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食台北——台北、新北、基隆8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5-21

写在前面的话

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第一次写游记。
回过头来看还是一次挺成功的旅行,其中既有意外之喜也有失误之处。
记下来给打算去台北自由行的驴友们一个参考,不对的地方也希望前辈们及时更正。
台北新北市和基隆市其实也在台北生活圈里,就不再特殊强调区域划分了)确实是一个十分适合自由行的地方,实现起来相对简单,花费也不多。
如果是没有出国经验,准备实现人生第一次自由行的驴友,绝对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台北市区治安还是很好的,不用有太多安全顾虑,民众素质整体较高。
台北人很热情有礼貌,尤其是景区及公共设施服务人员,多为志愿服务者,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聊上1个小时。

先给打算去的朋友们写些有用的小建议,正文放在后面了。

关于准备工作

1、这次旅行提前了2个月的时间进行准备,这个时间是比较恰当的,大致规划好行程后先请假、预定机票、预定住宿,之后办通行证及入台证。
2、关于住宿:推荐台北车站周围,尤其是想玩儿的稍微有点儿深度的驴友,交通很方便,想住民宿的驴友更要提前抢地方,虽然我们没有住民  宿,但是现在回看住民宿应该是很不错的体验。
3、出行前1周预约随身wifi(如果不是对打电话有硬性要求的话,wifi优于电话卡)和桃园机场接机,具体参见淘宝。办一张华夏卡,现金如想提前 兑换,中行包您满意。
4、必备随身物品:
     1)驱蚊水非常必要,注意要符合飞机携带要求。
     2)雨伞,台北的天气真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下雨,什么时候晒。
     3)一件稍防风的外套,主要应对飞机、火车、公交上过猛的空调。
     4)本子&笔,用于规划行程以及景点盖章(实测盖章需要至少3张A4纸的面积)。
     5)移动电源。
     6)证件&钱:通行证及入台证(身份证是不需要的),台币,信用卡,银行卡。
     7)护照夹:用于收纳6和其他票证,非常实用。
5、关于其他物品:
     1)洗漱护理用品:不用太准备,酒店一般提供的还算齐全,不行的话就近找个屈臣氏一般都能买到满意的东西。
     2)常备药品:饮食还是挺干净的,胃肠药没用上,基本药品的购买也算方便。
     3)衣物:不是出汗就是淋雨,衣服至少也是两天一换,如果本来就有买衣服计划的话可以少带一些。
     4)雨衣雨鞋是不必要的。
     5)可以随身携带一些方便袋,街上很少有垃圾桶。

关于交通

1、台北的公共设施非常完善,最好的交通方式绝对是捷运结合自行车(ubike),大多数目的地的距离坐公交和捷运稍麻烦,走路又稍累,自行车确实非常实用。
2、交通费用和内地相当,出租车大约贵一倍。出租车比较好打,路边见空车招手就行,不用等太久。
3、一张悠游卡畅通无阻,捷运、公交、公共自行车、轮渡、部分出租车都可使用,随便一个连锁便利店都能购买、充值、购物。提前在内地购买悠游卡是没有必要的。
4、如果不会骑自行车(比如楼主),那就只好公交加步行了,旅行体验其实非常好,但是每天步行距离在16-20km,不能耐受的话就不要挑战了。市区的建筑一楼都缩回一块,步行可以防晒、防淋雨。
5、这里道路少有直路,google地图据对必备神器,公交路线很准,还能看到店家营业时间(这个功能很有用)。
6、坐台铁的体验也很好,搭乘比较简单接近于坐地铁,人不多,空间宽敞,如果不是太热门的线路当天购票或者提前一天购票就可以。
7、注意不要称呼任何司机“师傅”。

关于吃、住、购物

1、吃:来台北就是来吃的!主打就是夜市和小吃店,花费不高,和内地水平相当,口味大多不错。小吃种类繁多,两个人出行每种买单人份分享就可以,要不然肚子是绝对不够用的。
2、喝:便利店确实很方便,分布广泛又密集,饮品种类丰富且内地不常见,出门可以不用带水,每次可以尝试一些新口味,如果习惯喝白水的话带个瓶子就行,可以接水喝的地方挺多的。
3、袋装零食类尝试了一些,都一般。
4、台湾特色水果去便利店买就可以,便宜又好吃。
5、如果要往回给朋友带东西的话,首推景点纪念品,一般的景点都有纪念品店,纪念品做的很用心,也不贵;次选是文创用品,适合口味文艺一点的;对于口味实用一点儿的,洗护化妆用品首选(各种面膜);对于吃货就是带吃的了:各种点心,牛轧糖,水果制品。
6、大商场不多,明显是对外的,主要就是免税店,本地人不太去。诚品值得一去。
7、基本都支持银联卡和信用卡,没有尝试过人民币。
8、买小吃最好还是带些零钱。

下面是正文!货币单位是新台币。5分制,3是普通,4就不错了。

注意!每到一个地方一定先去游客服务中心,有惊喜!
吃的小吃和参观的景点都是细心考量过的,大部分可以参考。

<第一天> 出发了!

后面是楼主,前面是领导。
楼主不是个早起的人,选择了中午出发的航班。

香港航空,你值得拥有,转机香港物美价廉,飞机上娱乐设施不错,电影还挺新的,飞机餐加分,午餐套餐两种可选,配有点心、沙拉、酒水饮料,晚餐一个热狗面包。品质不错。简直都想再来一份。飞机餐4.5分。

到了台北已经是天黑了,下了飞机先去去了之前预定的移动wifi(事后证明非常好用),过程顺利,之后成功找到举着大牌子的接机小哥,小哥带着找到送酒店的司机大哥,桃园机场到市区大约40min,成功入住丰居旅店。全程感受到了台湾人民满满的热情

折腾了一天比较疲惫了,在西门町get第一个美食,专卖土鹅的鸭肉扁,图为鹅腿肉、面条、米粉、豆芽,整体不错,花费400nt,4分。

之后没安排别的活动,准备第二天正式走起。酒店的零食很加分,睡前又收割了一批。罪过。。。

<第二天> 经典线(北投-故宫-士林官邸-夜市-西门町)

第一站:北投
九点出门捷运直达北投景区,耗时40min,时间原因只选择了重点景点路线,北投公园,北投图书馆,温泉博物馆,梅庭,地热谷。事后证明是很成功的路线,由于没带泳衣没有体验上泡温泉比较遗憾,有意向的驴友注意带泳衣。北投景区给5分。人不多,环境很好。整体耗时不到3小时,如果想细致游览建议5小时以上,中午饭可以在就近的北投市场解决,首推矮仔财卤肉饭(台北代表卤肉饭之一),再就是温泉铁蛋,其他自行寻觅。我俩不太饿就只吃了温泉铁蛋,4分吧。

北投温泉公园,给5分,拍照片的好地方,随便摆造型,背景不用选。

不大的图书馆,但是环境很好,一进去立刻就被浓郁的读书氛围感染(内部不让拍照),感受台北人生活方式的好地方,外观现代又古朴和公园融为一体,5分。

博物馆原来是一个温泉旅馆,现在内部展览用来展示北投的温泉发展史,建筑挺不错,里面结构保存的也很完整,可以给4分。

地热谷是北投温泉的源头,热气腾腾的感觉挺奇妙的,园区入口处的小店很好,卖咖啡和纪念品,北投地区的纪念品可以在此处get!5分。

第二站:台北故宫
北投坐捷运转公交,30min抵达故宫,故宫说实话没有多大,人又多,展品不是很多,给3.5分,但是故宫的纪念品商店绝对5分,实实在在是一个商店,种类之繁多令人咋舌,做工精致,设计精巧,非专业文物爱好者的话逛商店的时间可以比看展览的时间更长,是带纪念品的首选商店。

第三站:士林官邸
故宫门口直接公交,15分钟抵达
官邸除了正宅部分以外,其他部分已经变成了免费对外开放的公园了,整体面积很大,可以细分为7个左右景点,整体绿化非常好,很有热带雨林的感觉,适合休闲游览,正宅象征性的要了20nt的门票,可以部分参观,基本保留了老蒋夫妇当时的摆设,很值得一看,我就不多晒了,整个景区非常亲民,晒一张台北市民在老蒋家院里遛宠物的照片。绝对实拍!

第四站:士林夜市
从官邸出来步行十几分钟就可抵达夜市,但是是边缘区域,还要向夜市正门继续进军,夜市确实很大,霸占了好几个街区,现在回忆起来确实是比其他夜市大的太多了,但是要说总体印象只能给3分,原因在于他的过于商业化,确实有一些还算好吃,但是感觉大部分一般,比较知名的几家也有吃老本炒作的嫌疑,不好听点儿说他的存在有些糊弄游客的意思。

夜市第一波:上海生煎包,比较出名的一家店,排了十几分钟的队,一共出售两种口味,一肉一素,各买了一个。比正宗的生煎稍大一些,火候也稍轻,更像正常包子一些,整体还是比较好吃的,和内地一流水准的比差一些,给4分吧。15nt每个

夜市第二波:一个不知名的店,做红豆饼的,顺手也往饼皮里放各种东西做成各种其他的饼,看着用料特实惠就买了几个尝尝,图为芝士培根馅的,口味不错,给4分。高配的20nt每个

夜市第三波:终于找到了夜市入口,成功捕获红遍大江南北的士林夜市头牌“豪大大鸡排”总店!他们家就只卖这一种东西,和内地见到的店很不一样,70nt一个,绝对吃到爽,值得排队购买,5分。

夜市第四波:在很出名的阿亮面线买了甜不辣,给3分吧,原因在于各种外表不一的东西吃起来其实没啥区别,口味就算还行,对甜辣味有偏好的驴友可以试一试,不广泛推荐。

夜市最后一波:辛辛苦苦找到了夜市最有名的大头龙蚵仔煎(竟然在地下),要了蚵仔煎(70nt)和三鲜羹(60nt),其实没有期待的那么好吃,做的比较糙,3.5分吧。对面就是也很有名的忠诚号,可惜已经没有肚子了,另外比较有名的那家大肠包小肠排队人太多了,也没有吃(位置在庙门口附近)。吃完有点儿累了,直接打车回住处(350nt)

在住处休息了一会,直奔西门町(步行10min),说是去西门町其实就是去屈臣氏(据说旗舰店?),作为外行人的我看大家买东西的热情确实有些震撼,领导开始收割面膜了,顺手还收了很多我不知道是干嘛的东西,有个牌子的面膜没找到,咨询了店员,竟然体贴的告诉我们去了另一个叫康是美的店!领导给两个地方5分,据说是物美价廉种类多

<第三天> 清新线(淡水-大稻埕-宁夏夜市)

九点半出门。
淡水其实是很大的一片,很多人结合着对岸的八里一起游玩,时间有限,我规划的路线是老街-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海关码头-金色栈道-淡水码头。

小插曲:昨晚上领导说要先吃卤肉饭,查了一下儿北投的矮仔财最顺路,可是到了发现休息了(台北很多地方周一都休息,请注意)。。。于是继续前往淡水。。。

淡水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吃饭了,下了捷运不远处找到了“黑店”,招牌的猪排饭(180nt)和牛肉面(270nt)还有自酿冬瓜柠檬茶(70nt),还算好吃,就是贵一点儿,牛肉面不是标准台湾牛肉面,我给4分,领导后来说这个面是她在台湾吃的牛肉面最高分,领导给5分。

吃完饭沿着岸边走了一会儿,都是礼品店大同小异没什么意思,遥望八里观音山,景色还是不错的。
绕道直奔淡水老街

老街其实没有多老,晚上来会好一些,其实是个小吃一条街。3.5分吧,可逛性不是太高。

老街的末尾可以找到挨着的两个老店,阿香虾卷和可口鱼丸,虾卷就是吃个新鲜,味道还行,不算太有个性,4分吧,鱼丸很清淡,吃着很舒服,看场面是当地人很喜欢的味道,我给4.5分,领导说一般,给3.5,街对面可以找到一个比较知名的饼店,没有去,再有比较知名的就是花枝烧,没找到哪家是正宗的,没有尝试。

下一目标是周董母校淡江中学,路上买了一个看起来很正宗的古早味洛神酸梅汤,口味只能给2.5分,确实一入口就能感觉到那种绝无任何添加的气质。好奇可以尝试一下儿。

还没见到母校,先见到了据说周董上学时候总吃的淡水特产“阿给”,光看外观看不到真面目,大概就是豆皮包上粉条,蒸熟后淋上蘸料(有点儿火锅蘸料的味道),口味4分吧。听说周董是就着包子一起吃的,没有肚子了没有尝试。

招牌很霸道。。。

淡江中学正常是不让参观的,诚心想参观需要提前预约,不大,没有看出《不能说的秘密》里那种感觉,3分吧,路过一下儿就行。

过了淡江中学顺路就能找到真理大学,步行3min,真是一入眼就被那种气质洗脑了,如果世界上有完美的大学那么他应该是真理大学的样子,恕我摄影技术无法呈现出他的气质,大家自己去看吧,真想给6分。

挨着真理大学可以找到淡水红毛城,赶上维修了内部没有看到,外观的话可以给4.5分,并且是个看对岸景色的好地方,整体5分,值得一看。

顺路走下来就是淡水海关码头和金色栈道,溜达溜达心情很放松。

公交15min,抵达淡水的招牌,渔人码头和情人桥,海确实好看,给5分,运气挺好的看到了《海角七号》里从酒店看到的那一幕画面,可惜拍不出来。但是周边的饭店和淡水鱼市以及情人桥都又点太商业化了,破坏了气氛,整体给3.5分。

淡水码头直接坐轮渡回老街(神奇的可以使用悠游卡,注意18:00最后一班),坐捷运直奔大稻埕。有钱人可以包船直奔大稻埕码头,游淡水河的感觉还是挺好的。

今天的第二大站,大稻埕,台北的老城区,其实也是很大的一片,大致选择了迪化街,大稻埕公园和大稻埕遗址和宁夏夜市(确实也是大稻埕一部分),要说细细转起来恐怕至少要半天时间,楼主时间有限看的匆忙,到了已经是天黑了,还不到迪化街就能闻到浓烈的海鲜味儿,干货一条街,老台北采购年货的地方,现在看来也算繁华,不知是不是下雨的原因,店铺灯火通明,逛的人却不及店多。这边有几个听说比较有意思的咖啡馆,已经下班了(一般营业至下午6、7点,听说是享受下午茶时光的好地方),门口看了看,可能是店主正和好朋友享受时光,煞是羡慕。路上看看台北的老建筑挺有味道的,旧而不破。找到了开在大稻埕遗址里的星巴克歇歇脚,店铺倒是大同小异,只是惊奇的发现了这家店专属的大稻埕马克杯,必须get。整体给4分。

重点来了!开始扫荡宁夏夜市!夜市不大,就一条街上几十家商户,但是质量普遍很高,和士林夜市完全不同,属于本地人夜市的感觉。5分!

第一波:胡须张卤肉饭
这种连锁的店一般还是选总店没错,一进门感觉是有些档次的馆子了,脱离了夜市小吃的层次,装修挺有意思展示了他们家的发展史,整体消费贵一下,三样一共400+nt,分量比较小,整体4.5分。卤肉饭很多大小可选,抱着尝尝的心态要了小的,确实非常小一碗,味道还挺好,有点儿草本味道的卤味,4.5分,领导很喜欢,给5分。苦瓜排骨汤也比较招牌,味道很好,4分。猪脚是亮点,软糯脱骨,跟姜丝搭配挺有意思的,5分。

进入了路上的小摊区,很有夜市的感觉,先找到了刘芋仔,芋饼,芋球各来了两个,外观区别不明显,都挺好吃,4分。领导很喜欢,5分。

芝心可乐饼搭配蜂蜜芥末酱,好吃,但是没有期待的那么好,芝心稍扣分,4.5分。

卖相特别好的小店,买了好几样,招牌的鸭翅没吃出太特别,3.5分,有个鸭掌倒是不错,4分。

林记臭豆腐的炸臭豆腐,5分,和我们平时吃的完全不是一种食物。

同样是林记的蚵仔面线,5分,非常鲜。我心中宁夏夜市美食第一,领导坚持芋饼。

最后一波,传说中的台北蚵仔煎第一,但是依然没觉得有多惊艳,可能是地域口味差异的问题,不过确实比士林的好,领导此处表示赞同,4分吧。

溜溜达达回酒店,结束完美一天。。。

<第四天> 文艺线(上引-民生-东区-国父-信义商圈)

这一天原计划先去动物园和猫空缆车,正巧赶上猫空缆车年度检修,索性上午赖床,中午直奔主题
第一站:上引水产!

外表低调,说是一家餐厅,但是实力完全担当的起一个旅游景点了。对于领导这种生鲜爱好者简直是天堂一样的存在,以至于我都后悔这么早带她来了,之后一直念念不忘,都到了别无他求的地步。。。
前方高能。

池子里的大螃蟹们一种可远观不可亵玩的高冷劲儿。。。

熟了以后看着就亲切多了。。。

成品区的生鱼片们,每盒只要260nt,上面都写了宰杀分割的时间。很新鲜。

热食外带区,也是一个看着比一个诱人呢。。。

点餐区,立吞寿司,一边吃一边看厨师如何将各种新鲜食材变成盘中餐。。。勾引食欲效果加成。。。

上引水产直接改叫“上瘾水产”更恰当,用餐的打开方式一共三种,最高大上的是买鲜活海鲜,一般都是称重的,店家可以代客烹调,新鲜没得说,但是人少就算了,毕竟活物不能拆开卖,有些东西实在分量惊人;比较适合游客的是点餐,分三个区域,分别主打寿司,螃蟹,生蚝,分量自选种类多,楼主和领导共消费了2800nt,其中一条雪场蟹腿1000nt,其他东西相对就不贵了,比内地的海鲜市场便宜很多,主要是在大多地方这么新鲜的东西是任你花多少钱也吃不到的;最经济的打开方式是成品外带,店家很贴心的在结账柜台之后安置了很多座位,可以直接在这里享用,种类不逊于点餐,单位价格来看是点餐的一半左右,缺点主要是有些东西分量也很大,新鲜程度稍差一些不很明显。注意这里只接受现金消费,且点餐有15%服务费。全满分没商量!

第二站:民生社区
吃完饭溜溜达达前往下一目标,寻找凤梨酥,路上就顺路参观了松山机场和民生社区,民生社区其实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地方,建筑风格完全不同于台北老城区的紧凑感,但是身处其中也能感受到浓重的台北味道,有种闲恬宜人的书卷气。角落里不经意出现的小店里不一定藏着什么小秘密。深度游的好去处。

这家小小的店只卖两种东西,凤梨酥和凤梨汁,却在这短暂的台北之行里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一进店门店员会热情的问你是不是先品尝一下并把你引到一旁的座位坐下,不一会儿一杯温度恰好的茶和一块凤梨酥就摆到了你的面前,你大可以不紧不慢的当作一次下午茶享用,不会有任何人催促你。这里对于旅行者来说是感受台北凤梨酥的不二之选,毕竟我们有多少人会真的在吃茶点的时候为自己准备一杯茶呢?放一张店面,里面的东西还是要自己去感受。(凤梨酥450nt每盒,内有10块,凤梨汁150nt2瓶,不打算买的话也没人嫌弃你白白品尝,大可以毫无负担的离开

接着溜达,第三站:台北东区,
路上可以很顺路的看到台北小巨蛋,这种建筑其实在见惯了各种奇形怪状巨星建筑的我们眼里已经没什么太特别的了,不过台北的公共设施的亲民感在这里很好的体现了出来,甜食爱好者可以顺路去糖村看看,除了招牌的牛轧糖还有好多点心。

所谓台北东区也是好大一片,不过是路过了一下儿,想细细品味其中滋味至少也要半天时间,绝对是真假文艺青年的圣地,前者自能找到好地方,后者自能找到自拍的好地方,广为推荐,5分。

小红单车小红门,好样本事隆重登场,店主文艺气质过于强大,震慑的游客打扮的我俩看了一会儿就走了。确实是个脱俗的小店,不敢妄加评分。

听说店内东西都是店主亲自采购的,口味十分广泛,可见店主内心之丰富。

在一个以蜜糖土司为招牌叫做Dazzling的咖啡厅稍事休息,说是咖啡厅其实更像一个餐厅,土司还可以3.5分,饮品要了两个招牌的,卖相都特别好,喝着就一般了,和这里整体风格比较符合,名媛开的店就容易有一种隐隐约约的绿茶味道,整体给3分。

一直向东走就可以在楼宇的缝隙间看见一个尚未完工的巨型建筑,台北大巨蛋,本来计划去大巨蛋边上的松山文创园看一看,但是时间有些晚了错过了室内开放时间了就取消了。

第四站:国父纪念堂
找到了小巨蛋就很容易看到马路对面的国父纪念堂了,环绕着纪念堂是个不小的公园。已经是快天黑了,只能透着玻璃瞻仰一下国父威严中透着和蔼的雕像了,与之相称的是公园里享受傍晚时光的男女老少们,好多年轻人借着纪念堂的大玻璃门窗当作练习舞蹈的镜子,跳的不亦乐乎的。绿地上还有好多遛孩子的家长,其乐融融的,也算是国父与民同乐了。另外公园里观赏101大楼的视角非常好,设备好的摄影爱好者可以拍一拍。楼主手机党就不留图了。整体5分,十分值得看。

第五站:信义商圈
从公园出来向东走很快就来到了信义商圈,这也是台北最高端的购物商圈了,以新光三越免税店和101商场为中心,周围还有几个风格各异的大商场,有点儿主打游客的感觉,本地人也不少。商城整体质量很高,品牌很丰富,价格尚可吧,购物环境比内地大商场好很多,如果是商场爱好者的话给这里预留1天时间绝对不浪费。尤其新光三越,大的很有诚意。这边购物唯一的障碍就是导购们有些热情过度。给4分吧。

楼主来的目的主要就是看看诚品书店,果然很满意,信义店是诚品里大型店面里比较有代表性的,说是商场更贴切些,除了卖书的部分还有各种百货和餐厅。书倒是没什么好买的,看惯简体字再看繁体字其实挺困难的,除了一些设计类的书比较丰富其他类别跟内地差别不大。另外价格比内地贵一倍左右。亮点主要是两处,一部分是诚品文教店,一部分是音像区。领导逛文教区的状态就是“其实我也没想买什么,我就是想要这个店”,这里的绝大部分东西是我们平时买不到的,给5分。音像区主要是卖cd,覆盖面挺广的,还有一部分黑胶碟,试听的耳机也挺好,4.5分。

门面有些没看懂。。。

橱窗里的小世界,不知道关了灯以后是不是也会来一场玩具总动员。。。

路遇一个叫龙猫共和国的店,吉卜力粉的天堂。。。

商场基本由北向南分布,顺着逛下来也就走到了101大楼的楼下了,赶上阴雨天,云彩低的没过了大楼的塔尖,倒显得雄伟了很多。

注意101的楼下有很著名的鼎泰丰小笼包,可以尝试一下儿,另外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再向东前进可以找到经济实惠的五分埔商圈,四四南村没有去上稍有遗憾。
饥饿两人打车赶往最后一站。

最后一站:牛肉面闪亮登场!
十几分钟就来到了目的地:林东芳牛肉面,不同于其他美食都聚在或大或小的商圈里,这家店的周围已经早早休息了,门口的长队在深夜里显得很扎眼,四处飘着的牛肉香味让排队的人更焦急了一些。。。目测主要是本地人来吃。。。
东西做的不错,(加分项:台北小店的市井气质增加了体验感),给5分。

牛肉面用料挺实惠,牛肉汤尤其好喝,并可以续一次,5分。(牛肉面150nt,半筋半肉面230nt,其实筋没吃出太特别,还是更喜欢牛肉)

小菜丰富,味道都还可以,搭配牛肉面很好,40nt每碟,自选,4分。

饱餐一顿回去睡觉,路上遇到了很热心健谈的老司机,告诉我们林家的牛肉面属于肉好汤好面一般,面好的另有一家,但是肉又不如这里,大家各有所长,还好心的给我们指了地方,叫做富康牛肉面(离网上比较有名的永康挺近的),战斗力有限没有再品尝。

<第五天> 近郊线(平溪线-九份山城)

大件寄存酒店,变身背包客。
提前一天买好了去瑞芳的火车票(自动购票机使用很方便),提前了1小时来到了台北车站,车站本身也是台北的一处风景,建筑很有特色,楼下有条商业街,坐车程序简单,整体挺便利,给4分,乘坐的是莒光号,给4.5分,便宜又宽敞,0.5扣在空调开的太冷了。1小时左右就到了瑞芳,路上顺便吃了在车站买的台铁便当当早饭。

车站大厅挺有欧美范儿的。。。

便宜好吃的台铁便当,4分。(80nt)

在瑞芳一下车就有人引导你怎么购买平溪线一日游的火车票了,换个月台直接上车,很方便,就是车上人有些多。
平溪线这些年成了电影热门取景地,被打上了小清新的标签,导致相应的有了一些建设,也就稍微破坏了一些原来的
气质,全线十站左右,有名的是四站由近到远分别是猴硐(猫村)、十分(天灯、老街)、平溪(站台,天灯)、菁桐(终点)。商业化程度依次递减。我们直接坐到了终点下车,避开了游客大队伍。

游览平溪线一定要注意看列车时刻表!提前规划好时间。。。

菁桐是个典型的小山村,除了商家住户可能就十几家,还不太商业化,几处参观点布置的也很用心,地势错落,这一段的基隆河还是小溪的样子,很清澈,里面能看到不知名的小鱼。真是清新到了骨子里,是个拍照的好地方,造型随便摆,背景不用挑。风景就不用拍太多,也拍不过来,给5分,领导十分赞同。

平溪线的小火车也成了众人合影的大热门。。。

菁桐特产,没有鸡肉的鸡卷,4分,领导给5分。

矿工便当,确实分量很大,口味也可以,劳动人民的味道,4分,很可惜没能在矿工餐厅里享用,餐厅给5分,十分值得一看,店主文艺的有些触动人心。

平溪稍作停留,这里就有些现代化了,可以见到多层楼和便利店了,可看的东西没有很多,最知名是台湾最老邮筒,好吃的倒是有几样。愿意的话可以晚上在这里放天灯,没有十分那么拥挤。

平溪风味的大肠包小肠,十分满意,5分。

听说下雨天和小清新更配哦!

十分车站和平溪车站是拍照热门景点,人很多,谈不上清新了。对放天灯没有多大兴趣,没有在十分停留,十分看起来就已经很商业化了。
菁桐给5分,平溪给4分,十分我俩不是太喜欢,仁者见仁吧,另外对猫也无大爱所以候硐也没停留,这两处不做评分。

关于平溪线特别说一点,其实平溪线最大的看点是哪里呢?
如果你开始从这些车站里选择的话就已经误入歧途了。其实就在线上啊,可惜太多人把火车当作了交通工具,低头看手机而错过了多少景色。如果能在返程的时候有幸坐在火车的最前端的话才能真的看到平溪线之美,可能只有老旧的铁轨穿过这小山小水才能诠释小清新吧。(最好的一段在十分和猴硐之间)

第二大站:九份山城
回到瑞芳,直接打车到九份(280nt,这是定价的,绝不会乱收费),其实公交也很方便但是有些累了。
在车上初见九份的时候确实有种奇妙的感觉,就好像走进了宫崎骏的世界,虽然是老爷子抄的这里,但是难免先入为主了,住处稍事休息,向九份老街出发!
说是老街其实也涵盖了这小山城的大部分。老街的路蜿蜒挺有趣,偶尔还会爬个楼梯,小吃店、纪念品店、咖啡店依山而建真正是鳞次栉比,但是领导说太商业化了她不喜欢,给3.5分,我给4.5分吧。

生平第一次吃芋圆,虽吃不出其中差别也不知何为正宗,但是很喜欢,尤其在这闷热的时候最合适,赖阿婆的小店布置也还可以,4.5分。

阿柑姨就有些商业了,芋圆倒是也值得4分,店只能给3分。

找到了知名红糟肉圆店,但是他家的章鱼脚看起来更诱人,给4分。

古早味的草仔啥,吃起来3.5分,特殊的身份再加0.5分。

老街吃了一圈吃到了关门的时间(小吃基本18:00左右),在老街门口的观景台逗留了一会儿看夜景,感受很好,又能看山城 又能看海港,5分,最能体会九份也就是这一刻。
咖啡馆爱好者可以选个顺眼的地方呆着,看样子选择不少,我俩直接回住处躲蚊子了。。。

九份的夜晚感觉挺好,安静的山城看着更有神秘感。。。

<第六天> 海岸线(金瓜石-基隆港-庙口夜市)

完美的一天从完美的早餐开始,老板娘提供的早餐刷新了我对“住宿含早餐”的认知,满满的家里人味道,5分。能做出这种早餐的人实在是会享受生活的人。把小山城的早晨衬得很明媚。

早饭后搭公交前往金瓜石黄金博物园区,不错的景区,景色和平溪相比要粗犷一些,给4.5分,倒不是展览办的多精彩,但是景区整体布置的很用心,让人觉得很舒服,也许是晴朗的天气给这海滨风光加了分。。。

景区里的山顶豆花,味道3.5,就餐环境加1分,值得体验。

景区里的矿工食堂,这金矿矿工吃的就是比煤矿精致一些,有点儿西餐范儿了。。。4分。。。

牛肉面面条挺好,3.5分,餐厅给4分

在这边有个说法叫做“水金九”,指的即“水湳洞”、“金瓜石”、“九份”,可以算是一个大景区了。这里的“水”常被人们所忽略,我们由于时间所限也只是在金瓜石遥望了一下儿阴阳海,也是值得一看的景色,有时间的驴友可以去好好参观一下儿。饱餐一顿前往第二大站:基隆港。正好是搭公交从这个终点坐到另一个终点,公交要给4.5分,宽敞舒适,路线堪称观光线,前段走的是盘山沿海的公路,一边看海一边看山城,坐在前排更是有点儿小刺激;中段穿过瑞芳,城镇建筑也是挺有特色的,有种80年代穿越感;后段进入基隆辖区,路过八斗子和海洋博物馆,有兴趣大可以中途下车参观一下儿,我俩选择了养精蓄锐了。。。

一下车就问到了大海的味道。。。
基隆是个不大的地方,按内地标准属于三四线之间的规模,整个城市以基隆港为中心。一下车就是基隆港,火车站、海洋广场、阳明海洋文化馆和市民活动中心环绕一周,参观起来很方便。
港口景色和海滨景色是两回事,看海推荐和平岛,从基隆港这里前往大概一小时。

卖萌的火车站。。。

爱情的巨轮停靠在岸边,和港口相映成趣。

找到住处稍作休息,前往今天的主题。
第三站:庙口夜市
据说是台湾最好吃的夜市,实测确实感觉普遍质量很高。规模中等,很热闹。
整体给5分,与宁夏夜市相比各有所长吧。。。

第一波:大章鱼脚,可说是这里的招牌小吃,排队人倒是不多,挨着他家左右各有一家泡泡冰,也分不出哪家正宗就没买。还顺便买了一份对面的花枝烧(章鱼小丸子),2分,不上图了。

看这大块头就有给5分的冲动。

成品甜辣口味,5分,吃的挺过瘾。

第二波:螃蟹羹和油饭
很般配的一对,味道挺温和的,正好解章鱼脚的辣,作为组合给5分,吃的很有满足感,羹里面有完整的蟹钳肉,一起煮的东西叫不上名字。

顺路买了50岚的奶茶,还是挺好喝的,缺点是都是用粉冲调的不知是不是好东西,4分吧,注意是可以选甜度的,我要的3分甜感觉是合适的。

第三波:仁爱市场
兴冲冲的来到了仁爱市场,招牌的三越寿司放假了没吃上,吃了一家生鱼片,按说是挺好的,但是有上瘾水产在前,只能给3分。
市场里转了一圈没啥大发现,返回路面继续探索。

做的也是用心的。。。可惜新鲜不足。。。

第四波:鼎边锉
吃过以后也难以定义到底是什么,大致是有肉丸儿、虾丸儿和菌类蔬菜煮在一起,味道是温暖清淡的路线,看好多老人家都是就这块馒头一起吃,有点儿渔民工作餐的感觉,给4分。值得尝一尝。

丰富的一大碗。。。

最后一波,小有名气的一口吃天妇罗,看着跟天妇罗其实不是一回事,说是炸海鲜小面饼确切些,3.5分。夜市上还有很多其他美食,可以依据口味自行开发,值得多逛一逛。

饭后消食散散步,发现确实是一家大商场也没有,商业相对落后,偏好公园的可以去就近的中正公园。

<第七天> 文化线(博物馆-中正纪念堂-龙山寺-西门红楼)

也不知是海港天气潮热还是什么原因,辗转反侧的睡了一晚,一睁眼竟然是11点了。。。

和平岛计划无奈取消,直接坐火车回台北。。。临行前吃了一顿台湾特色麦当劳,玩具竟然有单卖的。送了一个可乐杯领导很喜欢。

又见另一更大邮轮,Voyager of the seas,上网一查顿时无限向往。。。

回到台北正赶上下大雨,地下街躲雨时候领导买了一个甜甜圈,也是个挺大的连锁忘了叫什么了,她不算喜欢,给3分,我倒觉得值得一吃,3.5分。

时有时无的大雨没能阻止我们的脚步,索性拖鞋出门了,今天比较正式的第一站:国立台湾博物馆,距离住处步行5min。

相比于我们平时见到的博物馆这里实在很小,但是可看性毫不逊色,甚至更高,4.5分,如果是亲子游的话妥妥的满分,我们先去的是街对面的自然展览,主要展示台湾的矿产及化石,还有文物修复展,有些青少年科普向,但是非常值得一参观,仔细看下来1小时左右,纪念品商店很有意思,自然爱好者可以在这里买到很称心的小东西。

五颜六色的小宝石们。。。领导大爱。。。

主馆正在举办“梦幻博物馆特展”,纪念的是全台湾的博物馆发展历程,十分用心,到门口的时候距离闭门还有10min,工作人员依然他别热情的引导我们参观,大大的赞。

主展馆坐落于二二八公园里,相应成趣,自己也成了一道风景,公园也是值得一看的地方。

坐一站捷运,就是中正纪念堂站,还是先填饱肚子再考虑其他问题。
出站很容易就看到了金峰卤肉饭,据说是台北卤肉饭里平民风的代表。确实不及胡须张精致。价位自然低了很多,卤肉饭吃起来还可以。给4.5,其他东西没有太出彩,3.5分。

金峰的分量值得肯定。。。

顺路买了coco的奶茶三兄弟,三样干货一进杯子感觉都快没有奶茶的空间了,可以选牛奶非常赞,不全是粉调奶茶,给4.5分,至此两大连锁的奶茶也算都尝试了。一杯下肚非常抗饿。。。

第二站:中正纪念堂
看样子老蒋是比国父要有架子一些,建筑要更威严一些,院子也规整一些,有点儿陵园气质。大多数人来这里是为了看卫兵交接的,我们倒是没有强求所以来的也晚一些,正巧赶上了降旗,给冒着大雨依然一丝不苟的卫兵们赞一个。。。4分吧。。。广场前面分别是音乐厅和剧场,本来想在音乐厅躲躲雨却意外发现了一个小诚品书店,和大店面一比别有一番风味,可能我们两个是店里仅有的游人吧,4分,也值得一看。

雨停了,步行前往龙山寺,大约25min。一路看着台北夜景也挺好。

第三站:龙山寺
以龙山寺为中心区域也就是所谓的“艋舺”,最先见到的是剥皮寮老街,也就是电影的拍摄地了,建议来之前可以先看看电影,不很长的老街空无一人,看起来别有一番滋味,台北最原始的风貌,4分。攻略上的几处美食都过了营业时间了,想尝试的驴友请注意。
龙山寺5分,在这边无论大城小镇总是可以见到一些庙宇,无论大小都打扫的干净,比内地的庙宇看起来更精致。不知道他们具体供奉的是什么也没有深入的去了解,所以一直没有冒进,龙山寺是参观的唯一一个。庙里的香火很旺盛,虔诚的拜祭的人随处可见,想上香的人可以在入口处免费领取。总之十分值得一看的地方,能让你对台湾有更新的认识,注意不要喧哗打扰了祭拜的人。

第四站:艋舺夜市+华西街夜市+艋舺老街
出了寺门口直接可以看到“艋舺夜市”的牌子,很热闹的夜市,除了吃的还有好多小百货,有点儿庙会的感觉,很容易就找到了龙都冰果,但是领导说没兴趣,跳过。其他小吃偏大众化,和内地夜市差不多。3.5分。
走到夜市的中段就见到了华西街夜市,是个半室内的商业街,比较商业化了,有点儿主打理疗保健的意思,小吃主打野味,蛇和龟为主,没啥兴趣,另外就是按摩店很多(正经按摩店),卖槟榔的也较其他地方多见,让人不禁感觉原来是不是和红番区搭边的地方。
吃了口味比较大众的大鼎肉羹和胡椒肉饼。我们只算是体验了这夜市的冰山一角,不予评分了,看官们各投所好。

肉羹给4分,淋过雨再喝这么一碗很舒服,加胡椒粉加分。

本没有太高期待的胡椒饼,口味挺有特色,5分,注意内有汤汁。

走出夜市是艋舺老街,不算是严格的景区,7点已经很安静了,沿路可以见到一些老建筑老店铺,还有青山宫和清水祖师庙。有兴趣可以参观。
溜溜达达前往下一站。

第五站:西门红楼
原本没什么概念,当作是个古迹来参观的,确是个惊喜,先给5分镇着。
现在的红楼俨然成了文艺地标了,未见红楼先见露天酒吧,红楼的西侧很热闹,临时搭建的桌椅成了年轻人消夏的好场所。
楼里面是另一番景象了,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博物馆展示了红楼历史,一部分是诚品EXPO,大致可以理解为诚品书店旗下的创意市集,都是有想法的台北青年开的独立品牌小店,可淘的好东西很多。
二楼有演出,时间关系跳过了,比较遗憾。

出了红楼直接就是西门町闲逛时间。

意外收获,在优衣库定制的情侣衫。。。领导设计的

青蛙下蛋,可以尝试一下,挺清凉的饮品,4分。

回驻地之前买了全家的关东煮,怒给2分。

<第八天>回家!

最后一天,当然不能轻易结束,出发去机场之前先去楼下的明星咖啡馆把总是错过的俄罗斯软糖拿下。
口味很多,口感介于棉花糖和软糖之间,中间是核桃仁,很浓的奶味儿,4分,店铺看着还真有俄罗斯那种大线条的感觉。

机场的免税店要说一下儿,店面很多,遍布机场,真是感受到了台北人做把旅游业当作产业来做的决心,好像要在你回家之前最后压榨一次你的钱包,但是分布乱一些,东西不好找,想逛要早去。不如新光三越。

香港机场的迪士尼免税专卖店特别好评一下儿,千万不要带孩子去。。。

特别鸣谢!

背景音乐选取拼接:领导
排版及错别字检查:领导
文中大部分图片拍摄:领导

最后一张图晒晒我们的入台证。。。的背面。。。

引用 浪味鲜先生 的图片:

哇哦 第一次看这么大的鱿鱼脚

2016-06-06 15:14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06 17: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06 15:14:58 的回复:

哇哦 第一次看这么大的鱿鱼脚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照片失真了,实物更震撼

2016-06-06 20:33

引用 jfgege 发表于 2016-06-06 17:26:16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jfgege:避开台风季(6-8月)其实都可以,5月略热,如果想去海边转悠就选择春天,如果没有特殊癖好冬季去跨年也是不错的选择。

2016-06-06 20:35

太好了,赞

2016-06-06 21:53

引用 阿菜 发表于 2016-06-06 21:53:42 的回复:

太好了,赞

回复阿菜:谢谢捧场

2016-06-06 22:05

“未来”妹夫,你这个几乎全是吃的呀,😄什么时候给我定制一套带孩子出去的攻略啊,我家有你,如有一宝,以后出门就找你了,赶紧来北京吧😄😄😄

2016-06-06 22:27

引用 发表于 2016-06-06 22:27:56 的回复:

回复:必须的必须的

2016-06-07 00:05

2016-06-10 14:32

引用 冰 发表于 2016-06-10 14:32:59 的回复:

回复冰:谢谢

2016-06-10 16:16

2016-06-11 21:39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13 18:55

引用 jaassioann 发表于 2016-06-13 18:55: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