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一个鲜花盛开离天空很近的地方

2016-06-05 22:17 313/1
  • 出发时间/2016-05-23

概述

2016年5月23-30日,毕业旅行,和闺蜜妹子2人来到了一直向往的彩云之南 - 云南。旅行了10天,花费约4000元。昆明大理丽江自由行,香格里拉玉龙雪山报团游

行程

day1:飞机杭州-昆明云南民族村,住宿昆明昆明
day2:石林风景区,晚上火车上大理昆明
day3:苍山,住宿双廊大理
day4:洱海双廊,傍晚汽车去丽江,住宿丽江古城【大理
day5:乘大巴去往香格里拉,路过拉市海、小中甸,游览长江第一湾,虎跳峡,花海,住宿香格里拉香格里拉
day6: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下午乘大巴回丽江,住宿丽江香格里拉
day7:云杉坪、白水河、蓝月谷、玉龙雪山、甘海子、束河古镇,住宿丽江古城【丽江
day8:丽江古城,晚上飞机丽江-杭州丽江

注意

【防晒】为什么这么认真的说这件事呢,因为我被晒伤了,还过敏了。。。不要小看紫外线,不要小看紫外线,不要小看紫外线。即使没有阳光直晒,也得给裸露的皮肤上防晒霜,要SPF50+++的,而且有UVA标识的,因为没有阳光直晒,不代表没有紫外线,紫外线中的UVA照样能伤到你。并且勤涂啊,虽然在户外涂防晒霜的环境很难保证,但是防晒霜3-5个小时就失效了,一定得补啊,不然你不仅会晒伤,还会留下色斑啥的,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去哭一会。。。

昆明

【天气】首先想说昆明的天气,变脸很快,5-10月是昆明雨季,江南的雨季是朦胧细雨,但是这个地方是倾盆大雨。下飞机时微雨,坐上1个小时大巴去酒店(七天连锁火车站店),吃了点米线后,天晴了,然后我们拿着一把伞意思一下愉快出门去云南民族村。40分钟后到达云南民族村时暴雨倾盆。中途偶尔会停一下。

云南名族村】我们既然都去到门口了,下雨还是冒雨进了民族村游览。我们从东南门进去的,注意的是从“云南民族村”的牌坊下进去后看到一大片类似古镇风情的店铺时,这还不是民族村景区,景区是要买票后过检票口进去的。景区5:30就关闭游览了,我们在店铺逛了太久,还以为已经进了民族村。。。【温馨提示,这里的店铺里卖的东西丽江古城里都有,这里卖的更贵】。所以我们4点半进去的,玩了1个小时就从西门出来了。来得太晚了没看到表演很是遗憾,所以来民族村要早点来,这里有26个民族的村落,有各名族特色的建筑和节目表演。注意很多民族有不能踩门槛的习俗。

【交通】我们在民族村1个小时游览过程中已经淋湿透了,回来在滇池路上堵车堵了3小时,老惨了,衣服都用体温捂干了。本来40分钟的路程堵了3小时也是我到目前为止堵得最严重的一次了。【再次温馨建议,遇到堵车,打开高德地图,开启实时路况,看下前面一路是不是都很堵,如果都是一片红色,赶紧下车换个线路不堵得公交车绕一点回去,不然真的会堵得绝望的。我和妹子都安慰自己第一天惨到极限了,接下来肯定一路好运。

day2 我们乘火车去了石林,因为晚上要乘火车去大理,所以住在火车站附近,所以选择火车这种方式,火车有1个多小时的也有2个多小时的,18.5元。火车到了石林站后,做一下当地的小黑车去石林,5元钱大概10分钟就到了,车上司机或者和司机一起的人会推荐你参加他们的旅行团游览某些地方,你说已经去过了或者已经参团了就好。小黑车并不可怕,是私家车,不宰客也不伤害你,就是推荐报团信息而已。当然去石林更方便的是去东部客运站坐汽车去,1个半小时,25元。

【红土】
在火车上看到窗外一片红土景观,这是云南特色土啊,感觉红土比较贫瘠,长出来的都是小树,像苍山这种植被茂密的地方就不是红土。

石林石林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来的路上一直看到红土小山丘,突然到了一个地方,山上地上都是石头了,一个个石头长在土里,大大小小,特别神奇。

石林景区我们游览了大石林、小石林、步哨山,没有去李子园和万年灵芝。石林售票入口距石林景区还有一段距离,可以做25元的外线电瓶车进去,但是个人觉得体力好完全没必要,因为电瓶车也就走了5分钟左右的样子,蛮近的。景区内还有个内线电瓶车。。。

石林范围挺大,加上石头都很大,看不到前面和后面的路,很容易走晕圈,建议按地图路线游览,不然感觉是在迷宫里困住了一样,我们在大使林里转悠了2个多小时才转出来。

这是进入石林景区门口拍的,一群石头生长在湖里。

这个有种水月洞天的感觉

象石

这是在大石林的一个制高点亭子里拍的,站的高总算是能望的远一点了,一望无际的大石头。

石林里也有很多古树,长得都很大

当我们终于走出大石林迷宫来到步哨山景区时,看到空阔的天地时一阵感动,个人比较喜欢开阔的大景,在大石林里一直像被困住了似的,来到这里舒适多了。觉得这里才是石林最美的地方,绿草地,蓝天白云,大石头~

石林是一些散落的小一点的石头,一些石头会有些象形的意味,导游会告诉他的游客什么像什么,反正我这种自己玩的除了看出像大象的那个石头外,其他的是都没看出来。。。

石林旁边有个湖,里面好多鱼,撒点食物就成群游过去了

这里的树很童话有木有,很矮的一团,好像小时候经常画的那种树

回去时景区电瓶车直接会送到客运站,买了25元张汽车票回到昆明东部客运站。听闻最晚一班是6点,所以注意游览时间。

途中路过阳宗海,天气很奇妙,泛光的乌云很梦幻,像奇幻电影里的场景,光影效果很震撼,忍不住随手拿出手机在车上拍了2张,没有任何后期处理,就成了这么梦幻的效果。。。

虽然后来见了洱海,见了属都湖、碧塔海,却实在没见过这么魔幻的水了。

【交通】汽车到了东部客运站后,打开高德地图找回火车站的公交,他推荐了个37分钟的C73,千万别做,这哪是公交,明显是私人经营的中巴车,车上环境很差,很大气味,且还超载,非等人都站不下去了司机才肯走,每人10元,且等待时间都超过20分钟了,还不如坐52分钟的正常的60路公交车。

晚上坐火车软卧去的大理,6小时。本来想说交通住宿2合1,划算又节约时间,但是经历了就想说能不在火车住宿的还是别在火车住宿了,150左右的票也没便宜,关键是车上卫生间永远有人!卫生间永远有人!你知道这种想上洗手间去不了的痛苦吗。第二天早上下了火车后在大理火车站的卫生间刷牙洗脸的。。。

大理 - 小镇风情

一下火车看到大理挺惊讶的,第一次出来玩来到这种地方,就是那种小镇的感觉。后来的经历确实证明这里是小镇,很多地方没有公交车,还是小黑车最方便快捷,讲点价别被坑了就是。大理的房屋都很矮,不超过3层的那种独栋,人口密度挺低的,非常舒适的小镇子。没去大理古城,不知道那里是不是商业化比较严重,我去的一路上都挺原生态,商业化很轻。

大理“小黑车”盛行,一下火车,门口就有很多去古城、双廊的车。苍山在大理不算热门的景区,去的人很少,也没有车专门去,但是与去古城顺路。从公交上下来后离景区入口还挺远,有3公里左右的上坡路,可以考虑坐小黑车去,因为山上还有的是让你走的地方,不要消耗体力在这里。小黑车会要价10元、15元1人送到洗马潭或者中和索道口,同行妹子会砍价,硬是砍到了3元每人,哈哈。

【苍山】我们坐崇明寺专线去苍山的,地图查的是苍山景区售票口,结果坐到了离洗马潭大索道(苍山大索道)和中和寺索道近的入口,其实我想去的是感通寺索道,事实证明那边风景比较好,中和寺方园5公里都没啥称得上景色的。网上关于苍山的信息不多,我这里说明一下,【苍山景点不是很多,山也不奇特,跟江南的山没啥大区别,不是很建议来】。被地图标出来的景点有云游坊、桃溪、中和寺、七龙女池、清碧溪、感通寺,整个下来有20多km。我们去了中和寺、七龙女池、清碧溪、感通寺,都没感觉有震撼的景色。

【登山方式】登山有3个索道:1.首推感通寺索道,单程50,往返80,上去后可以沿玉带云游路游览清碧溪和七龙女池,这2个地方相对景色还好,路程也只有7.5km,然后可以坐洗马潭索道中程下山,或者再走4.5km从登山步道下山。2.不缺money就洗马潭大索道来去吧,价格182单程,282往返。。。在苍山景区中轴线上,去哪边都方便。3.最不推荐从中和寺索道上山,虽然便宜,60往返,40单程,但是中和寺没景色,离南边的第一个景点七龙女池都有7km,要命啊。。。【索道不要买往返】,因为这样没啥变化的景色你是不想走回头路的,基本不会再上索道点下索道,一般是A点上,B点下。

顺便一提苍山索道挺吓人的,倒不是高,感觉安全措施很差啊,特变是中和寺索道,露天的,且索道缆线一直在动,坐的“椅子”是固定在索道上的,没办法静止,所以你懂得,上索道是先在索道口站好,索道椅子来了直接坐下去就被带飞起来了,下索道时因为索道椅子不会停,你是被工作人员以很快的速度从索道椅子上拽下来的,不然就被索道带下山了。。。至今记得被拽下来时脚与地面的撞击力之大。另外2个索道不是露天的,然后也能停下,感觉好多了。苍山索道还有一大特色,特别慢,也没多长的路程,但是索道要缓行20+分钟,我本来就觉得这索道没安全感,坐的东西就像是挂在缆线上,每经过一个缆线支撑的柱子还会咯噔晃一下,心里很紧张,然后硬是要做20多分钟,这索道人生都不想体验第二次了,当初坐黄山1000多米高穿越峡谷的索道都没这么害怕过。中和寺索道一路都在坟墓上方穿行。。。

苍山北段的松果超大,有江南松果的2-3倍,但是南边的松果个头就挺小了。苍山的步行道修的挺好,路挺宽敞好走,如果不是步行上山,而是走山腰游览路线的话一路也不会上下坡楼梯,虽然路线长,但是比较轻松,海拔还没到2000米,运动也不会缺氧。顺便说一下,这一天我们因上错了索道,不想直接下去那么遗憾,同行妹子体力有很好,于是硬着头皮从北段中和寺走到了南段感通寺,而且负重背着行李的,而且我那天来了大姨妈。。。不说了上图。。。这都是心酸啊

苍山的游览路都是沿着山腰修的,所以会有地方从山的肚皮走到2山交界处,苍山18峰17溪,每2个山之间都有条小溪,所以看到的景色基本是一样的啊,亲们,我这天就只当锻炼身体了。山上能看到远处的洱海和大理古城,但是始终没有一个开阔的视角,都没茂密的树挡了,苍山的植被叫一个茂盛。我们这天游览苍山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是天气,上午微雨大雾,下午天晴。上午会看到山里的雾刷的一下以很快的速度袭来,然后一会儿又散掉了,再一会儿又随风而来,白茫茫一片,每次退雾时我们都特别兴奋,来雾时的速度之快也非常震撼。其实苍山游览人很少,刚上去时中和寺那边走几公里都没个人,只有雾,挺吓人的,科幻片看多了,总觉得进了迷雾森林出不来了,幸好不是惊悚片看多了,不然就走不下去了,同行的妹子很乐观,一直跟我说话,还帮我背了重的东西减轻我的负担,所以和谁一起旅行真的很重要,和对的人即使在这样的情景下依旧很开心。

【坑】苍山比较坑的地方是没有卫生间!从中和到七龙女池都没有一个卫生间,过了七龙女池才有一个卫生超级差的卫生间,简直憋出病。。。然后不要去中和死那边,不建议去七龙女池以北,7km真的没有人啊,很害怕的,感觉整个山上只有你一个(我们反正沿途只遇到了3个菇凉,这年头菇凉都挺胆大),出了意外都没人知道,也没有景色,只有路和大树。七龙女池以南游人就比较多了。苍山上有各种岩石,有点不坚固,注意落石,真的有石头突然从上方滚下来,栈道凿的地方可以看到不同的岩石层。

云雾苍山,这是雾散时兴奋的拍的

可以远眺洱海,不过视野很小

清碧溪峡谷,看过黄山北海大峡谷,这个峡谷实在是小清新版,但是这个地方算是苍山景色很好的地方了

【苍山-双廊交通】,从苍山感通索道下来后,我们又懵逼了,查不到去双廊的公交,是的,你的世界被颠覆了,在这个旅游胜地,没有这样路线的公交,即使转车的公交也没有。此时的我们还没有意识到大理的主要交通方式-小黑车,默默沿着公路走了1公里后,地图还是一直查不到去双廊的公交,默默胆战心惊的坐上了小黑车,其实司机除了要价高其他都很好,并不黑,坎点价就是,选择有人的车就是。司机将我们送到附近一个客运站,买了【18元的下关-双廊的中巴车票】,司机解释这个中巴是私人组织的,所以高德地图都没有录入。

还有一件想不通的事,明显感通索道下山处从洱海东边去双廊近,但是所有的车都是从洱海西边绕个圈去双廊,难道是因为大理白族也有要顺时针转的习俗?

下关双廊一路景色真好,左边是苍山、大理古城,右边是洱海,加上那天天气多云,天上云层很厚层次分明,变幻莫测,非常美。

大理云】我觉得大理最美的是云,虽然我老家也是山清水秀,蓝天白云无污染,但是大理的云就是很不一样,3D感很强,层次分明,每一层都挺丰满,层与层之间有明显间隔高度差,这个相机是拍不出来的,照片中都是平面的了,建议去大理的亲们如果赶上有云的天气,好好感受一下这3D云。

我们这天运气好到爆,赶上了双廊的双虹,比较之下,前几天刷爆朋友圈的双虹弱爆了,哈哈~

双虹双虹,很明显的双虹,看到木有~

双廊是原生态小镇感受到了吧,房屋都没法上镜,拍不出错乱的房屋的美感。。。

太阳快落山了,我们2个疯娃决定先不去客栈,背着行李就近找了个高处看夕阳~找的地点也是随意,因为不熟悉路,所以就一直往高处的土丘走,所站的地方周围的房子也是没法入境啊,不过真的毫无修饰,原生态。感觉大理并没有打算大理发展旅游,这里的小镇完全不像旅游小镇,村民都坐着自己的事,商业化非常浅,比较现代的都是外地人开的客栈。来这里旅游体验真的很不一样

虽然拍不出3D现场感,但是你可以看到云的浓密和阳光的丁达尔效应

阳西下喽

心情特别舒畅,觉得这一天在苍山受的罪都得到了补偿,感谢上苍眷顾

我在“去啊”上订了“樱花贝儿客栈”,88元,本来不报啥希冀,就觉得这个价能住就好。结果到了后,惊艳到了,好有情调啊!前台是个酒吧,工作人员是个小帅哥,有种着画的院子,有观海小阳台,不过对着的是洱海一角,房间特别大,标间20平米,非常宽敞。后来一天环洱海骑行时发现这地方想订观海房还是很容易的,洱海太大了,沿海有很多房子,双廊镇岛依旁村的房子是聚集在一起的,而环海东路傍边的客栈视角更好,公路对面就是视角很开阔的洱海,这些客栈都很有情调,非常漂亮。

来到大理的第二天才是梦的开始,我们都不会骑电动车,沿着环海东路骑行,碧海蓝天啊,心情好到爆,遇到美的地方就停下来坐着观赏,拍照。

租自行车是20元一天,电瓶车是100元一天,都要押身份证。注意的是沿路都没有公共厕所,私人家的卫生间都上了锁(真的感觉大理政府并没有想把双廊发展成为旅游地点啊)。。。所以只能去客栈借用一下,硬着头皮去了,其实客栈老板都很好的,我去半寸日光客栈借用了下,老板是个非常漂亮的妹子,进去发现他们客栈前台是个茶吧,色调是欧式的白色,房间有玻璃观海大阳台,也是舒适到爆啊。

美景多图预警~~~

这蓝天白云大海的背景实在太好,我都能上镜了

对面就是传说中的南邵风情岛,我并没有上去。岛挺小的。

蓝天白云,碧水绿树,美爆了啊,有木有

妹子选的景也很有感觉

左边是洱海,右边是环海东路,我们就是在环海东路骑行,路况很好,游人不多,绝对不会看人头,只有零星路过的高歌的心情舒畅的骑行游人。其实好久都没有来到这样没有被游人挤爆的景点了

海边会有这种沼泽?地,上面长着水草和树

我觉得洱海很大的一个特色就是水中长着树,真不知道这些树是怎么生存的,长在水里都不会腐烂

远眺双廊小镇

超级爱树的我就忍不住拍了好多张水中的树

因为有绿色的浮萍,洱海的水是绿的~

本来听说从双廊到挖色一段风景都很好,但是我们被沿途风景迷住,骑得太慢了,只骑到了1/3就回去了。要赶去丽江,洱海真的没玩好,以后还要来,一定骑行到挖色镇

双廊-丽江交通】去丽江请坐大巴,别坐火车,会更慢。这边有从双廊直接去丽江的大巴或者私家车,可以联系当地人或客栈老板帮忙买,私家车其实就是脱离了滴滴平台的人工拼车,当地人会找司机,司机会组织乘客拼车。我就联系了当地人,80元,别克车直接送到大理古城,2个小时,非常方便。而且车环境很好,不超载,6个人。不走高速,走的省道,沿途风景很好,听闻不走高速的车其实可以讲价到60。你如果是坐火车,还得先找小黑车给你送到火车站,到了丽江后又得从火车站乘车到古城,耗时更长更麻烦。

看远处山上的风力发电设备~白色的大风车~骑行洱海时,环海东路一路的路灯也是这种风力发电,灯杆上方都有个风车。再看那朵棉花糖似的云~

这里视角很好,眼界开阔,心境再一次被打开,司机人很好,在路边停车让我们欣赏了10分钟

丽江

这是丽江丽江城区四周是不高的山丘,城区是平原,商业化比较严重,或者说开发的很好比较现代,丽江海拔比大理高一点,感觉离云又进了一点~

【水】丽江水富含矿物质,你要是直接从水龙头接水烧开后,壶底会有一层沉淀物,特殊的味道倒是没喝出来,客栈老板给了我们矿泉水,说我们喝不惯就去他那里拿矿泉水喝。

丽江我们认真去了的景点是蓝月谷和玉龙雪山,还是跟团的,跟团玩的都有点不尽兴。其实我们是先去香格里拉的,但是这篇游记按地点记述的所以先写玉龙喽。

玉龙雪山景区交通】玉龙雪山景区包括很大一片,除了玉龙雪山还有云杉坪、牦牛坪、甘海子、白水河、蓝月谷等等,通过景区的电瓶车可以直接到达这些地方下车,景点距离售票处比较远必须乘车,而且为了保护沿途环境不被游客破坏,景区只允许乘车到达。我们先乘坐了蓝月谷专线的景区车(这种景区车是绿色公交车一样的大车)到达云杉坪停车点,对于去过香格里拉的人来说,云杉坪、甘海子都没啥新鲜的了,所以直接略过,没机会去香格里拉的可以看一下,是高原杉树和草甸风情。下了大景区车后,建议不要花50元钱再去坐小景区电瓶车了,蓝月谷景区并不大,从上到下的路程也就4公里多一点吧,自由行绝对悠闲的逛完,我们团给我们100分钟活动时间我们都逛完了。不过景区明显想靠电瓶车赚钱,没有给游客修游览栈道,还不给走电瓶车专道,很长一段路得走公路绕,就是你明明看到路垂直距离只有100米,但是因为有坡度没修步行线,沿着公路绕可能就有1公里了,不过先人们早就用脚踩出了各种小路贯穿,沿着小路走倒也轻松,从停车场下到景点的路有点难找,但到了景点后路就好走了,一路向下就好。最后游览完后,找个路边踩出来的小道上到公路上在听月阁坐车返程。

【蓝月谷】之前计划出行时就对蓝月谷满心期待,毕竟“小九寨沟”之称。去了果然不失望,拍出来的照片都是未经后期处理的,但是感觉就像是p的图一样梦幻,不身临其境都不敢相信现实生活中真的有这样的水。蓝月谷的水随着深度不同和观赏的角度不同,有着不同的颜色效果,呈现淡黄色、绿色、浅蓝色、深蓝色。后来从雪山上往下看,可以看到这条河是雪山积水融化而成,起源于雪山。

这张照片中的水是纯正的蓝色

白水河,这个有点遗憾没能在去香格里拉的途中去看白水台,比这个更美。

丽江是我在云南看到的最像景区的地方了,游人爆棚,人挤人

水中的小岛,这潭水从不同角度看颜色不同,对上看是绿色,从上对下看则是蓝色

这里的水中也有树,不过是不朽的枯木

山谷中几潭纯净又梦幻的水,后面是矗立的雪山。

下午我们乘索道上到了玉龙雪山,快到顶的地方。玉龙雪山的索道我倒是不怎么害怕,其实它挺陡的,会有1千多米的海拔差,风大的时候,索道整个在摇晃,乘索道时会穿过森林、峡谷。索道终点离雪山顶不远了,开放给游客的最高处有4600多米,但是我们去的前一天雪山上下雪了,栈道的一段被盖了,只开放到4400多米的地方。

【氧气】说句实话真的不需要氧气,我一口都不需要吸,当然我去的那天有风可能输送来的氧气够,我在雪山上跑跳都不需要吸氧,如果以防万一也只用带一瓶氧气,即使真的不够,你可以上去后问游客买啊,好多人的氧气都用不掉呢。这边的氧气浪费的很严重的,因为没有回收机制。

玉龙雪山】雪山顶上并不好玩,很小的活动范围,其他地方未开放的地方都封了有人看守不准游客踏入,下索道后是个房子包含餐厅、氧气站还有一些景区设施,然后是一个100平米左右的观景台,再有个向上的1000米左右的攀登观景栈道,然后人非常多,人头攒动,我是淡季去的,12点多就有4000+人上了雪山了。所以在雪山上只能看看学看看封顶,远眺一下山脚,拍照都是人,我们有1个半小时游览时间,后1个小时都不知道干什么,真的是为了来到雪山顶的一种体验,不然真没啥好玩好看的。而且你到了雪山顶并不觉得多特别,就跟冬天在家里下雪的山上一样,倒是远眺雪山会觉得很美。雪山上也不是很冷,5月末有太阳时脱了羽绒服穿个毛衣完全扛的住。

玉龙雪山真的开发有点过度,有点噱头,能把索道修到4000多米的地方也不容易,香格里拉有14所雪山但是都不能登顶的。徒步登山应该蛮有趣,有小路的,但是当地人说不可以徒步去,山上有武警官兵把守禁止徒步登山的。

雪山顶峰,我们已经很近了,但是不让上去的

天阴了,游人的栈道

俯眺雪山脚

从索道下来拍的森林,这边很多杉树老了就自然死亡在山上。山上还有牦牛,不知他们是怎么放养到这里的,还是就是野生的

【客栈】丽江古城一城楼客栈,99元标间,也很好啊,有花有树有院子有天台,还有汪~特别是老板很热情,告诉让我们注意紫外线,注意安全,提供地图,讲解古城区域,解答疑惑。

汪是丽江古城特色啊,几乎每家一只,这只肥货叫做路虎,傲娇的很连牛肉干都不吃的

【客栈】最后一天我们住了一家特别温馨的客栈 - 康乃馨客栈,在丽江古城东面的位置,位置不算好,设备也不算最好,环境也不是最好,但是真的很温馨,客栈主人是个女孩,有2个当兵的弟弟,还有一条叫馒头的很爱吃肉包的狗,他们会使你感觉像一家人,女主人会让你去和她们一起喝茶吃蔬果看电视,大家聊聊天,饭点了还会邀请你一起吃饭,非常温馨,很亲近,都有种住着不想走的感觉,这样的客栈虽然条件不是最好,但是绝对愿意下次来时还住。

丽江古城-大研古镇】感觉丽江古城不同于江南古镇的地方是花比较多,每家客栈、餐厅、小店里都是花团拥簇,而且汪比较多。虽然花多却没看到花店。。。想买花都买不到,这里物价比较高,吃的比外面贵。然后云南这边所谓的蓝莓都是一种葡萄,并不是那个蓝色多汁的蓝莓,不知道是不是这边称呼不一样。在这边吃了一种没吃过的品种“炒酸奶”,就是把酸奶和红豆、花生之类的炒成冰块状,不是很好吃。古镇就是这样喽,也没啥吸引我的地方,都是古建筑+商铺。

香格里拉

考驾照练车去了,3天回来后更新。。。我回来了,继续~

香格里拉真的一路都是美景,眼睛都不愿意眨。这里就是梦的向往,一直想去的地方。非常喜欢高原的小坡、稀疏的小树、散落的小花、不大的草甸,草甸上一群群的牛羊,还有纯净的蓝天和挂在山腰的白云,澄澈的湖水倒映着这蓝天白云绿树小花~

【交通】我是报团的,交通很方便,不报团的话,坐汽车,4个小时也能从丽江上到香格里拉,但是有条件建议包车,这样就可以欣赏沿途风景,因为很多景点在途中,譬如虎跳峡、小中甸、白水台、纳帕海。山路崎岖,不要轻易自驾,弯道和坡度都很大,不过不知是不是沿途风景太美,我一直都没有晕车。

【高反】虽然导游吓人说我们要呆在平均海拔4300米的地方2天,不带足够的氧气很危险,但是真的还是没有高反,稍微缺氧是有的,如果没有剧烈活动也没啥感觉,但是如果跑步上楼梯,会特别容易缺氧疲劳,跑个100米跟跑800米感觉一样累。然后去香格里拉有段路特别陡,会在半小时内从2000多米上到3000多米,这段时间会有点高反,我的表现是耳鸣,下来时路过这段耳鸣更严重,内外气压不一致,感觉耳朵要爆炸。

【饮食】香格里拉当地主要藏族居多,藏民的饮食比较原生态,口味清淡,我们有去藏民家访,吃到了蒸土豆、酥油饼、面条、烤鸡、烤全牛,全是没有加佐料的那种,原汁原味,我并没有什么不习惯,虽然我重口味,但是偶尔吃点这个觉得很好吃。还吃了牦牛火锅,并没有吃出牦牛肉和普通的牛肉有什么区别。。。青稞酒我是没敢喝,但是酥油茶喝了不少,也并没有那么难喝。这边是很少吃饭的,因为海拔高,水的沸点才80度,普通的锅煮不熟饭。

【藏民】藏民确实能歌善舞,我们的导游和我们去访问的藏民家,随意都能唱起来,说话也很直接豪爽,譬如我们的导游说话一点不好听,很重很粗暴的那种,但是慢慢的觉得他人其实挺好的。藏民群居,宗教信仰佛教。一个家族很大都住在一起,藏族男生称为扎西,女生称为卓玛,最频繁的词汇是扎西德勒,意为“吉祥如意”,尼玛这个词在藏语里是太阳。。。藏族实行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制,譬如我们去的藏民家,扎西男主有4位卓玛,并不知道他们如何生活。。。藏民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和民族,再譬如我们的导游一直宣传他们家乡的特产牦牛肉啊和一些药材如藏花、冬虫夏草、玛咖等等,保证自己介绍的途径买到的都是真的藏民原生态采摘的真货,价格贵但是真实,希望我们买点自己需要的促进藏区经济,带动他家乡的发展。可是真的很贵啊,学生党买不起。导游的这个买特产的副业真的是个不错的促进收入的手段。藏民家访玩的很嗨,吃的也很饱。看了这个藏族家庭的表演,所有的唱跳弹节目都是这个家族的人在上,所以说随便一个藏民都是歌手啊。那边不兴鼓掌,兴跺脚,我们是在2楼参加的活动,整个房子都是木质结构,主人说谁要是热情的把他的房子剁开了,送2头牦牛,所以大家开心时就使劲跺脚,打拍时也跺脚,想想每天接待一批400来人的游客,每天都这么跺,房子完好无损,这木头也是牛逼。

烤全牛

载歌载舞的藏民家中

【旅行团】报团并不想多说,第一次报团,如果不是考虑到2个女生去香格里拉的安全问题也不会报。导游都是导购,导游都是导购,导游都是导购。虽然我们报的团是0购物团,团费也不低,确实没有进购物店,没有强制购物,但是一路上导游1/3时间在介绍特产,引导购物,如果你真的要买藏区特产并且有钱,找导游真的很方便。对于让我们每人100参加藏民家访的烤全牛环节,简直是道德绑架,好说是钱给了藏民手中不经过旅行社是真的志愿藏区,狠说是为了团队氛围因为牦牛需要一个团烤一只,你不买不吃不参加影响整个团的氛围。说的是最后我们每个人都只好出钱买了这个烤全牛,性价比很低,就当买个新鲜吧。最后一餐吃饭,没进购物店,但是把购物店搬进了餐馆,楼上吃饭,楼下是购物区,不过这次虽然宣传但是没有强制消费,也没有要呆足够的时间,有需要的去买就是,这个还能接受。导游为了安全问题,对于高反描述的都比较严重,然而大部分人并没有高反。藏族导游性格还是很嗨的,带着大家又唱又跳的玩的很嗨。我们坐的旅游大巴可牛逼了,云68686,这牌号碉堡了。

聊点开心的,美丽的自然风光吧,个人一直不文艺没内涵,旅行路线一直都是自然风光之旅,就喜欢去看山光水色、云卷云舒。香格里拉虽然也很有文化内涵,但是我还是一直在关注美景。

时间拉到从丽江出发北上开始。路上可以眺望到玉龙雪山,其实玉龙从远处望去特庄严奇特。

路过了长江第一湾,这里设了个观景台,基本啥也观不到,地点不够高,都看不到改变方向的那一湾,水是很黄很黄,根本没有蚂蜂窝长江第一湾封面图那么好看。观景台离设置了卫生间,1元一次,导游说第一个设置卫生间收费的人月入过万,然后好多人都来沿途建卫生间,从丽江香格里拉一路快变成厕所路了。。。这里的卫生间可以接受1元纸币,但是再往上走点,到了彝族后他们就只要硬币了。

然后我们去了虎跳峡,艳阳天中午11点多,那地方海拔不高,2000米左右,热得不行,感觉到了30度,是我在云南游得最热的地方了。虎跳峡还是要下到底部去看的,水势非常猛,很壮观,虎跳峡分为上中下三段,我们游览的是中虎跳,从山腰沿着台阶向下,在各个观景台观赏,之前看攻略说虎跳的有一段徒步非常好玩,好吧,徒步党总是想徒步。。。虎跳峡是个大峡谷,这个峡谷垂直落差真的很大,这里是接近长江源头的地方。

看看这迅猛的水

高处俯瞰峡谷

彝族村落,看看小山丘、小树多可爱

海拔高的地方云就是有倒影,田地、树林,一派农园风范

不知道说什么,反正沿途都是我很向往的地方,可惜在旅游大巴上,不然真的想找个草坪躺下来,静静享受这广阔的田地。

路过一片花海,5月,这个季节是香格里拉杜鹃花的季节,漫山遍野的杜鹃,有红色的、白色的、紫色的。

花丛中有一只小黑猪,香格里拉的猪都是黑色的。而且这边习惯把动物放养,鸡、猪都是放养的。

香格里拉县城,这里温度比丽江低10度左右

来到香格里拉的第二天,我们去了世界第二大森林公园-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海拔4200米的高原风貌,这里简直是童话的世界。

【交通】从县城到景区还要1小时车程,景区保护的非常好,买票时必须包含景区车票,也是绿色大巴车,车上配有导游讲解。普达措非常大,开放给游客的区域只占30%,为了不让游客随意走动破坏生态,都用景区车接送到景点。开放了3个景点,属都湖、弥里塘、碧塔海。其中弥里塘非常大是一个大草甸,一片草甸牧场风情,必须使用景区车游览。属都湖和碧塔海都可以徒步,前者3公里多,后者4.3公里,有专门的绕湖人行栈道,坐景区车到达景点一端后可以沿栈道走到另一端。强烈建议不要坐60元每人的游船,这么美的湖,实在不应该被烧油的游船污染。

我觉得最美的是属都湖了,车开到刚看见湖时简直眼前一亮,满车惊呼,真的犹如一弯明镜落入山中,湖不大,湖面很平静,静的倒映出蓝天白云和杜鹃花,反射效果好的直逼镜面。

这里的杜鹃也有花朵很大的品种

随后车路过一片很大的原始森林,参天大树错落有致,但是跟南方不同,树种类不多,垂直方向上并没有很茂盛,显得很干净清爽。树上有挂着的随风飘的树胡,地上是类似青苔的东西爬满了地面,看上去可童话了,就跟奇幻森林这类电影或者童话书里的插图一样,从来没想到这种感觉是真实的。

森林

看地面,好童话的青苔、小花、还有自然倒下的枯木

车来到弥里塘,这是个大牧场,有牧民临时的房子,这个季节牧场的牛羊并不多。在高原这样的景象不叫草原,叫草甸。

牧场上有牦牛、牛、羊、驴、马

最后车来到碧塔海,碧塔海很大,波光粼粼,没有倒影那么美,而且绕湖一周景色差不多,很多游客会审美疲劳,但是我就是看不厌。

无处不在的杜鹃花

山中有海,海中有山,山中坐落着湖,湖中又有植被茂密的小岛

看,树胡!这里的阳光很像冬天,虽然艳阳,但是清冷。

这里的小松鼠都不怕人的,围着你转,直到你给他吃的。而且他们没有记性,你给她朵花逗她,她拿去先问问味道不对扔了,然后又过来找你,你再给她朵花,她就又拿去了,然后问问再扔掉。。。你继续给她还是拿去。。。

近距离牦牛照一张

回去的途中在车上见到很多美景,虽然拍出来质量不高,但还是拍了,希望这些美景留下来以后能翻出来回味。

逮到了白色的牦牛

好可爱的一坨一坨的小树

海拔升到4000+,离云更近了,看到的云都是挂在山腰上的。高原带给我很不一样的感觉就是云了,因为离得近,云就像比山还低,挂在山腰,阳光来了每朵云在地面都有倒影,这在我们江南是看不到的。

同行的人有人说香格里拉不过如此,有点失落,可能是带着对天堂的憧憬来的吧。然而我想说我对香格里拉的向往一点也没有失望,这里就是我想来的地方,离云很近,离天空很近,一切都很纯净,有小山丘、草甸,有媲美镜面的湖水,有成群的牛羊,有可爱的小灌木,也有很大的活了几百年的参天大树,小山丘植被很少很可爱,森林大树参天,但是杂木不多,铺满青苔,也很干净,一切都是梦中场景,一切都是心之向往,真的很喜欢香格里拉的山水。

最后想说的

(我的高清美图都被压缩的不忍直视。。。)
这次毕业旅行玩的很嗨,8天很尽兴,一路风景很好,高原风情耳目一新,身临其境了很多梦中的美景。和7年的闺蜜一起毕业旅行很开心,虽然堵车和苍山我们遇到很多艰辛,但是妹子很乐观,无论遇到什么事都阻挡不了愉快的心情。旅行,重要的是风景,更重要的是一起旅行的人~高原让我心旷神怡,心胸开阔,心之向往,梦之所在,离云这么近又纯净如天堂的地方,以后还会来的~

乘着年轻,多出去走走,去看不一样的风景,极南极北,高原戈壁,冰山草原......融入到大自然的神奇之中,心境会不一样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