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早春三日行

2016-06-06 14:37 1429/3
  • 出发时间/2016-04-02

边境小城延吉

自从成为旅行重度爱好者,节假日不出行都是一种浪费,今年清明节延吉走起。3岁到10岁,8年的美好时光都留在了延边那座山水相依的小村庄。多少次梦回童年,今日终成行,不期待不忐忑也不会靠得太近。时过境迁,故乡只合存活在心里。

延吉三日行程:
D1:坐硬卧中午到,当然也可以坐高铁,但得下午2点到;雨雪交加,原定游览帽儿山植物园改为百货大楼血拼,真正的物美价廉,败了不少韩国品牌的户外装;晚餐在百货大楼对面的金达莱解决。
D2:坐高铁到图们,游图们市口岸与图们公园,再坐长客去往珲春;注意千万不要坐高铁到珲春,太远;出站后包车游防川,我是在网上提前订好的车,正规出租车210元,貌似在长客站现包车得400元;晚餐在珲春吃狗肉豆腐锅;
D3:延边大学感受朝鲜族风格学府,午餐品尝著名的服务大楼延吉冷面,就在延边大学正门对面;中午继续坐硬卧返程。

延吉真是个神奇的地方,所有的招牌都是汉语和朝鲜语并存,公交车报站也是双语,到处飘着韩剧里的发音,有点恍惚身置何处。终于吃到地道的辣白菜炒五花肉和大酱汤了,好饱。金达莱荞麦温面,辣香扑鼻,苹果丝,萝卜丝,鹌鹑蛋,牛肉片,牛肉丸,料很足,细看还有松子和芝麻,好吃得不要不要的。雨夹雪的阴冷天气里,幸福来得就是这么快。

辣白菜炒五花肉,拍的不怎么样,真心好吃。

金达莱荞麦温面,好吃得不要不要的,15元这一大碗。

服务大楼的延吉冷面

个人感觉没有金达莱的那么好吃,但是也并不差

图们口岸和公园

图们口岸原来是可以进去上到桥面上的,现在不允许了,但是可以从口岸侧面绕过去,隔桥相望。

这是图们高铁站

居民楼上的灯饰,很朝鲜族。

这是图们口岸正面。

这是图们口岸背面。

这座大桥的橙色部分属我国,蓝色部分属朝鲜,交界部分有路灯,原来中国游人是可以走到这的。

拍个近景看看界桥上的界线。

好有历史感的边境标志

两座小亭子原本也是可以走上去的,原本。

图们口岸不远处是图们公园,一大群的人在跳广场舞。公园就在图们江边。

一眼望三国的防川

话说有个神奇的地方,可以“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花开香四邻,笑语传三邦”,这个地方便是防川,三国、三疆、三邦,指的是中朝俄。防川是座小村落,小到普通地图根本不会标注。它归属珲春珲春在女真语里意为边地,那么防川便是边地的边地:东面是俄罗斯边城包得哥尔那亚,西南隔着图们江与朝鲜豆满江市相望,顺江而下约十五公里可达日本海。一眼望三国,便成了防川风景区的显著标签。

游防川需要包车,一路行来共五处景观。首站中朝圈河口岸,并不对外开放,有士兵把守,只能在栏杆外面看看口岸建筑而已。

次站洋馆坪路堤,就很有历史风云了。防川有座不算太高的张鼓峰是中苏两国的国界,南坡属中国,北坡属苏联。1938年,苏日张鼓峰战役后,日本鬼堵江封锁,切断了中国图们江的出海权;苏军侵占全部张鼓峰,并将控制区推进到图们江边,仅给中国居民留出一条通往洋馆坪路段的狭窄通道。1957年,图们江洪水冲断了这条只有几米宽的土路,防川变成了孤岛,居民进出不得不长期借走俄境和朝境。1983年,洋馆坪路堤建成通车,大堤长880米,这一片中俄朝三国的边境区里,我国唯有这条宽八米的通道,也是我国最窄的一段国土。到了1991年,中苏国界东段协定签署后,洋馆坪路段向南约二点五平方公里划给中国。路堤国境线处树立着纪念碑,碑上一只和平鸽让人心生感慨,只有国家强大才有话语权啊。

第三站是吴大澂(音澄)雕像,眉毛深蹙,神情严峻,官服上的补子图案是仙鹤,可知为一名文官。吴大澂不仅是清代官员,更是学者、金石学家和书画家,善画山水花卉,书法精于篆书。一介书生却铁骨铮铮,保边守疆,寸土寸心,在1886年中俄珲春东界的谈判中,收复失地南北七公里,补立“土”字牌,添立“啦”、“萨”、“玛”字界牌。晚清的一片黑暗中,还好有吴大澂这样的微光闪烁。

之后便是防川村民刘从志创办的张鼓峰事件纪念馆。“历史可以过去,但历史不可以忘记”,刘从志凭着这样的初心,收集整理张鼓峰事件相关的战争遗物和资料,开办起这个私立纪念馆。私人纪念馆收门票也在情理之中,没有进去,在附近看了看,便看到东方第一村的标志。

第五站龙虎阁是防川的标志性地点。龙虎阁的名字不知是取“龙盘虎踞”还是“龙骧虎视”之意,名字大气又有力量,建筑风格也如此:墩实厚重的四方围台底座,下宽上收的长方楼体,顶部是仿古的三重八角檐瞭望台。坐电梯直达位于10层的室外瞭望台,果然一眼可以望到三个国家:俄朝铁路大桥横跨在图们江上,铁架高起的部分属俄,平矮些的属朝,国家实力不说自明;大桥俄境那头有座铁塔,我国境内则有座白色炮楼与之相对;目力所及的最远处,图们江汇入的那片海就是日本海。瞭望台拐角墙上分别挂着国旗构成的三个边境纪念牌,俄中、俄中朝、中朝,怎么看都是五星红旗最美。

龙虎石刻

图们江的对岸就是朝鲜,树木很少,为了让偷渡者无处可藏。

俄罗斯境内的铁桥明显比朝鲜境内的高上一些

龙虎阁远望视野绝佳,虽然清明时节大地还未回春,但大河蜿蜒、群山起伏、天高云淡的辽阔与苍茫感,还是很让人激奋的。龙虎阁的门前和地面都有吴大澂所书的“龙虎”二字,吴大人补立的土字牌就在离龙虎阁不远的中俄边境线铁丝网那里。土字牌是中俄边境东部线的起点,花岗岩质地,1.44米高,朝向中国的正面镌刻“土字牌”三字,背面刻俄文“T”字,左边侧刻有“光绪十二年四月立”的年款。三个汉字有些漫漶,但国界界标的庄重意义绝不含糊。

归途中司机说如果运气好,能看到成群的野猪在远离公路的防川林地里觅食。我的运气没好到遇见野猪,但好到看到两行大雁成人字形在田地上空悠然飞过。雁字回时,愿国境依然安宁。

防川风景区门口附近有图们江第一码头

延边大学

第三天只有半天的游览时间,于是拜访延边大学。假日里校园人很少,随便进出,朝鲜族风格的教学楼还是挺有特点的。

隔着马路拍的延边大学正校门。著名的服务大楼延吉冷面就在延边大学正校门正对面的大楼的一层,千万别以为大楼名叫服务大楼,是店名叫服务大楼,呵呵。

校门两边墙上的雕塑,鲜明的朝鲜族特点。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07 09:26

引用 大福的漂亮 发表于 2016-06-07 09:26:29 的回复:

回复大福的漂亮:哈哈,为了写出负责任的游记,确实查了资料费了心

2016-06-07 21:3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