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什么去愛你,烏鎮

無意間,看到cctv-9的一個叫《美麗西江》的專題節目,正播著“黃姚古鎮上,一個郭姓家族的兩代人爭論是否要把祖居改造成民宿”。
於是,想起了朋友說烏鎮的西柵是把原居民全部遷出后,按規劃改建而成。
烏鎮去過兩次,兩次都在只得兩條街道的東柵走走,西柵是沒有去過的。
很多朋友去烏鎮都會選擇在西柵住上一晚,說非常舒適。
可是我偏執地覺得,古鎮的旅行,不該與“舒適”這種感覺聯系在一起。
我想,朋友所謂的舒適,應該與西柵里星羅其布的文藝民宿,以及售賣各款情懷的酒吧有關。
如今,但凡名氣響亮一點的古鎮,無一例外地把熱鬧的夜生活營造多一絲桃色的氣氛,滿足人們對艷遇的遐想。
同質化的夜晚,曾讓我有一瞬的迷茫,不知道自己是在麗江,在鳳凰,還是在西塘
我猜,西柵的夜晚,也不外乎這樣:南腔、北調、杯杯舉,聲聲慢......
因為知道不習慣也不喜歡,所以放棄前往。
因此,我能說說的,也只有原始一點的東柵了,雖然它依然不是我的那杯茶。

09年,第一次到乌镇
中午時分,東柵的景區門前是這樣的......

16年,是這樣的......

09年,橋與長廊是這樣的......

09年,船是這樣的......

心目中的古鎮,須得有歷史,才稱得上“古”,又須有煙火味,才是一方小鎮。

而心目中的古鎮游,絕不僅僅是看古樓古物的陳列、欣賞民俗的展覽,還須得走進當地人日出日落的生活,去發現、去感受,一邊以过客的身份作局外觀,然後恍惚間就把心淹沒了在這小鎮的源遠流長。

心目中的古鎮,沒有成批成批的團隊,他們帶著各種統一的標識物,跟在五顏六色的小旗幟后面,走走停停,擁擠在各處“景點”;導遊毫無特色毫無感情,連段子都雷同的解說辭通過擴音器此起彼伏,像極了集市上的吆喝。

走過,路過,一座橋,無名,無感......

走在橋上,只因對對岸的向往。
有沒有誰願意放緩腳步,低頭看一看這橋上古老的麻石板?

我喜歡的古鎮,幽深靜遠,不期然的一處角落,都泛著些滄桑的氣息,讓人染上一絲哀傷......

烏鎮,既得“古鎮”美譽,又兼“水鄉”之名,便應是古典味中的最溫柔了:恬淡寂靜,情思悠遠。

然而,或許是早春已過,樹綠蔭濃,平添了一份大氣,失卻了一抹嬌羞。

09年看烏鎮,我最喜歡的是那個藍布飄飄的染坊......

16年,再多的藍布在院子里飄著,都掩不住散落在其間的匆匆步伐。
沒有多少人願意走進染坊里看看那一件件古老的工具;絕大多數人進來祗是把掛起來的藍布當作攝影棚里的道具,穿梭其中,拍得不亦樂乎。據說,可以拍出劉若英的感覺。

16年看烏鎮,我喜歡上了這個酒坊,因為深居巷子深處,便沒有成為因利乘便的團隊景點,也就躲過了喧囂......

最是這位酒坊大叔,守著陳釀,喝著清茶,白髮中透著些許灰黑,與墻的斑駁相映,流露時光的荏苒......

烏鎮,就是這樣,入了我的眼,卻沒有能打動我的心,就像許多泛泛之交一樣;
而現實里,也是漸行漸遠了......

从图片上看,东栅比西栅更真实一点,还有一点点生活的气息,西栅完全是一个片场。不过从圈起来卖票方能进入开始,就不能称其为小镇了,里面或许还有一点生活的影子,更多的是生意了。

2016-06-06 17:15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6-06 17:26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