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重庆、成都、阿坝。说走就走,说回就回

• 出发时间/2016-05-2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0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的某天-7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阿坝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毕业旅行,15天左右。途径兰州阿坝青海湖敦煌重庆大理昆明
行程有待商榷,总之就是西部地区,西北和西南的一些城市。
阿坝是一定要去的,要去九寨沟看水,去重庆看山。

5-28,周六,在毕业前的日子里百无聊赖,问室友,你怎么不出去玩啊。……省略一大段,于是我高兴的捡上室友,一起约着去重庆玩。她说,既然到重庆了我们去九寨沟吧。我一直超级想去九寨沟的好吗。一拍即合,定了当天晚上从西安南出发的火车票去了重庆,计划在重庆呆两天,成都待上一天就去九寨沟

一来重庆的感觉就和其他的城市不一样,山城果然是名不虚传。我们用地图查一查怎么去解放碑和洪崖洞,发现只有五六百米,买早餐的时候问人家远不远,说马上就到了,于是我们就开启了暴走模式。真的不太远,而且从新华路旁边的住所到解放碑再到洪崖洞一直都是下坡。这样走走看看,一个上午就把解放碑和洪崖洞逛完了。沿着大路走到洪崖洞的时候,要坐电梯到它的各个楼层。一进电梯发现我们是在9楼,也就是从我们自以为的平地对洪崖洞来说就是九楼,我们还要坐电梯一直往下去。重庆真的是个维度很广的城市,我不能知道自己到底是在高处还是低处。这栋楼的1层或许就和那栋楼的10层相通。

洪崖洞紧挨着就是千厮门大桥。它横跨着嘉陵江,向一边望去可以看见朝天门的一角,将长江和嘉陵江就此分开,两色的江水格外分明。在这个多雾的早上,看着桥对面像森林一样矗立着的高楼大厦,一下子想到了“重庆森林”这个词。这边的高楼很多,特别感慨在这忽上忽下的城市里是如何建起这样的高楼的。

在千厮门大桥上向下看就是这些像高架桥一样的公路。尽管觉得它们就在眼前,但是这个城市的维度太多,绕道下一个维度的公路上却要走好远的路。在其他的城市,高德地图上显示的路线都是笔直的道路,沿着道路一直走或者转个弯。唯有这个城市,你的步行路线是曲折缠绕的,有时候不理解,为什么不可以从中间穿过去还要绕那么远,后来才明白这条路的两端都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

半岛的两端就是长江和嘉陵江

最近看了一些和古典建筑有关的书,就对城市里出现的所有有飞檐走兽,彩绘走廊的建筑格外敏感。在住所往下看的时候就看见了一个古典式样的建筑,后来无意中发现它就是藏在林立的高楼之间的罗汉寺,北宋年间建的寺院,历史悠久。我觉得最为难得可贵的就是,周围都是喧嚣的大楼,甚至离重庆市中心的解放碑都不远,而这个地方依然保持着它的安静和肃穆。和高高的大楼在一起丝毫没有影响到它的孤傲,它不入世俗,完好如初。

罗汉寺的门牌楼就特别精致,虽然在战火中寺庙也被损毁严重,经过后来的修葺后它还是携带着众多的信仰延续起来。里面有两排早期的石雕,有点类似于石窟。经过漫长的时光石窟中很多佛像也变得模糊了,但是依然能感受到他们当初的精致华美。寺院内有一座罗汉堂,应该是在国内有最多种类的罗汉塑像。我一直对那个长眉罗汉印象深刻,名如其人。

中国本来没有狮子,后来有国际友人给中国的皇室送来狮子作为礼物,狮子也就逐渐出现在一些建筑小品中,作为镇宅神兽很多都放在门前一对。民间很多的狮子塑像都是根据工匠的想象,在这里就看到了一只很不一样的石狮子,后来在成都宽窄巷子也看到了一对更加可爱的石狮子。想想难道是原来蜀道之难,这里的人们没有和北方汉人太多的交流,塑造出来的石狮子也就和北方大多数宅院的石狮子不同,未知,待解。

会馆相当于老乡会的一个办事场所,也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以前有人口迁移的时候,会馆就像是一条纽带把漂泊在外的人和家乡联系在了一起,关于会馆也有很多内容可以慢慢发掘。在我看的关于建筑的书中就介绍,因为古代对于建筑是有严格的等级规定的,没有一定的等级就算再有钱也不能建像庑殿顶等只有级别高的人才可以用的建筑式样。于是那些富豪就会在装饰上花空心思,极致的装饰会馆,比如广州陈家祠就是非常精美。在重庆看到的这个湖广会馆本来没有在我们的计划之内,但是沿着长江边的路没多久也就走到了这里,还是让我感觉很不错的一个地方。特别喜欢这些建筑的屋顶,我现在越来越喜欢看屋顶了。还有它的防火山墙,像波浪一样的形状,也是地方的特点,像徽派建筑的山墙大都是白色的直角山墙。

禹王宫一般是湖南会馆,南华宫是广东会馆,天后宫是福建会馆,万寿宫是江西会馆,三元庙是陕西会馆。

会馆的防火山墙和不远处的大桥。

坐长江索道度过长江,天快黑的时候看江边的夜景非常好看。索道本来就是重庆人渡江的一个交通工具而已,他们刷卡只要1块8,可惜来游玩的人就要10块钱,不过风景这么好我就 不计较了。

南山一棵树是重庆看夜景最好的一个地方,但是上去可不容易,本来看没有公交车打算走过去,重庆的路走起来可真是累,最后缴械投降在半路上叫了一辆车把我们拉上了观景台,我的手机没法拍出好看的夜景,但是夜景真的很好看。

整个城市,被江水环绕着,净收眼底。

重庆的第二天去了“红岩”的诞生地,渣滓洞和白公馆,其实就是原来的监狱,红色教育的好去处,还不要门票。但是交通不方便,在重庆都没怎么坐公交,要么轨道交通,要么就靠走。公交不多,或者就是你走到公交站的距离比你直接到目的地还要远。特别不理解像这种红色景点怎么连公交车也没有,硬是靠着两条腿在重庆全是坡的路上从地铁站走到了渣滓洞。

这个古镇还不错,靠近江边,只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在施工不能到江边。古镇好多卖鸡杂和毛血旺的,却没有火锅,不是很理解。但是真的很好吃。感觉重庆遍地都是好吃的,我们一直对在市区里看到的两块钱20个的糯米糕念念不忘。鸡杂也不贵,48块钱一锅两个人也吃不完。不过这边吃的东西都太辣了,每次吃饭都要像小狗一样吐很久的舌头降降火。

室友超级喜欢大熊猫,不顾路途的遥远去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我以前在很多动物园也看见过大熊猫,但是在这里看到了最多,也离得最近。本来对熊猫没有什么感觉也在这里喜欢上了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笨笨的,懒懒的,好想抱着它们睡觉。
在这里还有件很神奇的事情,在西安南站准备进站的时候注意到三个年轻人,带了很多行李,两个外国人,一个中国人,说着不是英语的外语。在大熊猫基地的时候居然又见到他们了。本来一面之缘的人成了两面之缘,不过还是没有说过一句话,只是在心里默默想着,是世界太小还是我们太巧。

吃竹子的大熊猫,哎呀,离得有点近,他们有点臭臭的

对宽窄巷子的印象不错,有一些老建筑的存留,我喜欢有古典感的建筑。

这是传说中的三重门?第一次见。

见到了最可爱的石狮子,还吐舌头傻傻的笑。不知道这样萌蠢的形象能不能作为镇宅兽放在门口啊,还把两个石狮子用红绳系在了一起。

喜欢特色的牌坊门楼。造型精致美观。

杜甫草堂很幽静,是个大公园,不知道千年之前的杜甫当初住着破屋子的时候能不能想到他的寓所后来变得如此美丽,还有后人来瞻仰。

在锦里看到的可爱的摆件,还是一副棋子。

气派的门牌楼

晚上在一件看起来很地道的火锅店吃的火锅,超级辣,里面人很多,特别热火朝天。

要去九寨沟了,这路上的风景就让我很期待阿坝的风光啊

黄龙九寨沟美哭了,我只上图不说话,虽然我拍照技术也很渣,但是我还是觉得好美,没有离开的时候就想以后再去。

6-1,周三晚上通知周六答辩,而我连PPT都还没有定,原计划于周六中午回西安必须要提前了。于是周三晚上定了周四晚上回西安的机票,周四带着稍微不爽的心去了九寨沟,不过美景瞬间把我的不爽冲淡了。逛完九寨沟就去机场,飞机晚点三个小时,直到周五凌晨四点我才到学校。8点起来做ppt,周六答辩。
这就是说走就走,说回就回的毕业旅

楼主的照片看起来好小呀,是因为后期了吗?

2016-06-06 11:3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6 11:33:11 的回复:

回复丸子:可能因为照片是我先上传到空间再下载下来的,都是手机拍照的。基本没有后期

2016-06-06 11:3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06 11:56

引用 mimipei 发表于 2016-06-06 11:56:22 的回复:

回复mimipei:也谢谢你的支持😄

2016-06-06 13:5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06 14:25

引用 csair飞机师 发表于 2016-06-06 14:25:55 的回复:

回复csair飞机师:就是拿手机拍的,拍的效果也不是很好

2016-06-06 14:41

出行前应该把车定好,我们用的是网友们极力推荐的李师傅,全新的北京现代名图。李师傅开车技术特别好,服务热情,车费是行程结束时结算,信誉很好,(李师傅)沿途有好的景点也会主动停车让我们拍照,非常值得推荐。大大的推荐!!!(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网站www.51jzgzc.com,QQ27402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