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宅单身狗苏州两日游

2016-06-06 01:52 1146/6
  • 出发时间/2016-05-14

前期准备

四月下旬开始要在南京出差至少一个月,最开始计划的目的有上海杭州乌镇苏州,其实也就是一个地方周末两天玩一圈罢了。苏州之所以放在最后,一则一个朋友之前包邮区几日游对苏州(园林)的评价“除了好看也就没其他了”,二则貌似苏州南京最近(是这样吗,地理盲不知道啊,都在江苏应该最近吧哈哈)——然而由于几乎没有双休,最终只去了苏州,在旅游路线规划方面,也将这种“由远及近”的原则贯彻到底。
       准(纠)备(结)了半个月,抓紧有wifi的时候拼命在蚂蜂窝down游记,也自己发帖求助,更免不了和去过的人取经。几经排除斟酌,最终敲定了游玩线路,预订青旅、车票和景点门票(苏州博物馆如果能确定行程,可提前几天到官网http://www.szmuseum.com/预约入馆时间,具体到某日某个时段,因为免费开放,所以一大早就有很多人排队;预约的直接扫码走绿色通道就行,省去排队的时间)。由于游玩时间只是周末两天,一个背包足够应付了,买个洗漱包,带足充电宝,备点现金和换洗衣物,基本没其他了。

交通住宿

南京苏州,坐动车不到两个钟的时间,还是挺快的。苏州市内的话,坐过一次地铁,一次公交,其余时间基本都是步行滴滴,苏州貌似滴滴会比优步优惠得多,地铁票是卡片式的,公交会有苏州话报站,从虎丘南门到山塘街的公交车上,刚好有对母女在教学苏州话,就让她闺女学着报站,语音自动报站后,小女孩跟着念,哈哈好好玩。
       住宿方面,第一次旅行,当时没什么概念,只知道“我要住青旅”,搜了一下,排第一的是明堂国际,当时好像订不到床位,就订了桃花坞,大概提前10天订好床位,如果是在Booking订,貌似床位只会保留到当天18点(店家这样答复我),于是提前两天转账付款,省去提前去办入住的麻烦,第一天也可以晚一点再回去,反正行李不多。两天下来,一共看到三家青旅,山塘街有一家明涵堂青旅,到苏州火车站就一个站;明堂国际青旅在平江路;桃花坞位置比较纠结一点,在各个景点中间——路线规划基本也是基于青旅所在位置和周边景点。

桃花坞青旅作为人生中入住的第一家青旅,印象还不错。原本预订的是六人间独立卫浴,最后入住的是四人间独立卫浴,没有加收费。晚上8点到12点有歌手驻唱,氛围挺好的,可惜wifi好像不太给力,4G信号也乏力,而且我一个人去,呆坐在那里感觉挺怪的(好尴尬,旁边一对一对的,一万点伤害暴击)。当时五月中旬去,晚上还是有点蚊子,不过青旅给备了电蚊香,也有空调,基本没影响。当时同个房间的四人,一个没打招呼很早就睡了,一个是南京上学的大学生,也是一个人过来玩;我上铺的大兄弟是歪果仁,他的背包一个顶我三四个,看样子是要游遍中国的节奏,他主动问能否开窗,我跟他说蚊子有点多还是不要开吧,然后他就去楼下的mini酒吧一个人蒲了,他走出房间后大学生说我英语好厉害……我……我都忘了我那句话语序是怎么组织的,我只知道我还算顺利地拼出了mosquito这个单词,对了,蚊子是可数还是不可数,用不用加S?

第一天晚上住的时候有件事比较囧,当时是铺好床铺才出去附近的超市买东西,可是好像把自己的枕头放到上铺去了……结果回来的时候,歪果仁朋友枕着两个枕头睡得很香,我……我好想跟他说句excuse me,最后还是很老实地就这么睡吧

作为YHA,免不了一些特定元素,第二天一大早退宿的时候我也在上面留了言:一个人好畅快!

路线景点

Day1(多云转晴):苏州火车站——山塘街——枫桥景区——寒山寺——虎丘——山塘街(游船)——桃花坞青旅
       Day2(多云转雨):桃花坞青旅——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平江路——苏州火车站
       虽然说第二天午后开始基本就湿身了,但还是很感谢有这样的天气,晴天雨天,不一样的美。
       到苏州火车站的时候大概上午九点半左右,因为到山塘街只有一个地铁站的距离,就决定先过去吃点东西再出发去枫桥景区。地铁站出来能看到一个菜市场,马路对面就是山塘街。上午开始就陆陆续续有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中式西式的都有,妈蛋太虐了

本来是打算在这里解决吃的就离开,结果差不多在这里转了两个小时才打的去下一个站。上午、傍晚、晚上,山塘街各个时段的景色基本没落下,个人觉得傍晚临近夜幕完全降临前景色尤佳。对手机党来说,想拍出美景对天色光线要求还是挺苛刻的,在不做后期处理的前提下没能像单反那样驾驭有度,当然这也和个人水平有关系,比如本渣渣拍出来的照片就偏暗放几张图缓和一下悲伤情绪……

山塘街店铺很多,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小吃就更不用说了。狭义的山塘街应该是指多数游客聚集的地方吧,当时给我的感觉是山塘街没有七里,后来发现还有一段是当地居民的菜市场,这应该也算是山塘街的一部分吧,只是商业化和开发程度没那么重,特别是晚上六七点游船的时候,才知道整个山塘街周边还是挺大的,从山塘街经阊门步行回青旅时,发现白天错过了不少地方,没有看全。七里山塘据说也作七狸山塘,街上倒有一个卖山塘狸猫(也就是拉猫)的老艺人,网上甚至还有帖子说山塘街分布着七只形态各异的狸猫(其实是解放后建筑的),也有老虎狮子狸猫,以及虎丘山塘街和狮子林三者关系的传闻故事,姑且不论真假,倒也平添几分趣味。

第一天第二站是枫桥-寒山寺,两个景点虽然连在一起(桥的一边是枫桥景区,另一边就是寒山寺),却分开收费,枫桥景区门票好像还比寒山寺贵一点,但与后者相比,枫桥是个过度消费张继的地方,感觉没什么内涵(铁铃关大运河除外)。张继(冷漠脸)要是知道是这样,会不会感叹“要是能重来,宁愿住七天”。

桥的另一边是寒山寺,这里除了有张继背书,还有寒山子和拾得这对好基友,与鸣佐相比,有过之无不及;况且还有佛教背景,确实比枫桥高出一截。寒山寺比枫桥稍微大一点,也遍布很多《枫桥夜泊》等张继的元素,但不是主打;寒拾和合二仙(求姻缘的好去处)及其他佛教元素才是亮点——普明宝塔、观音峰、钟楼(有一口大钟,敲三下十块钱)等。
       来之前选择枫桥和寒山寺两个地方一起游,纯粹只是觉得《枫桥夜泊》不可割裂,要两个一起才完整才有味,转完一圈出来,对枫桥实在无感甚至有些无感,寒山寺倒是没让我失望。

从寒山寺出来已经下午两点多,滴滴打车直驱虎丘。虎丘南门有免费导游,可惜司机说要到南门的话路比较塞也比较远一些,索性走北门,然后从南门出来,顺道再回山塘街游船。苏轼说,“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撼事也”,诚以为然。两天的时间,我觉得虎丘是最没让我失望的,五星好评!

虎丘是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太多的历史人物在这里留有故事,阖闾夫差西施孙武陆羽等等等,若不提前做一些功课,除了感叹就只有一脸懵逼了。在北门入口拿了小册子,远远就能看到有“东方比萨斜塔”之称的虎丘塔,一路上一边听遇到的导游讲解,一边也百度百科(山丘上网速不是很好)。

虎丘剑池(又称假虎丘,真剑池,剑池二字是颜真卿真迹,虎丘二字则是后人临摹的),据说地下埋了数万只宝剑,从桥上往下看的时候有点怕怕的,听导游说如果继续挖掘,虎丘塔可能因为地基不稳会倒,所以下面到底是什么宝藏什么鬼就一直是个迷了。

虎丘挺大的,走几步就有一处景一个典故,如果要看得再细一些的话,看个半天也是值得的,不过走路确实也挺累的,里面有马车可以付费乘坐,我还是喜欢走路瞎转,哪里吸引我的就多驻留一阵子,哪里错过了就再折回去看看

本以为虎丘南门离山塘街挺近的,打算直接走路过去的,一查地图才知道原来还要一段距离才能到,只好搭公交过去了,虎丘出来有个站叫虎丘首末站,两条线路一来一往,一个是终点站,一个是始发站,却是同一个名字,一不留神容易坐错方向,我在公交站牌前等了十几分钟,终于等到一辆……反方向……的车,好囧~不过外面的建筑风格让我以为出门口就是山塘街了

游完虎丘,再回到山塘街坐船夜游之后,靠着百度地图步行导航走去桃花坞青旅。奈何导航也有碰壁的时候→_→真的碰壁了!导航让我左转顺着社区服务中心走,清清楚楚看到社区服务中心的标志,然而前面就是一面墙还好问路的时候刚好有一个就住在桃花坞大街的大叔带路,我就跟着他一边走一边瞎聊,原来最近附近的泰伯庙在修葺所以把路给封了天呐!我太幸运了!
      在青旅住的一夜很平静,没有我幻想无数次的邂逅艳遇,也没有相识不久畅谈夜聊的剧情,我也只好合群地睡得跟猪一样。第二天,七点多起床退宿,吃完生煎汤包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步行到拙政园的时候将近九点钟(走路过去真的挺近的)。一去到,隔壁的博物馆已经大排长龙了,附近不少兜售门票的男女。听从大学舍友的建议,在门口租了一个导游机(租金20,押金200)。如果没有做好功课,不懂造园艺术手法的缘由的话,感叹之余,真的只是看绿树看假山了,如果没人给你讲解,大概不会知道一进去门口横亘着的一大块石头还有欲扬先抑,开门见山的寓意。
       拙政园和狮子林都是旧时土豪们的后花园,真的太大了,不过顺着东——中——西的主路线游玩,基本可以看个七八成了。

拙政园游完的时候开始飘小雨,狮子林游到一半的时候雨有点大了,幸好带了伞,不过我觉得带雨衣会方便好玩很多。狮子林跟拙政园很近,感觉两者风格有点类似,让我有些审美疲劳,不过狮子林的亮点是在假山,简直就是小盆友捉迷藏的乐园,不过也要注意安全。

拙政园、狮子林、苏博三个景点之间步行不到三分钟的距离,第三个景点自然也就是苏州博物馆了。好在提前几天网上预约了入馆时间,刚好当天安排的时间得比较紧凑,预约了14点到15点的入馆时间,但当我13:50出现在绿色通道入口的时候,保安扫了一下二维码就让我进去了,所以有可能时间段要求不会那么苛刻,只要你预约有二维码。苏博一是看馆藏文物,二就是看贝老的精心设计了,特别是新馆的白色外墙,一种说不出的美感,简洁又不失韵味。苏博一共三层,为了与周边建筑保持协调,第一层是负一层,当时去的时候刚好第三层(二楼)在调整没有对外开放,可惜了。馆藏的主题包括春秋、三国(吴国)、明清江南、佛教等,出口处还有太平天国忠王府。

从博物馆出来的时候将近五点,雨越来越大,买的是七点多回南京的票,反正都湿身了,于是开始雨中漫步,最后一站——平江路。忘记了我从平江路第几号路牌,一直走到平江路1号,只是想找到猫空的总店(这条路上有两家),想走到路的尽头,只是越走脚步越沉重——鞋子进水越来越多了平江路给我的感觉是小清新,各式各样有情怀小清新的店名和装潢,相比于山塘街的话,还是更喜欢后者多一些。当然我很怀疑自己并没有走完一整条平江路,过了一座桥之后问了一家店的小哥“请问平江路怎么走?”——“这里就是平江路”——大概我只是从某个坐标沿某个方向一直往下走吧。在山塘街平江路去了三间猫空的店,老实说我搞不懂为什么人气会这么高这么多人安利,我只是觉得氛围还好吧。

最后,范大大结尾!!!第一次旅行,除了自拍不方便外(没带自拍杆),还是挺畅快的,现在想想,也不知道是什么触动我这个习惯宅的人突然想去走一走,大概厌倦了一成不变的节奏和事务吧,谢谢苏州成全了我第一次旅行,也谢谢我自己有所突破,下一站是哪里呢?

再说几句

如果说这两天的旅行有什么遗憾?首先前期准备得太充分,被自己剧透得有点厉害,新鲜感打了折扣,也丧失了探索的乐趣,当我第一眼看到山塘街的时候,第一反应不是“哇!”,而是“就是这个地方了,跟图片一样”;其次玩乐和吃喝没能很好的串联起来,时间有点紧凑,吃喝被我放在其次,没能很好地品位这个城市的美食,赵元章肉骨烧、苏州酸奶、五芳斋甜粥、卤鸡脚,卤猪蹄、冰心蛋……没有其他了,我更像一个赶路的人,或者说像一个贪婪的小孩恨不得穷千里目,还不是一个很享受的心态在旅行;最遗憾的是,我一个人来——不是因为我单着没有伴侣携程作伴,而是当我看到那些带着老父亲老母亲游玩的一家子时,羡慕之余有些内疚,我还有多久时间可以准备一次和父母的旅行,就算是短途游也行,只要是那种一家子玩得开开心心的就可以了,而不是那种对老人有些折磨,看似尽孝的仪式和程序——所以,要趁早!

引用 speaka 的文字:

趁着父母还能走动,一定要带着他们一起看风景。

2016-06-06 11:10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06 13: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6 11:10:19 的回复:

趁着父母还能走动,一定要带着他们一起看风景。

回复丸子:比“父母在不远游”更理想的选择是“父母在一起游”

2016-06-06 23:4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13 12:50

好风光、好地方,江南美景

2016-06-13 13:59

引用 金贝贝贝 发表于 2016-06-13 12:50:09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金贝贝贝:我觉得如果时间比较充裕的话,吃和玩要好好串联起来,我周末两天行程挺赶的,好多特色美食都没机会好好尝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