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雨时节 深广8日自助游记

helen (北京) LV.10
2016-06-05 23:28 1530/6

前言

有人问我为什么出游归来无论多忙都一定要写游记,我想原因有二:一是出于认知的必要。将一次出行从做攻略到写游记完整的做下来,才算是完成了对一处旅行地的认知,对于靠着旅行去探究陌生世界的猎奇者而言,这一步不可或缺。二是为了能够帮助到其他人。自己做攻略时很需要前人的经验,所以当自己有了经验时也很希望提供给他人。只是时间水平都有限,总是不能做到理想的样子,只能说是尽力而为了。
       此次出行时间自2016年1月22日至30日,前一半在深圳,后一半在广州。原计划8天的行程里还包括珠海,但考虑到天气并不适宜去玩珠海水上娱乐项目,所以取消了珠海计划,事后证明,这一决定实在太过英明。

深圳——中国的拉斯维加斯

我知道你八成会说,扯呢,这两地方能比么?当然不能比,非要拿中国的一个城市来比拉斯维加斯的话,肯定澳门才最合适。但是我说的不是城市功能或风貌,而是这个城市是怎么来的。拉斯维加斯,从前那里什么也没有,但是被一些人生生的造出来了,造出了一片繁华。深圳也是同样的一座人工城,大部分历史都属于改革开放之后的三十年,像就像在这里,它不是在历史中慢慢形成的,而是出于某种需要而横空出世的,是一座人造城。
       从旅行的角度,它既没有广州深厚的历史人文,也没有香港的百年沧桑,在北上广深齐头并进的今天,甚至渐渐失去了作为经济特区的威武,但我仍然觉得它的存在很有点儿意思。上学时我最讨厌政治和经济,但其实我觉得它们都很有意思,深圳是政治和经济需要的产物,这就是我觉得特有意思的那个政治和经济。换种表述方式,就叫做历史。丝绸之路今天承载着历史,但最初它也是政治和经济的产物。
       深圳就是一个有历史的地方,虽然只有30年。

深圳人首推之地:莲花山公园

阴天,我发现自己实在调不好光,把挺美的一条路拍糟践了。

好有生命力的一棵树,虬髯一般。

虽然体感有些冷,可植物看来耐受力都不差,完全不必搞成北京植物园大棚里的温度。

这双色花大概可能叫做杜娟,然而和我以为的杜鹃真不是一个品种。

当北方正在寒风凛冽之时,中国内陆的最南方也正在细雨霏霏中感受着寒冷。这是多年不遇的冷冬。然而毕竟是岭南,无论天气怎么样的冷,花还是一样的开放着,满眼的绿色让人看着眼馋。

但这不是深圳人喜欢莲花山的唯一理由。我们都知道, 深圳人其实大多不是深圳人,但他们也和很多拥有乡土情结的人一样,对深圳有种特殊的感情,而这种感情对我们这些同样享受着改革开放红利的他乡人来说是有些陌生的。
       莲花山公园大概是新深圳人的一个地标式的存在。起初我以为这一天的行程是要登山,然而公园只是莲花山的一小部分,山路平缓,即使七旬父母走起来也并不费力。走到山路尽头,映入眼帘的原来是一面影壁墙。

“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很平实很没有诗意的一句话,然而却掷地有声。
       游记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我们多次发生的关于旅行的目的地的争论。有些人更喜欢自然风光,尽量远离政治,无论好的坏的,对的错的,政治总是令人烦恼的东西。但我喜欢通过旅行去发现那些在自己的日常轨迹中难得遇到的东西,它们是一种存在,就像这块影壁,以及这样一句话,你唯有来到深圳,才能更深刻的理解到它的意义。

绕过影壁,便见到一个小广场。邓爷爷的雕像在矗立在广场上。为什么这座雕像会在莲花山上,下图就是答案。

这里就是雕像面对的方向,深圳市区。邓小平亲手缔造的一座现代化城市尽收眼底。然而这并不是全部。眼前的高楼大厦在中间自动打开了一个缺口,缺口延伸的方向正是香港。这位伟人去世的那一年,香港还没有正式回归,此番用意,一目了然,而此中遗憾,也令人唏嘘。

深圳人的骄傲:深圳湾

一个普普通通的海边,又有小雨和寒风陪衬着,冷!但是他们说,深圳湾一定要去的,因为那是深圳的骄傲。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香港。当时拍照不得要领,忽略了图片右侧露出的那一小段深圳湾大桥,然而此桥才是重点,它连接了深圳香港,于2007年7月1日开通,使内地与香港的联系更为紧密。

另一个方向就是深圳了。觉不觉得深圳香港还繁华?其实这是个错觉,因为这里面对的是香港最边缘的地区,到底从繁华度来讲还是香港更胜一筹的。然而倒退到30年前,怕是连香港的边缘都令人望尘莫及。30年,回头来看真是不容易啊!

三十年繁华:深圳博物馆

了解一个地方,必须要看看它的博物馆,即使是只有30年繁华,尽管由现代人书写现代可能无法站在历史的高度去评价,但博物馆仍然是具有高度的扫盲价值的地方。

马云和马化腾都很懂得创新么?要是没有一个政治的温床会怎样?“杀出一条血路来”,这是中国人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深圳的历史确实是单薄的,除了最近的30年便乏善可陈了。但有意思的是馆内复原的清朝时期的村镇风貌,可以让游客感受到岭南人的日常,和现代深圳好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存在。

一张旧船票:海上世界

小时候我知道深圳有个世界之窗,很有名气。后来中国大陆越来越开放了,我们去了世界上很多真实的地方,慢慢就不再稀罕这个世界之窗了。所以行程里筛来选去,减去了世界之窗,留下了海上世界。

所谓海上世界,其实是指“海上世界广场”,各种餐厅和酒吧云集,是一个很有设计感的地方。广场上的标志性“建筑”就是一艘旧游轮,简单参观了下,看到船上主要是餐厅和酒店,创意蛮独特。

晚间的音乐喷泉很赞,坐在船上或者小湖边的酒吧里会是不错的观看地点。

巧遇《疯狂追梦记》摄制组的拍摄现场,看不懂他们在干什么,就是看个热闹。

其实有个重点忘了说,这个晚上非常非常冷,时有时无的小雨让我们不能在海上世界久留,和一位老朋友吃了饭之后便匆匆返回,算是留下了些许遗憾。

小资半日闲:华侨城创意园

但凡有人带领的旅行都很容易形成碎片的记忆,所以至今我都不记得小果妹妹是怎样就把我带进了那片美丽的华侨城,吃到了漂亮的椰汁鸡
       (游记发表后得到朋友提醒,才知道我到底还是把位置搞错了。此华侨城并非东部华侨城。下文中所有相关内容和图片拍摄位置一并改过。)

幸好我有先见之明,留下了地址,深圳润园四季华侨城Loft店,主打椰汁鸡,环境优美,鲜花满园,等位之余还可尽情游览拍照。我还是一如既往像个做广告的。
       先来观摩一下环境吧。

就餐区有漂亮的铺设并不稀奇,我一向更加关注细节,比如卫生间。很多看上去很上档次的饭店最终却因为卫生间的脏乱差而看出老板的敷衍,但这一家肯定不是。

画风跳转的有点突兀,不过实在没有别的图可以插入了。

汤味甜鲜,很赞,有浓浓的椰汁味。椰汁鸡虽不是本地特色,但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就不强求这些了吧,反正下一站就是广州了,你们都懂的。
       吃完午饭,雨越下越大,我们临时决定把午后的时光都消磨在室内,正好过马路走上两分钟就到了文化创意园,街上很安静,室内也很安静,比起不停的去赶景点,这样的下午更让人感到惬意。

这些小物件都很有趣,不过也很贵。虽然很贵,不过也真心是很有趣的。总之是个土豪随意的地方。

放大来看看会比较清楚,是不是很可爱?

创意园里的一家咖啡书店,是个很适合坐上一个下午的地方。书是很小众的类型,也恰恰吸引了很多小众,所以这家书店在清静的创意园里却一直人流不断。

停车场附近的一家店,路过时觉得有趣就留了影。一切普通的售卖一旦披上了创意的外衣就多了几分情趣,特别可喜的是,比北京的798多了很多鲜艳的颜色和南方人的精致,北方的我表示十分的赏心悦目。

晴天碧海:大梅沙

终于从人文回归了自然。传说中的大梅沙是一个需要开一大段车才能到达的地方。游记写到这里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没有独立做攻略是一大缺失,我竟不能辨别这里的方位。为了满足我的强迫症,我需要暂停一下,先去查查地图。
       回来了,大梅沙地处深圳东南沿海地带,离市中心30-40公里,比邻大梅沙还有个小梅沙,前往方式大概只能靠自驾了。冬季的海滩人不太多,毕竟天气还是蛮冷的,虽然这已经是一个难得的大晴天了。有一点我始终不太明白,作为相似纬度的台湾南部的垦丁,何以会在同样的季节骄阳似火呢?

海边舒适的林荫路。刚刚晴天就开始防晒,人们是有多矫情啊!

可能因为是淡季,很多入口并不开放。

所有人都会在这两块石头前拍照,想到了海南的天涯海角,石头都被赋予了生命,其实就是两块石头而已,只是天生得这般讨巧。

沙滩细软,海水湛蓝。

孩儿们玩的很开心,不愿离开。其实说真的并没啥可玩的,毕竟很冷。孩子一直在挖沙子,大人呢,就是各种拍照。

当然这么苗条的背影肯定不是我

我负责过生日,一个特别特别难忘的生日,连老天爷都给了我一个大大的大晴天

夕阳下的海湾:较场尾

自梅沙再向东,是一处叫做“较场尾”的海湾。日落前,海边已几乎没人了,只有一位小哥在为他的快艇拉生意。

很喜欢这样的感觉。小哥游说老妈的时候,我们一直在拍照,对,还是拍照。最终老妈被游说出了结果,我们坐上了小哥同胞兄弟的快艇。

救生衣用来御寒了,快艇兜起海风真心是冷的。但开船的小哥竟然光着脚,让人由衷敬佩。

看过很多次西山落日,此景依然令人兴奋。

船家说服我们上船的理由是,这里有一座海上皇宫,是某位腐败者斥巨资修建的,当然后来就被禁了,这位皇宫主人一度也成了当地的热门。我们的好奇心真是太重了。

好雕琢的工艺,只是金钱功名到如今已成粪土。

又是这位美女!主要是她的气质大概和小白象比较配

人情冷暖

在较场尾这天还有个小插曲:船开到海上之后,发现两位小哥并没有沟通好,开船的说,要去看海上皇宫还要加钱,于是打电话和他的兄弟聊了半天,才总算答应了,暗自觉得遇到了无良船家。后来回到岸上,因为同行中有人急需一条秋裤,老妈便挥手拦下了刚好骑车路过的这两位小哥。还没听清老妈的需求,后座上那位就跳下车,把位置让了出来,让他的兄弟带着老妈去便利店。这一番折腾,很为他们的热心感动,于是要了名片,让深圳的小妹妹记得介绍客人过来,开开心心,一切圆满。
       然而从深圳广州搭乘城际列车时就没这么幸运了。因为孩子未办身份证,用户口本取网上订好的票诸多麻烦。深圳站本不大,但是被支来支去的找售票口也是很费了一番工夫的。好容易找到了现场售票大厅,没料想买票的窗口排了好长好长的队,目测没有半小时以上别想接近窗口。虽然我们出门时已经打出了一小时的时间富余,但显然还是赶不上车的节奏。找咨询台帮忙,称只能排队,别无他法。又见到窗口站着武警或类似身份的人,问他能否协助让我们提前换票,同样回答是不可以。想想只能直接向临近窗口的排队者求助了,最没想到的是竟然也会被拒。直到我反复认定一位小姑娘,跟她讲我已经订好了票,只需出示户口本,两分钟便可搞定,她才耐不住我的喋喋不休勉强让了位置给我。我不好责怪已经在这里排了很久很久的队的这些冷漠的人们,但很显然车站管理确有提升的空间。乘客毕竟买了你铁老大的票,协助你名义上的上帝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本是职责所在,然而每个人都采取这样与己无关的态度,实在令人心寒。不知道这是不是移民城市的独特风景,因为担心只是个案,实在不敢对此地民风妄加判断。

羊城之冬

广州深圳只隔着1小时的车程,但却好像完全是两个世界。我爱广州,因为这里是吃货的天堂;我畏惧广州,因为这里的冬天阴冷刺骨。然而60年一遇的寒冬,才会有60年一遇的美景。这个被云雾笼罩的城市的美完全超出我的想象。请看几幅雾锁重楼图。

百年记忆——沙面

旅行总是一个不断获得惊喜的过程。当初我因为向往繁华而去了香港,却最难割舍那里的美食。后来我因为广州美食比香港更实惠而来到广州,最终收获的却是沙面。
       先给沙面来一个简述吧,直接拿百度百科借来一用,感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沙面,曾称拾翠洲,因为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 位于广州市区西南部,南濒珠江白鹅潭,北隔沙基涌,是与六二三路相望的一个小岛,有大小街巷八条,面积0.3平方公里。在宋、元、明、清时期为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在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沙面是广州重要商埠,历经百年,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此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粤海关会所、广州俱乐部等在沙面相继成立。沙面见证了广州近代史的变迁,留下了孙中山先生、周恩来总理等伟人的足迹,已成为我国近代史与租界史的缩影,沙面岛上欧陆风情建筑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已被开发成国家5A级景区,是广州著名的旅游区、风景区和休闲胜地。”
       下面,有图有真相。

可能因为下雨的缘故,游人很少,只是因为空气湿冷,一般舍不得把手拿出来,所以照片明显少于它本来应该有的数量,否则随手拍,随处都是风景。

绿荫中的星巴克。只可惜我留给沙面的时间太短了,本应上到二楼去装模作样的小资一番的。每次旅行归来整理图片时都在想,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本应”的事呢?

雕塑和周围景致完全融为一体。

这样的办公环境,大概不会职业倦怠的吧?

和欧洲那些宏伟的教堂相比,我反而更喜欢这种只满足周围群众日常需要的小教堂,尤其是这种基本已成为历史遗迹的,更具备神圣的静谧与安宁。遗憾的是沙面虽然面积很小,我却没有足够的时间转到这个地方,所以这实际上是盗用了老弟的图片,他们趁我去西关粤点菜的时候偷偷去玩耍,所以我盗图也绝不留情。
       不过说到美食,也是沙面的亮点之一,后面会在专门的美食段落中做详细介绍。

现在让我来更加宏观的介绍一下沙面岛所处的位置。沙面地处荔湾区,临江,地铁黄沙站可以步行上岛。在黄沙站和长寿路站之间就是著名的上下九,再向北就是陈家祠了。所以如果住在沙面,花两天时间可以把这几处一起玩过来。而我的规划有些问题,只在沙面住了一晚,第二天下午就赶赴珠江新城,又从珠江新城反复坐地铁到荔湾区来玩,不但浪费时间,还少了很多享受沙面的宁静时光。所以如果重来一回,我一定会以沙面为基地,把广州西部吃遍玩遍,然后再转到东部去看现代城市风光,那就会合理得多了。

这是更加详细的沙面地图。确实是很小的一个岛,横平竖直的几条简单的街道,只是每条街道都很美,非常非常美,只要你不是争分夺秒的游客,你就一定愿意花时间在这里,静静的享受。

古朴情致——中山大学

之前让朋友推荐她最喜欢的景点给我,她特别推荐了沙面和中山大学,当我看到自己游记的排列顺序竟无意间如此巧合的时候,我只能说朋友的心意大概总是相通的。
       因为每去一个地方都会去逛逛当地最有名的大学和博物馆,不觉间就有了比较,如果按照和自己的心理契合度来排序的话,那中山大学该是数一数二的了。一条林荫大道贯穿南北,道路两旁古树、草坪和校舍相间,满眼葱茏的绿色和古旧的砖红色,让古朴和宁静成为这个校园的主基调。好吧,还是直接看图吧。

这是中山先生的校训。

校园里随处可见与中山先生有关的印记。

从南门走到北门的时候,有一会儿功夫太阳出来了,四周的景物也恰好有种从历史走入现代的感觉。

很显然这里才是正门。

走出北门,竟是另外一番天地。

偷拍一张当地居民在江边享受的照片,想必是已经很多天没见到太阳了吧。

云的姿势如此不拘一格。想来中山大学北门也许是珠江沿岸绝佳的观景地之一了,在这里学习该是多有福气的一件事呢。
       一点儿小建议: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参观中山大学,有一些文艺,有一些对中国近代史的好奇,可能会更加适合这个地方。

陈家祠

陈家祠建于清光绪年间,是由陈氏族人集资修建的一座宗祠加书院。既可以存放祠牌,也可以供进城的族中人暂住。其建筑集岭南历代建筑艺术之大成,精美的石雕、砖雕、木雕,以及祠内很多精致的展品,展示了岭南人的匠心独具。个人认为这里应该是广州必游之地,民间宗祠风俗与艺术之美都令人耳目一新。建议请一位导游,因为很多东西真不是能自己看得懂的。

热闹的房顶。

各种雕刻技艺总是见缝插针。

右侧的房顶是重新油过的,所以看上去比较鲜亮,只是天比较阴,图片有些暗。据说这种涂料总要定期上色才行,这么大的一个建筑群,上色还真是个大工程。

如此雕琢!想想故宫的汉白玉栏杆还真是粗放啊。

这栩栩如生的神兽,至今我还是记不住它的名字。

请注意这柱子,上面是木制的,下面却是石制。

这是捐资者的票据,上面还有祠牌摆放的位置。整整一个陈姓大家族的祠牌就这么被统一管理着。

这神奇的编码谁能懂?

工艺品一样的建筑细节。

这是真正的工艺品。

放大一个小藏品,可见细微处的雕工。

球内还另有一番功夫。

象牙雕,逼真的细节。

潮州特色的金雕木漆屏风。

请注意,中间有个人手里拿着鞭子。这么讲究也是醉了。
       插入一小段评论:我虽然热爱旅行,但真正去过的地方并不多。而中国之大,每跨入一个新的省份都仿佛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同样是南方,江苏,淅江,江西安徽湖北福建广东云南海南都各有不同。而相较之下,江南各省大致会有相似之处,可以让人领会到千百年前的文化繁荣。楚地古朴雄浑,而岭南则同样历史人文丰富且透出了人民的勤奋。在真的走近它之前,我曾一度以为这是一个冰冷的拜金之地,现在我为自己的无知而感到惭愧。了解广州,甚至广东,我想陈家祠是一个必去之地。

广东省博物馆

虽说逛博物馆是我每去一处的爱好,但足足在广东省博物馆耗上一整天也并非我所愿。只是天一直在下雨,我们便选择了一个可以躲雨的所在,然而万没料到的是出了馆门才发现,其实馆内反而是全广州最冰寒之地了。那种寒冷能浸透骨髓,我又没有练过杨过小龙女之功,对寒冷实在全无抵抗之力。

不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馆外的风景,还有时隐时现的小蛮腰。

前方小蛮腰,请自行脑补。这其实只是五分钟之内的变化。

然后我们把这一天的时间都用来观赏比陈家祠多得多的工艺品。而下面这个,据说是镇馆之宝,我承认如果我是飞贼,连选择偷什么的素养都是十分不够的。

这是乱入进了地质博物馆么?

很显然这是进了自然博物馆。

甚至做起了科普。

每个地方总有它引以为傲的人物或群体,江门学派之于广东便是如此。不过我对这个学派并不太了解,所以回来又有的补课了。

最后我想说,是什么让我们在博物馆停留了这么久竟然还能忍受下去呢?是美食,连便当都可以如此美味,实在没天理啊!

美食

现在,终于可以说一说我最初的梦想了。食在广州,我就为了这四个字在60年一遇的苦寒时节来到了这里,这是凭着怎样不屈不挠的意志力啊!幸好美食并没有辜负我,自然,我也不能辜负了它们。

前面我说过,沙面岛上尽是美食,在我吃过的里面,首推陶然轩。大众点评五星,味道鲜美,做工细致,虽小贵,但物有所值。

烤鸭是主打菜。不过来自北京的我多少有些脑抽,为什么要点一道在北京吃到腻的菜呢?

风味酱酿黑木耳。不要问我木耳在哪儿,我也是吃到一半儿还在问服务员,木耳捏?人家特无辜的说,就在里面。后来我真的找到了,找到以后就觉得自己真是太无知了,哈哈,很推荐的一道菜,找木耳!

梅菜蒸土猪肉饼。回忆不起什么味道了,只是看着自己拍的图片感觉卖相还不错。

因为喜欢吃土豆丝的妹妹不喜辣,所以特别嘱咐过要一盘不加辣的醋溜土豆丝,但服务员端上来的依旧是酸辣土豆丝,本想退掉重来,但由于它那一丝丝怪怪的酸辣粉的味道。。。好吧,吃掉算了

通常我是不太爱吃牛河的,但那是因为我在北京,即使在粤菜馆也吃不出广州的味道来,然而在广州,那些我们很熟悉的粤菜也还是要分别品一品的,真的会有惊喜。

鲜核桃炒素!我得说这是我此行的最爱。要知道我大概也可以算是个肉食动物啊,但这道素菜真的把我征服了,食材上佳,各种鲜,甜,酥,脆,绝对精品。

同样在沙面岛的西关粤,同样的小贵但物有所值。以下各种小吃,排名不分先后。

清香荷叶饭、鲜虾云吞面、胜利虾饺皇、XO酱炒罗卜糕。

蜜汁叉烧包、椰汁千层糕、朱古力核桃包。

传统三酱肠粉。因为没经验,我点了一道不夹芯的肠粉,其实我想要的那种就叫做“肠”,不太好理解。

脆皮紫薯果。

桂花叉烧酥、岭南鸡蛋挞。

桂花红豆糕。

海味煎赖粉。

这就是朱古力核桃包的馅儿,一个字:香!

这两家都是西关粤的邻居,网评也不错的,不过这次时间有限,只能留待下次品尝了。

这一家装修很别致的餐厅叫做上楼,在珠江新城。可能因为下雨,前往吃饭的路上觉得有些乱,但是没想到餐厅内部却别具一格。

各种经典粤式小吃。

著名的上下九虽然离着沙面岛不远,但环境就要混乱了很多。下了地铁一路上吃着各种著名的小吃品牌,走了大约一公里才到了西关人家。依然是粤式小吃,但明显是老百姓的日常光顾之地。邻桌十几个大嗓门儿的广东男人边吃茶边侃侃而谈,感觉仿佛是到了唐人街。不过真心并不令人烦感,只觉得这些男人粗放豪爽,有种北方汉子的直率可爱。

吃了好几顿正宗粤菜之后,胃口有些退化了,又加上菜量极大,于是剩了不少。但因为在外旅游,没办法打包带回,也只好扔在了桌上。结果收拾桌子的本地大姐一脸亲切狄直的要我们必须打包回家,不可浪费,还操着一口广东方言给我们讲节约的道理。也是一位可爱的大姐呢。

最后,我们在北京路偶遇了香港松记,这对我来说绝对是一次美美的艳遇。因为自从上一次在香港吃到松记的榴莲班戟之后,我不无一日不在想它,这回得偿所愿,倒是意外。

人情冷暖

关于广州,我的心情很复杂。这里有我遇到的最不靠谱的房东,也有让座概率极高的地铁,并且没有我以为的拦路抢劫。此前迟迟没有启动广州之行,原本是因为安全问题,可事实上竟没有感受到任何不安全,反而是广州人的热情朴实留给我很深的印象。所以说,偏见有毒,无论是哪里,眼见为实总是不会错的。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06 21:5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07 10:25

引用 hap_cqu 发表于 2016-06-06 21:58:23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hap_cqu:谢谢关注!

2016-06-07 12:14

引用 tiantian 发表于 2016-06-07 10:25:40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tiantia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