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霓虹国,漫游北九州

• 出发时间/2015-08-09

前言

这是一篇迟到的游记。时光飞逝,去年的日本之行许多细节已经渐渐淡忘。但平淡的生活之中,每次旅行都是心灵的放飞。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出国自由行,意义非同一般。跟随自己的记忆重游九州,也为今年的北海道之旅热身!

行前准备

为了避开暑假的汹涌人流,我们选择了相对小众的九州作为这次旅行的目的地。准备工作几个月前就开始了:办签证、买机票、订酒店,然后参考众多蜂友的游记,反复推敲行程。一切就绪,8月9号,我们登上南京直飞福冈的航班,开始了北九州自由行。

DAY1 福冈

飞机抵达福冈已是下午六点。福冈县(Fukuoka-ken),是九州岛上最大的县,是九州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三面临海,交通发达。因靠近朝鲜半岛亚洲大陆而被称为“亚洲的大门”。自然环境优美,渔业发达,渔产丰富,捕渔量在日本全国居前列。
福冈机场不大,出入方便。我们取了行李之后,可以从牌子上很容易找到前往博多站的公交车的标示。顺着走出机场,乘坐机场巴士直达博多站。

随后我们穿过地下通道,来到今晚入住的 hotel blossom 博多中央酒店。这家店和车站只隔一条马路,房间也宽敞,性价比挺高。

放下行囊,一行人就出去觅食。刚进入地下通道就发现了“一蘭”拉面,就是它了!

排队入店,只见一个个小小的隔断,干净清爽。点餐后按铃,不一会儿隔断上的小门打开,服务员将热腾腾的拉面递过来。面条味道鲜美,我们已经饥肠辘辘,刹那间风卷残云,一扫而空!

填饱肚子,时间也不早了,随便在地下商场里转了转,买了明天的早点,我们就回酒店休息。

DAY 2 长崎

7:53我们登上开往长崎的火车,9:50抵达长崎站。
长崎市是日本九州岛西岸著名港市,长崎县首府。从古时起,这里就是中国文化传入日本的窗口,也是与朝鲜半岛西欧中国交流的窗口。长崎港是日本在锁国时期唯一准许外国船舶进入日本的港口。1945年8月9日,美国轰炸机在此投下了原子弹,使长崎成为全球第二个受原子弹轰炸的城市,除了对市区的严重破坏,也造成七万多人死亡。此次轰炸,也迫使日本向盟军无条件投降,结束了战争。1955年8月,长崎为此建立和平纪念像,以纪念此事。

出站后最重要的任务是买JR九州铁道通票。在问讯处根据我们的行程买了8月11号到15号的北九州5日票,票上印有游客的姓名和护照号码。

还有长崎的电车一日券:500元。

到酒店寄存了行李,我们开始长崎市一日游。这里没有地铁,只有古老的有轨电车!它贯穿了几乎整个长崎市,是出行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这是大浦天主堂,建于1864年,是日本现存的最古老的教堂,也是日本最早的哥特式木建筑教堂。

拾级而上进入哥拉巴公园。园区始建于1864年,在洋船如织的时代,这一带是洋人的住宅区。

山下就是长崎船厂

岸边停泊的游轮,或许就来自天朝

哥拉巴宅邸是日本现存最古老的木质洋房,融合了西方和日本元素的建筑,是通商口岸建筑的佳作

下午我们参观了长崎原爆纪念馆。战争给人民带来的都是苦难,祈祷和平长存。

傍晚我们来到长崎港,夕阳西下,凉风习习。

海鲜大餐+啤酒,我们大快朵颐。

DAY 3 豪斯登堡

今天是孩子最开心的一天,因为我们要去豪斯登堡啦! 07:42坐上SSL号,这是一列行驶在海岸边的火车,窗外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令人心旷神怡。看到这个大酒店和长桥就到站了!

园内可以收集到各种漂亮的卡片。

豪斯登堡位于长崎大湾村中,占地152公顷,面积比东京迪斯尼乐园还要大两倍,是亚洲最大的休闲度假主题公园。

运河风情是荷兰景观的精华所在,也是旅游豪斯登堡的乐趣之一。

整个园区的规划以荷兰女王在海牙的宫殿为蓝本,具有浓郁的欧洲风情。

豪斯登堡在荷兰的意思是“森林的家”的意思,里面有40万棵树木,30多万株郁金香,还有一条长6KM的运河。青山绿水勾画出一副极美的自然风景。

玩具熊博物馆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500多只玩具熊,令女孩子们惊喜不已

登高俯瞰热闹的水世界

上海盗船环游世界是无数男孩的梦想吧!

街头的西洋雕塑

巧克力盔甲!想不想尝一下?

豪斯登堡的夜景灯火璀璨,美仑美奂,令人流连忘返!

DAY 4 熊本

前几日都是阳光普照,今天却是大雨倾盆。我们一大早冒雨来到车站,坐上火车却久久不见开车。渐渐地乘客陆续下车,有一位老爷爷主动来跟我们搭话,最后终于明白因为暴雨,今天长崎的火车全部停运!我们不得不拖着行李下车。

我们经过打听,去熊本还可以坐长途汽车,车站就在JR站对面的交通会馆里。我们当机立断,过天桥直奔汽车站。当天去熊本的长途汽车中午1点发车,我们赶快排队买票。经过漫长等待和汽车的颠簸,我们傍晚才到达熊本

夜幕下的熊本城清爽而宁静。我们放下行李,还是乘有轨电车,去往下通拱顶商业街。
熊本县位于日本的西端、九州岛的中心位置,自古以来就是九州地区的政治中心。地形丰富多彩,气候温暖,极有利于农业发展,是日本数一数二的农业县。

随便选了一间居酒屋。进去后才发现,日本青年人在居酒屋里把酒言欢、高谈阔论,和白天安静寡言的形象反差极大!这就是日本人性格中的两面性吧!

各种小酒和饮料走起!

传说中的马肉刺身,入口即化,可惜价高量少!

各种鱼、虾……

晚餐后在商业街闲逛。随处可见呆萌的熊本熊。

熊本的夜晚非常美好。顺便提一句,熊本药妆店的价格是我们这次九州之行里最便宜的!如果朋友们去,一定要果断出手!当然,别忘了货比三家。因为第二天去阿苏的行程已经定好,我们没有时间游览熊本了,贴上一张导游图给朋友们参考。

DAY 5 熊本-阿苏-由布院

此行因为暴雨耽误未能游览熊本城。为了弥补遗憾,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来到熊本城外。这就是加藤清正像。

熊本城外的大道边尽是樱花树,想象一下花开时节的胜景!

大约在400年前,统治熊本的武将-加藤清正公修建了这座城宇.它与大阪城、名古屋城齐名,是日本大名城之一. 被称为“武者返”的坚固城墙, 独特的建造使敌人难以攀援入侵.还有以黑色为基调修建的雄壮的城楼,都使得熊本城格外美丽壮观。这就是熊本城大门外,期待下次重游。

多彩建筑

市中心空无一人,城市还没醒来。

街头红色邮筒

坐的士匆匆告别熊本,我们乘坐九州横断特急列车向阿苏进发。

列车员会发给小朋友漂亮的乘车纪念证。

本来想乘坐有名的阿苏男孩号,可惜时间不能衔接。附上美照一张解解馋。

中午来到阿苏市。阿苏位于熊本市的西北面的群山之中,是块天明水净的人间乐土。英文读作Aso,中央耸立着的大山被称为阿苏山,是一座活火山,拥有世界最大的破火山口。由于在群山深处,没有污染,再加上火山土异常肥沃,因此这里的畜牧业和农业都很有名 。

换乘巴士冒雨上山。

山顶神社

山顶索道已停开。

因为有喷发的危险,通往火山口的道路已经封闭

盗图一张:火山口

我们拍了几张照片,无奈寒气逼人,不得不躲入室内。小卖部里的阿苏牛奶很地道,1000元一大瓶。

草千里是阿苏火山周边的高山草甸,是当地最好的牧场。下山时雨渐渐停止,草千里才展露她迷人的容颜。

雨过天晴,我们在宁静的阿苏小站小憩片刻。

吃完午饭逛了逛阿苏山下的西岩殿寺。

路边民居

民居一隅,鲜花盛开

游览阿苏火山后  坐大巴去由布院。由布院位于日本九州大分县,这个小山城原称由布院(Yufuin),昭和30年(1955年)由布院和汤平村合并,并称为"汤布院",但车站名称与盆地名称还是保持"由布院"的称谓。下午5点左右到达由布院,这里的JR站也是小巧玲珑。

下车徒步前往预订的民宿,路经金鳞湖。金鳞湖的名字是在明治17年由儒家学者毛利空桑命名的,他在湖中看到了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的鱼鳞,因此金鳞湖就有了这个名字。金鳞湖周长仅400公尺,湖的西边涌出温泉而东边涌出的却是清水,形成了温冷各站一半的湖,是个不可思议的湖。至今湖底仍不断冒出温泉。

金鳞湖的著名景色就是飘渺的晨雾,当空气温度低于水面温度的时候,湖面上就会飘起雾气,宛如仙境。据说金鳞湖在以前要比现在的面积大很多,由于数场地震引起的山体滑坡,今天的金鳞湖变小变浅。

绕过金鳞湖,终于来到我们的民宿。

一进门就受到老奶奶的热烈欢迎。她仔细地帮我们擦行李箱。

每个人换上木屐,脱下的鞋子都摆得整整齐齐。

这是我们房间钥匙。

卫生间的洗漱用品——马油。

日本和室房间

日本民宿多是一泊两食的,就是一天住宿包含晚餐和早餐。我们休息了一会来到餐厅用餐。西式菜肴精致可口,色香味俱全,我们边吃边聊,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吃饱喝足我们接着泡温泉,赶走一天的疲惫。

DAY 6 由布院-别府

清晨早起,漫步汤之坪街道,此时游客还未到来,寂静的街道空无一人,唯有花儿静静绽放。

山间民宿

曲径通幽

野鸭?家鸭?

金鳞湖真正的主人

路边土地公

吃完早饭,我们告别民宿,拉着行李边走边逛,向车站进发。路过未能订到的夏屋旅馆。

小镇影院,那张醒目的山口百惠相片勾起你多少回忆?

猫咪控的最爱

由布院非常著名的蛋糕店B-Speak,里面的瑞士卷味道好极啦!

伞花朵朵

再次来到由布院JR站。乘上红色小火车,我们晃晃悠悠去往别府

大分县中部、邻接别府湾的别府市,背靠以鹤见岳为主峰的鹤见火山群,面向大海伸展而开,市内所到之处都有温泉涌冒。它的流出量居日本第一,而泉眼之多和泉质之丰富也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我们入住的温泉酒店就在海边。放下行李,直奔大海……

夕阳下的远山

在海边尽情玩耍后,我们回到酒店。晚餐是日本著名的会席,我们的专属餐厅早就布置好了!

会席料理是最吻合“吃即艺术”这一名言的日本菜肴。从前菜到甜点,不论哪道菜,都采用最新鲜的食品材料,最精美的形式装盛,这便是“会席料理”最大的特征。。从古以来惯例的会席料理,套菜的菜单是有一定的规则的。通常,从前菜开始,以日式清汤,生鱼片,烧烤类,煮类,炸类,蒸类,酸菜类菜肴的顺序逐一推出。在品尝了这些下酒的菜肴之后,白米饭加上豆瓣酱汤,腌咸菜等被称作“食事”的饭菜后,最终是水果类的甜点,清新一下口味,然后宣告会席料理的完毕。

别府不同风格的榻榻米房间。

DAY 7 别府-博多

别府最著名的旅游项目是八大地狱温泉巡游。买通票是很划算的。

别府的一日乘车券

八大地狱位置图

这是第一个,也是最漂亮的海地狱。海地狱是一个大池子,透出海水一样湛蓝的梦幻色彩。

池水温度高达98摄氏度,煮个鸡蛋只要5、6分钟。那竹篮里就是有名的温泉蛋。

建筑很有特色

海地狱里的王莲池

走累了还有免费的足汤可以泡,绝对提神解乏。注意出水口的水温相当高,请远离。

海地狱出来,一拐弯就是鬼石坊主地狱,是诸多地狱中比较有特色的一个。感觉就像往调得很浓的石灰水当中慢慢吹气,画出来的圈圈。

来张全景图

山地狱:乱石中冒出热气的温泉。

山地狱里有个小小的动物园。贪吃的河马有点重口味。

优雅的火烈鸟。

灶地狱

鬼山地狱

沸腾的温泉

这里养着几十条大鳄鱼!

白池地狱

看完上述六个地狱,我们换一部公交车,也就十多分钟的路,到达血池地狱。
血池地狱:地狱是天然池地狱,地下高压引起化学反应,生成的氧化铁将水染成红色。

最后的龙卷地狱是一座间歇泉,大概每40-50分钟喷发一次,时间持续大约4、5分钟。我们进去是正好喷发,气势还是蛮足的。

日本的各个景点、车站几乎都有纪念章可盖,这是今天几个地狱的。
朋友们去日本别忘了带一个小本本!

下午回到酒店真是精疲力尽。离开别府,本想乘坐由布院之森的,可惜票早已卖光。普通列车倒是很多,我们很快回到博多,还是住在博多中央酒店。博多站楼顶观夜景。

夜色中的博多站

DAY 8 奥特莱斯

福冈玛丽诺亚城,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区购物。今天的任务就是买、买、买!

商城旁边就是寂静的码头

陪儿子登上摩天轮。

俯瞰整个卖场

这似乎是住宿区

室内小景也很雅致。

中午吃的蛋包饭,一盘够两人吃!

一天时间过得飞快,当我们大包小包走出奥特莱斯,还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DAY 9 太宰府•天满宫-回国

今天是九州之行的最后一天。上午我们来到太宰府•天满宫。
据说日本各地有上万个天满宫,而福冈县太宰府天满宫则是日本各地天满宫的总本宫。日本全国的天满宫供奉的都是一位叫菅元道真的“学问之神”。菅元道真生于平安时代(九世纪),是日本著名的学者和政治家,菅元道真出身名门贵族,五岁能吟诗,十岁可以做汉诗,被誉为神童。菅元道真过世以后人们尊奉他为专管学术的神明(神道教的神仙)。菅元道真去世之地福冈县“太宰府天满宫”,他出生的京都“北野天满宫”和山口县的“防府天满宫”被称为日本三大天满宫。这里是金榜题名祈福圣地,因此每次考试之前都是人满为患。

日本全国的天满宫里都有御神牛,太宰府天满宫也不例外。据说摸牛的头部可以增长智能,摸身体则可以保佑健康,所以这头神牛的牛角已经被摸得闪闪发亮了。

进入参观时细雨霏霏,但游客一点不少。

层层叠叠的绘马。
这是日本民间常用的小绘马:在一个长约15厘米高约10厘米的木牌上写上自己的愿望、供在神前,祈求得到神的庇护。 绘马,绘马,顾名思义,上面画的是马。不过这是绘马最初的形式,后来的绘马图案就越来越丰富了,画上了和自己的愿望相关的内容。绘马图案的变化,反映日本民众的生活的变化和各地风俗,充满了机智与乐天的情趣。

这个绘马大家都懂的。

瞧这小眼神!

太宰府天满宫前有一条遍布商店的长长的表参道,表参道为石板路,道旁卖“梅枝饼”及各种日本传统特产的商店一个接着一个。

这种“梅枝饼”是太宰府的名物,是用糯米做皮红豆做馅的一种烘烤的甜点心,其表面上印有梅枝的图案。

精美的小摆件令人驻足。

利用等车的一点空闲时间,我来到不远处的光明禅寺。

这是由菅原家出身的铁牛圆心和尚创建的禅寺。尤以石楠花和红叶而闻名,九州唯一呈现“枯山水”的石头庭院也在此地。庭院深处用青苔演示陆地,白沙演示大海,前庭则有以石头排列而成的“光”字样。

只有我一个游客,怎一个“静”字了得!

下午带着满满的收获,我们来到福冈机场。在这里用完最后一块日元,迎着晚霞回家!

费用及其他

说一下这次旅行的大致费用吧。南京-福冈往返机票2300元。日本餐饮、门票、交通等花销每天平均大约10000日元。购物费用没有详细记录。
最后,每天住宿旅馆及费用如下:
8-9 博多中央hotel blossom             6,950円(大人)× 1名       4,865円(小学生)× 1名
8-10,11长崎チサングランド           6,850円(大人,小孩)× 1名
8-12熊本スーパーホテルLOHAS    6,000円(大人,小孩)× 1名
8-13由布院フランス料理旅館      12,960円(大人)× 1名      11,664円(小学生)× 1名
8-14别府 ゆわいの宿竹乃井         19,440円(大人)× 1名      13,608円(小学生)× 1名
8-15博多中央hotel blossom           11,800円(大人)× 1名       8,260円(小学生)× 1名
8-16博多中央hotel blossom            7,350円(大人)× 1名        5,145円(小学生)× 1名

日光倾斜,任灵魂随美景放逐。
        云淡风清,任时间凝结停滞。
        在路上,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寻找幸福的路上。

全文完。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06 20:26

引用 千里大淘王 发表于 2016-06-06 20:26:29 的回复:

回复千里大淘王:谢谢朋友关注!

2016-06-06 23:0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6-13 12:50

这就是写游记的意义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