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云南,意料外的小确幸(丽江大理五天游,内附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4-29

写在最前面

旅伴很重要,将就,不如一个人出去走走!
因临时变故,本来计划的行程取消!
但,想出走的心就是那么不安定,索性安排了一个人的行程!一个人出走!

关于时间

请了两天假加五一凑了个五天,由于突发情况,之前的计划取消了,所以出发三天前开始重新做攻略订机票订酒店,略显仓促,但还算有做功课,去到目的地后就不会太盲目。当然如果时间允许,能有个六七天的假期,时间会更充裕些。毕竟丽江大理还是适合缓缓地走,慢慢的看,静静的发呆的!

关于交通

我的线路是广州---丽江---大理双廊---广州
广州丽江要比直飞大理便宜一些,但最后一天不想再折腾返回丽江,所以回来就选择从大理飞回来,全价机票,心在滴血……
1、 广州丽江班次也不多,为了节省游玩时间,所以选择了早班机 首航JD5631 6:35—9:35,提前一晚从东莞坐车到广州,住在广州机场附近,第二天早班机就不用太匆忙。其实还有一种方案,可以先飞昆明再坐晚上的火车去丽江,可以省一晚的房费呢,可惜没有假的人只能考高价机票来抢时间了!
2、 丽江大理选择很多,汽车、包车拼车、还有火车。由于计划是晚上出发去大理,所以火车还是比较稳妥的,晚九点多的火车,票价34,2.5h到大理火车站, 班次选择还是很多的,火车人也不算太多,挺舒服的。只是丽江火车站离丽江古城比较远比较偏,打车要40元,师傅说晚上去火车站几乎拉不到回头客,因为到达丽江的班次在下午五六点就没有了,剩下的都是从丽江始发的班次,而且丽江火车站是真的偏啊!!感觉那个地方要不是有个火车站,都没人会去!所以40就40吧!
3、 大理机场的位置距离双廊镇大概要45+公里,距离大理古城大概30+公里,打车基本都要价100元
4、 丽江古城到束河古城很近,坐车15到20分钟,可以公车、拼车、打车。古城外有很多拼车按人头算,一个人5元;打车20元。
5、 大理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租车,各种车任君选择: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小汽车!自行车10-15元/天,电动车40元/天,摩托车80元/天,汽车的话看品种而定,土豪随意!游玩还可以包车,没有尝试不知道价位。
6、 大理火车站到大理古城有大概18公里,我坐公交车8路,2块钱一个人,半个多小时到古城。当然也可以打车咯,一般是40元。
7、 大理双廊,两条线路,从环海西路方向走大概60+公里,从环海东路方向过去要70+公里。

关于装备

1、 帽子、墨镜和围巾是必备品!!!必备品!!必备品!!重要的事说三遍!这些装备不仅仅是为了凹造型,更主要是防晒啊!
2、 防晒霜当然必不可少,高原地区紫外线太强,必须是50+的防晒!
3、 丽江早晚温差大,我是五月初去的,长袖短袖外套都要带,白天基本短袖围巾或者薄外套,晚上会凉一些。因为计划上雪山,所以带了毛衣轻羽绒,事实证明,雪山是很冷的,只有1度,不过基本都会租羽绒服,所以不用带太厚!
4、 丽江气候太干燥,女生一定要做好补水保湿防晒工作。我基本早晚面膜,却还是干的不行不行的,天天流鼻血!润唇、润肤的功夫也不能少!
5、 妹子们鞋子尽量带平底鞋哦,古城的石板路会让穿高跟鞋的你寸步难行。
6、 一定要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日常药最好备上,感冒药,肠胃药,止疼药之类的。
7、 驱蚊水最好带上,那边晚上天气很凉快,很多客栈是没有空调的哦,而且住在洱海边的蚊虫肯定是会有的。
8、 巧克力!上雪山必须带,带很多,士力架!然后上雪上前一直吃,猛吃!感觉把一年巧克力的额度都吃完了!

关于美食

云南饮食口味比较重,偏辣偏咸,不过我觉得都挺好吃的。随意几张感受下!

关于高反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这个看个人体质!我从没想过自己会高反,所以去之前也没做什么准备!结果,雪山下来后头疼的要死要死的,满脑子都是快给我一盒止疼药,我要吃药!!哈哈哈哈哈哈!被自己蠢死了!像我这种叫嚣着要去西藏的人儿,以后可得长点心眼!担心自己会高反的还是在出发前做好,红景天之类的东西吧!

关于住宿

1、 丽江古城里面,四方街会很热闹,酒吧很多,但晚上也会有点闹; 狮子山上,比较安静而且视野很好,可以俯看古城全景,但是上下山会累,有大件行李会不方便,不过很多客栈都有接机服务,会帮忙把行李运到客栈。 或者不认不喜欢闹的,可以选择住在古城外面,价格也相对便宜些,很多客栈离古城也不会太远。
2、 现在束河古镇的住宿很吸引人,没有丽江那么商业,但依旧有古镇的气息,许多客栈也颇有格调,在古镇里面晚上很安静很舒服,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住在束河
3、 大理的住宿普遍会比丽江贵一些,尤其是双廊洱海边的海景房,位置越靠海越贵。但海景确实是美,躺在床上看着落地大窗,眼前满满的洱海。喜洲和才村的客栈也是很多人的选择,安静又能看到洱海。
4、 在这里,不愁找不到客栈住,遍地都是!不过旺季住宿最好提前预定,当然,去到还是会有很多客栈有空房,但不一定是你喜欢的类型。淡季的话应该没有这么紧张,边游边选边住也是可以的。

关于花费

机票:来回2811,从大理回来的机票全价1800+,
玉龙雪山团:480
租车:480(smart一天)+电动车60=540
吃加其他交通:500
住宿:四天800左右
总花费5000,因为时间仓促,没有提前订机票,所以机票费用占了几乎五分之三!

我是重要分割线 下面可能大量图片哟~~

第一天 丽江古城 束河古城

一大早6点35的飞机,睡眼惺忪的登了机,刚起飞就睡着了,这就是早班机的代价,困成狗。。。。。。九点过一点就落地了,那个风大啊,一下飞机就被吹凌乱了,速度联系客栈来接机的人!丽江很多酒店都有接机服务,最好订这种,机场里丽江古城附近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宿 开阳观景楼客栈
客栈在古城里面较高的地方,还好有接机服务,要不然就算是女汉子想把行李搬上客栈也是会要了半条命的。客栈周围很安静,都是大大小小的客栈,因为不在主街所以没有什么酒吧。到客栈大概十点半,老板娘超级贴心,一进门口就招呼我去吃早餐,我登机前啃了个面包,还吃了飞机餐,这算是当天的第三顿早餐了,连午饭钱都省了!

进了房间一顿乱拍,床是真心大,感觉睡四个人都妥妥的!我的房间在二楼,虽然是小木楼,但隔音效果还可以,洗手间洗漱用品很全,非常干净,居然还有一个浴缸!赞!

客栈外观

客栈楼顶有个小小的观景阳台,可以看到古城景色,但由于高度不够,角度视野就不够宽!

丽江古城

吃饱了就想睡,反正自己出来也没有什么行程要赶,去哪不去哪都是看心情。我收拾了下就决定先睡个小觉!
下午三点就去丽江古城里面逛逛。

早上的八点的古城,安静,美丽!

客栈老板娘介绍88号小吃店很不错,开启觅食模式!古城里面的88号小吃店,门面很小,里面别有洞天~~我快四点去的,只有两三张空着了!估计再晚半小时就要排队了!

鸡豆凉粉  酸辣口味,凉粉有点黑黑,口感粉粉的。

酥油茶

东巴烤鱼,外焦里嫩,这个没有特别重口味,几乎每桌必点!推荐!

包浆豆腐:外酥里嫩,个人觉得无功无过,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吃,也不难吃。

酸奶非常好喝,不过忘了拍,5元一瓶,要比外面的酸奶便宜而且好喝!就酸奶而言,个人觉得丽江酸奶要比大理酸奶好喝!大理酸奶太甜了!

束河古镇

吃完这个丰盛的下午茶,丽江古城里依旧是闹哄哄的,打算去束河古镇逛逛。丽江古城很多口,都可以坐车去束河
束河古镇虽然也是商业化,但人相比丽江古城要少很多,并没有完全开发,东西很便宜很多。相对于丽江古城的热闹,这里可以用“冷清”来形容,可也是多亏了这份冷清,才让人能缓慢的感受古镇的气息!

古镇门口编小辫子的阿姨们,一见到有小姑娘进来就上去招呼,对,我就是小姑娘!十元8条,超级多颜色选择,不用五分钟阿姨就编完了,阿姨还很配合的拍照,告诉我那个角度拍好看呢!

不知是不是因为人少,束河的漂亮大狗也很多,懒洋洋的!可惜我怕狗狗,只能趁他们睡着了战战兢兢的拍两张,赶紧躲得远远的!

古镇的石板磨得油亮,尤其是这座小桥,很多人滑到。。。。

人少,就可以随意摆拍,躺着坐着都可以!

古镇的派出所,漂亮的不要不要的!

这里天黑的很晚,在束河古镇逛逛,拍拍,买买,不知不觉已快八点,天色也开始暗了下来,束河里面的吃的不推荐,决定回丽江古城附近的花马街吃饭!晚餐---阿里里腊排骨火锅,小锅分量很足,还点了水性杨花,因为都是排骨,吃到撑死!刚开始吃,肉质香,很入味,肉感很软,一点也不老!不过越煮越咸,一锅肉一直在煮,到最后已经充分领教了云南的重口味!

吃完这顿,明显预感到明天会渴死,可是又太饱,水也喝不下去了,想着走回客栈能消化一下。然而回到客栈依然很饱,连去泡酒吧的计划都取消了,想着明早上雪山,还是乖乖睡觉了。

第二天 玉龙雪山 蓝月谷

玉龙雪山,建议报团,可以提前让客栈联系,也可以自己定。我提前在淘宝上订了白鹿旅行社的小团,五星推荐!团费包含一顿午餐,一瓶氧气,一件羽绒,还有水。小团最多6个人,时间相对灵活,人少好协商!
打个广告,白鹿旅行社,白鹿旅行社,白鹿旅行社!

司机八点半来指定地点接人,我们一团就4个人,good!当天天气挺好,以为可以上到最高的地方,结果被告知前一天下大雪,上山的栈道被雪封住了!只能达到索道能到的高度了!下了索道好是兴奋,抓着团友一直拍拍拍!有人激动的脱了衣服光着膀子拍照,牛逼!

玉龙雪山

蓝月谷

拍了一个多小时,开始下索道,这时兴奋劲过了,高反开始袭击!!!伴着头疼头晕,吸着氧气,开始下到索道平台,吃了个团费里包含的自助餐。不要抱太大期望,能吃饱就行了!
下一站蓝月谷!小九寨!尽管头疼,但美景不能辜负,搭架子开拍!

好多牛,还有粪!愁啥愁,没见过人高反么!来合个影吧!

忍着高反头疼,又拍了一个多小时!差不多四点了,找到团友汇合返程回古城!

回到古城,高反的表现越来越明显,头痛到一直想用吸氧来缓解,全然没了要去寻觅美食的心思,走进蒙自源吃了碗过桥米线!逞能吃了碗辣的,被自己蠢哭了,结果整个人都不好了,头痛越来越严重,感觉快炸了!
只想快点离开丽江,心想到了大理也许就好了!
回客栈取行李的路上,顶着个快炸了的头,居然还能跑去跟美女合照,恩,美景和美人一样不能辜负!路上还买了云南小豆耳挂咖啡,恩,美景、美人还有咖啡都不能辜负!

晚上九点二十分的火车从丽江大理,抵达大理已是十一点多!下了火车我只有一个想法,我要止痛药!!!要不然今晚别想睡了,可这深夜断然是不会有药店开门的!
老天估计是可怜我,在走去酒店的路上,居然看到有家药店开着门,感动的差点哭出来!有救了!
火车站附近的商务酒店,98一晚,吃了药倒头就睡了!

第三天 大理 环海西路 喜洲

第三天,一睁眼已是早上十点,头疼缓解了许多,感觉恢复了七成,可以出去撒欢了!
带上行李,坐公车到大理古城找那一年酒店!
在公车上,下起了小雨,并没有太担心,因为本人旅行天气运一向很好,笃定等会肯定不会下!

那一年酒店,是比较新的客栈,在大理古城南门附近,去古城很近,步行5分钟,还有地下停车场,附近很多吃的,非常便利!早上的早餐也有很多选择,简单的自助早餐!恩,帮忙提行李的小哥好帅哟!所以,必须推荐咯!话不多说,上图!

上雪山时穿的厚衣服还没换,赶紧洗个澡换掉,功力又恢复一成!带着止痛药继续上路!

早上起来到现在还没吃呢,骑个小车车!觅食去!

凤翔饭庄,在环海西路附近,地方有点隐蔽,但绝对值得来!黄焖鸡、树皮炒蛋、酸辣鱼!反正就是不贵又好吃!

这个茶壶好可爱,好想带走!

酸辣鱼,就爱这酸爽!豆腐滑嫩,是配菜里的精华!

黄焖鸡,香辣口味,鸡肉很嫩!越吃越香!35元

树皮炒蛋,冲着名字去的,看起来真的像树皮,嚼起来有些韧劲,很特别!20元

吃饱喝足就开足马力上路,环海西路!

环海西路

一群海鸥低飞,做着各种花式,等路人喂食~~~

路边的移动小卖部,坐下来喝个茶,看看海!

惹人的三角梅。环海西路有一段会在村落里穿梭,村子里可见不同红色的三角梅,美!惹得不少人顿足拍照!

这,不是景点,整个环海西路随处都是风景,只要你肯去发现,都是美景!

坐骑小奶牛

看到一束束射下来的光了么?看的见的光!

喜洲古镇

一路开到喜洲,已是下午四多。喜洲不大,随意逛逛,必然少不了吃!
喜洲最出名的就是喜洲粑粑了,这家是给习大大做过粑粑的,所以很多人排队!我,当然吃最多人排队的啦!哈哈,其实味道都差不多的!甜和咸,有肉没肉,加蛋不加蛋,大概就这几种类型!还有很多当地人从大理过来排队买,至于味道嘛,没有特别惊艳,但作为当地有名的小吃,还是必须试试的!

清凉小屋,吃冰棍奶棒的,纯手工,太晚好吃招牌口味就没有了!价格公道,3块钱!想想我们商场里买的那些英文牌子的手工冰棍一个要二三十块!!从来不敢吃!!这里才3块钱,适合我这种穷人!

晚餐,喜洲四方街食店!大众点评推荐排名前三,果然没来错!老板自己酿的果酒很香醇,尝了一小口!

石榴花土豆泥,第一次白色的石榴花,好吃到停不下来!

炒海虾,很好下饭!

我来喜洲纯粹是为了吃!一直没停的吃!而且以上三家店,都在20米范围内,哈哈,我也是醉了!

吃完饭趁着天色还亮,赶快返回大理古城!回去走的是国道,开了一个多小时!回到去天都黑了!

进古城里逛逛,熙熙攘攘全是人,随便走走表示自己来过!
转向酒吧那条街,酒吧是在太吵了,介于我还在头疼,不想被音响轰炸!
于是,我在酒吧街买了个酸奶喝!没错,没错,就是酸奶!

以为我不会喝酒了?
呵呵,怎么可能呢!怎么可能不尝尝风花雪月呢!
6块一瓶,吃着鱿鱼丝,又不会被音响轰炸,喝完五瓶开心的睡觉了!

第四天 周城村 双廊 小普陀 挖色镇

第四天,租个小聪明去双廊

周城村

周城村,特色是扎染!除非你是真的想买或者想做,要不然,不要去不要去不要去!

一路直奔酒店,诗莉莉水舍,海景!
她家旗下有好几个客栈,主题不同,价格都不便宜!双廊这边的客栈普遍贵,尤其是海景!可是来双廊不就是为了海景么!

酒店,如下图,自己体会就好!

午餐,还是搜大众点评附近的好吃的,随意选了一家,吃饭看海景!忘了叫啥名字了,味道不赖哦!

环海东路 小普陀

吃完饭就一路沿着环海东路向南开。
海东路相对车会少些,还是边开边停边拍!
至于那著名的白桌子,太多人排队,而且当时天气光线不足,就放弃了!

双廊古镇

晚餐,回到双廊古镇里面,老李家保山铜瓢牛肉,四星推荐!地方不好找,在巷子里。推荐牛肉牛杂,清汤底!也有麻辣锅底,这几天实在吃太多辣的,所以没有尝试,估计味道也应该不错!

双廊古镇里的小店,一些很有意思陶制品,不考虑重量和体积的话,买来做手信不错哦!

回到酒店在看看晚上的洱海,该说再见了!

第五天 大理机场---广州

第五天,开着小聪明一路高速到机场,还了车,跟大理 saygood啦!
下次再来云南,要去香格里拉泸沽湖

引用 璐璐是个大傻妞 的图片:

看见了看见了看见了 !!好好看

2016-06-06 14:55

2016-06-06 17:0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06 17:26

引用 tserenkhuu 发表于 2016-06-06 17:26:08 的回复:

回复tserenkhuu:我也是第一次发表游记呢,我看到是审核中,以为没发布……你们可以看到了?

2016-06-06 18:52

引用 突然的自我 发表于 2016-06-06 17:01:51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突然的自我:你是什么行程安排呢?

2016-06-06 18:5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06 14:55:29 的回复:

看见了看见了看见了 !!好好看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咦,游记发表了么?第一次写呢,我看到还是审核中哦!

2016-06-06 18:5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突然的自我:去几天呢?打算去哪些地方?

2016-06-06 22:59

景色美,文笔美,人更美!丽江、大理是一个放松心情的好地方,是我向往的地方。喜欢!期待..............................

2016-06-07 09:57

引用 ww_lll 发表于 2016-06-07 09:57:06 的回复:

回复ww_lll:呵呵,你不是去了么

2016-06-07 10:25

看游记看饿了,吃饭去!

2016-06-08 12:03

一个人,胆子够大啊

2016-06-29 12:26

感觉楼主不停的在吃吃吃😄

2016-07-17 22:50

引用 懒懒 发表于 2016-07-17 22:50:05 的回复:

回复懒懒:哈哈 吃货到哪都是吃

2016-07-21 20:40

我打算这个月一个人去,可是我不会骑车也不会开车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