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此文纪念我与老狗的西北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5-11

此篇游记纪念老狗与阿雯的西北之行。

时间,路线和方式。

时间:8天。(2016.5.11-5.18)
路线:西宁出发—青海湖—茶卡盐湖—玉门关—雅丹—敦煌张掖祁连兰州。(敦煌大环线)
关于开销和前期物资准备,高原反应,以及衣食的相关问题,会在文章最后附上。
方式:包车(6天)。

青海湖(5.12/阴/大风)

小学读过一篇课文——《青海湖,梦幻般的湖》。我不知道多少人和文章作者一样,与启明星一同上路,去追寻扑朔迷离的高原梦。我和男友对青海湖最初的憧憬,便来自那篇课文。我们怀揣着少年时代蓝色的梦到了那里。

坐在车上远远看到湖面,会有错觉,仿佛湖面翻涌而起一道水墙,将要从天边倾倒下来。下了车靠进她,却又觉得像海。

在湖边活捉一只很认真地吃草的牦牛!看着它认真的样子,想想吃货最生气的事大概是被打扰不能好好吃饭!再看看它头上的角。我手脚麻利按下快门便撤回远处。

那天湖边风很大。一阵阵“湖浪”打上岸还真有点像海!不同的是比海冷多了分冷冽和清爽。海深沉厚重,青海湖明明也是一望无际,偏偏却是灵动。

鸟岛的鸟儿。

那天刚刚下完雨,空气非常清新。

鸟岛的鸟不怕人,不是距离它们特别近,一般不会飞开。第一次发现鸟儿吃沙琪玛的,也吃我早晨打包的,做得很漂亮,就是什么味道都没有的大!大!大!大花卷!(花卷得有我大半个脸大!)

茶卡盐湖(5.13/阴雨/大风)

盐湖很美。晴天的时候湖面会将整个世界倒影在她怀里。天上蓝天白云,湖中也蓝天白云。虽然这次在盐湖又遇到了阴天,但像美人的冰冷中带着又欲拒还休,也是另类的风情。

风还特别大,这时候帽子有系带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像我的帽子是没有系带的,被吹成狗。

玉门关(5.14/晴/微风)

玉门关故址。考虑了一下要不要放这张照片,很多人说“玉门关不就一堵墙吗?”
这样想就错了!

明明是四堵墙,哈,哈,哈。故址是四堵大墙筑成的超级瞭望台。

出太阳了心情真好!来张游客照模式的自拍好吗!

中国5号公路(5.14/晴/微风)

中国5号公路。笔直,直至远方。

听过《平凡之路》。途经这条路的车辆很少。车停靠下来,当从路的这边走到那边,心想,也许它也可以叫“平凡之路”。

雅丹(魔鬼域)(5.14/晴/微风)

“雅丹”在维吾尔语中意为:“具有陡壁的小山包”。我们走过了许多“小山包”,又爬到了一些“小山包”顶上,发现在众多“小山包”之后是沙漠。于是我们又特别兴奋地冲着沙漠的方向走去。

有趣的是,明明看到沙漠就在不远处,居然也是费了一些时间和体力才走到那里。

敦煌(5.14-15/晴/微风)

到敦煌那天晚上已经比较晚了。尽管如此,沙市夜市,大家懂的,再晚也去!

沙市夜市

炕锅羊肉!羊肉一点都不膻!孜然,辣椒轻重刚刚好!配菜土豆洋葱和青椒也很入味!128元,分量大概够3到4人。

大盘鸡!盘子确实很大。有点小辣又特别香。90元,分量大概是4到5人。

杏皮水!5元。去敦煌一定要喝杏皮水!甜中偏酸,生津止渴!最重要是食物都是辣的,不来点酸的解解辣吗?(广东过去又不会吃辣的宝宝,尤其可以随身带一杯)

架子肉!98元,在”大土缸“里面烘烤而成。羊肉十足劲道,孜然辣椒同样调配得刚刚好!为什么敦煌人民这么擅长调味烹饪呢!

莫高窟

莫高窟历史之悠长,年代之久远,众所周知,不在这里赘述了。想说的是莫高窟官方真的很用心在维护和传播其文化,在影厅观看了关于莫高窟历史的二维影片和球形影片后,便又由大巴接送到窟内,自由活动,听工作人员逐个洞窟讲解其特点,如窟顶样式,供养人,不同朝代的绘画特点等等。从参观步骤的设置到讲解步骤和人员的功力,都可见到其细致用心。
       工艺需要精雕细磨,文化传播也是。一句话,花了心思就能看到。 内部不允许拍照,只是在外面拍了一张。

有趣的是外面的墙很适合女孩子倚靠着拍照。

活捉一只可爱的女孩子。她朋友在帮她拍照,当我走过去镜头对着她时,她看着我的镜头笑了。

鸣沙山/月牙泉

这是在青藏铁路旁的放养骆驼。

这是在鸣沙山驼游客的骆驼。走起路来身上小铃铛当啷当啷,步子嘚哒嘚哒。晃晃悠悠又好像挺稳的。蠢萌蠢萌。

骑骆驼真的是很好还有些特别的体验。不会像马把人颠疼,也不会像驴...好吧我没骑过驴(龇牙笑)。还是很稳的,刚开始几步适应了,放松身体,让身体跟随着节奏就好。

滑沙也很好玩。坡很陡,爬了挺久才上去,从上面往下看的时候腿还有些发软。男友告诉我滑沙时有个小诀窍,就是一定不要把手指插入沙子里,会卡在中间的,因为自然滑下来的速度本身就很慢。听到他说滑下来速度很慢我就放了心。结果滑的时候真的不快,诀窍就是身体一定要坐直。

张掖(5.16/晴/微风)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岩层不高,因此观景台并不高。可是那地貌经历了流水与风的雕琢,形状奇特。往下乍一看,还会以为是那重峦叠嶂的山脉缩小了,安居在脚下,多走几步看到有的像将要喷发出滚烫岩浆的火山,有的似狭长绵延的山谷。山风徐来,凉爽至极。
        当将摄像头对准想要记录下来的某个画面时,竞有些许失望。那时候真感慨,最精密的摄像头永远是人的眼睛。动态地感受山的一呼一吸,只有眼睛能做到。

烧烤摊的食客除了我们,都是当地人。长桌矮矮,坐在小木头板凳上,心情觉得甚是放松。店家赠送的羊汤还点缀些许葱花。羊肉串特别推荐,肥瘦相宜,半点不膻,价格还很便宜,1元1串。吃完配上当地的梨,不得不说那梨真的清热下火!照此方法,天天吃辣还不长痘痘。

祁连雪山草原(5.17/晴/大风)

这天早晨很美好。司机大哥华哥请我们吃一种叫“小饭”的小吃。小面粒弹而不黏,牛肉浓郁,更美味的是汤汁,味道有点像四川豆腐脑的汤汁,热辣中带小麻,吃上一口,酥到心里。

这位就是华哥啦。为人豪爽,还是文艺青年,拍照很会抠角度。我和男友的许多合照都是华哥帮忙拍的。在此为华哥打个有点硬的广告,有想要包车畅游敦煌大环线的朋友可以找他哟。

“祁连”为古匈奴语,意为天山

在车山看窗外,虽早已过了立夏,草还未完全绿,祁连雪山依旧可见山涧那凝结着的白霜。涧若再深些,再陡些,那蜿蜒的白霜便宛如一条被施了魔法凝固在山间的河流,泛起白色的水花。
       空气格外得好,忍不住走下车来。

公路边见到一小山(或者说巨坡),看着不高,山顶有塔。司机大哥和我们说,可以爬上去看看。这小山和我以往爬过的山不同——它没有人工开凿的路。或者说,它身上,哪儿都是路。我们靠着目测,看哪里是比较平稳能踩实的,便踏上去。

爬到半山坡上,见到一户人家。栅栏围起来便是一个院落,墙外有一小憩晒着太阳的骆驼。

快要到坡顶的时候往下看,说不出的旷达快意。天蓝让到人心醉。红房子坐落在山脚下的草原,这正是在饭点,甚至可以想象某个院落是否正炊烟渺渺,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品尝的,正是往日自己的劳动成果。河道弯曲,牛马悠闲,偶尔有一两个顽皮的孩子不肯好好吃饭,跑去了外头与羊儿戏耍。

走过了祁连,这6日的敦煌大环线也要结束了。从祁连西宁的路上,经过大阪山。大阪山之壮丽不输祁连山。坐车里有些耳鸣,后来路边的一块公路牌才知道,原来此条盘旋公路海拔有3700多米,居亚洲第一。

路过一凸出,有石头注:“大阪山”风光,后面风光无限——很明显是观景台嘛。转眼看旁边的人,你有观景台,我也有模特。游客照必须来一张方不负恩泽。

兰州(5.17-18/晴/无风)

从西宁坐动车至兰州。到达兰州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
      早还没到兰州时就听过其“正宁路夜市”。与所有旅游城市的夜市同般,正宁路夜市也是以吃扬名。我们当时入住的酒店老板很热情,同我们推荐,牛奶鸡蛋醪糟是来了必须尝的。我们一到地方,便到处寻找。

夜市有许多家卖牛奶鸡蛋醪糟的小摊。看到其中一家,那位掌勺老伯,他神情非常认真,专注;动作不紧不慢,甚至温柔 。就这一家了。

被抓到一只手拿着汤勺喝醪糟,另一只手还抓着羊肉串。羞涩。

在这里第一次见到“烤脑花”这种小吃,锡纸盒子里装着猪脑,放在烧烤炉上烤,里面的红油咕噜咕噜冒泡,有点意思。我和男友是不吃猪脑的,虽然那晚纠结了一小会,要不要尝一下味道。最后还是因为是猪脑而兴致缺缺,没有吃。不过如果有喜爱猪脑这一食材的朋友,可以尝一下,味道应该挺不错的。

都说兰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 据热情的酒店老板说,一碗正宗的牛肉面,必须做到五点:汤清,面黄,萝卜白,辣椒红,葱花绿。问她哪家最好吃,“只要不离开黄河水,都好吃。”最后推荐我们去“辣子牛肉面”。

食客真的非常多。牛肉面还可以较快出锅,像炒面这类需要比较长准备时间的,等待时间就长了。当地人多是一碗牛肉面,搭配一碟凉拌小菜。
       我点牛肉面时和师傅说微辣,说完特地又强调一次“一点点点辣就好”。上桌的时候看到面汤里的红油,确实还好,应该不会太辣。等搅拌均匀后一尝,鼻头一湿,眼眶一热。自此明白两个道理: 1.店名不是随便起的,人家说辣,就一定辣。2.当地人理解的“一点点点”和作为外乡人的自己理解的“一点点点”很大概率上不是同个程度的“一点点点”。
       但是无论如何这碗牛肉面我是一定要吃的。辣是痛觉而非味觉,所以有经验的人都知道,吃辣最好不要中途停下,一鼓作气干掉它再喝水。机智如我带着这个想法一口气吃了半碗,半碗后觉得自己是个勇士。
        因为是牛肉面馆所以也点了一盘牛肉作为配菜。试了一下味道,淡淡的,没味道,有些失望。此时看别桌人夹起牛肉,浸在了红红的汤里,恍然大悟!原来是吃的方式不对!

吃完牛肉面,漫步黄河边。温度不高,阳光却强烈。黄河水流得急,也卷走岸边几丝炎热。看到了中山桥,和想象的有些不一样,原以为桥身会很长。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的城市文化建设。街边的供路人休息的椅子是兰州太平鼓的模样;走过一条街,瓦白的墙壁上竟展示着各种物件,实物和旁边牌子的注解诉说了历史上兰州人曾过着怎样的生活。黄河边现在依然有着羊皮筏子可供人尝试,吹得鼓鼓的一个个羊皮袋子整齐排列,捆绑在竹子上,扔在水中,靠着浮力漂浮。遇河便征服河,牛羊肥壮,便就地取材,这种古老的泅渡方式可看出兰州人之智慧和勇敢。

关于花销,衣食和高原反应。

衣物:5月中旬的青海湖和盐湖还是很冷的。这次在橡皮山一带和去大柴旦的路上,还遇上了雪天。所以如果是五月份要去游玩的朋友,有充足的衣服( 轻羽绒,冲锋衣冲锋裤)保暖是十分重要的。毕竟出门在外,很可能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这时候如果再着凉,玩得也不尽兴。到了大柴旦就没有那么冷了。到了敦煌张掖,一件T恤加衬衫足矣,夜晚会比较冷,添一件毛衣就足够了。

食物和住宿:西北菜普遍偏辣。如果是平时不习惯吃辣或者是肠胃受不了辣椒,一定要提前和店家说明。我这次怕肠胃会不适应,带了瓶蜂蜜过去,很有用!多吃当地的蔬菜水果,特别是水果。如果路上遇到有卖水果的,不妨买上一些带身上。真的十分清凉下火。这次因为有华哥带路,我们都能吃到比较有特色的当地菜,价格还不贵;住宿也能住到当地条件比较好的,价格也是比自己去要便宜。所以有个老死机带路是很好的。

高原反应:这次十分庆幸,只是在第二天黑马河边有高原反应。当时坐车里,有些头晕恶心。华哥买了葡萄糖注射剂,红景天和藿香正气水给我们。我吃了药睡一觉就没事了。据华哥说,高原反应和缺氧有关系,及时补充糖分是很有帮助的。所以朋友们可以随身带些巧克力之类的零食,即解馋又补充糖分。

再附上路上花销。
前期物资准备1000;来回机票2200;交通费485;住宿费750;餐饮810;包车费用2800;门票费用920;手信240;共9200.

在这里附上华哥的联系方式:13897657319。有意愿包车的朋友可以找他。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06 18:52

2016-06-06 21:57

好佩服你

2016-06-06 22:30

你把戈泰华的电话漏掉了😂😂😂

2016-06-07 07:43

引用 任迎迎 发表于 2016-06-07 07:43:40 的回复:

回复任迎迎:下课回来补上

2016-06-07 07:51

引用 qweapple 发表于 2016-06-06 18:52:11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qweapple:回来看照片也有感慨,大西北的壮美在照片上还是不能一一体现出来。不过其实亲身体验已经很棒了!只要旅行那时玩得开心,那回忆就比什么都珍贵! 这句话是回复你的 想回复你结果按错了

2016-06-07 07:53

在游记的最后华哥的联系方式。大家想包车的可以找他哦。

2016-06-08 10:3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13 09:50

引用 fineday 发表于 2016-06-13 09:50:33 的回复:

回复fineday:是呀,不断吸收新东西会让生命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