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冬游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寒假来临,又到了我和昕宝儿出发的时候,想了又想,我们最后决定到拉萨晒太阳。既然决定了,就马上行动。
我能有13-15天的假期,赶在春节前回来的话我们有13天的充裕时间,上网买了往返的火车票,由于坐车时间长买了软卧(这个决定是正确的,良好充足的体力决定游玩的质量)买好车票,开始计划行程(实际也没计划什么,就拉萨一地,怎么玩都可以,路上来回6天,我们有7天游玩时间)。
上网做了些功课:
证件
身份证:备好复印件。
边防证:边境地区需要出示边防证才能通过,比如阿里樟木等地,需要在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进行办理,不收费,拉萨也可以办理,但手续颇为麻烦,且价格较贵。

资金
银行卡:拉萨四大银行网点很多,中国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随处可见。
现金:拉萨地区不收1元硬币,多用1元纸钞。
      带张新的50元(拍照用)
药品
红景天:高反药,需要提前1周左右时间服用,但平原地区所购买到的红景天多为合成药的胶囊,拉萨地区的是口服液,喝完能够及时缓解高反,另外,高原安等高反药效果也不错。我是直接买的中药泡水喝了10天。
感冒药、消炎药:高原感冒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严重可能会引发肺水肿,如若发现感冒,要及时服用感冒药。
晕车药:去往西藏其它地区路程都较远,备好晕车药,坐遍天下都不怕。
葡萄糖口服液
衣物
春秋装,羽绒服,海拔高的地方很需要,厚衣服要多带些,昼夜温差大,早晚温度低,运动鞋。
太阳镜、魔术巾、防晒霜,面膜(非常重要,真的很干),插排,润唇膏,手电,暖宝宝、充电宝、相机、
食品
速热饭、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小食品、糖(给小孩)

拉萨--我们来啦(向往了好久的地方,没想到说来就来了!!)

1月23日 沈阳-北京-拉萨

第一天,需要先到北京再换车到拉萨(现在已经不用了有直达的),到达北京站才中午,下一趟旅行要晚上开始,于是打车到北京西,寄存好行李后做地铁到王府井溜达溜达,顺路品尝下东来顺火锅。再回到西站天已经黑了下来,马上就要踏上去拉萨的火车啦,心情小激动起来!

终于检票啦!!顺着人流来到火车旁,是绿皮火车,车上设施还不错,宽敞明亮、干净,就是很冷,列车员态度都很好,说我们这两节车厢是新加的,车开一会儿就会暖和起来啦(后期车厢是暖和了可是一直没有凉水,多亏上车前买了一大桶矿泉水

每个包厢4个人,同伴都挺和气,一个是在北京念大学的帅哥(拉萨本地人)一个是独自旅行的女士。
昕宝儿基本处于休眠状,除了去卫生间基本在床铺上度过,以至于最后低血压,所以要有适当的活动。

1月24日 北京-拉萨 火车上

一路下来40多个小时,看着时间很长,一点也不寂寞,窗外不断变化的美景,车内旅行者之间的交流,再加上自带的真空食品逐渐的膨胀,我知道我离你越来越近啦!海拔不断在攀升,由于车内供氧我们完全没有乏氧的感觉。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没有凉水啊

1月25日 拉萨

天边刚刚泛白,起床发现已经8点多啦,今天就要到达目的地啦食品涨的马上就要爆炸的感觉,赶紧找出所有吃的用的一一减压,手机信号也是时有时无,没有不适感。

下午一点多安全抵达拉萨,提前在网上订了宾馆,就在大昭寺附近--八宝宾馆,藏式风格,非常漂亮有特色,建议夏天来的朋友可以住他家,冬天有些冷,屋内只有一个电暖气。顶楼可以看见布达拉宫哦!!!

放下行李,出门找吃滴!宾馆就在八廓街上,有很多餐馆,进藏第一餐当然要吃藏餐啦。顺着八廓街的人流,我们信步来到了网上人气很旺的刚吉餐厅,由于不是饭点,人不多,我们选了靠窗的位置坐下,窗外正对着大昭寺。

牦牛肉炒面-这个非常好吃

酥油茶-有点喝不惯,咸咸的,但听说喝它能抵制高反,也就都喝啦,后期真的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不知是不是它的缘故。

糍粑-真的不太好吃,吃不惯

土豆包子-超级棒,非常好吃。土豆里面包子牦牛肉炸成金黄色,一口下去先是酥脆的接着是软软的土豆泥再往里就是浓浓的牛肉的香。还可以蘸着番茄酱吃。现在想想还在流口水。

酸奶-奶味十足,酸味也是够足滴,但和砂糖一起混着吃风味独特。

吃饱喝足,本来想坐这等日落的,想看看日照大昭寺的美景,可惜阴天(拉萨怎么也会阴天呢,在我印象中拉萨应该始终是蓝天白云啊,事实证明拉萨也有阴天)没关系,我们去转寺(就是在大昭寺外围转)。顺着人流走就好啦,不用担心找不到路,人很多,都是顺时针转,藏民很多,穿着藏袍,手拿着转经筒,虔诚的走着,走着,嘴里念着我们听不懂的经文,还有就是我们这些背包客(这个季节背包客要比旅行团的多),置身在他们中间,用好奇的眼睛看着他们,观察着、想象着,道路两旁是各色店铺,玲琅满目,要专门抽时间一个一个的逛。

大昭寺广场

大昭寺--转经的人和磕长头的人

藏族小孩,这里小孩特别多,这个孩子看见我在拍照就跑了过来,闯进镜头。她们会跟你要东西,我把提前准备好的不老林糖给了她几块,她竟然要送我手里的经筒,我连忙摆手说不要,就开心的跑啦!没想到周围一下又跑来好几个,直到包包里的糖块都发完才罢休。

大昭寺外磕长头的人们--磕累啦就席地而坐,喝着甜茶聊着天,休息够啦再接着磕。

1月26日 西藏博物馆 哲蚌寺

美好的一天从早上开始,早餐在宾馆的楼顶餐厅,只有面包、鸡蛋、咖啡和茶,除了我们就一桌外国友人在吃早餐,淡季旅游的好处就是清静,可以静下心来欣赏美丽的景色,喝着咖啡欣赏着朝霞沐浴下的布达拉宫,这是我一直的梦想啊,今天实现了!!!

要想了解一座城市得先了解它的历史,要想了解历史,最快的方法是从博物馆开始。所以第一个要游览的就是西藏博物馆。馆内的史前文化遗物和众多宗教造像、典籍、手工艺品可以帮助你全面地了解西藏的文化。出门坐公交,有一旅游专线车(好像是24路)一端到色拉寺一端到哲蚌寺,中间路过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博物馆。博物馆和罗布林卡相对,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去罗布林卡。

毛主席写给达赖喇嘛的信

唐卡

慈禧老佛爷的字,用金线刺绣。

偌大展厅只有我们俩人,可以静静的欣赏这些几百年上千年的文物,有种穿越的感觉/这是淡季旅游才能享有的安静

从博物馆穿越出来已是下午1点多,在车站附近随便找了家面馆坐下,简单吃些午餐,味道还不错。

2点多来到哲蚌寺,进入哲蚌寺会有小车拉你到山上,这段路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对于我们旅游的人来说还是花3元坐车上去的好,因为哲蚌寺真的很大,后面还有很多路要走--哲蚌寺不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地位最高的寺庙,也是全世界最大庙宇。整个寺院规模十分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铺满山坡,远望形如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
哲蚌寺有很多建筑,出名的除了“甘丹颇章”、“措钦大殿”,就是四大“扎仓”和所属康村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措钦大殿旁边那“西藏最大的厨房”,在全盛时期曾担任给1万多名僧侣做饭、冲茶的任务。
来哲蚌寺,最不可错过的是每天午后规模宏大的辩经仪式。可惜我们错过了,没关系后面的色拉寺也有。
每年雪顿节,哲蚌寺都会举行藏区最大规模的晒佛仪式,在山坡上展示一幅巨型佛像唐卡,引来大批信徒和游客前来祈福,场面十分壮观。
哲蚌寺很大,据说以前最多的时候可以容纳10000多僧人,所以他的食堂特别大~逛寺庙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很值得看

溜达一圈下来快6点了,回到八廓街在路边甜茶馆来壶甜茶,真的很好喝比酥油茶好喝多啦,跟我们这边的奶茶很像,以至于以后的每天都要来一壶经济实惠又好喝的甜茶。

一天下来,真的有些累了,买了些好吃的回宾馆休息。感觉有些头疼,就像没睡好觉一样,应该是轻微的高反,睡一觉看看。

每到一地必喝的啤酒-口感不错,可惜没人陪(请喊我女汉子)

哲蚌寺门前入手的项链,超喜欢-准备跟那个没能同行的女孩子一人一条

1月27日 布达拉宫

早上起来头疼好了,昕宝儿有些不舒服(来前重感冒刚刚好,感冒药一直没停,再加上大姨妈来临整体不是太舒服)
今天行程就一个--布达拉宫
早上赶早看布达拉宫日出,所谓赶早也不用太早的,8点钟窗外还是黑漆漆一片,早上的天气还是有些冷,打车到布宫对面的观景台--布宫西侧有座药王山,有条小路可至峰顶。但它最出名的却是半山腰上的照景台,这里被广大摄影爱好者称为拍摄布宫的最佳位置。每至清晨,总有密密麻麻的摄影发烧友在此等待拍摄第一缕阳光下的布宫。现行流通的50元人民币背面的图案就是在此拍摄。现在是淡季除了我们就还有3个人,收门票的应该还没起床,我们互相帮忙从容的拍下了日照布达拉宫的美景。

特意准备了一张50元人民币

满足了拍照欲望的我们来到布宫边的甜茶馆吃早餐--很冷手都冻僵了,热乎乎的臧面甜甜的甜茶缓解了寒意。

甜茶馆出来,顺着人流同样是顺时针开始围绕布达拉宫转。几乎没有逆行的,反方向走你会感觉很另类,当然也没有人管你。

小路的一侧都是转经筒,另一侧是售卖的地摊,有酥油花、糖画、酥油,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小吃。

磕长头朝拜的人--五体投地,不知道有什么大事情需要这么虔诚的朝拜

游客会给一些朝拜的老人钱,我也准备了好多一元的纸币,一般给老人,小孩不给,只给糖,怕惯坏了他们。

一圈下来正好来到布达拉宫门前,布达拉宫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最重要的象征。它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而后经1300余年的不断修建,才得以有今日这般雄伟面貌。
布宫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周围的白宫主要为达赖喇嘛的生活和政治活动场所。布宫还有一些附属建筑,包括山下的雪城和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等。
布达拉宫的参观线路是固定的,只能沿着旅行线路指导牌走,为一条线的浏览方式。开放的殿堂经常会有变化,但最重要的几个宫殿基本每天都开放。 售票处在爬到一半也就是红宫下方的位置,学生有优惠,要带好学生证和身份证。冬季来游览是不用预约的。
雪城:“雪”,意为下方。雪城,便是布宫下方建筑的总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曾经领主设立的办公场所,为统治者提供生活服务的机构和僧俗贵族、官员的宅院及低等职员、工匠、农奴的住所。
珍宝馆:珍宝馆在雪城中,典型的藏式建筑外貌下包裹的是一座现代化的博物馆,展示了许多与西藏文史艺术有关的文物珍品。仔细逛完博物馆至少需要半小时,若想参观,建议提前2小时进入布宫大门。
金顶群:金顶群是由多代达赖喇嘛灵塔殿金顶组成的建筑群。在这里,你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各式精美的金顶,还能凭栏远眺古城概貌。不妨在这里拍下一张最有西藏特色的照片。
布宫是可以带水进去的,海拔最高的厕所也不难找,就在凭票进入后的大平台一角,这些跟网上说的不太一样。

越往上爬昕宝儿的头痛的越厉害,到售票处问了下是否可以逆行下山因为可能高反了,工作人员很和气的说可以的,没关系,我们就逆着人群往下走。

半路休息的时候有个摄影发烧友要给昕宝儿拍照,经过昕昕同意后拍了半天,我让他用我的相机也拍了些,跟我拍的有什么不同吗。

布宫下来,昕昕头痛略有缓解,八廓街吃好吃的去---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现在玛吉阿米餐吧所在的这个土黄色小楼。-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餐厅,我和我的小闺蜜也来约会啦!!!

吃饱喝足送昕昕回宾馆睡觉,确定昕宝儿没事,安顿好后,一人来到八廓街闲逛(才1点多钟,不想浪费美好时光)不知不觉走到了小昭寺。小昭寺的镇寺之宝是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小昭寺门前可以请酥油灯,也可以把自己的佛器带进去开光。如果想进佛殿内供奉一些香火钱,可以提前准备好一毛,五毛,一块等小面额的钞票。小昭寺外面因为跟市场挨着,所以旁边有很多店铺,茶馆等,在这里也能感受下平时藏民的生活状态。佛殿内是不允许拍照的,佛殿内光线比较暗,面积比较小,流动的人群比较多,一定要注意安全。逛小昭寺时发现个奇怪的事,供奉的佛像前有好多一毛钱,有人竟然在那捡钱!!后来才知道是在兑换零钱或找零钱,你要是想供一毛钱而手里只有一元的可以自行找9毛。

小昭寺的隔壁有个小寺庙,次巴拉康寺,它的楼顶有个小露台特别适合晒太阳,寺庙也特别准备了软垫和椅子供游客坐,拉萨的太阳真的很暖,很舒服,不知不觉晒了一个多小时。

回来的路上,发现了家专门卖藏布的小店,绚丽的藏布非常漂亮,超喜欢,第一反映是做桌旗最美啦!!买了好多,回来准备送好朋友,还有家里人。

1月28日 大昭寺 色拉寺

早上醒来,昕昕的头痛已经完全好转,门外传来猫咪的叫声,是店主家的王小虎,开门让它进来,毫不客气的直接上床挨着昕昕打起了呼噜,怎么叫都不理。没办法,只好锁在屋内告知主人一会儿放它。
今天第一站大昭寺---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寺庙最初的名字“惹萨”后来成为这座城市的名字,并演化为今天的“拉萨”。因此,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作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每日来此转经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大昭寺最大的看头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蕃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拉萨之所以被称为“圣地”,就与这座佛像有关。大殿通道入口处右侧是关于大昭寺建寺故事的壁画,要了解大昭寺、7世纪时的拉萨、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就一定要先看这幅。也别忘了登上三楼平台,这里是遥望布达拉宫、俯瞰大昭寺广场好地方。今天来的有些不巧,正赶上寺里的清扫日,除了游客,藏民不让进,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也被档上了,没有膜拜到,但寺内由于人少更感觉肃穆庄严了,世间之事哪有十全十美,留些遗憾,以待下次再来有所期盼。

午餐又来到了刚吉家,想吃他家的松茸鸡锅!!!!

喜欢喝甜茶不喜欢酥油茶的猫咪

松茸鸡锅和土豆包子

满足口腹之欲后我们要前往色拉寺--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是藏区规模第二大的寺院。寺内建筑都是藏式风格,寺院大殿金碧辉煌,而且非常宏大。寺院内供奉了很多佛像,还藏有大量的经书、精美唐卡、堆绣、壁画等名贵的艺术珍品,参拜或是观赏都是不错的选择。观赏色拉寺的建筑佛堂可以步行,整个寺院的周长约有1.5公里,色拉寺的布局是以措钦大殿为中心,周围散布着各大扎仓的众多建筑。与内地汉传佛教的建筑不同,色拉寺并非中轴对称布局,而是分散的错落在山间,殿宇中最著名的就是马头明王殿和措钦大殿,可以重点参观。
马头明王殿中供奉着色拉寺最为著名的马头明王像,马头明王是藏传佛教密宗的护法神,具有强大法力可以驱邪解难。传说这一尊马头明王神像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在散步时听到了马嘶鸣的声音,沿着声音向地下挖掘而出的,中心的措钦大殿则是色拉寺最大的建筑,由108根大柱子支撑,在举行宗教仪式的时候,可以容纳8000余名僧人。殿内供奉着寺院创始人释迦益西的塑像,塑像头顶的帽子十分独特,上面书写梵文,这顶帽子是他在内地讲经时明朝永乐皇帝亲自赐予的,可以亲自前去发现一下。

跟着朝拜的人流去朝拜马头明王像,马头明王藏传佛教的传说中具有强大的辟邪法力。这里也是信众们参拜色拉寺的重点,加入到信徒的队伍中参拜一下,为自己及家人祈福辟邪。

色拉寺的辩经一直在藏区闻名,也是来到色拉寺游览的重点。色拉寺的辩经仪式在寺内最北边的辩经场进行,每天下午三点开始,持续到五点,其中周日和特殊节日时没有,需要注意。辩经时,僧人们往往一个席地而坐,另一个站在对面,动作夸张的辩论经文,十分有趣。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在寺内喇嘛手买的开过光的小纪念品,送朋友的,虽然比外面贵好多,就当捐寺庙啦!!

今晚要换旅店啦---同车厢的妹妹听说我这面冷建议去她住的旅店---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到了一看真的是强烈建议再来的朋友住啊,而且一定要住景观房,屋内有空调,窗外就能看见布达拉宫,都不用出去看布宫夜景啦!!!决定后几天都住这啦!

下楼续交房费时正好服务台那组织第二天羊湖一日游,明天天气晴朗,羊湖可以上去,果断报名!

1月29日 羊卓雍湖一日游

暮色中我们出发啦

伴随着初生的太阳我们来到了壮丽的雅鲁藏布江

玛尼堆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它的壮美,感谢同行的妹妹给我们娘俩拍照!

据司机说是卡若拉冰川

再好的相机也不能诠释它们的壮美,还是亲身来感受吧!!!!我和昕昕没有不适感,同车来的黑龙江的IT帅男出现了心慌、心悸症状,含服速效救心丸后有所缓解,我又把随身带的高糖给他服了2只,还好有惊无险。下午,大家都玩得意犹未尽的,感觉在这吃的泡面都那么好吃,可还是到了返程的时间。

3点多回到青旅,在拉萨这个时间正当时,慢慢溜达到名声大震的光明港琼甜茶馆,里面虽然简陋,但真的好大,而且坐满了人,上千人同时喝甜茶你们见过吗,七毛钱一杯,也可以买一壶,杯子的只要把钱放桌子上,杯子空了就会有人给你续满,还自行找零,很好玩。甜茶也是很好喝,大家围坐在长长的桌子旁,聊天的、打牌的、发呆的、等人的还有就是我这种外地来看热闹、体验的,各色人交织在一起。还有藏面卖。偶然跟挨着的交谈几句,能听懂我这东北普通话,还知道小沈阳,最后还请我一杯甜茶,太感动啦,藏族人们很善良友善哦!!

晚餐在雪域餐厅解决,可能是他家口味太杂,味道一般

酸奶蛋糕--非常期待的一款甜品,有点小失望

青稞酒

就这个最受欢迎啦

尼泊尔风味,但这米跟东北大米比简直无法下咽

这个最难吃了,配菜比肉好吃

吃完饭,天已经黑下来了,要去布宫广场欣赏一下夜色中的布达拉宫

像三维立体画一样呈现于眼前,跟白天感觉不一样,到处张灯结彩,年味浓郁。

1月30日 布达拉宫

再次踏上布达拉宫,今天天公作美,蓝天白云,心情美美的、天气美美的、人也美美的!!!正犹豫要不要请个导游时,有个女导游过来问要不要拼导游,询价100元,讲到80元,OK啦,一起的是几个大学生。请导游还是有必要的,她会结合我们看到的讲很多布宫的历史和典故,淡季他们一天也就带一趟,所以也不赶时间,慢慢走下来,也算不白看,一路下来看她辛苦也就给了100元。珍宝馆和红宫里面是不能拍照。

穿过这里就到售票处了

海拔最高的厕所,特意进去了下,已经变成现代的水冲厕所了,中间保留了一个原来的。

布达拉宫西侧公交车站处的酸奶坊,很好吃,第二天又来了一回。面量实在是太足了,两人一份就够。

布宫广场朝拜的人

1月31日 闲逛的一天 晒太阳 八廓街购物

买了明信片寄回家

不能一一带回,收到照片里

娜玛瑟德--在拉萨最后一餐选在这里,味道好极啦!!!

烤羊排

尼泊尔风味的这个饼蘸着料吃,风味独特。(吃完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2月1日 回家

虽有不舍,但该回家了,快过年了!再见拉萨,再见美丽的地方,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因为季节的关系有好些地方没来得及看。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06 11:5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06 13:26

引用 ★紫色天空★ 的图片:

气压不同了

2016-06-06 14:58

引用 dragonmouth 发表于 2016-06-06 13:26:03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dragonmouth:没有后期处理,有的是手机拍的有的是入门级单反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