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中原,古都中西岳9天联游(1/6)(郑州,二七广场、嵩山、少林寺)

小艺 (广州) LV.7
2016-06-06 01:01 2336/16
  • 出发时间/2016-05-06

本游记分篇如下:
        逐鹿中原,古都中西岳9天联游(1/6)(郑州,二七广场、嵩山少林寺)本篇
        逐鹿中原,古都中西岳9天联游(2/6)(洛阳1,洛阳博物馆、白马寺、丽景门、老集)
        逐鹿中原,古都中西岳9天联游(3/6)(洛阳2,天堂名堂、天子驾六、龙门石窟
        逐鹿中原,古都中西岳9天联游(4/6)(华山
        逐鹿中原,古都中西岳9天联游(5/6)(西安1)
        逐鹿中原,古都中西岳9天联游(5/6)(西安2)

本人其他游记如下:
2015.11.13~15 金色武功山,云端之上,与太阳肩并肩(http://www.mafengwo.cn/i/5339477.html

本篇游记分为攻略篇、行程篇、装备篇、住宿篇和正文D1&D2

如果是想跟我一样走长线的,从郑州玩到西安的朋友,建议看“总行程篇”
只是想去郑州嵩山少林寺的,建议直接跳到“行程篇之郑州&登封
攻略篇、装备篇和住宿篇是出行的TIPS

PS:本篇游记较长,请大家坚持看完正文

先来几张美图养养眼

总行程篇

旅行之前定行程的时候就一直非常纠结,究竟是来多少天比较合适,开始计划是请5天假,连上2个周末,刚好9天,周六出发(7号),周日(15日)回来。

这样子郑州1天、嵩山1天、洛阳2天、华山2天、西安3天,刚好9天。虽然在洛阳的行程会比较紧,但还是凑合着可以的,5月份估计也没有牡丹看,压缩一下景点,放弃王城公园、古墓博物馆以及隋唐植物园。再不行的话就早点参观完少林寺,那天傍晚就坐车直接到洛阳,不用第二天一早起来赶路,这样时间完全够用。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为了省点钱确实不容易啊!
在南航的会员日,我抢到了周六晚上(14号)西安飞回广州的特价机票(含税才330,正常的是600左右啊!),回程的时间已经确定了。周日(15号)休息一天再上班。

如果按原计划,周六出发(7号),那行程就只有8天,唯有将西安的行程压缩为2天,但之前做的攻略,西安太多值得看的了,光兵马俑和华清池就得出城一天,城内各样古迹博物馆,还有夜景,1天完全放不下,傍晚还得预留时间去机场~怎么办!!!怎么办!!!

最后斟酌再三,唯有硬着头皮再多请一天假~估计领导想把我宰了的心都有了~

想着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其实后来真正去到的时候才发现,洛阳2天的不到的时间还是挺紧迫的,多放1天才比较合适…洛阳篇会有详细说明,去洛阳的朋友建议在洛阳放3-4天……
洛阳给我的感觉太好了,很多地方值得逛的…好吧,是我硬把10天的行程压成9天的

本次古都中西岳联游共9天,5月6-14日,
5月11日,D6:华山华阴)—西安,住西安
5月12~14日,D7~9:西安,住西安

装备篇

走7天以上的长线,提前准备好装备是必修课啊……

鉴于本人是要徒步登山,选择背了个50升的背包,为了减轻重量,一切可不带的尽量不带……

最让我纠结的是相机的三角架,这家伙究竟要不要带上?带的话有一定重量,不带的话拍夜景有难度,自拍就更加不用想了……最后还是决定带了……后来我真的后悔了……其实我拍的夜景基本用不上三脚架,在景点自拍的话还不如叫个路人甲帮忙呢……

以下是物品清单:
1,学生证(买门票)这家伙帮我省了好多钱
2,身份证,零钱(公交用),外加3000左右的现金
3,雨伞和雨衣(户外必备)
4,单反相机(NikonD7200+18-200m镜头)、内存卡(这次后悔少带了)、三脚架、镜头纸
5,换洗衣服(2~3套)、外套、薄羽绒、头巾
6,洗漱包(毛巾、牙刷、牙膏、旅行装洗发水)、剃须刀
7,手机、充电器、充电宝
8,常备药物(这次发挥重要作用)
9,塑料袋、报纸、纸巾
10,保温瓶
11,少量干粮

行程篇之郑州&登封

详细版行程:
D1:广州郑州登封
       8:55~14:38, 高铁G96/G97 广州南-郑州火车站
      15:00~16:00,德华街、二七广场、二七纪念馆
      16:30~18:30,汽车:登封客运汽车中心站—登封客运总站

D2:登封嵩山(少室山)—少林寺登封
      8:00~8:20 打车:青旅—三皇寨入口
      8:30~12:00 徒步登山:三皇寨入口—少室山索道
      12:15~12:25 索道下山:少室山索道—山脚
      12:40~13:00 参观塔林
      13:30~14:40  武术馆看少林表演(14:00的场次)
      15:30~16:30  参观少林寺

15:30~16:30  参观少林寺
       17:00~17:30 少林寺大门—青旅
 住:登封旅行家青年旅舍(嵩高路308号)

游览嵩山&少林寺必须先到登封(如果你只是去少林寺的话可以直接从洛阳/郑州坐景区的旅游大巴到,参观2小时就足够了)

登封没有火车,需要从相对就近的洛阳/郑州乘坐大巴。登封基本就在洛阳郑州中间,无论从洛阳还是郑州,乘坐大巴到登封大概2小时

广州出发的话,先去郑州会方便些,毕竟郑州是南北大动脉的交通枢纽,飞机和火车的班次多。而且之后的行程也会去洛阳,所以就先去郑州看看城市风貌。

广州郑州有两种方式,飞机和高铁(火车时间太长,不考虑),飞机时间相对短,但需要从机场乘机场大巴/打车到市区,以郑州的交通状况,估计要1个多小时。
总的来说,省不了多少时间,费用也差不多。所以权衡之下,我选择了较为舒适的高铁,高铁也有到郑州东站和郑州站的,选到郑州站的就对了,因为火车站对面就是汽车客运站了,非常方便。
而且郑州著名的景点二七广场和德化街就在火车站附近,可以顺路参观一下。

攻略篇

关于嵩山
      嵩山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中国名胜风景区,为五岳中的中岳
      嵩山由太室山与少室山组成,共72峰,海拔最低为350米,最高处为1512米。主峰峻极峰位于太室山,高1491.7米;最高峰连天峰位于少室山,高1512米

关于少林寺
      少林寺位于河南登封嵩山五乳峰下,因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是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在与都城洛阳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少林寺常住院占地面积约57600平方米,现任方丈是曹洞正宗第47世、第33代嗣祖沙门释永信。
      少林寺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

关于路线:
      在浏览了网上大量的攻略之后发现,如果需要同时游览少室山和太室山,必须要两天的时间,而当时的计划只安排了在登封一天的游玩时间。

少室山的路线无论从风景、知名度、难度等方面,都比太室山更值得去,更何况,来嵩山怎么可以不游少林寺呢?

少室山的参观一般路线有两种:
     1,从少林寺入口进入,步行登山或者坐索道到顶,然后原来折回。这路线也是大多数游客和旅行社导游带的路线,优点是较节省时间,景区路线成熟,行程容易把握,缺点就是会错过景色最美的三皇寨部分。
     2,从少林寺入口进入,在三皇寨出口出。这样不用走回头路,但是三皇寨出口的交通非常不便,只有打车才可以离开,这样下山的话就变得非常被动。
     3,如图所示,从三皇寨入口进,少林寺景区出,这样既可以欣赏到三皇寨的美景,下午也有充足时间游览少林寺和演武厅,景区出口有非常方便的各种大巴,可以去洛阳郑州登封市区。(公车私车都有)

PS:从三皇寨入口到索道顶,徒步大概需要4小时,从索道顶徒步下山大概需要1小时15分钟

门票:少室山+少林寺+演武厅(看功夫表演),100元
缆车:单程50,双程60

演武厅下午的演出时间是2、3、4点各有一场(演出时间25分钟),人比较多,建议提前20~30分钟到达排队,能占个好位置

住宿篇

行程确定好,住宿的地方就得方便
选择住在   登封旅行家青年旅舍(嵩高路308号)
这家青旅离客运西站(不是客运总站)近,步行就10分钟的距离。
客运西站有到洛阳郑州的班车。
而且少林寺也有到客运西站的公交车。
打车去三皇寨也比较容易
周围可选择吃的地方也比较多

在这家青旅住两天,可以把一部分行李放下,方便D2登山,D3的时候也可以一早离开

D1:广州-郑州(德化街、二七广场)-登封

一切都准备好了,就出发了
选择乘坐
高铁G96/G97 广州南-郑州火车站 8:55~14:38
既不用太早太赶,也有足够时间在郑州游玩

早上8点左右到达广州南站,高铁就是方便,安检快,基本提前45分钟到达就可以了。

广州早晨的天气如预报所说:阳光明媚^_^

广州南站在国内可是数一数二的高铁站,新建的站台和候车楼高大尚,估计比很多地方的机场还要漂亮。

早早就完成检票,跑到站台下面拍这高铁列车,接下来的5个半小时,就要你保驾护航啦……

盼望已久的路程终于到启航的那一刻了,心情是无比无比的激动啊!!

一路上,天气有晴天变为阴天……我半睡半醒……咪了一会儿就进入湖南境内

这田野的条纹错综复杂,还有挺带美感的

快到长沙南站了,交错而过的,估计是去其他方向的高铁架桥……

长沙湖南的省会,以前小时候来过,想不到现在完全不同样了,到处都是商品楼,难怪房价涨这么快了

长沙没有广州的经济发达,还保留着不少的绿树和小湖……环境还是可以的……开发商还是蛮会选位置的.

后来才得知,这趟列车只停靠长沙南和武汉两个站,之后就到郑州了。停站少,速度就自然快,全程300+KM/H的速度,没一会就到武汉

大多数的旅客都是在这个站下的。的确,坐高铁从广州武汉3个多小时的时间,比搭飞机方便多了。

这时候,我前面的旅客换成了两母子……这孩子目测5-6岁,非常调皮,母亲想hold住她也不容易啊##

这就是著名的武汉长江大桥了……读书的时候跟爸妈来过……当时登上桥顶往下看的时候还是挺害怕的

大桥分两层,下层是走火车,上层是走汽车的,人行道是在最上层,每当有火车经过,在下层产生的震动传到上面,特别是桥的中央,上下方向的震感会特别厉害,桥长好几公里,走到中间时,风也大,感觉被震得双脚离地,快要被风吹走的了……

这小孩勾起了我很多的童年回忆……估计她也是对这长江和大桥很好奇的…目不转睛地盯着窗外…她母亲就给她介绍这里是哪哪哪……孩子这么小就有机会走南闯北了,我们这些喜欢旅游的羡慕不已……

好吧,这张照片没对焦好……应该对焦小孩的脸部才对的……抓拍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啊###……其实我是想拍桥和江面的,没想到孩子伸头过来看……

列车使出武汉,接着是一片又一片的稻田……

这里便是我国著名的江汉平原,依靠着长江水系众多湖泊的灌溉滋润,这里的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都非常发达,是华中地区的重要粮仓……

过了这里,就从地理上的“南方”进入了“北方”了

继续向北,就进入孝感地区,这里沃野千里啊……

云层更加低了,开始下起了小雨……天啊,到了郑州可千万别下雨啊!

列车越来越慢了,离郑州已经很近了

好想坐坐这个摩天轮啊!

这里就是郑州火车站了,老式火车站,看起来有点残旧……
现在是2点45分,跟预计的时间差不多,天色开始变亮了,看来人品还是比较好的

火车站对面就是客运站……买了下午4点半的车票……28元
郑州开往登封的车大概是每半小时一班,买了票的话,即使错过了这班,还是可以坐下一班的

买到票了,心也定了……
东北方向走,就是百年老街郑州历史悠久的商业街——德华街
也就相当于广州北京路和上下九吧……

虽然这里的交通有点乱,行人和摩托车都是乱穿马路的
但是有样东西做得很好,就是指示牌很清晰……看着它,想迷路都很难的……

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变形金刚么
看他的金属质感和轮廓,估计变形之前是一辆跑车……不知道速度如何呢?

如果有小朋友的话,应该会挺喜欢这

可能由于是工作日也是白天的原因吧,来这里逛街的人并不多……可能是河南这边的年轻妹纸不像广州的那样喜欢打扮吧……
她们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实勤奋,淳朴的劳动人民啊…多数都是壮壮的…很难找到像南方那样的娇小和秀气的……
估计是跟这里的气候、饮食以及文化有关吧……
难道是因为吃面食的比吃米食的更容易长身体么?

步行大概10分钟,就到了二七广场……

地下这个像棋子的东西就是用来指示方向和位置的

抬头往前看就是郑州市的标志性建筑——二七纪念塔

二七纪念塔坐落在二七广场中心,为纪念1923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建。
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高63米,共14层,其中塔基座为3层塔身为11层,每层顶角为仿古挑角飞檐,绿色琉璃瓦覆顶。
塔平面为东西相连的两个五边形,从东西方向看为单塔,从南北方向看则为双塔。

正当我把单反拿出来,准备拍照的时候……一个同样是来旅游的妹纸盯上我了……
她正愁没人帮她拍照呢,看样子是挺爱美的。她看我拿相机好像挺专业的样子,就过来搭讪想让我帮她拍几张……
其实我也同样想有人帮我拍呢……于是交换了一下装备……互相帮忙拍了照片……(难道有妹纸能把我拍得这么好啊……)
一个人出来玩的最大好处就是很容易认识到五湖四海的朋友呢
聊着聊着……我不小心蹦了几句粤语……没想到她也答上话了,原来她之前到东莞打过几年工……这粤语还说道挺有“特色”的
广东果然是经济大省,很多外地人都来广东
据说她是来郑州这边找朋友的,过两天才会去少林寺

这里登塔是免费的,只要出示一下身份证,过安检就可以了。
我已经到了塔的边缘了,从这个角度看的确好像是单塔。塔尖高耸入云

拾级而上,塔内分为4个篇章分别介绍二七工人大罢工(1923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起因、经过、结果以及影响。
每上两层,就是一个篇幅,这样的设计非常方便游人的参观

登上塔顶,俯瞰整个郑州的市容

这里是郑州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了,果然车水马龙啊!

这边是刚刚走过来的二七广场

下塔了,依依不舍再来一幅……

广场下的鲜花开得甚是灿烂啊……当时候心想,过两天到洛阳牡丹有戏了^_^

时间是15:50,是时候返程回客运站了

这次走的是德化街的另一侧,这边的商铺和人流量明显比来的那边多……

这位大圣看到我拿相机出来,特意对我摆个pose

终于找到这个牌子了……

这个建筑造型挺特别的,这个角度看挺有线条美的

这里便是二七纪念堂了

郑州近几年兴起的房地产

银基广场,开始看这个名字以为是跟金融有关的大楼,怎么会想到也它竟然会是个服装专业商贸城呢

这里确实是繁华啊……人来人往……

穿过银基广场,就返回原来的火车站了……
时间是16:15
幸亏提前15分钟到客运站,在客运大巴还能占个舒服的位置……晚来的乘客就只能坐相对差的位置了

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郑州恶心的交通,我们的大巴从客运站到高速入口,这10公里左右的路程,居然可以塞了45分钟…这里不是北京上海的一线城市…二线城市都能塞成这个样子…真不知道是怎么做规划的。
郑州登封大概用了2小时15分钟

大巴到了登封之后,看到车上基本所有人都下车了,我傻乎乎地也跟着下车了,原来这里是客运总站啊(颖书路),青旅旁的是客运西站(崇高路)。我只好在附近打了辆车去西站了#¥#无端端多花了10个大洋……
当然啦,也是由于打车的原因,跟的士师傅聊了很多登封的事,顺便留了个电话,约定了第二天8:00在青旅门口接我去三皇寨入口,35元,10多公里的路(返程基本空载),还是可以接受的……约定了时间就相对容易控制了,不会出现明天太早打不了车的情况,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后来跟青旅的老板聊下来才知道,郑州来的车一般是途径客运总站,最后还是会到客运西站,好吧,怪我开始没有问清楚司机啊!!!如果在西站下车的话,步行到青旅也就10分钟左右

由于是刚刚过了5.1节日,最近几天来登封游玩的人非常的少……整家青旅也就只有几个人……我订的双人房床位(43元)就变成了包房了
出行前订双人房床位而没有订多人间床位,是担心第一天来到北方人生地不熟,想睡好一点……第二天就转去了多人间(30元)

简单休息下,把行李放下之后,天色也开始变暗了,时间是19:15
根据老板娘的推荐,对面的这家烩面馆是当地有名的……进去问了下,一碗烩面18块,其他小菜也都10多块,估计我一个人是吃不下的了

还是青旅隔壁的这家时候我,一个小菜就10块左右,份量不大,再加个白饭和小米粥,30块不到……^_^

旅行家国际青旅果然是国际性的
吃饱回去的时候,在门口偶遇了两位歪果仁……他们是特意从英国法国跑过来看少林寺中国功夫和历史的
毕竟在他们的祖国,历史就只有几百年,中国可是有几千年呢……顿时为自己是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他俩还是挺帅的,哥当然抓紧机会合照啦

下面这位外国朋友,父母分别是来自法国意大利的(这算是杂交么?)
中国文化历史有较深入的了解……居然还知道中国的三山五岳是哪些山……估计在路上随便抓个中国人来问,10个人里起码有9个半是说不出来的

在外面遇到有缘人聊的话题自然多啦……这晚注定是不眠之夜了

这家伙居然还带了好几本书过来学习……我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啊……
这本书好像是少儿版噢……怎么感觉我们自己出的图书没这么可爱的呢……

里面有法文也有中英文
这一页是说有关龙的来历和太极文化的……

另外一本关于中国的书籍里面,封面就是西安临潼的兵马俑……正是我最后一站要去的地方啊……
可见兵马俑在外国人在对中国理解的地位!!!这简直就是中国的名片啊!!就像中国人去埃及,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金字塔呢!
在之后的旅途中,见到非常多的外国人呢……这是我这么多次在国内旅游,见到最多的一次。

这位外国友人之前已经在邯郸待了好几天的了,居然还知道邯郸是以前春秋战国时代赵国的都城……太TM的厉害了……
我唯有跟他说说有关成语“邯郸学步”的故事啦……
据说,下下周,他还会去西安呢……可惜的是,我的行程跟他不同啦
而那本书上,关于陕西省和山西省的拼音是一样的,都是Shan Xi,外国人不懂声调啊……我得指着地图慢慢解释,他才明白……

我问他在登封这么多天干嘛呢,正常玩个2天左右就够了
他兴奋地拿出在少林寺买的“宝剑”,说道“for shopping”,之后还拿出了刚刚买的“紫砂壶”,简直是如数家珍啊……
这些东西,在他看来,样样都是宝贝啊……我就一直跟他聊剑的来历和中国茶文化……不知道什么时候,累得不行了,才道别回去房间休息

估计他还是意犹未尽的了……想想……那也是啊……在登封这个三线城市,能听懂英语的人确实不多噢,难得找个人可以聊天,还可以聊得这么深入的,确实不易啊……就像我们出国旅游,能遇到个会说中文的……

D2:登封(嵩山、少林寺)

第二天,7点就起来了,天亮得很早
简单洗漱一下,收拾好行李,把用不上的物品先放青旅
“包房”有样好,就是早起来的话不会怕吵醒其他人
可是,可能由于昨晚风比较大,老板娘把三楼的门锁起来了,本来水都放在三楼的
一早没水喝的我只好跑到一楼翻箱找柜,找了个水壶煲水……最后把老板娘吵醒了
她不会把我当小偷吧……囧

于是乎,我到对面的早餐店吃了几个包子(1块3个,还有肉馅的,还真便宜啊)和一碗小米粥
7点50回到青旅,昨天约好的师傅也准时到达接我啦
出了市区之后一路上基本都是很少人的山路,也只有像我这种驴友才会走三皇寨的路线的~
大概20分钟的路程,就到达了三皇寨入口啦!

时间是8点15分,赶紧在往回拍一张啦……左边就是来的路了

三皇寨景点是嵩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要组成部分,属于少林旅游景区。
三皇寨生态自然环境、地质地貌独具一格,以峰奇、路险、石怪、景秀而著称天下。
徐霞客有诗云“嵩山天下奥,少室险奇特,不到三皇寨,不算少林客”

另一边仰拍,就是我要登的山啦,感觉好高好高,好陡好陡……

进入大门之后发现是无穷无尽的阶梯路啊

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好汉坡了……是不是好汉,登上去便知道^_^

可能是由于比较早的关系吧,一路上人不多……来爬山的基本都是年轻人

回过头来看,原来我已经爬了这么长一段啦!

由于有多次的登山经验,知道一开始如果冲太快的话,身体因为会一下子适应不了高强度,而作出特殊的反应,导致体能过快消耗。

开始的急升坡,慢慢上升是最好的

到了这个平台,有个小寺庙,原来有一群人已经在这里休息了……

仿佛有老天的眷顾,今天的温度适中,早上大概就18度的样子,不冷不热,非常适合登山

五月份的少室山绿叶葱葱,这是北方的春夏之交,现在这个时节是最适合植物生长的了。

陡坡从来没有结束的意思,转个弯继续是长长的阶梯,上面的洞看来是用来排水的,毕竟要是夏天暴雨的时候,这样的设计可以让石梯减少因流水的冲刷而带来的压力。

走过这段阶梯,又上升了一段高度
蓦然回首,嵩山已经初露峥嵘……迷人的大草坡尽在眼前,有种去滑草的强烈欲望啊!!
左下角就是打车上来的那条山路了……

往正上方看,是一片像是刀削似的悬崖峭壁啊!

石阶路一直沿着峭壁上,这里的树也是够强大的,根部猛往深处扎,竟然扎穿了阶梯!是不是由于北方干旱的原因呢,为了寻找更多的水源,这树也是拼了!适者生存的大自然规律啊!

爬到这里时,已经觉得有点累了,好在有铁链在旁边,可以用手借力而上……

这个亭子,就是南天门了……好像很多山都有南天门噢,之前登的南岳衡山和之后登的华山都有南天门,但都是差不多到顶的了……
而少室山的南天门,只走了大概1/4的路程呢……

时间是9:00,跟计划的差不多,只要中午12:30前到达索道就好了。

过了南天门,后面就是三皇寨最美的景色啦^_^

和一位来爬山的年轻小伙聊上了,拍照的事终于有人帮我解决了~

你也许会问了,少室山的这种特殊地貌,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

嵩山的形成与嵩阳运动有关,嵩阳运动是全球构造三大运动之一。在地球演变的编年史上,地球的年龄约在46亿年左右,而嵩山距今已有36亿年的历史。

作为地壳活跃的地带,嵩山的地壳五世同堂是名声在外,经历了23亿年前的“嵩阳运动”,8亿年前的“中岳运动”和5、6亿年前的“少林运动”后,
如果你对山体运动和地质构造有兴趣的话,就肯定来对地方了。

从这里远处看过去,像一条条密密麻麻的春笋的就是书册崖了……看上去好像离得很近,其实得绕一个大圈啊!

大多数游客会选择从少林寺那边的索道上山,然后会走到书册崖附近就折返……他们就会错过三皇寨这边的美景了……

感觉我已经和少室山融为一体了……下次不穿绿色的衣服登山了……~~~~(>_<)~~~~

再往上走就是三皇殿了,与少室山的山势结合,气势逼人啊

三皇寨这几个字,上面的不知道是什么字体呢,感觉是象形字……

开始还以为会有这种烧香拜佛的地方会有僧人……结果里面一个人也没有……

不知道当年武则天当年在嵩山封禅的时候有没经过这里呢……

转过弯之后,就是一段大"V"字形的长阶梯,先下一大段,再上一大段,看着虐人啊……你能数清楚有多少级阶梯吗?

不过对于走过好汉坡的人来说,这绝对是小case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再次欣赏少室山,仔细看图右下角的话,有点像个人像噢(头上还戴绿帽的)^_^
不知道你看出来了吗?

之后的路,就是在这悬崖峭壁上建筑的

这悬天洞还真是够大的,我的相机焦距广角端不过广啊……这估计有15左右高(五层楼)

走到这里还是有点胆战心惊的,万一上面某块石头心情不好了,来个自由落体运动……好吧,还是赶快溜走比较安全

路是一直沿着山势走的,这里是回头拍从玄天洞走过来的路,中间凹进去的就是玄天洞里,想想都觉得危险……

从这个角度看得出,这“坑”有多大了吧

估计是当时中间的石头松动掉下去形成的……怎么越看越觉得像是在打“俄罗斯方块”的呢

接下来的路越来越窄,最窄的地方紧能一人通过……这就是一线天了,阶梯路穿山而过……

路一直绕着山腰走……

从一个制高点的悬崖边上往下看……脚开始发软了……幸好没什么风呢

再往前走,就看到来的时候经过的三皇殿了(图靠左的亭子)

再往前走就是过崖吊桥了

过崖吊桥是整个少室山路线的最高点了

这块牌提醒只能一次6人通过,但我感觉它的结构和坚固程度,走20来人都没问题……

这是爬山是跟我聊上的两对情侣……很多照片都是他们帮我拍的……

可是你们这桥上这么亲密……是要虐狗的意思罗……囧……

好吧……他们已经忽略了我这个电灯泡的存在了#@#

虽说吊桥看起来挺稳固的,但走上去还是会有晃动的,站在桥中央往下看,还是有点小害怕的……毕竟高度差摆在那里啊……要是一个不小心,肯定尸首分离的……

屁颠屁颠走过去了
回个头来看……其实这桥就悬在两座山峰之间……

过了吊桥,离书册崖就不远了

时间是10:45

这对情侣,在路上一直牵着手,形影不离,羡慕啊……

他们的体力挺不错,一直走在我前面……当然啦,是因为我要拍照的关系……

九曲十八弯之后,好像绕进了“夹缝”里&&&***

回头时发现,这山,太TM的拽了,居然敢对我竖中指!!!真不知好歹……

哥当然要还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啦!!!

比比谁的中指厉害¥=¥

好吧,你赢了……

路还是得继续走的,此处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啊!

走了没几步,转个弯,忽然见到一个大汉拿着“武器”站在路中央,造型酷似西游记里面的“沙僧”

只见他大吼一声“留下买路钱”
那气势确实吓人
幸亏他是向着另外一面的呢,不是冲着我来的
哥心里暗喜^_^这回有好戏看罗

说时迟,那时快
只见沙僧挥武着手中的降妖宝杖,忽然转身,杀向我来!!!

哥……哥……错了好吧……求饶小命啊……

刚才不应该竖中指的啊……得罪了得罪了……

你就看在我孤身寡人的面上……放我过去吧……

我就穷人家一个,没多少钱的啊……

走过沙僧这关之后,就到了书册崖了……来时的褶皱山脉清晰可见……

这里的游人大量增加啊……很多是从索道方向上来的

很多人在这个地方拍照,好不容易才找到角度拍的……

肚子饿了,这些石笋能掰下来当菜吃么&&**&&

终于找到“嵩山”字样的石碑了……来的时候是被人用布袋盖着的,给钱才能在这里拍合照的

我刚好趁别人拍照的缝隙拍到了

这哥们还是挺猛的
手脚并用,不到几秒钟就爬上去了……他说他要抱树噢……为了这棵树,他也是够拼的……为了一棵树而放弃整片森林……真值得?
赶紧帮他来一张啦……

时间是11:35
走过石碑,向景区方向去,迎面过来很多人
那也是,大多数游客是早上从洛阳/郑州过来的,两小时的大巴+少林寺参观+索道上山+步行
8点出发的话,大概就是这个时间到的了

这感觉少室山是有一块块的薄石牌子横着粘起来砌成的……

回头拍刚刚石碑所在的栈道

这感觉少室山是有一块块竖着的薄石牌子横着粘起来砌成的……

这像不像“层层叠”的游戏呢,随便从中间拿块石头出来,应该不会倒塌的
看准罗,别手抖罗,倒塌了可是要大惩罚的噢

这栈道不知道是哪位工程师修建的,在这种地方修,确实是不简单啊

走到了栈道尽头,就是一段比较平坦的路了……开始很商业化了

一路上都是摆卖各种跟嵩山有关的小摆设和饰物

这个小水晶做得挺精致的……从不同角度看有不同的韵味,拿来做纪念“到此一游”挺不错的
可是150的标价就实在有点坑了……便宜点说不定我会买一个呢

再走10分钟左右的路,就来到了嵩山祈福台……

赶紧祈福……保个平安和今年下半年的好运……

据说,诚信的话会很灵的噢⊙0⊙

祈福台隔壁就是索道口了

这时候有两个漂亮妹纸上来搭讪了……我心想,不会是来让我拍照的吧(坏笑)这次得好好表现才行……

原来她两位是在郑州读书的大学生,这次来嵩山游玩,没带够现金买索道票,想用微信支付/支付宝转钱给我,然后我给相应的现金她们买票
不巧的是她话还没说完,我电话就响了,我只好礼貌性地让她们等等,我先接电话……让美女等我,多不好意思啊

原来是青旅的老板娘打电话过来,问我今天是否继续住……
原来今天来的客人一口气订了5个房间…青旅可用的房间有限…她希望我换去多人间
我也不好意思占着间双人房啦
于是,今晚就要和昨天的那位外国友人一起住了

挂了电话之后,我马上接回刚刚的话题,开头还担心手机在山上没信号(这些日子玩户外多了,习惯了山上没信号)
见我能连上网络,美女就问我是用支付宝还是微信方便,我当然回答是微信啦¥¥¥可以顺便抄牌嘛……这也是马化腾在这个环节上胜于马云的原因啦,微信毕竟是社交起家的……

好吧,这次我就当了一次人肉ATM机,转账提现还是免手续费的……囧

我就很好奇问她们,其实这里走下去也就1个多小时的路程,既然没现金了为何不直接走下去算了……

她眼睛水汪汪的看着我,有点青涩地说道,因为我们以前从来没有坐过索道,这次想试试坐索道的感觉……

这个非常简单和直接的回答让我这个从大城市来的人惊讶不已,她们竟然没坐过索道……在广州,本地人的话,估计小学的时候就坐过了

时间是中午的12:15分,我开始坐索道下山了,幸好早餐吃了不少,路上也吃了干粮,这个时间也不饿
按照原计划,坐索道为之后的旅途保留体力。

在缆车里面再次观摩少室山的山势

索道行径相当平缓,大概10分钟就到底了

出了缆车,时间是12:30
从索道底走到塔林估计要15分钟
由于气候适宜,就在这段路上繁花盛开,因此吸引了许多蝴蝶来采蜜,酷爱摄影的我当然不会错过难道的机会

尖刺型的小植物和花朵,衬托起翩翩起舞的蝴蝶,甚是美啊

捕完蝴蝶之后,继续往下走,这里就是嵩山的门牌了……还叫世界地质公园噢⊙0⊙好像很高大尚的样子

过了这个石牌不远,就是塔林

少林寺塔林少林寺历代和尚的坟墓,佛教界有名望的僧人死后,把他们的骨灰或尸骨放入地宫,上面造塔,以示功德。
塔的高低、大小和层数的多少,主要根据僧人生前对佛学造诣的深浅、威望高低、功德大小来决定的。

我们常常听到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意思是「救人性命,功德无量,远胜为寺庙建造七层佛塔」。在塔林里面就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了

少林寺塔林,是中国现存的最大的塔林,占地约21000多平方米,有唐朝以来历代古塔232余座,历经唐、宋、金、元、明、清不同年代,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数量最多、价值最高的一个古塔建筑群,有砖、石和砖石混合结构的各类墓塔。

在这里,有大量的导游带团过来,可以趁机会蹭蹭导游噢……
和众多古迹一样,要认真听导游解说和旁边的文字解释,参观才有意义的……
很多外国朋友在这里参观,听得津津有味噢⊙0⊙

塔林还是挺大的,有兴趣的话绕着转一圈
时间是13:00,从塔林往前走10分钟左右的路程,就是少林寺了。
按照原计划,为了赶14:00那场少林功夫演出,我还是先到演武厅,看完演出再折返少林寺慢慢参观。少林寺这个时间也是人最多的,不大适合参观
少林寺走到演武厅,大概就是7~8分钟的路程。

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
已有千年历史的少林武学,乃中国国学之精粹、世界文化之魁宝。

武术馆的门面,可谓是霸气十足啊!
要是有机会在这里学会一式半招,遇到特殊情况还可以救人和防身呢
对演出的高期待,不言而喻

走走拍拍,排队的时候已经是13:35
13:50的时候,大门一开,大家纷纷跑进去抢个好位置
我选了个最后的中间的位置,方便站起来拍照,这样不会挡到后面的观众

14:00演出终于开始了

少林功夫充分融入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阴阳平衡、刚柔相继、天人合一),具体表现为以攻防格斗的人体动作为核心、以套路为基本单位的表现形式。特点是刚劲有力,朴实无华,变化无穷,利于实战。功夫类别以刀、剑、棍、拳为主。

一开始上来的是一班小学徒……看样子就12~14岁的样子来,别看他们年纪小,练起武来还是像模像样的

伴随着音乐的节拍,哼哈声铿锵有力,此起彼伏,气势逼人!

最后再来耍个合照pose

之后就是这位小伙表演的软骨功

能把身体扭成这个样子,少点功夫都不行啊,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

这个姿势也是帅爆了,有木有……

这些僧人表演完后,主持人在现场邀请了三位观众上台来拜师学习少林功夫

僧人做完动作后,上台的观众就跟着做

下面这动作意思是“来,有本事你过来!来尝尝小弟的少林武功!”么?

接下来是铁头功,用头部把铁棒撞段……这头也太硬了吧?

另一位高僧表演双枪刺喉……我是应该说这矛不够锋利呢,还是他的喉咙皮糙肉厚好呢?

能把矛弯曲成这个程度,喉咙的受力可想而知……

飞针穿玻璃,高僧用飞针穿透1cm左右厚的玻璃,玻璃后面的气球被刺破的瞬间

各种武器功夫表演……这位高僧鼓了一泡气在腮中……

最后这个大合照还是蛮酷的,特别是那位一字马的小伙……

商业化的时候到了……最后居然叫卖起了字画……我也是醉了

表演结束,走出去的那条路开始各种小商铺

菩提达摩
他开创了中国佛教禅宗,被尊为初祖,少林功夫因他面壁活动筋骨,解困去乏而源起。

少林功夫的要旨是禅武合一。
少林寺是佛教禅宗的祖庭,禅宗以明心见信、顿悟成佛为要旨。
在佛门眼中,参禅是正道,拳勇一类乃是末枝,僧众门不过是借练功习武达到收心敛性、屏虑入定的目的。
少林武术中的武,已经融化在了参禅之中。这是少林武术与其他派系武术的不同之处。

由于时间比较充足,在离开演武厅前,买了个牛肉煎饼充饥,在附近稍作休息。

出门转个弯,就是“天下第一名刹”的门牌

少林武术的各种兵器⊙0⊙

折返向塔林方向走去……

这里便是少林高僧吃斋饭的地方……叫欢喜地⊙0⊙

这里才是少林寺的正门
时间是15:35

这里游客特别的多,继续是蹭导游的好地方

天王殿:以供奉象征“风、调、雨、顺”的四大天王而得名
由于里面不给拍照……所以没图了

可惜现在还是5月
这些银杏叶子到了秋天一定会很美……金灿灿的一片

好像很多地方,都有钟楼和鼓楼噢……像之后去的洛阳西安

少林寺内的建筑格局

看到“立雪亭”三个大字,大多数人都会不自觉地联想起“程门立雪”的故事,但其实跟程门立雪一点关系也没有……

为什么叫立雪亭呢,有一个非常动人的传说故事,达摩公元527年来到少林,在这之前去过南京广州等地方,当时到了南京遇见了一个高僧,当时梁武王因为崇尚佛教接见了他,并派人迎接了他,当时梁武王信奉小乘佛教,而达摩信奉大乘佛教,两人话不投机,之后达摩继续北上来到了广州,发现里三层外三层的听神光说法,听的时候,对的地方点点头,不对的地方摇摇头,神光看见不高兴的说:我也是广州一代高僧,我在这里讲经说法,你这个老头,一会点头一会摇头,是不是不尊重我,讲经说法的人认识达摩说:你知道他是谁吗,他就是印度佛国高僧达摩,神光非常后悔,一路追到江边,达摩到此发现江上有一老人就说:大爷,我想过江,但是没有船,老人抽一个芦苇说:你用芦苇过江吧,达摩将芦苇放在江上,双脚踏在上面过江了,神光急急忙忙追过来看到大江就急忙抽出一个芦苇放在江上,踩上去之后发现芦苇既不能走,还连人一起沉下去,神光马上起来问老头:为什么他用芦苇可以过江,我却不可以。老头说:他是向我借芦苇,我们有缘有份,我可以帮他,而你是抢我的芦苇,我们无缘五分,我为什么要帮你。最后老人一眨眼不见了,最后观音菩萨显灵渡神光过了江,之后一直跟随达摩来到少林,达摩找一个洞穴,面壁九年,之后转坐到达摩亭,有一天下了场大雪,下了三天三夜,神光一动不动,雪已经掩过膝盖,达摩看到此情景后告知神光:想让我传佛法与你,除非天降红雪,神光灵机一动,拿起刀砍下自己的左臂,围着达摩亭转了三圈,染红之后,达摩看到此之后非常感动,就将佛法传与他:取名:慧可,也就是:可以的可,智慧的慧,说明:可以将佛法智慧传与你,当时就给神光披一袈裟,因为神光没有左臂,就将右手漏出而披,其他寺院的和尚都是双手合十,而少林寺和尚有些单手也是为了纪念二祖慧可,所谓:一拨真经,断臂求法,也就是起源与此。

所以我们看到僧人一般都是穿露一只手的袈裟,单手合十,放于胸前,嘴里念道“阿弥陀佛”

墙边一角

这里的鸽子似乎习惯了人来人往的热闹场景,它不怎么怕人……可以走近拍摄

参观完少林寺,往景区大门方向走,这里再次遇到一个外国旅游团

这附近有好几家武术学校,这群小孩子在训练场上踢足球,其他围观的小伙伴拿着小凳子过来坐着观摩

这些可是中国武术未来的希望啊,说不定在以后的奥运会比赛当中,会看到他们的身影噢

这是代表中岳嵩山是夹在东岳泰山和南岳衡山之间么?这三座山,刚好也是我走过的三岳啊……

感觉过去摸一下,这时候我的三脚架终于有用武之地啦,开启定点定时自拍模式^_^

到达景区正门了,看到此情此景,遂作诗
《游中岳》
天地之中,河南登封
少林武功,谁与争锋
嵩山少室,千沟万壑
栈道索桥,险中横生

按照之前青旅老板娘的说法,在景区大门马路对面,有公交直接到登封客运西站,票价为3.5
再三打探下,找到了上车点。这车要基本等到满人才会开走,而不是按点发车的……公营的车也能这样,我也是醉了

另外,这里有很多到洛阳许昌郑州的车,要去的朋友可以在这里等车。

其实,在昨天的时候,我就有想过,要不要改变行程呢,参观完少林寺,在这里坐车去洛阳,今晚干脆就住洛阳,这样洛阳的行程就没那么紧。
当时考虑的是,如果这样做的话,今天一早就得把所有行李都带上登山,这样会增加负重走一天,登山下山少林寺的时间不好控制, 大门到洛阳的最晚班车时间也不确定,而且到了洛阳客运站还需要转公交才能到达青旅,到达估计也很晚。
这样算下来,还不如今晚早点休息,明天早起坐最早的班车去洛阳,时间差不了多少(一大早的话,路上车少,速度会快)

想法总是很好的……现实却是会遇到各种问题

车程大概20分钟,到了客运西站。
这个时候,我做了一个十分明智的决定!!!到西站里面咨询明天到洛阳班车的情况。因为昨天问青旅老板时,她告诉我最早一班到洛阳的班车是7:00,每半小时一班。她五一的时候还坐过。
按理来说,老板娘前几天有亲身经历,应该是相当靠谱的了。

咋不料,我问站台工作人员的时候,收到的答复却是,现在这里只有去郑州的班车,洛阳的取消了!!!
幸好我去确认一下,否则明天拿着全部行李来到西站才发现扑空的话,就非常耽误洛阳的行程了!!!所以啊,出门在外,遇到关键的涉及行程的问题,必须要再三确认。经过这次教训,之后的洛阳西安的行程,我就更加谨慎了。

经过多方确认,要到洛阳的班车,需要到客运总站去坐,最早一班车是7:30,之后每隔50分钟一班车。车程大概2小时,到达洛阳客运站。

我担心明天一早出来会打不到车,于是拿起电话,赶紧跟昨天的的士师傅约好明天7:15分在青旅门口接我,价格同样是来的时候的10块。

这时候天色已暗,走回去青旅。

在门口碰巧遇到了昨天的外国朋友。
在知道我刚回来没吃饭的情况时,他就主动说要请我吃饭,说是要答谢我昨天教他这么多中国文化方面的知识。
这多不好意思啊,出门在外,还是AA好的,于是去了昨天哪家饭店就餐。

这哥们还是挺猛的,一下子就要了4瓶啤酒,在他们的概念里,喝啤酒就像我们喝矿泉水似的,好吧,你厉害……
有个伴吃饭的话,点菜就容易多了,不怕多点了吃不完。

饭间,他还继续问了很多很多……好学的好孩子……他要是在中国,肯定得拿个三好学生,奖学金之类的

大哥,你这看我的眼神含情脉脉的,是几个意思啊……囧……

今天晚上,不到9点半就躺到床上,走了一天的路,累啊,明天还得早起

之后的行程
请继续观看我的下一篇游记

后记

两天的行程,总的来说,郑州值得参观的地方不是很多,有兴趣的可以去去看看河南博物馆和黄河风景名胜区
反倒是登封,有时间的话,建议多留一天,可以参观嵩阳书院、法皇寺、中岳庙以及太室山

据当地人说,法王寺挺值得一去,去了法王寺就没必要去洛阳的白马寺了,风貌差不多。而嵩山的主峰峻极峰是在太室山上,不过风景比不上少室山。嵩阳书院里面是有关于嵩山历史文化的,有皇帝封禅和司马光的《资治通鉴》

之后的行程
请继续观看我的下一篇游记

真是勇气可嘉

2016-06-06 15:1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06 17:26

4-5月份挺好的,天气不冷不热,爬山刚好,还有就是秋天啦,10月份……
那边昼夜温差挺大的,白天出太阳挺热,晚上起风的话有点冷

2016-06-06 18:1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06 15:16:58 的回复:

真是勇气可嘉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他身手很敏捷的……也爱装逼

2016-06-06 18:15

2016-06-07 15:46

带着这么个家伙出门,不是自驾游的话够累!
我只用微单,轻便,虽然效果不能跟单反比,但比手机好多啦,爬山也轻松。
至于夜景、流水什么的,有机会就把相机放在固定的栏杆柱头上……

2016-06-07 15:49

引用 小艺 的图片:

地理上的南北方不是以长江为界吧。你得到河南信阳那边过了淮河才算到北方,整个湖北都是南方。

2016-06-07 15:53

我也喜欢这样的游记风格,一篇总篇,加几篇分篇,用上超链接,轻松又方便。
不过,你可以把郑州和登封、少林寺游记单独列出的。

2016-06-07 15:5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7 15:49:30 的回复:

带着这么个家伙出门,不是自驾游的话够累!

回复海风小舟:后来就后悔了,其实用得着三脚架的地方确实不多……微单确实比较适合旅行噢⊙0⊙

2016-06-08 21:31

引用 小艺 发表于 2016-06-08 21:31:54 的回复:

回复小艺:关键是我写得比较长啊……分开才写得完,你的建议挺好,再分开的话就变7篇了⊙0⊙

2016-06-08 21:33

引用 小艺 发表于 2016-06-08 21:33:15 的贴子:

7篇有什么关系呢,在篇首做好链接,点击相当方便。
我年前丽水武夷山千岛湖自驾7日游还写了16篇呢,差不多一个景区一篇。
现在不太喜欢流水账式的游记,希望每个景区都能介绍得全一些,这样给想去的朋友可以做很好的参考。
但如果把这些景区游记凑成一篇,那得有好几万字,一千张图片了(每篇游记的图片我尽力控制在50-80张之间)。这样的话打开来比较麻烦,而且自己也很难找到某个景点的文字或图片。

2016-06-08 21:41

你说得有点道理,之后的游记试试看

2016-06-08 22:2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6-13 12:50

怎么个波动呢

2016-06-13 23:44

真的花了4000么?感觉还是很省的呀。

2016-08-02 21:10

丰俭由人……我抢的特价机票,住的是青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