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天自助游高端攻略

忽忽 (潮州) LV.5
2016-06-06 08:35 4770/7

1:机场—香江戴斯酒店—王府井—天安门

先说说机票的预定吧,建议提前预订,可以买到便宜更多的机票。同时建议提前一天在南航官网办理网上值机,选好座位,当天就只需要到机场的自助终端上打印登机牌即可。而且出发前最好将行李重量严格控制在5公斤以内,行李箱尺寸不超过20寸,也免了托运行李这一关。
     机场有免费wifi使用,等待的过程也就不觉得特别漫长。候机时一定要密切留意机场广播,登机口随时可以改变。飞机上选择座位的话建议靠窗边坐,而且尽量避开飞机两翼的位置,这样在飞机上就可以拍到很好看的照片啦。(PS:飞行模式在飞机上是行不通滴,为了所有人的安全,记得记得要关机!)

下图是潮汕机场的午餐,还算可以吧。不过一份40块大洋。

下面几张是在飞机上航拍的。

白白的棉花糖多想抓一把塞进嘴巴里。。

3个钟头左右,就到达北京机场T2,从机场到市区的交通方式有很多种,个人认为机场大巴是最好的选择,安全快捷也不是很贵.
    下面来说说酒店,因为是经济游,在酒店方面的预算自然不会太多,而且在外旅游每天在酒店里的时间也不会太多,只要干净卫生、安全就好,所以交通便利、价格合理的经济型酒店当然就是首选。
第一晚我们选择了离天安门广场比较近的北京香江戴斯酒店,酒店毗邻王府井金街西侧,地理位置还算是比较优越的,而且还是一家庭院式酒店,听说旧时是北洋军阀江朝宗的房产,环境确实不错,房间看起来很干净,设备也非常齐全,还有一个小冰箱。因为有提前预定,一晚还不到400块。

这间酒店还保留有这样的漏洞,下图自己找亮点。

到酒店check in,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就先去王府井商业街解决温饱问题。首先可以去逛逛王府井小吃街,里面有各种各样地方特色的小吃,品种繁多,不过最好不要吃太多,适当尝一点点就可以,大力推荐去王府井的全聚德吃烤鸭,其中有一种是叫“盛世牡丹”烤鸭,268元/只,话说2014年11月10日北京水立方APEC国宴上就吃的这个,味道一流,师傅的刀工更是一流。

千万记住,两个人吃半只鸭就已经足够足够了。别被服务员忽悠了!

吃完后可以顺便逛逛天安门广场,为第二天早起看升旗仪式做好探路的准备。考虑到第二天要早早起床看升旗仪式,所以探好路最好早点回酒店休息了。

2:升补博天会,毛景北荷什

话说标题究竟是什么鬼???什么鬼???什么鬼???奇葩的问题问三遍!!!
       其实是:天安门广场看升旗——酒店补眠——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退房——北京影桥电影主题酒店——景山公园——北海公园——荷花市场、什刹海酒吧街。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得比较满,建议可以滴滴打车打专车,记得记得是打专车,打出租车基本上没人理的!!!
      早上四点钟起床,洗漱完毕后就轻装出门准备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咯。天安门每天的升降旗时间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一定得提前查阅清楚。去到广场那里已经有大批量的游客围观聚集了,这时候要拍到升旗场景,自拍神器就是一个超级好帮手啦。

在这里请允许我骄傲地问一句:你知道凌晨4点钟的北京是什么样子吗?

观看升旗仪式之后时间还很早,可以先回酒店补眠,起床后先收拾好行李,以便待会儿回来能够直接拿行李退房,保证不耽误时间。
     由于天气和时间关系,原本想要去参观的国家博物馆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外拍了照片,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博物馆还没开门,但队伍已经排成长龙了。国家博物馆的免费门票得在网上预约,可以上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预约,预约只能提前1周,需要实名注册,而且每个人只能预约1张门票。也可以现场排队拿免费的门票,不过比较浪费时间,提前预约好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国博的安检比较严格,去拿预约好的门票前要先安检,有违禁物品要先寄存,拿了票进门还要全身安检。
      国家博物馆和人民大会堂是隔着天安门广场对称而建的,所以在天安门广场就可以同时拍到这两个建筑物咯,人民英雄纪念碑就矗立在广场中央位置,非常醒目。
      拍照留念后我们就直接前往毛主席纪念堂了,纪念堂在天安门广场的中轴线上,开放时间为全年的星期二至星期日08:00-12:00,其中7月1日至8月31日开放时间为每天07:00-11:00(有关纪念日、天安门广场有活动另行通知)。参观的人很多,建议早点去排队。由北门进入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中的汉白玉毛泽东坐像,背景是一巨幅绒绣壁画《祖国大地》,如果在纪念堂门口买了菊花(3元/枝),可供奉在这里,接着分为两队进入瞻仰厅,可以看到毛泽东身着中山装,身上覆盖着党旗,安卧在水晶棺里,因为是排队绕行,所以不能在瞻仰厅内逗留,不到一分钟就出来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安检很严,包包相机什么的需要付费寄存,不要存侥幸心理,存包处是在马路对面。另外排队的人非常多,广场上又没有遮挡,注意防晒防雨,还需衣着得体,脱帽瞻仰,穿背心、拖鞋之类会被拒绝入场。

以下持续高能:进入毛主席纪念堂的队伍目测有2公里以上,排个队伍进入估计得1个小时以上,所以请计算好时间。

这是出来后毛主席纪念堂后的场景。

参观好毛主席纪念堂后我们就赶忙回去退房,再前往第二个酒店——北京影桥电影主题酒店,这家酒店是2015年5月份才开业的,所以酒店设施各方面都很新,而且作为电影主题酒店装修风格也比较有特色,位置是在北影、北师大、北邮、北航附近,离公车站很近,但是离地铁站大概还得走上半个多小时的路程。

在酒店简单解决好午餐问题后我们就出发去景山公园了。景山公园是俯瞰整个北京城的最佳位置。从故宫北门出去,穿过马路就是景山公园了,票价也不贵,才10块钱。登到山顶也仅需十来分钟,站在山顶可以俯视全城,金碧辉煌的古老紫禁城与现代化的北京城新貌尽收眼底。
景山公园不是特别大,所以游览用不了多长时间,紧接着我们就去了附近的北海公园。。“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承载了我们多少人美好的回忆,而北海公园正是荡起双桨的地方,它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是北京城中风景最优美的前"三海"之首。而门票则是亲民的十块,北海公园的团城是观看中南海的绝佳地点,琼华岛的白塔则是公园的制高点。公园还有另一个看点——九龙壁,不过到时候去故宫也可以看到,如果没时间也可以不用去看。
出了北海公园北门就是“后海不是海”的后海了,刚好可以串在一起游览。餐馆紧连着的就是什刹海酒吧街,分为前海和后海两个部分,后海酒吧街规模会稍微大一些,这里的酒吧各式各样,不同风格的驻唱歌手、乐队都有,喜欢清静的人可能并不适合这里,一路走来觉得十分嘈杂,加上每家店门口的waiter过分热情的招呼,实在有些招架不住。建议如果想来泡吧,请提前了解你想要的风格,确定目标以后,直奔此处,好好享受其中。不要在这鱼龙混杂的众多选择里迷路,或是不好意思拒绝侍应生热情的招呼而整夜屈就在一个不喜欢的去处。

以下是在后海的酒吧一条街

在这天里,由于还不知道得用滴滴打专车,主要靠步行,平均27公里。
回到酒店,洗澡,洗衣服,然后躺下一觉到天明。

3: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南锣鼓巷

故宫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木质结构古建筑群,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无论是恢宏的气势、绝佳的建筑,还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都让人印象深刻。故宫整体分为外朝与内廷两部分。乾清门以南为外朝,以北为内廷,两部分的建筑气氛迥然不同。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为中心的外朝,是整个皇宫的中心。其中太和殿,即影视剧里常说的“金銮殿”,是整个皇宫的绝对中心,不可错过。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心,以及东西两侧的东,西六宫,是皇帝与后妃居住之所,也就是俗称的“三宫六院”,只是一般跟团的都不去左右两侧的东西六宫。故宫内珍藏有大量珍贵文物,分为多个展馆,其中尤以位于宁寿宫区域的珍宝馆和位于奉先殿的钟表馆最为引人注目,不可错过,门票各10元,是另外收费的。设定路线的时候强烈建议把珍品馆加进去,10块钱真的很值,里面的宝贝每一样都让人惊诧,还能看到九龙壁,小时候在家读《故宫便览》,书里面说从东数第三条白龙身上的一块琉璃瓦与众不同,龙的腹部是用楠木雕凿成型后钉上去的,不仔细看还真的看不出来呢,确实是巧夺天工!
       故宫是中国宫殿建筑群的王者,历史文化典故无数,游览路程较远,详细观赏的话可以要耗时半天甚至更多,个人建议一定要多给故宫一些时间,因为才能细细品味皇家的风范,我们是从上午的10点一直游览到下午的3点多,尚且觉得意犹未尽呢,如果跟旅游团,那更是走马观花了。另外可以在入口租个语音讲解,或者一路上碰到旅游团也可以听听导游的讲解。饮食问题的话,在中轴线偏北侧的保和殿两侧的隆宗门和景远门有餐饮提供,我们是吃的盒饭,价格也不算太贵,30元一个。

下图是在故宫里的午餐,还算过得去。

故宫的博大精深不是几张图片就能概括的,只有进到其中去细细品味才能知道。

从故宫出来我们就去了恭王府,但是离停止入场时间已经没剩几分钟了,只能在外头看看拍拍外观了,不过正可当作下一次来北京玩的一个大大的理由。恭王府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先后作为大贪官和珅、庆亲王永璘的宅邸,后被赐予恭亲王奕訢,由此得名恭王府,并沿用至今。恭王府最有名的就是康熙的福字碑了,据说这是唯一一个不能倒过来写的“福”字,我们去到那里时看到好多跟团游客都请了“福”字回去,还买了大大小小很多纪念品,估计导游也下了不少功夫极力推荐吧。

一大堆头衔,吓都吓死你。

紧接着我们就去了南锣鼓巷,这里的标签就是文艺范儿,感觉跟厦门鼓浪屿很类似,但是比它要小一些,主巷两旁是各种特色店铺,有美食也有纪念品和各种独特风格的老北京产品。各分支小巷中也隐藏着隐蔽的美食和四合院。怎么说呢,总觉得跟想象中的京味儿比已经没有那么浓厚了,更多的是商业气息,看个人喜好安排具体时间吧,也可以先回酒店,或者去酒店附近的北电、北航等学校逛逛。不过最好争取多点时间休息,为明天游览长城养足精神。

4: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鸟巢、水立方

去长城可以坐车到德胜门坐877路公交车,12元/人(所有不等于这个价格的都是黑车,请务必小心,在公交站会有一些“好心”的司机提醒你坐公交怎么怎么不好,建议你去坐其他车,你别轻易相信,反正你认准两个数字,一个是877,一个是12元),如果有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的话打4折仅需4.8元/人,第一趟车应该是六点多就发车的,大概十分钟一趟,坐满一车人就发车,不存在站票,全程高速,一站直达八达岭前山车站(这里也重点强调一下,是八达岭前山车站,只有公交和一些旅行社的车可以到这里,其他黑车是到不了这里的。还有就是八达岭长城才是我们的目的地,才是正宗的长城,任何在八达岭加后缀前缀的长城都不是我们要到的,比如八达岭水关长城,虽然也是长城,但风景就差远了,所以小心小心再小心)。也可以坐到北京北站--西直门火车站开往八达岭的动车s2线,但个人觉得还是坐公交车方便些。建议早点出门,因为去长城的游客不是一般的多,我们是早上六点左右出门打专车去公交站的,公交乘坐点在北京箭楼北侧停车场,在路上有很多招揽生意的黑车,一般黑车会载游客去水关长城,稍微有人性些的会载去居庸关长城,但是无论去哪里,半骗半恐吓推销购物肯定是少不了的。我们就险些遭遇了黑车黑导游,幸好之前做足了功课,不然都不知道被载到哪儿去了。
       一番小折腾后终于坐上了正规的877路公交,车上有个讲解员,会讲很多登城注意事项,和班主任的感觉一样哈哈,但最重要的要数回来的班车时间了(12:00——16:30),所以千万不要错过末班车哦,否则真的只能坐黑车回京了,还有一个就是要坐公交回去一定要注意游览时按原路返回,才能回到前山车站。由于听了车上讲解员的话,所以买了滑车,长城门票40元加滑车往返100元,一人总共140元,虽然有点贵,不过第一次体验滑车很有过山车的感觉,挺好玩的。在长城上尽情放松心情的同时记得守护好口袋、背包里面的贵重物品。滑车直达4楼(第四个烟火台),所以到8楼(最高点888米)蛮近。到北4楼的时候有点小雾气,看周围的风景朦胧飘渺,别有一番滋味,后面的路很好玩,很陡很陡,恐高的人估计看了就会双腿发软哈。所谓的好汉坡其实就是8号楼两边的坡道,原本写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好汉碑现在已经没有了,只剩下在北4楼的好汉石了。到了北8楼,游人越发多了,太阳也出来了,一片天晴,更能看清长城好风光,基本长城游览需要三个钟头以上。

下图是滑车,可直达北四楼。

长城大概游览了三个多小时到中午的十一点半左右,于是我们紧接着坐872路公交车去十三陵,联票(长陵、定陵、昭陵、神路)135元,学生票70元,还送20元的餐券,只有定陵和长陵有餐厅。每一个陵的看点不一样,长陵是明朝第三位皇帝成祖文皇帝朱棣(年号永乐)和皇后徐氏的合葬陵寝,在十三陵中建筑规模最大,营建时间最早,主要是看地面建筑,那个祾恩殿最有看头,整幢建筑不用一根钉子,而且全部是金丝楠木建成!昭陵的地面建筑是保存(或者说修复)的最完整的。而定陵是明代第十三位皇帝神宗显皇帝朱翊钧(年号万历)的陵墓,是唯一开放地宫的一个陵寝,但是很可惜,十年浩劫中,定陵地宫的文物几乎都被毁了,目前地宫中陈列的展品都是假的。我们就只参观了定陵和长陵,因为大致也差不多的,也没必要都去。
        从昌平那边再次坐公交回德胜门,时间还早,可以坐车去奥体中心看看鸟巢和水立方,这两个地方白天的景色远不如夜景,建议耐心多等一会儿,看看夜景。

5:颐和园—圆明园—中关村—北大—清华

颐和园原是清朝帝王的行宫和花园,前身为清漪园,后被慈禧太后挪用海军经费重建为颐和园。作为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颐和园的大真的是要走一走才知道,颐和园的美真的要看看才了解。十七孔桥有名,万寿山壮丽,昆明湖悠闲,佛香阁神秘,苏州街热闹……旺季门票是30元,联票(含门票、文昌院、德和园、佛香阁、苏州街)是60元,我们买的是联票,沿着昆明湖走,花了半天时间也才大致把一些大景点游玩了一遍,所以建议颐和园可以安排多些时间。
游玩了颐和园,我们紧接着就去圆明园,圆明园如今只剩下断壁颓垣,它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圆明园里面面积很大,但是只剩下一片废墟,除了西洋楼遗址,其他景点基本上都是后来重修的,所以我们最后没有进去,而是坐地铁去了中关村。之前一直听说中关村是“中国的硅谷”,想着肯定是繁华热闹,顾客云集,这次来一定得好好瞧瞧逛一逛。可是去到那里才知道原来中关村如今已经没落,可以说是门可罗雀了,可想而知那里的商家一看到有顾客来是怎样的“饥渴”,人还没进门就有一大群商家围上来,现在想想都不禁打个哆嗦,所以就不建议去这里买东西啦。
出了中关村我们就直接去北京大学跟清华大学,大学里的建筑各有特色吧,有时间就可以进去溜达溜达。北京大学可以从东南门进入(要登记身份证,去晚了排很长队),清华大学是有限定某个时间段参观的,还是得视具体情况而定。

这叫做十七孔桥。

这象征着牛气冲天。

偶遇一群大师在演奏,全是西洋乐,那效果,一个字赞!声音自己脑补吧。

小允子,给朕倒茶!

6:天坛—退房—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国际酒店

早上七点多八点就出门,到天坛那里是8点半左右。虽然时间还早,天坛公园已经有很多游客了,但更多的是当地的老人在晨练,园内建筑古朴大方,古树成群,绿化相当好,加上难得的好天气,一砖一瓦仿佛都在闪光。公园旺季门票是35元,从天坛公园西门进入,看了公园平面布置图后,我们决定从公园的北边开始,先后按照祈年殿、(皇穹宇)回音壁、圜丘的顺序来游览。
      祈年殿、是古代皇帝祭天的主要场所,里面供奉“皇天大帝”。远远看去,为三层圆亭形,顶上的鎏金造型和西安钟楼上的有些相似。三层的屋面上边均为蓝色琉璃瓦,整个建筑宏伟大气。在第三层的正南边,悬挂着祈年殿的蓝底金字的金刻花大匾。祈年殿一层为红色格子木门窗,上边刻着各种古花纹,花纹图案为金黄色,耀眼夺目。门上和二三层外围立面刻画着蓝色为底的金色图案。和顶上的琉璃瓦相呼应。
       从祈年殿出来,向南走,就上了丹陛桥,可别小看了这座桥,它可是我国最古老的立交桥。从桥上看,不注意是看不出这是一座桥,桥面很宽,大约30米左右,分为三部分:西边称为王道,是祭祀时专供大臣们走的,中间是2米左右宽的大块青石隔着,这道青石中间向上拱起,呈圆弧状。东边称为御道,是祭祀时皇帝的专道。丹陛桥南北长有360米,整个桥南低北高,高差2 米,寓意着步步高升。丹陛桥东侧有一个方形的台子,上面有一座黄顶的小殿,称作具服台,他是皇帝祭天前换衣服的地方,在祭坛时,皇帝在皇天大帝面前是不能身着龙袍,所以要在这里换成蓝布衣。
       丹陛桥南端,就是皇穹宇了。皇穹宇建于明代,形似祈年殿,木拱结构,但只是外观有一层。皇穹宇外檐也是蓝色琉璃瓦,顶上为鎏金宝顶,实际上皇穹宇就像一把蓝色大伞。这是一座用来平日供奉祭天大典所供皇天上帝和八位清代先帝排位的殿宇。有意思的是,它的围墙是圆形,就是我们知道的回音壁。由于回音壁围墙内表面光滑、密实,所以对声源吸收较少,这就是它能回音的主要原因吧。但是,现在的回音壁由于年久失修,也没能体验到回音的效果了。
       出了皇穹宇,向南就是圜丘了。圜丘分为内外两圈,四面均有汉白玉雕刻的形似牌坊的石门,叫做棂星门。是古代祭坛专用门式。圜丘内外各设四组,每组有三门,共八组二十四座,称为“云门玉立”。
      和前两处不同的是,圜丘是三层圆形石台,上面没有任何建筑。一圈几处楼梯代表金木水火土。登到上面,正中央是一块圆形的石头,叫“天心石”,以天心石为中心,外围铺着九圈石材,第一圈为九块,第二圈为十八块……第九圈为八十一块。寓意九重天。人站在中心的天心石上,说话声音特别洪亮,好像从脚下传到某个扩音器上似的,特别有趣。
      天坛公园景点稍微比较少,所以一般安排半天就足够了。游览了天坛公园后我们就回酒店退房,然后坐专线直达车到首都国际机场那里,在附近吃了午餐再到北京首都机场国际酒店办理入住。做好充分的休息准备,这样的旅途轻松不少,也有时间让自己好好回味其中的种种乐趣。

下图我只想说一句:高手在民间,饭桶在机关

7:退房—机场—家

我们大潮州的几条桥,看上去还挺雄伟的。

总之,北京是个让人向往的地方!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06 14:26

作者,真不知道您的自信从哪儿来的,敢自称高端。首先,王府井小吃街这个地方,您要是去了,就已经很low了。然后,您是否知道颐和园的铜牛是指“永镇悠水”,而不是什么牛气冲天,真的怀疑您智商。最后奉劝您一句,要想写攻略,就不要夸口,否则装逼不成被抽嘴巴,到时候哭都来不及。

2016-06-07 19:57

满有趣的对比.

2016-06-09 01:0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13 12:50

👍

2016-06-25 07:27

谢谢八达岭长城的攻略分享!

2016-10-23 12:23

照片拍的好棒啊~记得上次去也去到了这几个地方,而且在木鸟短租上订了民宿,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