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亲子游首选地(台北-花莲-垦丁10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22

台湾怎么样?去之前,跟团游、自由行、《海峡两岸》,周围的人和节目告诉你那里破旧、友善、民主、热闹……去之后,我告诉你们,这些都是真的,而且并不止这些。
        去之前,你要准备什么?以下按顺序办理:1、去公安局出入境办事处办理《大陆居民网络台湾通行证》(大通证)并签注(有效期半年)办理周期为两周,费用为50/人。早早办好这个,出行日期不着急定下来(半年之内都可以)。2、关注春秋航空,经常会有尾单,上海直飞台北高雄,单程含税价499元。先办好大通证的好处就是看到特价机票就可以抢,特价机票往往是一个月内的要出发的。3、买好来回机票,通过淘宝办理《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入台证),周期大约一周,费用大约150/人。个人感觉这个入台证就想是外国的签证,但是又不能那么说。我没有早作打算,只能看着特价机票而无能为力,最后买了国泰航空的转机票,来回含税大概1200。
        台北的住宿真心不便宜,500左右的饭店还和我们的商务酒店差不多,所以我们最后都选了民宿,推荐一个很不错的全球民宿网站https://zh.airbnb.com/c/5d131f?s=8大家选民宿的时候,尽量选择交通便利的地方,选房时要看清楚,房东是否提供早餐、吹风机、个人洗漱用品等,出发前准备好。名宿的选择很广,从一百多的合宿到一千多的整套公寓,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
       台湾的公共场合,尤其是一些场馆里面的WiFi并不给力,还是建议购买无限上网的电话卡。不过去之前,还是可以注册一下,以下是台湾主要两个WiFi注册链接,出发前先注册,到台湾机场里面的游客服务中心开通一下即可。
       台币出发前先换好一些,不用太多,可以到台北后换,汇率更划算一些,下面这个链接是换币的功略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1081.html
根据我这次出行的经验我要补充的是1、台湾周六日的银行都是关门的,所以如果到达的时候是周六日的话,只能ATM机取现。2、除了台湾银行和兆丰银行,其它银行一次一人最多只能换1800人民币。台湾的银行很多,所以要找这两家银行还是有点吃力的。3、现在一些小众银行的银联卡境外取现都不要手续费,我带的宁波银行就是。
       台湾用的电压是110V的,我们的电子产品充电器是110-220V都能用的,所以可以直接使用。吹风机由于我住的地方都有提供,所以也不需要带电源转换器。

D1

4月下旬,我们出发了。选择国泰港龙航空还是很明智的,港龙上还吃到了哈根达斯,国泰的A333大飞机上可以观看动画片,还提供小朋友专用的耳机,在香港的停留时间也不长,总之小朋友很高兴。

因为在香港的时候恰逢雷雨,飞机晚点一小时,到台北已经晚上8点多了,我让其他人等行李,自己先出去办理电话卡。电话卡办理地点就在机场入境出口的右手边,有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远传、还有台湾之星。这几家里面中华电信和大哥大资费最高,台湾之星是“新人”,资费最便宜。中华电信的信号是最好的,考虑到去花莲垦丁,所以选了这家。具体资费可以看台湾自由行的电信优惠页http://www.go2tw.cn/subject/partner.html?gfsource=wifi
        在电话卡办理点的对面,就是游客服务中心,到那里开通一下,你就能使用i-taiwan的wifi了。这是使用方法。

另附桃园机场的设施图。http://www.taoyuan-airport.com/uploads/ap_documents/1040922/map_ch.pdf
        到B1购买国光客运车票,买了去台北车站的票。其实我们问过司机先生后,在第二站就下了,那里靠近捷运圆山站,然后我们坐捷运去西门站,第一天我们就住在西门商圈。
        台北的地铁叫捷运,根据你在台北的时间,可以购买悠游卡(月票)一日卡、五日卡等。我在捷运站机器上购买的无限制使用悠游卡,100台币的押金。离开台北前,可以去捷运站的服务台退卡,会把押金及余额退换给你,但要收取20台币的手续费。另外,卖卡的机器还能兑换零钱。
        我发现台北的捷运站都有“会和点”,比如说和别人约好在西门捷运站碰头,然后他们只要去会和点就行了。台湾是个很人性、有秩序、讲礼貌的地方,比如乘坐扶手电梯,大家都是靠右扶好把手站立的,左边的位置留给那些赶路的人,即使人非常多的地方,大家都是这么做,在电梯口等待,依次踩上去。因为有秩序,所以虽然人多,你也不会感觉拥挤。之后的行程中我也经常会感受的这些特点。

从西门站出来,快到晚上10点了,但商圈内依然热闹非凡。早上的台北则安静的多,第二天九点多出门,商铺都大门紧闭,找个吃早餐的地方都难。最后kfc解决。

D2

因为我和妹子的喜好不同,我们兵分两路,她们一家包车去了野柳、九份。野柳地质公园以怪石、自然生态闻名。九份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以此地为原型而名声大噪,妹子就是去找汤婆婆的汤屋了。

我们一家去了北投,看绘本、泡温泉。早上坐捷运去新北投后,根据路标,步行400米,就到了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这座图书馆在北投公园内,木质结构,绿树掩映,漂亮得不像一个图书馆。

图书馆的负一楼是儿童阅览区。在这里儿子挑了几本喜欢的书,我找了个角落给他轻轻的讲。图书馆里面拍照是要申请的,并且有些限制,不能照别人,所以虽然我申请了,我就拍了这么一张。

在里面消磨了一个小时,小朋友意犹未尽,我和他说去看火山口,他才愿意出来的。其实下一站不是火山口,而是地热谷。这里同是地壳薄弱的地方。儿子平时最喜欢看神奇校车系列,其中就有关于地球内部结构的。因此他对于火山是有概念的。地热谷是一个硫气及温泉的出口,所以远远地就能闻到硫磺味。走近了,就会看见蓝绿色的小湖上烟气缭绕,很是特别。

地热谷出来后就去找泡温泉的地方了,顺便在路边找了家人很多的面馆,解决了中饭。

这里好多温泉饭店,因为带着我妈和小朋友,所以我们打算找一家温泉饭店泡私汤,顺便解决午觉的问题。沿路比较了价格,最后选了家,名字忘记了,价格是的90分钟/900台币(周末要贵一些)。老公则去了北投公园露天温泉,40台币/人,要自己带泳衣毛巾的。其实如果不带小孩,40台币的就很好!带着小孩,一边泡汤,一边看风景,然后美美地睡个午觉,也是很享受。贡献玉照一张

小睡了1个小时后,我们回到捷运站,坐到圆山站下车。下一个目的地是台北市立美术馆。路过一个公园,看到几个棒球少年,停留了一会儿,只想说,真不愧是岛上最流行的运动。

人家把棒球都印到面值500的台币上了。

美术馆正好在展览动漫的作品,有我最喜欢的《七龙珠》,还有一些日漫混合体,怎么混合,亲们见图。

这是我隆重推荐的亲子游必游地,因为美术馆里面有很多亲子科普的设施,原谅我光顾着和小朋友玩了,只拍了这么一张。猜猜看小朋友在干什么?

美术馆里《灵感编辑部》的王编辑,主题《春天》

在这里,我深切感受到了台湾人民的艺术氛围,在美术馆门口有个舞台,大人小孩带上特制的耳机就可以跳舞了,下面看得人听不到音乐,舞步也是随性的。

美术馆出来已是晚饭时间,又路过的刚才那个公园,看见三拨年轻人或跳、或学街舞。和我们这边公园广场里面一拨一拨的广场舞感觉大不同啊!
        我们的民宿旁边就是诚品西门店,我还有余力,回来后去逛了逛书店。台湾的书都是竖版的繁体字,看着有点吃力。我正纳闷为什么要这么排版呢,留白那么多,很浪费纸张的啊。后来才感悟,台湾垃圾回收做得那么好,再生资源利用率高,当然可以这么任性地继承传统。

D3

第二天,和妹子一家一起活动。之前提到,一大早台北开门做生意的店铺很少。表妹发现了一家提供自助早餐的酒店,100台币一人,小孩不用钱,就在西门捷运站附近,台北宪兵队对面就是。

早饭后一路步行,经过总统府、图书馆,来到中正纪念堂,正好赶上交接仪式。

交接仪式看完后,来到楼下继续参观。带着娃娃们随意逛逛,大致了解他们觉得gmd在抗日上是花了大力气的,是投入了真财力的,最后被窃取了胜利果实。真相是什么?我们没有穿越的能力,只能从这些实物或文字中了解。可能大家说的都是事实,但是会避重就轻。中国老话: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看的越多就会离真相越近。所以我觉得,文明社会不是靠堵住悠悠众口能实现的,畅所欲言、百家争鸣,才能不胡思乱想、不走向愚昧,才能对自我、社会、国家发自内心的认同。扯远了,说好不谈这些的

参观结束后回民宿美美睡个午觉,三点半出发去故宫博物院。士林捷运站下车后,打的到台北故宫博物院,租借了语音导览,大人小孩版本不同。因为孩子太小,不会自己操作,所以他们还提供手机app,只要手机对着文物扫一下,就会有讲解。但是,请注意这个但是,这个app只能用wifi下载,但是里面的WiFi信号很差,根本下不了,所以福利来了,如果带小朋友去,请在去之前下载好这个app。

只想说,老蒋真是带了不少好东西啊!里面不让拍照,所以又是无图的。另外提醒,里面冷气非常足,参观之前要寄包的,所以记得把外套拿出来。
        晚饭是宁夏夜市解决的,吃了很好吃的卤肉饭,还尝了蛤蜊煎、大肠包小肠。我对吃没什么追求,尝尝就好。另外,夜市不适合带小朋友逛,人太多,买什么都要排队,走了一天的路,又累又饿,人家可等不了。四岁半的小朋友,一路和我们走下来,走得步数应该比我们还多,没让我们抱,没有喊累,给他们一个赞。

D4

累了两天,今天睡个懒觉,坐10点半的台铁去花莲

这里提一下台北的火车。  台湾东部没有高铁,所以台北花莲只能买台铁票,台铁票是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網路訂票系統买的。后面左营到台北做的高铁,通过T- EXPRESS这个app买的。高铁有早鸟票,早鸟看字面意思就是早,提前28天买,早上的火车基本可以买到65折早鸟票。  但其实还有一种买法是买65折乘用券,乘用券不用抢,可以找淘宝,付点手续费就行。缺点是要去窗口划位。去的晚可能没座位,但只要不是开车前去划位的话,座位肯定有。台湾的高铁很人性化,只要是当天的车票,不管你买的哪个时间段,都可以乘坐。只是可能不会有座位。车子10、11、12自由车厢,如果没有固定座位,可以到以上三个车厢去碰碰运气。
        台铁的便当也是良心的很,这么多东西只要80台币。比我们的火车餐好太多。

花莲我们也是住的民宿,事先让房东Nina帮我们订了出海赏鲸的行程。下火车后,旅游公司的大巴会来曾记麻糬门口接我们,把我们带到花莲港出海赏鲸。虽然花莲出海不远就是洋流带,但想看到鲸鱼是很难的,只有秋天才有可能观赏到,一般出海赏的是海豚,看到的概率很高。船员会帮我们找海豚,并讲解。另外,重要提示:坐船很晕,要事先吃好晕车药。费用好像是大人750台币,小朋友650台北

赏鲸结束后,大巴会直接把你送到住的民宿。住在花莲的第一晚就经历了有感地震,一晚上五次!凌晨那次感觉明显,一把抱着儿子下到一楼客厅,在客厅睡到天亮。然后第二天被花莲人民笑话了!花莲一年有感地震有四百多次,用他们的话说,不用看电视就知道大概几级,震中有多远。房东介绍,他们这边房子特别结实,小朋友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地震知识。
        这段视频在花莲一个小公园里面看到了,大概初中的一群小姑娘们,在教练的带领下练习全场进攻战术。只有五个进攻方,反复练习一套战术,覆盖了好过套路和变化,有些我还没看懂。突然觉得自己这么多年球白打了。并且觉得差距好大啊!

D5

花莲的民宿,Nina是提供早餐的。感觉是她晚上做好后,第二天拿过来热的,还算丰富。这一天的行程也是事先和Nina订好的太鲁阁线包车一日游,包车费用为4000台币。先来一张“到此一游”照。

游客中心看完介绍片后,司导让我们走过一段幼儿园小朋友走得步道。太鲁阁公园非常大,徒步能走好几天。

带上头盔,走过“燕子谷”。花莲正好处于板块交界的地方,太鲁阁的地质景象非常丰富,沉积岩、变质岩,石灰石、大理石、花岗岩、玄武岩,能从一块岩壁上看到大地的变迁,感觉把《神奇校车》的夹层蛋糕搬到你眼前一样。

阴天的清水断崖和七星潭是这样的,景色不重要,看美女

晚饭司导带到第一天赏鲸的花莲港去吃海鲜,不贵,但是手艺欠佳,普遍反映还不如家乡的天棚海鲜城。晚饭后,我们又兵分两路,妹子去鲤鱼潭看萤火虫。因为我们在马来西亚看过了,所以去超市shopping,买了点第二天的干粮,因为要赶一天的路哦。

D6

今天我们包车游花东纵谷,鲤鱼潭--立川渔场--林田山---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一路往南,大概晚上6点多到达垦丁
        第一站,鲤鱼潭。环境非常好,不然也不会有萤火虫。有很多水上项目,不过我们要赶路,所以只是下来溜了一圈。

立川渔场。渔场免门票,可以自己下水捞黄金蚬,捞黄金蚬是收费的,几十块钱。摸大鱼是免费的,鱼食10台币在自动贩卖机买。渔场很空,就我们一大家子,小朋友们喂鱼喂的开心,摸了两把,说是滑溜溜的。

第三站,林田山林场。这是一片废弃的林场,日据时代就存在了,所以建筑多是日式风格。林场里面的生态非常好,人也是不多。

往里走有惊喜,看到了吗,水是这个颜色的。不知道是不是含了什么矿物质。

在这青山绿水见,就只有我们的身影!

兄弟两的表情神同步!

瑞穗农场因为“”爸爸去哪儿”而出名。这里有一群奶牛,还有两只鸵鸟,小朋友来这里可以喂牛喂鸟,然后品尝美味的牛奶和冰淇淋。

在这里,哥哥在亚热带,弟弟在热带

乘着包车一路玩来,都下午两点了,吃上了正式午餐-池上便当。还是那个词,物廉价美。包括在之后的垦丁,像景区、火车等我们认为东西肯定很贵的地方,台湾的价钱总能给我们惊喜。

垦丁的住宿,表妹选了福容大酒店,算是豪华型酒店了,不到600人民币,推荐。到达酒店后,小朋友们迫不及待的要下水游泳了。

D7

今天依然是包车游,帆船石-沙岛-鹅銮鼻灯塔-最南点-龙磐草原-南湾。
        帆船石就在我们酒店的不远的地方,所以我们第一站来到了沙岛,美美地沙滩,是不让进滴。然后去了鹅銮鼻灯塔,这个景点是要门票的。这个景点其实挺大,但因为下大雨,我们就去了灯塔附近到此一游了。

为了保护生态,现在龙坑每天限50名岛外游客预约。我们没有预约到。只能走走这个最南端,不过生态也是非常的好。现在我们又横跨了,一脚在台湾海峡,一脚在巴士海峡。

龙磐草原:这块礁石在海平面上面100米左右的地方,应该就是板块挤压,然后这块还算新鲜的礁石就慢慢抬升了。

中午开车到垦丁大街解决了中饭,就去了海边。下午天气开始放晴,大海的颜色渐渐漂亮了。小朋友们来到这里就走不动了!因为天凉,没准备下海的,但是最后就变成这样了

被粑粑带到海里面然后呛水的小朋友。

衣服都湿了,身上都是沙子,一群人只能哗啦哗啦回酒店了。然后粑粑们带着小朋友开始夜宿垦丁海生馆的美妙之旅。感兴趣的伙伴们可参考这个网站,有夜宿海生馆的详细介绍和预订方法。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733.html

熊孩子不在身边的妈妈们、外婆们总算可以悠闲得吃点自助餐,喝点小酒,做个面膜,睡个好觉了。

D8

海生馆上午还有半天活动,中午接好宝贝们,我们就赶去左营坐高铁回台北了。这次我们订的民宿在台师大附近,两家人住一起。傍晚出发坐捷运去101,没有shopping,没有去观光平台,因为觉得应该不会比东方明珠的更好看。负一楼的鼎泰丰解决了晚饭,盗用妹子的图。我个人觉得鼎泰丰的小笼包不如无锡的,丝瓜虾仁的那款可以尝尝。

D9

今天是最后第二天,购物正当时。多方打听了凤梨酥、牛轧糖好坏,最后选了“”纯手工“这个牌子,没错,就叫纯手工。凤梨酥的配料非常简单,馅料就是凤梨,而不是冬瓜或凤梨酱。牛轧糖奶味香浓,又不会太甜。购买地点就在101楼下的超市一个角落里。面膜等女性用品我在康是美买的,比较下来比屈臣氏便宜一些。正值母亲节前夕,卫生巾买一送一,可惜箱子不够大
        下午,去逛了一下附件的台湾大学。天还下着雨,不过操场上都是人,棒球还是最受欢迎的,男子组、女子组、少年组。正好台大举办音乐节,大家感受下。

在台湾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们逛了附近的永康街,吃了牛肉面,差不多50人民币一碗面,确实好吃,牛肉量很足,面汤也很赞。这不边写边咽着口水呢。

D10

上午10点50桃园机场回上海的飞机。机场东西不贵,没有买尽兴的朋友可以继续。

感悟

10天的台湾之旅我感觉非常舒适,为什么用“舒适”呢,因为秩序、文明、干净、自由。捷运上的博爱座,即使空着,如果不符合条件,也不会有人占着;每个人都非常礼貌;街道上没有垃圾桶,因为垃圾必须要自己带回来再做分类的;想发表什么言论都可以;还有Google可以用。
       再说说垃圾分类, 虽然垃圾分类在我们这里叫了很多年了,但实际的进展几乎没有。首先,多地(仅指沿海地区)没有配套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也就是说就算分了,最后也是合起来埋掉或烧掉;所以政府也没有推进垃圾分类的教育、宣传工作,人们也不知道怎么分,分类垃圾桶也是摆设。台湾人告诉我,垃圾分类在台湾做了快三十年了,首先,像之前提到的,必须要有末端的垃圾处理厂。’其次从幼儿园开始,学校里面教授如果区分不同的垃圾。然后开展初期,奖励做得好的,之后惩罚做得不好的。住在花莲的时候,每天傍晚都会听到垃圾收集车放着音乐缓缓开过,喇叭里面还广播着,如果不分类,要罚1200-6000台币。我们不会分,比如饮料瓶口的塑料纸,是属于纸,还是塑料。但我们尽可能得做好分类,比如把餐厨和其它垃圾分开。
        再说说台湾的帅哥美女,那叫一个多啊,那个养眼啊!没来之前觉得应该是又黑又矮的,结果刚刚相反,又高又白。台湾人像日本人一样非常注重保养,整形和镭射也非常流行。Nina告诉我,她每到冬天都会屯上30支防晒霜,夏天还要持续补充!住在她家的时候,又遇上两个台南来旅游的帅哥(就像写牛肉面一样,我也是边写边流口水),晚上回来上楼梯的时候,为了不吵到其它房客,他们把鞋脱掉拿手里上的。Nina告诉我,他们台湾的帅哥,很多都是霍建华那样的
        不愧是宝岛啊!

带宝宝旅游,台湾真的首选。大一点小朋友的在台北多感受一下秩序和文明。小一点的宝宝直接待在垦丁玩玩沙子,住住海生馆。费用方面(吃住行各方面),比去三亚要便宜,即使加上办理许可证和入台证的200块。旅途时间也更短,直飞去台北不到两小时。语音也没有障碍。强烈推荐!

引用 无锡母指萌萌妈 的图片:

2016-06-06 18:1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06 19:26

引用 无锡母指萌萌妈 的文字:

肯定台灣史料最真實,台灣社會開放,哪個政府敢亂寫,早就被轟下台,人民監督的力量,可說是非常強大,管你是甚麼檔,做不好下台一鞠躬,兼送監獄蹲!

2016-06-07 09:0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13 13:50

我是走哪吃哪儿,比较下来,觉得牛奶、啤酒、牛轧糖这样的东西比大陆产的好吃些。饭、面等没有什么让我惊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