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与优雅共舞 油烟与口水齐飞——武汉特色街区游览记

• 出发时间/2016-03-17

这次来武汉观赏樱花,可说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是因为看到朋友圈里的一个帖子《再过一星期,武汉将成为全国最美的城市》,立即激发我前去的欲望,事先根本就没有做任何行前功课,尤其是考虑到不是旅游旺季,所以仅买了3月17号和21号南通武汉的往返折扣机票,宾馆都没有预订,就是打算体验一下随机而行的感觉。一出得天河机场,即乘机场大巴到武昌傅家坡长途车站,问了周围几位当地摊主,决定打的去东湖附近的地方先住下来。
       路上问的哥当地哪条街热闹,的哥说是楚河汉街。我问武汉不是有个汉正街吗?回话那条街早就搬的搬拆的拆没啥花头了。
       当晚在东湖旁的东亭路城市快捷酒店办好入住后,俩人兴致勃勃去楚河汉街。会下中国象棋的人都知道棋盘上有楚河、汉界,这楚河汉街不仅谐音叫起来响亮易记,历史典故借用得倒也蛮好,一是湖北地区古代称"楚",二则"汉"又是武汉的别称。走在这条长达三里、号称"世界最长商业步行街"和"中国第一商业街"上,以青年为主体的汹涌人潮,使得每个来逛街的人都血脉贲张。楚河汉街规划很见匠心,首先是分上层(中北路)、中层(汉街)、下层(楚河),马路上的巨大体量的建筑和立交,凸现出九省通衢的武汉的宏大气派;汉街则分若干街区,分别有知名品牌、特色。餐饮、时尚游乐等,分布在时而欧洲洛克风格,时而明清或民国风格的建筑中。入夜时分,华灯初上,街道中三三两两或踽踽独行的游客、楚河上往来行驶灯火通明的游船,街区中间汉街大戏台播放的音乐,以及万达广场奇特立面不时变幻的灯光,共同构成了一幅生动的现代清明上河图。我在全国各地去过各种特色街区,如杭州的吴山宋街、南京的夫子庙、上海的城隍庙和新天地、西安的回民街、福州的三坊七巷等,虽说各有特色,但要论街区的长短、布局的层次,恐怕第一当属楚河汉街。
       第三天傍晚从黃鹤楼游览后从西门出来时,发现西侧复杂的立交系统,从入口往下观之十分有趣:上有火车呼啸而过、汽车如过江之鲫;中有步行街穿插,行人川流不息;下有解放路在当中,无数机动车形成的车流,蔚为壮观。问一位设摊拍照的当地人,回说走到下面再往前就是户部巷,是武汉有名的美食街。户部巷的名称,顾名思义就是古时管钱粮的衙门所在地,那一定是有历史的地方,遂决定走到这个街看看。
       户部巷果然热闹!刚到街口一个大戏台旁,我俩就被排长队购买状元猪蹄和李疯子烤牛蛙的两条长队吸引;再往前走,没想到更热闹的画面出现在和大街丁字形的一个很狭窄的巷子,虽还在傍晚,但巷子里真正是水泄不通,两边的吃食摊鳞次栉比,人声鼎沸。无数的手在飞舞,在煎炸蒸炒,在热气腾腾中制作着各式美食;无数的手在毫不犹豫地递上油腻的人民币,又将无数的油炸的、烧烤的、蒸煮的各式食物,再果断而准确地送入早就急不可耐的嘴里......面对这一幕幕充满烟火气的场面,我的脑海里蹦出了四个字:活色生香。
       在这个巷子里边挤边看,边买边吃,直走到仅二百米不到的巷子另一端时,方才松了口气。看看面前每个人的嘴都在咂巴,这嘴形有长有短,有美有丑,但此刻都在完成同一个使命--享用美食,再联想到有个民间俚语,说人的"鼻子底下一横"最重要,我暗自笑了。
20号上午去武汉大学看樱花,由于武大最有代表性的大楼在维修,而那个地方樱花与大楼相映最美。加之大部分樱花已凋谢,乃兴味索然,匆匆转悠半天不到即出来。决定利用剩下的半天去汉口看看。
       到汉口中央公园转了一圈,再去附近武汉另一条据说同样有名的美食街吉庆街,所谓"过早户部巷,宵夜吉庆街"是也。同样是傍晚,却鲜见户部巷的热闹场面,据店主说吉庆街主要是宵夜场所,夜里很热闹。两旁食肄早早在满街边摆出餐桌餐椅,严阵以待,准备迎接前来饕餮的吃货。
       找402路车站准备回武昌时,又意外转悠到汉口最热闹的江汉路,这里固然人潮涌动,但也仅此而已,颜值和楚河汉街那就差远了。
       短短三天的武汉之行,误打误撞跑了两个商业街区--楚河汉街和江汉路步行街;两条美食街--户部巷和吉庆街。走马观花,算是领略了一点江城的市井气息。

热闹的户部巷入口

美食摊前大排长龙

我们也凑个热闹,加入等待美食的队伍。

街口的大戏台坐着许多休息的观光客

人头攒动,空气中飘着各种美食的香味

美食摊的牌子古朴又夺目

小吃摊的美食多种多样,初到户部巷的我们一时真不知从哪儿吃起。

步行街。

另一条美食街吉庆街。

(以上所有照片全部使用国产手机拍摄)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6-06 14:26

2016-06-06 14:43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