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深雨蒙蒙~上海-苏州-同里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最前面

意外而来的三天休假,加上周末两天,正好凑足5天。带着淡淡的忧伤,怀着小小的兴奋与期待,第一次领略江南水乡的细雨绵绵,第一次听到了地道的吴侬软语,第一次真正的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之前虽然有过数次国内国外旅行经历,但每次都是功课满满,在旅行前就已经筋疲力尽了。就好像还没等主菜上来,开胃菜就已经吃饱了一样。总看到不少驴友写道“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是这次我也想亲自尝试一下随性随心的旅行是什么样子的。
虽说已经决定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忍不住(天蝎座就是这样)在出发前几天看了蜂蜂们的游记、打印了上海苏州同里三地的攻略、咨询了刚从那边旅行回来的哥哥......
做了功课好处就是,亲身验证了蚂蜂窝网上攻略里的一些内容已经需要更新了,呵呵,下面会细细道来,希望对去旅行的朋友们有所帮助

行程安排

Day 1: 早上:北京-->上海高铁
      下午和晚上:上海游玩
      住宿:闺蜜家中
Day 2: 上午和下午:上海游玩
       晚上:上海-->苏州动车
       住宿:西交利物浦国际会议中心
Day 3:  苏州游玩
Day 4:  上午:苏州游玩
       下午:苏州-->同里,滴滴顺风车
       晚上:游玩同里
       住宿:静仪堂民宿
Day 5: 上午和下午:游玩同里
      下午:同里-->苏州,滴滴顺风车
      晚上:苏州北-->北京高铁

DAY 1

俗话说得好: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上7点从北京南站出发,乘坐高铁5小时,12点达到上海虹桥火车站。
大学同学在徐家汇平壤玉流酒家宴请了我据说是朝鲜人开的餐厅,服务员一水儿白白净净的朝鲜妹子,讲朝鲜
下午和大学同学在附近的星巴克咖啡厅,回顾往昔,畅谈人生,好不开心
在此感叹下徐家汇地铁站,真是太大了---- 8个出口!感觉仿佛走了一个世纪才走出地铁口。自此以后,再也不会抱怨北京西直门地铁换乘站设计不合理了

告别了同学,乘坐地铁来到真北路。和下班赶来的闺蜜相聚,中饭还没消化,又开启了晚餐的节奏上海朋友们要不要这么热情哈
晚上留宿闺蜜家中,聊到半夜

Day 2

早餐:王家沙点心店(南京东路)类似于北京的护国寺小吃,国营老字号
品尝了咖喱牛肉汤、蟹粉小笼、青团,味道都不错,价格公道,个人感觉青团价格略高
先去田子坊溜达一圈,往北一路走到思甜路,沿途参观了周公馆、孙中山故居和思南公馆,雨中的上海老街值得慢慢品味
一路雨时大时小,中途避雨,在Pier 39西餐厅吃了招牌PIER39 salad,超级赞

一路溜溜哒哒,来到了上次来上海发现的好店——小金包店,坐落在茂名北路146-A。门脸虽然不大,但是作为老顾客,却深深地知道里面的货品都是很不错滴,大都是出自设计师金老师之手。之前在北京就经常通过微信购买这家的东东,比如包包和手套,品质超赞 忍不住show off 下这次收获的小包包

傍晚时分,在Family Mart简单吃了碗加热的皮蛋瘦肉粥(味道一般),启程去上海虹桥火车站,乘坐动车,30分钟左右到达了苏州北火车站。
在火车站于从北京苏州开会的老公汇合,一起被朋友接走,入住位于苏州北部工业园区附近西交利物浦国际会议中心。旁边就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中科大苏州分校、人民大学苏州分校,看来这是个大学城哈~ 建造在这附近的大学都是开放式大学,校园和街道练成一体,没有严肃高耸的校门作为分界,有点类似于国外的大学,环境很惬意。

Tips:
建议来苏州旅游的朋友们,住在苏州城区内,距离火车站和景点都近,交通方便。
不建议游客住在工业园区附近,距离市区远,游览景点在路上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打车费用也高。

Day 3

这次旅行幸运的是,亲身领教了江南水乡的雨季;不幸的是,这雨有点大了
之前咨询过刚刚来过苏州的哥哥,推荐了苏州博物馆、留园和西园寺。
提前在携程网上抢购了“苏州好行旅游车票”1元!当时被便宜的价格吸引,毫不犹豫地抢购了两张
事实证明:苏州好行车票,有优点,有缺点(才1元,其实没有什么可抱怨了),后面慢慢细说~
早上起来,饱尝了宾馆的丰盛自助餐后,打车前往留园,61元

留园是典型的苏州园林,在细雨中别有一番滋味,就是当时旅行团的人有点吵,所以影响了一些效果。上一张图片,大家感受下绵绵细雨中的留园吧~ 后两张是留园西侧人迹罕至的盆景区

出了留园,找到苏州好行旅游车的车站,上车凭认证码换了好行一日卡。这张卡在首次刷卡24小时内,可以免费成果苏州的好行旅游车和公交车。
乘车三站(苏州的车站之间距离很短),来到西园寺。这个寺庙一般不是旅行团的必游之地,但却是我这次苏州之行最爱的地方,是寺庙和园林的完美融合
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点上一盏竹灯,抄写一段经文,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时间也停在了此刻

在蚂蜂窝上的游记上看到说,苏州最美的夜景在金鸡湖怎能错过
在从留园去金鸡湖的路上,出了点状况。本打算从留园坐好行车到拙政园换乘中心,换乘去往金鸡湖的好行4号线。结果到了换乘中心才发现,4号线下午的时候一小时一班车而我刚刚错过了上一班车... 好在遇到了热心的工作人员,建议我乘坐另外的好行车去地铁1号线,然后乘坐地铁前往金鸡湖景区。
一番周折后,总算到了金鸡湖景区,天色也晚了,先找地方吃饭吧。来到了江苏,当然要品尝当地的美食啦~
根据大众点评的评价,最终锁定了位于圆融时代广场的苏浙汇(圆融店),品尝了樟茶鸭、糖醋排骨、素鲍鱼、苏浙汤包、甜品杨枝甘露等,凑够300元,使用了大众点评上的258元团购券。(我和老公不要太会过了哦)虽然价格略高,但是菜品味道和用餐环境都很不错,物有所值~
饱餐一顿后,我们一路向北,来到了诚品生活广场,里面坐落着诚品生活馆、诚品书店等。典雅精致的环境布置,让我一下爱上了诚品,萌生了去台湾一定要去诚品书店逛逛的念头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最美夜景所在地——月光码头。这是一个类似于北京蓝色港湾的餐饮休闲场所(请原谅无知的我总是习惯用北京的东东来作为比较,因为从小生长在北京,只对这里最熟悉,太土了),咖啡厅和餐厅都很有特点。相比之下,北京的蓝色港湾确实弱爆了
奇怪的是周五的晚上,这里都没什么人,倒是合适了好静的我们。老公非常喜欢这里,一向淡定的他拿起相机,一通狂拍...
夜色已晚,我的手机拍摄照片效果很不好,所以就不上图了。但是,金鸡湖非常推荐!确是很美的夜景~

Tips:
1. 苏州的出租车北京价格差不多,一点也不便宜。所以,如果能有其他交通工具(比如公交、旅游车、地铁,滴滴顺风车),可以不用打车的。
2. 苏州租车司机似乎不太擅长使用滴滴,好几次我用滴滴叫出租车,都是等了10分钟以上,司机才找到我或者最终也没有找到我。如果需要打车,可以直接在路边拦车,比使用滴滴叫车更加方便。
3.一定要带雨伞!这是写给和我一样,来自北方的朋友们的~没有体会过江南的雨季,不会知道雨伞和雨鞋的重要
4. 在蚂蜂窝攻略里写的金鸡湖水幕电影在去年已经停业了。大家不必特意前往观看了~

Day 4

一大早起来,想不到还是时大时小的中雨,犹豫了片刻,决定还是按照原计划,冒雨前往苏州的经典景点——苏州博物馆,也不枉费了提前的网上预定哈苏博是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设计建造的,所以博物馆在光影、亭阁等方面的设计都很有特点,很推荐大家去看一看。
除了苏博,一路淌水走到平江路,逛了逛河两岸颇有特色的小店,吃了顿鱼头汤(必须感叹下,真是好大的鱼头呀),两个人都吃不完~
下午,我们叫了滴滴顺风车,26元送到同里古镇门口,真是太便宜了有木有。入住同里敬仪堂,民宿很干净,住的古典雕花大床房,很喜欢这种古典的风格,推荐!
我们办好入住后,夜游退思园,黑漆漆的园林中,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只有星星点点灯光,不由得想起《红楼梦》中的场景,颇有意境~
Tips:
1. 如果像我一样,打算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参观苏州博物馆的童鞋,强烈建议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当时10点到达苏博的时候,被在雨中排队等待入馆的人数惊呆了,足足排了好几十米的长队。提前预约的游客,提供验证码可以直接进入;未提前预约的游客,需根据博物馆内限定人数,按顺序排队入馆,至于等候时间嘛~呵呵,可想而知了。
2. 苏博每半小时会安排一次免费讲解,驴友可以在大厅询问工作人员,等候参加免费讲解。个人非常推荐停一停志愿者的讲解,谁让自己是历史文盲呢,有眼不识金镶玉。如果不听讲解根本看不出门道,镇馆之宝可能就在我眼前错过了
3. 建议提前在网上购买古镇门票或者演出票,会比现场买便宜很多~

Day 5

一大早起来,先去网上推荐来军早餐店吃了早餐,小馄饨和大馄饨都很不错
填饱肚子,打着雨伞,才在石板路上,溜溜哒哒,陆陆续续游览了罗星洲、珍珠塔、崇礼堂等。其他的景点在此不表,大家应该在其他游记里能看到很多介绍。在此,特别推荐下“罗星洲岛”,可能有的驴友会觉得这个小岛有点远而放弃了。但是,我想说,罗星洲绝对是值得一游的上几张罗星洲岛的照片,大家一看就明白了~
罗星洲岛仿佛一个世外桃源,也是三教和谐共处的奇妙之地。耳边鸟语花香,远处阁楼里传来回音缭绕的撞钟声

中午,在三桥人家享用了这次旅行最美味的一顿午餐,强烈推荐梅干菜红烧肉、莼菜豆腐汤、鸡蛋炒银鱼。每一道菜都很美味,菜量也很大。如果有机会再去同里,一定好去这家餐馆再饱餐一顿。(由于食物过于美味,一上来就被我们吃光了,呵呵,可惜没有来得及拍照....)
午饭后溜达了一会儿,就来到同里之行必去之地——南园茶社。为了能去南园茶社听一次昆曲,我们特意定在4点再离开同里。南园茶社的昆曲每天下午2~4点,真是不虚此行~老板据说是个老上海人,大背头,颇有派头。老板没有推荐最贵的茶,而是直接劝我们点个30元的茶就可以了
悠悠扬扬的昆曲,唱的我昏昏欲睡,听了一个半小时,怕误了回北京的高铁,只好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南园茶社
Tips:
1.可以提前在网上预定南园茶社的茶票,比现场买茶便宜一些。
2.打算去南园茶社听昆曲的朋友,提前查好昆曲表演的时间,以免像我们第一天一样扑了空。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6-06 14:24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