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偷来一小时

• 出发时间/2015-08-15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自己。
                                                     ——某段时间,总喜欢反复咀嚼这一句。

太多人问我,为什么是越南。
   我想,大抵是因为它小众,去那里,才能觉出自己的与众不同。纤小,怀旧,没有被铺天盖地的言论淹没,所以也稍显神秘。

关于越南,未去之前,多靠想象。比如,市集上或许有叫卖的榴莲,有不眠不休的夜市,有错乱交叉的电线,有满街跑的摩托潮•••••• 这一切,在我的想象里,是种特别的东南亚风情。

想象,只对了一半,而另外一半,也的确让我在不算短的旅程中保持住了兴奋与好奇:越式火锅的酸甜热辣从舌尖一直跳进胃里。巷子口沸腾着的浓汤等着河粉下锅。

在这个善用香料的国度,秘制辣酱,青柠檬和各种不知名的香叶子,将一个简单的路边小吃都包裹得口感丰盈。

在这里,与冬天终年不遇,可真好。

西贡: 咖啡与法棍

有人从老电影中知道它,并埋下好奇感满溢的情绪,相比起胡志明,我更喜欢叫它西贡。这样听起来,似乎更有一点老式的味道。之前一直在想,一个并不算开放的国家,到底会是什么模样。本以为,会像台南那般,沉浸在“姥姥酿的豆瓣酱”之类的老旧调性中,没想到,一出机场,就让我吃惊得有点迈不开腿。

坦白说,我从未见过如此热闹的机场,人声鼎沸。各国语言在热浪中嗡嗡织成密网,把我圈住。
  热情的司机们上前来层层围住你,询问目的地。我几乎是在有点懵的情况下木讷的跟着行李走,到车前,才反应过来,这哪里是TAXI,分明是“黑车”呀,不免有些紧张。好在司机耐心温和,可能瞧出了我们的不放心,开始用当地口音极重的英语问着你从哪里来,以及后续行程的国际惯用问题。

我总是这样,搞不清状况,有时对自己的迷糊烦闷,有时又觉得活得清醒未必就好。于是,在反反复复的自我辩证中,形成了易敏感的神经质性格,不过,的确能在行走路上体察入微,我想,生活还是需要这么一点不正常。

车子穿过市区的灯流,夜晚10点才到达酒店,却丝毫不疲惫,拿上市区地图预备夜游西贡。果然,还是高看自己了,总找不对路,算了算了,乱游荡吧,随即向着灯火和沸腾的人声处前行。

不得不承认,西贡翻新了我对于夜生活的认知,整个城市像是在开一场不会休眠的嗨趴,浸入到一种微醺中。门庭若市的咖啡店,满街跑的摩托,座无虚席的烧烤摊,一些修缮精致的风情小店也自顾自亮着。闭上眼睛,深深呼吸,能闻到一种咖啡、烧烤、香水混合着啤酒沫子的味道。

走累之后,落座在看起来会好吃的tiger烧烤,牛肉在网格烤盘上被炭火烧得滋滋冒香气,配上当地口感醇厚的啤酒。配着粗狂的音乐,眼睛落在了西方人摩托车后座的越南妹身上,即使同为女人,也对越南妹的胸和长腿赞叹一番。难怪,西方人如此钟爱越南,似乎找到原因。

越南的时间,与东八区相比,早了一小时,这偷来的一小时,令人无比欢愉。似乎白昼和夜晚的时间都被拉长,咖啡可以磨得慢一点,海浪涨落可以慢一点,什么都可以慢一点,不急不慌,慢慢欢喜。

确切的说,在西贡只停留了这么一个晚上,之后,念念不忘。

美奈:一半海水 一半沙漠

前往美奈的路程,从一根法棍一杯浓醇的酸奶开始,法国人在这里,留下了些许精细的生活方式。半躺在open bus上,看一路掠过的风景和同车人的脚丫子。笑,忽然想到,还是第一次坐需要脱鞋的巴士。

听说,美奈海湾美得安静纯然。路途上,心情开始逐渐雀跃起来,血液从脉络,兴奋到指尖。将近未近的时候,大片蓝得发疯的海域浮在车窗外,触手可及似的,一车人忍不住叫嚣起来。

“看,快看呀,真美”。

在美奈湾中心处下车,搭一辆摩托,还载着笨重的行李,在沿海路上竟飞奔起来,呼啦啦的风把发丝搅得乱七八糟,思绪却在阵阵海洋的味道中一点点沉淀下去,这一时刻,只期盼旅程没有尽头,只期盼耳边的风不会停歇。

在美奈的时日,累了睡觉,饿了寻周边海鲜,饭后配一杯牛油果奶昔在小镇散步,和面对面的陌生人say 嗨或微笑,去摘一朵鸡蛋花,听夜浪的声音。想起美奈,甚至还记得海风沉甸甸的盐渍味,鸡蛋花的清甜,和随风筝逐浪而行的人们。

美奈天气好,4点已晨光熹微,每日的出动,从5点就开始。开吉普车,路过牛羊,去看红沙丘和仙女溪。从未见过沙漠,对这不算小的沙丘也充满敬畏,烈阳把沙子晒得烫脚,风割出黄沙的痕迹。提着鞋子,在滚烫上奔跑,心一横,也站上了至高点,果然,看沙丘全景,还是登顶才好。

抽空去了一趟潘切市,一直认为,接近当地生活的最好方式,就是去逛市集,看当地活色生香的生活景象。买上一点水果和当地小吃,乐不可支。

午后,徒步仙女溪,脚下的细沙柔嫩,溪水的温度也恰好,暴晒下,途中也想过折返,但终究念着要去终点看瀑布。走吧走吧,有时候也得给自己鼓劲,何况溪水细沙淹没脚掌,像在棉花地里踩着,迟迟不想上岸。

除了海鲜与牛油果奶昔之外,最爱的还有,酒店的早餐——丰富到令人瞠目结舌,为着每日的早餐,兴奋竟可以蔓延到前一晚去,说晚安时提醒对方要早早叫起,真是满足感爆棚。

美奈海湾和偌大的酒店,足以让我懒懒地折腾一天。在海湾翻来覆去的晒,泡进海水中,浪的涨与落,都翻卷着自己的喜怒哀乐。那个时刻,我在深想,近段时日的遭遇,以及反复纠结也没下定决心的事情。时至今日,还记得,当时的温度,以及下定决心时的心情。

他告诉我,你需要的不是纠结,而是深度思考。我一直在体味,直到现在。

有时候,旅程就是这样,也许并不是处处惊喜,但却在无意中引发自我的叩问与思考,海风一吹,许多纠结的事情也会有答案。

大叻:长年阴雨

这个小巧的法风小镇,只要认识地图,城内几乎靠徒步。

可以说,安娜曼德酒店是我停留大叻的理由。不少人说,去大叻,必须要上安娜住一晚,因它沉淀了这座城市的百年风味。

的确如此,犹记得酒店的木质家具和大堂内好闻的姜糖味,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归属感。
无意中,它成为了大叻之旅最舒适的目的地。坐落于森林中的安娜酒店在长久的历史中变得大气,一家酒店有它独特的气韵,并非易事,见惯了大人物和大世面的安娜傲娇地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在此落脚。

这一辈子,至少要有一次吧,不想有天明的时候。

去大叻教堂后的坡地,看了这个小城在阴雨下的全貌;在旧火车站和乌云躲迷藏;在疯狂屋和童话遇见;去春香湖边饱餐;在大叻夜市挑了喜欢的榴莲和牛油果。

回到酒店,来一场泡泡浴解乏,再跳上软床暗自庆幸明日可以睡到自然醒。

芽庄:只发呆,不去想未来

从美奈芽庄的路上,接到前老板咄咄逼人的质问,忽然不知如何作答,心情变得极差,原来不被认可,像是被全世界抛弃。当时写下心情:有时候,想的太长远或者太多,都不是件好事。就让时间停在当下,不去想纷杂的未来。

路途中,忽然而至两场暴雨,热带的暴雨,带着把大地都淹没掉的凶猛架势,看车窗外的雨,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有种冲动,想对着雨幕吼一声:让一切讨厌见鬼去吧!

用一小时的咖啡,开启了芽庄之旅。然后穿过街道,就看到海。

芽庄的海,比美奈的更蓝,更通透,当然也少不了多一了些喧嚣之气,我把戴着斗笠挑担卖吃食的妇人和满街汹涌的摩托,看成是这个城市的市井之气。

在芽庄的第二日,用了一天时间,跟着大船,跑遍了几个主要岛屿。芽庄的海湾,风平浪静的等着人们去泡水或浮潜。被忽然而来的浪困在了离岸边几米的礁石旁边,正为难着,岸上的陌生人走过来伸出手拉你。

炙热的天,把自己浸泡在温凉的海水里,心情畅快到想飞起,略略温柔的浪子从脚踝到膝盖,没过裙摆,闭上眼睛,周遭人的说话声,渐渐听不到了,看不见自己,却看见了风的形状。

在海滩边,入住了一家有露天泳池的酒店,原以为只有去新加坡金沙酒店才能看到的景,竟在这里碰见了,泳池隔着玻璃,和海连成片。在最后一天的清晨10点,阳光还不灼人,泡进泳池,喝着冰镇啤酒,看海水,看远处岛屿。

许多西方人在芽庄常住,开一家咖啡厅或者冰淇淋店,自在得意地问你“which one”,默然下定决心,要去吃遍每个城市的冰淇淋,去遇见不同的人,去经历更多有趣的事。

一个人什么最重要?我们平时谈得最多的东西往往都是些不重要的东西,重要的东西都深藏如谜,不易辨识,一如呼吸,平时谁也意识不到,可没有它我们还能有什么?

旅行渐渐成为我生活中极为重要的部分,我想让它成为主题,我想未来某一天我也能对自己说,嗨,你真酷。

小时候画在手上的表没有动,却带走了我们最好的时光。长大后带上了不停转动时针的表,却开始辨别不了什么是好。

Tips:
1. 胡志明机场有钞票兑换点,电话卡在网上提前购买。
2. 境外住宿均在BOKING和AGODA上预定。
3. 建议胡志明只停留一天,足够。
4. 越南的咖啡、酸奶,酒店的早餐都不要错过
5. 我的路线是: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河内(转机)——成都
6. 越南的OPEN BUS比较方便,不必要非去新咖啡,可以直接提前一天在酒店预定,有车在酒店门口接,更方便。
7. 在美奈白沙丘,仙女溪等景点可以租JEEP。
8. 如果要停留大叻,推荐安娜曼德酒店。
9. 芽庄四岛游还是值得一去,提前备好泳衣。
10. 芽庄酒店推荐:阿拉纳海滩酒店,位置好,离海滩近,露天泳池美翻,环境服务都不错。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07 09:26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6-13 12:50

引用 桌上郁金香 发表于 2016-06-07 09:26:29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