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苏州人眼中的苏州情调

MsRudy (苏州) LV.9
2016-06-06 04:15 1185/4
  • 出发时间/2016-06-01

定居苏州已经将近一年了,生活在这个诗歌中的城市,对它充满了各式各样的遐想,苏式园林、旗袍、绸缎、评弹、苏帮菜、、、
从小就爱看古装剧,从小就幻想园林里的生活情调,所以每次参观苏州园林的时候就会自动脑补当时的人们生活的场景,也常常遗憾再也见不到当年的繁华和富饶。我相信很多人也是抱着这样满脑子的画面走进园林的,所以苏州园林常常是旅游的热门景点,但是节假日人山人海,让你分分钟出戏。其实除了苏州园林和一些经典的旅游景点,苏州有很多地方适合一家老小安逸的看看风景,不那么折腾和劳累的度过一个假日。

景点推荐

9、 莲花岛
10、太湖缥缈峰公路

平江路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沿着平江河的一条1606.8米的小路,河的对岸是居民房和少部分的商店,平江路上入驻了各式各样的商店:涵盖了吃穿住行,但平江路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有图有真相。

这些建筑是久远而寂寥的,但是一路上的商店和往来的人群让这里充满了生机,好似穿上旗袍就能回到过去一样。

闲适的午后,走在小巷里,一杯茶,一本书,就已经足够。书店并不大,但是书却不少,小巧的刚刚好,像个孩子的私密树屋,安静却甜蜜。

一直都很感慨这些店家的创意和品位,让整条平江路都没有让我跳脱那些年的回忆。

逛累的时候,就坐在河边的长凳上,吃着小吃,欣赏活着的艺术品。

时光是记忆的橡皮擦,但我在这里找回了记忆。

这家“花无缺”花店是我每次去平江路必进的店,全部是永生花,小盆的花更让人爱不释手,因为花盆好卡哇伊。然而我每次都在种草、、、
这次去平江路是六一儿童节,非节假日,人不算多,但绝对不少了,花店人流量挺大的,我好不容易在店门口拍了张合影。

这家是饭店,没去进消费过,虽然平江路是著名的景点,但一直觉得消费只是略贵于市场价,真正贵的还是店本身的商誉吧

你也可以选择坐这种小船,是要收费的,印象中150/人,可以坐到园林那儿去,表示没坐过,河太窄。

这个季节路上就有很多老奶奶在卖白兰花,一般2元/串,做的精致点的,花外面有个手编的小笼子,花很香,可以放几天。

苏州小吃:海棠糕、梅花糕,都是面粉食物,一个吃不下、、、

平江路上有停车场,收费为第一个小时6元(停了10分钟也按1小时收费),以后每半个小时3元,很便宜有没有。或者地铁直接坐到临顿路(1号线),导航走过来就行了,500米左右,不想走还可以坐人力车,10元以内。苏州打车都是打表计费的,不会坑你,有打车软件也方便的。如果行程不赶的话,吃饭都不建议在景区附近吃,但五芳斋的面也没有贵很多,可以随意吃点,也可以去附近的商场购物吃饭,比如我经常就到观前街的小吃摊各种吃,推荐:临顿路上的“哑巴生煎”,生意也是好的不行,都是需要等一会的。观前街的牛杂汤、烤生蚝和扇贝、炸鸡腿等等,苏州的面食很多外地人都不太喜欢,都是浇头面,有些还偏甜,市场价10元一碗左右,观前街有家松鹤楼正宗的苏帮菜,松鼠桂鱼算是其招牌菜了。市区的平价连锁酒店也不贵,平时120左右,节假日加100左右。七天、布丁、汉庭、、、卫生都还行吧,想住好点的?有钱,随你挑。

独墅湖教堂

6月4号去的独墅湖,刚好碰到一对新人在教堂里举行婚礼仪式,整个仪式是按照基督徒的婚礼仪式走的,并没有让人觉得不可接受,反而看着他们虔诚的样子,他们的祝福、他们的信仰和友善的待人之道,我能感受到他们的祥和、平静,身心倍受洗礼,婚礼的嘉宾大部分都是来独墅湖教堂玩的游客,仪式过程中没有人离席,听着新人对互相的承兑,看着他们眼里的幸福,有时候想,生活就是这样,除了诗歌和远方,还有眼前的幸福。

为新人演出的合唱团,他们早早排在教堂口等待仪式的开始,友好的告诉好奇的来客,可以坐下来观礼、可以拍照。

大家跟着主婚人在祷告

新人离场

要扔捧花了

如果你来独墅湖教堂,你会知道这里成了婚纱摄影的圣地,当天就有不下10对的新人在此取景。
不过,独墅湖这块还没有通地铁,只能坐公交车或者打车了,直接搜“独墅湖教堂”就可以了。最关键的是,你的行程不赶,在这里搭个帐篷,到处走走又是一个下午。,独墅湖月亮湾有些吃的店,去那里吃过两次烤全羊,一大家子(10多个人)一只羊,再吃羊火锅,巴适的很,人少的话可以点烤羊腿+火锅,人均100+,有团购。独墅湖属于园区范围,如果有安排去园区的金鸡湖景区的,可以金鸡湖游玩结束,安排2小时去独墅湖教堂逛逛。

苏州大学

苏州大学本部离观前街很近,我去过苏大本部和独墅湖校区,苏大的管理甚严,不让外人进入的,去本部的时候是假装本校生进去的,最近去的是独墅湖校区,去叫路上的一对情侣带我们进去的,双方信息都得登记。我的建议是,如果可以,去苏大本部(老校区),不要去独墅湖校区(新校区),苏大本部的建筑比较有文化底蕴,而且学生较多。

这是苏大本部,是去年12月份去的。学校的食堂伙食也苏帮菜的做法,分为大荤、小荤和素菜,但是食物的形式还是很多样的,好怀念母校的干锅、火锅、烧烤、外卖、花甲米线、火锅米线、冒菜、、、、、、额,流口水了。(本人非苏大学生,其实不是特别喜欢苏帮菜,但是去无锡出差的时候觉得那的厨师做的还不错,浙江嘉兴的菜好吃,停不下来了、、、苏州我喜欢的小吃只有生煎、锅贴和玫瑰月饼,鲜肉月饼很畅销,但是我不喜吃猪肉。

6月4日去的苏大独墅湖校区,逛了一圈,学校的学生见到的少,没有什么氛围,这毕业季了也没个人拍毕业照,想当年(其实就是去年)我们学校处处是取景地啊,婚纱都来我们学校拍,但是苏大管理严,想去本部拍个照片都难。

苏州大学算是苏州最好的学校了,如果可以的话,苏大本部还是值得去看看的。

阳澄湖

阳澄湖的这些“景点”比较适合自驾租车出行,沿湖公路,开车比较轻松,大部分车辆都是高架或高速的车速、、、园区到这里的车程是30分钟左右

1、春晖香草园,6月5日去的,园内种了许多种类的花,平时不收费,薰衣草花季收费10元,在香草餐厅消费的时候可以直接抵现金使用。香草园内有大棚蔬菜,所以餐厅的蔬菜一部分是由自己菜园提供的,素菜价格20+、小荤30+,周日去的人很多,大部分是一家子来的,餐厅里面坐不下了,在排队,厅内的布置朴素。

园内也种了马鞭草,它的花期和薰衣草差不多。花色我只看到浅紫色和浅蓝色两种,该园内只有紫色品种,接下来推荐的地方会让大家看到蓝色马鞭草的。

薰衣草,蓝紫色,花期6-8月,因为是一颗一颗种的,没有连成花海的震撼,而且花骨朵还没有盛开,没有马鞭草上镜,嘻嘻。

马鞭草,这里的那边草比较少,虽然已经有七八十平米了,但是另一个地方真的可以算是马鞭草的花海了。花期6-8月。

2、阳澄湖教堂

本宝贝来阳澄湖教堂取景啦

来阳澄湖教堂拍婚纱照的人也不少,但是不及独墅湖教堂,其实两个教堂风景都蛮好的,游客也多。

3、阳澄湖美人腿

顾名思义,美人腿的地理位置像只美腿,我是三月份去的,正值油菜花花期,春暖花开,真得很舒服,经常有人在湖边BBQ,话说我们也搞过一次,自然是好吃,但是外地游客就有些不方便了。美人腿的位置离上文的“春晖香草园”是很近的,可以一并玩,但是3月份香草园的主要花种都没发芽,可以去里面吃饭。

这是春晖香草园的门口左侧一个废弃的咖啡厅,姑且这么认为吧

手里拿的是索尼A6000,原配的狗头,单反实在扛不动啊

同里湿地公园(肖甸湖森林公园)

同里湿地公园的人流量真得很少,可能是里苏州市区有点远吧,但是里面的风景不错,大片的挺拔的树木,鸟类也很多,里面有一些娱乐设施,秋千是我最喜欢的,坐草坪上也很安逸,如果有计划去同里玩的小伙伴,可以去同里古镇感受下,苏州古镇蛮多的,周庄甪直同里等,我只看过夜晚的同里古镇,周庄没有去过,听说开发过度了(只是听说),其实我更喜欢盐官古镇(浙江嘉兴)。同里湿地公园同样是最好自驾来。园区到此,车程1小时。公园有两个入口,我推荐西门入口,“同里湿地公园/肖甸湖森林公园西门”

这是公园西门附近的湖边,并未入公园。

西京湾花田

西京湾花田位于苏州市虎丘区北太湖大道,花田均是马鞭草,有淡紫色和淡蓝色(似青色)两个品种,我更喜欢淡蓝色的,绝大部分人也都是自驾来过的,园区到此车程1小时。

莲花岛

莲花岛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澄中路,车程30分钟可以到莲花岛码头,然后买船票40,APP订票更优惠,如果已经定了岛上的小饭店,他们可以开快艇过来接送你的,岛上小饭店的消费略贵,但菜价一般20-30左右,河鲜、鱼稍微贵点50左右,50/人。

岛上渔民养的家禽

去莲花岛的路上,都是沿着阳澄湖的,路上就有很多农家菜,有些是他们自己种的,吃过几次,非常可口,价格略贵一些,才分量足。

莲花岛上的渔民养的牛,右边那头是小牛犊

这也是去莲花岛码头的路上,我还梦想着在背后的大草地建房子呢

太湖飘渺峰公路

车程1小时,湖边有农家乐,可以坐在二楼边吃晚餐边看太湖美景,一般农家乐价格差不多50/人。

苏州园林、博物馆、虎丘塔、山塘街、重元寺、寒山寺等各大热门景点,下次整理好图片和大家分享,本次分享的都是适合放松身心的景点,喜欢摄影的小伙伴来这些地方是最好不过的了,本宝贝第一次写游记,以前没想着写,所以大部分照片都是以人物为主,以后的游记中会增加纪实、街景、建筑、风景的照片。也许本次推荐的部分景点对于远道而来的客人都不是很方便游玩的,但美好的事物我们都是乐于分享的。看了大家的分享,总是会觉得这世界是如此的美好,正如那年美好的梦想一样,给我们力量。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06 17:26

引用 东坡的稻子 发表于 2016-06-06 17:26:18 的回复:

回复东坡的稻子:苏州的园林都比较集中,拙政园算是最大的,狮子林我个人比较喜欢,但是节假日人肯定多的,网上定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园。园林、平江路、山塘街、虎丘斜塔可以分两天玩,去我列出的其他地方有季节的限制,交通也比较适合自驾或租车的。

2016-06-06 18:5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13 13:50

引用 anastasia_j 发表于 2016-06-13 13:50:09 的回复:

回复anastasia_j:什么问题,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