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望清单消除计划】之吴哥窟香港游——文化之旅不太苦

2016年02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的某天-5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柬埔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对神秘吴哥无限向往,想见见那迷人的微笑。希望能够成行!

如今,我已兑现承诺,完成预约,获得了100蜂蜜和100经验值啦~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引子

张嘉佳说——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就算过几天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 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本次小芬队行程在几度谈崩又几度不甘中成行,生活的琐碎、工作的繁杂让几近而立之年的我们手足无措,但是啊,为什么不趁年轻再为难自己一下,就一下,也许等着我们的就是不一样的风景与经历。

由于本人对吴哥窟有着很深的执念,誓要亲临,旭姑娘和龙哥又对神秘的暹粒充满无限的幻想,所以柬埔寨便成为我们本次行程的首选。吴哥窟景区分大圈、小圈和外圈,一般分三天游览,所以对于有九天假的我们来说,选择第二目的地成为重中之重。杜马盖地——一个有着美轮美奂的海底世界的圣地因为签证原因没能当选。所以,中转地香港成为了不二之选。香港之所以当选有它的三点优势:1、持有第三国签证可以不必办理港澳通行证在行程前后均可免费停留72小时;2、柬埔寨直飞北京票价昂贵,中转香港经济实惠;3、儿时对迪士尼的向往总要实现,为什么不趁现在?

个人总结攻略

马蜂窝现有柬埔寨香港的攻略游记对于这两个地方的景点及历史介绍的已经很是详尽,小芬队也是各处借鉴才得以顺利游览,这篇游记只作为个人回忆使用,可能无法给蜂友们太多指导,望见谅。但是我们的行程有一些不同之处下面做几点说明:

1、从北京暹粒,在吉隆坡转机,三人购买的并非联航机票(通俗来讲就是不是一个航空公司设置的转机,而是自行设置),所以在落地吉隆坡后千万不能走转机通道,需要先出境,并办理过境签,随后再值机并办理入境。
另外,吉隆坡机场碰到的工作人员的英语带着浓重的当地口音,听得我呀,云里雾里,三个大笨蛋从飞机落地到顺利过海关找到登机口足足用了将近三个点……
    2、各种攻略里都说在暹粒包车游吴哥窟前两天包TUTU第三天包轿车,但是当我们坐上酒店免费接机的TUTU车之后,当下达成共识——三天全包轿车!因为暹粒的热不是正经的热,是一种热到骨头缝里的热;暹粒的晒也不是正经的晒,是一种要给人晒化了的晒……
    3、不要幻想洗漱用品到暹粒当地的711买,样式少且贵!
    4、在吴哥窟不需要雇中文导游,个人感觉他们对于历史知道的也并不是很透彻,要提前做好功课,蒋勋讲的八集《吴哥窟之美》是全面了解吴哥的一个重要法宝。
    5、举世闻名的吴哥窟指的并非三天行程的所有景点,仅仅是吴哥寺这一处,所以三天的游览重点应该放在这里,游览吴哥寺应该从外圈到内圈最后再登高,这样才能毫无遗漏地全面了解吴哥文化。
    6、在暹粒各个景区门口,一切都是可以讲价的,三人打算一人买一条极富当地特色的裤子作为队服,询价基本为5刀一条,本人直接给价5刀3条,卖家为难的摇摇头,最后以6刀3条成交!
    7、香港的一干门票、车票要提前在淘宝购买,省时省力又省钱。
    8、迪士尼入园可以带一些不起眼的吃喝放在包最下面,工作人员会简单翻一下,但不会每个口袋仔仔细细地翻。
    9、在迪士尼,不要将游乐设施作为玩耍重点,迪士尼的真正精华在各种舞台剧表演及花车巡游之类,并非千篇一律的过山车等等。
    10、我对迪士尼的推荐项目:迪士尼魔法书房、小熊维尼历险之旅、小小的世界、米奇幻想曲、狮子王、迷离大宅。
    11、相信我,维多利亚港的美景一定要看,本人原来也是对大城市的夜景嗤之以鼻,并不看好,直到被浪漫不夜城的景色震撼到,才暗自反思自己的偏见。
    12、香港交通费很贵,所以一定要算好出行时间,购买24小时有效随便坐地铁的一日通。
    13、北京的日上免税店简直便宜到没朋友,三盒装安耐晒小金瓶合124RMB/瓶,雅诗兰黛眼霜两瓶装566RMB等等还有很多,是本人见过的最便宜的一家!回程提货也很人性化,省去了背着东西到处走的尴尬。

花费明细

关于住宿

暹粒宿4天,Putheavatei Boutique Hotel & Spa(普特亚华泰)含早餐,免费接机。推荐指数四星。老板会说英文和中文,会修太阳能,会做早餐……简直全能!老板娘啥也不会且啥也不干,我猜测她一定是他们村口一枝花,嫁给中产阶级的老板后便充当起了店铺的门面担当。这家酒店堪称经济实惠,缺点之一是店里除了老板没有人能和我们交流,无论你说英文还是中文,老板娘和员工都只会无辜地瞪着眼睛朝你微笑表示听不懂;缺点之二是酒店经常性没有热水,这个经常性到底有多经常呢,这么说吧,我住在那四天,只洗过一个热水澡……乐观的讲,尽管没有热水,他们那的凉水澡都不那么凉,所以你知道那儿究竟多热了吧~~

香港宿2天,香港旺角维景酒店酒店地址:香港九龙旺角荔枝角道22号(含双早)。推荐指数5星。酒店环境好,地理位置好,自助早餐好,服务态度好,对得起这个价位了。太子站C2出口明晃晃写着酒店名字,步行三分钟便可到达。

正文一柬埔寨

儿时,初闻吴哥窟一名便瞬间被震动,暗暗决定此生必要亲临,没想到竟真的实现。临行前便心中格外激动,隐隐觉得圆梦之旅就这样开启了。

下飞机的一瞬,暹粒的高温便给了我们一个重重的下马威,顿时觉得,哈,果然,文化之旅哪那么容易走。

简单收拾过后,酒店的TUTU车载我们到售票处买了第二日开始使用的吴哥窟门票,票面上会打印即拍的个人照片,以后各个景点的工作人员都会一一对照。听说售票处会免费赠送吴哥窟的游览地图,询要后只被回复以遗憾的微笑,后来我问过我的司机Dy,他说地图是一段时间限量的,发没了那便是没了……

随后三人到老市场觅食,大众点评显示的菜馆一一看去,最后选定The soup dragon品尝柬式火锅,味道还算可以,天气太热,吃不下几口罢了,至于柬式春卷,是真的吃不惯的。至于街边的鲜榨果汁,味道简直能被泰国的果汁甩二十条青年大街!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吃的喝的just so so。

柬式春卷里有一种香料似乎叫九层塔,味道接受无能……

在老市场逛吃期间,被一个热情的TUTU车司机缠上了,一直要求我们包他的车去游览,再三婉拒然而并没什么用……最后还是被他的热情打动,决定用他,不过他的英文水平真的令我头疼,好在他已经有活在身,推荐了他哥哥Dy来,是缘分吧,接下来的三天和Dy的相处简直愉快到不行。

为了看吴哥最美的日出,三人凌晨4:30便出门了,一出宾馆正门,一辆墨绿色丰田已然等候在那里,Dy和我们就这样认识了,他话不多,不会私自决定我们的行程路线,一切都会跟我们商议并给出由衷的建议,最后会无条件认可我们的决定。他英文也很好,没有太严重的当地口音,全程相谈甚欢,以至于最后欠欠的朝他要了各路联系方式,说要推荐给朋友。至于汉语水平嘛,我从崩密列出来的时候调侃Dy:“景区里卖明信片的孩子中文都比你说得好。”Dy挠挠头笑道:“那些孩子会十几个国家的语言。”

去年十一我们见过了凌晨四点的呼伦贝尔,今年五月,我们又见到了凌晨四点的暹粒,不同的国度,不同的气候,不同的心境,不同的期许,唯一相同的,我想那便是困了吧……

作为当日第一批进入吴哥寺的人们,我们选到了最优的看日出的view,调整好了最佳的看日出的feel,可现实却给了我们狠狠的一枪biu~~~,阴天,多云,太阳肆无忌惮地升着,丝毫没有顾忌等待它的人类的感受。在它升上天空的一瞬,云散了,天晴了,苦苦守候两小时,只为一睹太阳升起过程的我们心塞了。就这样,我们起了大早,赶了晚集,错过了最美的吴哥日出。

但是我们秉承着有遗憾才有憧憬这一阿Q精神,乐观地开始游览这让我心心念念、牵肠挂肚之地。

我们的游览顺序完全按照蒋勋老师所述。事实证明,这种游览方式是最有利于我们感受到吴哥寺的历史和文化的。在最外层,我见到了传说中的如织布一般精细的雕刻壁画;见到了“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菩提树;体悟到了“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无物无我之境;看着一幅幅饱经沧桑的壁画,我仿佛看到了他们在动,想起蒋勋老师讲的一则则故事,我仿佛置身其中;在他们那个时空,是崇尚肉体之美的,她们极具韵律地扭动着腰肢,身着的服装和配饰无一相同,时刻都是带着笑意的,她们的生活很慢,却很满足……

我们用了整整五小时走遍了吴哥寺的每一个角落,我们欣赏着每一幅壁画,感叹着造物主的神奇。

如织布般细腻的雕刻。

这,就是菩提树。

通王城里的巴戎寺顶部的四面佛也是十分值的一探究竟的,整个寺庙里有54座宝塔,每座宝塔上都有四个面,每一面虽然都在微笑,表情却都不同,这样算起来,一共有216个不同的高棉的微笑。在逐一看过去的时候,你绝对会不经意地发现自己在微笑,那时,生活中的烦恼哪里还会存在,引用我朋友圈写的一句话是,看到的就只有阳光、希望、平和、乐观与爱。

从空中花园走过去的时候,远远的我就看到一群当地人两眼冒着绿光地望向我们,我警惕地走着,随后,其中一名快速跑向我们,热情的询问着我们是哪个国家的人,并介绍着他自己,我们只报以淡淡的微笑,他见我们并没有驻足的意思,便直接表达了他的意图:“Do you want to ride the elephant?”我恍然大悟,随机斩钉截铁:“NO!We must protect animals!”回答他的时候我是气愤的,只因为前一段时间看到新闻报道的因柬埔寨气候太热,养殖人员还每天强迫大象拉载游客,导致很多大象横死街头。从来从来,我都是一个不喜欢亲近动物的人,但是这不影响我对它们的心疼。去年有幸到过泰国最美的地方,都说骑大象是一项极富当地特色的活动,但是我拒绝了,我总觉得它们在拉载游客的时候眼中是藏着泪的,幸运的是,我的伙伴们没有嫌我矫情,却选择跟我站在同一战线。

小圈的最后一站就是朱莉拍摄《古墓丽影》的地方——塔布隆寺。破败混乱的景象确如影片中一般;但是这部电影在暹粒最大的影响力可不止这里,The red piano一间普普通通的酒吧,仅仅因为朱莉在拍摄电影期间曾光临,在那里喝过一杯,从此它便名声大噪。可想而知,一部电影到底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多少的商机与money。

下午三点,汗流浃背的我们便匆匆回酒店补眠了。

看看姑娘我这汗,时刻处于这种状态。

在酒店没有热水这个问题上,我们在做出一级战斗准备后,下楼找老板PK,未曾想,出师未捷身先死,直接吃到闭门羹,和英文极差的服务员沟通无果后,在酒店司机的翻译下我得知,老板和老板娘在午睡,不要去打扰。好吧,我输了,在这个节奏慢到几近放慢动作的城市,做生意的大老板都是这么悠闲么,看来村口一枝花没错付于他……

对于懒这个事儿,用东北话讲就是看谁能靠的过谁。在当天出去买晚饭这件事上,我完胜!晚七点,在我一直嘟囔我起了一身痱子的时候,龙哥终于忍不住提出要出门买饭,我和旭姑娘置若罔闻,最后在龙哥一再要求下,好脾气的旭姑娘陪同龙哥出门觅食。两人回来便开始给我讲述两个英文不灵光的人是如何舔着脸给我买痱子粉的,两人本意是想让我感念他俩的恩情,却不曾想,当地人是极少使用痱子粉这样东西的,所以结果就是,他俩并没有买到……

对于我们觉得包个轿车而非TUTU我自觉明智直至今日,回想当时的天气,是我活27年以来第一次有那样的感受,本人是一个极其不爱出汗之人,但在暹粒,我就跟一个大胖子一样,无时无刻手里不攥着一张纸巾,只因为流汗太多,所有衣服全部湿透,在日光浴下晒干,再湿透。景区的矿泉水又贵到令人发指,我发现在景区无论明信片、冰箱贴、矿泉水还是别的神马,全部一美元,喊得还格外起劲,不由得让我想起我大沈阳的“两块钱你买不着吃亏,买不着上当,全场两块,一律两块……”。幸好幸好,包车是包括水的,冰镇的并且随便喝!粗略统计了一下,我个人每天喝水量达到十瓶以上,这要是一美元一瓶买下来,跟包车费都快差不多了……哦,对了,你问我喝那么多水,景区里厕所好找吗?这个问题完全不用担心,三天下来,一整天几乎一次厕所都不去,因为水分都用来出汗了。

第二天,我们已经养足了精神准备再战!在圣剑寺,我遇到了整个路途中的“最爱”——一个柬埔寨当地孩子。当我们在圣剑寺门口驻足之时,远远的,一个孩子羞涩的朝我们招着手,因为离得太远,能看清的只有孩子那口漂白的牙,但是仅仅凭着这个灿烂的微笑,我们高兴的朝他走过去,他也从船上下来,朝着我们跑了过来,离得越发近,他便显得越发羞涩了。我兴奋极了,尽力与他攀谈,但是他似乎听不太懂我在说什么,只是一手背在身后,一手放在嘴里,紧张的咬着指甲,但是脸上却是挂着笑意的,满满的笑意。

怀着满腔的爱意与不舍,我们还是和孩子说了再见。但是就在我们被孩子的童真感动的一塌糊涂之时,金钱沾染下的吴哥再次给我们上了一课。每个景区里都会有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我想可能是他们国家的公务员之类的吧,在我东瞅瞅西望望的时候,一名坐在那的工作人员指了指我身后,并告诉我,那里的景色很美,让我进去抬头望一望,果不其然,他们才是最熟悉那里的,景色真的很美,简单与他聊了几句,他说尽管每天每天看,但是依旧觉得这美丽无法用语言形容,相谈甚欢,他要求帮我拍照,我欣然接受,但就当我们要离开之时,他却将手朝我伸了伸,说道:“one dollar!”我顿时觉得心很凉,没有与他多说,便拿了1美元给他,悻悻而归……

来吧,看看一美元的拍摄成果。

由于某位黑色的猪一样的队友忘记带队服,导致俩姑娘辛辛苦苦从沈阳背去的队服瞬间变身睡衣……唾骂、殴打都已经无济于事,于是三人决定一人一条极富当地特色的奶奶裤充当临时队服。

龙摄影师独特视角拍摄的光与希望!

龙哥总在为这片净土与废墟哀叹

大圈全程结束,时钟指向十二点。三人似乎已经适应了这种热到烦躁的天气,并没有像前一天一样疲态尽显,相反,我们精力依旧充沛。在去年尝试过泰式马杀鸡之后,三人时不时就会怀念那种全身通畅之感,今年又至东南亚,岂能不一解“相思之苦”?酒店老板帮忙约了按摩的小姑娘来,10刀一小时,价格还算公道,姑娘开始按时,那力道就跟挠痒痒一般,转头一看她,一手在我的腿肚子有一下没一下的捏着,另一只手在悠闲的抠着手。我顿时怒从心中起,姑娘我赚钱也不容易的,岂容你这么糊弄我!于是我和姑娘说可以再使劲一点点,姑娘假笑着答应。随后就开始给我按到疼得不行,时不时告诉她轻一点轻一点,她依旧不为所动,这个一小时下来,她按摩的流程顺序和泰国的按摩师并无出入,差的只是力道和火候,可就差这一点,便足以让整个按摩毫无享受之感。姑娘拿着十美元笑着say 3Q之后便夺门而出,只留下我“暗自垂泪”……

三人穿戴整齐刚要出门觅食,瓢泼大雨便如约而至,这一下,一宿未停。冒着雨来到吴哥棕榈餐厅,餐厅距离我们酒店不到100米,大众点评推荐评分很高。饭店装修很好,服务员态度热情的不得了,不知为何,餐厅没有一桌客人。怀着忐忑的心点过餐后,一名戴眼镜的中年男人朝我们走了过来,他便是这家餐厅的华裔老板,他解答了我们的疑惑。原本棕榈餐厅也是在老市场的,近期刚刚搬到现在这个位置,所以很多人都找不到了,他们现在平均每天会有5、6桌客人,基本都是中国人,老板说,所有来的顾客都是很给他面子的,所以他都会赠送自己果园种的芒果,攀谈一会儿,老板就没再打扰我们用餐,离开了。餐厅价格公道,芒果味道格外好,由于本人是易过敏体质,吃饭时吃了很多虾,芒果便没敢多吃,只尝尝味道便作罢,但作为一枚吃货内心其实是不甘的。

暹粒第三天,三人整齐划一,上身白色T恤,下着队服奶奶裤。这裤子虽然便宜,但是在此我实在忍不住要吐槽一下,与其说它是裤子,倒不如说它是由两块花布直接拼接而成,因为,它!没!有!裆儿!三人格外小心,上下台阶都金贵地像拽拖尾长裙一样拽着它,生怕一不小心就丢脸丢到柬埔寨

由于旭姑娘婚期将至,为了不让自己变身黑美人,防晒工作必须时刻在日程之上;由于姑娘我去年在泰国玩耍时没重视防晒,回来被称呼了一年的“泰国小妹儿”,吃一堑长一智,今年,誓要追随旭姑娘脚步,第一天是暗自决定,旭姑娘擦防晒我就擦!三天过去了,事实证明,臣妾做不到啊!旭姑娘擦防晒的频率在一小时一次,对于我这种嫌麻烦的人来说,她擦两次我擦一次是我能做到的最极限!俩姑娘一上车就开始摇晃小金瓶,发出如白雪修正液一般的声音,司机Dy最开始还会回头惊讶地望望,几次之后便见怪不怪了。

自制脸基尼横行暹粒

旭姑娘在第二天晚上发现自己肩膀晒黑之后就疯魔了。不透气的皮肤衣罩在她身上,用帽子盖住自己的脸,脸基尼就这么诞生了。我手里时刻攥着的纸巾也派上了用场,别在眼镜下面,脸就没那么晒了……龙哥嫌弃地离我们很远,说不想被当地人以为他带着牛头马面出来旅游,街上的孩子果然没什么心机,爸爸牵着他,他还要一直回头看,再看,再看我就把你喝掉!

在去崩密列的路上,Dy向我们介绍着路边一家挨一家在烤着的什么东西,他说味道很好值得一试,凭借三天以来对他的了解,Dy是从来不会随便推荐东西给我们的,所以我们毅然决然的决定尝试。1刀2个,味道很好,类似于竹筒粽子,却又不尽相同,果然如Dy所说,值得一试。

举世闻名的一张高棉的微笑是我们在崩密列的寻找重点,但是几翻来回也没能找到,询问了一个当地导游,他说那个最著名的树根缠绕着的微笑原本身处塔布隆寺,但是现今早已被毁,不知道什么原因,那些树根被锯掉,旷世奇景只能在网上一睹风采了。

崩密列真的很对得起它这个名字。真的像被崩过一样。树根缠绕着废弃的石堆,不规则、不合理地长着,生命力顽强到令人咂舌,树根和树杈就那样和石堆纠缠着,不死不休。

景区里卖东西的孩子用熟练的中文说这“姐姐,这个一美元”“姐姐漂亮,姐姐买一个”“姐姐给我糖果”……对于他们,我都是会报以微笑答no,thank you的,但是这些孩子会光着脚踩在地上,跟着你一直走,知道发现下一波游客才会罢休。旭姑娘在听到有一个孩子对她说“姐姐糖果”之后愤慨的对我说“这孩子竟然说我是韩国人,我哪长得像韩国人!”我一头雾水,对她解释道,人家孩子明明是糖果,而不是韩国……

三天游览下来,在我脑海里一个最大的疑问就是,这里的孩子每天在景区卖东西,难道他们都不上学吗?Dy给我的答案让我吃惊,在柬埔寨,学校数量很有限,所以不是所有孩子都可以同时上学的,小学和中学大致和我们一样,义务教育,只需要拿书本费和校服费,小学初中共用一间校舍,每月轮换,意思就是小学生这个月上午上课,中学生下午上课,下个月便小学生下午上课,中学生上午上课。在那里,是没有计划生育这一说的,只要你有钱,随便你生几个。

在柬埔寨,司机是可以喝酒后开车的,警察不会管,国家也不会管,所以时常会看到包车司机们三五成群地喝着酒等他们的乘客。

我和Dy说,你这个英文水平,是可以做导游的。他腼腆着说谢谢,同时又说他似乎不行。柬埔寨和我们这类似,导游都是需要考取证件的,需要的费用大概在200-300美元,他现在的车贷已经压得他喘不过气,他说他没有力气想的更多。哎,好吧,和我们这还真是相似。

又一次在不舍中与Dy说了再见,他说他会攒钱,攒够了钱带他的孩子到大大的中国来看一看,我衷心希望他的愿望能尽快成真。

三人对于棕榈餐厅老板的好奇心并未随着一天的过去有丝毫减弱,同时,小伙伴们对于我昨天没怎么吃到芒果也耿耿于怀,是不想让我带着更多的 遗憾回国吧,于是三人再次走进这家餐厅。与前一天不同的是,老板并未出现与我们交谈,但是赠送的芒果如期而至,觉得吃不够的我们又点了一份,随之而来的是没有装盘的三个整个的芒果,服务员说是老板送给我们让我们带走的。用餐结束也未见老板露面,取而代之的是老板的两个可爱的儿子,他们羞涩地朝我们说“你好”,大儿子有两个可爱的酒窝,英文发音标准的要命,我问他为什么你的英文这么好,他说他用了很多努力来学习英文,他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在法国,还有一个调皮的不能再调皮的弟弟就在他旁边,说话的同时,那个弟弟已经在地上打滚练起“功夫”了,大儿子无奈的摊摊手说弟弟看起来好傻,随后咯咯咯的一直笑。

闻声而来的老板加入了我们的聊天行列,他是一名柬埔寨籍第三代华人,在法国定居三十年,与前妻育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最近几年才回到柬埔寨,在那里重新组建的家庭,生下了两个可爱的儿子。他说他回去是想帮助柬埔寨发展,但是那里的文化让他很难融入,他陷入了困境,我们作为不了解情况的外国人更是爱莫能助,他介绍了他在柬埔寨的一些产业,说欢迎所有中国人到他店里去,他喜欢与中国人交谈。

拎着老板送的芒果,感慨世界之大的同时,在酒店门口,再一次被酒店老板和老板娘的浪漫感动。两人坐在门口,桌上一支蜡烛,一盘煎牛肉,一瓶冰镇着的红酒无不彰显着两人的爱情。尽管他们极力邀请我们一起吃,我们还是识趣地以刚刚吃过为由拒绝做那颗闪亮亮的电灯泡。

武装完毕!出发去机场,离开这片“热”土。

正文二香港

怀着不舍,怀着爱,我们从柬埔寨直飞香港柬埔寨香港,完完全全的两个极端,一个极慢一个极快,一个落后到连电梯都没有,一个发达到连地下通道都配备水平运输电梯。鲜明的对比让我们恍惚,殊不知,接下来还有更大的震撼在等待着我们。

落地香港,第一感觉便是快!入境处的队排成长龙,一个挨着一个地快步走着,看似繁杂实则有序。接下来在香港的几天,让我感触最深的便是香港的秩序。蛇形排随处可见,没有插队没有争执;无论多少人等待着滚梯,永远的左行右立;出地铁的滚梯人多到有些人是挤不到右边这排的,我观察着不得已站到左边的行人如何自处,让我震惊的是他们会快步向上走,同样尽力将左边让出来,这就是我所谓的香港秩序。

机场快轨倒地铁这一过程漫长而曲折,地铁与地铁之间的换乘通道俨然成为了一个个商圈,同样的,换乘也耗费脑力。香港的地铁不分几号线,只分颜色,橙线、路线、红线blablabla,必须眼神够用才能不走冤枉路。

一波三折后,三人到达酒店,酒店位置绝佳,房间也真如传说中那样小的可怜,展开俩姑娘的箱子后,屋子里已基本没有落脚之地,走路全靠迈。

太平山夜景作为香港的必游之地,就算排再长又如何,为了绝美夜景,拼了!但是事实总是比想象的更加夸张,排队坐缆车的人群已经多到可与春运媲美。下缆车之后映入眼帘的依旧是商铺商铺,无尽头的商铺。沿着扶梯一直往上,终于,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太平山顶。但是为啥什么都没有???传说中的夜景呢,传说中的维多利亚港呢,传说中的灯火辉煌呢。雾气掩盖了所有……

想起几年前去长白山看天池,旁边一个姑娘讲的笑话,那是她第三次爬上长白山了,只为一睹天池风采,她第一次去是跟团游,爬到山顶之后,站在一根横拉着的绳子前,导游兴冲冲的对团里的游客说:“看,现在在大家眼前的就是天池!”团里人面面相觑,因为他们看到的也是雾,同样地,天池被雾气遮挡住了。

风呼呼地刮着,刮散了浓雾,远处的建筑时隐时现,三人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与夜景合照。雾大风急,外套已经潮湿,三人接着排了下山的缆车,兴致平平地下山了。

你个窜天猴,给你点个火你能上天不

下山后三人想去维多利亚港再次目睹美景,在中环徘徊的时候,一栋大楼的保安热情地想为我们指路,保安大哥全英文服务震惊了我们,在没有晃过神的那一瞬,一个香港姑娘以为我们听不懂英文,同样热情地为我们翻译着。道过谢后,姑娘和保安大哥快步离开,留下我们独自在风中凌乱着。其实我们并不是找不到路,而是在观赏中环的壮阔,但是既然人家在百忙中依旧乐于助你,那么我们是怎么样也不能说不需要的对吧。

维多利亚港,当我真真切切见到她的那一刻,我认为她配得上这个美丽性感的名字。维多利亚港的浪漫是由内而外散发的,到了那里,我们会悔,为何不留着这份浪漫与最爱的人一同感受;我们会念,今后一定要再与爱人携手而来,携手而归;我们会叹,这绝美的浪漫之地竟是人类一砖一瓦建造起来的……

香港,一个美丽的大都市,一个魅力的不夜城。看完夜景回归酒店,已经凌晨一点,匆匆洗漱便很快进入了梦乡。

迪士尼给这次的圆梦之旅划上圆满的句号。迪士尼里的一切都是梦幻的,童真的,彩色的,极富创造力的……

迪士尼里的米奇和米妮的人偶装扮者入戏简直深到不行,他们供游客拍照,与游客合影,一小时一替班,接替的时候,米奇会从他的蓝房子走到米妮的粉房子来接他的爱人,两人一见面就特别兴奋,像真正的恋人一般贴脸拥抱,然后手牵手去休息。我的目光一直追随着,他们已经走了很远了,手依旧牵着,米奇依旧时不时地关心的望向米妮。

关于迪士尼的一切都只能用可爱来形容:迪士尼线的窗户和拉手都是米奇头的形状;去迪士尼游玩的小朋友成队的拉着手,嫩黄的衣服、天真的笑脸、呆萌的表情,和这个环境融为一体。

在那里,连扫落叶的保洁员都是年龄很小的姑娘,她们是那么有童心,她将落叶拼成米奇头的形象,我猛然发现时,匆匆过去,她看到我要拍照 时,羞涩的向镜头外挪了挪,我问她:“这是你做的?”她点头,我说:“做的真棒,很可爱!”她笑笑说:“我最喜欢Mickey。”是啊,如果不是对卡通有着浓烈的爱,谁会愿意年纪那么小去做保洁员呢,她一定是爱惨了这个充满童话的世界才如此甘之如饴吧!

怀着期待怀着爱,我们重新回归家庭、回归生活,烦恼依然存在,但是我们对待它们的态度却有了很大的转变,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心态决定一切。

结语

柬埔寨,一个古老神秘的国度;香港,一个令人无限向往却又望而却步的城市。两者对比着,衬托着,在我心中留下了无尽的怀念与深深的烙印。

旅行之于我,已成为生活的必需品,情绪的调和剂,未来无法预料,但旅行必定伴我同行!

引用 小芬队私房账号 的图片:

延升感不错啊!

2016-06-06 14:12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06 17:26

引用 sheepstop_ 发表于 2016-06-06 17:26:24 的回复:

回复sheepstop_:

2016-06-06 17:27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06 14:12:44 的回复:

延升感不错啊!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

2016-06-06 17:28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13 12:50

太有感染力了,写的我都想去了!
词境人俱佳~
无论是柬埔寨还是香港,在之前都是排在我想去的地方稍靠后的,看完这篇游记马上要提前了~~
龙哥你朋友搞宣传的吧,这团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