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古镇 16年6月 四代同行2日游

2016年06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4日-6月5日,
我计划去西塘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和94岁的外公,父母,小姨,堂弟和全家一起出游。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同时欢迎围观我的其它游记:
1. 毛里求斯Mauritius 16年5月 8天5晚亲子游 艾美酒店(超详细)http://www.mafengwo.cn/i/5496138.html
2. Saipan塞班8天7晚亲子游 (14年11月26~12月4)http://www.mafengwo.cn/i/3272249.html
3. 【老少皆宜家庭游】皇家加勒比 - 海洋量子号(上海-釜山-长崎-上海)16年9月8号~13号http://www.mafengwo.cn/i/6318986.html
4. 上海古镇 -- 朱家角小憩(16年12月 自驾游)http://www.mafengwo.cn/i/6523898.html

前言

说是游记,其实就是流水账,西塘实在是小,所以我就贴点照片,发发感慨,然后给以后要去的童鞋一点我的建议吧。

早几个月,我们几个小辈就计划带着94岁的外公和他的曾孙子曾孙女们,在附近找个地方聚一聚,一方面外公年事已高,出去走动也越来越不方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进小辈们跟太公的机会。

考虑到外公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地点就只能选择在2、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几个小辈又分布在杭州上海千岛湖,所以最后考虑来考虑去,就选在一个折中的地方--嘉兴嘉兴附近可以玩的无非就是那几个地方,嘉兴本身,西塘乌镇等等,最后经过大家讨论,最终定在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的西塘

时间的选择上也是蛮费心思,因为这往往是旅行中最难决定的部分,既不能冷,又不能热,旅游旺季人太多又不好,平时工作太忙大家又协调不起来。直到出行的前一个星期,大家才把时间给定下来。

住宿方面我们选择的是民宿,要求不高,要能停车,要有热水,再则干净就行了。吃的没有什么讲究的,所以我们也没有提前做功课,准备随遇而安。

不过西塘实在是小,总体而言不需要太过于详细的攻略,只要你带着一颗放松的心情,一定能找到你的那片乐土。

费用

1. 住宿 -- 4间房一共800元;
2. 门票490元;
3. 吃饭4顿一共1350元;
4. 船票200元;
5. 其它500左右,包括高速收费,给小朋友买的小零食小玩具。

一共3400左右,除去3个小孩,大人平均430一人。

古镇概览

先来一张古镇的全貌地图。

我们第一天中午陆陆续续到的西塘,吃过中饭,大概2点钟进的古镇,事先没做任何攻略,游览路线实属误打误撞,现在看来居然蛮是合理的。

下图是我们的路线草图,当天的具体路线是:

1, 从邮电东路、东街路口进入东街往北走;
2,过了鲁家桥就是景区入口(图中红色五角星位置),刷身份证入园(门票由民宿老板提前买好,刷身份证即可),被告知如果要多次进园,必须到五福桥(即A处)检票口录入指纹;
3,到A处录入指纹后,过桥折返回五角星处,往北走;
4,从鲁家桥到狮子桥后往东走到戊寅桥,过桥对面折返,到万安桥后往酒文化博物馆方向走;(鲁家桥和狮子桥之间就是酒吧一条街,商业气息很浓)
5,在B处坐船,100元一艘船(最多做6人,小孩也算一人,散客20元一人),船划的路线很短,从卧龙桥到戊寅桥,然后再到安秀桥,然后就返回了, 大概20分钟;
6,游船后过卧龙桥,游北栅街,到永宁桥后往西走烟雨长廊--护国随粮王庙--迎秀桥返回(我的路线图有误,其实到迎秀桥就是出口了,即图中的C点应该是迎秀桥而不是汇秀桥,汗);
7,在烟雨长廊吃好晚饭后,过桥到西街,一路看看夜景,到安境桥后,就往邮电东路这边出来了(图中D点是景区出口,需要刷身份证)。

下图就是东街,都是吃饭,卖零食的,卖纪念品的,价钱景区内基本上差不多,个别商品稍微便宜点。

站在鲁家桥上拍的照(下图)

鲁家桥和狮子桥之间的酒吧之一(下图),两桥之间的门面房大都是酒吧,而且绝大部分都是这个德行,赤果果的夜店啊,下午3点就有驻唱歌手对着空荡荡的大厅唱歌,不过唱功大都不咋地。感觉商业气息太浓太浓了,很失望。

这是致青春小酒吧,在西塘同类的小酒吧、茶吧或者咖啡吧很多,和酒吧一条街的相比,带着小资和温馨的氛围,光名字就让人眼前一亮。

酒文化博物馆,看看几尊破坛子,根本没有进去的必要,进出都要刷身份证。

坐上船了,西塘的游船绝对是个大坑,原先以为整个水乡转一圈,没想到来回其实就是几百米,还号称25分钟,实际最多20分钟就回来了。整个景区内有4、5个游船码头,太坑。

好吧,船票买都买了,收拾心情跟对面的游客挥个手、打个招呼吧。

下图中小河边的长廊就是碟中谍3的取景地,影片中汤姆克鲁斯为了救他老婆在那奔跑过。不过现在,有人穿着古装在扮白娘子吗?

上图就是卧龙桥,过了卧龙桥,随手拍了一张“太急没有故事,太慢没有人生”,像这样的金句,在西塘到处都是。

下面几张照片是否看上去很眼熟,就是当初汤姆克鲁斯在碟中谍3中跑来跑去的地方,北栅桥。

初见,这个牌子看到很多次,原先我还想,难道没有商标保护吗,随便都可以用吗。后来才注意到这是一家公司,开了客栈,酒吧等等,应该属于连锁经营。

下图是在烟雨长廊旁河道里看到的船上饭店,有两家,而且是唯一的两家。

有游客穿了古装在拍照,好像免费出租衣服和免费化妆,但是每张照片要20元。

下面是到处可见的西塘米酒,每一小瓶10元,味道很一般,感觉像是勾兑的,还不让试吃,建议各位最多买瓶尝个味道就行了。

小店门前都是这种小花小草加金句,难道这就是西塘的风格?

下图是水上戏台,快到景区西部出口了。

我们在烟雨长廊靠河的二楼吃饭,风景不错,不过味道一般。

吃完慢慢逛回客栈,晚上人还是那么多,生意不错,但是夜景其实也是一般。

因为前一天我们已经留了指纹了,所以第二天早上我们又大概逛了逛古镇。这次没有从东街进园,而是在邮电东路上的陆坟银杏那里,旁边有个小胡同,可以直接进去,到河道旁右转就是倪宅,过了倪宅再往前走就是五福桥,第一天录指纹的检票口。

就是下图中这颗大银杏树的旁边胡同进去,旁边是“法治文化长廊”,还有几尊石像,很容易看到。

第二天因为94岁的外公在酒店休息,剩下的相对来说体力都好一点,而且第一天把大的地方都走过了,所以第二天就细游,看到好的酒吧,书吧就进去仔细看看,不求急于看完全貌。

西塘的客栈实在太多,根本没法一家家比较,在这里我介绍一家客栈 -- 初见西塘,还有一家书吧 -- 猫的天空之城,其实都不是慕名,都是走着走着看到的,觉得不错就临时起意进去看看拍拍照,分享给大家。

初见是有客房的,价位从288到488不等,总体感觉文艺范比较浓。老板是90后男孩,他老妈一起在帮着经营,房子是租的去年刚扩建,还说他们是李世民的后代。

下面是书吧 -- 猫的天空之城,在酒吧一条街(东街)上,市口好,但是被包围在一堆的夜店当中,能坚持下来也不容易,粗粗的逛了一下,以手工或手绘制品为特点,值得爱看书的朋友驻足停留。

Tips

1. 关于住宿,我自己是住在景区外面(邮电东路祥符路路口附近),走过去到景区也就是10分钟,晃一晃就过去了,180元大床房(1.8米大床)或双床房(1.3米双床),220元家庭房(1.6米+1.3米的双床),在携程上找的(携程价贵40元没房),为了确认住宿条件打了老板的电话,老板告诉我如果直接跟他订,可以给我便宜的价格,后来就打了300元定金给老板的支付宝账号订的房间。当然,对于民宿或者客栈,期望不要太大,服务、设施、软硬件等等是绝对不能和连锁酒店相比的,选择这个的要有心理准备。

其实西塘的客栈很多很多,无论景区内景区外,几乎到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感觉,每家店的门口都有一张小牌子,写着“今日有房”。所以,如果没有事先订房,只要不是节假日、黄金周,完全可以到现场看了房间再订。

但是如前面所说,景区内的酒吧很多,晚上肯定会很吵,所以如果对睡眠环境有要求的,或者带老人小孩的,还是考虑在景区外住,反正西塘小的可怜,走走也化不了半个小时。

2. 关于自驾,现在对于外地牌照的小车,一律不让进西塘县城,在南苑路上有个巨大的牌坊,是进入西塘县城的大门,牌坊前路边有个很大的停车场,外地牌照的车一律要停到那个停车场,据说停车费是30元一天还是20元一天,问题是停好车,还得好长一段路才能到古镇景区。解决方案是问客栈老板,让客栈老板派人来带,或者告诉你小路绕过牌坊进县城。

如下图,到牌坊前的车道都被隔离带隔开,有人拦着外牌车辆,根本没法进去。

如果自驾要绕开,可以试试我们的路线,先导航到嘉善黄酒股份有限公司,然后按照下面地图中的红色路线到邮电东路和祥符路路口。

3. 关于西塘县城的停车,只要马路边有划线的车位,都可以停,没人收费,但是没有划线的地方,最好不要停。当然,客栈门口,饭店门口是没关系。

4. 整体来说,西塘已经很商业化了,特别是那个酒吧一条街,简直就是夜店约炮一条街,所以如果是要找个地方静一静的,西塘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5. 西塘的物价还算可以,比如单筒冰激凌是10元一个左右(一般都是20元买一送一),吃饭如果朴素一点也就是人均50元左右一顿,小孩子的玩具还是偏贵,但是出来玩就是图个好心情,只要小孩大人开心,有时候就不要太计较价钱。

5. 在网上很多人说,可以通过本地人或者找三轮车车夫问,怎么不买票溜进景区,这个没有尝试过,也不建议大家这样做。其实只要早点通过淘宝或者请客栈老板订票,也就是55元一张,下午2点以后进园,可以使用两天。记得一定要带身份证,一是住宿,二是进景区都是刷身份证,没有纸质门票了。

6. 西塘县城的卫生条件一般,景区内的卫生还是保持的不错的,景区内的小河水还是可以的,不清但是也不脏。

总结

总体来说,西塘属于商业化较浓、开发的比较完善,消费不高,浮躁、喧闹和文艺共存的一个古镇。行程上,2天足已,1天时间也绰绰有余,有时间去体验一下当地的酒吧文化也是不错的选择。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07 09:26

引用 巧克力柔柔 发表于 2016-06-07 09:26:31 的回复:

回复巧克力柔柔:希望你能玩的开心。

2016-06-07 11:11

看来等一晚一个白天就行了,谢谢楼主分享

2016-06-07 15:08

引用 傲雪兰馨 发表于 2016-06-07 15:08:55 的回复:

回复傲雪兰馨:时间上足已,建议喜欢泡吧的可以去尝试下那边的酒吧,还有如果时间允许,最好工作日去,周末人还是太多了,太嘈杂。

2016-06-07 15:12

我计划是6月中旬去不知道那里有什么比较好的住宿推荐。

2016-06-07 15:28

引用 傲雪兰馨 发表于 2016-06-07 15:28:31 的回复:

我计划是6月中旬去不知道那里有什么比较好的住宿推荐。

回复傲雪兰馨:携程或者阿里上先找一下,然后直接联系老板,一般都会更便宜,其实去了再找住的地方完全可以,到处是今日有房,还可以当场看房间的情况,价格也可以比较比较。反正,只要不是节假日,住宿根本不是问题。

我自己的感觉,对于当地的客栈,不要抱太高的期望,90%都是以前农家自己的房子改建的,设施和服务水平不会那么高,平常心吧。

2016-06-07 17:2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13 12:50

住宿可以私信我吗

2016-06-29 18:53

引用 butterflyvalley 的图片:

2016-10-28 09:19

水乡,西北的人们大多都向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