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年华

• 出发时间/2014-12-31

起程出发

DAY1:杭州乌镇西栅-住西栅外民宿
DAY2:乌镇南栅-杭州

江南水乡古镇最早的印象应该是来自鲁迅先生的小说。
毕业后到了江浙工作,便有了很多机会去到这些水乡古镇。
在众多的水乡古镇里,乌镇的名气应该是最大的。
乌镇分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其中开放西栅和东栅为旅游景区。
东栅保留了当地人的居住生活,西栅里原居民已经迁出,开发得相对商业化。
由于以前去过东栅,所以这次就直接去西栅了。
杭州出发大巴直达乌镇汽车站。下车后坐当地的三轮车去住的地方。
我们订的是在西栅边上的民宿里。还是比较干净整洁的。

西栅风景

进入西栅景区是需要购买门票的。
乌镇景区东栅门票100元,西栅门票120元,东栅西栅联票150元 。
从西栅售票口往里走到栅子入口有段距离,可以坐船过去,也可以从边上的小路过去,其实也不算远。
小路右侧的乌镇大剧院,鸟巢风格。

入口就是草木本色染坊。
各色的印花布随风飘荡。

乌镇很小,古宅老井,水道拱桥,感觉最适合的就是慢慢转悠,根本不需要什么攻略路线,走到哪里就算哪里。
在繁华的都市里我们总是在匆匆赶路,只有在这里,你才会发现岁月其实静好,才会想起流年似水。
“我怀念怀念往年,外貌早改变,处境都变,情怀未变。”

昭明书院 ,梁昭明太子萧统曾在此筑馆读书。

水剧场。
剧场正对面是有露天的阶梯看台的。

酒吧街上。

白莲塔是乌镇最高的建筑。

乌镇的夜景很出名,来了不看等于没有看到完整的乌镇
慢慢等着入夜。
去的时候人不多,乌镇显得安静而幽深。

灯光亮起来了,觉得这个小镇突然有些华目的美。

水上集市。据说白天会有小船载着新鲜的蔬菜和家养禽畜,来到这里出售。

入夜了才逛到叙昌酱园。

这是一个铁匠铺。不过大晚上过来感觉有点阴森森的。

西栅码头上往出口的小路上,这里应该是木心美术馆,在乌镇大剧院边上。

吃在古镇

作为四川人,对江浙的食物其实兴趣是不太大的。
不过这家茅老太臭豆腐还是给了我不小的惊喜。皮炸得香脆,口感很好。

同和兴羊肉面。羊肉还行,味道就一般了,酱油为主。

关于其它

西栅一天时间游玩绰绰有余。
第二天可以去比较冷门一点的南栅看看。南栅很小,也保留了很多当地居民生活的东西。南栅跟东栅是相接的。

南栅买的乌梅。

不管看过多少风景,对于吴侬软语的江南水乡,都会在心中保留着它的位置,很小气也很秀丽。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6-06 14:24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6-13 21:50

引用 king_xin 发表于 2016-06-13 21:50: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