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游记 十三 韶山·毛主席故居

湘桂游记
十三
韶山·毛主席故居

4月12日,11:00左右离开长沙子洲头,赴韶山参观毛泽东主席故居、铜像广场和展览馆,给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
导游带我们先去毛泽东铜像广场,瞻仰主席铜像,向主席铜像敬献花篮。
毛泽东铜像广场上,瞻仰主席铜像,向主席铜像敬献花篮的人挺多,大多是旅行团的游客,也有机关、团体、宗社和个人。
下午,天阴下来,掉起了雨点,在蒙蒙雨气的笼罩下,瞻仰毛泽东主席铜像,我们的心情也有些沉重。
不论世人怎样评说,毛泽东毕竟是世纪伟人,新中国的缔造者,应该受到世人的尊重和敬仰。
我团游客怀着崇敬的心情,排着整齐的队伍,向毛泽东主席的铜像敬献花蓝,我的夫人还走到花篮前,整理了一下上面的挽联。
毛泽东主席铜像,面朝东南方,身着中山装,左胸前挂着“主席”证,手执文稿,目光炯炯,面带微笑,正视前方,巍然挺立,这是毛泽东出席开国大典时的魁梧英姿。
我久久地凝视着毛泽东主席的铜像,看着簇拥在铜像前向主席敬献花篮的人们,尤其是看到几位含泪老人的面容,心情显得更加沉重。
天色更加阴沉,下起了小雨。我们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排队去参观毛主席的故居。
1966年文革大串联时,我曾经来瞻仰过,此后又在67年外调时来过,至今变化不大。一座普通的农舍,一代伟人出生的地方,世界瞩目,令人敬仰。
离开故居,我们走到毛泽东纪念馆。馆内陈列着毛泽东从学生时代到1976年逝世为止的生活与斗争业绩。我们认真地观看着,听导游讲解着。
离开纪念馆时,雨下得越来越大,仿佛苍天也在和我们一起悼念伟大的毛泽东主席。

草原的雨
2016年5月24日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