随性而至-记广粤四城疾行

D4:泉州-厦门
D5:厦门-上海
Dx:花絮

二、开销(酒店住宿交通)
三、感悟
四、不务正业食物品尝录(面包、点心)

行程记录按照日期记录,分为浏览路线和美食两部分。

此次出行的起因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去干嘛呢?促进国内消费,拉动内需( ╯□╰ )!
好吧,我都是瞎说的。其实去找在外出差的小伙伴玩耍,哪需要那么多理由!

Day1-潮州(古城、广济桥、西湖)

潮州城的文化古迹和特色小吃大多集中在位于湘桥区老城区,让我们远离大城市的喧嚣,穿行于古迹斑斑的骑楼老街,感受这座城市浓郁的生活气息;除了品味特色美食,还欣赏始于唐朝的开元寺,已略黄公祠的精美潮州木雕,以及国学大师饶宗颐的书法和国画作品等等。
先上线路图!

游览潮州老城区,牌坊街是必经之地,据说太平路上曾经有39座明清时代的牌坊,固得名牌坊街。然而在1951年当时尚存的19座石牌坊因阻碍交通、废坠伤人而被悉数拆除,如今看到的牌坊是后来2004年开始重新修建的。尽管不算真古迹,但站在正中间,望着似乎看不到尽头的牌坊,仍然可以感受到历史的风貌。【感受1】

这次的疾行从牌坊街(太平路)南端甲第巷开始

甲第巷是潮州老民居的最佳参观地。南宋时期这里逐渐成为官吏商贾的聚集地,他们极尽所能地将宅院打造得别致精美。走在这条长约280米的小巷里,一抬眼便能看见宅院大门上的大夫第、儒林第、外翰第等字样,各家外墙上的雕花壁画也各有特色。大多数宅院目前依然有后人居住,因此这些明清房子得以保存完好。

甲第巷以北有数条与之平行的巷子,也是成片的潮州老民居,不过没有甲第巷上的精致,有兴趣的话也可以逛逛(但要注意,中间没有横巷相连,一走便要走完整条巷子哦)。

从甲第巷出来的下西平路,是一条极具生活气息的小路,两旁有很多摊贩。
左手边一条可以看到城南小学,与小学毗邻着一座“叩齿古寺”

唐朝韩愈因写了一篇奏章劝皇帝不要迎佛骨,以免劳民伤财,荒废朝政,被贬到潮州,对潮州历史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这座叩齿古寺,原名济生庵,又名大隐庵,因韩愈与寺庙高僧大颠大师的一段故事而改名。

韩愈来到潮州后,有一天出巡,在街上碰见一个和尚,面貌长得十分凶恶,特别是翻出口外的两个长牙,更是使人骇怕。韩愈本来就是因为劝皇帝不要为迎接释迦牟尼的骨头过份劳民伤财,才被贬到潮州来的,早已对和尚没有好感,觉得他面露凶相,以为他是名恶僧。大师看在眼里,回到寺庙后将牙齿磕下。韩愈后来得知大颠大师是得道高僧,觉得自己不该以貌取人,亲自写了“叩齿庵”三个字命人给大师送去,以表歉意,从此济生庵改名为叩齿庵。寺庙不大,布局有些紧凑,中午十分也没有游客,说来也奇怪当时正值中午,天气闷热,我进入了寺庙以后反而内心平静下来,细细感受着“大隐庵”的静谧。

从下西平路出来是开元路,这条路通往开元寺,路上两旁有很多潮州三宝店(老香黄、老药桔、黄皮果)、佛具店,还有很多绣庄,可以顺便欣赏一下“潮绣”,哈!楼主表示面对着一个个黑南瓜,实在看不出和养生茶到底有什么关联o(╯□╰)o

唐代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敕建开元寺,元代称“开元万寿禅寺”,明代成“开元镇国禅寺”,清代以后“开元镇国禅寺”与“开元寺”并称,加额“万寿宫”,俗称开元寺一直沿用至今。该寺自建立以来,历代均有维修。一向为历朝祝福君主、宣讲官府律令之所。以地方宽敞、殿阁壮观、圣像庄严、文物众多、香火鼎盛而名闻遐迩,为粤东地区第一古刹,有“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丛林”之美誉。

沿开元路继续向东下走,近下水门有座饶宗颐学术馆。门票8元,绝对好评!因为大门入口就有大大的wifi标识!馆内展出的是国学大师饶宗颐的书画作品。
出了学术馆大门左转向北走,下水门旁边有楼梯可以走上城墙,很多当地人会去那里散步。(图的城门不小心歪了,人家是直的啊!)

下城墙闯过下水门,马路对面便是韩江,可以看到广济桥全貌

当地人习惯称广济桥为湘子桥,是潮州的地标建筑之一。始建于宋乾道七年(1171年),最初是由86只大船连接起来的浮桥,到了宋开禧二年(1206年)东西河岸总共建起13座桥墩,中间仍用浮舟链接,初步形成了桥梁与浮桥相结合的格局,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解放前夕广济桥已是残破不堪,1958年对全桥进行加固维修,并拆除了十八梭船,改建为三孔钢架及两处高桩承台式桥梁。目前看到的湘子桥是 2007年修复完成的,基本上保持了明代桥梁的模样,中间的浮桥部分在船要通行的时候可以把铁链解开。

通过广济桥通往韩公祠,门票50块大洋。站在桥上,看着韩江上吹来的江风,心旷神怡。走到尽头就是江对岸,要去韩愈公祠的话,登记证件门票就行了。

桥的入口和出口处还有直饮水(不会是江水打上来的吧( ╯□╰ )。楼主坐在桥上吹了会江风,喝了直饮水(其实是补给了HP和MP)就往回走了。广济桥正对广济门城楼,穿过城楼后的又回到牌坊街。

刚喝了杂牌的直饮水(MP回复剂)心里有点没底,刚转到牌坊街看到凉茶店就赶紧来了杯姜茶。

跟着走,便来到西马路。西马路靠近牌坊街一段多是售卖婚庆用品的店铺,在这里可以看到潮汕地区的保留的传统民俗

回到线路里来,义安路上的铁巷内有一座“已略黄公祠”,建于清光绪年间,祠堂不大,却将潮州建筑工艺的四大特色,石雕、木雕、漆画和嵌瓷,全部汇集,并展现出最高工艺。不少大家熟悉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比如完璧归赵、水漫金山、八仙过海等,都用木雕或者漆画的方式表现出来。对于懂欣赏的人来说,10块的门票绝对花得值。

在已略黄公祠抬头看太久,接下来就到“胡荣泉”低头吃碗鸭母捻吧。
盗了张新浪的图,可以看到人流如织。
而楼主实际到达的时间是下午3点左右,比较安静,仅有3桌游客在休息。

“胡荣泉”是潮州的百年老字号,鸭母捻最出名。鸭母捻看起来有点像汤圆,吃起来其实也像汤圆。

与汤圆不同的地方在于它的外形,没有全圆的形状而是有了一个小角,这可能就是“捻”的效果而且鸭母捻形状略长,不甚规则。一粒粒下水,在水面漂浮,如同白鸭戏水,是为“鸭母捻”的来历。

鸭母捻加上鹌鹑蛋、银耳、莲子、百合、白果、绿豆等配料,一碗小甜点,应有尽有,十分清甜。价格是一碗10块大洋。

正值午后炎炎烈日,楼主一碗下肚,只有一个想法,再来一碗!

汤足饭饱之后,楼主继续前行。

沿昌黎路走,便能看到始建于宋代的“海阳县儒学宫”

孔夫子镇楼!
抱歉,上错了,是小猫咪卖萌。进门发现一只可爱调皮的小猫咪抱着水管自娱自乐,

孔夫子来了!

夫子身后便是颇有特色的红砖红瓦,整个庙占地不大,但颇有人文气息。

从儒学宫出来,可以看到一侧的外墙,已露出断壁残垣,颇有儒学古风的意境。

继续向前走了几步,楼主看到了解放军叔叔的身影。看来文化人也需要兵哥哥的保护呀!

路边有很多果汁摊,分不清是当地人还是游客驻足再次,我好奇地上上前张望,表示刚两碗汤还没消化,吃不下了。
向路对面一看,原来是潮州影剧院,怪不得水果摊生意非常好。但其实,这电影院歇业已久(。>0<。),仅仅留了一个招牌。即便如此,楼主仍然觉得建造的十分气派。

中山路上的内巷里,隐藏着一座驸马府,楼主游至此处,天空中又开始下起了暴雨,手机拍出来的照片也似乎沾染了湿气,表现的雾蒙蒙,好似驸马爷迎娶公主的朦胧意境。
大门的招牌让人想想驸马爷当初的春风得意。建筑碑牌在碑后的古迹斑斑的墙头衬托下显得十分年轻。

进入府中,侧厅介绍了府邸的建造结构。不愧是驸马爷的家,原来是有讲究的。

潮州古城的文化游还剩一个佛灯,由于楼主晚上还要赶路,就只能遥望灯塔,心中默默祈福了。

从驸马府中出来时,天还在下小雨。想起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首诗,于是加紧步伐,前往潮州西湖观看淡妆的西子。
到达了岸边,雨恰好停了。天空白云飘飘,仿佛未曾有过雨滴。

楼主扭头观赏,坑爹啊!这哪有下过雨的样子。请各位观众计算楼主心中降水量的阴影面积。

等等,这是不西湖嘛,从导览图上看,湖在哪呢!这不是又坑爹了嘛!

既来之则安之,于是楼主就在陆地公园里浏览一番。好久没看到的打气球的,这可是楼主小时候春游时最喜欢的摊位。

我跟着标识牌一路闲逛,突然,一缕阳光向我射来,是天使?
是夕阳照在路边的花草,形成了光斑。楼主被这微小的瞬间迷住了,被坑两次带来的郁闷瞬间消失无踪。

跨过美好的瞬间,便是西湖公园最高处,凤栖楼,外形似凤故得名,在楼外的平台上可观览整个城市美景。

绕过凤栖楼,从沿着另一条路往下走,我看到了蓝翔技术学院游乐场的小朋友在操练。楼主表示,学好技术,要从娃娃抓起!

蓝翔的边上更是还有潮州动物园,楼主看了半天,真心没看出里面有动物的迹象( ╯□╰ )

楼主被西湖公园的奇特布局深深折服,加上时间也不早了,于是出了公园,向着潮州最有名的美食,潮州牛肉丸而去!

Day1-美食部分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