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那些事兒·看不一样的阿里山和日月潭(已更新9.18.完结撒花~)

十二 (上海) LV.6
2016-06-05 22:23 2515/12
  • 出发时间/2014-11-20

在参考了众多游玩经验以及在多位高人指点之后,十二和小伙伴最终决定抛弃包车的计划,开展一趟纯自助的阿里山日月潭之行~①
整个行程花了四天三夜,虽然为了要凑好公共交通而花费了不少时间,但是抛开攻略和解说,纯自助的旅行的确更为惬意。前期计划也只是做了一半,整趟行程在边走边玩中渐渐完善,这样随性一些的旅游不是更为惬意吗~

==DAY 1 ==11.20==

清晨5:30.
天未亮,睡眼惺忪地地滚下山

太阳初升,新左营高铁站,除了7-11和检票口的少数旅人,整个候车大厅稀稀落落

从新左营坐到嘉义

嘉义
这座城市似乎也还未苏醒,
除了火车站咔哧咔哧的火车声,以及为赶小火车而早起的熙攘的游客,
一座城市的一天还未开始。

等待许久,9:00,终于,远处驶来小火车。
咔哧咔哧欢快的声音,经典又鲜明的颜色,终于为早晨带来了活力。

上车。

咔哧咔哧。
小火车向前驶地缓慢,身体慢慢随火车摆动,
望望沿途的风景,典型的热带林风情。碧蓝的天空,以及
密密麻麻高耸的棕榈科植物。

天空湛蓝,植物碧绿,秋高气爽,好不惬意~

行程的前半段,海拔较低,坡度平摊,一路上可以看到徒步前行的游客,
也有些乘客,在中间停靠的站台毅然下车,开始了他们的徒步之旅

山路越驶越险峻。
海拔逐渐升高,身边的植物的种类也开始发生变化。

有几段山路,小火车驶在悬崖边,探头一望,虽然铺满植被,峭壁依稀可见。
好像稍有不慎,便会滚落山谷,尸骨无存。

经历了前半程的惬意和后半程的惊心动魄,终于
到达终点站,
奋起湖。

游客争相来到车头与小火车合影,
待人群渐渐散去,终可以一睹小火车的真面目。

碧绿的青山映衬着鲜红的车厢,背后衬托蓝天白云。
进入眼帘的就是一幅幅明信片上的风景。

崎岖的山路颠簸了将近三小时。两个弱女纸早已饥肠辘辘。
来一份铁路便当吧。②

点单,递钱,找零的硬币就叮叮当当地从左边的“专用通道”掉落下来。
随之,可口的便当便来到手中。

在密密麻麻的食客中找一席空位,坐定,开吃。

觅食过后,规划之外的自由时间,远离熙熙攘攘的人群,去寻觅一种静谧。

百年老街,寂静地空无一人。百年前的繁华现已褪去,现在只留下一种别样的记忆。
待后人追寻。

咖啡店的老板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
带着老花镜看报纸,
刚砌的茶还放在一旁的小茶几上冒着屡屡雾气。

老板娘织着毛衣,哼着小曲儿。
慵懒的猫依偎在脚边。

街角旧货店的老板端坐在店内,痴痴地望向街边的墙角。
或许墙角某处隐藏着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

沿着老街,意外发现一个世外桃源

奋起湖的文史馆,装点地很小清新,缀满了多肉。文史馆兼营一些咖啡和甜品,
店里只有寥寥几人落座,一位女游客与老板娘在低语闲聊。

店外来了三五个青年游客,结伴合影,欢笑声打破了这里的平静。
不一会儿,他们走了,文史馆又恢复了这种与世隔绝的静谧。

做老板娘,在这里生活不也清闲自在。

面对一群群陌生的却对青春充满热情的年轻人,也许仅仅是在点单的时候简单问候几句,也许会在闲暇时间畅谈天南海北,
倾听他们的故事,看到不同的世界。

离开文史馆,沿着百年老树林漫步。路边的野花也静谧地开着。
密密麻麻,不留一丝空隙。
虽然生长在地表,上有高耸的百年柏树林,却依旧坚强地盛开。

半路间,忽地被一阵香味所吸引。

追随香味而去,找到了一家地道的甜甜圈店,店就是主人家的后院,铁栅栏微掩,推门进去,一位阿妈正在娴熟地炸甜甜圈。边上有几个菇娘也似乎等待已久。

刚出炉的甜甜圈,香气四溢。微烫,清脆,香甜。

在静谧中游荡,虽然周围的一切好像静止,时间却过得飞快。
回味着甜甜圈的美味,我们离香味越来越远。

期间还遇到一家阿婆青粿,正值做大量批发,没有多余。好说歹说终于卖了一个。

Q弹可口。

穿过一条小小的集市,来到来时的站台。

回到车站小憩。
站台上科普着奋起湖的由来。噢。原来只是谐音。
不知有多少游人有认真阅读过这段简介。

小憩过后,登上上山的巴士。真正的阿里山之旅即将开始。此时大约下午三点,渐起微风。

说笑之间,巴士已经来到目的地。

一下巴士,天旋地转,乾坤扭转(此处采用了夸张的手法),身边缠绕阵阵仙雾。气温骤变,从方才的阳光明媚瞬间转变到冬季气候的10℃左右。

夜幕就快降临,气温表也从两位数渐渐下降到一位。幸运的是,我们见到了阿里山傍晚久违的太阳,意味着我们可以看到日落。

先买好第二天看日出的小火车票,跑去盖章,然后静静等待日落。
意料之外的美景。

阿里山的日落,不是那么气势磅礴。
但是却在寒冷中,带来一丝暖意,忽的涌上心头。

日落之后,气温已经骤降,估计只有0度左右。

觅食过后,受不了严寒,赶紧回屋修养。

住宿的地方,店是一家老酒店,曾经生意兴隆。老板的爸爸,据说曾经是村长。
店里还挂有马英九的题字。③

房间布置的风格可以看出几十年前的流行,虽然老旧,但是打扫的很干净。
虽没有热空调,但为我们配了小暖风机,也在这严寒中带来一丝温暖。

下楼和店主聊天的间隙,看到了店主的父亲和母亲,淳朴的阿里山人,穿着大棉袄,
十分热情地为我们展示了棉裤和“秋裤”。

他们告诉我们,由于阿里山的温度常年如此,他们便是常年如此的穿搭。

闲聊过后,赶紧上楼洗把热水澡,准备好第二天凌晨的战斗。

==DAY 2==11.21==

第二天
凌晨4点30,耐着严寒,穿衣、起床。

五点赶到seven便利店,昨天货架上摆满的暖宝宝,早已被洗劫一空。

热的早饭也只剩下一两个包子,来晚的人只能就着冰饮料吃一两口饼干果腹。
有人急急忙忙泡着泡面,就着咖啡来提神。

有幸抢到最后一个肉包,再来一杯拿铁——暖手、提神。

买好早饭匆匆赶来车站,竟早已人头攒动,上前一问,方知在我们之前早已开走两列小火车。
人潮中混入不少当地小贩,熙熙攘攘的聊天声不断被“帽子口罩暖暖包”的吆喝声打断。

在寒冷和人潮中排队等待了十来分钟,终于赶上最后一班观日火车。

火车上人们依旧熙熙攘攘,起床时的困倦已经被兴奋冲销。
火车只开十几分钟就到目的地。

一下火车便是观景台,但并没有过多停留,火车停靠点的观景台人最多,我们毅然决定赶往另一个观景台。

一路沿着山路狂奔,树木经过一夜的呼吸作用,释放出不少二氧化碳,加之海拔稍高,奔跑过程中竟略有缺氧。稍作整顿,继续前行。

不到五分钟的路程,来到新观景台——视野“吙”地一下开阔起来,全景360°(好吧是180°)的观景台,远处的山峦连绵不断,依偎在晨雾中。

放眼望去的群山环绕。没有任何杂质的空气,带着一点潮湿和青草气。深呼吸,放空自己。
远处可以看到一丝裸粉色的微光,透过层层山峦,正渐渐向我们逼来。

天色逐渐变量,周围的景致愈发清晰。天空变成了水嫩的天蓝色,裸粉色蜕变成了水粉,好似婴儿粉嫩的双颊。

又过了一会儿,旭日初升。起初微微冒出一点儿,还没来得及抓拍。
突然间,“呼”的一下,整儿个太阳便从群山间冒了出来。天地瞬间苏醒。
初升的太阳,火辣、刺眼,刺地无法直视她的美,只能透过镜头去捕捉她的热辣与灵动。

火辣的太阳,为世界带来光明,为万物带来活力。其中不乏阿里山二傻,在阳光中欢呼雀跃,拼命用相机记录下每一瞬间的美。

太阳已完全升起,阿里山徒步环游之旅START

沿着手绘地图,我们“精选”了一条森立观日步道,不知畏惧的两人,就这样一路前行。
徒行正式开始,起初的火车轨道沿线,浪漫、温和,正如明信片上的风景。

轨道尽头,来到观日步道。

步道深埋在森林深处,几乎没人走过,静谧地等待我们的到来。步道被森林包裹,弥漫着浓浓的忧郁、深沉的气息,如若一位经历丰富的长者,在经历了繁荣与沧桑之后,静待在这里深思。

步入森立深处,道路两边的树桩异常兴奋,不断摆出各种表情,脑海中浮现出的是白雪公主进入森林后,树桩的张开双爪,露出獠牙的样子。颇有几分相似。加之森林被参天大树包裹,只投进些许阳光,突然就有点背脊发凉。

在兴奋和惊恐中,两人疾步行走于森立步道。

离开森林,眼前豁然开朗,眼前就顿时出现了明信片中的景色。
只是由于季节不同,缺少了樱花的点缀,抽一张明信片补上吧~

继续沿着铁轨前行,经过百年杉树林。这些杉树棵棵笔挺地站立,庄严肃穆,又朝气蓬勃,让人难以猜测他们的真实年龄,只是树干上坑坑洼洼的印记,些许透露出一些他们历经岁月的痕迹。

穿过杉树林一路向前,眼前突然闪耀着清脆的蓝绿色。

姊妹潭。

深绿的潭水倒映着湛蓝的天空,两种颜色就这样在湖面调和,如此绚烂鲜妙,犹如刚挤出的颜料在调色板上被人随意地混合起来,又多了一份颜料所没有的轻薄和灵动。

离开姊妹潭,继续穿行于百年杉树林。看过姐妹潭的灵动,这些高耸的杉木,那些百年老树,突地就透露出一股神秘与沧桑,他们直挺挺地矗立在坡边,每日远远的观望一列列观日小火车的上下行。素有“望夫石”一说,在这里,我能不能把他们称之为“守子林”呢?

每日,零零星星和我们一样乱逛的游客,一不小心绕到山这边的徒步行者,来见证他们的执着。倾听他们诉说着百年来经历的历史与沧桑,诉说如何守望着一列列观日火车的来来往往。在这里,他们在这大山上矗立了百年,见证过几代人的变迁,新来的游客们,都是他千千万万的后辈。

神木车站——我们称为别样阿里山的最后一站,旧车站,依旧是游客稀疏。来到神木车站的游客,应该都是和我们一样吧,没有旅行团的“经典路线”也没有“两小时我们在xxx集合”,最最随意地在地图上画一条路线,就这样闲逛过来。

小憩,凹造型,静静地感受自然的馈赠。

离开“别样阿里山”的最后一站,我们便来到山的另一边,络绎不绝的大陆游客团,熙熙攘攘,孩子们奔跑着,吵吵闹闹地嚷着要拍照,一些大妈们随意乱座,吃水果和瓜子,一路留下他们的“到此一游”的印记,即使作为大陆同胞,也不得不说这些行为的确让这里的风景黯然失色了些。

过后翻看相机,竟然发现一张照片都没拍,也是,应该是是因为不想留下不好的印象罢。

这样的“别样阿里山”之行,不论是当时还是现在回想,都是太精彩和刺激了。之前听到的各种抱怨都被我们的探险徒步之旅打了回去。

回到住所,太阳当头照,没有花儿对我笑,却有累瘫了的两个徒步行者面对面,开心地傻笑。
阳光中seven的便当,水果小贩的红色火龙果,手里握着阿里山泉水冷泡茶。

晒太阳、闲聊、候车。下午两点多,终于坐上通往日月潭的班车,班车需要颠簸三个多小时方可到达日月潭。班车票是摆脱住所的阿姨帮忙排队买的,售票时间正好是我们穿梭在百年杉树林的时刻,不可能及时赶回来买票的,就提前拜托了,唯一的一部通往日月潭的班车,错过的话,我们就可能要再看一次日出了。

再见咯
阿里山

三个小时的颠簸过后,终于来到日月潭。抵达时太阳已经落幕,剩下深蓝色的日月潭等候着我们。我们的住所选取的是向山游客中心附近,是日月潭三个码头之一,也是本地人居住的最多的一个码头,很是静谧。

先找地方果腹,选取的是一家在台湾小有名气的汉堡店,摩斯汉堡,其独特的汉堡大小和经营方式,还作为案例出现在台湾的管理课程中。点了汉堡坐在露天阳台上,吹着阴凉的湖风,歇息双脚,虽然一直腻在一起,两个人却依旧交谈甚欢。

ps摩斯汉堡大陆也有一些城市开了分店,有机会可以去品尝下,个人认为口味不算太出众。

小憩过后,天色完全暗下了,给民宿老板打电话。我们住“好聪明之家”。

十多分钟过后,一位七十多岁的阿伯,开汽车来接我们。七十多岁的老阿伯啊,开车的时候,隐约看到他的手在颤抖,这时候我的心也是在跟着颤抖的。

车开得还是很稳,阿伯人也很好,边开车边跟我们简短的聊天,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好聪明之家”。
是一个旧民居,三四层的样子,一个院子都是他们家的,只有阿伯和阿嬷两人经营着小民宿,据说他们的子女都在城市奋斗。

简单聊了几句就回房间了,房间设施不算豪华,只有基本生活用具,当作小憩的地方也是足以。凌晨起来看日出,山路上颠簸了一天,着实有点累了。冲个热水澡,写几张明信片,翻一翻白天的照片。

日月潭
明天见

楼主十二真的真的真的懒人癌晚期,已经懒到不想吐槽自己了。
现在把热腾腾的更新双手奉上~~~~~
另,上面的文字全都改过了,有兴趣的各位可以回顾一下啊~

Ps. 由于实在是太懒了,接下来的图片,都不加水印了/(ㄒoㄒ)/~~

==DAY 3==11.22==

天亮地很早,既然睡不着了,就早起去散步吧。“好聪明之家”就在日月潭边,走几步就来到了木栈道。
其实对日月潭没有过多的评价,最诚恳最实在的评价就是

“蓝”

是真的沁人心脾的蓝,加上早晨的空气很清新,空气中又没有杂质。
虽然太阳已经开始秀出她的火辣,但由于在湖边,空气湿度还是很大,远处的山峦层层叠叠朦朦胧胧若隐若现忽近忽远(够了!)

说实话,虽然我住在水乡,既能看到湖(我家住太湖边),也能看到山(我家乡盛产竹子),但是这种被群山环绕的湖还是第一次见,加上台湾天然无污染的透明的空气,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如果让我老年在这里生活,每天清晨可以就着新鲜空气散步,应该会幸福到窒息。

趁无人注意,猛地多吸了几口空气,深深地吸进肺里。谁知道下次吸是什么时候呢,也许没有下次了呢?

上图右半部分是自行车道,可以骑行环岛(但是路不完整,不能直通三个码头,也算是缺憾之一吧)

只可惜在日月潭安排的时间不多,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我希望可以早上五点就起床骑行,喜欢自己被山和水拥抱的感觉。

ps.请忽略我相机上的那根“毛” ,在前前后后的好多相片都可以见到ta,这根“毛”是我旅途中最忠实的伙伴。

看了这么多相片,想了很久的形容词,怪我词穷,最后对日月潭的评价还是

“蓝蓝蓝”

在这里简单科普一下日月潭的游玩路线
下图是网上找的图(侵删)
日月潭主要有三个码头,水社游客中心,向山游客中心和伊达邵游客中心。
水社游客中心:主要是水上码头、游客集散地之一,在这里基本可以完成日月潭水上项目的购买。一般在日月潭游玩,可以买无限次登船的套票,价格不贵,可以在任何码头上下船,穿梭于任何码头之间。
向山游客中心:主要有一个客运中心,是日月潭最重要的交通枢纽。相对来说是本地人的居住地,游客相对较少,相对更是普通人生活的城镇。在这里住宿的好处的,安静,缺点是缺少娱乐设施,晚上八点以后就可以在“无人的街道”享受“一个人的宁静”。
伊达邵游客中心:主要的游客聚居地,在这里的休闲娱乐服务是最齐全的,吃喝玩乐也最多,住在这里的好处娱乐方便,半夜不怕饿肚子。

日月潭的好感,湖和天蓝成一片的那种美。上面的图片都是原图未p的,是的,就是这么蓝,蓝到真的很假,可它却又确确实实没有经过一丝的修饰。
其实我个人是不喜欢游客太多的地方,因此除了我们住的码头,我对其他两个码头并不存特殊的情感,除了茶叶蛋、水煎包、烤香肠(喂喂!)

日月潭待了大半天,被这种蓝色晕眩了双眼,我们启程去往下一站——集集

==DAY 3.5==中插の集集==

接下来这段集集之行就算是中插了,从日月潭出发开始算起,到离开集集,中共也就历时18个小时左右,但却是十分随性惬意的十八个小时。

日月潭座公共交通就可以到达集集,只需要一小时不到,很是方便。路上经历了弯弯曲曲的盘山小道,司机大叔开的很是生猛。

集集其实不大,建筑也分布的很稀落,车开进来的时候,风景很像大陆城乡交界处的感觉,但是一下车站就熙熙攘攘,游客甚多。

到达集集的时候大约是下午四点,在民宿放好包,衣着装备从秋装换为夏装,就立刻出来租了自行车。
目的地:绿色隧道

虽然穿着夏装,但时令上秋天的事实无法改变。深秋+夕阳=黄色的绿色隧道。
但颜色绝不影响心情,在无人的公路上骑车、狂奔,坐在马路中间拍照,抛开一切烦恼。
绿色隧道一直往前延伸就是普通的公路,路边稀稀落落的有一些建筑。
一间隐秘于山林的陶艺小罐,悠然坐落在路边,破破旧旧毫不起眼。

从绿色隧道离开,返回集集中心地带,夜色已降临。
随意漫步在集市,体会这种土土的当地文明,虽然老旧,但谁也不想去破坏这种local style。

逛饿了,来到集集夜市。
极具本地特色的夜市,自从来到台湾,从未见过夜市的摊摆的如此稀稀落落。
店家也丝毫不想争抢什么,惬意地招揽时不时光顾的游客。

最后选中了街头牛排,其实一直很想试试夜市的牛排,每次却总被炸鸡和烧烤吸引了过去。
那好,就在集集体味一把不一样的夜市,也许这样吃到的夜市牛排,也别有一番风味罢。

一份牛排套餐不过人民币30不到,免费的饮品有甜咸两种可选,玉米浓汤和冬瓜茶。
冬瓜茶配牛排,极具台湾特色,哈哈。直到现在为止,还对冬瓜茶的味道念念不忘。
觉得最好喝的一杯冬瓜茶是台南的一家,叫做壹豊冬瓜工厰,在赤坎楼附近,很好找。

酒足饭饱,骑着车在集集瞎逛。
在黑灯瞎火的一个角落发现了邮筒,赶紧跑去丢一张明信片。
在集市买的明信片,土土的更能体现当地风味。

其实当天晚上正好是金钟奖的颁奖典礼,在民宿看直播,疯到不想睡觉。

11月23号一早,为了赶车早起。整个集集还未苏醒,全然没有头天那种熙熙攘攘的人潮,迎接我们的是一个不一样的,素净的集集
这样的集集,更能体现它的本质,未加任何装饰和点缀,以最朴素的面貌展现在我们面前。

连早饭都是如此朴素,最普通的白面包夹最廉价的草莓酱。

早上的公交很难等,班次不多并且时间不准。好不容易坐上一辆,却担心时间不够。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总达客运的司机大叔,车上只栽了我们两个人,因为时间快赶不上,大叔一路开车狂奔,山路丝毫不影响他的车技,公车在山间连飞带蹦,总算在把我们带去坐车点。下一站就是DAY 4的目的地,清境农场。

离开日月潭的路上,最后一次跟他告别。
关于写这段集集之行的文字,如果硬要说,决不能算是游记,而是随手记。
整段行程都是那么随意,没有掺杂任何奇奇怪怪的东西。
如果说去阿里山是要去看群山环绕的绿,去日月潭是为了看山水合一的蓝,
那么去集集的话,你要做的只是——
不期待也不思考,只是将自己沉浸其中,默默接受,默默体会,默默默默

==DAY 04==11.23==

其实清境农场这部分,并不想说太多,因为这个地方只需要你用眼镜和呼吸去感受。
深秋的清境农场,青青草原变成了黄黄草原,可是天依旧这么蓝,视野依旧很开阔。
站在山边眺望,豁然开朗之余,高海拔加上周围高耸厚重的山峦,只觉气势磅礴。

丢掉明信片,跑去集市转转,喝新鲜的羊奶和蜂蜜。
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是,游客太多,熙攘嘈杂让人觉得少了一番“清”的感觉。
也是迫于时间压力,匆匆来匆匆去。
清境的“清”,只能在夜晚,待人群退散之后,方可体味到。

整段行程,历时四天,从没打过包车的念头,
奔波在路上的时间可能有一半,却丝毫不影响好心情。
凑时间、赶时间、抢时间,
纯自助自由行的痛和快乐,只有这样才能体会到罢。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6-07 18:25

引用 jennie_ 发表于 2016-06-07 18:25:08 的回复:

回复jennie_:哈哈,O(∩_∩)O谢谢~

2016-06-08 21:59

11顶

2016-06-27 18:28

引用 十二 的图片:

真漂亮

古朴的味道

2016-06-27 18:29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6-27 18:29:35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真的很古朴,很安逸的感觉

2016-06-28 21:47

阿里山日出的火车票好买吗?哪里买

2016-08-24 19:50

挺好的... 不過阿里山的里貌似不對啊

2017-03-25 00:52

日月潭的什么时候更新

2017-04-10 11:21

引用 妮头/mn 发表于 2017-04-10 11:21:44 的回复:

回复妮头/mn:更新了哈哈 懒癌

2017-05-21 19:11

2017-07-30 14:08

坐的阿里山开往日月潭的客车危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