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烟台山二日游

静钰 (山东滕州) LV.17
2016-06-06 03:22 1822/3
  • 出发时间/2013-09-08

2013年9月出差到蓬莱;由于蓬莱不通火车;从滕州坐火车到烟台;从烟台坐大巴到蓬莱;中间有一天多时间、去蓬莱阁和烟台山公园逛了逛;因为是一个人旅游、也没多大意思、因此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看;

蓬莱阁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是凝聚着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结晶的古建群。素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其“八仙过海”传说和“海市蜃楼”奇观享誉海内外。历经风雨沧桑,如今已发展成为以蓬莱阁古建筑群为中轴,蓬莱水城和田横山为两翼,四种文化(神仙文化、精武文化、港口文化、海洋文化)为底蕴,山(丹崖山) 、海(黄渤二海)、城(蓬莱水城)、阁(蓬莱阁)为格局,登州博物馆、古船博物馆、田横山、合海亭及黄渤海分界坐标等20余处景点为点缀,融自然风光、历史名胜、人文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和休闲度假胜地。是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
  蓬莱阁包括三清殿、吕祖殿、苏公祠、天后宫、龙王宫、蓬莱阁、弥陀寺等几组不同的祠庙殿堂、阁楼、亭坊组成的建筑群,这一切统称为蓬莱阁。自宋嘉裕年间起,历代都进行了扩建重修。
蓬莱阁现行门票价格:单人140元/张(2013年7月),团体100元/张 索道50一张。蓬莱阁建于北宋嘉佑年间,经过明朝重建和清代重建,更加显得宏伟壮观。阁前松柏苍翠,繁花似锦,青绿之中隐隐现出丹增碧瓦,令人心旷神怡。蓬莱阁建筑面积约32.000平方米,包括吕祖殿、三清殿、蓬莱阁、天后宫、龙王宫和弥陀寺共六大建筑,亭台楼阁高低错落,有韵有致,构成了一个布局巧妙,风格独具而浑然天成的汉族古建筑群。
蓬莱当地的朋友给我找了一张军民共建的团体票;把我送到景区大门口;有事去忙了;我于是独自开始了我的蓬莱之游;

检票进入景区大门、应该是南门;不知道掉没掉向;路旁是景区导游牌

景区内电瓶车5元一位、因为下午还要去烟台、为了节约时间;没有闲庭漫步的游逛;买票上车;一直坐到主景区门口;大门到主景区检票口;有不少小景点;亭台楼榭;花草树木等
主景区大门口

蓬莱阁下,有一座蓬莱水城水城沿着丹崖绝壁向南筑起,为我国现存古代海军基地之一,又名备倭城,原为宋代边防水寨“刀鱼寨”旧址。明洪武九年(1376年),依山势构筑城墙,引海水入内,以停泊船舰,操练水师
蓬莱水城周长约1.8公里,面积25平方公里,整个城池只有南北两门,北门叫水门,门上建有栅闸,以控制船只出入;南门为振阳门,与陆地相连,供车马行人出入。北门设有两座炮台,分列东西,控制附近海面。水城进可攻,退可守,实为一严密的海上防护体系,在我国海港建筑史占有重要地位,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
海边的古炮台、想必到了这、看到这几门大炮、能联想到当年古人坚守城池的场景、比较壮观

当年的水门

蓬莱是古代登州府署所在地,管辖着九个县一个州,是当时中国东方的门户。久负盛名的登州古港,是中国古代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和军港,与我国东南沿海的泉州、明州(宁波)和扬州,并称为中国大通商口岸,并且是我国目前保存得最完好的古代海军基地。明末设巡抚于登莱,曾出过袁可立等十四位登莱巡抚,登莱随成重镇,规模达到极盛。蓬莱依山傍海,所以又以“山海名邦”著称于世,山光水色堪称一绝。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远处的山叫田横山;要坐索道;比较远;没过去

蓬莱阁为双层歇山并绕以回廊,上悬清书法家铁保手书的金字匾额,给人 以浑厚凝重之中不失明媚亮丽的感觉。登阁环顾,神山秀水尽收眼底。由于得天独厚的 地理环境,这里不仅一年四季景色有异,就连一日之间也变幻无穷,清晨,在观澜亭看 红日初升,霞光万道,蔚为壮观;黄昏,漫步阁下赏晚潮万顷,富有诗情画意。世传蓬莱有十处仙景。“海市蜃楼”为一奇观,每年春夏,夏秋之交,空晴海静之日,时有海 市出现,海上劈面立起一片山峦,或奇峰突起,或琼楼迭现,时分时聚,缥缈难测,不 由人不心醉神迷。千百年来,慕名而至的文人墨客络绎不绝,虽然大饱眼福的人不过十 之一二,却留存了观海述景的题刻二百余石。近代爱国将领冯玉祥也为此题写了“碧海丹心”四个道劲有力的鲜红大字。虚幻的琼楼玉宇为古老的“蓬莱仙境”增添了神奇的色彩,故陈运和诗称“蓬莱阁 是一部不朽的神话著作”。如今,整修一新的古阁 又焕发出炫目的光彩,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着游人,激发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追求。
因为蓬莱阁的神奇景象和宏伟规模,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为“中国大名楼”。阁内文人墨宝、楹联石刻,不胜枚举。蓬莱阁现已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不过我看着比起南昌的滕王阁差得远;呵呵呵

白云宫

过去打仗时的瞭望塔

龙井

龙王宫的正殿,端坐的是东海龙王敖广
后面是龙王宫的后殿。过去这里有龙王的木雕像和龙王出行的步辇、仪仗,那是人们为了求雨所设的。古时候人们遇上酷旱,便到这里顶礼膜拜,然后头戴柳条帽高呼“求大雨,求大雨!”抬着龙王的木雕像走街串巷,走到哪里两边住户都要端水泼洒,讨个吉利。人们求雨说来也十分有趣,若酷暑天旱,屡求不应,人们便把龙王抬到烈日下曝晒。据说,晒到他受不了的时候,他就会兴云布雨了。
可是为什么我看着、前后两位龙王面相不一样呢;????

万寿无疆碑

苏轼那首诗---------海市蜃楼皆幻影、忠臣孝子即神仙’看样是真迹;用玻璃蒙起来了

这棵千年古槐-----唐槐。随说他已经有一千多年的树龄了,但仍然枝繁叶茂,只是树干已经中空。传说当年八仙中的铁拐李与吕洞宾在这里下棋,烈日当头,为了遮荫,铁拐李从他那宝葫芦里取出一粒树种,撒在地下,霎时间长出了这棵大树,于是浓荫蔽日,凉风习习,好不逍遥。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天后宫失火,烧毁宫观30余间,位于咫尺之间的这棵唐槐却安然无恙,实在四令人称奇!

苏东坡的大作

景区不小、因为时间有限;加之一个人没多大意思;就没坐缆车去田横山;总共也就逛了2个多小时‘后来相机没电了;少照了不少景点;哎;气死了、禁区内还有大型的水上摩托、汽艇等游乐设施;从东门出景点、结束行程、
蓬莱的早点;海鲜汤真不错、2元一碗;里面海鲜很多;主要是味道鲜美;毕竟是靠海边;早点铺的小菜里有调韭菜;在我们那很少见;味道不错;
和朋友在当地吃的海鲜、海蛎子、海虹、爬虾、喝着啤酒、当地的居民做海鲜基本上就是清炖、清蒸、并且使用海水、味道确实不一样、真的不错吃得我撑得难受;哈哈哈哈

烟台山公园

傍晚坐大巴抵达烟台;入住火车站附近的佳驿酒店、买的第二天下午的返程票;在酒店里查了查烟台市区的景点和攻略;决定第二天去烟台山公园逛逛

一大早坐公交车赶赴景点、火车站旁边的一列古董级燃气机车、

没坐几站地;就到达景区附近

上边几个是鱼?

海边钓鱼的人真不少

前面不远处的山就是烟台

烟台山景区是烟台的标志性景区,位于烟台市区北端,面积45公顷,由烟台山公园发展而成,烟台山景区三面环海,是集海滨自然风光、开埠文化、文物遗址、人文自然景观和异国风情于一体的山、海、城、港连为一体的特色景观,浓缩了烟台600多年的沧桑历史,是烟台历史重要发祥地和象征。烟台山景区以狼烟墩台、灯塔和外国领事馆西式建筑著称,主要景点有墩台灯塔、燕台石、抗日烈士纪念碑、石船、惹浪亭、观海楼和原各国领事馆区。
烟台山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十佳城市公园、福山八景之首、拥有亚洲唯一保存最完整最密集的近代外国领事馆群。
1862年,烟台开埠后,英、美、法、日等16个国家相继在烟台山上和山麓建造领事馆、教堂和邮局;

公园门口道路两旁的店铺;时间早;基本上还没开门

看看这个造型就是老房子了

购票进门、同程网上买的、便宜10元;40元;

美国领事馆领事官邸旧址

冰心纪念馆-----------是原东海关总监察长官邸旧址,现做为冰心纪念馆对外开放。冰心是20世纪中国杰出的文学大师、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为中外文化交流、为妇女儿童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她的成长与烟台有着密切的联系。冰心至1903年-1911年随父母住在烟台,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她称烟台是她灵魂上的故乡。“一提起烟台,我的回忆和感想就从四方八方涌来”,这饱含深情的话语,是冰心对烟台无限眷恋的真实写照。冰心是烟台珍贵的文化资源和无形财富,这座冰心纪念馆,展示了冰心的手稿、著作、照片以及实物,再现了冰心与烟台浓厚的情缘

冰心的书房、简洁、整齐

小花园、鲜花盛开、五颜六色

烟台京剧艺术馆

吉祥钟

航标灯塔-------是烟台市唯一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988年4月,是设在烟台港海岸山巅上的大型航标灯塔,专为进出港口的船只进行导航之用。不过它不是最早的烟台山灯塔,原烟台山灯塔是由英国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建造的,由于年久失修,照明度弱暗,不能再继续延用,20世纪80年代初被拆除,以后重新建成这座新灯塔。这座灯塔,集导航.旅游、海上交通指挥于一体。它是由清华大学设计的,塔高49.5米,共12层。底部3层采用古堡式建筑造型,内设电梯可直通11层了望台,顶端有360度转动照明灯,直射距离可达30海里

烽火台------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是“马上得天下”的,所以非常重视国防建设,在全国的要冲之地遍设卫所,沿海要地自然也建立了卫、所、营、寨的防御体系。我国的海防是在明代才形成完整的纵深组合,海上有水师营巡逻,海岸有预警系统:沿海有重兵驻守,并可随时机动。烽火台就是“预警系统”的组成部分。
明朝初年,在烟台山以南也设立奇山守御干户所。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在现在烟台山上设立“烽烟台”(用狼粪作燃料),遇有敌情,白天升烟,夜间举火,向邻台传报敌情。人们遂把烽火台称为“狼烟台”,把设狼烟台的山称为“烟台山’,烟台也由此而得名

龙王庙-------烟台山龙王庙始建于明代,是当地人为祈雨保丰年而修建,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中国成立后,烟台山重获新生。1994年,烟台山管理部门对龙王庙进行过一次维修。2000年又对龙王庙进行了一次维修,使这座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庙宇恢复原貌

丹麦领事馆旧址

海边垂钓的

水泥船

观海坪---------是位于北侧临崖小路旁一片草坪,虽然面积不大,也无陪衬,但它在烟台人的心中,却有着相当重的分量。被誉为“万景台”。如若有亦梦亦幻般的海市蜃楼奇观出现时,这里便是最佳观察点。
不过,很早以前这里并没被先人所发现和相识。加之烟台山又远离村落,它的主要作用也只不过是渔民出海前,利用它的位置到此看看天相,测测风浪而已;遇到天气变坏,渔村老少又常到此烧纸祈祷,期盼海上风平浪静,亲人早日返航,安全归来。

盟情崖桥
悬挂在岩石之间的小木桥,因地处烟台山“盟情崖”边而得名。说到盟情崖,还有一段神话传说。在很久以前,有—对自由恋爱的青年,因遭到父母和亲人的反对,就相约到这里一同轻生,不料遇到这悬崖峭壁将二人隔开。正在无奈之际,海潮拖着木板向二人间的悬崖漂来,在两崖之间架起了一座木桥,他们二人冲向桥心相拥相抱,盟誓今生今世永不分离,从而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并每年双双到这里拜祭海神.盟情崖由此而得名.这座象征“连心”的吊桥,从此成了青年男女相亲相爱、锁定终身的神圣之地。
上面挂满了数不清的情人锁;走在上面、摇摇晃晃的

惹浪亭---------其建筑风格融会古今,精巧别致,屹然翘立于波浪撞击的群确之上。远远望去,有时像游动于水中的画舫,有时像烟雾缥缈之中的空中仙阁。“惹浪亭”,顾名思义,就是招惹浪花之意.登亭可饱览近海远山的美景.波平如镜时,您可聆听大海细语,感悟人生,浪急波涌时,您又可目睹“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荡人心怀.这里也是垂钓的好去处,令人乐不知返.

中国三环锁具博物馆‘、;可惜的是大门紧锁;无法进去参观

英国领事馆旧址

百年冬青长廊

朱曼华剪纸艺术馆

公园面积不算小、细致的逛的话需要半天时间;因为一个人;2个多小时就逛完了;总起来说还是不错的、公园的小路、草坪等设计的比较精致、维护的也不错

引用 静钰 的图片:

炮弹是假的哇?

2016-06-06 14:1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6 19:2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