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金陵刷国保,精彩南博看不足

水灵珠 (北京) LV.8
2016-06-06 00:58 670/3
  • 出发时间/2016-06-02

久仰六朝古都金陵城大名,可惜一直无缘拜访,此番恰好顺路到南京玩耍2天,感觉不虚此行。
因为主要是来看南博的,并且因为天气原因没有去成中山陵(钟山风景区),所以实际在别处游玩加起来只有大半天时间,建议按照1日游参考。
路线:明故宫——(地铁)——玄武门——狮子桥步行街——南师大、南大、东南大学——总统府——(公交)——夫子庙秦淮河

因为首要目的地是南京博物院,所以选择了明故宫附近的宾馆,离南博、明故宫、中山陵都近。
下火车到达宾馆安顿好已是中午11点,首要任务就是吃!
在吃之前先瞧眼国保单位明故宫遗址…………

明故宫遗址残留的多为大殿柱础,隐约可见当年格局。在中山路南侧的午朝门公园尚存部分石刻,文保碑也在这边(忘了单独拍碑)

南京大排档

地铁直奔玄武门,狮子桥美食街,坐惯了帝都贵上天的交通,感觉南京地铁简直不要钱……
对我是来刷南京大排档总店的

南京大排档在北京也有分店,然而狮子桥这一家貌似是总店。在引导小哥的帮助下找到带插座的位置坐下边吃边充手机……
这家店应该很著名吧,不用多说了,颜值高,小吃种类较全,据说每月单号晚7点有评弹的现场表演。狮子头,天王包,美龄粥,古法糖芋苗……

于是我没出息地吃扶墙了,看了看地图发现南京其实很小,决定步行前往下一站——南师大。
途中路过江苏省人大,收获第二枚文保碑

暴走三校园

南师大为金陵女子大学旧址,随园老校区布局精致,建筑富有时代风格。在此收获第三枚文保碑……

随处可见上世纪风格的建筑,恍如穿越

出南师大东行,到了南大南门,一进去感觉看着跟北大南门怎么有点像……

南大校园同样是绿树掩映,颇具古色,但是比起南师大似乎略不那么精致一些,教学楼偏向理工类大学风格

第四枚文保碑,在百度地图里搜索金陵大学旧址,标注的点就是碑的位置,好自豪,某江苏小伙伴表示尚未找到~

出南大东行,是东南大学。途中有一处国保“拉贝旧居”和著名的先锋书店,功课没做足错过了TAT……

此行第五块国保碑,在喷水池后面。
正值毕业季,好多同学穿着民国学生服拍照,配合周围的上世纪风格建筑,穿越感尤为强烈。

东南大学有吴健雄纪念馆与吴健雄实验室,作为一名曾经的物理汪,我内牛满面地留了影。。。

北极阁公园

东南大学北侧是一个小山包,北极阁公园,公园里有一个南京大屠杀纪念碑和一处古气象台遗址,应该都是国保单位(然鹅没拍到碑)
古气象台遗址的位置是江苏省气象局及气象历史博物馆,我试探地问门卫小哥,“这儿是不是闭馆了?”小哥:“这儿是单位,不是宾馆。”我:“……”
后来得知,参观需要团体预约,不接待个人参观TAT……那你们把国保碑立在门口好不好嘛TAT

继续东行下山,途中意外地收获了第六块碑(功课又没做足,撞墙)

北极阁东侧就是鸡鸣古寺啦,旁边还有一座武庙(现南京市委所在地),以及南京市政府

民国总统府

然后我坐了两站地铁到大行宫站,这附近有总统府、1912街区、南京图书馆、六朝博物馆、梅园新村等好去处。
一出地铁就看到江宁织造博物馆(闭馆了。。。)不远处就是总统府啦(也闭馆了。。。)

总统府门票应该是40元吧,在大门口可以拍到文保碑,然而里面应该还有一处太平天国天王府遗址的文保碑。
因为觉得买票进去不是很值得>.<所以随他去吧。。。大门挺气派的,不知不觉拍了好多张

总统府附近是1912街区,风格有点点像北京三里屯(勿喷),上个世纪的老建筑群变成了现在的酒吧一条街,晚上逛一逛非常有味道。

总统府马路南侧是南京图书馆,夜景不错

然而逛酒吧并不是此行目的,在星爸爸家再次为手机充电后,我出发,东行前往梅园新村方向。途经六朝博物馆。
六朝指的是东吴、东晋以及南北朝时期的宋齐梁陈,并不包括明代和民国哈~
感觉南京目前存留的大量还是民国的遗物,六朝的痕迹已经很淡了(并没有时间去城外的遗址……)

去梅园新村的路上有指示牌,还有六朝建康的市文保碑(并没见到啥遗物在附近)

梅园新村旁边就是周恩来图书馆,小路对面是国保单位中共代表团办事处原址。天色已晚就没远离大路去另一个门找国保碑。

折而向西去寻找汉府饭店,途经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现江苏省美术馆)

汉府饭店是国民大会堂旧址

夫子庙秦淮

看过汉府饭店,我选择坐公交车前往夫子庙,沿路看看夜景。
下车后,我很(没)有节操地先去找瞻园了,第八块国保碑get
园林在苏州看了很多,加之此行时间有限,只好如此取舍……呜呜

出了瞻园向东走不远,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秦淮河,书中和影视作品中的秦淮河,给我的印象是一个“艳”字,似乎河面上都泛着脂粉气息。
如今夫子庙-秦淮河一带仍是繁华之所。

游船白天60一人,晚上80,如有好友结伴同游赏景为上佳

夫子庙也是要买票进的哟,门口的灯光秀很有趣。

贡院也是收费的,不过站在门口吸一吸灵气也是好的

实在没有时间and体力沿河多走走了,于是匆匆赶地铁回宾馆碎觉了。

第二天一早直奔南博,途中路过国保碑一枚,和之前的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其实是同一个国保的不同地点。
南京一共有49个国保单位,个别单位有多达17个地点的……全刷一遍至少得一周吧sigh……我指的是至少看一遍,光拍碑不算

南京博物院

南博是此行的重头戏啦,虽然免费但是需要凭票入场,网上预约或者现场领票皆可,需要携带身份证嗷~自拍杆在安检处寄存~
一进大门,正前方就是历史馆,从历史馆内部可以走进数字馆、特展馆,左手边为艺术馆、民国馆、非遗馆,离大门较近的是服务中心(领票处),下沉广场为纪念品商店和面馆。(平面图来自于南博官网)

凭身份证领票入场,人工or机器皆可。
墙上的建筑彩画风格logo很有设计感,不过配色有点像北方的~

历史馆

重头戏中的重头戏当属“江苏古代文明”常展啦~
从远古时代开始,有恐龙骨架哦,后面还有一些大角鹿、披毛犀神马的,逐渐过渡到旧石器时代。

较完整的两大块海百合化石

当当当~南京人头骨化石三维成像(会转动的哦)~
南京人和著名的周口北京猿人同属于直立人,眉骨突出得能放上去一支笔,他们生活在距今几十万年的旧石器时期~
(南博你萌在底下写两句类似酱婶儿的说明好么?)

之后进入新石器时代,各种浮夸镂空的豆(上排),出自于花厅遗址(约3000BC,大汶口文化)和大墩子遗址(看这画风也是大汶口文化)
南博泥萌把时期和文化类型加上去好伐……不要老搞随堂测验啊,窝明明是个学渣

各色玉玦(耳环)……出土于草鞋山、北阴阳营、圩墩、神墩这4个遗址,并没有标明年代和文化类型,甚至也没有标明每一枚分别是哪个遗址出土的……
摆得倒是蛮好看的,南博泥萌赢了。

一柜子玉璜,比玉玦好些,分了不同的工艺展览,有正常的,两半儿拼一起用的(合缀),别的玉器改的(改制),做一半儿弃坑的(半成品),以北阴阳营遗址出土的为主。

墙上那组展示不错,让观众对于饰品的正确使用方法有了大致的概念

神人兽面纹琮,良渚文化的logo
只提遗址不提年代及文化……随堂抽测again

这组示意图还是不错哒

龙山时代的藤花落古城局部模型,一句讲解也没,没发掘过的知道你这城怎么回事吗摔!
明显可以见到正中央那个周围一圈洞(柱洞?)的长方形(宅基地?)被后来的一条沟挖穿了,礼崩乐坏啊……

大墩子遗址的彩陶盆,专门拍它是因为那个八角星好像颇有影响来的(学渣暴露了)

猪~你的鼻子有两个孔~
猪的驯化还是蛮早的,这个造型绝对是家猪了~~~

之后就是商周春秋战国……不懂青铜,到处瞎拍拍

西周,青铜牺觥,应当属于精品文物

春秋晚期,青铜甚六鼎(甚么鬼……)

郢爰,楚国以国都命名的纯金硬通货

劝君莫惜金缕衣……
一定是我的问题,满脑子家乐福麻将凉席大促销的场景>.<

这个模型给好评,黄肠题凑展示很直观

东汉,铜牛灯,萌萌哒,目测角可拆卸,是烟道吧

西晋,青瓷羊,这时候的釉已经比原始瓷那帮土鳖好到不知哪里去了

画像砖,除了这种画风清奇的狮子,还有“竹林七贤与荣启期”,都是阳刻,佩服佩服,我舅前一阵试图DIY阳刻印章,后来愤而磨平阴刻了。

唐代的各种彩俑,拍古装片的导演为什么不参考这些做造型……泥萌以为唐代开放就等于露胸吗……图样

玉牒哦!蜜汁好看!可惜金字脱落好多

古装讲解部分好评~23333

元,青玉镂雕花鸟纹炉顶,俏色设计颇为不错

元,八棱镀金团花银盒,正中间的凤凰刻画很工整

元,“满池娇”金霞帔坠,为吊起来的展示方法点赞

(应该是明初的吧)大报恩寺塔琉璃拱门,大报恩寺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惜塔已毁。

明,托花金发簪

清早期,金凤冠

明代的陶质生活用具与青铜灶,应该都是明器,按照原物外形做的,有种过家家的萌感……

清早期,蟠螭纹青白玉搭扣
和田玉的?

清,象牙雕仕女执扇鞋拔
突然觉得有点猥琐

清末,泥塑戏剧人物,造型好生动啊,一个个看起来都有点眼熟,哈哈

去到下一个馆之前,我要吐槽一下南博库房空间不足的问题[doge脸]
如下图

这种密密麻麻码一堆的展出方法简直神烦,别以为墙上贴了器物分期图就可以甩手不管……据我观察,在我蹲守期间除了我没有逗留超过20秒的观众
没梯子就算了灯还坏了……
研究器形吧,上面看不见,欣赏文物吧,摆得不好看……

数字馆

数字馆画风萌萌哒,有会动的《南都繁会图》、《韩熙载夜宴图》等,还有些互动小游戏,多数跟故宫端门数字馆的展品相似
科技感十足,感觉数字化展示还处于探索阶段,跟历史文物的结合仍有改进空间

特展馆

“弘觉塔影”就一件展品,为弘觉塔地宫出土的一座小型鎏金藏式佛塔,旁边有一些其他佛塔相关的文字和线图

华光礁I号沉船特展,个人感觉展陈设计不错,展品没有堆砌感,用展品、展板、视频串起来了一个故事,还有一些有趣的互动,比如可以学习水手使用的绳结打法。

珊瑚墓碑哦

展品中颇有一些胶结了海底生物的器具,个人比较喜欢这种直观的沧桑感

水下考古的简介,看起来就很辛苦。要是有万磁王出手相助就好啦【大雾

特展馆有个雕塑艺术展,都是现代作品,展品颇具巧思

“走近佛前”,以金铜佛像为主,为清代皇室信奉藏传佛教的实物见证
展馆内流光溢彩

鎏金铜佛塔

佛龛

“精准与华美”展出了馆藏钟表精品
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小伙伴一定对西洋钟表充满好感吧

“陈设清宫”是宫廷文物展,果然件件精致

和硕亲王金册金印

这组“五供”貌似较出名……?

艺术馆

陈之佛新时期工笔花鸟画特展,精致考究

“山河新貌”,展出傅抱石写生山水画

民国馆

要给民国馆点个大大的赞哦,馆内复原了两条街的老南京(夜景),报社,餐厅,古玩店,当铺,诊所,药铺,杂货铺,首饰铺,理发店,银行,火车站,戏台……热闹繁华,各式店铺都是上个世纪的装潢。
有的店铺还在营业,比如可以在胭脂铺买胭脂水粉,在照相馆拍艺术照,体验一下在民国逛街的生活,真真让人流连忘返。

不知不觉到了下午两点多钟,竟下起雨来。轻装简行的我并没有带伞,于是被困在南博里。
挨到雨小一些,已是四点多钟,去中山陵一游的想法宣告泡汤。
走出展馆,见院子里有家“清嘉堂”卖苏式面,爆鱼面18元味道很赞,还可以蹭插座充电……(>.<手机依赖患者)

趁着雨小一点,出了南博,东边不远处有城墙遗存,我还顺势往山上走了一小段,应该就是往明孝陵的路了,没有人行道,较为危险。
据说明孝陵秋天去最好,可以值回票价。

然后我作了个大死,去刷甘熙故居,结果被大雨困住了……
说多都是泪,冒雨跑到附近的咖啡店,最后还是感冒了。
此行的第九块文保碑。
这条小巷子很不错,然而背景的现代大楼好煞风景。

翻出南博中的甘熙故居模型

回宾馆取行李路上见到了装在盆里卖的小龙虾,地铁站把公共座椅做成了柱础状233333……

关于花费

去的都是不要钱的景点,花费集中在吃和住上,南京较小,就算打车费用也不高。
住宿费180元(汉庭明故宫店)
南京大排档94元(吃扶墙了)
星爸爸33元
博物馆纪念品(明信片9元+江南四才子小册子29元)38元
爆鱼面18元
猫空咖啡50元(含糯米团购券)
交通费按20元算(跟北京比起来简直不要钱)
合计不到450元(一个人)

意犹未尽

南京城小、古迹多,造成景点密集,非常适合暴走。只要天气适合,可玩之处不要太多。
现代建筑与遗迹互相穿插,是这座古都的一大特色,也是其魅力所在。
此行在南京留下颇多遗憾,以后还会再来。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06 19:26

引用 浔阳江头夜送客 发表于 2016-06-06 19:26:15 的回复:

回复浔阳江头夜送客:中午11点半宾馆出发,明故宫半个小时至1小时看完,在狮子桥吃完饭大概2点半,下午3点到南师大,5点出东南大学,6点到总统府逛+吃,晚上9点到夫子庙,10点回的。够详细么

2016-06-06 21:1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