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闺蜜的第一次远门—台湾花莲、阿里山、日月潭6日清(Zhuang)新(Bi)之行

Happy (Boston) LV.15
2016-06-06 14:45 750/6
  • 出发时间/2016-05-1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的某天-5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办了通行证,不去浪费

如今,我已兑现承诺,完成预约,获得了100蜂蜜和100经验值啦~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正文开始

我得说要不是当时搞了这个预约,这篇台湾游记我一定不会去写。首先,我到了台北后只有一个感觉——失望。之前看了很多说台湾多好玩多好吃,去了以后,大失所望,真心觉得吃的东西从味道到口感跟我老家的小吃很像很像,为了吃东西我不如回家了。其次,真心没觉得炒得很火的夜市啦、名宿啦有什么好玩的,可能有人这时候就会说了,你肯定是没找对地方所以才觉得不好玩,但我们是有本地人做导游的。To be honest,这里不能说是不好玩,只是觉得这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如果这里跟内地哪个城市一样想去就去,大家对这里还会这么热忱么?说白了,这就是一个适合文艺青年去装逼的地儿。

既然是游记,我还是会怀着愉悦的心情,用赞赏的口吻来写,交通行程也会尽可能详细可供大家参考。我们有地接,自由行,可能比大家的规划要轻松很多。而且由于时间有限,没法环岛,而我又不想再来这里,因此我跟闺蜜各选了一个想去的地儿,所以线路方面并不建议。

至少对我来说,台湾就是各种歌曲各种电影再加上一些台湾艺人,小学的一篇课文《日月潭》让台湾成了我魂牵梦绕的地儿,我会觉得失望,可能也是由于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吧。

出发之前

不节不假的为什么会突然去台湾呢?
原因一,就是因为今年一月份去办港澳通行证的时候手贱多预约了一个台湾通行证,但台湾签注7月份就到期了,为了不浪费签注的这20块钱,就毅然联系了闺蜜,正好她也有去台湾的计划,就这么,去了。
原因二,毕竟之前被那么多台湾好吃又好玩的文章洗脑了,觉得怎么样也要去看看嘛。正好这时候去了也不浪费签注。。。(我就是这么没出息)

通行证:
台湾首先办通行证和签注,除了某些城市以为(可百度)大部分都是要跟团走的,那就只能跟团走了,而且并不能像去香港那样在关口临时跟个团,之后再自由行,台湾就只能全程跟团。
自由行的就方便多了,办好通行证和签注之后,某宝一下入台证,办一个就行了,就是一个电子版,打印出来跟通行证一起用。

机票:
我这是非旺季,深圳往返台北1500搞定,也查了到高雄台北走也差不多是这个价。闺蜜上海往返1300+

住宿:
基本Airbnb台北有点贵(相比周边),花莲阿里山这些地儿都不贵。

出发之前除了定了机票和住宿其他什么都没有定,也没做任何行程攻略,只是说要去花莲阿里山,甚至连移动Wifi也没有租,一切都是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心态。

网络:
Wifi可以租一个,我懒得租了直接用了漫游的流量,一天30块,也不是不能接受,而且跟之前租Wifi比起来,流量速度快多了(我尽说废话)。

行程:
如前文所说,我们是一人选了一个地儿,所以并不建议按我们这个行程来走。
我一共在台湾待6天,第7天一早的飞机离开。
这六天是这样安排的:
第一天 到达桃园 宿新北
第二天 新北-花莲 宿花莲
第三天 花莲-新北 宿新北
第四天 新北-阿里山 宿奋起湖
第五天 阿里山-日月潭 宿日月潭
第六天 日月潭-新北 宿新北
第七天 回家

话说在这次出发之前,我也是有做一个PPT的,而且做的是台北往返的14天环岛线路。虽然我这次由于时间不够没能按环岛线路来走,但也给发出来有需要的看看吧。而且这个环岛是计划全程公共交通的。

文字:Happy
图片:Amm+Happy

来自太平洋的风吹乱了我们的发

去花莲最方便的方式就是自驾了,但是,台湾是不认可中国驾照的,而中国驾照又不在IDP国际驾照系统中。网上有说带着中国驾照和公证过的翻译件是可以的,没有尝试过,不敢说可不可以。这时候就显示出有一个台湾的地接是多么的重要。

台北宜兰再到花莲,到宜兰这一段是有高速的,而从宜兰花莲就全是沿海山路了。而我们从台北出发时错过了高速口,于是就直接走上了local,北宜公路之九湾十八拐,只想说,不要尝试不要尝试不要尝试!这段路真是开到眼都花了。

而宜兰花莲的这段路,开起来真的是享受,一边是悬崖,一边是海,一路风光无限好。

首先没走高速,其次同行小伙伴身体不适,原本只需要开4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开了一天,到达花莲已是晚上7点,还下起了大雨。闺蜜想去的海边没戏了,大家就选择了去夜市逛逛

花莲的行程我没做任何计划安排,只是跟着玩,也就没有多考虑。花莲可以玩的地方还是蛮多的,像七星潭呀,太鲁阁公园呀,充分的玩个两天不成问题。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总是在飘雨。回程路过宜兰停下吃了非常好吃的瓮窑鸡。

高山青,涧水蓝,云雾缭绕阿里山

为了去乘嘉义的登山小火车,我们凌晨便出发到高铁站,买台北嘉义的高铁,差不多是210软妹币。到了嘉义高铁站以后,在嘉义高铁站是有大巴直接去阿里山的,但如果是要乘阿里山登山小火车就要前往嘉义火车站,而且嘉义阿里山的登山小火车只有上午九点那一趟,周末是10点好像。很难买到票,很难买到票,很难买到票,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从嘉义火车站乘小火车是到奋起湖的,全程差不多两个半小时,车上只有100个座位,不提前定的话根本没座位。但是也可以像我们一样,现场买!站!票! 为了小火车我们也真是拼,直接就站了两个半小时。在这个小火车上是沿途有列车员进行讲解的,还蛮有意思,但站两个多小时就没那么有趣了。
      补充一点,凭高铁票可以在嘉义高铁站乘免费班车到嘉义火车站,但好像是半个小时还是一个小时一班车。而我们到达车站的时候车刚走,我们为了赶上唯一一趟小火车就只能打车到嘉义火车站,也就300还是400台币好像,反正是能接受的。

其实觉得来台湾,整体就是一趟怀旧之旅。就像蒸汽小火车,以及古老的车站。

来到奋起湖绝对不能错过的就是奋起湖火车便当了。说实话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就是料特别足,差不多20块软妹币的价格,里面又是鸡腿又是大排的,特别实在。基本上大家都是中午到奋起湖吃个便当以后直接就去阿里山了,然后住在阿里山游客中心附近。但要想到阿里山里面的住宿是很贵滴,因此,我们就直接住在了奋起湖。(住在这里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开始觉得奋起湖就是阿里山里面了。。。)

在奋起湖住的是在airbnb上定的,这里一楼是一家卖茶的店,二楼三楼一共有4间客房。原本以为还会有别的房客,没想到我们到了以后房东就把整个店留给了我们,自己回家了。。。只想说整个房东心可真大,而我们两个人守着这三层楼,也不要太爽啊。

从台北乘高铁的时候台北就下这暴雨,到了山里一直都是蒙蒙的细雨,还雾蒙蒙的。而且由于傍晚,来玩的基本也都去阿里山里了,而这边的店关门都特别早,空无一人的街巷有一种寂静岭的即视感。

第二天,进入阿里山,依然阴雨绵绵。从小听着阿里山的歌,对这里一直充满着幻想与期待。这里给我留下印象的也就是树,好多好多的树,好老好老的树。

从奋起湖乘公交到阿里山火车站后,我们首先买了下午两点前往日月潭的大巴。在阿里山火车站主要有三条不同类型的观光线路,分别是祝山线、神木线、沼平线。祝山线是看日出专线,神木线就是坐到神木站,走神木群步道的。我们的线路是做沼平线到沼平站,开始走走栈道,不一会就能到姐妹谭。然后继续走走转转看看景点也就走到了神木群步道,再走到神木站乘车返回阿里山火车站,行程结束。其实只是走马观花的看看玩玩时间并不要多久,而我们还是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在受镇宫求签上。

如果想要看日出,最好就住在阿里山火车站附近了,如果不住那附近的话,只能凌晨包车到阿里山火车站再乘祝山线去看日出了,而我们对日出无感,就直接等9点发车的公交前往阿里山火车站。

阿里山森林铁道的网站,可以参考http://www.railway.gov.tw/Alishan-tw/index.aspx?sn=18065&n=20641

听说这里求签答疑非常的准,虽然我没求到上签,但至少我觉得是把我的疑问解决了。

环潭骑行,享受风与阳光

从阿里山差不多乘3个多小时的大巴就可以到日月潭阿里山日月潭之间有大巴往返,从阿里山发出的大巴每天两趟,下午一点和下午两点;从日月潭出发的据说是上午,也是两趟。这个大巴只能现场买票,开始还担心会买不到票,想要联系房东帮忙来买,房东说票不紧张。也的确,我们出发的两点的班车上也就我们两加一个老爷爷,老爷爷中途还就下车了。

在日月潭能玩的也就是一个传说中世界排名多少多少的最美自行车道,然后就是坐船去各个码头。船票可以在自己入住的酒店购买,只要100新台币,在游客中心买要300新台币。

我们到达日月潭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多了,一般租自行车的店六点也就关门了,所以我们计划第二天再骑行。晚上就周边逛逛玩玩,吃点东西好好睡觉。

租自行车的地方很多,不同店不同价格,多转转总能找到便宜的。骑行的路也不长,只有3公里,来回加上游玩拍照也就1个小时的样子。

骑行之后就开始上游船跑各个码头了,先去吃一个传说中的茶叶蛋,再去乘乘索道吃碗面,日月潭也就算是玩了一圈了。所以我说感觉还没有西湖好玩,而且人一样很多,一堆一堆的旅游团。

与记忆中小时候的味道一样的茶叶蛋。所以说台湾就是个来怀旧的地儿。

从日月潭也直接有大巴回台北,最晚一趟是下午5点多。差不多也就三个多小时就能到台北了,很方便。所以就算是来台湾环岛,也完全用不着自驾,公共交通能满足所有需求。如果就是喜欢自己开车嘛,那就当我什么都没说。

Last Night in Taipei

其实台北对于我本次的台湾之行,只算是一个中转地,我的主要心思也没有放在游玩台北上,但既然来了,炒的沸沸扬扬的夜市还是得去一趟的,吃吃喝喝,再玩玩捞鱼这个蠢到家的小游戏。

我一般写东西不爱po这么多食物出来的,但是都说台湾的小吃好吃,所以觉得也应该po一点出来。但我真的不明白说这里东西好吃的是个什么心理,我觉得这里的东西在大陆也一样能吃到,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而且大陆好吃的东西更多呀。

说实话,我对台湾的整体印象并不是很好,失望的情绪占的比较多吧。台湾人民把他们的生活都写进歌里,拍进电影里,对我们而言,台湾一直用他的神秘感吸引着我们,而真正来到这里后,才发现我们期许的太高了,这里并达不到我们内心所对他的期待。就像我之前所说,如果我们来台湾就像去一趟鼓浪屿一样,他还会这么吸引我们么?

所以,来这里怀个旧,装个13,也就够了。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06 20:26

引用 harolddong 发表于 2016-06-06 20:26:32 的回复:

回复harolddong:其实写这个也就是为了不忘却,而且下次再去同一个地方的时候能省心很多

2016-06-07 11:23

引用 Happy 的图片:

天气不太好呢,雨季吗

2016-06-07 14:20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6-07 14:20:31 的回复:

回复存进照片:我觉得就是正常下雨,按台湾的纬度不应该是分旱季雨季的。

2016-06-07 15:5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