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甘肃青海湖13天毕业旅行

Faery (济南) LV.2
2016-06-06 14:51 988/4

写在前面

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不是那种特别细心并乐于记录生活的人,从小到大与父母与朋友也走过许多地方,往往我更愿意享受的是旅途上的轻松与愉悦,不同地方带来的即时的视觉冲击与一点点支离破碎的思考让我乐此不疲,并觉得人生应该享受当下,因为怕自己遗忘而做许多记录显得不够洒脱。

这次毕业旅行,同行四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这让我很开心。返程当天,因为时间紧迫一个小伙伴在西宁拜托酒店前台帮她寄出10张写给朋友的明信片,当然包括我们4人的,我心里还是蛮感动的,也享受着这种被挂念被在乎的感觉,哈哈。人在一起呆久了,往往会向相似的方向上回归,我大概也在这种种的体验之后被悄然改变着,发自内心地想写一篇图文并茂的游记记录下这十多天的毕业旅行,旅行可以有很多次,毕业旅行只有一次,同行的人的意义更是大于风景的意义,在某种特定境遇下的旅行会有相应的心境,这种心境的旅行我想之后也不会再有了,这些唯一性让我觉得写下我人生的第一篇游记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加上前几天老妈的鼓励,恭喜你们,现在看到了我的处女作,一张自恋脸哈哈哈。

人最难认识的就是自己,旅行正是认识自己的好方式。钱钟书在围城里大致说过:结婚之前应该先共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扑扑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架拌嘴,还要继续之前的婚约,这种夫妇大抵不会离婚。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次回来之后,我感到自己还有许多事情拎不清,所以更是相信自己一个简单的调整就会飞速进步,我想,这些都是旅行的意义。

行程安排

首先,确定去哪儿和找同行的小伙伴是最难的。去甘肃青海毕业旅行的决定非常偶然,我本打算去三亚,吹吹海风,喝个椰子汁,吃点海鲜,来一场小清新的休闲毕业旅,可是同行luna提议去甘肃,我妈竟然也推荐我去西部,于是我查了攻略,自己也被一种未知的神秘感驱使,果断做出了决定,然后开始想谁适合一起同行,于是又加入了我班里俩男生,打了好多电话,还写了小作文,向不认识的双方互相介绍彼此,有一方还比较嫌弃另一方,其中曲折就不多赘述了,但是最后结果是大家对这趟旅途都很满意,意犹未尽(如果我没看错的话),所以现在的我对当初做决定的自己非常满意。

确定了和什么人去什么地方之后商量行程反而容易很多,经典的路线安排加上我们自己对行程的特殊要求,很快就确定了怎么走,走多少天。我们同行四人从济南出发,除了去各个分散的景点的包车,全程都是火车,一是西部地区各个城市之间火车非常方便,一趟夕发朝至的火车在解决住宿的同时也把我们带到了下一个城市,二是最近济南兰州机票较贵,而我们是毕业生,暂时还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所以时间成本对我们而言相对较低,在这种情况下选择火车更合适一些。另外除了这些原因,对我个人而言,从感情上也更喜欢火车出行,印象中的西部应该是开阔神秘的,乘火车不仅能在沿途看到这种景色的变化,谈笑风生的间隙也可以闷一小会儿去拥抱自己内心的孤独,感受自然的大气辽阔,更重要的是能和同行的人儿那么长时间地乘坐火车的机会我想以后会很少很少,也算是珍贵的回忆。

K1336  济南——武威(2016/5/22 下午)
K367    武威——嘉峪关(2016/5/23 夜)
K41      嘉峪关——敦煌(2016/5/25 晨)
Y677    敦煌——张掖(2016/5/27 夜)
K2060  张掖西——西宁(2016/5/29 下午)
Z106    西宁——济南(2016/6/2 晨)
以上是乘坐的所有火车的车次,线路和时间安排,回过头看来,觉得统筹得特别合理,几乎没有走什么弯路,也没有浪费时间,可供大家参考。
但是除了火车外,甘肃青海湖这一趟也需要多次包车,包车时我们的人数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4个人刚刚好,完全高效,经济学上叫做帕累托最优,不禁又觉得统筹得好!还有诸多细节现在想来都觉得是很幸运的偶然,这些偶然让我们的旅行很愉快很经济很有参考意义。

下面是我们包车走的路线:
嘉峪关:七一冰川   600RMB
敦煌:西线雅丹   400RMB
张掖:马蹄寺   200RMB
西宁:茶卡盐湖青海湖鸟岛环线   800RMB
除了去马蹄寺遇到了一个差到难忘的女司机,其他几个地方包车师傅都非常好,尤其嘉峪关的孙师傅,下文会详细介绍。

前期准备要做足

衣服:
我们是5月底6月初去的,所以气温上还是蛮舒服的,之前看攻略说是需要带一个轻薄的羽绒服,但事实证明并不需要,比较冷的地方是海拔较高的七一冰川和青海湖环线,最冷不过七一冰川,我是特别怕冷的人,雪山上徒步的时候也不过穿了一件打底衬衣,一件抓绒卫衣,一件抓绒运动外套,一件花里胡哨的短款外套(因为比较宽松可以套在最外面),因为高原反应每走几步就很累很喘,像跑800m跑到500m左右时的那种感觉,所以根本不觉得冷,除了这些厚衣服,要带几件T恤,因为敦煌这种地方白天还是很热的,如果不想洗衣服就多带几件,比如我们同行的两个男生出去十几天竟然就没有洗过衣服。本着出行随意的原则,衣服在有实用性的同时,也可以美一点,很多妹子还是很想多拍一些美美的照片的,比如我同行的Luna就带了红裙子,所以衣服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对我而言,因为就背了一个书包,所以本着轻装上阵的原则,一切从简,也挺好的,至少,书包不会太沉哦。

琐碎小东西:
因为西北紫外线强,所以防晒特别重要,到了那边明显感到当地人皮肤普遍较黑,与长期日晒有关。所以帽子,墨镜,防晒霜,套脖子上的魔术头巾都必不可少。关于帽子我吃了点亏所以想多说一些,从济南走之前,俩男生去买户外大概登山用的防紫外线的大沿帽,我嫌弃丑任性不要,但是去了才发现这种帽子比我们平时的棒球帽实用太多,遮挡面积大。当然也可以去了再买,在武威的探路者看了一帽子,小伙伴都说我戴着好看,我勉强信了,刚想买下问了问价格将近200块,最后还是没有买,说贵吧也不是特别贵,但是毕竟平时用不上,只戴这么一次,所以还是觉得有些贵。最后买了一个有当地特色的帽子,也挺不错的,另外去莫高窟的时候美女讲解头上戴着的大沿帽也挺不错的,很简单但是很好看,当地就可以买到,如果不登山,要求不是特别专业的话,在当地买个有当地特色的帽子防晒也就够了,拿回去也能做个纪念。

酒店:
我们去的这个季节属于旺季期间中淡季,最好的观赏季节是七八月份,油菜花全部开放的季节应该是很美的,但是我们毕业旅行必然是等不到那个时候的,福兮祸兮,这个时候去的好处就是酒店好订,价格便宜,我们全程提前网上预定的都是两个标准间,没有超过100元一晚的房间,去哪儿上有许多特价房,但是讲真,住的都挺不错的,我分析一方面是因为西部消费本来就低一些,其次我们是淡季去的,许多房间都是空的,据当地包车师傅说旺季的时候酒店都要提前好久预定,而且价格会翻几番,所以暑假去甘肃青海的朋友建议提前预定,个人认为住的好还是很重要的,睡眠质量会直接影响第二天行程。

从济南到武威

2016年5月22日,中午我先去了一趟元祖买了喜欢的慕斯蛋糕,然后一行四人在济南站会合,踏上了K1336次列车,驶向心中充满神秘色彩的西部。第一站是武威,选择这个地方落脚,中午到,晚上就离开前往嘉峪关,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武威值得玩的地方确实不多,我们一行人下了火车,吃了当地特色三套车(一盘肉,一碗臊子面,加上当地特色的茶),然后就直奔景点去了。游览顺序是依次是文庙,鸠摩罗什寺,雷台汉墓。其中最好看的是雷台汉墓,一开始我并不想去,因为曾经看过许多汉墓,觉得大同小异,但是事实证明这个墓小有特色,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墓葬结构,进去的时候所有人都要弯着腰,里面没有多余的东西,最值得看的就是它的结构。

经典的马踏飞燕,大概每个来过的人都会忍不住拍照留念。

这些拱状通道都需要弯着腰才能过去,几个人在墓里弯着腰走来走去也是有意思极了。

武威停留了半天的时间,将近凌晨的火车去嘉峪关,从雷台汉墓出来还剩很多时间,我们甚至讨论要不要去看个电影消磨下时间,最后去逛了逛文庙附近的夜市,到火车站的时候已经夜幕低沉,等车的时候给同行的小伙伴们拍了张照片,和谐。

嘉峪关有亚洲离市区最近的冰川

七一冰川是全亚洲离市区最近的可游览冰川。我们在嘉峪关只预留了一天的时间,嘉峪关甘肃整个行程中大多被当做一个经停站,所以本来的我们打算去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按照经典的嘉峪关一日游玩法轻轻松松地度过这一天。但是同行的小伙伴们提议去七一冰川,理由是自然风光大于关城这种景观,这个理由我十分认可,但是我还是有些排斥去七一冰川,因为路途比较远,虽然是亚洲离市区最近的可游览冰川,但是据嘉峪关市仍有130公里,而且路很难走,有很长一段路是搓板路,是盘旋的山路,要越野车才行,每年都有几辆去冰川的车在路上会翻车,大多是自驾不熟悉路况的人,包车师傅经常跑这个路线,对车对路都有默契,一般没什么问题,另外去冰川可能会有高原反应,我之前没去过高原加上感冒还没好,所以有点担心有点排斥,如果说还要写一个原因,大概就是惯性的力量,当一个计划好的东西被改变的时候需要一段时间去接受,所以显然我们最后决定去七一冰川十分偶然,事实上这是一个让我们所有人都很开心的决定。

在去七一冰川的路上,看着远方的祁连雪山,还有成片的牛羊,辽阔和未知的感觉让整个心都飞起来了。

随着越野车翻越一个山头,海拔越来越高,在车里能感觉到呼吸上的轻微变化,但是高原反应这个东西就像弹簧,首先,自己要从心里上蔑视它,你强它就弱,我们包车的孙师傅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许多关于高原反应的问题,把我们的担心一扫而空,他告诉我们不需要买氧气,因为一小瓶氧气一会儿就吸完了,我们需要徒步很长时间,根本不解决什么问题,而且对于我们这种年轻人也根本不会有问题,所以到现在也十分感谢孙师傅。

孙师傅,西北男人,很稳重也很热情,早晨接我们的时候带我们去吃了当地正宗的臊子面,绿色的面,6元还送鸡蛋,好吃的同时简直实惠到爆,晚上从冰川下来我们想去吃烧烤,我们住在大唐美食街附近,但孙师傅说美食街主要针对游客,于是带我们去了他们本地人吃了十几年的一家小于烧烤,好吃到爆,烤串的签都很长,肉质很嫩没有膻味,而且一个签上串着的羊肉又大又多,我最喜欢吃的是烤羊蹄,5元一个,便宜到爆,烤羊腿烤羊板我们都尝了尝,都很美味,遗憾的是我当天在冰川上有点高反所以下来之后有些不舒服,影响了我的战斗力,不然我会吃到爆。孙师傅还介绍了许多嘉峪关市的情况,并为我们后来的行程提出许多非常重要的建议,让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大概就是这样,萍水相逢,却能在我们心里播种下一颗美好的种子。

在这里把嘉峪关的孙师傅推荐给大家,联系电话13909473958,孙师傅在淘宝网上也有自己的店铺,大家搜七一冰川包车旅游,那个价格是600的应该就是孙师傅,可以看看电话号码再确认一下。当时的我们也是在攻略上看到别人推荐孙师傅,打电话过去问价,孙师傅直接就把底价600告诉我们了,非常实在,其实我们包车走下来七一冰川心里也很有数,路况和距离就是这样,其实价格很透明,比600元再低我们也觉得师傅赚不到什么钱,毕竟一天下来在海拔高路况差的情况下会很累。

车子只能开到这里了,此处海拔3800m,是我们开始徒步的地方,在这里买上去的门票,学生票81元,买票的时候还要签生死状,按手印的时候着实把我们吓一跳,后来想想,警戒的力量大于推脱责任的用心,签了这个东西,心里至少会对生死多一份敬畏,但其实只要不要越过规定的地点,徒步过程中还是很安全的。

徒步路上合拍一张

在海拔将近4000m的地方,每走几步就会很累很累,大喘气,像跑800m跑到500m时的感觉,所以我们会常常坐在路边石头上休息一下,恢复体力,徒步一公里的路程并不远,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走起来的确不轻松,但是可以咬牙坚持。

这太阳,自行感受一下紫外线的强度。

徒步的路上经常可以看见石头上写着这样的鼓励语和路标,人在极度劳累很难坚持的情况下,看到这种东西内心会产生一种无形的力量,很神奇地鸡血起来。

同行luna,她和另一个男生在我们呼吸急促迫不及待想休息的时候,一点都不累,是不是要论一论榜样的力量。

我和这个男生是最容易累的两个人,几乎走几步就要休息一下,难兄难弟,发个图纪念一下。

选这张图是因为有种山高人为峰的自然美感。

这里是冰舌,海拔4350m,也是我们徒步的终点,这个男生在徒步的路上给我许多帮助和鼓励,所以我也看到了这美丽壮观的冰舌,欧耶

真正看到冰舌的时候,之前所有的辛苦和努力都觉得是值得的,倘若我们选择了去关城的休闲一日游,也许会很轻松,但就不会有这种深刻而难忘的感受,大自然总是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每个人都心怀敬畏,进而心怀感恩,喜欢这张图是因为图上俩人有着自然流露的开心和自信,希望以后的生活里,这种美好的东西能一直伴随他们。

观看冰舌的地方到七一冰川这几个字还有大概100m,当时的我真的走不动了,但是看见luna上去了,我想,如果不去跟这几个字拍张照是不是会有遗憾,我咬咬牙也上去了,有时候可能就是这样,坚持一下也许就会有感动有未知的惊喜。

luna在吃烤羊腿,在西北,就是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女王秒变女汉子,不知道luna看到这图是怎样的感受,哈哈。

敦煌

嘉峪关敦煌,乘坐早晨的火车,车上我们一起打牌,5 10 K,之前从来没听说过这个路子,因为我老输,几乎被打急眼了,惨遭队友嫌弃,我能感受到他特别想快速把套路教给我,可是往往就是越想要什么越得不到,哈哈哈,我承受着智商被碾压的压力,说实话,一直以来觉得自己智商还可以,但是确实感到一遍遍被碾压,爽。社会是有分工的,如果我面面俱到要你们干嘛,先这样安慰自己。

除了打牌还吃了泡面,又是鲜虾味的,某人总是要把封口全部撕下来再吃,当时的我还没有注意,后来看到这图又印证了一下,这种强迫症。

敦煌的火车站还是很漂亮的,一出火车站就有去市里的出租车,我们队长经过讲价15元拉我们到市里,司机去市里一路上都在生气地强调15元是多么便宜,听得我忍不住想笑,的确,敦煌从市里去特定景点打车是不打表的,从市里去鸣沙山月牙泉15元,也有要20的,去莫高窟和火车站都是30元,莫高窟距离火车站很近,在相同方向上。

到达酒店办了入住,我们就去了靖远尕六羊羔肉,这家店在攻略上多次被提到,小有名气,从我们住的假日酒店步行到市政府附近的靖远,到了门口就发现店面装修得很普通,心里更期待了,说明这家店不浮夸,名声在外完全靠实力,我们点了最经典的白条和红焖,还有果啤和杏皮水,果然好吃到爆,我至今仍然觉得这是整个旅途中最好吃的羊肉,白条很嫩,很好咬特别适合我吃,哈哈。我们离开敦煌那天看完莫高窟之后又来吃了一次,但是没有点白条红焖,总觉得第二次没有第一次吃得开心,可能是因为我是一个恋旧的人,喜欢一个东西就一直喜欢,然后就放弃了森林,这样是不是不好,哈哈

提一下敦煌特色的杏皮水,超级好喝,好像之后到了张掖就没再喝过,离开之前每人又买了一杯,除了我拿了一瓶矿泉水,留点念想,刚刚好就好。还有当地特色的李广杏,我们去的时候刚刚开始有卖,超好吃,买了很多,我都担心吃多了会不会拉肚子,其实据说是吃多了是会流鼻血。还有杏干,哈密瓜干,葡萄干等干果,都好吃。

鸣沙山月牙泉买票是实名制的,需要身份证,当时我没有带身份证,只带了学生证,很麻烦,多说了很多话,又调出了自己的学籍,最终还是买到了学生票,所以出门证件还是带好比较方便,囧

怎么可以跳得那么有范儿

沙子很细很软,我们都没有租鞋套,我是穿着鞋子走的,所以鞋子里必然有沙子,但是不会磨脚,因为沙质很软,他们3个人是直接光着脚走的,也挺享受的。但是据我观察,租鞋套的全部是游客,相反一些导游和工作人员大多都是穿着自己的鞋子在沙子里奔走,可能长时间在这里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一定要光脚在沙子里踩一踩,非常享受,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我们往上爬,我也把鞋子脱下来了,那个时候太阳光也不是很强了,长时间暴露也不会晒伤,妹子们这个时候光脚最合适不过啦。

那一天风特别特别大,我低着头是因为来了一阵大风,不然帽子会被吹飞,还是建议大家选择风小的时候去,因为大风会把沙子扬起来,嘴巴里眼睛里经常容易进沙子。当天刚过去的时候,一嘴沙子的我一咬牙就能听见沙子清脆的声音,顿时整个人都不好了,让我觉得和想象中的情况完全不同,这种感觉直接影响了一开始我的心情,但是后来当自己浑身上下全是沙子的时候,也就“破罐子破摔了”,反而撒欢玩了起来,最后拉着luna的手从鸣沙山上奔跑下来的时候,整个人都嗷嗷叫起来,那种纯粹的开心感让人难忘。

怎么可以跳得那么美,这柔韧性

感觉马上就摔倒了,这是抢拍

乱入的脚,以后拿这个要挟他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希望时间就静止在那里,一切变得很慢很慢

就是觉得特别和谐自然,为什么被踢的永远是高老师

我想,这张照片我会保留好的,欧耶

觉得特别神圣的一张图,虔诚又心怀敬畏

在鸣沙山月牙泉看落日,有种不动声色的美,所有的人坐在鸣沙山的高处,看着太阳一点一点西斜,心里面的所有消极阴暗被一点点掏空,剩下的都是有美感的东西,生命里最重要的两件东西是爱和自由,在这样的风景下,觉得心是自由烂漫的,世界是安静美好的,有志同道合的人儿陪在身边,觉得生活就是有无限可能。

敦煌第二天包车去了西线,途经敦煌古城(门口拍照没有进去)——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总体来说,西线对我的吸引力没有东线大,个人感觉西线开车在路上的时间比看景点的时间要长,并且西线在修路,也有一些不好走,这样路上的时间就更长,西部日落很晚,往往晚上9点多太阳还没有完全落山,同行的一个男生他小时候家乡的传统是什么时候天黑什么时候玩儿完回家,所以这些天我们时间观念也很弱,往往9点多才吃晚饭,回到酒店洗洗衣服1点多睡是常有的事情。

只在敦煌古城门口拍了一张照片,没有买门票进去,因为嘉峪关孙师傅说敦煌古城不是很值得看。

去西线的路上见到了好多这样子的电线,据说是西电东送,绵延下来还是挺壮观的。

这也是在去西线的路上,景色是非常开阔的,我特别喜欢这样的感觉,看着远方,所有事情可以无限放大无限想象,很享受也很惬意。

luna拍的这张照片,觉得好就拿过来了,说不出哪里好,单纯的喜欢

一行四人,在玉门关,周围没有其他人,有种包场的感觉,我们四个人的玉门关,春风不渡玉门关就是在这里吧。

雅丹地貌,我们没有在这里看日落,所以是响晴的天,蓝天,白云加上这些特殊的地貌,可能我更喜欢有生命力的东西,所以在这里没有拍太多的照片,其实也挺不错的

这是一个孔雀,还真的挺像的,其实我在这个前面有摆拍,以前小时候学过傣族舞的三道弯,但是具体怎么样的手势记不清了,学艺不精,囧,就用了一个印度舞手势,一个阿姨过来给我纠正成了一个OK状,虽然我不知道对不对,但是能感到这个阿姨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所以摆拍我就不发了,只看风景不看人。

顺张黄面馆是一家我没有完全吃上但是印象深刻的餐厅,还有一家比较有名的是达记,达记离我们住的地方更近,我们前一天从鸣沙山看完日落回来之后达记已经关门了,所以就没吃上,但是去西线这天包车师傅告诉我们,顺张比达记更正宗,因为达记的老板以前是顺张的学徒,本地人更多吃顺张,游客更多吃达记,比较一下这两家店的装修,达记比较精致,顺张比较低调(就像上图这个熊样),可是我这个人就是喜欢所有有内涵的东西,对装修低调的顺张甚至有一种更强烈的好感,其实我知道达记装修得好也不能算是缺点,但是我还是觉得不把心思放在表面的工作上或者说是在外观一般的情况下,仍然有那么多本地人源源不断地去就说明这个地方真的是好。

我们从西线回来直奔了顺张,还没关门,幸运,可是,我不能吃驴肉,这家店大部分的东西都是驴肉,好想哭,谁当时说要请我吃饭弥补一下的!点餐的时候服务员服务特别到位,她没有一味地让我们多点,而是根据人数推荐最特色最合适的选择给我们,能感受到她是站在我们的立场上做的推荐与服务,而且人也特别阳光,能感受到是个善良的好姑娘,于是我跟她合影一张,虽是匆匆过客,却也留下了一些痕迹,最后我们点了驴肉春卷,驴肉黄面,驴肉,干锅土豆,我只能吃干锅土豆和原味的黄面,但是看见小伙伴们吃得很满足我能感受到真的是很好吃,虽然他们不停刺激我,但是我格局那么大怎么会被轻易影响,哈哈哈,他们开心我就开心。最后,我想说,喜欢这家店不仅仅是因为小伙伴们觉得好吃而流露出的满足感,更是因为它低调朴素却又有着核心竞争力,不声不响却又让人不能忽略,做人,做生意都值得学习这一点。

luna女王在莫高窟,莫高窟是在敦煌的最后一天下午去的,实名制提前买票,每天接待的游客数目也是一定的,上午去了敦煌的博物馆。

莫高窟是特别值得看的,但是莫高窟内不能拍照,因为壁画对光线对二氧化碳对湿度温度十分敏感,所以我们只在外围拍了几张照片,莫高窟内也有许多像发射导弹一样的东西,其实都是用来检测湿度温度的,毕竟是那么多年传承下来的东西,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到有义务保护它们,历史的厚重感让我肃然起敬,尤其在球状的银幕上看过了介绍莫高窟的影片之后,一个人坐在班车的最前座,突然想到了很多,好像我整个下午都闷住了,静静地跟着美女讲解走,还是感受到好多东西的,但是不知道怎么表达,心里只有一些模模糊糊的感觉,安静又神秘,其他的陈列馆和藏经阁之类的我没有看,因为不是很有兴趣,但是可以等可以陪可以尊重。

离开敦煌之前在反弹琵琶这儿拍了一张,走到了马路中央。

夕发朝至 敦煌——张掖

27号晚,乘Y677离开敦煌前往张掖,这个车次时间很合适,但是3天一班,不是每天都有。值得一提的是,敦煌方面列车的列车员都是颜值超高的年轻男子,难道因敦煌是旅游城市,所以在这方面有特殊要求,我自认为自己对帅哥是有免疫力的,平时也真的是这样,可是当所有乘务人员穿着整齐的制服精神地出现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多看一眼这个群体,看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何况我凡夫俗子。下车之前问了问,乘务员的身高确实有要求,负责我们车厢的小伙告诉我男生是180cm还是185cm记不清了,女生没说,只说我这样的身高够了。另外,我们车厢大部分都是从张掖下车的乘客,我下铺和上铺住着一对武汉大学的情侣,我夹在中间真是不好意思,他们也去张掖,第二天我们坐班车去丹霞的时候竟然又偶遇在一辆车上,世间就是有那么多巧合。

下了火车,直奔酒店办完入住,就出去吃早饭,去了一家当地小有特色的牛肉小饭,记不清是哪一家了,在攻略上看到评价很高,离大佛寺很近,进去之前先买饭票,有种原始的朴素感,并且只在早晨营业,有自己的时间做其他事情,挺好。说是小饭,其实本质上还是小面,因为还是带汤水的面食,只不过面被切成了丁状,小伙伴们都说好吃,那我也觉得好吃。

大佛寺里面有一尊卧佛,是全国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还是值得一看的。我们跟着一行人蹭了一下讲解,哈哈,在方便的情况下请一个讲解还是蛮重要的,因为我对佛教文化并不是很了解,所以这一趟行程下来,这方面的文化了解到很多,从一开始对佛教寺庙的排斥到参观塔尔寺时内心由衷产生的敬畏感,让我觉得改变是时刻发生的。

这张是我拍的,luna女王不动声色的美。

虽然是个姑娘,看到大丈夫几个字还是忍不住拍了一张,单纯觉得好多东西不论男女。

下午乘班车从张掖市区去了七彩丹霞景区,乘班车还是非常方便的,10元一人,价格也特别便宜,路程大概一个小时,但是乘班车要注意不要错过回程的末班车,所以晚上在丹霞看日落又要回市区住的朋友可能要多想一想晚上怎么回去了。我上车一会儿就睡着了,回来的时候也是,同行的一个小伙伴表示很佩服,睡会儿不难吧?

红红的,黄黄的

从丹霞景区回来去吃了大盘鸡,看着色香味俱全,其实做得不太好吃,但是聊天还是蛮开心的,回酒店就很晚了。

张掖的第二天去了马蹄寺,这应该是我整个旅途中最不开心的一天。早晨出门打车去马蹄寺,遇到一个锱铢必较的女司机,我一直觉得社会公众对女司机有偏见,新闻上好多头条都是女司机把油门当作刹车,女司机这样了又那样了,可是我还是觉得不能简单地以男女作为划分标准,社会的进步一定是体现在所有的评价标准更加客观理性,我们每个人有独立的判断力,能在舆论中识别出来煽动性的东西,进而反煽动,只有这样,我和luna这种美丽可爱善良大方的姑娘才比较满意。但必须承认的是,之前我们包车的师傅全是男司机,并且都还不错,所以从男性女性是两种不同生物的角度来说,可能确实存在先天的差异。

门口一张标准的游客照,马蹄寺是少见的汉传和藏传佛教并存的寺庙。

三十三天,里面许多地方还是很难走的,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但是我特别喜欢攀援的感觉,爬起来还是挺享受的。

蓝蓝的天,曲折的路,远方的人儿

经幡,到目前为止,我对寺庙仍然不是特别有感。其实,现在想想,旅途中本来就是不可能时时刻刻都是欢喜的,有大家一起说笑打闹的时刻,也应该有一个人闷着想一想的瞬间,这样,旅途才算完整。所以我现在特别能理解同行的一个小伙伴为什么老是不说话,而我傻了吧唧地还老问人家为什么不说话,真是有病,囧

从马蹄寺回来吃了张掖当地最有名的一家搓鱼儿,觉得点的每一种都好吃,但是没有空调,很闷热,又赶时间,所以有些仓促了,不然可能满足感会更强。

西宁

西宁第一印象并不是太好,因为我们从张掖西宁的火车上,人们并不友好,而且空气里弥漫着一种怪怪的味道,让人印象深刻,而且一个小伙伴告诉我们这里民风彪悍,清真的饭店比较多,很有讲究,让我们少说多听。所以刚到西宁的时候,对这里有种莫名的恐惧感,进而觉得自己很怂,对自己也有强烈的不满,心情比较down。但是事实上我们在这里住了4晚,并且最后我十分喜欢这里,必须相信的是,作为青海省会的西宁是一个很有包容性的城市,有好吃的面片,好喝的酸奶,总是躲不过的羊肉,有让我对佛教文化开始感兴趣的塔尔寺,有愉快又劳累的西宁市里步行一日游,不远处还有美丽的青海湖与茶卡盐湖。感受一个城市的过程大概就是这样,在这里多住几天,每天不要安排得太满,随意一点,慢慢地就能看见这个城市本身的样子。

塔尔寺是让我觉得特别神圣的一个地方,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圣地,5A级,这个是我后来才知道的,但是确实觉得它值得被评为5A级景区。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故得名。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这些我们在讲解的带领下都欣赏到了,确实很赞。讲解告诉我们塔尔寺的这个塔近些年耗资四个亿修建成为了金塔,本来打算5年内完成,但是3年就完成了,因为有许多虔诚的信徒把他们毕生的积蓄都捐出来修这个塔,也许因为我没有特别的信仰,所以听过之后在震惊之余也感到深深的感动,虔诚二字大概就是这样的含义吧。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作为每一个渺小的个体,我们怎么知道我们的生活方式是优于他们的,在这些信徒的心里,每天在大殿前面虔诚地五体投地地磕长头也许就是最有意义的事,是天大的事,所以在这里我真的能感受到佛教文化的博大,也对未知的所有心怀敬畏,这是一种奇妙而美好的感觉,让我肃然起敬,内心平静。

随处可见的转经筒,让我觉得新奇又熟悉,忍不住带着些许的虔诚顺时针多转几圈,突然就能想到仓央嘉措写过的转山转水转佛塔,现实和诗里的美感碰撞出神奇感。把我喜欢的诗节选如下。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
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门口凡是这个样子的都是学校。天很蓝很美。

金光灿灿的确实是金子裹起来的。从塔尔寺出来喝了当地的酸奶和酥油茶,喝不太习惯酥油茶的味道,但是同行的一个男生喝了有一杯,luna喝了半杯,我一口都不太行

为了等茶卡盐湖6月1日开园,我们第二天在西宁市里步行一日游,去了马步芳公馆,东关清真大寺,青海博物馆,一直走着站着,快吃晚饭的时候感觉很累,走不动了,囧

东关清真大寺,也是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地方,中国西北地区著名的四大清真寺之一,有着深深的伊斯兰特色,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穆斯林们做礼拜,一天做5次,做礼拜的场面特别壮观,大家都很虔诚。据讲解说,每逢周五参加礼拜的人最多,有节日的时候做礼拜的人数能达到上万人,由于清真寺场地有限,数以万计的穆斯林不得不当街做礼拜,整条东关大街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进入,大街上密密麻麻全是做礼拜的人,想想都觉得壮观。之前对伊斯兰教了解不多,唯一好像沾边的就是看了一本书叫做追风筝的人,同行的有一个不太正宗的回族男生,他了解的比我们多,也给我们讲解了一些。

晚上吃了马忠食府,可能有点累,吃的也不太尽兴,但是冰糖雪梨好吃,还有酸奶,我买了一个有果粒的升级版的,他们真的是超级爱喝酸奶,平均一天三四杯绝对是保守估计,不过确实西宁的酸奶特别好喝,我这种平时对酸奶无感的人都觉得赞,回济南之后也停不下来,其他吃的印象不是特别深刻了

我最喜欢的是这种,青稞黑米味的酸奶,离开西宁之前在酒店旁边的超市想再买一次,可惜卖光了

茶卡盐湖青海湖鸟岛

6月1日,茶卡盐湖开园,因为我们用一天的时间,路程很远,所以早晨6点半就出发,下雨,从酒店借了4把伞,当时觉得这样的天气看不到什么风景了,觉得遗憾。可是我们就是很lucky,随着车子往前行驶,雨慢慢变小,到茶卡盐湖的时候已经不下雨了,但是还是能看到密布的乌云,但是这些天看惯了蓝天白云,乌云下的茶卡也别有一番滋味,之后到青海湖鸟岛景区的时候基本上就全晴了,整个人也一下子豁然开朗,这应该就是大自然的魅力,所以我们特别幸运,回想起来,觉得整个旅程都充满幸运也是一件幸运的事。

去茶卡盐湖的路上,每个人在2222面前都拍了一张,正好4个人

乌云下的茶卡盐湖,第一天开园免门票,还有10对新人在湖里拍婚纱照,顿时我的少女心泛滥了,哈哈哈,美好的事物每个人都喜欢吧

四个人永远都是那么和谐有爱

被踢的又是高老师,一个借位,感觉像真的一样

笑得自然,走得自然,一切都特别自然

高颜值只是随便一拍

luna巴掌大的地方也能跳起来,高老师为什么不回头?

不知道正哥在哪里?

青海湖的路上成片的牛羊,人和自然就这样和谐地融为一体。

像棉花糖一样,想抓下来尝一尝

我觉得整个行程里最美的就是青海湖,有生命力,有张力,看着水天相接的湖面整个人都开阔起来,情不自禁地想多停留一会儿,想让时间静止在这里。人在这里变得很小,因为能感到自然很大很辽阔,但同时人又很容易变得很大,因为内心被美丽的景色填满,没有其他嘈杂的事物,特别自我,特别自由,觉得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

第一次学会打水漂,竟然是在青海湖,纪念一下,漂了4次,才沉下去,简直是可喜的进步,哈哈哈

男神女神和女王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一束阳光

岩石上是栖息着的鸟儿

应该是正哥帮我拍的,特别自然,喜欢

三个肢体残疾

有两个竟然奇迹般的恢复正常了

luna拍得特别自然特别美

返程

晚上回酒店,把部分门票放在一起拍了这张照片,觉得时间过得非常快,不觉已经要返程了,但是这些地方我们的确都已经真真切切地走过了,还想再吃一次面片,喝一罐小西牛酸奶,哈哈,有点不舍。

平时很少吃泡面,但是在火车站等车的时候,没有比泡面更合适的食物了,每到一个地方,凡是在火车站吃过的泡面我大概都会有意无意地拍一张,这个黑胡椒牛排味的是我的,简直不想再吃第二次,味道很奇怪

上车之前在西宁站给小伙伴们拍了一张,光线很棒,好喜欢这张。

写到这里,我的第一篇游记就接近尾声啦,我深深知道它的缺点,平铺直叙的比较多,侧重表达和记录自己的感情,指导性很弱,但是即使是这样一篇游记对我自己而言还是很有意义的,哈哈哈,以后出去玩如果有时间的话也会写一个这样子的游记,记录一下自己当时的想法与心情,以后拿出来看,一定会有不同的感受。

济南站之后,用Uber打车回学校,司机竟然还被警察查到了,这样的事也能被我们遇到。转乘公交车,当公交车缓缓驶过学校门口的时候,luna说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我特别能理解她的感觉,我也有一点,但是没有那么强烈。

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毕业确实向我们走来了,但是我还是觉得不用特别伤感,青春的意义就是我们曾在对方的生命里出现过,陪伴过彼此走过一段共同的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互道珍重,送上祝福,相信朋友们在下一段路上偶尔想起我的时候,依然会觉得我还是那么美丽可爱善良大方,这样我就很满意了,哈哈。

这些天大家吃住在一起,对小伙伴们都有了一份更深的了解,其实对自己也是,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臭毛病,改一改就更完美了,但是也不会特别苛责自己。正哥说不要相信星座,我还是觉得双鱼座总结得挺到位的,确实有点异次元,但真的是因为无条件相信你们才能表现出最二的一面,哈哈。

最后祝福大家,未来的路还是能顺利一些,但即使遇到暂时的不顺利我觉得也没事。我一无所有却拥有一切,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崔健有一首歌叫一无所有,跟这句话也特别搭。可能说的有点矫情了,女生嘛,可以理解的对不对,爱你们(づ ̄3 ̄)づ╭❤~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07 09:26

引用 ponying 发表于 2016-06-07 09:26:30 的回复:

回复ponying:我也是第一次写,做决定比较难,开始写就很快了:)

2016-06-07 10:4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13 12:50

引用 jaylai 发表于 2016-06-13 12:50:42 的回复:

回复jaylai:没有处理过,全程用手机拍的,3个iphone,一个华为mate 8,连单反都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