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黄山

LV.4
2016-06-06 14:25 1482/18
  • 出发时间/2016-05-27

这里没有太多自己的文字,只想记录一下行程,分享一下游黄山的线路还有照片!
2016年5月末公出安徽,公事办完后刚好是周末,又串休了一天,有三天时间可以看看宏村黄山黄山之前去过,所以选择先到宏村。去往宏村的路上看到很多“徽州”字样的招牌,很喜欢徽州这二个字,心里认为徽州就是安徽的古称,回来查找之后发现完全不是,下面选了一些我感兴趣的有关徽州的内容,分享在这里。
康熙六年(1667年)正式撤销江南省,将其分为安徽江苏二省。安徽是因江北安庆江南徽州,取二地之首字而称安徽
徽州,简称“徽”,我们讲的徽州地域包括:黄山市的歙县黟县休宁县、祁门县、屯溪区、徽州区和黄山风景区;宣城地区的绩溪县和江西婺源县等。
徽州文化即徽文化,是中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指古徽州一府六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而不等同于安徽文化。徽州文化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其内容广博、深邃,有整体系列性等特点,深切透露了东方社会与文化之谜,被誉为是后期中国封建社会的典型标本,并与敦煌学和藏学构成中国三大走向世界的地方显学。
中国社会的经济、文化发展中心随着南宋王朝的"靖康之渡"而彻底移向江南江南从此成为中国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最为活跃、最具代表性地区。 而徽州文化正是在南宋以后,在经历了长达一千多年的新安文化的积累之后全面崛起,明清时达到鼎盛的中国封建文化。徽州文化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流派纷呈,独树一帜,在很多领域都处于领先位置,如徽派篆刻是中国文人流派篆刻的主流,徽派版画代表了中国传统版画的最高成就,新安理学、徽派朴学是宋以来学术思想史上的两座高峰。
徽州四面环山,作为一个独立的自然地理单元,风景秀丽,人们的审美观受到山水环境的影响。徽州四雕艺术、文房四宝艺术、徽派盆景艺术、新安画派、徽派版画等,就是徽州自然环境同徽州人审美观相结合的产物,而新安医学、徽菜、徽州方言的形成,同徽州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及资源有关联,徽州宗族社会构成和村落结构,同徽州地理环境有关系。徽派建筑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不论是村镇规划,还是平面空间处理、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都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尤以民居、祠堂和牌坊最为典型,被誉为"徽州古建三绝",为中外建筑界所重视和叹服。它在总体布局上,依山就势,构思精巧,自然得体;在平面布局上规模灵活,变幻无穷;在空间结构和利用上,造型丰富,讲究韵律美,以马头墙、小青瓦最有特色;在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上,融石雕、木雕、砖雕为一体,显得富丽堂皇。
徽州壁画俗称墙头壁画,集艺术性、对称性、思想性为一体,广泛描绘在徽州古民居的屋檐下和门楼、窗檐上下,和石雕、砖雕、木雕一样,是徽州建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与一般壁画的区别在于:它是以一个墙面上多幅壁画为一体,以儒家思想和喜庆祝福为主要内容,以工笔写意为技法,以美化徽州民居外墙壁为目的的一种墙面壁画。
文房四宝(徽墨、歙砚、澄心堂纸、汪伯立笔)

宏村(又名弘村),位于安徽黄山黟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国家首批12个历史文化名村之一,截至2014年,全镇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公元1190—1194年,宏村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名为宏村。整个村子呈“牛”型结构布局,宏村阴雨天多,云雾天多,年平均降雨日数183天,多集中于4―6月。
这里白天游客很多,早、晚会变得安静,想要好好感受一下就要住上一晚。
宏村门票104,网购94,持当地身份证或会说本地话可免票。这里无法逃票,所有村口都有多名工作人员查票,出村时要带好门票和身份证。

宏村夜景不多,大部分地方都是漆黑一片!

刚进宏村时,有点不太喜欢这里,到处是发霉的墙壁,看了感觉不太舒服。但是村内很多水渠,逆水进村,顺水出村,沿着水渠在这像迷宫的小巷里走上几回就感觉喜欢上了,也说不上为什么,就是很喜欢,我一个人,沿着村里的小路漫无目的的一直走到晚上,很多路都走了很多遍。

宏村有厚重的文化,其建筑布局合理,美观且功能性很强。

从雕刻可以看出房子的年代,这种简单的雕刻一般都是明代的,清代的都很精美。

月沼湖边一家吃早点的小店,是间老房子。

荷花还没开!

这里有两家青旅,村子里有家“清和月”,村外有家“老房子”过个小桥就可以进村。我在月沼附近选了家古香古色的民居,环境很好,出门穿过巷子就是月沼湖,老板人很爽快,见我下大雨还要出门,老板娘拿了崭新的雨靴给我穿。

这里蚊子很厉害,不要开窗,睡前检查一下是否有新的蚊香片。

距离宏村大概5公里有片竹海,是个可看可不看的景点,我是北方人竹林对我很有吸引力,但里面景色其实很一般,景区也在修路,很多路段都是碎石路。去的话要赶早,5点之后就没有回宏村的出租车了,我等了很久,最后是搭车回来的。门票30元。

黄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古称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黟山云凝碧汉,气冠群山,有古木灵药,名花异果,瀑水飞泻,汤泉香温,相传为轩辕黄帝“栖真之地”。唐玄宗信奉道教,特于天宝六年(747年)六月十七日敕改为黄山
去过二次黄山,第一次去时,在一块游人止步的警示牌前我遇到了另外三个伴,我们来自四个不同的地方,但是读了同一篇文章,心中都认定西海大峡谷是人间仙境,我们都是为它而来,但是到了这里才发现西海大峡谷已经封了,一是下面在修地轨,二是有路段塌方。有当地老人家给我们指了一条小路,可以绕路下去,大家都没有犹豫,翻山、翻山、翻山...翻山、翻山、翻山...上午10点钟下去的,夜里11点才上来,还是翻铁门出来的,还被黄山的管理员抓了,一切平息后一下就躺在了山上的台阶上,突然发现满天的繁星很亮很美!这是几年前的事我已经记不清了,但从进山到出来,这期间的每个细节都记得非常清楚,整个过程辛苦又愉快!这个过程可能再过二十年都不会忘。
第二次来,峡谷已经开放了,大概二个小时就可以下到谷底!结合二次的经历,我总结了自己认为比较合理的线路和注意事项分享在这里。大家进山前要规划好时间,尽量慢慢走,慢慢看,感受惬意,不要赶路。无论什么季节,什么天气,黄山都不会让你失望。
门票:旺季(3月~11月):230元 淡季(12月~2月):150元
用具:进山前除了吃的还要准备手套,山前就可以买,2元;登山杖必备,可以节省体力,山前有简易木质的,大概几块钱;防紫外线的帽子、面巾、皮肤衣,穿T恤的话还要保护好肩部露出来的部分,山上极易晒伤;雨季要带雨衣,防雨鞋套;地图必备,对比山上的路标找准方向。
住:山上白云宾馆,刚好在线路里也方便看日出。要在网上提前定好,旺季易客满,网上也比前台价格便宜,各网站价格都不同,要比较一下。有各种房型,我订的床位120元,独立卫生间,有浴间,水非常好,但要自备洗漱用品。
食:根据个人情况定,可以选择背足够的食物上山,山上也有超市,价格是山下的三倍大概,宾馆里也有自助餐,早餐30元起。
行程:最好前一晚住山脚下,早上起早进山,凉快还能有足够时间游玩,晚上住山顶,早起看日出,要查看当季的日出时间,游玩剩下的路线后下山。大概中午前可以下山。我把具体行程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从前山上,坐大巴至玉屏索道,乘坐索道上山(索道的这一段没有特别的景色,我乘过索道也步行上去过,觉得索道能够节省体力和时间,体力好的也可以选择步行,如选择步行 ,大巴至玉屏索道后要换乘免费大巴至登山口)。下索道后经过迎客松,天都峰,一线天,莲花峰等景点一路来到白云宾馆。天都峰和莲花峰是比较高的两座山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但有时会关闭,能不能去上看运气。在宾馆登记入住,放下背包,吃午饭,稍作休息,轻装下峡谷。
第二部分:西海大峡谷!这里是黄山的精华,来了黄山哪都不看也要看看这里,下峡谷有几条线路:1.白云宾馆-飞来石-排云楼-西海大峡谷北入口,从这里经过一环,二环,一路下到谷底,看好所有的风景后乘坐西海缆车回到白云宾馆,缆车费100元。2.上面的线路没变,到谷底后可以选择步行回白云宾馆,从三奚口-步仙桥-白云宾馆,时间大概一个多小时,这一段也有不同的风光。个人觉得,进了山里,如果体力允许,还是多走走,多看看,少坐缆车。回到宾馆后吃晚饭,天气好的话可以看看满天的繁星,还有圆月,月亮就在眼前,不用抬头就可以看到!玩够了回去洗个热水澡,早点休息,明天还要起早看日出。
第三部分:日出+后山。前一晚上查好日出的时间,看日出在光明顶,从白云宾馆上去不到二十分钟,大家算好起床的时间,如果要拍照就得起得更早去占个好位置。看过日出后,回宾馆早餐,饭后带好所有的行装启程游后山,大家可以参照地图,有足够的时间把后山游完,之后可以选择步行下山,也可以选择乘坐云谷索道。如果时间来得及步行下山是件很惬意的事!
以上是我的行程,网上还有很多观看日出、日落的地点,可以根据喜好来选择。

我的徽州行到这里就结束了!到合肥的第一天下午去看了李鸿章故居,就在合肥市中心的步行街上,包公祠和安徽省博物馆也值得看看,包公祠也在市中心,安徽省博物馆分旧馆和新馆,旧馆在市中心,值得看的是新馆,新馆有一点远。时间原因后两个地方都没有去。
江南是我很喜欢的地方!这里很适合留下生活。
旅途总有遗憾,但回味起来全是美好,愿还有体力行走的时候,能去感受更多的地方!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引用 庄 的文字:

上午10点钟下去的,夜里11点才上来,还是翻铁门出来的

2016-06-09 14:13

一个多小时是不可能的,原先的栈道也要2小时。现在一般体力估计要4小时,好一些的也要3小时。

2016-06-09 14:16

我也去过两次黄山,但都没上天都峰,准备下个月去爬天都峰。

2016-06-09 14:1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9 14:12:03 的回复:

月沼的水浑黄

回复海风小舟:下了暴雨,有山土冲下来就是黄色,村子里有个地方看起来还真有点壶口的意思!雨停,沉淀过后就清了。

2016-06-10 09:0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9 14:12:23 的回复:

还是南湖倒影更好看

回复海风小舟:

2016-06-10 09:1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9 14:13:4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结的伴里有位参过军,也是我们的领队,大家都叫他老罗。到了门那里我们都走不动了,铁门上面没有栏杆的部分被铁皮封上了,老罗用手杖把铁皮掀开一半,这时就有管理员出现了,说我们在峡谷下面时他就发现了,说不让我们从这里过,我们说了很多好话,说实在没有体力找别的出口了,天也黑了很危险,最后他说那你们自己出来后果自负,他不会帮忙。瘦一点的男生先爬上铁门,头朝下再顺下去,空间太窄只能这样,这边老罗帮我们上铁门,对面男生再接应确保安全,最后老罗出来后又把铁皮封好!这是我第一次出去玩,没有做任何准备却玩的异常开心,弄丢了老罗的联系方式,真的非常感谢带我这样爬过黄山!

2016-06-10 09:35

引用 庄 发表于 2016-06-10 09:35:07 的贴子:

管理员如果有钥匙却不帮忙,未免太缺乏人性。

2016-06-10 09: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9 14:16:0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这次去,我是从下去的路远路返回的,没有走我提到的路上来,但是同伴是沿着这条路上来的,信息是他亲自走过之后提供的。

2016-06-10 09:40

引用 庄 发表于 2016-06-10 09:40:34 的贴子:

要么是你的同伴体力超强,要么他记错了时间。从谷底绕行三溪口再到白云宾馆,一个多小时基本不可能。

2016-06-10 09:4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9 14:17:00 的回复:

我也去过两次黄山,但都没上天都峰,准备下个月去爬天都峰。

回复海风小舟:天都峰有时会封,要是专程去爬最好事先电话询问一下。我在山上也说过要是离得近会经常来,黄山也应该有其他野口可以不买票吧,哎,离得太远!

2016-06-10 09:48

引用 庄 发表于 2016-06-10 09:48:54 的贴子:

我会选择天气好的日子去,避开雷雨。
宁波到黄山还是挺近的,自驾4小时。不过我这次打算一个人出行,就省点钱不开车了,先到千岛湖,再坐船到深渡,然后是徽州古城、屯溪老街、齐云山,最后两天爬黄山。

2016-06-10 09:5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0 09:55:35 的回复:

我会选择天气好的日子去,避开雷雨。

回复海风小舟:到过杭州但没有去上千岛湖,等看你照片,我目前的心愿就是做半个野人,自己开车带上帐篷,风景好安全的地方就露营,看大自然的景色,感受自由!

2016-06-10 10:23

引用 庄 发表于 2016-06-10 10:23:02 的贴子:

千岛湖我年前刚去过,玩的是中心湖区。你可以看我的游记。

2016-06-10 10:42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13 17:50

引用 leslieace 发表于 2016-06-13 17:50:27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leslieace:很感谢也很开心能有人这样说,这是我第一次记录行程,下次会写更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