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青城山 拜水都江堰

青城山

青城山分前山后山,前山主要是道教全真为主,后山以风景为主。
此次目的就是后山了。一大早6:50就有动车到青城山,7:30左右到青城山后出站有小巴车直接到后山,大概四十分钟左右。
青城后山的主要景点是地图左边路线的五龙沟、龙隐峡栈道和右边的飞泉沟景区。
山下有泰安古镇,也没工夫看了,直接去五龙沟!

过了这个晃晃悠悠的索道桥,基本就开始走五龙沟景区了。

一路上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山道迤逦,拾阶而行,水声隆隆,别有一番乐趣。

这个是五龙沟的核心景点:三潭雾泉,又叫金娃娃沱。

深涧上是龙隐峡栈道,斗折蛇行。栈道以沟底巨石为立柱。横梁以滚木相连,上铺木板

风景好的路线都是溪水流经的路线

到了又一村之后由于时间比较紧,我没有继续登顶,本来想坐索道下山,结果索道检修了,只能往东走,绕一圈步行下山,大概花两小时。

翠映湖,其实是一个半山腰的小湖,如果从这边登顶需要坐船摆渡下。

下山就是飞泉沟,跟五龙沟一样都是泉瀑隆隆,满眼翠绿。

下山后发现有挂在悬崖上的蜂箱,青城崖蜜。

全程大概花了四个小时,比较赶时间,下午要去都江堰,所以走的比较快,基本没有休息。
总体感受:青城山既没有五岳的险,也没黄山的奇,比较引以为傲的飞瀑跟井冈山比起来也是小巫见大巫,所以也只能赞其为幽——青城天下幽。

都江堰

在山下的泰安古镇吃了碗面,咨询了下当地人从青城后山到都江堰没有直达车,需要坐车返回青城山火车站然后再坐车去都江堰,为了节约时间直接打车去了都江堰,跟司机谈了个价格60元,路上他还搭了一对小夫妻,这样游都江堰也算是有了个伴儿。
都江堰渠首枢纽主要由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工程构成。三者有机配合,相互制约,协调运行,引水灌田,分洪减灾,建堰2250多年来经久不衰,而且发挥着愈来愈大的效益。都江堰建成后,成都平原沃野千里,才谓之 天府之国。
鱼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其主要作用是把汹涌的岷江分成内外二江,西边叫外江,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排洪;东边沿山脚的叫内江,是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于灌溉。
飞沙堰的作用主要是当内江的水量超过宝瓶口流量上限时,多余的水便从飞沙堰自行溢出;如遇特大洪水的非常情况,它还会自行溃堤,让大量江水回归岷江正流。飞沙堰的另一作用是“飞沙”,岷江急驰而来,挟着大量泥沙、石块,如果让它们顺内江而下,就会淤塞宝瓶口和灌区,江水中的沙石在飞沙堰处沉积下来。
宝瓶口是起到截止阀的作用,能自动控制内江进水量,是在玉垒山伸向岷江的长脊上凿开的一个口子,它是人工凿成控制内江进水的咽喉,因它形似瓶口而功能奇特,故名宝瓶口。

司机直接把我们放到了秦堰楼,号称是当年老毛来的时候登高观景的地方。秦堰楼是整个都江堰景区的最高点,可以俯瞰全景,可惜当天开始下雨,整个雾蒙蒙的,能见度不大好。下图右侧的凸起处就是鱼嘴。

二王庙,祭奠当时主持修筑都江堰的秦蜀郡太守李冰和他儿子的。

治水六字经——深掏滩低作堰。

有点莫名其妙乱入的天下爱情第一桥……跟都江堰有五毛钱关系么?

安澜索桥又名“安澜桥”、“夫妻桥”。位于都江堰鱼嘴之上,横跨内外两江,被誉为“中国古代五大桥梁"

这就是鱼嘴,都江堰的关键所在,它将奔流的岷江一分二为外江和内江

宝瓶口及离堆,离堆上的伏龙观号称是李冰父子将作乱的黑龙收服镇压在下面的。

回到都江堰的正门。

总体感受:都江堰还是值得一去的,自然风光也很不错,一定要听讲解,结合图示,才能明白整个都江堰的修建原理,你会感叹于两千多年前的古人智慧的!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6-06 15:48

引用 行走的老蔡 的文字:

谢谢您的提醒,我们知道此行的侧重点啦

2016-06-06 16:35

不错不错,相当的不错

2016-06-06 16:38

雾蒙蒙~

2016-06-07 13:24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