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2015——我在丽江,你在哪里?

• 出发时间/2015-11-16

碎碎念

朋友说得对,游记不在旅行结束后立即整理完,再回头补就会变成回忆录……
原本应该有微博记录的,可是前段时间执拗,把曾经写的微博都删除了所以,就凭俺现在的超差记忆力,要完全凭回忆写出游记真的很崩溃
这段旅程有很多客观因素让我犹豫着要不要记录下来,记忆的缺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旅行本身很开心,可很不巧,一些并不想知道的真相慢慢浮现出来,让我明白原来自己确实简单到缺心眼,可身边瞎的人又何止我一个呢?你,你,你,都瞎过,而有的人现在依旧瞎着
“如果好的事情中有难过的事情发生怎么办?”“记住好的那一部分不就行了。”
是啊,保持自己最初的简单,保留旅行时单纯的美好,记住开心的那一部分就好了啊
至于其他的外界的东西,与旅行无关,与体验无关,与这三天的记忆无关。
而人生最后不过就是由很多微小的片段组成,我宁愿只留下美好的片段,不能把所有记忆都抹煞了。
旅行,感知,找寻…
在心无旁骛的岁月里,在还算年轻的日子里,
一路走过,一路安然,一路花开……

Day1

2015.11.16
跟朋友们临时决定一起休假旅行。从计划中的柬埔寨变成时间相对短一些的新加坡,最后定到国内若干城市,选出游地点可谓一波多折,俺承认自己的脾气有点急,可能也是因为跟亲近相熟的人才无所顾忌,我需要朋友们有话直说,不要遮遮掩掩,不要拖着抻着模棱两可的说话,我记得当时小暴脾气怒了几次,很对不住大家因为年底是俺最忙的时候,这个年假是需要强挤出时间,提前安排好工作,顶着各方压力的,所以我需要确切的时间,而最后大家都处于选择性困难的瓶颈期了,临休假前几天才定下丽江。而我是在出发当天中午才找到机会跟领导请假

粗发那天是周一,忙乱而疯狂的周一,崩溃而抓狂的周一。当晚的飞机,白天正常去上班,俺没时间定酒店,跟这两个不靠谱的人出行,仓促到连当晚住宿都是出发当天中午才定下的,是的,我们就差点流落街头了

沈阳直飞——丽江
经过了将近6个钟头的飞行,午夜12点终于抵达丽江

落地后很兴奋滴同伴们

抵达客栈已经午夜1点了,入住大研古城外的一家客栈(原谅俺忘记客栈的名字了),老板娘是东北人,蛮热情,隔日我们打算离店换客栈,她虽然不是很高兴,但也允许我们晚退房一个钟头,给了我们充分时间找新的客栈。

喝个酸奶,午夜两点半,碎觉

Day2

早起,天气很好~~介个梯子可以蹬到客栈顶楼的,像不像“天梯”

被偷拍就算了,身边还粗现个偷影滴银

其实客栈环境还不错,只是跟我们想要的感觉不太一样,俺更喜欢细节精致,有归属感的地方,所以早起我们决定到古城里转转,找当晚住宿的地方

上图是俺比较心水的一张照片,大长腿吼吼吼
从去年开始,进入古城的几个过道都设了“关卡,需要每人交80元的古城维护费。(前几日看新闻,古城内商铺集体停业,联合抗议此举,好像是自从设了这个关卡之后,游人少了很多,直接影响了商铺的收益)

大研古城标志性建筑——大水车

你不来,我不老
是啊,怎敢,轻易老去…

还记得十几年前最火的“一米阳光”吧,那时的丽江对于穷学生来说是个传说,那时的丽江印象就是满大街的风铃,以及这个著名的“一米阳光”

清晨的古城~~

介家客栈是我们找当晚住宿时遇到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了,我记得它的名字叫“lucky",好乖的金毛
走在一间又一间的客栈里,客栈的老板大多都是外乡人,未来的自己有没有勇气抛开身边的一切,隐居在这样的地方,养只乖乖的大狗,读书喝茶,安度生活呢?我知道现在的自己远达不到这种状态,根本静不下这颗浮躁的心啊。

在大研古城找了两个多钟头的客栈,以失败告终
早餐,在古镇内解决,米线十年前第一次到云南,连着呲了好多天米线,那时候俺超爱呲啊,终于…呲恶心了
沈阳最流行米线的那几年,满大街的店铺俺几乎从来没进去过,对介种食物有深深的抗拒感
今次为了陪朋友呲,俺也是蛮拼了
介个,真的不好呲

在古城转了一上午,没找到心仪的客栈,最终还是回到了前一晚的客栈,三个人齐力用手机上网查询,最终在盆友的推荐下定下了这家:

花间堂。。。

花间堂有很多连锁客栈,这一间“听荷”位于五一街附近,是花间堂的第一间院子,由典型的纳西“四合五天井”的老宅子改造而成。
预定好房间后,按照约定时间,客栈服务员小姑娘到古镇门口接我们,穿越各种胡同,把我们带到了这间幽静的小院。
干净、私密、古朴,最重要的是素雅中带有现代化的小奢华
服务员小妹耐心滴跟我们讲解客栈提供的服务,甚至哪有台阶需要注意脚下都一一告知,贴心到我们觉得入住这里像回到了自己家一样
贴心的服务,完善的设施,舒服的环境…
踏进房间的那一瞬就决定在丽江剩余的两天都要住在这里!

“每个人都有一个世界,安静而孤独
喜欢客栈内细节处体现出的小心思,格调很重要~

院子中央的公共区域,每天下午给住客提供免费下午茶,有茶水、水果及小糕点

11月的丽江已经很冷了,房间内配有电暖器,暖暖哒

客栈外观很古朴,但是卫生间却是非常现代化,跟五星酒店的配置比也有过之而无不及呢~细节处相当贴心,连姨妈巾都提供,而且牌子相当不错呢

服务员很兴奋滴跟我们说,下面这张照片里挂着红色灯笼的房间,去年胡歌曾经住过一段时间噢~~当时客栈的服务员都不休息了,每天在客栈等着看他我们说既然胡歌住过,那我们就定这间啦,可惜已经有客人入住了。

我的房间在二楼,房间门口有个沙发门廊,可以俯瞰整个院子,值得一提的是,房间内有乾坤,内置一扇门,推开门是个私人的小露台花园(下图),放置了桌椅,可以喝茶,看书,特别安静私密

不用去到处转,不用看什么风景,就这样,让我安静的窝在这里,懒懒的呆上一下午,就很满足了

下午在古城内游荡,从客栈一直走到四方街,古城跟十年前来时的印象完全不同了,店铺内卖的东西也都跟印象中不一样了。
少了人声鼎沸,少了满大街的风铃,少了民族服饰店,只有传统鲜花饼还在。

发呆,是一种生活方式

挑选东西时最认真

盆友说牦牛火锅是特色,于是我们慕名而去,打车到了当地比较著名的店铺,价钱还算公道,酱料也很特别,只是对于女生来说有些油腻,尝尝特色就好,不适合我们的口味为此盆友还很自责,其实大无必要,粗去玩至少要尝试下当地的特色,好与坏各有不同体验,重要的是去感知的过程

在市场里看到了“烤土豆”,做法蛮特别,俺第一次呲

夜了,我们打算粗去逛逛,客栈免费提供枸杞银耳汤,热乎乎哒喝了两小碗,身体立即暖起来

客栈内的书架和公共区域

夜游古城

随处可见的纳西族东巴手鼓

丁丁当当甜品店,小憩

芝士蛋糕跟水果酸奶,味道都不错

在酒吧一条街选中这间酒吧,进去入坐后觉得音响声音太大,我们不要艳遇,我们对闹哄哄的演出也没兴趣,于是又出来继续找寻心仪的酒吧

最后选了这家可以唱歌,相对安静,特别小的酒吧,一个独身女孩,一对四川的新婚夫妇,算上我们只有三桌客人,歌手邀请所有客人上台唱歌,多少钱一首我忘记了
后进来一大哥,坐了会儿就直奔独身女孩那桌,嗯,找艳遇的,目的太明确,吓得那女孩没多一会就闪了

深夜在街边呲点大肉串,过瘾

Day3

黑龙潭公园

原本计划这一天可以去蹬雪山,抑或去虎跳峡,但是由于前一晚俺只碎了两个多钟头,而那两位大神整夜没碎(超级佩服),所以临时决定放弃奔波劳累的大景点。来到丽江,俺跟盆友说,俺没有别滴要求,只希望再看看丽江的古城全景就满足了,因为十年前来这里看过一次,所以想再重温下过往的足迹。盆友们爽快滴答应了,还信心满满滴跟俺说,他看攻略了,黑龙潭公园就可以看到全景。想想,一个公园而已,应该很轻松,适合俺们介种两天只碎五个钟头滴银,于是欣然答应了

打车来到黑龙潭公园,走了一圈也没看到能有看到全景的地方,问了两个路人,都指着前方说上山来到山脚下,台阶处坐着一位工作人员,我们问山上是不是就可以看到古城全景,她说是的,她补充女士如果体力不支建议不要攀爬,正巧从山上下来几位年轻的游客,我问需要多久可以走下来,对方不假思索地说40分钟,工作人员听后笑着摇摇头,告诉我40分钟不可能走下来。好吧,就算我们走的慢,1个多钟头怎么也下来了吧。我问她,那你需要多久能爬上去,她说她没爬过……(疑惑小蜂
)爬山是俺滴弱项,国内的名川河流,锦绣江山,俺最不喜欢的旅行目的地就是爬山正巧看到一个女子穿着恨天高往上走,还是细跟的,徒增添了俺滴信心,恨天高都可以,那俺也应该没问题。(后来才知,恨天高只是走了一小段就折返了,而那群年轻人应该也是如此)
未曾想……
介个山真的很高,而且很多路段没有树荫,没有景致,没有游客,全都是楼梯,高海拔,不碎觉导致高原反应加剧,加之姨妈中……
特别佩服两个一宿没碎滴家伙比我精力旺盛,俺真是败给介个景点了
是哒,爬到黑龙潭内的象山顶上,一览众山小,不但可以看到古城全景(跟俺想要的只看到屋顶的感觉不一样),更可以看到整个丽江新城的全景!!!俺不要看丽江全景

远处就是玉龙雪山

解脱林
俺不需要解脱,解忧就好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枯藤,老树,美女

俺要累使了

俺恨爬山

意外的收获,在下山的路上,俺看到一条被人踩过的小径,一回头,就看到了此番景象
走过小径,下方便是悬崖,但是可以站在这里看到如此美景,危险也值得啦
此行没蹬上玉龙雪山,能远观也很不错啊

俺知道自个儿滴介个姿势很二,不过难得看到好景致,站在悬崖上方多少也得得瑟下吧(照片里看不出俺身旁不远处就是悬崖,但确实是

拱手送上丽江全景

不要打扰俺,俺只想做个安静滴美男纸

下午回到客栈,俺要开启碎眠模式了可惜最后也没时间碎

一路奔波小跑,蹬台阶高原反应俺各种上不来气终于赶在日落前看到古城全景
圆满啦

风花雪月,啤酒的名字好有风情啊,很映衬此情此景

晚餐
杏鲍菇不错,烤馕也还行,剩下两个菜是啥,忘记了烤鱼,超级辣,最后都被酒吧的猫呲掉了

“此刻我在远方思念你,桃花已不觉开满了西山,如梦的旅程因你而觉醒,涌出的泪水模糊我双眼,从人间到天上,从天上再到人间,这生生世世的轮回变幻无常,美人你一直是我的春天,你是我生命中的世外桃源……”
许巍的《世外桃源》。
我是第一次听这首歌,有些东西就是这样奇怪,只需一眼,一瞬,就会爱上。这首歌即是如此。
音乐火塘在大研古城内已经不多见了,重金属打击乐跟演艺吧弥漫着酒吧一条街,年纪大了不喜欢那种说话靠吼的喧闹场所。
一副年轻容颜,一把木质吉他,加上跟面孔不匹配的沧桑嗓音,在通透的半山火塘内,吹着11月的寒风,喝着冰啤酒,坐在木质藤椅里,遥望灯火通明的古城,思绪在飘荡。。
安静,清醒
清醒,淡然
淡然,落寞
三个月没联络,其实一直在想念,那晚很想发个信息给你,没什么因由,只想说,在想你。。
手机编辑又删除,最终还是没有按发送的勇气。无奈笑笑,继续独坐,安静的喝酒、安静的听歌
在火塘坐了整晚,因为是通透的,所以冷,但不想离开,那晚的情景是整个丽江之行最深刻,最难忘,最有感触的一晚。
信息最终也没发送,但是换了方式,跟老板要了风铃,把想念写在了上面,挂在了店铺里,跟成百上千份抑或幸福,抑或孤单的情绪挂在了一起,也许某一天,世界上不知某个角落的游客来到这里,会无意间看到它
此刻,我在远方,思念你。。
PS:回来后很久,其实直至现在,都不敢轻易去听这首歌,怕思绪被带回到那晚,那刻。对丽江的留影不是满大街东巴手鼓伴唱的《一瞬间》《小宝贝》,萦绕在脑海的是那晚的思绪,以及这首触动心弦的《世外桃源》……

离开火塘已近午夜,盆友一直跃跃欲试学习东巴手鼓,俺也尝试了一下,跟着老师打了两首歌,蛮好玩的。
古城内有规定,过了午夜12点就不可以有音乐声,被管制人员提醒了两次,虽然不尽兴,但我们也不好意思再让店铺老板为难

Day4

中午的航班,早起在客栈自助做了早餐,卖相蛮不错的噢,俺很有做饭天赋是不是

盆友前一晚对东巴手鼓玩的意犹未尽,所以吃过早餐我们又去找寻手鼓店。
路上遇到一只小狗,跟我一路走了很远,不知道它为什么一直在我身边跟着我走

回家

2005年,俺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积攒了一点积蓄,第一站长途旅行目的地就是云南。十年后的2015年,再一次故地重游,丽江已跟我当年的印象不大一样,可能这十年来,我也在成长,不同的情怀体验不同的风景,我的意识与感知也与当年不尽相同。但不变的是,丽江永远一面是安宁,一面是燥热,在静与躁之间的,是她恒久的,留存千年的柔软时光。
三天很短,三天又很长(不眠不休,每天只睡2,3个钟头),我喜欢这种短途旅行,随性,随意,随心。
旅行的目的不是为了观望风景,而是通过体验跟沉淀,把开心的自己找回来,因为事实上,没有谁辜负谁,只有被自己辜负的时光。
听一首歌,想一个人,等待一份浪漫的邂逅。
我在丽江,你在哪里?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06 14:5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06 17:26

吉他弹的酒狂,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