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丽江

Me_WEN珺 (昆明) LV.3
2016-06-06 12:58 206/4

说走就走

2016年1月,因为三少的一个提议,我们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丽江

几年前,三少还是丽江旅游学院的学生,天天与雪山为伴,与朝阳一起升起的还有雪山的银白,搭配着阳光的金色,勾勒成一幅美丽的油画。

晚上九点二十的火车从昆明站出发,我、三少、二爷,对于丽江这个即陌生又熟悉的地方,平淡中也透露出了小小的兴奋。在几年前,我和二爷到过这个地方,只记得密密麻麻的人和密密麻麻的酒吧。不甚感慨,原来这就是丽江

火车准点发车,我们幸运的买到了丽江的旅游专线,虽说也不舒适,但四人一个隔间的设置令我们满意,还吵闹着回来的时候一定要买到600元一间的三人间。放置好行李,我们面面相觑,的确在火车上少了些玩闹的项目。

三人都坐不住,在看到火车酒吧的广告页后,我们都决定一探究竟,在我纠结要不要把包带上的时候,被他们两人制止,嫌累赘,我也只好妥协,带了些贵重物品。

走过了不知多少节车厢,终于到了位于靠近车头的火车酒吧,暗暗的灯光,亮亮的酒杯。啤酒和小吃,比我们想的便宜,不失为失眠时候的消遣。我打赌播放酒吧音乐的人是bigbang的粉丝,从Fantastic Baby听到了谎言。在酒吧有安静坐着的中年人,有嘻嘻哈哈的年轻人。我们选择了一个角落坐下,配合着具有民族气息的酒吧装潢和韩流音乐,一切都那么的融合,没有丝毫不适。
回到我们的隔间,我还是仔细检查了行李的情况,没有任何不妥,我在心中吐槽自己太过世俗。

第二天早上到达丽江火车站,在昆明就查了丽江天气说很冷,我们在火车上加了衣服,下车时还是忍不住打了个寒颤。真冷啊,这就是雪的力量吧,我忍不住缩了缩脖子。

三少轻车熟路的带我们上了去往古城的(忘记是几路了)公交车,出站的人很多,我们在拥挤的车厢里摇晃着,好像有四十分钟左右的样子,我们到了古城北门,早上八点的古城,人非常少,空气中有老房子的味道,虽然到今天为止我也不知道那是是什么味道,但那味道有种让人安心的感觉。路旁溪水缓缓的流着,我随口说了句,水真清啊,便立马被三少反驳,丽江水清的时候你们没见过,那是候小溪里的水草绿绿的,水清清的,让有忍不住喝一口的样子。我不可置否,的确,可能在我的印象中,这种程度就称之为清了吧。
我们在窄窄的街道上悠悠的走着,突然想起还没有吃早饭,都有些饿了,就在街边买了“丽江粑粑”,我满怀欣喜,上次的丽江之行就没有吃到这些本地的特色,二话不说一口,没有什么馅的粑粑,有一股甜甜的面粉味道。说不上好吃,也不难吃。

我拿出电话和在昆明就预定好的客栈老板联系,那边接起电话就是一副没出被窝的状态,我问他,你们客栈怎么走啊。
“文生巷96号啊,很好找的,丽江异乡晴院客栈,在方国瑜故居旁边一点”,于是我们在地陪三少的带领下找到了客栈,客栈老板睡眼惺忪的帮我们拿了钥匙,打开了客厅的门,一只比熊窜了出来,萌蠢萌蠢的,但是下一秒二话不说就开车了,我们都有些尴尬,便赶紧去房间放行李。
实在是太冷了,我迫不及待的换上了准备好的雪地靴。

老板是一个非常热情的人,邀请我们一起拍手鼓,一起弹吉他,最喜欢的歌是beyond乐队的,听说在大学里也是文艺青年。清瘦的身材却掩不住的活力,时时都是笑着的,仿佛又用不完的能量。

到的第一天我们三人在古城里闲逛,可能不是旺季,人不算多,我们都很庆幸,三少有寄明信片的习惯,我们一起去了邮局,对我这样一个一辈子没寄过明信片的人很是新奇,我们非常有耐心的挑选了喜欢的,看着三少认真书写的神情,仿佛看到了那年在丽江上学的少年。

回到客栈后,我提议明天去拉市海骑马,他们都同意了。

第二天一早,师傅就来接我们去了拉市海,一路上好像都看的到雪山,非常的美丽。
到了拉市海,我们选了喜欢的马,由二爷领头,踏上了大概2个小时的茶马古道体验之旅,和吃完午饭后的一个小时拉市海泛舟,我说不清到底骑着马走一圈值不值得,也说不清为什么要在浅浅的河中泛舟,被冷的要死。拉市海的这些项目都是商业旅游的产物,但是亲自去体验的时候,仿佛就能明白那种说不出道不明的感受。

回到客栈时,我们都累的不行了,从拉市海回来后还去了一趟束河,那个商业气息不太重的地方。
三少提议明天带我们去他的学校看看,丽江旅游学院。去缅怀自己逝去的青春,我和二爷欣然同意,我们也好奇培养这样一个腼腆内敛的少年的地方有多么美好。

学院虽然很大,但不奢华,不张扬,我们沿着三少曾经天天走过的河边慢慢走着,水非常清澈,因为离亲溪水库较近,我忍不住问了水的源头,三少的回答令我诧异,这个位于学校中心的小湖,是一个完完全全的人工湖,我不禁哑然失笑,看来我认为的自然都有水分,是我看待美丽的眼睛已经被商业同化了么。

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学校运动会,我们站在运动场旁边看少男少女们在努力拼搏,好像也看到了曾经的我们。
又回到曾经的校园,三少不免感慨,一处处带我们参观,一处处为我们介绍,我们调侃他是我们找的地陪,他也很给面子的拿出自己的导游证炫耀说他不是黑导。

曾经的少年站在这个他熟悉有陌生的地方,在丽江的这几天,他说最多的话就是,“这不是以前的丽江了”。我们都明白他说的是什么,但是也找不出合适和话安慰。丽江现在商业气息过重了,处处都弥漫着浮夸的味道。

我们第三天在客栈待了一天,客栈的三楼有一个大大的露台,我们在上面待了一天,感受属于丽江的慢生活,阳光晃晃悠悠的洒遍整个古城,每一片砖瓦都染上了幸福的颜色,远处的雪山也被漆成了金色,显出了几分神圣。
小狗在旁边晒着太阳打盹。我们悠悠的喝着普洱茶,慢慢品,感受属于茶的故事,光阴的流逝。聊聊年少的趣事,聊聊离我们远去的梦想。

此刻我们突然惊觉,这才是丽江,这才是三少心中那个与世无争,平平淡淡的丽江,这才是配的上那个少年的丽江

丽江寄出明信片带着这个少年炙热的热情,和内敛的关心。
丽江不论在怎么改变,不变的还是这股子古城韵味和历史的沉淀,这才是丽江的魅力,这才是最美丽江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6-06 14:24

引用 哥白天不是个... 发表于 2016-06-06 14:24:04 的回复:

回复哥白天不是个...:一定顺顺利利~!

2016-06-13 10:2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13 18:50

引用 rain_yansf 发表于 2016-06-13 18:50:15 的回复:

回复rain_yansf:嗯嗯。可以记录下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