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慢行 之一 黟县 宏 村

• 出发时间/2016-04-12

写在前面的话

徽州,在中国大陆安徽省南部地区,古称新安,1987年11月,国务院批准改徽州地区为黄山市;1988年7月,地级黄山市正式成立,辖三区(屯溪区、徽州区、黄山区)四县(歙县休宁黟县祁门县)和黄山风景区。
     这次旅行是和家人一起,自由慢行,探访古村落,深度体验徽文化,第一站从安徽黟县宏村开启。

美丽的乡村古镇就是人们心中的世外桃源。南宋绍兴元年,汪氏66世祖几番考量,在背靠雷岗山这块风水宝地上,率族人安营扎寨,600余年来30余代人在这里繁衍生息,成就了今天让人如痴如醉的中国画里乡村。

行程安排

D1  早上从汉口出发,下午到宏村,宿宏村
               D2  徒步木坑竹海、塔川,晚看大型实景剧《阿菊》,宿宏村
               D3  黟县南屏、陶村守拙园,宿宏村
               D4 屯溪老街,宿老街客栈
               D5  返汉

可能会对你有帮助的小贴示

黄山高铁站有往各方向去的大巴,自由行重要的是掌握各班次时间的对接。

行程

合肥南站很漂亮,取票窗口、进站口都是徽派格调。 实践证明这次车次的时间安排比较合理。

下塌宏村

南湖

三天都住在宏村里,每天清晨,看南湖在晨曦中一点点苏醒。这时游人还不多,我绕湖一周,试着从每个角度,每个时辰欣赏它的美!
   南湖是明万历35年,汪世81祖主持开挖的人工湖,是宏村最养眼的地方。伫立湖心桥上,烟雨濛濛,水天一色,短短一条湖心小路将古村、碧水、树、老屋、游客水乳交融 在一起,人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画里乡村图就这样绘就了。

令人称奇的是,散发着古韵的画里乡村,并不是哪位先圣制订了规划,也并非是哪一代祖宗一气建成,而是几十代人叠加努力的成果。
   任朝代更替,战争动乱,它没有改弦更张,而是任凭时光雕刻,任一脉活水激荡而成。
    湖心桥是1986年动工修建的,取名画桥,也是源自宏村的一名诗人的诗句,这点睛之笔让南湖更加俏丽多姿!

这里是全国美院学生的大画室

月沼

月沼湖是明永乐年间,汪氏76世祖思齐公的夫人胡重主持建设的,历时20余年凿水圳,掘月沼,建祠堂,葬祖坟,胡重丈夫早年在外做官,她一生中有50年是独自撑着家,养育儿女,为村里办大事,是宏村历史上做出重要贡献的强女人。

月沼湖不大,月牙般的一池水,柔柔软软的躺在错落有致,斑驳高耸的马头墙之间,那么温顺,那么古扑,任你站在哪个角度端祥,水中尽是饱经沧桑的墙垣。

月沼湖晚上格外美,可惜没带三角架,只能凑合照几张 。

晚上月湖旁飘来动听的歌声

老宅 巷弄

宏村有400余幢老房子,老祖宗们引西溪之水进村,九曲十弯的水圳象条玉带,从家家门口经过,他们按着每天不同的时辰,或饮用、或洗涤、或灌溉,一切都是那么有条不紊。水将宏村人系在一曲碧水之间,巧妙地织起密密的乡情。
    流经家家门前的水圳,清澈而欢腾,让村子充满灵气和活力。

树人堂的主人,一个能把握时代脉搏,写故事的长者,用其一生写自己家族的故事,写老房子的故事,写微文化的故事,令我佩服!

“坎坷人生,因读书而心里明朗、宁静,”从他的神态中我读到了。

家家厅堂里的警示格言,是几代人恪守的行为准则,是文化的传承

生前可能是位有实力的徽商

著名的南湖书院,1814年建设的最后一项村公共设施,村里的孩子上学读书的地方。

我们住的客栈,离大门挺近的,好找。

立在村角,前面是一大块良田,对联写得真是应景啊!

夜色

国际青年旅行社

燕子划过天井

踏着青石板,穿行在高墙老宅之中,行走在仄逼小巷子之间,青石灰砖,墨色浸染的白墙黑瓦,还有一只只耀眼的红灯笼,仿佛把我们带回可以看到萤火虫的从前。
   心中期盼着一个个美丽的遇见,吃的、玩的,还有一见如故的你我。

有灯火的晚上是温暖的,穿行在古陌生巷竟然一点都不害怕。
     遇见美丽的小店,遇到很文艺的妹子,一起照相,一见如故,巧的是我们都来自湖北,小店的老板也是湖北的妹子
     遇见让我们如此美丽!

像妇救会主任吗?

宏村印象

她们家的笋子烧火腿实在是太美味,我们在她家吃了两顿,希望下次去她还在。

乌米饭味道一般

烧饼和鸡腿一定要吃!

手工作坊,看上去有历史,只是看看没有尝。

绝对是当地特色,据说能保存很长时间

有意思的客栈,年轻人躲在这画画   聊天  窃窃私语

长长的茶叶是 著名的太平喉魁

著名的臭鳜鱼

从这家店里飘出的音乐真好听,此情此景,此调调契合在一起,真的是不可抗拒,买买买

大型实景演出《阿菊》,将徽州女人凄怨,等待的一生高度浓缩概况,关于徽州男人,诗句里这样写到“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原来美丽的乡村只是女人和儿童的家园,男人一世在外打拼,成就了中国徽商的一世英名。
   演出90元票价,来回车接送+10元,100元在各客栈都能订票,值得一看。

热热闹闹的一场戏,加深了我对徽州的认识,引导我更深入地了解徽文化。

第三天离开宏村时,在村口遇到一家法国人,征得同意,他们很友好地摆POSE,让我拍照!

后记

宏村和邻近的西递在2000年一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地,也是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唯一的古村落。宏村皖南古村落是人类古老文明的见证,是传统特色建筑的典型作品,是人与自然结合的光辉典范,是我们民族的骄傲!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06 19:34

2016-06-06 21:36

引用 蓝精灵 的图片:

很休闲的宏村之旅,比走马观花的匆匆看客能更多体会宏村之美。

2016-06-09 14:4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9 14:46:1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你的点评,还有续集,我们互相关注吧!

2016-06-09 14:53

引用 蓝精灵 发表于 2016-06-09 14:53:28 的贴子:

谢谢你的点评,还有续集,我们互相关注吧!

一定会继续支持,也欢迎您来我窝里踩踩,支持一下我的游记。

2016-06-09 15:00

那是必须的,你是辛勤的蚂蜂,向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