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孟加拉》

MaoJoseWilson (曼谷) LV.10
2016-06-06 00:46 2737/28

1.为何要去孟加拉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樟木口岸去了趟尼泊尔(具体来龙去脉请看《花落人间》),从此便对南亚次大陆萌生了浓厚的兴趣。2014年,世界杯激战正酣时,我毅然决然买了机票,奔向了两年来一直心驰神往的圣地印度印度之行带给我最大的变化就是人瘦了,因为那里确实脏,东西也确实难吃,加之每天在烈日下步行十几公里,想不瘦也难。但我就是一个喜欢没事找罪受的人,所以从印度回来我便暗下决心,两年内一定要走遍南亚次大陆。

孟买机场出来,一辆路虎卫士废弃在街边,看到它,我感觉这就是自己印度之行的预示。

印度是个基本依靠自给自足的社会,以至于多数百姓连逛超市的需求都没有,所以走累了拍累了,只能去路边的老百姓家借口水喝。

孟买维多利亚车站,联合国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维多利亚文艺复兴莫卧儿哥特式建筑(或称:四不像),因为印度人民要去殖民化,从1996年开始,它的名字被改成了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但当地人依然习惯称它VT(维多利亚终点站)。虽然建筑宏伟不凡,但因为管理水平有限的原因,现在里面的味道犹如公厕,原本雪白的内墙也因为长年累月尿液的冲刷变成了和外墙一样的黄褐色。

关于印度的种种见闻,我已在印度篇《看懂印度,这一片足够了!》中详细介绍了,这里就不啰嗦了。14年年底,我背着一个ZARA打折季买来的双肩包,将玄奘老人家当年走过的路粗略的走了一遍,当然,不是说走了玄奘的路你就能成为玄奘了,因为他老人家最大的贡献是译经而不是取经,古印度的经书基本用梵语写成,如果不加以翻译解释,这些梵语宝典对于我们华夏子民来说其实和废纸也没有两样,无非就是美观一些的废纸。玄奘老人家取得真经后并没有从此躺在功劳簿上,而是将其一一翻译成了汉语经书,当然站在我们今天的角度看,他老人家有些翻译的确不够准确,但一个人一次性翻译中国佛教史上差不多五分之一的经书,仅从这个量上看,确实也不能对质要求太高。那是不是我们去了印度,也能有玄奘老人家当年一样的收获?这个更不可能,首先玄奘老人家一次待了很多年,而现在,我们即便有钱有闲相待那么久,印度政府也不会给签证的。其次,佛教在印度就是昙花一现,更准备的说是偶露峥嵘加昙花一现,因为即便在佛教的全盛时期,印度的佛教徒差不多也就是总人口的15%-20%左右。法显比较幸运,去时正值佛教发展的高潮期,等玄奘再去时,其实已经是消亡前的回光返照了,换言之,玄奘如果继续在高昌国多磨蹭几年,那经书都不一定能取得着。所以,在这里我们要再次感谢玄奘大师,如果不是他在佛教消亡的最后关头拿回来了真经,可能这些凝结了无数先贤智慧的伟大著作就真的从此荡然无存了。可能有人要问,那印度人就傻,就不知道保存了吗?答案是,不知道!因为印度人没有用纸的习惯,所以写在叶子上的东西本来就很难保存。此外,印度人是相信转世轮回的,反正下辈子的人还会再写,我这辈子的人这么着急保存它干嘛!走完玄奘老人家的路,我再次翻开地图,发现整个南亚就是把孟加拉国落下了,这让我心里非常不舒服。

我到达阿富汗的时间刚好比《侣行》摄制组早了些,不然还能搭下顺车。阿富汗安全状况极差,美军十年反恐,结果塔利班越打越多。原因很简单,塔利班虽然野蛮,但比较平等,穷人受了欺负,好歹有个申诉的地方。新政府虽然酷刑少了些,但基本是权贵政府,老百姓有了委屈,即便倾家荡产,也很难讨回公道。能从阿富汗全身而退实属万幸,希望大家不要再去以身犯险。习主席说了:“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所以说,时代赋予了我们难得的机会,大家应该好好珍惜,不要做无谓的牺牲。

巴基斯坦的安全状况不比阿富汗强多少,能不去最好也别去。阿富汗虽说塔利班死灰复燃,但城市里基本都有重兵把守,安检措施也比较完善,但巴基斯坦除了个别大酒店,其他地方完全不设防,人身安全基本听天由命。如果真要去,在旁遮普信德省转转就好了。俾路支和部落区一定要远离。

2.从等待到出发

本人原本在国内一所二本高校就职,一年到头的基本状态就是,白天没什么鸟事,晚上鸟没什么事,刚来的头半年也有不少雄心壮志,但半年后也就基本认清形势了。学校里分为杭州帮,绍兴帮,湖州帮,我一个甘肃人命中注定没人帮。不过事业单位也有一个好处,就是闲工夫多,所以我得以闲里偷闲,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绕地球转了一圈半。15年年初,因为生计所迫,我转战海外高校,从此放羊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走遍南亚的心愿也变得遥遥无期。熬了一年多后,机会终于来了。

本人工作单位在曼谷,再三对比后,买了吉隆披中转达卡的机票。为什么买吉隆坡中转的机票,原因是这样的。泰国马来西亚都是东南亚相对发达的国家,所以对外劳的需求量极大。泰国是佛教国家,外劳主要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这三个佛教国家,其中柬埔寨外劳主要集中在泰国中南部,缅甸外劳则是北部。泰国也有越南外劳,但数量极少。马来西亚是穆斯林国家,最主要的外劳群体来自孟加拉国尼泊尔。因为每年有大量外劳往返于孟马两国,所有机票极其便宜,往返只要1700元人民币,相当于曼谷直飞的三分之一。当然,中转吉隆披实际是绕了一个很大的圈子。

等待登机的外劳。

一下飞机就看见这张宣传海报,一言概之。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少年强,则孟加拉强,少年智,则孟加拉智。

记得虎扑步行街上曾有个帖子,问谁是亚洲最没存在感的大国,不要JRs都说是孟加拉国,并列举说,这国家通常一年就上新闻一次,就是雨季发大水的时候,其它时候便消失的彻彻底底。因为境内水域较多,加之卫生状况堪忧,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机场里蚊子铺天盖地,办签证的十来分钟里,我两腿被蚊子叮了七八个包。孟加拉国中国公民开放落地签,费用是五十美元。

机场内有一个貌似官方的出租车服务亭,不过是骗人的。下飞机前我看了看谷歌地图,知道我住的地方距离机场大概七公里不到,服务亭问我要140人民币,我只好摇摇头往外走。和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机场的出租车都是越往外走越便宜,从140到100到70到30,最后杀到15元。我上了车。

驶出机场,一种熟悉的感觉便扑面而来。就如印度巴基斯坦一样,孟加拉虽然和它们早已分隔数年,但无论是街上人的装束,还是司机的驾驶方式,都是如出一辙。不少汽车都没有倒车镜,超车变线完全凭借直觉和勇气。在尘土和噪音中,我到了一个叫古尔山二的地方。按说这里就是HOME STAY的所在地,但找了半天,始终不见踪影。

我拿出Booking的预订单仔细一看,顿时感觉一盆冷水从天而降,原来自己把地方说错了。时近午夜,马路上人迹罕至。绝望中一辆人力黄包车向我蹬了过来,并且微笑着让我上车。费了九牛二虎致力终于解释清楚了酒店所在,车夫开心的蹬起三轮,带着我绝尘而去。

我订的Home Stay(民宿)在一幢六层大楼里,老板是一个英国人,老家距离我过去读书的地方只有两站远(火车两站,不是公交车两站),所以说起来也算是半个老乡。不过英国人干什么都是公私分明,所以即便是“老乡”,房费也没有一分钱的优惠,依然是30美元。

房间陈设和普通英国家庭一模一样,唯独多了一顶蚊帐,不过这个蚊帐基本上也是形同虚设,早上起来,我腿上还是多了四五个包。

虽然远在异国他乡,但卫生间里还是保持了些英伦风。

这个橱柜比较有意思。我在英国时曾在英国人家里住过一段时间,我记得英国人是不把碗放在客厅的。后来去西班牙读书,住在西班牙人家里,才第一次知道原来有人洗完碗还要放在客厅里。

简单的早餐。除了面包就是煎鸡蛋。不过所有食物都是进口的,蛮有腔调。

左起第一个和第二个便是老板娘和老板。老板娘是孟加拉本地人,二人结合的原因不得而知。不过他们的三个小孩都是纯孟加拉人模样,大家不要想歪。主要原因是孟加拉人的基因显性强,和白种人结合后基本呈现孟族基因。

下了楼刚好有人练摊,东西不算贵,但品质确实不怎么样,感觉摘早了。这里算是达卡的富人区,但环境还是差强人意。下楼我看了看谷歌地图,发现不远处有一条贯穿达卡的铁路,我便把首日的拍摄的地点定在了那里。

南亚其他国家一样,孟加拉的国球也是板球。十字路树立着六位队员欢庆胜利的塑像,因为国旗的主色调是绿色,所以队员只好带起了绿色的帽子。因为马路上尘土太大,所有队员的身上都布满了尘土。

路口有个卖鸡苗的老大爷。

车顶确实有人,但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不知道为什么,东南亚的穷人多住在河边,而南亚的穷人多住在铁路边。火车一来所有人立即消失得无影无踪,火车一走立马车水马龙。

类似于上海的外滩,达卡的铁路边也是寸土寸金,几乎没什么空地,所有空地全部支起了窝棚。中国人很怕铁道噪音,但对于孟加拉底层人民来说,这显然不是问题。

这是一户条件稍好的人家,房屋搭建在一幢四层小楼的楼下。

这是条件较差的人家,基本生活在自然经济时代,灶台是土砌成的,燃料是废木板和破纸壳。因为对燃料的需求量大,捡的人多,所以想在达卡捡够一顿饭的燃料其实并不容易。往往一个成年男子一早出发,忙活三四个小时,也就够午饭的燃料,吃完午饭再出发,等捡够了也该吃晚饭了。一天时间都消耗在这种基本没价值没意义的劳动中,国家不穷才怪。

南亚其他国家一样,孟加拉人对公共卫生基本视若无睹,但对个人卫生还是挺重视的,即便是住在铁道旁的人,衣服也洗的颇为干净。比中国不少乡镇企业家强。

虽然“家徒四壁”,但基本的移动通讯工具还是有的。

仔细看了看她胳膊上带的收拾,基本都是融化易拉罐后涂金粉加工的。

条件最差的两件居所,四处透风。还好孟加拉这个国家基本没冬天。

屋子虽然破,但锅碗瓢鹏还是一应俱全的。

公共卫生意识有待提高。

孟加拉是一个穆斯林国家,八成民众都是伊斯兰教徒。但是铁路边的贫民却基本都是印度教徒,不知道为什么。

土地上铺张编织袋,这地铺确实简陋。

满大街的人力三轮车,起步价只要人民币两元。

孟加拉牛肉的价格也不便宜,一斤约合人民币二十元,显然不是贫民能吃得起的。据我观察,铁路边的居民住房条件虽然差,但伙食其实还说得过去,基本家家户户的锅里都有荤腥,主要是鱼和鸡。

孟加拉市场上最常见的肉鸡就是白羽鸡,这种鸡生长周期短,肉质松软,特别适合做炸鸡。除此以外还有一种黄色的鸡,有点类似我国的三黄鸡,但不知道学名叫什么。

门口污水横流,也不知道里面的住户是如何忍受的。

小姑娘还热情的向我打着招呼。

孟加拉国有三样东西较为出名,第一样是黄麻,虽说产量没有印度高,但孟加拉的黄麻质量却是世界第一的,不过黄麻这东西附加值很低,所以忙活半天也就是赚个辛苦钱。第二样是木雕,就如上图这两张,所选用的木材是什么我忘了,好像是柚木。

第三样便是黑石雕像。不过所有的黑石雕像基本都来自佛教和印度教时期。伊斯兰教反对偶像崇拜,所以艺术品也就消声灭迹了。

孟加拉国家博物馆悬挂的地图,公然一中一台,让人有些气愤。

国家博物馆有许多介绍孟加拉独立历程的文献资料,介绍了孟加拉独立的过程和背景。
9世纪有统一的封建国家。
12世纪末成为德里苏丹国领土。
13世纪受外来影响改信伊斯兰教,1338年建立了孟加拉苏丹国,定都于达卡
16世纪时,该地区已经发展成南亚次大陆上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文化昌盛的地区。
1576年孟加拉苏丹国被莫卧儿帝国吞并,1757年起遭受英国殖民统治,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
1904年孟加拉地区被英国殖民政府分割成东西两部,后来复合。
1947年印巴分治时,孟加拉地区被再次分割:西孟加拉地区归印度(今西孟加拉邦),东孟加拉地区(后改名称东巴基斯坦)则根据最后一任印度总督蒙巴顿提出的蒙巴顿方案归巴基斯坦。但地理上的相互隔绝,民族、文化和语言的巨大差异终于使相距约2000千米的东、西巴基斯坦内部矛盾走向不可调和。
1971年3月26日,东巴基斯坦宣布独立,并在4月于印度加尔各答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随后东巴基斯坦发生大规模动乱和难民潮。印度以战争手段支持孟加拉国独立以牵制巴基斯坦。11月21日,印军在苏联的支持下,大举入侵东巴基斯坦,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12月,战争扩大到西巴基斯坦,发展成全面战争。12月7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决议,要求印巴双方停火和撤军。印军仍持续大举进攻,于12月16日攻占达卡,东巴驻军无条件投降。
1972年1月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巴基斯坦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释放了被以“叛国罪”逮捕的东巴人民联盟领袖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此人就任孟加拉国首任总统。2013年4月24日,阿卜杜勒·哈米德当选总统

国父拉赫曼。

走到孟加拉国家博物馆的美术展厅让我有些难受。世界名画这里都有,不同之处是,别的博物馆美术馆挂的是原画,这里挂的是照片。这个国家确实不容易。

3.精舍之旅

逛完国家博物馆,时间是差十分三点,路边拦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向拉尔巴格堡驶去。

这里算是达卡的两大地标之一,但游客并不多。三三两两,基本都是来谈恋爱的青年男女。建筑并没有什么特色,但在嘈乱的达卡,这里确实是一片难得净土了。

拉尔巴格堡附近是达卡的老城区,据说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但古建筑并不多。

赶到阿赫桑曼济勒时刚好四点半,到了下班的时间。原以为门卫能通融通融让我进去看两眼,但最后却是白费口舌。

阿赫桑曼济勒门前沟壑纵横,能进去真是不容易。

严重污染的河水,颜色如中华墨汁一般。

裸露的土壤里均匀的掺和着塑料袋。

在古城里所能找到最古老的建筑也就百十来年,这和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古城相距甚远。

走了一个小时,终于找到了一个公用水龙头,结果四周还老鼠乱窜。

印度和孟加拉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就是拆卸发达国家的各种工业零件,然后再回收利用。好处是废物得到了利用,坏处是环境和水源严重污染。

各种机油直接渗入土壤。

原始的拆卸,原始的运输。结果是低廉的收入,原始的生活。

加工糕点的方式也颇有计划经济年代的味道。

去往帕哈普尔的路上,在服务站吃了一顿饭。虽然环境简陋,但服务员还是穿着整齐,希望给大家提供最好的服务。这一餐大概和人民币二十元。

纳兹花园酒店是全孟加拉第一间度假酒店,门脸不错。

但房间里的条件还是非常差强人意。原因很简单,没游客就没人投资,没人投资就没法改善,没法改善就没人来。天公不语对枯棋。

银联卡在孟加拉还是好用的。

印度一样,孟加拉国也是一个计划经济国家。几乎所有的商品上都印着加码,这种方式的好处是买东西的人基本不用问价钱,一看包装就知道。缺点是全国物价一样,越偏远的地方,物流成本越高,百姓却越赚不到钱。

孟加拉的所有蔬菜都比泰国小很多,不知道为何。

据我多年观察,白人和黑人是基本都不吃动物内脏的(鹅肝除外),所以会有疯牛病(英国人把牛的内脏绞碎后再喂牛,导致疯牛病的爆发),但南亚人和中国人一样,会把动物内脏单独出售。

因为境内水域较多,所以各种鱼类为孟加拉人提供了最廉价的蛋白质来源。

十几岁的小朋友,从事的工作确实杀鸡,还是直接拧脖子的方式,连刀都省了。

各种巨型淡水鱼。

相对于东南亚人,南亚人是块封闭大陆,不少人搞不清楚一个小时到底是多少分钟,有说四十的,还有说五十的。因为封闭,所以南亚人极少纹身,看到我的花臂以为是天然胎记,争先拍照留念。

孟加拉国有四个联合国认定的人类文化遗产,其中有两个规模不大,而且路也不顺,所以我只能放弃。剩下的两个是马哈施特拉和帕哈普尔精舍,便是我这次的主要造访目标。离开酒店门前刚好有一辆平板拖拉机,司机盛情难却,我只好上车。

马哈施特拉遗址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庙宇遗址,一部分是城墙遗址。孟加拉这个国家有两件事特别奇怪,一件是这个国家基本看不见石头,所以到处都是烧砖厂,文化遗址也全部都是由红砖垒成。二是这个国家的狗几乎长得一模一样,简直就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让人匪疑所思。

寺庙遗址现在只剩下底座部分,所以建筑的外貌只能全凭大家想象了。但布局和轮廓还是可以辨析出来的。

孟加拉国政府也在对遗址进行复原,但施工人员却是一帮农民,复原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砌砖头,我个人以为,这不是太好的办法。

施工进行中。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国家的工人没有带安全帽的习惯。

遗址旁边有一处不大的博物馆,是东巴时期建造的,这也是我在孟加拉国期间唯一看到的东巴时期的牌子。

离开马哈施特拉,我找到了去帕哈普尔的长途汽车站。孟加拉这个国家虽说落后,但公共交通却很发达,基本可以实现村村通,全国无死角。而且是两三个小时就有一班。很是方便。

虽然饿,但看看还是觉得算了。

繁忙的车站。

第一次尝试坐车顶。

和我一起坐车的几位小伙子。专门说一句,最左手的小伙子金发碧眼,和我打招呼时我以为他也是来孟加拉旅游的游客。但说了两句我才知道,其实他就是土生土长的孟加拉人,只不过是少数族裔,所以这副模样。

帕哈普尔精舍。

精舍其实就是佛学院的意思,只不过佛教徒习惯称呼其为精舍。帕哈普尔精舍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精舍,修建于公元七世纪,据说顶峰时有差不多一万僧侣驻扎在此。后来佛教式微,精舍便成了遗迹,时至今日,便只剩一个底座在此。

过去僧侣所住的房间,用料很是扎实。

精舍规模宏大,有十个足球场大小。

精舍也在修复中,据说年底就能完工。

印度巴基斯坦的多数景点一样,帕哈普尔的游客99.9%是本国游客。我在孟加拉的一周时间里,一共只碰到过四个日本游客,和一个德国游客。虽然景点还说的过去,但孟加拉的接待能力着实太差,基本没有旅游业的概念。

精舍建筑群旁边还有野餐的人民。

参观完,继续搭车去拉实沙伊。

八个小时的旅程,唯一的食物就是这把豆子。

当日孟加拉国在板球亚洲杯中战胜了巴基斯坦队,全城欢庆,让我想起了2001年中国队首次杀入世界杯时的景象。

到处都是挥舞着国旗的人群。

虽然原材料并不好,但孟加拉人还是一直努力着为所有人提供着最好的服务。这点特别让我感动。

贫穷是诞生社会主义的温床,说的真没错。

去菩提亚的路上,第一次看到骑大象购物的孩子。

昔日的皇宫。

住在古迹中的一家。

古迹的墙壁被他们用来放置牙刷牙缸。

菩提亚最著名的印度教寺庙。

但怎么也拍不出人家的效果。

回到达卡后的最后一站,东方剑桥达卡大学。

但学生的宿舍条件真的有些让人心疼,和剑桥相去甚远。

英国文化处,达卡唯一一处净土,在这里有抽水马桶,有干净的直饮水,还有空调。对于我们来说最最普通的,对于他们来说却极其可贵。

离别感言。
   前天我倒了十一次车,累的奄奄一息,不过在孟加拉坐车也有个好处,就是看到抱孩子的妇女不用让座,因为让了她们也不会坐,这就是教法,你永远无法摆脱的伊斯兰教法。不过在孟加拉国坐车也有个坏处,就是除非在终点站上车,不然车上绝对没座,因为这个国家的人真的太多了。换车时我遇到过一位拄拐的老奶奶,她打开钱包(塑料袋)里面总共只有一块四角,她无奈的将一元交给了售票员,将剩下的四毛叠整齐,又放回了塑料袋,看到这一幕我心里难过极了。
   透过现象看本质。孟加拉人非常乐于助人,每次问路都有人亲自带我过去,无论远近分文不取。坏的一面,在这里骑摩托的可以随意辱骂蹬三轮的,开汽车的可以随意侮辱骑摩托的,而被骂者全部一言不发默默忍受,其实他们车座下就有修车用的榔头,但没人会取出榔头说老子今天和你拼了。中国的历史王朝更迭频繁,今天外族入侵,明天农民起义,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只要坚持就有希望。但印度大陆完全不同,雅利安人来了他们为奴,阿拉伯人来了还是为奴,蒙古人来了继续为奴,英国人来了依然为奴,几千年看不到希望,换谁也都绝望了。小额贷款可以提供资金,但不能提供欲望。日本德国为什么打不死,因为人家称霸世界有野心,而这才是孟加拉人现在所最缺的。
   来到孟加拉,一路看的人确实心酸。孟加拉是大国里人口密度最大(和辽宁差不多大,1.65亿人口),好处是这国家治安不错,因为到哪都是人,根本没背巷子。坏处是劳动力极便宜,多数人干根本没有意义的工作。发达国家十字路口不用站人,发展中国家站一个人,孟加拉这里要站八个,因为警察不亲自拦住,没车听你的。西方国家把所有工业废品全部运到这里,让孟加拉分解拆卸,所以这的水系全部严重污染,印度的河是灰色,这是黑色,比中华墨汁还黑。即讲现在又讲历史。历史上孟加拉和巴基斯坦从来不是独立政权。英国来前,印巴孟都是莫卧尔帝国,这个帝国是黄金家族建立的。它和我们的关系简单说,天朝击败国军,国军击败北洋,北洋继承满清,满清根除有明,有明横扫蒙元(黄金家族),所以莫卧尔是我们手下败将的手下败将的手下败将…… 莫卧尔帝国贵族信伊斯兰,农民信印度教。但英国人来后开始扶植印度教徒,穆斯林失势。直到一百年后,印度出了一个真纳,真纳很像一个人,就是热比亚。印巴孟是同源同种,就是信仰不一样,类似中国宁夏新疆。但真纳就依靠英国人让巴孟独立了。这个作用太不好了,同一个民族,如果信仰不一样就可以随便独立,那还了得。所以一定要让巴孟发展不起来,不然真是助长了疆独份子的气焰。
   不过这里的人民真的很可怜,希望将来有更多朋友能来孟加拉,让旅程不再是一个人。

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移步优酷,观看我所拍摄的《一个人的孟加拉》视频版。

引用 MaoJoseWilson 的图片:

我的天呐!!!~~语言已经无法描述我的心情了

2016-06-06 11:3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06 14:26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13 13:50

看了楼主的游记,重新认识这个国家,当然也彻底放弃去这个国家,比我想像的还要那个一点,作为文化研究来说应该好点吧。

2016-06-16 23:52

引用 达溪 发表于 2016-06-16 23:52:28 的回复:

回复达溪:我觉得南亚国家要看自己的兴趣,如果喜欢南亚的文化,去了会觉得如获至宝。如果目的是度假旅游,那去南亚基本是花钱买罪受。

2016-06-17 09:46

明年暑假我想来孟加拉国,有同好的么?本人QQ:2238152723

2016-07-10 09:53

不错的地方。

2016-07-16 00:28

這種旅行方式好棒!!!好羨慕

2016-07-20 00:44

看了楼主游记更爱国了,珍惜自己的生活。

2016-08-27 07:29

2016-09-01 15:22

楼主,这个国家可以带单反进入吗?

2016-09-17 01:23

引用 无尾象 发表于 2016-09-17 01:23:31 的回复:

回复无尾象:可以,很安全

2016-09-18 10:52

引用 MaoJoseWilson 发表于 2016-09-18 10:52:00 的回复:

可以,很安全

回复MaoJoseWilson:OK,那我还是准备相关资料了,超级感谢

2016-09-18 11:00

引用 无尾象 发表于 2016-09-18 11:00:06 的回复:

OK,那我还是准备相关资料了,超级感谢

回复无尾象:它那最大的问题就是蚊子很多。

2016-09-19 22:26

引用 MaoJoseWilson 发表于 2016-09-19 22:26:54 的回复:

它那最大的问题就是蚊子很多。

回复MaoJoseWilson:这个问题不好解决啊

2016-09-19 22:59

很不错

2016-09-22 02:50

楼主,你太棒了!请教一下,你觉得两个女生一起去安全吗?

2016-10-07 15:02

引用 小小公主 发表于 2016-10-07 15:02:48 的回复:

楼主,你太棒了!请教一下,你觉得两个女生一起去安全吗?

回复小小公主:孟加拉基本没有游客,景点也很一般,除非是很喜欢南亚文化,不然去的意义不大。安全其实不用担心,蚊虫才是大问题。

2016-10-08 08:12

引用 MaoJoseWilson 发表于 2016-10-08 08:12:15 的回复:

回复MaoJoseWilson:之前遇到过两个孟加拉人,其中一个聊了很久,最近又遇到一个在孟加拉工作的同胞,介绍了一些民俗,然后就非常好奇…好日子过多了想来点稍有挑战的那你是如何防蚊虫的,当时的旅行计划还有吗?

2016-10-08 09:18

引用 小小公主 发表于 2016-10-08 09:18:48 的回复:

回复小小公主:我没有旅行计划,就是从达卡出发,然后去BORGA,基本算走到哪算哪。泰国有一种油性防蚊水还是很管用的,最好穿一件高弹,当然也要看季节,非雨季蚊子能少点。

2016-10-08 10:31

引用 MaoJoseWilson 发表于 2016-10-08 10:31:53 的回复:

回复MaoJoseWilson:感觉你这个路途好自由……国内的花露水可以替代泰国的油性防蚊液吗?我在想,穿什么样的衣服不会被围观很厉害,比较容易融入或者被当地居民接受,看过一点点关于孟加拉的介绍,感觉那里的人很淳朴,有点喜欢

2016-10-09 23:26

引用 小小公主 发表于 2016-10-09 23:26:12 的回复:

回复小小公主:可以,但是花露水挥发的很快,不持久。至于衣服,其实不必刻意。

2016-10-10 00:53

引用 MaoJoseWilson 发表于 2016-10-10 00:53:08 的回复:

回复MaoJoseWilson:多谢多谢!take care!

2016-10-10 08:40

真的要感谢这位游侠,使我能够了解孟加拉国是一个怎样的国度,很真实,也很令人感到震撼。虽穷,但人们脸上的自信给我印象深刻。贫穷不是人民的错。

2016-10-15 18:02

一个女生能去吗?安全吗?

2016-10-15 19:18

引用 Monica 💋 发表于 2016-10-15 19:18:22 的回复:

一个女生能去吗?安全吗?

回复Monica 💋:我觉得还挺安全

2016-10-16 08:10

我好认真的看完的。。。
说实话我不太喜欢看这些文字!
因为看完了,又想出去浪。。。
关键又浪不了!

2016-11-24 19:47

引用 丝瓜女 发表于 2016-11-24 19:47:47 的回复:

我好认真的看完的。。。
说实话我不太喜欢看这些文字!
因为看完了,又想出去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