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梦想,才会行动——穿越贡嘎山

Mr.Yang (成都) LV.4
2016-06-06 01:28 976/5

简介:
      贡嘎山位于四川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45座海拔6000m以上的山峰,主峰海拔7556。东坡最大的海螺沟冰川长达14.2公里 ,末端下达2850米已落入森林带内,在长期冰川作用下,山峰发育为锥状大角峰,周围绕以60°~70°的峭壁,攀登困难。1932年,美国探险队攀登成功中国大陆登山队1957年6月到达顶峰。贡嘎山也是最难征服的高山,其登顶难度远远大于珠穆朗玛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仅有24人登顶成功,却有37人在攀登和登顶后遇难。贡嘎山地势高低悬殊,自下而上处于亚热带、暖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寒带、寒冷带、冰雪带7个气候区,特定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条件,形成了多层次的立体植物带和特有的自然景观。

贡嘎山主峰7556

题记:
       第一次知道贡嘎山是在上小学的时候,那时的我啥都不懂。真真了解贡嘎山,是在前几年为海螺沟旅游做攻略的时候,才慢慢对贡嘎山有所了解。今年4月莫名其妙的跟了个商业团队,徒步到子梅村,坐车上子梅垭口看贡嘎山全景,这也此次的贡嘎穿越做了个引线。因为当我看到雄伟壮观的贡嘎山,我就决定要再找个机会来穿越贡嘎山,感受下他美丽的景色,但就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实现这愿望。没想到的是,国庆节后上级下达批示,未休假人员需强制休假,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我就能实现的愿望,使我兴奋不已。而且我朋友正好要带队走这条线,当我准备好一切的时候告诉他,他给了我个不幸的消息——人员满额。我当即做了个决定,独自坐车前往,在半路上与他们汇合。

注意: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徒步旅行,是众多旅行方式中的一类。这种旅行方式存在很多的不定因素 ,所以奉劝大家不要像对待那些休闲旅游一样,来一个”说走就走”,这样的后果会非常严重。出行前一定要做好行程规划,再行出发。

D1:成都——石棉——草科
      全程:320KM (坐车)
       因为我没有报上名,不能跟随团队一并出发,所以我只能提前一天自行坐车前往。
       本打算周六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去车站坐车。结果闹钟8:30就把我闹醒了,没办法起来收拾东西,因为不赶时间,最后还是快要到中午才出门。到达石羊场车站,搭上了成都开往石棉的班车,这时候天空开始飘小雨,我开始担忧此次行程的天气状况,会不会跟我前几次的行程一样阴雨绵绵,这也是我最担忧的事情。想着想就睡着了,可以说是睡的天昏地暗。一觉醒来,看到的又是另一种情况,阳光明媚、万里无云的好天气,再一看已经快要到石棉收费站。到石棉客运站后,步行几公里,顺利找到传说中到草科的农村客运面包车

本来一个人只要20元,师傅看我背那么大个包,非要加收我10元钱,还没发票!后面才晓得这个车不仅要拉人,还要拉他的货。
晚上6点到达草科,找到住宿点,一个人简单的吃了顿晚饭,其实还是挺腐败的。喜欢吃菜,不喜欢肉,一共32元。

然后就是泡温泉,一人10元钱,相当舒服。感觉比峨眉山的巴适。还有很多小池子。

D2:草科——烂调房——巴旺海尾部营地(3100m)
       全程:29.8KM(步行8KM)+6.2KM         营地海拔:3100M
       因为晚上看球赛起来晚了,出发时间应该是9点30分的样子。出发后,一路狂走,路上也没什么好景色,而且头两天的行程之前已经走过2两次了,对我也没啥吸引力,唯独那些小面积的彩林还是不错。

一路上很多当地的面包车,向你打招呼,目的就是想和你做生意,不到30KM的路程却要收你300元,最后都被我友好的谢绝了。出草科大概走了4KM的路程,手机信号慢慢的消失,这也正式开始了我6天无手机信号的生活模式。
       好人品,一路相随。走了8公里的样子,正准备吃点路餐,就遇到一个当地开面包车的小兄弟找我搭讪,我以为又是一个找我谈生意的,正准备想个法子把他打发走,结果他问我是去巴旺海的吗,他正好要到那边去,可以顺带把我带上去。没想到还能搭上顺风车,我就这样开挂,顺利的飞到了徒步贡嘎山的起点——烂调房。 一下车就看到很多的马匹,经询问,这正是老二团队的马屁和向导。

由于我坐上了顺风车时间提前到达,我也就没等大部队,简单的和向导交流了几句,独自前往今晚的营地——巴旺海。之前也说过,前面这条线,我已经走过好几回了,路线也熟悉,也没什么新鲜感,只是前两次过来都没遇上好天气,没看到的巴旺海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好看。于是趁着好天气,一路暴走2个半小时赶到了巴旺海尾部营地。

走过独木桥

穿过沙棘林

最后到达巴旺海尾部营地

第一天还给这个驴公仔拍了照,后面几乎忘了它的存在

由于到达的时间早,把帐篷搭好,然后跑到山上去给后面的大部队把晚上的柴火准备好,结果我把这一系列事情做完了,还没有等到大部队的到来。后来才了解到,我到达营地的时间,他们才从烂调房出发。快要5点半才看到有队友陆陆续续的赶到,接着马帮也到了,看着天要黑了赶紧帮着他们搭帐篷,接着就认识了此次旅行非常重要的两个人@静静@_兵℡,这也造就了我们后面疯狂的暴走贡嘎

非常豪华的3人帐,一个人睡宽敞。可惜没带充气床。

第一天晚上的星空非常给力,我为了尝试拍星空,导致第一天就消耗了一个电池(一共3块电池),但也没拍出理想的画面,不过还好,后面拍营地照的效果还算过的去。

D3:巴旺海尾部营地——中子梅村——子梅垭口
        徒步:6.5KM            营地海拔:4500M
        晚上完全没能睡好,好不容易睡着了,睡梦中又被隔壁摩托声般的呼噜声给吵醒了,也不知道最后是怎样睡着的。
        早上醒来,看到营地熙熙攘攘的有几个队友已经起来,准备收拾帐篷

早饭过后,背着背囊独自一人走在队伍的前列,慢慢的超过了先前出发的几个人。
      今天的天气还是一样的好

好天气,配上好心情,我又开始拉速度,逐渐甩开了与第一部队的距离。本想以这样的速度,很快就能到达子梅村,结果在过一个独木桥的时候麻痹大意,忘记被水流冲刷的独木桥会有暗冰,我在上面刚走几步,脚下一划,还好反应迅速,站稳了身子,不过是站立在水里的,鞋子也进水了。我就索性不管,直接涉水过去。然后赶紧用对讲机通知后面的人小心独木桥上的暗冰。这个时候第一部队的人员也赶到了,经过我的提醒,但还是有人滑到。

看到后面那妹子无助的眼神了吗 ,可想这独木桥有多难走。不过,我没放过这“英雄救美”的好机会,就将就穿着打湿的鞋子,走过去扶着她一步步的走过了独木桥。徒步的第三天,我们成了一个3人小团队。图为:兵兵、静静。

走过这个独木桥,我的登山鞋袜子全部进水,我把袜子脱掉,挂在背囊上,然后光脚穿鞋用体温和太阳的温度把鞋烤干,幸运的是到子梅村鞋子已经干了很多,在等队友的时刻,赶紧把鞋子脱掉放在太阳下暴晒,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鞋子已经完全烤干。这是很庆幸的一件事,不然后面就有罪受了。下午3点钟的样子,我们搭乘面包车上子梅垭口。

上到垭口,赶紧安营扎寨,顺带把我泡温泉用的xx拿来晒晒。
       静静找到我说,她不想搭帐篷,感觉太麻烦了,想跟我混。其实,说实在的,我不怎么喜欢跟别人混帐篷,一个是我喜欢宽敞,不然我也不会带这么大的帐篷;二个是,人不太熟悉,我也不喜欢去接触。这里面我只跟领队熟悉,其次就只能算兵兵了。最后想了想,一个女孩子打个帐篷也不容易,就索性同意了。。。。。

好哥俩,来一张

不得不说这垭口的温度。晚上为了出去拍星空,我把出行带的所有衣服都穿上了(冲锋衣、保暖衣、羽绒服),还贴了两张暖宝宝,都不顶用,就跟没穿衣服似的,手都冻得没知觉,我估计当天晚上的温度估计随便有-10度的样子。我就说,自从有了单反相机后,每次出行我都没少找罪受,这次应该是最惨的一次。
日照金山贡嘎山主峰

子梅垭口拍的贡嘎山的星空。PS:还的努力学习,其实我都不好意思拿出来

D4:子梅垭口——上子梅村——莫溪沟尾部营地
        徒步:23KM            营地海拔:3850M
        今天可以说是,此次行程我觉得最艰苦的一天,负重40多斤上坡下坡,让我的体力消耗很大。
        这一晚睡得还算不错,早上起来喝水,发现杯子里的水结冰了。。。。

收拾完东西,坐车下到上子梅村。今天开始,后面是我没有走过的路程,我还在盘算着如何如何的拍照,结果一路几乎没怎么拍几张照片。等到人员来齐,我们就跟着向导杜吉出发。才开始一路还在先头部队,时不时拍几张照。后来就越走越吃力,原本不想用登山杖,多拍几张照片的,最后实在体力消耗的厉害,不得已还是把登山杖用上。在贡嘎寺休息区追上了大部队,稍稍休息了一会,继续出发。因为有了登山杖的辅助,我和兵兵一路狂奔,不断的超越前面的人,最后走到了最前面。

我、向导杜吉、兵兵

但是,在这里我不得不又说一句,这一路上看到了太多的垃圾。你既然带的进来,为什么带不出去?景区你乱扔还有人给你收拾,在这种地放乱扔,谁来给你收拾。所以,我希望出来玩的人,多注意点自己的行为举止,爱护环境、人人有责!
       有时候大家都在说景区怎么收费黑,其实他们黑是黑,但是也把大自然的环境卫生给维护了。再看看那些,没有人管理的景区,满山片地的垃圾。

此时,我和兵兵都忘了一个人——静静。我们都以为以我们这种速度,一个女孩子怎么追也不会很快追上 ,就说先休息休息,没想到的是话音刚落,就听到她在后面咆哮着说:你们两个跑那么快干啥,我拍个照的功夫人都看不到了,害我一路狂追。这时候我们还不觉得啥,没想那么多,只觉得这妹子不一般。就在我们说说笑笑的过程中,向导又带领先头部队出发。我、兵兵、静静也紧跟队伍出发,但没之前冲的那么凶了,遇到好景色也停下来拍几张照。

就这样走到下午,连续上了几个陡坡,我的体力开始有点不支,肚子也开始发饿,我就叫他们停下休息吃点路餐再走。我是个典型的见坡脚就软的人,你别看我平路走的很快,但看见前面有长坡,我瞬间就会没劲。还好有他们两个的鼓励和帮助,加上之前吃了点食物,体力也慢慢得以恢复。就这样继续走了两个小时的样子,终于到了今天的营地。
       今天的营地,我们是在冬季牧场上搭的帐篷。当我和兵兵到达营地后,就开始选位子搭帐篷,这时候我们的向导告诉我,你们可以搭在那个牛栅栏里面,我也不知道他是开玩笑还是说真的,我当即去研究了一下,感觉位子挺不错,除了有几坨牛粪(当然,那都不是事),最主要的是它可以三面挡风,晚上不会太冷,应该可以睡个舒服觉。

这是兵兵、静静、我,在牛栅栏外面的合照,也是全程唯一的一张合照。也是我全程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队友的拉布拉多犬

牧场上的马匹

PS:我们选择在牛栅栏搭帐篷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它的地势是个斜坡,导致晚上睡觉的时候整个人都在不停的往下shuo,然后你就不停的蹬脚往上爬。期间还有个小插曲,因为我们把牦牛休息的地方霸占了,整个晚上都感觉有牦牛在帐篷外,静静又担心它会踢帐篷。正因为这样,我半夜蹬脚一不小心,一脚蹬在了静静的睡袋上,惹得静静一声大叫,以为牦牛踢帐篷了。这也成了我们第二天一路上解乏调侃的好话题。

D5:莫西沟尾部营地——勒多漫因大本营
        徒步:14.4KM         营地海拔:4380M
       今天一路的行程还算休闲,并且偷了个懒,把我的相机架装到了静妹子的包里让马队托运,这也使我减轻了不少重量。我们一路上也没像前几天那样暴走,但也基本属于走在前面的几个。路上的景色也慢慢的发生了变化,不像前几天那样的单调。我们也时不时停下脚步,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路上的景色。

后面有些路没独木桥,还得涉水过去

路上遇到一个稻草人,不知道用来干啥的

木桥上有很多这种冰棍,一个差不多可以补充500cc左右的水分

估计也就只有我用它解渴

每当我们刚刚休息一会儿,静妹子都能突然间出现,我只能说她是个神奇的妹子

蓝天、雪山、牦牛群

静静发现的牦牛头骨

这一路上都是他们的照片

我的少之又少,不过我还是自恋一张。午餐时候,兵大师的抓拍。

反正今天一路上,就是各种拍照,天气也格外的好。

勒多漫因冰川

我们走走停停,大概下午15:30分左右到达营地。看到先到的队友由于马帮还没到,只能坐在草甸上吹着冷风晒太阳,看到他们这样我顿时觉得我重装的好处,可以到了营地搭好帐篷,躲在帐篷里面晒太阳。这时候兵兵跟我商量着说,今天营地海拔4000多米,晚上一个人睡,太冷了,他也不想搭帐篷了,准备跟我们混账,就这样原本宽松的3人帐篷硬是挤得满满的,但也让帐篷里变得更加暖和。

兵兵奋力搭着帐篷,为了感激我收留了他

帐篷搭好后,又没事情做了。看着时间还早,天气也错,帐篷旁边正好有水资源,就把身上已经有点臭味的T恤脱下来洗了,顺带也把脸帕洗来晒起。刚刚洗好没一会,就看到马帮队伍到了,等他们把物质卸下来后,我和兵兵就去寻找各自的背包(静妹子呢?搭好帐篷,就一直躲在帐篷里面没出来)。找到背包后,兵兵为了消灭他带的食物,说晚上给我们做点好吃的。我就拿着相机到处拍照。

静静的哆啦A梦公仔

我的驴公仔

我们大部队的营地

绕了一圈回来,大厨的水还没烧开。高原上烧个开水是十分费力的一件事。

水没烧开,POSE还是要摆的

过了20分钟,终于等到大厨为我们做的——紫菜海鲜面。说实话,味道真心不错。

静妹子直接在帐篷里就吃上了。这是典型的宅女,进了帐篷就没出来过

吃过晚饭,太阳渐渐的下山了,风也悄悄的挂起来了,外面的温度也下降的厉害,我们赶紧进到帐篷里呆着。其实,这次一路上我都没什么困难,最难受的时刻就是晚上,一到晚上就冷得不行,把所有衣物穿上也没用,还有就是天一黑就没事情做,没信号、没电、没娱乐。还有一点就是睡觉,每天都是7—8点钟睡,然后要睡到第二天早上7—8点钟,让我睡这么久,真心不舒服。

D6:勒多漫因大本营——日乌且垭口(4918m)——下日乌且营地
        徒步:15.1KM              营地海拔:3980M
        一早起来,吃过早餐,向导给我们说今天的难度比较大,要翻越一个接近5000米的日乌且垭口,要骑马的可以骑马过去,向导还特意提醒我,今天最好不要重装,最后我还是谢绝了。其实当时我还是比较担忧,因为我从未重装翻越过这么高的山,高反我倒不会怕,主要担心重装上坡会消耗很多体力,体力会不会跟不上。然而当我登上了4918米日乌且垭口的时候,心中所有的顾虑都消失了,这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也许是一路上的美景,消除了我全身的疲劳,让我像打了鸡血的一样,登上了垭口。
 挂在外面的T恤和脸帕已经结冰了

今天我们的出发时间是整个队伍最晚的一批。想到今天要翻垭口,我们也没太着急,不紧不慢的收拾着装备。可能因为海拔比较高,今天早上的天气出奇的冷,冷的双手都没知觉。特别是静静,双手冻得就跟个香肠一样,而且她还不戴手套,给我们的理由是,戴了也没用,还不如不戴,这是什么鬼道理。。。
       我们收拾完装备,也赶紧出发,走起路来身上瞬间暖和了不少。 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路程 ,我们也逐渐追上了前面的大部队。也是在这个位置,看到了今天要翻得垭口。不过看着没有多远,我们翻上垭口也差不多花了2个多小时。

就在我们翻垭口的时候,看到一个妹子,偏离主道,往一个大斜坡处爬去,我们所有人都以为她是准备抄近路。我用我200的焦距拉倒底,才勉强的拍下了这个画面,知道我们回到了家,问起这个事情,才知道她是去找红景天去了。。。。

这一路上天气都好的出奇,天天都是蓝天白云

一边爬这个大斜坡,我还不停的给他们拍照,我容易吗。。。。

一路陡坡,还好距离不长

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我们终于上到了垭口。兵兵让我赶紧帮他拍几张装13的照

静妹子也因为今天的陡坡,被我们逐渐的拉开了距离。垭口的背面的景色又和前面完全不同,背面的山坡上全是积雪,看着前面的人因为积雪的原因,滑到了几次。我正在庆幸这次出行带上了冰爪,但忽然想到因为今天翻垭口,为了减轻重量,把前几天没用到的冰爪装到静静的包里。没办法,只有用老办法——坐滑梯。因为之前我去达古冰川的时候也是因为没有冰爪,下山困难,最后就是用的这办法下的山。我先把登山杖用劲往山下抛去,腾出双手把背囊取下放在怀里,单手夹住,另外一只手用来应急。我就这样顺利的滑到山下。

翻过垭口看到的景色

顺利下到山下

兵兵也学着我方法,快速的下了山

我们在山下等了很久静静也没见她下来,就决定先走,不等她了。因为我们始终坚信,这妹子不简单,一定会在我们意想不到时间段出现。上坡不是她的强项,但是遇到下坡,那就不一样了。

兵兵一个劲的往前走,我跟在他后面各种抓拍

我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在这样的高山雪地走一趟

果然跟我们意料的一样。我们刚刚发现攻略上个高山海子,没一会儿,静静就又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看到她的到来,我赶紧叫他过来拍个装逼照,这也是我和她全程唯一的合照

这一路的难点就是翻垭口,翻过垭口就是全下坡路。我们一路上也有说有笑的下着坡,这是和往日完全不同。出来这么多天,对于吃货,话题肯定在吃上,我们一边下坡一边谈着各种美食,什么肥肠粉、甜皮鸭、烤兔、海鲜等等一些列好吃的。从早上出发到这个时候(大概1半的样子),我们都还没吃过东西,这时候又谈着这样诱人的话题,我嘴里不停地咽着口水,肚子也开始抗议。于是找个地方把路餐给解决了。
       吃完东西继续上路。走过一片草甸之后,就遇到一片很大一片沙丘,我们就跟走在了沙漠上。走出沙丘,接着就是大面积的卵石路。走在上面特别难受,而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崴脚。

兵兵在河床上看到这个大岩石,非要过去装个逼

一路上的冰川雪水,看着都舒服

其实今天的路程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困难,我们下午3点过一点就到了营地,搭好帐篷无聊了好一阵子。如果知道后面的路程是怎么样的,我认为抓紧点时间,当晚我们都能出山。但是,这都是后话了。

我和兵兵从搭帐篷开始到结束,静静就一直在那揉她肿的像火腿肠一样的手

就在这个时候,突然接到消息,我们行程改为提前一天出山。兵兵说今晚要大吃特吃,争取把余下的食物全部消灭。想想我们之前还在各种计划,各种节省,害怕前面消耗太多,导致后面食物不够。说干就干,他马上就拿出去器具,给我们做起了晚饭。这一晚我们喝到海鲜汤、美味养生粥、火腿肠方便面大杂烩。在这里,我一定要感谢兵兵一路上为我们做的美味。

火腿肠方便面,其实里面有很多好东西

没想到的是,在我们将要离去的最后一晚,天空飘起了小雪,虽然不大,不过还是挺兴奋的。但我们也庆幸这场雪,没能下大,虽然我很想感受一下,下大雪的滋味。由于今晚是最后一晚,静静居然一次性把最后的5个暖宝宝给自己贴上,我一直生怕第二天起来看到她已经被烤熟了 。这晚我们也特别激动,因为明天就可以出山了,可以告别这6天的原始生活。看着时间还早,我就把手机拿出来,也不用担心电量问题,就和兵兵一起把我出发前下载的《杀破狼2》给看完了再睡。

下了一会的下雪

D7:下日乌且营地——老榆林——成都
          徒步:19.8KM
         没有赖床习惯的我,早早的就醒了。我一直以为旁边两个人,还在睡觉,我就没忍心叫醒他们。我就坐起来,在那发着呆,时不时的活动下僵硬的身体(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是睡在中间,左右都不好翻身,所以早上起来身体都是僵硬的)。结过后面路上我才知道,他们两个早就醒了,只是因为外面太冷,不想起来。
人品十分好,每天都是这样的好天气

早饭过后,我们三个还是不紧不慢的收拾着东西,这时候大部队已经差不多出发了一半。其实我要说的是,全程最疯狂就算是今天了。也不知道是因为今天是最后一天,还是因为昨晚休息的不错。我们出发后,我和兵兵按照正常速度前进,有几次都把静静走掉了,我们都等了等,但今天不知道为什么,停下来看了几次静静都没跟上来,我们就索性不等了。这个时候兵兵开始带队,那个哪叫走啊,简直叫飞奔,我时不时还要小跑一节才能跟上他,并且我还时不时要拍几张照,最后出山的时候发现,镜头盖和遮光罩不知道什么时候跑掉了。。。。

就这样,我们没一会儿功夫就走到了最前面。

兵兵走的太快,为了赶上他,这个红石滩就照了个大概

我们就这样一路的暴走,差不多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走出了大山

当我们看到这个电站还是激动不已。因为这说明,我们又回到了文明社会

走出电站,右边有条道路是通往雅家梗和海螺沟的道路

之后的道路全是柏油路,就跟我平时在马路上散步的感觉一样,景色也变得枯燥无味了。这时我们在路边稍事休息了一下,顺便看看静静会不会像前几天一样突然跑出来,对着我们大吼,又把她一人抛下不管。等了一会也始终没看到这个神奇的妹子出现,我们认为今天的速度她是不会这么快追上来的。于是我们继续前进,在离此次目的还3—4公里的位子,来个小车,说可以免费搭我们一节顺风车。我们就这样开挂般的,飞到了向导家。今天的19.8KM路程,我们花费了3个半小时左右,基本属于我平时散步快走的速度了。

向导家非常漂亮,还养了很多花

到向导家,简单的收拾了下自己,然后和兵兵在向导的带领下去小卖部腐败了一下。回到向导家,坐在椅子上,舒服的晒着太阳,我们就开始猜测今天静静会在什么时候才能到达这里。其实我们都觉得她到这应该还早,因为我们中途还搭了几公里的顺风车,而且我们到达这里还没半小时。结果我们话音刚落,我就模模糊糊的看到远处有人出现,看了半天也没看清楚是谁,这时候兵兵大叫,是妹子,是妹子。我们怎么也不敢相信这妹子能这么快,就能赶到这里,而且还是在没有搭车的情况下。也许你们无法体会我们当时看到她出现时候的表情。静静是这次40人里面,第五个到达,女子第一。
        游记到这,我们的贡嘎之行也算是告了一个段落。由于出山时间比较早,出山之后给我康定这边的叔叔打了个电话,让他帮忙给我联系了个回成都的车,于是我、静静、兵兵当天就离开了大部队,当天就回到了成都

我们的大部队

另外特别感谢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老二@贰哥 ,给我的各项帮助,以及路上给我帮助的朋友。当然更不能少了兵兵@_兵℡和静静 @静静 ,没有他们,我这一路估计会无比的枯燥乏味,也不会有那么多值得回忆与珍惜的事。
      贡嘎山之行结束,但我的还有很多梦想,我相信我还会一直在路上,去发现更多的美景。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6-07 09:26

引用 legend 发表于 2016-06-07 09:26:15 的回复:

回复legend:其实我文笔也不行,只是想到哪,写到哪

2016-06-07 09:27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13 13:50

引用 du_kyle 发表于 2016-06-13 13:50:07 的回复:

回复du_kyle:写的不好,但是景色的确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