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西行# 24天行走川西北、青海湖、甘南

2016年04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2日-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甘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早想去一趟西北!虽然我是个西北人,但西北去过的地方却很有限!准备用两个月的时间玩一下兰州西宁青海湖,当然主要是甘南,说不定还要去阿坝,应该还会去九寨沟黄龙吧!做攻略做的有些头疼……

写在前面

去年进行了122天的自驾游,也算是积累了一定的自驾游的经验!今天上半年刚好又有点时间,此次决心甘南青海湖看看!想到就去做,过完年从宁夏回来,我就开始了细致的准备。

首先就是制定路书,这绝对是个艰苦的活,要走什么路线、路况怎么样、一路上有什么景点、每天大概在什么地方吃饭、什么地方休息等等问题一直在围绕着我,把我郁闷的!而且在尽量不要走回头路、尽量节省时间等等要求下,我又不停的百度和在蚂蜂窝上问大神,终于准备的差不多了。

自己手绘的地图,怎么样?其实这个版本还算是比较初级的,后面的版本还写上了每个地方的景点以及海拔高度等信息,不过地图已经变的有点太烂了,而且后面的行程和地图上也稍稍有些出入!各位想去玩这些地方的兄弟姐妹们,地图拿去用吧不谢!不过具体的路况信息,还是仔细看我每天的旅游行程吧!

路书制定好,其它就方便多了!把车检查一下、把证件、钱带上,把衣服带全(毕竟有很多高海拔地区)、再带上些药品(还好一路上基本没有用)。不过上次自驾出门还是遇到些问题,所以此次还是多带了不少东西。

自驾前把车子检查下是肯定的,刚好我这款车的刹车片召回,就免费换了一下,4S店的师傅还把刹车盘打磨了,这下放心了!

打气泵,在某宝上买的便宜货!不过只是为了应一下急,所以没有买太贵的!而且还被无良商家骗了,说了好评返10元,结果评价时还要追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它永远不理我了!大家千万不要上我的当呀!

拖车绳!还可以防身用!

快速补胎胶条!还好这三样法宝都没有用上!

带的高原用药品,同样感谢一样也没有用上!

这个是常见的药品,主要就消炎、感冒、拉肚子、外伤之类的。

最近在学照像!相机包也拿上!人在包在!

相机是索尼的微单A6000套机,才学所以买的还是比较入门的机子。

东西装完,后备厢又装的满满的,就等出发!

第一天:西安—江油

开车距离:594.5公里

虽然在准备的时候这个担心、那个担心的,不过一旦出发,这一切都不用担心了。只要人在路上,就没有什么担心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吧!

早上出来的时候西安就非常的阴,风也非常的大。而前一天五月一日则是非常的热,我穿着短袖在考虑是不是要从箱子里面拿外套,最后一狠心,算了!忍一时之冻,换不开箱之恩。把东西全部从家里拿到车上,又是满满的一车呀!为什么SUV也装不下呢?
我小区门口居然有人在接亲,一溜的车队。

出了门先加油,加满花了220元,算是此行第一次花钱吧!而此时西安则开始下雨了,雨势还是不小的。不过我不担心,在几个小时之后,我就在千里之外了。

车载的笨导航居然导错了路,我多走了20多公里,郁闷!不过高速还算给力,没有什么拥堵的情况!不过过了朱雀之后,在两个隧道之间有个大车坏了,导致有些拥挤,不过几分钟就通过了。

接下来就以80公里的时速在秦岭中穿行啦!这条路开过一次,还算是比较熟吧!出了秦岭之后,限速也高了,从洋县勉县一路开的顺畅。

勉县的服务区吃了午饭,自己带的!媳妇做的孜然炒肉不错,很好吃!

吃完再出发不久,就出了陕西,进入四川了。而限速也又开始慢了下来。

而在下午,路上的车子也慢慢多了起来!我一边小心翼翼的在车流中穿行,一边与自己的困意对抗(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吃完午饭总要犯会困,困劲过了就好)!由于车子多,我感觉自己进入了跟车的怪圈,开着七八十,不想跟太近,但是边上的车不停的在加塞,他们在着急什么?
而到了剑门关服务区时,发现这个服务区的人可真的多呀!还好我只是上厕所。
不过出了服务区,发现剑门关附近的对向车道又出车祸了,去年我过这段时就多车连撞。

还好在五点左右就从江油北下了高速,开始走203省道。路况不是太好,不过车不多,刚从高速下来,有点不太适应。

最终6点安全到达了江油自己预订的酒店,半岛一号!(非下图)

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就出门逛逛。酒店距离沃尔玛不是很远,走路就可以到!买了点东西,吃了点饭,然后附近逛逛。

这应该是江油的市中心吧!

然后去涪江的二桥上走了走。

虽然江水不大,但是风景还是很美的。

在有水的地方走走就是不一样。

来张印象派作品

一直转到快九点,才返回酒店。

第二天:江油—平武—黄龙

开车路程:235.9公里

从江油到黄龙有两条路,为了选走哪条路我纠结了好久,也问了好多的人。结果去年去过的人都说黄龙平武的路还是可以的,但是平武江油需绕路,要走老北川。当然也可以走汶川、川主寺这条线。我纠结了半天,决定还是走平武

从江油出来马上就进入翻山模式,基本上一整天都是在盘山路上前行了。不过开始的路况真的很好很好,新铺的柏油路外加两边青翠的山林,让人感觉开车非常的舒服。

路上隔着不远还有休息的地方,也停了两次喝了点水,感觉不错。

不过太阳真的很大,把我给热的。
路上还经过了九皇山和药王谷等景点,可惜我志不在此,只能说下回有缘再见吧!

中午饭是在平武吃的,感觉平武的物价真是便宜,三个人吃了三菜一汤,一共花了66元!吃的非常爽!老板服务也是非常好的。平武县城号称是天下第一大熊猫县,可惜没有看见大熊猫。

不过一出平武,则路况是风云突变,开始修路了。路面也从平整的水泥路变成了石子路。开了二十几公里以后,又恢复成了水泥路与水毁路面相间!反正路况总体不是太好,但是也没有其它的路,也要硬着头皮前进呀!

可以说涪水一直在路的边上陪伴着我,也有很多的水电站,隔不远就有一个,看来水力发电对于这些地区很重要。

而进入松潘县,道路情况也没有明显的好转!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十二道拐,每一个拐都是回头弯,符合路窄、路差、弯急、坡陡的所有特征,唯一的好处就是车少。经常开了半天才见到一辆车,有些时候感觉自己的车成了世界上最孤独的行者。这种感觉以前在西藏走的时候也遇到过,有时候一天也遇不到一辆车。

接下来就看到雪山了。以前看多了雪山,几年没有见,又见感觉还不错。

到了下午五点左右,终于到达黄龙景区附近。看到那儿有个金凤渡假区,进去一问,要380元一间,对于我的工薪阶层真是太贵了。还是找了个农家乐吧!100元一间,价格便宜量又足。

开了一天山路,感觉好累呀!明天去黄龙,还要去九寨沟!休息吧!

第三天:游览黄龙,黄龙—川主寺—九寨沟

开车路程:124.4公里。

早上起来,在店里吃了个人均15元的早饭,然后就去黄龙风景区了。
住的酒店距离风景区只有4公里远,所以很快就到达了。先看到的是索道,不过我没有停,而是去了正门把车停到了停车场里(费用10元一次),然后坐免费的公交又回到了索道。
在索道前买的票,真的是太贵了,200元一人,索道上行也要80元一人。

于是就坐着索道上山了,不过距离并不是很远,一会儿就到了!感觉这80元花的有点不太值。

下了缆车就可以看到寻龙岭,可以看到两侧的雪山。不过也就仅限于此了,然后就是向着下图的雪山前进。大概走了两公里才走到了正路上。这两公里并没有什么景点的,感觉坐索道更不划算了。

然后就是一路爬山,终于到达了五彩池,不得不说,这个景点真的是太漂亮了。

雪峰之下就是五彩缤纷的池塘,让人感觉那么的不真实。

五彩池的栈道边上到处都是游人在照相,不过这还是淡季,要是旺季,肯定拍照都要排队的。

不过我还是拍了些小溪流水,这个季节水资源还是非常珍贵的。

媳妇也拍了不少,不过我感觉自己拍人像能力太弱。

带三角架的好处就是一家人合影不求人。

感觉水的颜色非常像是调色板!真是少见。

可以说是五彩池的四面都是风景。

但不得不说五彩池边上照像为生的人有点讨厌。好像只有他们才会照相一样,反复说你的机器不好,水平不行。

如果丰水季可能会更好一点吧!

看完五彩池就是下山。

下山的时候也路过了黄龙寺,不过感觉没有什么看的。

可惜五彩池后,其它的地方都是没有水。争艳池一共180个池子,只有一个有水。而下边的就更惨了。

远处的山峰非常的威武。

我非常向往的金沙铺地则是可怜巴巴的,写的两个字“没水”。

真到了最下面,才找到了一点点感觉。看来来黄龙还是要看时候的。

黄龙出来,驱车前往九寨沟

路况虽然是非常不错的,但是还是盘山的公路。而迎面先后差不多过来了一百多辆大巴车。

到达雪宝顶时,我停了一下车,照了张像。

到达川主寺后,就没有盘山路了,限速也很高,两边则有很多的酒店和吃饭的地方,一派热闹景象。

不过川主寺过去二十多公里吧!又开始了盘山路了,而且是一路向下。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九道拐,不过比起昨天的十二道拐就差多了,毕竟路况是非常好的。
中间交警还拦路登记了一下,也不知道为了什么。不过我抓紧时间问了下去若尔盖的路,交警建议我还是走川主寺,说直接去若尔盖的路况很不好。

第四天:游九寨

开车里程:0公里。

今天终于不用开车啦!虽然住在漳扎镇,不过住的如意来客栈的老板负责把我送到景区门口。这样就免除了停车的麻烦。
不过到了景区门口才发现,人真的是很多呀!不是说现在是淡季吗?
不过大巴还是非常多的,基本上两三分钟就一趟!上了车后直接把我们放到了树正沟,要求我们走到犀牛海才能继续乘车。

走就走吧!不过真的是太美了!非常的漂亮!媳妇也非常喜欢。

在这个地方走真的是感觉身心舒畅。

走到了犀牛海的公交站,直接坐车!这次坐的车是去日则沟的,我们直接坐到了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海拔很高,不过空气非常的清新。

在里面转了一圈,还看到了松鼠在跑来跑去。

森林里面的苔藓也不错。

接下来就坐车来到了箭竹海。

非常的漂亮!

从箭竹海直接走到了熊猫海。

中间经过了箭竹海瀑布,还是挺好看的。

而熊猫海则是颜色多变,感觉有些深浅。

感觉这两个海子没有什么大区别。

接下来坐车来到了五花海,这个海子可以说是九寨沟最碧翠的海子。

下一侧的孔雀河道也是一样的漂亮。

接下来又坐到了珍珠滩瀑布,走到了镜湖。

镜湖参观完了,日则沟基本上就游完了。然后转车去长海
长海的路上,发现上、下季节海都是干枯的,唯有长海还在。

不过长海的颜色不太好看,刚好有车去五彩池,于是马上坐车去了五彩池。没有想到,此时开始慢慢下雨了。

而此时开始参观树正沟,诺日朗瀑布已经记不清是第几个瀑布了,已经没有新鲜感了。

又坐车回到了犀牛海,从另一侧走到了树正瀑布和树正群海。

九寨沟的瀑布真是很多,不过没有什么大瀑布。

树正群海则是很多一个个的小海子,可惜雨有点下大了,只好上车走人。

从火花海下来后,雨很大。只好又原地上车,只能把芦苇海给割爱了。

在最后的盆景海停了一下,看了看,算是看的最后一个海子吧!

由于时间有限,有些海子和藏寨都没有看,不过真的漂亮,九寨之水甲天下!

第五天:九寨沟—川主寺—松州古城

开车里程:98公里。

由于出发的前三天一直都在开车,感觉到有点疲倦!而且九寨沟一天虽然没有开车,但是却整整的走了一天,所以今天的安排就简单一些,从九寨沟开到松州古城看看,为明天出发去唐克作准备。

前面大多数路都是走过的,还是要感谢九寨沟的交警。被拦住检查时我问了一下路况,交警说从九寨沟直接去若尔盖路况不行,还是走川主寺还是比较好一些。而九寨沟作的客栈的老板则说可以直接从川主寺经瓦切到达唐克,路况很好,还经过尕里台草原。权衡了一下,决定明天走这条路。

还是先说今天的吧!回来又上了九道拐,然后不远就是甘海子。这儿有个停车处,把车停好!照了几张甘海子的照片,而马上有藏族大妈上来推销东西,让人感觉稍稍不爽,但是这是人家的谋生方式,也能理解吧!

甘海子又称为干海子,是干了的海子。里面长了不少的芦苇,有些九寨沟芦苇海的感觉。

继续向前,看到路对面有不错的风景,有牦牛在安静的吃草。虽然这种景色已经看过很多次了,不过还是忍不住停下来拍照。结果有禁停标志,又来了交警用大喇叭喊,赶紧落荒而逃。希望大家不要学我,其实向前10米就有个停车区!

接下来经过的就是岷江源!路边的小景点,景点免费,不过停车收了10元钱。希望大家下次路过时,不要进停车场,路边上就有停车带,停在那儿就免费了。

岷江源只有个小小的栈道,五分钟就看完了,不过牦牛头边上的流水还是有特色。

接下来就是曾据说经拍摄过84版西游记的尕米寺,又称小西天。可以把车直接开进去,寺里的僧人很有礼貌,也没有收任何的费用。

不过里面的佛殿真的很壮观。

尤其是最后一个佛殿,又高大又壮观,可惜没有开门。

中午饭在德吉梅朵风情街的自助餐厅吃的,同吃的一看都旅游的人。我是在美团团购的,28元一个人,小孩没有收费。不过99%来吃的都是跟团来的,68一人。

吃完了在风情街转了转。

和功夫熊猫打麻将是不一样的体验。

这儿也立了个岷江源的石头,不过我上个看的应该更上游一些。

最终到达了松州古城,就是松潘古城。
把车停到了宾馆,然后进古城转了转。不过里面正在维修,所以很多都没有什么好看的。不过来来往往的游客很多,古城外面的旅游大巴停了一排排,古城门口的松赞干面和文成公主像被人挤的水泄不通。我感觉很没有意思,就返回宾馆休息了。

友情提示:这一路上上厕所基本都要收费,1元一次。

第六天:松潘—瓦切—唐克

开车里程:214.4公里

早上从松州古城出发时,正在微微的下着小雨,我的心里有些担心,怕到了唐克后还是在下雨,这样到达九曲第一湾的时候就没有看到落日了。但是担心是没有用的,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

在川主寺附近正在建设成兰铁路,所以公路边上正在建设,而且来往的大车是很多的,不过对于公路的路况没有什么影响,还是比较不错的。

九寨沟客栈老板建议我不要走若尔盖唐克,而是走尕里台草原去,他这个建议真的是很对的。
因为一路上路况都是非常的好,而且风景也是非常的美丽!一派高原草甸的风光。牦牛和骏马在悠闲的吃草,非常有诗情画意。

尕里台草原这条路是经过瓦切红原的,这样我就不用经过若尔盖了。虽然我计划也是要去花湖的,但是计划将来从郎木寺方向去,而不是从若尔盖方向去的。

这条路的路况是非常好的,就是山路十八弯!但是车又少,路又好,开起来注意一下还是很舒服的。两边草原的风景也是非常的美!我慢慢开着车边欣赏风景,中间路过了感觉非常宏伟的茸布寺,还有红军长征的纪念碑(原来红军过的草地就是这儿)。一路上看牌子都是属于草原国家湿地公园的,可惜由于时间有限没有去看。

经常停下来照像,所以前进的不是太快!中午才到达了瓦切。在瓦切吃了个午饭,然后去瓦切塔林参观。不过塔林一个人要收费20元,感觉太贵了,在门口照了张像就返回了。

事实证明走这条路的正确,若尔盖瓦切正在修路,所以瓦切唐克这几十公里成了今天最难走的路程。不过还算好,还算是可以走。不过只能半边通行(如果走若尔盖的话,走的烂路起码多上一倍)!半边通行就算是好的,有的时候整个路面都不行,反正路况不太好,不过就算是轿车注意一点也没有什么问题。我是开的挺慢的,不过本地车全部都超我,哎!

虽然瓦切唐克并不是很远,但是路况不行,所以我下午四点才到唐克,距离第一湾还是十公里,于是到了景区买门票!门票要收好,里面有人查!

虽然

为了方便,我直接订了阿坝黄河第一湾大酒店,不过离酒店还有七八公里就先要买票进景区,一个人65元。

不过酒店就在参观的栈道附近,黄河第一湾的风景是非常美丽的,我们沿着栈道前进。为了锻炼身体,我没有买60元的电梯,而是选择了步行!我问工作人员什么时候日落,他们都说6点,结果把我给骗了。我在黄河边上转了一个小时,五点开始爬栈道。

由于没有买电梯,所以只能走栈道爬山。不过这段栈道太陡了,我这个老高原也爬的很累,保守估计也要爬一个小时。事实上也就爬了快一个小时,真是累呀!腿脚、体能不好的人一定要坐电梯。

不过六点钟到顶后发现太阳还是老高,看样子七点也

到顶后发现风景真的太美了。

黄河九曲第一湾在这高处才能够真正的完全收在眼里。

而山顶另外一侧的风景也是不错的。

看日落的时候老天爷也很给力,放出了天光。真是美

唯一一点美中不足就是天光的方向与九曲方向不一致。而我又没有广角镜头,所以没有办法收在一起。

随着日落的接近,观景台上也开始非常的冷了!建议来看的人还是多穿些衣服,虽然爬的时候把人给热的,但是待上半个小时就感觉到寒冷了。

另外就是季节,草原的草虽然绿了,但是花却没有开。看来还是七月最好呀!不过那时人也是最多的

将要下山的时候,还有工人上来安装景观灯,可惜晚上太冷,我没有出来看。

最后的友情提示就是晚上还是非常很冷的,真要多带衣服。另外如果住宿景区的话可以吃的东西不多,最好还是自己带一些。

第七天:唐克—红原—阿坝—久治

开车里程:377.7公里。

早上起来在酒店起床,还是感觉到冷了!把衣服都穿上,感觉外面太冷懒得出门,吃了自己带的八宝粥、牛奶,收拾好了后,继续今天的旅程。
出景区的时候景区门口还又查了门票!无语!
唐克阿坝县有两条路,我选择还是原路返回走红原,主要想去月亮湾看看,虽然多走几十公里。
但是从唐克出来后不久,就开始下雨了!不过不是太大,而且时下时停的!这条路昨天来的时候走过,所以虽然路况差,但是还是不用太担心的!不过经常有牦牛群塞路,我都不敢开!还好来了个当地的车,开着喇叭把牦牛群里挤出一条路来,我就跟在后面才算是出来了。
过了瓦切路况就非常好了,不过雨也越来越大。

经过月亮湾的时候雨下的非常的大,所以就没有上观景台,就在路边看了看,照了两张照片了事。

本来计划在红原吃午饭的,但是到红原还不到十一点,所以继续去阿坝

红原阿坝的路也是很好的!并且车也并不是很多,限速也高,经常开到七八十公里。快到阿坝时有些山路,所以开的慢一些!到下午快两点时就到了阿坝
本计划在阿坝休息的,不过由于到的太早了,所以决定直接开到想去的年保玉则景区去住,想去试试网上说的玻璃房子。
刚从阿坝出来的时候路况不是很好,坑坑洼洼的,不过走了几公里就好多了!经常能开到六七十,不过这条路上大车很多,大家一定要注意。
开着开着,居然下起大雪来,我在雪里面艰难前行,过了久治县城,终于在下午五点钟到达了年宝玉则景区!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年保玉则景区没有办法住!因为旅游旺季还没有到来,所以景区所有的客房都没有开放!景区的人建议我回久治或者去白玉乡去住!地图上一看白玉乡更远,只好返回久治

此时雪下的更大了,我害怕天黑了不好走,但是

第八天:久治—年保玉则—达日

开车里程:316.2公里。

这一天的旅程无法形容!早上起来后,去久治的蒸汽拉面馆吃了个早饭,然后开车去年保玉则!此时天气已经完全放晴了,而路线则是昨天开过的,所以一个小时就到达了!不过虽然是淡季,但是年保玉则的门票还是要买的,120元一个人!其实我带着小孩又没有办法徒步穿越,只不过是看看仙女湖就走了,感觉这个价格也太贵了!更郁闷的是车开进去还要收停车费,藏族小姑娘要20元,我还了半天价还到了10元!哎!
而且景区里面还在进行建设,很多地方都是烂泥,心中突然感觉性价比也太低了。

不过仙女湖的风光还是很美的,非常漂亮!刚到达的时候湖水有些暗,不是很蓝,有点失望!但是远处的一点蓝很快就扩大了,进而扩大到了整个湖面!一下子让人感觉到非常的漂亮。

顺着栈道前进,不过由于前一天才下过雪,所以栈道上和路边到处都是厚厚的雪,不过太阳一出来,就慢慢的在融化。

一下子感觉就非常漂亮了!蓝天、雪山、白云虽然都很常见,但是年保玉则有着特殊的感觉。

在这个观景台上待了大半个小时,就是看这个风景。

而湖水里面则有非常多的鱼,不过这个是当地人的神鱼,所以是不能抓的,还是欣赏一下吧!

神山、圣湖、美景,可惜没有办法徒步。

年保玉则景区出来后,出发前去达日县。本来我的计划还要去佛都色达的,不过不想走回头路,所以决定不去色达了,改年畅游四川时再去。不过正因为这样,我走了好多的烂路。

于是就出发去达日县,路上问了好几个藏族同胞,都异口同声说去达日的路况是很好的!的确,在一直开到班玛分路前路况都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分路后就不行了,大武班玛在施工,一路上路况都是非常的不好,大概一共一百多公里。开上一小段就会遇到施工的便道,中间还有一段堵了车,等了好久好久!我也心疼自己的爱车,但是此时也没有办法了!

原来计划三、四点就能到达达日的,结果在漫天的灰尘中穿梭到了七点多才到!这段路况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九天:达日—花石峡—玛多

开车里程:305.5公里。

早上起来在达日县城吃了早饭,加完油,就开始向玛多前进。前一天的烂路把我弄怕了,加油时我问到玛多的路况怎么样?当地人说比昨天的好些!可惜好也是有限的,开始路况还是很不错的,能开到七八十公里,可惜不久之后又全部都是砂石路面了,有好几十公里长!在这样的路上当然开不快,不过风景还是不错的。
大概在一点钟左右到达了花石峡,在那儿吃了午饭,终于上了传说中的共玉高速去玛多!这个速度就快多了,限速是八十公里。不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速,也就是国道的水平,两面的车没有分道,不过开了烂路后再开这个路感觉好幸福。

到达玛多县后先把住宿搞定,然后就去玛多县的旅游服务中心去问问,主要问去两湖一碑的路况!人家的态度还是很好的,介绍了很多两湖一碑的情况,说路况不太好,还留了电话!说车子出了问题可以打电话救援,真是暖心!

然后说可以去县城新修的岭.格萨尔文化园去转转。这个就在南大街上,走路就可以到了。

由于不收门票,而且是新修的,转转感觉也挺不错的。

其中六字真言占了很大篇幅。

此处也是个制高点,可以看到整个玛多县城。

总体一共花了半个小时,还是不错,免费加分很多。

然后就是去县城外不远的星星海去转转!很不错,风景很好!

正好太阳落山,拍剪影拍的很热闹。

星星海真的挺不错的!

不过玛多县的海拔达到了4200米,所以晚上还在供暖,并且物价也是挺不便宜的!
早早休息,明天去黄河源!!

第十天:玛多—黄河源—玛多

开车里程:208.9公里。

早上起来在玛多县城吃了早饭,反正物价不便宜,三个人要吃三十元!然后出发去黄河源,导航上根本没有,吃能跟着路牌走了。开始路还是非常好的,出发县城有着明确的指示牌,在前三十公里左右都是柏油路面,虽然路有点窄,但是很平整。不过也不能开的太快,因为有部分的路面沉降,开的太快的话就坐过山车了。

可惜幸福就是短暂的,过了一个路口之后(牌子指示一个是黄河源,一个是阿姜盐池),然后去黄河源的路就变成了搓板石子路!开了不久就到达了景区的门口!不过迎接我们的不是景区工作人员,而警察!要求拿着身份证进行登记!警察态度是很好的,我感觉他们也很辛苦,我还顺便问了一下景区里面怎么走,警察介绍的很详细,还专门介绍了开搓板路的技巧。

就这样,没有买门票,就进景区了!不久就看到了鄂陵湖那清澈的湖面了!简直说是漂亮的无法形容!湖水是蓝的发绿,非常的好看!一家人都认为景色是非常的好的,搓板路带来的郁闷也消失了!而且开了一阵后,发现搓板路上也不能开的太慢,20公里左右震动的手都疼,反而到了50到60振动是比较低的,不过还是要注意,有时候搓板中间有个坑,那就比较危险。而且有些地方石子堆的比较多,在上面开一定要注意防止刹车打滑。

先在鄂陵湖的边上停了一下,好好的照了个像!不过景区全部都没有厕所,怎么解决你自己想办法吧!

接下来就是个观景台,可以在上面好好看看美丽的湖面!而且可以看到路面与湖边是平行的,蜿蜒向前。

湖面真的是绿的发蓝,没有想到黄河的源头之水是这么清的。

我还发现有羚羊,也不知道是不是藏羚羊!这些精灵还是很有意思的,也不太怕人,慢慢的走着!不过你靠的近一点就飞快的跑开了!我还看见了野驴,不过只有一只,孤孤单单的。

继续前进,不久开到了一座寺庙前,这儿就分路了,此时距离黄河源的牛头碑只有6公里了,不过距离扎陵湖还有几十公里。不过这6公里也是最难开的6公里!不仅路况还是很差,而且坡陡弯急!还好对面没有车辆来,基本上全部都是回头弯,我就是一、二档交替开上去的!感觉太难了,驾驶技术差的还是不要尝试了。

把车停在了牛头碑下面的停车场,爬到牛头碑上面也是挺累的,毕竟海拔4600米以上不说,风真的是太大了!媳妇说感觉小孩都快被风吹飞了,于是爬了没有多久就带着小孩回到车里面去了!而我则一个人爬到牛头碑顶上看风景、照相,不过风真的很大,背的三角架也不敢支!

不过风景真的是太美了!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壮丽美景!唯一有点遗憾的就是扎陵湖只能看到一小点!

在牛头碑待了大概10分钟左右,我也被吹的坚持不住了,于是回到停车场。我还和西宁来的朋友聊了一会儿,他说是来考察进行景区建设的,不过他说冻土带很难修路,看来搓板路还是会长期存在的。

回到分路处的寺院,把车停好,吃了带的午饭!友情提示这儿真的没有卖吃的地方,一定要自己带好才行!

不过寺院感觉还是很不错的,于是拍了不少的片子。

由于去扎陵湖还有几十公里远,所以决定就不专门去了,反正在牛头碑上也看见一点点,决定返回。回到景区门口时依然没有人收门票,免费游览的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时间还早,决定去盐池看看,不过开了7公里左右,路就没有了,问人说前面白白的一片就是盐池,我远观了一下感觉路况有些差,而且景色也一般,于是没有继续前进。

回到县城附近,又去边上的黄河第一桥去看了看,不过最早的第一桥和其它三座新建的桥并列,已经没有第一的感觉和意境了。

第十一天:玛多—西宁

开车里程:478.5公里。

这是纯粹赶路的一天!终于离开了玛多,上了还没有完全建成的共玉高速。很快到达了花石峡,不过又过去一些,高速又没有了,与214国道无缝对接了,而且都是盘山路,原来是隧道没有建好。盘山路上车很多,我想是不是想办法再回到高速上,我在温泉这个地方问了交警,他说高速还没有建好,你的完全按照路走就好了。
路上也见到两个地方可以上高速,不过没有车走,也都放弃了!还好,前面高速都在修路,如果上去还是需要返回才行!还是看着大货车和当地车怎么走吧!毕竟他们路熟!
很顺利到达了共和,然后继续前往西宁!西湟一级公路也是有点高速的影子,却并不是高速!
到达西宁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莫家街吃美食啦!

莫家街上面的店可真是多,最后选择了马忠食府,主要感觉非常的干净,另外就是种类很齐全。

炒凉粉,听说不能搅拌。

孜然炒饭,不错。

孜然

b

酿皮。感觉没有西安的凉皮好吃!

羊肠面,味道不错,不过羊肠看着感觉有点害怕。

肉面!不错,挺好吃的。

甜醅,要的青稞甜醅,非常好吃,可惜天气有点冷。

第十二天:西宁休整

开车里程:26.1公里。

连续开了好久的车,人累了,车也累了!刚好要到保养的里程了,去4S店去保养检查一下,毕竟走了那么多的烂路。

来张西宁的夜景。

第十三天:西宁—塔尔寺—湟源

开车里程:108.5公里。

今天去的是塔尔寺!媳妇在拉萨的时候去过哲蚌寺,她对于藏族的寺庙兴趣不大,更喜欢去看自然风景!而我则是打算这回出门看完黄教的六大寺院(以前去过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和扎什伦布寺,就差塔尔寺和拉卜楞寺),所以一定要去看的。于是我说青海的5a级景区就那么几个,还是去看看吧!于是把媳妇给骗去了。

西宁到塔尔寺应该是有高速的,不过导航让我走国道,反正也就二十几公里,很快就到了!不过路况也就一般,反正路不宽,车也不少。
快到达的时候,发现路边上有很多的停车位,应该是免费的,有点想停在路边走过去,不过自驾的车子上有很多的东西,所以还是停到停车场了,收费15元。

不过塔尔寺门口的厕所都是收费1元的,让我感觉很不好!

接下来就是买票、进门。进去后发现是一个一个的小景点,进每个景点的门都要刷票,所以一定要把门票给保存好!由于进门就不让拍照了,所以没有拍太多的东西。

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有个院子里面有很多的动物标本,另外就是金塔,可以说是塔尔寺的核心。

除此以外就是堆绣、唐卡,当然还有酥油花。

塔尔寺并不是特别的大,很快就转完了。个人感觉塔尔寺比起哲蚌寺还是有差距,不过也算是气势宏伟了。

参观完塔尔寺,去附近吃了个午饭,然后决定不返回西宁,直接去湟源县了。

不过车载导航就开始抽风了,怎么导都开不到109国道上,感觉在乡村里面穿行了好久,才跟着路牌上了109国道。
109国道的路况就很不错了,车子也不算特别多。还经过了“海藏咽喉”,以前看来也是交通要道,下午很早就顺利的到达了湟源县。

找好住处,就出发去转丹噶尔古城。

说实话,古城都是比较类似的,不过丹噶尔古城却不像丽江古城那样的人多,反而还有些古意在里面。与其它多数古城相同,进古城是免费的,但是进里面的小景点是要钱的!我也没有买,就是在古城里面逛逛。
不过青海的古城还是很有其特点的,有不少卖牦牛酸奶的,还有不少店铺是卖当地产的醋的,另外还有卖当地的小吃—狗浇尿的。

古城不大,主要的街道也是只有一条,但是城门楼子还是挺高的。

文化气息还是很浓的,文庙和小学紧挨着,两边的店铺除了我说上述东西外,更多的还是普通的旅游纪念品,还有不少是卖古董的。

知府衙门挺气派的,固定的时间还有表演。

洋人的理发店?

皮影风格的雕塑。

古城还请了些大爷当清兵!

古城两个门,一个迎春门,一个拱海门,都挺不错的。拱海应该是拱卫青海吧!

第十四天:湟源—黑马河

开车里程:174.8公里。

早上从湟源县出发,目标黑马河!而倒淌河、日月山,由于听说没有什么可看的,所以都没有去,直接去了二郎剑。不过二郎剑的景区也没有买票进去玩,而是找了个不要钱的湖边,然后好好的玩了一圈。

青海湖面真的是很蓝,比起前几天的黄河源头也是不差的,无数的羊儿在湖边吃草,唯一的遗憾是草还没有绿。

其实不用进景区,随便找个地方都可以把车开到湖边,感受青海湖的风情。当然有些要先和牧民沟通后,路边上经常有牧民表示可以去湖边骑马!我是没有什么兴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青海湖的路况还是很不错的,所以开起来速度也不慢,经过一个收费后,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黑马河乡。而此时才下午两点。

不过媳妇倒是很高兴,在宾馆换成了漂漂的裙子,然后以为明天看日出踩点为名,出发去湖边拍照。

黑马河乡的湖边是免费的,不过缺点就是离路有点距离,不过开车去就一点也不远了!不过路还是很窄的,开车时错车还是有一定难度。

湖边上除了有几个招呼游客骑民的牧民以外,其它的都是游客。终于可以安静的欣赏、拍照了。

近岸的水有点浑,但是远处的水是非常清的,再配上蓝天,太美了。

不时有鸟儿飞过!种类还是挺多的!

还有骑行车在湖边休息,和他聊了聊,感觉年青人就是厉害。

牧民不断的向我推销他的马儿,可惜我不喜欢骑马!

足足在黑马河的湖边上待了快两个小时,才依依不舍的回到宾馆。

第十五天:黑马河—鸟岛—刚察—湟源

开车里程:293.7公里。

之前在网上查的青海湖日出时间是6点12分,所以决定5点半出发。早上起来一看天气,我心就放回到了肚子里面,天气是非常好的!不过外面还是非常冷的,车子的前挡风玻璃上面结了一层厚厚的霜!光热车就用了快十分钟!

去的路上发现有不少人和车都在向着湖边前进,有不少人居然直接裹着宾馆的毯子就出来了!

不过到了湖边,人和车都已经非常多了!趁着太阳还没有出来,一家人合张影!

慢慢的,太阳就从地平线上出现了!确实是非常的漂亮!拍了几十张,选一张给大家看吧!

而牧民大叔则又抓紧时间来推销他的骏马,不得不说有独特的味道。

他还是做成了几笔生意,我也趁机把这个情景拍了下来。

从湖边回来时间还早,吃完早饭后,出发去鸟岛!在年保玉则时遇到一个从青海来的大哥,他说这个季节鸟岛还是鸟儿很多的。

沿着湖边一直开,经过收费站后不久,看到路牌就可以向鸟岛拐弯了。

停车场上就有很多鸟儿,在此讨生活。

由于鸟岛的门票真的是太贵了,很多游客都说看完这些鸟儿就可以回了!不过最后无一例外都掏钱进去了。

可惜不是长焦镜头,拍鸟拍的不清楚。

进去后,先是把人用车拉到了蛋岛!那儿有个非常长的建筑,里面都是野生动物的摄影作品,让我对于蛋岛也有些期待。作为摄影爱好者,我也仔细看了作品,大多数都是要长焦大炮才行呀!5555

可惜到了走廊的尽头,真正看到的蛋岛鸟儿就是那么一点点!还隔着玻璃,最要命的是玻璃还没有擦干净!哎!

接下来又把我们从蛋岛拉到了鸬鹚岛。

这儿风景就不错了,主要是开放式的!先在岸边上看着水鸟嬉戏!

有个拍鸟的静静的防波堤边上拍鸟,我也把她偷拍下来了。

接下来就是爬山,去看鸬鹚岛。果然有很多的鸬鹚,怪叫声连绵不断。

不断有鸟儿在岛上飞上飞下,有一种蜂窝的感觉。

由于观景栈道比较高,可以比较看到较大的湖面!漂亮!

给媳妇和儿子也拍几张!

栈道是一圈的,转完以后就回到下车的地方!继续坐车,鸟岛的旅程就结束了。

剩下的就是环湖的路程了,由于季节不好,听说仙女湾景色不行;而原子城听说则是只有坑道,沙岛全部都是玩沙的项目,感觉自己不喜欢。所以在刚察吃了个午饭,就慢慢的返回了湟源县。又去湟源县好好转了转!

不过在刚察吃的羊肉坑锅感觉一般,主要是羊肉比较硬,配菜除了土豆片就没有什么了!

第十六天:湟源—西宁—兰州

开车里程:274.1公里。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就是赶路去兰州。又走了一次西湟一级公路,然后开着高速从西宁兰州
不过兰州的路况就不太好,和西安一样在修地铁,到处都在堵车!所以我决定游兰州就不开车了,还是坐公交吧!
发现兰州这种知豆小车比较多,很可爱!

第十七天:兰州黄河风情线

开车里程:0公里。

到了兰州,当然要去吃正宗的兰州拉面啦!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真的好吃!可惜不加肉还算便宜,一加肉马上感觉贵了!不过加的肉量还是挺多的!

由于兰州在修地铁,开车还是感觉很不方便,而且还有限行的措施!所以没有开车出门,而是坐着公交游兰州

不过就算是坐公交也坐了很久,原来都是以为公交专用道是用来保护公交的,在西宁兰州这些没有什么公交专用道的城市开车后才发现,公交专用道是用来保护私家车的。那些大屁股公交车在街上横冲直撞的时候,我们这些小车完全无力抵抗呀!所以公交专用道只是损害了电动车的利益,维护的是小车的利益。

先来到了水车博览苑。

今天运气不错,黄河两边的水车都动了!大型的水车或单或双,把黄河里面的水引到管渠里面去。
然后管渠里面的水再冲着小水车转!

整个博览苑里面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水车,还是挺有意思的。

除此以外,博览苑里面还有不少雕塑,专门反映兰州的小吃的。

水车博览苑不大,不过里面的内容在其它的地方还是比较少见的。

参观完水车博览苑,就沿着黄河一路向着中山桥的方向前进。

现在黄河上面已经有很多的桥了,有走人的、走汽车的、走火车的。

不过都没有中山桥经典,这座桥也称为黄河第一桥,应该是黄河上第一铁桥吧!玛多的桥也自称是黄河第一桥,就流域上而言,玛多的第一桥应该第一,但就名气而言,兰州这座桥还是更大。

接着沿着黄河前进,可以看到西游记的雕塑,可惜猴哥的棒子和八戒的耙子都不知去向了。

最后走到了有名的黄河母亲雕塑!

晚上和兰州的同学聚了聚,好好聊了聊生活!吹了正宗的手抓,不错!

第十八天:白塔山公园

开车里程:0公里。

由于在兰州就是为下一步去甘南休整,所以并没有安排很多的景点。这一天去的是昨天去的河对岸,白塔山!

黄河的另外一侧看中山桥是这个样子的!

白塔山公园要爬一些山,并不是特别的高!能够体会到都市清幽的感觉。

白塔山上面的绿化很不错,风光也很好!

随着海拔的升高,整个兰州市的美景逐渐呈现!

一边楼房林立,一边层山叠翠,也算是对称的美吧!

最高处来一张!可惜黄河的水并不如源头那么清澈。

山顶的白塔也很漂亮!

这应该是兰州最美的地方吧!

这个公园还真是漂亮,更好的是完全免费。

来此休息、纳凉的市民真的很多!

第十九天:兰州休整

开车里程:0公里。

完全休息的一天,一个景点也没有去!只是去南关十字的悦宾楼吃了个饭!里面的烤鸭不错,不过好像不是兰州传统的吃食。

第二十天:兰州—临夏—夏河

开车里程:241.9公里。

终于要离开兰州了,不过离开之前还是先去吃一顿拉面吧!
虽然兰州城并不是很大,但是出城却是很不容易!九点钟出发的,到了11点左右才出的城,上了高速。
现在高速修的真是好呀!以前计划时从兰州夏河可能要开一天时间,不过现在发现高速的里程比计划的要多的多。以前计划是从临夏下高速,然后走国道的。没有想到在距离夏河30公里的地方下了高速,很快就到达了夏河
到达夏河后找了个地方住下,然后就去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就在夏河县城的一端,去了以后发现人真是多呀!跑去买票,没有想到卖票的僧人不卖给我,说今天是大日子,他已经把所有的引导员都派出去了,没有人导游。他让我自己去逛逛。
后来我一问应该是萨加达瓦节,这个节日以前在拉萨也遇见过,很多人无论你有没有钱,这天都会上街乞讨,据说可以给其它人增加福气,所以在拉卜楞寺的一周,全部都是乞讨的人群,各种穿着打扮的都有,问人要钱!不过感觉里面也有很多人是职业要钱的。

拉卜楞寺的转经道号称是世界上最长的,这次一转果然名不虚传,真的非常的长。不过今天的人真的是也是非常的多!很多僧人也来参加转经活动,也有不少在布施给边上的人。

在转经的人群中,还有不少是寺里面的僧人,这些僧人或独自一人,或列成长队,有序的走着转经道。最打破我的观念的是有的僧人也拿着钱给周围要钱的人布施。在我的印象里面,僧人应该都是接受的一方才对,拉卜楞的僧人让我刮目相看。

僧人的年龄也是有大有小,最小的感觉只有七八岁,他们很多都是来这儿学习的。

也有很多藏民穿着节日的盛装来转经!

走着走着,看到边上有个宝塔,就是有名的贡唐宝塔,不过这个旅游的人是收费的,反正守门的人一眼可以看出来你是旅游来的,20元/人。不过宝塔有四层,上去以后可以看到拉卜楞寺的全景,也算是很不错的。

前来朝拜的人都会先磕头,然后绕着宝塔顺时针走一圈 。

这座宝塔真的是非常的宏伟!其它五大寺里面也很少见。

从宝塔下来,我走到了有着晒佛台的山坡上,这个地方可以说是照拉卜楞寺的最佳地点,也有几个拿着长枪短炮的人在此照像了。还有不少的僧人在此休息。总体上很不错。

而这个山坡的边上就是晒佛台,可惜不是晒佛的日子。

僧人们在休息,也在看着自己工作生活的寺院。

接下来就是继续在拉卜楞寺的转经道上前行,此处也有很多的乞讨者。可以说是绕拉卜楞寺转了一圈吧!

可惜没有引导员,其实我真的很想听听这些僧人会怎么介绍他的寺院。

快转完时,看到很多鸟儿在白塔和电线上停着,感觉像是五线谱上的音符,还是挺有意思的。
终于把拉卜楞寺转完了,这次虽然没有导游讲解,但是也是挺有意义的一次旅游。

在白塔边上,有藏族女孩在唱歌表演,引来不少人的围观!

第二十一天:夏河到郎木寺

开车里程:186.8公里。

早上起来天气就阴沉沉的,感觉很不妙。天气预报是小雨,在夏河吃完了早饭就出发了。经过了拉卜楞寺后不远就到达了桑科草原。这儿有个观景台,上去看了看还算是不错,就是天气真的是太阴沉了,而且雾也不小。

再向前开了不远,雨就开始下了。感觉就是在雨区里面穿梭,雨势是时大时小,但是就是没有停的时候,让人感觉非常的郁闷。

不过路况还是很不错的,非常的平整,限速也比较高,大多数路段都是80公里。

快到中午的时候经过一个分水岭的观景台,介绍说这儿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一想这个可是非常厉害的地方呀!于是爬了半天的台阶上去看,可惜上去以后除了一个石碑以外什么也没有!两大水系更是看不见!真心锻炼身体的观景台!

在尕秀村吃完了午饭,距离今天要去的景点尕海就不太远了。

可惜这个时候雨是下的非常的大,能见度是非常的低!到达尕海的时候,发现远处的水面根本就看不太清楚,更不用提参观旅游了。没有办法,只好放弃了!
接下来就是去郎木寺了,这段路还是非常快的,很快就到达了。

达吉商务酒店住了下来,这个酒店的停车场还是很大的,挺不错,而且价格也可以。而且5楼还有个小观景台,感觉还不错。

然后就在郎木寺镇上逛逛,镇子一点也不大,一会就逛完了。我还走到了郎木寺的门前转了转,不过要收门票30元,感觉不是很划算,所以就没有进去。

从郎木寺的门口看全镇是这样的。一座安宁的但是已经被旅游腐蚀的小镇。

不过镇子给人的感觉并不是很热闹,可能是旅游旺季还没有来的原因 吧!

在镇子里的水沟里倒是有不少鸟儿,感觉和鸟岛看到的很像。

在镇子里逛另外发现就是原本想去试试的丽莎餐厅正在装修,没有办法品尝了。不过镇子上有很多的各式菜馆,吃饭完全没有问题。

第二十二天:郎木寺—花湖—迭部—扎尕那—迭部

开车里程:186.5公里。

早上起来,云开雾散,天气晴朗,正是旅游的好天气。

今天先去花湖,在郎木寺吃早饭时问了一下路况,老板说是非常的好!上次虽然只有几十公里了,不过还是没有去,这次不去是不行了,毕竟昨天没有去看尕海。
果然从郎木寺到花湖的路况是很好的,边上的草原也是很不错,都绿了,可惜就是没有花。

没有想到的是花湖的门票是那么的贵,加上坐车一个人要110元,比我们此行中遇到的大多数景点都要贵,可是人都已经来了,不花这个钱也不行!另外停车场也收费10元。

不过花湖还好没有令我失望,这儿的湿地景观真的是太美了!

不足就是远处的雪山离的很远,在照片上面根本感觉不到呀!

而牛羊都被花湖边上的围栏给拦住了,更没有办法拍到牛羊吃草的风景了。

花湖的栈道修的不错,每隔一段距离会有一个观景台,可以到上面一看美景。

一共有四五个观景台,在湖面上的栈道上行走是很舒服的,到处都是那么的干净通透。

湖面上还有非常多的鸟儿,或在游泳,或在飞翔。

给媳妇、儿子照一张!其实在她们后面的栏杆上面全部都停的是鸟儿,可惜不仔细看是看不见的。

还好抓到一张水鸟起飞的镜头。

看着水里面的波纹,这只鸟儿也游的挺用力的。

合成的全景!

同行的还有两名学鸟类的学生进行考察,为了不曝露人家的隐私就把面部拉黑了!不过他们真的挺不容易的,野外工作都不容易。他们还让我用他们的镜子看了花湖里面的鹤!真的有,可惜离的太远了!根本看不见!

花湖还是非常漂亮的!可惜并不是很大,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转完了!

从花湖出来,没有继续向南,毕竟第一湾都已经玩过了,返身向北!然后向着迭部前进。去迭部的路况仍然非常不错,不过基本上都是山路,速度不是很快的!不过还好距离不是很远,所以中午就到达了迭部
到了迭部吃了午饭,决定下一步的行程。原计划是先去扎尕那,然后去临潭
不过出了迭部县城,就发现去扎尕那的路况非常不好,虽然并不是全部的石子路,但是也差不太多了!还好就是距离并不是很远,只有不到三十公里!就这样也开了快一个多小时才到达了扎尕那

扎尕那个人感觉比郎木寺更像东方瑞士!果然非常漂亮!原来想着在这儿过夜的,不过感觉条件都不太好。

另外这儿也有个景区叫扎尕那,不过进去玩就要徒步前进!当然也可以骑马!不过我带着小孩,就算了!

所以只能是来去匆匆的观赏了一下,到观景台上面看了看扎尕那的风景!并没有更加深入的玩,算是一大遗憾吧!

由于感觉路况并不是太好,于是决定不去临潭了!毕竟还有快两百公里,这个路况谁知道要开到几点才能到!由于不去临潭卓尼县也不去了!算是留给下一次的旅行吧!

回到了迭部县,住下后好好转了转!看来毛主席在迭部住过,县城有个巨大的广场,上书“毛主席在迭部”。

第二十三天:迭部—舟曲—陇南—天水

开车里程:445.1公里。

又是赶路的一天!

早人从迭部出来,一路向前舟曲而去!路况非常的好,虽然有些山路,但是总体还是很不错的!不过一路上有些路段大车有点多,所以开车还是要注意一下!

另外就是有些村镇里面在修路,公路都是从村镇中间通过的,再加上修路、人多等因素,开车还是要非常注意的!

中午时分到达了舟曲县城!现在舟曲分为新区和老区两个部分,这个就是因为当年的泥石流所至吧!在老区吃了个饭,价格还算是比较实惠。

接下来就是去陇南方向,路况仍然还是不错的!而且开了不久就上了高速公路,一路顺利的到达了天水市。

第二十四天:天水—麦积山—宝鸡—西安

开车行程:367.2公里。

早上起来发现外面又是雨声一片!对于马上就要结束的行程来说,下雨似乎是说服自己直接返家的最好借口吧!不过媳妇还算是坚定,一定要求把麦积山看完了再说!看着雨还算是能够接受,于是出发去麦积山。
麦积山离天水市的距离并不是很近,还是有几十公里的!一路过去路况还好,不过国道速度也就一般吧!

停车场收费10元。此时雨下的有点急,不过到了不进去也不行,所以把冲锋衣穿上,把雨衣再套在外面。

由于事先攻略作的不足,所以并不了解麦积山并不光是石窟一个景点,而是有植物园、森林公园、仙人崖等很多个景点的,不过雨下的那么大,其它的景点也就不想了,还是单参观石窟吧!

不过也不知道这下雨好还是不好,居然有朋友说你们居然看到了传说中的麦积烟雨!然后感叹自己运气不好,没有看上!

不过麦积山给人的感觉就是挺震憾的!远远看到山壁上全部都是台阶,也不知道古代人是怎么弄的。

参观麦积山石窟外加坐车需要105元,而不参观石窟只需要20元。

笼罩在云雾里的麦积山有一股神秘感,就是因为这种神秘感才有麦积烟雨的说法吧!

接下来就是爬楼梯了!虽然大多数楼梯没有防雨帘,但是都包着防滑的塑胶,所以不用太担心会滑倒。

这儿的洞窟可以说是数不胜数! 有些已经完全看不到里面的佛像了!不过很大型的佛像还在像人们展示着历史。

由于下雨没有啥得把相机拿出,只能拿手机随便照照 了。

一系列的塑像、壁画中到处都孕含着历史和文化,可惜我能力有限,吸收不了太多。

可惜的是文物是到处都是到此一游的留念!哎!

雨下的越发大了,家里人都是全副武装。

天王的造像很多!这儿的天王并不像藏传佛教的造像里面那么吓人,总有种慈悲的感觉。

最有名的就是踩着小牛的天王!可惜人太多了。

还有这个匾也很有名。

是无等等 出自《般若多若密多心经》“是”是指客观存在或已经得到的正确的东西,“无”是指不存在的或已经失去的错误的东西。这两大类完全对立的物质在佛家来看完全是相等的,没有什么区别。“是无等等”的用意是在教化人们对待荣辱得失要有一种豁达超然的思想境界。使每个人达到心灵世界的平静、宁和,以一颗平常心对待生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正如儒家所说“荣辱不惊、心若止水”。

是无等等”出自《般若多若密多心经》“是”是指客观存在或已经得到的正确的东西,“无”是指不存在的或已经失去的错误的东西。这两大类完全对立的物质在佛家来看完全是相等的,没有什么区别。“是无等等”的用意是在教化人们对待荣辱得失要有一种豁达超然的思想境界。使每个人达到心灵世界的平静、宁和,以一颗平常心对待生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正如儒家所说“荣辱不惊、心若止水”。

雨下的越发大了。雾也更浓了。

还有人在此修复佛像,真是不容易。

最终转了一圈,虽然四大石窟只游览了这一个,但是感觉还是非常有气势的。

从景区出来,在附近上了高速,直接奔宝鸡而去。到达宝鸡西服务区时,天已经晴了,在此吃了个午饭!然后就简单了,一路上直奔西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处桥隧众多,很多隧道里都有拍照测速的,所以一定要注意。

后记

24天的行程很快的结束了,虽然没有去年122天那么长的时间,但是也看到了九寨沟、九曲第一湾、黄河源、花湖等一干美景,真的是非常的漂亮!总共前进4200余公里,花费一万元冒头,总体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
可惜的就是没有去前面计划的色达卓尼等地方,只能等下回再去吧!

2016-06-06 12:06

2016-06-06 12:07

2016-06-06 12:08

环境不错,帝都人民很羡慕

2016-06-06 12:11

青山碧水,远山映蓝天。。。

2016-06-06 12:12

水流拍得好!

2016-06-06 12:13

2016-06-06 12:14

引用 smiled 的图片:

风景不错,尤其是黄龙和九寨沟。很多照片可以够得上专业摄影杂志水准。

2016-06-06 12:15

大赞

2016-06-06 12:23

引用 smiled 的图片:

居然能赶上这种天气。。

2016-06-06 12:29

2016-06-06 12:50

顶赞

2016-06-06 12:54

一定要顶一下,除了黄河源头基本都去过了。

2016-06-06 13:01

第3顶!

2016-06-06 13:04

引用 smiled 的图片:

小水坝也很美哟。

2016-06-06 13:10

2016-06-06 13:17

2016-06-06 13:18

引用 smiled 的图片: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6-06 13:26

2016-06-06 13:47

引用 smiled 的图片:

好像“天空之境诶!!!!”

2016-06-06 13:58

夜色不错的。

2016-06-06 19:58

好光影。

确实五彩,名不虚传。

2016-06-06 19:59

出行前应该把车定好,我们用的是网友们极力推荐的李师傅,全新的北京现代名图。李师傅开车技术特别好,服务热情,车费是行程结束时结算,信誉很好,(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网站www.51jzgzc.com,QQ274027306)沿途有好的景点也会主动停车让我们拍照,非常值得推荐。大大的推荐!!!

2016-06-06 21:36

2016-06-06 21:44

http://m.mafengwo.cn/i/5503167.html 我的帖子欢迎围观

2016-06-06 22:47

我的帖子欢迎围观

2016-06-06 22:48

2016-06-07 06:25

2016-06-07 07:53

动手能力超强啊。

2016-06-07 09:13

2016-06-07 09:14

2016-06-07 09:15

不错,21顶。

2016-06-07 09:16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7 10:04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6-06 12:06:00 的回复:

回复闪闪红星:发表了游记后两天没有上,没有想到大家都这么支持!真是不好意思!

2016-06-07 16:23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6-06 12:08:27 的回复:

首顶

回复小山:发表了游记后两天没有上,没有想到大家都这么支持!真是不好意思!
感谢你的鼓励支持!感谢你的举牌!

2016-06-07 16:33

引用 天羽手杖 发表于 2016-06-06 12:11:59 的回复:

环境不错,帝都人民很羡慕

回复天羽手杖:发表了游记后两天没有上,没有想到大家都这么支持!真是不好意思!
感谢你的鼓励支持!
朝阳群众都是好样的!

2016-06-07 16:35

引用 天羽手杖 发表于 2016-06-06 12:13:03 的贴子:

水流拍得好!

黄龙的水很不错,就是季节不对,太小了!还是要丰水季节去才好!

2016-06-07 16:42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06 12:15:40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发表了游记后两天没有上,没有想到大家都这么支持!真是不好意思!
感谢你的鼓励支持!
才开始学摄影没有几个月,能得到你的夸奖太受宠若惊了!

2016-06-07 16:44

2016-06-07 17:05

2016-06-07 17:06

2016-06-07 17:07

24顶

2016-06-07 17:08

太漂亮了

2016-06-07 17:39

这一路下来,真不容易,但很值得,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