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江村(辽宁丹东宽甸)————这一季大片油菜花已消失

2016-06-06 15:01 2948/33
  • 出发时间/2016-06-04

绿江村我终于来了

2016年6月,丹东宽甸绿江村的油菜花没有往年开的旺盛,有些内敛,有些娇柔,有些羞涩,又有些淡雅。其中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今年5月份赶上了几场大雨,有些油菜花地在水边被水龙王给吞噬了,就不能如期盛放;第二:前几年在浑江这个地方,有长长的油菜花带,现在那个种油菜的老板已经撤资不再需要更多的油菜榨油,所以那金灿灿的时光已不在。仅存在浑江口的两国两省两江的交汇处这个地方有一小片油菜花静静的开放供游客观赏,想要亲近它还有另付银子30元。我不说大家也都知道,在青海湖边的农民油菜花田一个人可以讲到10元,就是为了拍照。在门源夏季全国最壮观的油菜花田,也仅售60元的门票,那里和这里不是一个级别的美。问当地人门票高的原因,答到老板是外地的投入太多了,必须提高门票价格,路边虽然也没有售票厅,但门票印制的非常好,对一些人优惠政策也相对个人承包的景区还算是正规。儿童,70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导游证记者证和摄影家协会证书都可以免费。
       如果今年你想去绿江村看油菜花的蜂蜂们,请脚步慢些走慢些走吧!

本次出行是跟户外团,再次领教了户外团队的“忽悠”。选择近途的跟户外团就是选择低价位。往往低价位是跟着低档的住宿,低档次的服务。不知道何时我们的户外团队就变成了大众不能再大众的那种活动,人多人杂。选择这种户外团队,住在哪儿吃什么,都要无条件的接受。我们这次住宿差到了极点,住宿地方离停车地方,拿着行礼大热天要在乡间小路上走10分钟,让人崩溃。本来够4个人住的民宅硬是住了6个人,洗澡不可以,没有凉水,洗脸不可以,还是没有凉水。没有电源插排也能忍,让我们不能忍的是居然连电源插座都没有。几经商讨才给找到一条不保险的电源插排,睡觉之前必须关闭电源,否则怕发生火灾的那种(也许是职业敏感)。什么新疆,什么青海湖,再也没有遇到过比这还差的住宿。因为我们一个团队6个人,我只能作罢,又因为户外团队出团没有合同。要是旅行社我非得投诉。遇到了我们6个善良的大姐,他们真是够幸运的。

本次行程,组织方中国行户外团队除了车行和安排食宿以外,其余全由自己安排,在风土人情介绍方面是零服务,在景区介绍方面也是零讲述。这一切跟自助游行没有区别,所以亮点是自己体会。
        这次行程,我看到了最美的鸭绿江的日出;第一次看到了日落时分江边撒网表演,跟着蹭拍。第一次坐游船看到对面的朝鲜生活,虽然十几年之前去过新义州一日游,但船上看是第一次。第一次看到田间的萝卜花等等。时间不长但安排满满的,有收获就很开心。

我们小团队共6个人,4个60后,2个70后。我们是同学,同志,亲人的复杂关系。还偶遇到师姐,她又是大学同学的同事,这世界真的很小,我们的心真的很近。

车行绿江中途美景

在去绿江村的路上,在浑江这个地方有几个观景台,我们一共停了三个观景台,主要看绿油油的水没田,听说今天种的多是冬小麦。还有浑江和鸭绿江汇合处。

下图为非常有名的浑江大桥,过了这个大桥就算是进入绿江村

这个地方一横一纵是鸭绿江和浑江的交汇处

这些应该是水没天,是靠天吃饭,淹没了就淹没了,没有收成了。

我们知道的绿江村

绿江村位于宽甸满族自治县东部山区,东与吉林省,集安市接壤,南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鸭绿江水与浑江水在这里犹如二龙聚首,把绿江这个东方明珠高高举起。绿江村距宽甸县城130公里,距集安110公里,距桓仁110公里左右,是两国、两省、两江、三县的交汇处 。鸭绿江水流在经过绿江村时形成了几乎180°的大回转,使绿江村形成了一个半岛状,上下河口距离不超过2公里,半岛直径有近十公里。绿江村的沿途风光迷人,秀丽的山水,构成了乡村生态旅游的特点,当你驾车行驶在边防公路上,一处处的景点景观都以它独特的风光吸引着游客的眼球。浑江的大弯,通往吉林的大桥,浑江口鸭绿江的交汇处,土地台的水没地,绿江的多处风景真可谓“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啊!令人有心旷神怡之感。
      绿江的水没地景观.每逢春季,江水消退,冰雪消融,江面露出了片片岛屿,农民在岛屿上种植一些半季作物,如:小麦、油菜、土豆等早熟作物,这些作物的收获是随着降雨量的多少而定,有一定的风险性。水上来得早,就很有可能前功尽弃;水上的晚,就会尽享丰收的喜悦!滩涂土质肥沃,无需上化肥及农药,游客们能吃到纯天然的绿色食品。低洼处绿草丛生,五颜六色的野花点缀着江边绿地,一群群的牛羊更是添加了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线。

我到绿江村不是想去看油菜花,去年的7月已经观赏到了青海湖的油菜花,门源油菜花的盛放也有幸遇到。所以这次纯粹是因为没有去过才动身出发的。早在2010年在网上发现有人提到绿江村的大美油菜花,绿江村这种让人身心愉悦的绿,当时就有想法去绿江村,那一年家里也有车了,只是很迷信资深户外陶老师,他告诉我说绿江村离我们是沈阳这太远了,他是抚顺的比我们还近一些呢,他都说自己开车去不太值得。所以这么多年我头脑中绿江村的印象就是又远又没有想象中的好,所以一直被我放在后边又后边。这次是同学和她的玩儿伴儿出发要去,我报名加入了她们熟悉的户外团---中国行户外团。大团两个大客车,100人还有余,可谓浩浩荡荡。心想户外团的队友都有合作精神,户外团队的领队一般都是万能的,谁知事与愿违。也许是同城的人的原因,觉得他们只有亲切感,并没有更多的安全感。这次户外团出团是绝对的休闲游没有任何强度,团员的组成各种年龄段的都有,大到70岁,小到几岁是属于混合超大团。如果要是有体力开车前往的朋友,我极力推荐省内就自驾游览。让行程更随心情些,更舒服些。

行往绿江村

整个的行程2日,实实在在的二日,很满的行程。4日早上5:30到指定的地点集合,5日晚上8:30才又返回集合地点。从沈阳到绿江村有三条线路。
      第一条: 沈阳——本桓公路——青山沟——坦甸子——下露河(丹集线319省路)——浑江口大桥——绿江村。
      第二条:沈阳——本溪小市——关门山——灌水——宽甸——蒿子沟——太平哨——下露河(丹集线319省路)——浑江口大桥——绿江(泡浑线615县路)
      第三条: 沈阳上高速——丹东——虎山长城——永甸——蒿子沟 ——太平哨——下露河(丹集线 319省路)——浑江口大桥—— 绿江
      这三条线路都是网上写的。我们这次出发没有走这样的线路,从沈阳出发上抚顺方向高速,行车大约2.5个小时在毛家坞下高速再到浑江口大桥----绿江村。
      一路走来一路拍,浑江口大桥开始,浑江这段有3—4个观景台,一路风景非常美。我们人多每次下车后在观景台处不便于拍照。美景在路上。

食宿绿江村

关于食宿:这个村的住宿分三类,家庭旅馆为主。有的还谈不上家庭旅馆,就是过去的民居夏天也不用取暖,腾出来就可以接纳团队,条件很差,好在不是小长假,价格还不是高的离谱。有一些农家院的家庭旅馆是不接待团队游的,估计条件能稍微的好一些,3人间,多人间,保证淋浴有wifi的房间是每个人30元一个晚上,标间应该是80元。我们这次住的这家比较破,听说他家的标间要200元一个晚上,估计住的那对老夫妻是北京人,他们不懂得当地的物价。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露营,可以租露营地,好像江边的营地不应该有收费,看到很多帐篷安营并没有人管理。但有些地方有院落租营地就有人管理的。这次我们吃的团餐,因为是我们东北菜适合东北人还是不错的。特别赞的是早餐,馒头特别大,有些浪费。要不是当天早起看日出走那么远,我这种大食量的人都只能吃半个,还有木耳,红方,小葱拌豆腐,咸鸭蛋,鸡蛋,很稠的大米粥,因为是北方口味合适真心能吃饱。两顿正餐也都是因为我们贪玩没有吃到,但都说得过去。

游走绿江村

要说出行,在这个村子里,如果体力算说得过去,完全可以靠步行,我们这几个人这两天都是靠步行的,也就是交通靠走。当然也有当地的那种三轮车,好像每个人10元,从江边到村子住宿的地方。我们算是住在两处江边的中心地方。走到西江边看日落比较近,早上起来看日出到东江边还是有点儿远,来回足有四公里的路。

这是刚到东江边看到的美景,有江的地方就会有船

现在我们的城市人打扰了乡村人的正常生活,每天放牛羊是他们再平常不过的了,牛羊满山坡的日子,他们内心无比喜悦。我们来了,占了一些草场露营,我们来了留下很多垃圾。因为旅游业可能是乡里的一部分人富裕了,但这些不经营旅游相关产业的普通农民对我们是排斥的,看我们游客到江边来的多了,他们就把自己的牛和羊赶走,不让我们拍摄,嘴里还有些埋怨的话语。我也是厚着脸皮的追着拍下这几张照片。这里不是草原,但可以放牧。远山,草地,还有这牛和羊才够和谐。

平原也有草甸,我不知道这概述是否正确

莫名的看到这张照片想起《微山湖》那首歌

层岚叠嶂

最美江上日出,五个太阳齐辉

难忘的鸭绿江的江上日出
      看水上日出不是第一次,看到过泸沽湖的日出,洱海的日出,青海湖的日出,但这次鸭绿江的日出还是很让人难忘的。有些事情就是那么巧合,不早不晚我们就赶上看到日出的全过程。5日早上3点半我们准时起床出发来到集合地点,这时已看到领队拿上了中国户外行的队旗,他还在等人,当时大约不到4点,但天色已经亮了。咨询他之后我们就没有等大部队就提前出发了。路上不远处遇到一个骑摩托车的女子,她告诉我们再走一段路,到岔路口处左转,这一转抄近道儿才有机会看到完美日出。听说日出时间是4:10,我们就连跑带颠儿的赶到江边,走的就是乡间的小路。其实有些懊悔,为了满足我们的心愿,在农家没有起早的情况下,我们因为对路不熟悉,就横穿了农民的田地,一阵没有规律的乱踩,鞋子成了泥鞋子,裤子也很快成了泥裤腿子。为了这心中的朝阳,哪里还管的上裤子和鞋子。快到江边的时候,不远处山上有几个人,他们招手告诉到这个小山包上看日出的视线要好很多,于是在我们团队来的4个人中我第一个登上这个山包,一看真的不一样视野开阔,马上叫上另外的三个姐姐,他们中有一个走一半儿路就回去了,另外两个姐姐一起上来,三人行绿江村观日出。这里也有一些摄影爱好者,也有带上三脚架的摄影家。我就是一个伪摄影迷,假装懂得有时候相机都拿不平,有我视力差的原因,也有我体力差的原因,到了山上自然是分几个步骤360度拍摄。下面的图就是精选的日出景致。

传说中一张片可以拍到几个太阳,听说最多可以拍到5个,因为水波纹的折射光的作用,我想是这个原理。

当我的摄意正浓,正愁没有新角度的时候,路上又来了三位年长一些的摄影爱好者说这边小山包可以翻过去就到那边江边,说那边拍摄日出更好。就这样我看着他们走了一段路,有几分钟没有回来,就不甘心的跟着走了过去,我过去的时候没有追上他们,我也没有丝毫害怕,后边又几个人也跟着走,因为他们之中有男的也有女的,我的心里就踏实多了。起码遇到蛇一类的可以帮我解难。我从北面的山坡走过去,绕到南面的山坡,其中我看到了映在水中的太阳有一个,两个,三个,四个,甚至5个,因为水平面不一样,所以一个大波浪会折射一个太阳,也可能是日月同辉呢,我说不准了,但日出这种美我是用语言无法来表达的,亲们你们只有来到了,才可以体会到。拍了好多照片之后,我恋恋不舍的往回返。在翻山头之前有一个姐说等我回去,我没有原路回去心里很内疚,但没有她的电话又联系不上,只能硬着头皮往回走,好在我们后来是不期而遇在乡间小路上。回去的乡间小路依然是曲曲弯弯又漫长。但早上的空气特别的清新不觉得累,一看我的计步数过了7000,心里也美滋滋的。路上有炊烟,有萝卜花,有栗子树,还有一些叫不上名的花草(经常出门旅游,一定要补上这一课)

这里有个小故事,据说这乘船的渔夫是可以表演撒网的,在我从那边山坡下来的时候听到一阵欢呼,我误以为撒网结束了,多少有些遗憾,不管拍不拍照。当我走近的时候,看到一位能长我十岁的大姐很生气的讲述着刚刚发生的故事。应该是渔民表演一次200元,想拍照的人就大家凑份子,或者某个人想拍,找好角度就付费。人越多越麻烦,大家不是一个团队的人心不齐,都要维护自己的利益,说来说去没人肯掏这个钱。都是大嗓门的议论,确不见大方的。于是游客中有了内讧,这样给撒网表演的渔民气跑了。听到这些我也少了些遗憾。之前我看到的那几位摄影师级别的老者中,其中一个人说多少钱不论,现在太阳升高了也不能要求表演了,不会拍到效果很好的作品了。我懂得的不多,但我知道我也不大方。属于蹭拍一族。

很喜欢这张照片,感觉跟之前看过的图画一样景色

乡村晨景安静

起大早来看日出,确实打扰了乡村的宁静。这个地方比沈阳应该是纬度偏东。早上3点半起床的时候,天色就有朦朦亮了。夏天这边虽然山里但也不是很凉,一个皮肤风衣没有问题的。山里给我的感觉吸不够的新鲜空气,有看不够的花花草草,满眼绿意。

白色的就是萝卜花,我是第一次认得。

蓝莓可以采摘,门票40元就不划算。

日落绿江渔夫撒网

能拍到渔夫撒网,全靠人品爆发。我们去这个周末,正好有一个丹东的摄影团队,他们出钱给渔老大。还有遇到黑土地的电视台栏目组工作人员要对这个渔夫的撒网表演进行采访。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很难得,我们在这个地方足足等候了近三个小时,直到天黑。老早听说过渔民撒网表演拍照漂亮,但我没有机会遇到这样的场景。这个渔夫多年从事这项工作,对摄影在什么时间,什么光线,他都很熟悉。用什么样的镜头拍摄效果更好,他也说的条条是道儿,我则自愧不如。撒网表演做了有大约十几次,他这个动作来不得半点儿虚假,也不由他不卖力气。划船,泼水,撒网几步,一步都不缺少。因为给谁先表演的问题,还专门请来了他们的村长定坨。这个拍摄是人挤人、稍微不留神可能就被挤到外层。我知道自己是个摄影菜鸟,根本不敢多说一句说话,只能默默的学着人家,听着周围相机啪啪啪按快门的声音,担心着自己的相机里面的照片效果。

船游绿江两岸美景

第一日下午我们已经看完江边日落,也拍到了渔夫撒网的美图。第二日早上我们也看到了日出江边,没有遗憾。最后还有一个上午大约2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决定去划船。船票是每个人50元,50人以上的团队是每人40元。我们的领队从昨天开始就没有提带我们来划船,我们又要赶时间,只有投降,每人五十元的船票,没脾气。按照这艘船每次游览的时间1个小时的行程,我觉得还不算贵。划船就可以看到对面的朝鲜边境的田地,可以看到在那里劳作的农民,还可以看到玩耍的少年。有些奇怪的是对面的田地多为贫瘠之山坡,植被中有好多地方也不茂密。朝鲜那边还有好多炮楼,估计我们这边一有动静,他们就会采取措施,不排除武力手段来解决问题。每一艘船上都悬挂中国国旗,这让我们这颗爱国心又加速的跳动了。

我们在江边看美景

制高点上拍绿江

在绿江村里面有一个制高点,车是可以开上去的,我们去那个地方拍摄绿江村的全景,可惜我没有时间去拍一张全景的。因为一个团队100多人,一下来拍照互相影响。等人少了也是上车的时间到了。匆匆拍摄一部分全景。

这里也是象一块宝石一样,镶嵌在这祖国的边陲。

最后一站观油菜花

绿江和浑江的油菜花海已经是过去时了。今年在绿江村那边水没田里面种的油菜花真被没了,所以少的可怜。因为去年就已经看到了真正的油菜花海,天又那么热对此不感兴趣所以没有花钱进入景区。但我这个人天生怕热的人,又不能闷在车里,左右躲不过烈日的午后的毒太阳。还是看景区大门的美女心底善良,把她的位置让给我,我真是喜出望外呀!还有机会和她攀谈,得知他们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是开放时间。之前种植油菜花的那个老板换了,现在种植面积小仅供观赏,所以就提高了门票价格。东北人的思维方式就这样没有办法,不靠这个带动其他服务行业,这么一圈起来,圈走了很多游客的热心,就象铁岭莲花湖收门票80元一样,我到现在也想不通。我在这里只拍下了这块石碑和几张远景。他们很是在乎,讨厌那些不花钱拍摄的游客,我只能懂规矩,少拍几张留一张美图证明我来过。

回家路

返程路上天色特别好,一路我们从东向西前行。一路走来一路拍。有这样的想法就减少了旅途的劳累和寂寞,不觉得太久到家。最后我们回到沈阳市区了还有一场虚惊,估计是司机师傅在车上8个小时有些疲乏,居然撞到限高杆上面了,咣当咣当着很大声音,着实给大家吓一跳。好在有惊无险,平安归来。

车中拍摄希望的田野。

两天的行程很快就在忙碌的拍摄和欢声笑语中结束,这里的图片都是相机拍摄,且用了美图秀秀。这次跟团的直观感觉是户外团队虽然美,参与进来仍需掂量好。优美的绿江行,相约秋天见(哪年可不好说喽)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06-07 10:26

引用 zoe_zhu 发表于 2016-06-07 10:26:03 的回复:

回复zoe_zhu:昨天有事没来得及上图,今天上图

2016-06-07 16:48

2016-06-07 19:46

今年油菜花就那么一点吗?

2016-06-08 17:24

图片很美,请问你们就只去了这个村子吗,普通游客从丹东市里怎么去呢

2016-06-08 19:04

我就来了这个村子,中途路过的有浑江沿线景色。

2016-06-08 21:26

引用 空山灵雨 发表于 2016-06-08 17:24:11 的回复:

今年油菜花就那么一点吗?

回复空山灵雨:一共两小片,出奇的小。

2016-06-08 22:22

2016-06-09 10:37

2016-06-09 10:45

2016-06-09 10:4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13 13:50

引用 rebeccagreat 发表于 2016-06-13 13:50:24 的回复:

回复rebeccagreat:匆忙没有遇到什么有趣的人,遇到了吵架的,遇到了骂脏话的大叔

2016-06-13 23:23

2016-07-25 17:37

水墨画一样

2016-07-25 17:38

在北方竟然能够看到这样的景色,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