骡行天下(十)-2015粤桂滇藏川单车独驾万里西行(下)

南山下 (悉尼) LV.4
2016-06-06 10:01 221/3
  • 出发时间/2015-07-23

(五)相约大理,邂逅丽江(2015.07.31-08.04)

云南之行,大理丽江是必不可少的两站。31号早上从昆明出发,一路沿G56向西北,经过楚雄,300多公里后到达大理
        初识大理,还是在小时候看过一本关于南诏古国的小人书。后来电视剧《天龙八部》和电影《心花怒放》的热火,更让去大理成为一种风尚。而她正好在我这次西行路线之上,于是相约大理就顺理成章了。

大理风景,莫过于“风花雪月”。可惜此行不是冬天,苍山的雪看不到;又没有晚上泛舟洱海,洱海月也成为了传说。下关风,上关花倒是体验了一点点,但也没有传说中的韵味。感受最深的,还是大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苍山洱海交相辉映的雄奇与妩媚。

在酒店住下后,一家人饥肠辘辘,赶紧冲进古城觅食。运气不错,顺着三月街牌坊向东进入古城玉洱路,没走多久就找到一家本地特色私房菜,“私家厨房”。跟着指示,沿一条小巷进去二十来米,进入一个私家小院落。

院子里有个小花园和一个小小的鱼池,古色古香的屋檐下摆着几个餐桌。屋檐一头整齐排列着一排青梅酒,另一头则是一个大大的冰柜,陈列着各种蔬菜、肉类等食材。原来大理餐馆里点菜是没有菜谱的,都是客人直接对着冰柜里的食材直接点,至于是爆炒还是红烧或是清蒸,都在点菜时一并告知老板。

点了几个本地特色菜,特别是洱海的鱼,味道和肉质简直让人拍手称绝!

这正是:苍山下,洱海边,大理古城中。二两青梅,小酌片刻。才饮滇池水,又食洱海鱼!

第二天一早出发驾车环游洱海。环海一周差不多120公里,很多游客在大理古城中租单车骑行,全程下来基本上要两天。我们带着小朋友,住宿又都定在大理古城中,所以就自驾环湖一周罢了。
        从大理古城出来,沿着环海西路向北,一路左望苍山,右观洱海,一边是雄奇的山,一边是妩媚的水。片片古色古香的白族寨子点缀在山海之间,实在是无法言表的美啊!

环海第一站,位于喜洲古镇的严家民居。严家是当年大理首富,修建的白族风格民居现在成为了白族民居的代表性建筑。
 三滴水,照壁,回廊等特点令人称赞,雕刻的木质窗棱/门板更是精美绝伦。
        这座大宅实在是引人入胜,如果不是还有后面的行程,真想在这里住上一晚。欣赏完精美的建筑和白族歌舞,品尝了有名的白族“三道茶”(白族歌舞和三道茶都是包含在民居门票里面的),继续环海而行。

一路向北再向东,转到洱海东岸,进入环海东路,很快就到了双廊古镇。如果不是住在双廊古镇的临海客栈,现在到双廊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古镇里到处在建房修客栈,走在古镇街道上四处乱七八糟,感觉实在不好。而临洱海的一面,已经被无数客栈霸占,根本看不到洱海风光。在古镇里转了一圈,只好失望地离开。不过在走的时候意外发现镇子后面的环海路上居高临下,既可以俯瞰双廊古镇,又可以眺望洱海苍山。更是惊喜地看到了南诏风情岛(据说这个岛上有当年南诏王的度假行宫)和苍山日落!
         离开双廊,一路前行,饱揽洱海苍山的美景。回到大理古城,已是夜幕降临。

大理第三天,登苍山。今天的行程计划是中和索道上下,到半山腰的玉带路徒步。 从入住的相约大理酒店出来,沿着三月街往山脚不到两公里就到了上山的中和索道。上山出索道站,是著名的中和寺。考虑到要赶到8公里外的七龙女池再返回坐四点半下山的最后一班索道,就放弃了游览中和寺,直接开始徒步玉带路。
        玉带路处于海拔2600米的苍山半山腰,一路非常平坦,没有大的起伏,路面也很宽,两旁大树参天,凉爽怡人,非常适合徒步。算是入门级别的徒步线路。
        一路边走边欣赏苍山下的大理古城和洱海美景,不知不觉就到了七龙女池。

在七龙女池小憩片刻,原路返回。

3号早上依依惜别大理,启程奔向丽江丽江距离大理只有170多公里,从洱海西岸先走了近60公里214国道,之后上大丽高速,三个多小时后就到了丽江
         丽江之行,实在有些奇遇的感觉,不过这个奇遇是非常糟糕的体验。说实话,丽江古城的打造还是费了些功夫,可惜商业化气息太浓, 用网上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丽江复古商业城”。 本来打算在此住三个晚上,好好感受一下丽江的风韵。不过刚好赶上下雨,在大研古城里逛了几圈,所到之处不是客栈就是商店,实在令人失望。

在丽江唯一的亮点感受,只有“阿妈意”本地特色菜。环境古色古香,菜式和味道都很地道,我等吃货忍不住团购了代金券,连着两天去吃了两顿。

本来打算去“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 之美誉的当地古代土司府邸木府去逛逛,却发现门票不菲,连府后面的狮子山万古楼也给隔离开来单独卖票,进入的话还得交每人80大洋的古城维护费,实在有些不甘心。于是在外面绕着逛了一圈,从人群中突围出来,找了家咖啡馆看书喝咖啡,消磨了一个下午。

逛到天色已晚,回到入住的云景别院,发生了此行最令人不爽的事儿。也使得我对丽江的印象差到了极点!
       初到酒店之时,就费了老大功夫才找到。入住的时候前台居然说我们四个人(含两个不占床的小朋友)不能只住一个标间,要再开一间房。据理力争,搬出这一路从深圳过来没有一家酒店有这种规矩,最终前台妥协了。可是给安排了一间很烂的客房,一进去就是一股霉味儿。想到也就住三晚,忍了。结果半夜两点发生了奇葩的事:前台跑来敲门,说我们订单有问题。没给开门,说有什么事明天再说。结果第二天也没啥事,就用手机拍了一下我在携程的订单。
        估计前台不爽我半夜骂它“有毛病”,等我们晚上回到酒店,又搬出一间房只能住两人的规矩,并给携程打电话,说我们住了四个人,却不提有两个不占床的小朋友。要携程取消我的订单,另找酒店。正好一肚子火,加上碰见其他入住该店的游客都觉得不爽,很多人改定其他酒店,于是干脆马上搬了出去。
       搬出去之后,又找了一家在拉市海景区的名为“丽江海”的酒店,价格在丽江来说还算公道,房间设施和周边环境也还不错。总算挽回了一丝对丽江不好的印象。
      经过这么一折腾,再没有心思在丽江玩了。比计划提前一天出发赶往香格里拉,开始后面的行程。
     罢了,算是和丽江的一场邂逅吧,我想以后再也不会来这里了!

(六)滇藏线上的风景(2015.08.05-08.11)

(1) 追寻香巴拉,朝圣松赞林
        香格里拉滇藏线上的一颗明珠, 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横断山脉南段北端,“三江并流”之腹地。且不说其独特的雪山、峡谷、草原、高山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景观,仅是“香格里拉”这个美丽的名字就已经足够吸引人们神往。
       从丽江出发,沿214国道蜿蜒前行,中途翻越海拔3200米的哈彝雪山观景台。山顶温度骤降,在瑟瑟寒风中远眺大峡谷,谷深峡陡,云雾缭绕。幸亏山顶有人卖烤牦牛肉串,几串香辣可口的牦牛肉串下肚,总算有了些暖意。

有了丽江的教训,香格里拉的住宿预定颇费了些功夫。最终选定了位于独克宗古城中措廊街的子丰轩。 和前晚丽江的垃圾店比,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环境相当不错,关键是老板很好,晚上亲自送来自家煲的红枣银耳羹免费品尝。一个字:赞!

晚上本来想去古城里面逛逛,无奈下起了大雨。去年初的一场意外大火,独克宗古城里大部分的藏家老民居已经付之一炬,现在到处都在重建,雨水与泥巴横流,只好放弃夜逛古城的想法。在子丰轩不远的街道拐角处发现一家本地牦牛肉火锅店,正好一家人都饿得不行,决定尝尝牦牛火锅。
        牦牛肉煮得酥软可口,香气扑鼻,入口即化。在老板推荐下点了一瓶青稞酒体验,感觉有点像湘西的米酒,味道比较淡,但酒精度数挺高,只能浅尝即止。餐馆老板应该是本地藏族,待人非常热情,看我实在喝不完,估计对自己的推荐有愧,最后连青稞酒钱都没收。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参观。 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位于香格里拉以北5公里的佛屏山下,是公元1679年五世达赖和清康熙皇帝敕建"十三林"之一。它不仅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群落,还是滇西北一带的黄教中心。
        在松赞林景区游客中心换好门票,乘坐景区的免费大巴,几分钟后到达松赞林寺山门。跟随景区负责免费讲解的导游沿着阶梯开始往山上的主殿前进。阶梯两侧是按僧侣籍贯/来源地划分的“康参”(藏传佛教中由寺中同乡僧人和寺院共同参与,自然形式的一个个单独的地域性组织)。一路拾阶而上,虽然因为3200米的海拔而气喘吁吁,但越往上越靠近庄严的主殿,不尤得肃然起敬。
        克服了高原缺氧,一口气到达主殿--扎仓大殿。扎仓大殿是松赞林寺最早的建筑之一,也是寺内僧侣集体颂经的场所,供奉着释迦牟尼、宗咯巴、强巴佛等。
       大殿红、黄两色的殿墙,绘着吉祥结、法轮等佛教图案的黑色经幡,屋顶的神兽,无一不透出佛门的庄严和肃穆。
      站在大殿前的广场远眺对面的拉姆央措(湖),据说拉姆央措是著名的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在藏区非常有名。
      讲解的导游扎西告诉我们,据说信徒们同时观看湖景,所见景象却各异,甚至还能从湖底影像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

第二天漫步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 “独克宗”藏语意为白色石头城,寓意月光城。 当地出产的一种白色粘土可用作房屋外墙的涂料,于是古城民居外墙皆涂成白色,这种风格一直沿用至今。月夜,银色的月光把白色的古城打扮得分外妖娆,于是,当地人就把古城称做“独克宗”。可惜2014年初的一场意外之火导致古城100多栋房子被毁,现在正在重建,古城风貌只能凭想像意会。
         城中的龟山公园中有藏传佛教的大佛寺,始建于清康熙年间。 龟山上有据说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高21米,总重60吨,筒身为纯铜镀金。筒壁上高浮雕文殊、普贤、观音、地藏4大菩萨,下层为佛家8宝:法螺、法轮、宝伞、百盖、莲花、宝瓶、金鱼和盘长。筒内装有经咒、无字真言124万条和多种佛宝16吨。筒顶为直径大于筒身的圆形“伞盖”,筒座安装巨型轴承,须4个壮汉方可转动,每转一周,相当念佛号124万声。于是入乡随俗,也随着人流拉着经筒转了三圈。

(2) 雪山,青草,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此行计划走到214滇藏线和318川藏线交汇处的西藏昌都芒康县再根据路况和小朋友们的表现决定是向左继续进藏还是向右回川,因此前面的行程都安排得比较紧凑。在香格里拉只呆了一整天,7号出发去德钦飞来寺,准备远望梅里雪山,然后继续前行。
       香格里拉到飞来寺距离不远,只有195公里左右。早上走得比较晚,到中途的奔子栏镇时已经中午12点,在镇口的一家小餐馆歇息并吃午餐。没想到小餐馆背后就是奔流的金沙江,居然可以看到奔子栏镇的全貌。

吃过午饭,开始翻主峰海拔5000多米的白玛雪山。一路蜿蜒曲折,不少路段看上去非常吓人。不过运气还不错,除了偶尔有些路段在云中穿行,能见度稍差,路况都还不错。很快就到了海拔4292的白玛山口。这是此行到目前海拔最高的地方,不过一家人的表现都挺不错,没有一个人出现任何高原反应的症状。
        山口立着一个巨大的4292标志,无数五彩的经幡在风中飞舞。翻过这个山口,基本上就到德钦了,离梅里雪山又近了一步。

翻过山口,没想到山这边正在下着瓢泼大雨。小心翼翼赶路,一路无话。下午四点左右顺利抵达德钦飞来寺。在网上定的中信资本德钦御庭酒店就在飞来寺观景台上面,在酒店里就可以远眺梅里雪山
        运气真的不错。刚到飞来寺,梅里雪山就从浓雾中露出了一角!兴奋得大喊,不少住客纷纷从房间里跑出来,霎时酒店观景台上人声鼎沸。很多住客在此已经等候几天,无奈一直雾气太大,天天云雾缭绕,都未能一睹梅里雪山真容。想不到我的运气真好,刚到就看到了雪山,虽然是管中窥豹,但也已经心满意足!

考虑后续路程,在飞来寺也只停留了一晚,第二天即启程前往西藏芒康。今日会正式进入西藏境内,并经过著名的盐井,翻越海拔4200米的红拉山口
        从飞来寺沿214国道一路向西北,海拔从3300米迅速下降,直到澜沧江边的溜筒江村海拔仅有1500米左右。这一段路海拔较低,处于澜沧江的河谷地带,川、滇、藏三省交界处。气候温暖湿润,有些地方绿树成荫,杨柳依依,如果不是湍急的澜沧江和两岸险竣的高山提醒这是西南边陲,甚至让人感觉到了江南某个小镇。
        近100公里后,进入西藏芒康盐井乡。盐井地处西藏自治区东南端,位于横断山区澜沧江东岸芒康县和德钦县之间,平均海拔2400米左右。 盐井也是一个在西藏迄今唯一有天主教教堂和信徒的地方。纳西族和藏族的本土文化、纳西族的东巴教、藏族的藏传佛教和19世纪传入的天主教文化,和谐地共存在这个横断山的峡谷古镇里。
       进入西藏,明显感觉气氛有些紧张。在省界的公安检查站登记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和驾驶人的驾驶证、行驶证,敬业的藏族警察仔细询问来自哪里,准备去向何处。。。登记完毕,警察开了限速条,从此处到芒康县城还有差不多110公里,限速两个小时到。
      盐井分为上、下盐井,分别住着纳西族和藏族。外来的纳西族主要信仰藏传佛教,而本地的藏族却信仰天主教。上、下盐井都在山谷之中,脚下是奔腾的澜沧江,头顶漂浮着朵朵白云,在荒凉险竣的大山之间镶嵌着两片绿洲,真正的世外桃源啊!

此行运气确实不错,尽管道路曲折蜿蜒,有的地方从地图上看甚至好像在原地绕圈,一路却平安平安安,饱揽了不少风景。

在芒康停留一天,考虑左转进藏雨季路况不可预知,且小狮子底盘比较低,担心车出问题,最终决定向右转,从318川藏线东行回川。
      从此一路东行,再次饱览雪山,草原,峡谷等景色。

可惜此行相机没准备好,随身带的一个单反镜头出了问题,基本都是用手机拍照,辜负了这一路大好河山!
        在巴塘越过金沙江,进入四川境内,西藏之行遗憾结束。也罢,凡事总不可完美,这次计划未完成,给以后留下一个再出发的理由吧!

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南半球的星空 @nanbanqiuxk),更多精彩游记和旅行见闻等着您!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06 11:2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13 21:50

引用 天使鸡肉女 发表于 2016-06-13 21:50:12 的回复:

回复天使鸡肉女:大部分相片是用手机拍的。当时随身带有一个佳能单反,但镜头出了问题,就只好全程用手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