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乌镇-苏州 烟雨霏霏下江南

寒ANNNN LV.5
2016-06-06 14:46 1113/3

DAY-0 出发前准备

本来是准备去厦门的毕业旅行,却因学校要期末考试等等原因改成了下江南。已经是五月中旬,樱花油菜花早已凋谢,但也不是树木葳蕤的夏季,反而是一路的雨水,烟雨霏霏中下江南也是别有一番潮湿的感受。
  合肥无锡并不很远,高铁两个半小时左右,而且江苏浙江的城市坐车时间都不长,所以我们合计了一下不如一次性多去几个城市,就一边走一边定下无锡-乌镇-苏州这样的路线。
  交通:合肥无锡高铁,两个半小时,无锡有地铁,我们住在南禅寺附近,直接下火车坐地铁到南禅寺站就可以了。我们的活动范围都在地铁线附近,除了鼋头渚和灵山大佛远一点,坐公交车大概需要两个小时。
  无锡乌镇做的汽车,车票在百度上查询汽车车次的时候直接买的,无锡汽车站和火车站是在一起的,但是汽车站很大,网上定的票还要取票还在三楼,我们当时一直不着急,导致后面着急的一路飞奔。
  乌镇苏州也有汽车,也是在百度上买的,乌镇的汽车站就在乌镇内,当时客栈老板开车送我们去的,苏州的汽车站下来之后打车到的酒店,汽车站很多什么滴滴打车的人在揽客,总感觉不靠谱,我们还是问的人找到了打车的地方。苏州的地铁也很方便,玩的路线基本上都在一处,可以坐地铁也可以自己走,就算坐地铁也只有一站的样子。
 住宿:一路都是快捷宾馆,我的腰差点要断了。无锡住在南禅寺里面的如家,离地铁站走路大约10分钟左右,隔音效果奇差,隔壁在干嘛干嘛都一清二楚,晚上完全没休息好,如果睡眠浅的建议还是不要住了。
  乌镇住在依水阁客栈,老板人超级好,来得时候接走的时候送,帮我们换了盛夏光年的高脚床,晚上回来的迟还给我们留了门,我们要什么也都一一满足,就是插头少了点,床是在太软太软,睡得我的腰快要断了。这个客栈是在西栅外面的,走到西栅大概三分钟,非常近。如果定雕花大床房是对着小溪的,很安静。
  苏州住在富驿精品酒店,在地铁口,交通非常方便。我从汽车站打车报的酒店名字,司机直接将我们送到酒店门口。后门对着观前街,走一段路就到了临顿路,还有平江路其实都差不多在一起,只是走路略有点远但是地铁也只要一站,如果精力足够可以选择步行。坐地铁到诚品书店也很近,交通是一大优势,到火车站和火车南站也很方便。只是,他的隔音效果也是超级无敌差,床也是软到快要狗带,睡在里面辗转反侧。
  饮食:浙江苏州的菜都是偏甜口,基本上是到了我的天堂,尤其无锡小笼包和酱排骨,感觉自己可以吃到地老天荒。我的旅行基本上就是吃吃吃喝喝喝,各种散漫,最不推荐的就是无锡的西新饭店,各种恶心等我下文细说。乌镇苏州还是很多好吃的东西,但是吃不了太甜的东西的小伙伴就有点心塞了哈哈哈。

DAY-1 无锡-鼋头渚

我们九点半的高铁,十二点左右到达无锡。找到旅馆安顿下来之后,就赶紧寻找吃食,中饭在怡红园解决的,离南禅寺不远,只是在一条巷子里,我们两个六只眼睛居然就从人家门口走过去硬生生错过了..因为是老店,所以我们点的都是被推荐很多次的吃食,香煎带鱼的味道很嫩,梅肉的味道稍微偏甜了,开背基围虾味道还可以,总体感觉还可以,服务员的态度也蛮好的,两个女生点了一桌子菜最后居然都吃完了...佩服我们两个。
  吃完饭我们就去鼋头渚,一路百度导航找到公交车站,做了一个多小时公交才到。游太湖的票和门票是在一起的,我们慢悠悠的一路逛一路拍照,居然错过了游太湖的船的最后时间...没在太湖上游览一番真的是可惜啊~鼋头渚的花花草草还是蛮多的,建议下午去的迟的可以先坐船游太湖仙岛,然后去寺庙。走上寺庙的那一段路上长满了竹子,还是蛮美的。我们在山上转来转去,差点迷路但是收获了太湖夕阳时美丽的景色,一半火焰一半湖水,拍那么多张有一张很美就觉得很足够。
  最后出鼋头渚时貌似走错路,沿着十里芳街走到腿快要断了才走到公交车站,而且无锡的路很有意思,车来车往在桥上,桥两边还可以走行人。长长的街道长长的街灯,车子在身边穿梭,桥下就是湖水,还有住民在夜跑,两个女生一直走啊走啊走啊走啊....难以忘怀的经历...回到南禅寺就在旁边的步行街吃了酱排骨,好吃~!整个拿着在手上啃,吃完觉得啊~一天的累也就这样啦,果然人生还是需要糖分啊~而无辣不欢的俏俏还是选择了花甲,啊~人生果然还是要spice啊~

如果盛夏,满池的荷花一定很美。

DAY-2 灵山大佛-崇安寺步行街

由于前一夜隔壁房间的响动实在太大,我们一直睡到自然醒,等收拾好出门已经很迟...早饭吃的是熙盛源的小笼包和混沌,好吃!超喜欢~不过不喜欢吃甜的肯定受不了,而且肉还蛮多的,但不会很油腻。坐上公车还坐反了边,我简直和交通系统相克,没有哪一次旅行是不在交通上出点岔子的。灵山大佛离市区还是蛮远的,一路上还能看到太湖的景色,坐公交大概要一个小时的样子。我们下午就开始爬山,买了一张车票,可以随叫随停的那种,还是蛮方便的,基本没走什么路,他是按照站点停车的。我们怕错过梵宫的表演就先去了梵宫,讲真这个表演简直了,没什么好看的超级无聊,但是梵宫还是满美的,毕竟这么多钱建造,够华丽,但是华丽中还是蕴藏着佛家的意味,还有很多抽签解惑的小玻璃柜,随手抽了一个,算是解了小小的心结。我挺喜欢梵宫的,虽然人工了点。
  看完表演,正好遇到九龙灌浴,顺手去感受了一下被智慧之水沐浴的感觉,很多人在接水洗脸或是洗手,我也接了一瓢水虔心祈愿。从前每年都会或多或少去一次寺庙,愿望从来只有一个,自己尽力就好。
  之后就是爬灵山大佛啦,其实不是很高,一口气爬上去也没喘,上面的香火很旺,烟气袅袅,佛脚下就是一排排的祈愿牌,或许求健康姻缘钱财事业。每次看到这些,就会想起史铁生说的,如果只是在有事相求时才想起佛祖,那也算是一种不恭敬啊,佛祖会保佑这样的人吗。大概信佛是为了开解自己,也是为了开解别人,把佛教的思想用于自身,用于生活,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才是信仰宗教的意义吧。

从灵山大佛回来的两个人已经饿到飞起,决定选择崇安寺步行街上的西新饭店,毕竟是百年老店什么的,结果就是这家!给我留下了沉重心理阴影!!!!!!难吃到飞起大家千万不要去,上菜超级慢,酱排骨像是剩菜硬到无法下咽,一个什么三鲜汤,一股恶心的菜油味道,丝螺里面全都是小丝螺,就是产的卵,有一个挖开里面密密麻麻全是小丝螺,恶心到快吐了。两个人只想赶快离开这家恶心的店,再也不相信百年老店什么的了:)太欺骗感情,下次一定要做好功课!所以我们回到步行街买了吃的,半夜俏俏还在啃鸭脖

DAY-3乌镇

本来打算是去宜兴竹海的,但是两个人一犯懒就在床上墨迹墨迹了半个上午,起床后合计了一下干脆就直接去乌镇吧,还能悠闲一点。于是就买了票,退了房间直接去往汽车站~
  从无锡乌镇大概要一个多小时吧,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到下午四点,从下汽车的地方坐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西栅售票大厅。到了旅店安顿下来之后合计了一下,既然没办法玩了那就去南栅北栅逛逛,南栅北栅没有被开发,我倒很喜欢这种感觉。幽深的小巷,门口坐着休息的大爷大妈,青石的地,灰瓦白墙,流水人家。我们骑着自行车环绕了乌镇一圈,租借自行车的地方还是很多的,只消在微信支付200的押金就可以了,一个小时内不花钱,超过一个小时收一块钱。我根本不会骑自行车,一路上跌跌撞撞简直要狗带了!还摔了个狗吃屎....
  晚上就在住的没多远的那一年饭店吃了饭,味道还可以,乌镇人都很热情,我们两个骑着自行车相当自由的像追风少年哈哈哈

DAY-4 乌镇

第二天天公不作美,一直下雨,所以我们就选择只去西栅,不去东栅了,学生票可以打半折。西栅这个人多的。。。我们去的那天人据说已经算少的了,但是仍然是被挤的像狗一样,我们在西栅里左逛逛右逛逛,俏俏生病了也恹恹的,也没吃什么,犹记得定胜糕还蛮好吃的,还有发糕味道蛮好。在冷风中瑟瑟发抖,被书生羊肉面拯救,吃完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西栅很适合拍照,各种小店都很有意思,就是古镇的样子,跟以前去的平遥古镇很像。

乌镇大剧院,下午会有人在此说书,其实挺不太懂,很多老人家在这里一壶茶一包瓜子,消磨一个下午~

不少情侣在月老庙求一份姻缘签,姻缘这种事感觉还是自己要先提升到一个层次,才会遇到更好的人,实在不行就孤独终老呗科科。命里有时终会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就像我正准备求个签,阿姨说要去上厕所顺手就把月老庙关了一样

最推荐的吃食,很好吃~~`

民俗馆还有全套的凤冠霞帔可以扮演一次古时候的新娘,很多情侣在拍拍拍~作为单身狗总是会默默受到暴击~还不如一起看看休书从前的婚书写的真好,嘉礼初成良缘遂缔,情敦鹣鲽,愿相敬之如宾,祥叶螽麟,定克昌于厥后。同心同德,宜室宜家。永结鸾俦,共盟鸳蝶,此证。
  休书就是遣回原门,以后听凭处置,生死与男方再无相关。
  相爱容易,相处难吧。
  还好我只是一只活泼的单身狗

据说是黄磊的酒吧,消费不会很高,也不吵,大家安静聊天,安静喝酒,我喜欢这种静吧~

晚上的乌镇真的很美,我们坐着小船一路摇到了出口,路经这些美景只能用心和相片记录下来。希望以后能再回来这片水乡。

DAY-5苏州

清早从乌镇出发,坐着大巴来到了苏州苏州也还在下雨,整个旅途就是烟雨蒙蒙。也不想在没有顶的街上淋雨了,我们两个就到了诚品逛逛。在猫的天空之城寄了明信片,不知明年生日的时候能不能准时收到。诚品的冰淇淋好吃~无论是儿童读物,还是各个行业的专业书,杂书小说散文等等等等,都有好多的人再看,买了几本送给朋友,好希望合肥也能开一家诚品书店,是小孩子的好去处啊~

DAY-6 拙政园-平江路

又是睡到自然醒,在临顿路上逛了逛,直接去得月楼解决中饭。响油鳝糊居然是甜的....但是松鼠桂鱼还是蛮好吃的~食饱就坐上公交去拙政园,公交车上报站会用苏州话,听着好有意思~想起之前在澳门的粤语葡萄牙语英语中文轮番报站。由于我们两个不是学建筑也不是学美术的,对于园林真的一无所知,蹭着听了了一会导游的讲解就自己四处逛去了。逛的时候,林子里有许多枇杷树,有位大妈居然爬上了树摘枇杷。。。简直了。。。人潮汹涌,我们逛了两个小时就出来向平江路去~~
  俏俏在路上买了梅子还有一些红红黄黄的小果子,味道很像果脯从未吃过的东西。平江路很长很长,是窄窄的小巷子,旁边流过小溪。但对于刚从乌镇无锡来的已经没有吸引力,赶紧钻到小巷子里找吃的~梅干菜饼味道不错,还有冰淇淋鸡蛋仔,买了三包姜糖回来当小礼物,还吸了一把鼻烟壶,提神醒脑。左吃吃右吃吃,感觉撑到要狗带。
  从平江路出来,走到临顿路。临顿路上的长发饼屋的鲜肉月饼完全是我的菜,但估计不是俏俏的菜这种甜腻腻的东西她吃多了估计很反胃了然后又找了路向哑巴生煎,味道还可以,比合肥这边好吃一些,可能因为皮比较薄的原因,只是我已经再也撑不下~~
  晚上为了看余文乐和周冬雨谈恋爱赶紧回了宾馆这一天就是一直在吃,对于不是很爱吃甜食的同学来说就比较煎熬了

DAY-7

下江南的最后一天啦,我们睡得饱饱的,踏上了回家的旅途~~~江南我们下次再见吧~拜拜~~~~~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07 13:2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13 13:50

引用 liailing_ 发表于 2016-06-13 13:50: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