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在西班牙和法国的阳光里

一木 (上海) LV.9
2016-06-06 15:56 670/5
  • 出发时间/2015-07-11

自从认定自己是没办法用码字来赚钱之后,就惜纸惜墨了。爱玩,但是不爱写游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好东西一定要私藏,因为不想故地重游时它已成为喧哗之地。但来到蚂蜂窝这么久,不贡献点笔墨实在不好再去取他人之攻略。先把去年7月的欧洲游写完看看反响,再考虑要不要继续之后也已游荡过的首尔大阪台湾、由布院、迪拜清迈……
好,读图时代,尽快进入正题。

提个小意见:蚂蜂窝就不能让图片显示的稍稍小一点吗,想要看在点开看大图。写个游记刷屏刷的我眼睛都疼,看得人万一想跳着看得多费劲啊。

准备,时刻准备着

本着旅行就是要说走就走的原则,其实去之前很短的时间内确定行程,准备的东西也根据行程确定。行程如下,请看官们可取所需:
上海迪拜转机)——马德里——巴塞罗那——蒙彼利埃(没去成)——卡希斯——戛纳——尼斯——摩纳哥——巴黎——上海
时间一共15天,我和小伙伴的旅行基本比较随性,每天都是睡醒才想着去哪里,夜夜笙歌,日上三竿才起。所以我们的行程松散且不爱逛景点(有些经典还是会去的),不一定适合饱含旅游之要义,想在短时间内了解那个国家那个城市的驴友们。大家随意看看便罢,常出去旅行的人可以跳过准备阶段,直接下去看图看故事。

1、机票:自己订的,记得出发前打印机票确认单,欧洲入关时候要用的(长下面这样,红框地方是海关工作人员重点要看的地方,出行的人每人一张)。经过各APP比价,最后在某款APP上订了:上海-迪拜(停留2小时)-马德里的机票,由于订的晚,并不便宜,票价就不讲了。回程巴黎直飞上海(用积分在东航官网上换的),没有票价也不讲了。Tips:对于很早就有计划的驴友们而言,你们可对比各APP价格后下单,但谨慎使用携程,我已被欺骗好几次,且不多言。长途旅行最怕某一程出现拖延而导致行程全改,因此谨慎选择。
个人建议飞欧洲阿联酋航空,原因有二:1)直飞过去,窝在飞机上十几个小时难受,正好8小时飞迪拜,下去逛吃逛吃,再飞4~6小时左右到欧洲,刚刚好。2)阿联酋转机欧洲的联程航班比较便宜,这点比较重要吧。呵呵。强调:尽量不要在迪拜机场买东西,迪拜的东西并不便宜,欧洲可以任你败。

2、行李:一般情况可以按照经济舱每人1件30KG托运行李的方式来计算。如果打算去欧洲shopping,请尽量少带,基本可以一路买一路穿。Tips:很多姑娘出门的时候喜欢搭配好多套用作排照之类,但旅行老司机告诉你尽量带你打算穿过就丢的衣服,这样的旅程很爽,一路丢旧的,一路买新的。记得一定要戴帽子和太阳镜(夏天)

3、护肤品:如果你也一样选择去欧洲渡夏且和我们一样会暴走,那请一定带好防晒和晒后修复。个人比较喜欢不油腻的喷雾,因人而异吧。欧洲的姑娘们不怕晒喜欢黑,你很难补货,尽量带够。

4、各种门票:有两个地方我是一定要去的,斗牛场和圣家堂,虽然我也会去巴黎,但卢浮宫、铁塔、枫丹白露之前就已经去过,所以此次巴黎行程不打算以博物馆为主。斗牛场还好说,票比较好买到。凡在7到10月之间每个周末在非加泰罗尼亚地区都有一场斗牛赛,在游客常去之地估计也只有马德里这个大城市会有啦,尽量提前订吧。马德里的取票地点和斗牛场不在一个地方,省的你弄不明白。某度去搜就可以,购买后官网会发邮件给你,打印邮件内容和附件,去换票地址根据号码换票。加泰罗尼亚地区取缔了斗牛赛(以巴塞罗那为中心)。但巴塞罗那的圣家堂是参观人数众多的经典,所以一定要提前买票及预约好入场时间(长下面这样),尽量买早上的票,因为太震撼太美丽,进去就不愿意出来,能足足待个一天大半天的。购买请在某宝搜索,购买后收到PDF文件,打印出来出发时候带好即可。

5、交通:我的行程中有火车有租车。火车票请上欧洲火车票购买的中文网站直接购买即可,页面是中文的。Tips:如果你的行程一直要搭火车,请购买通票。我的行程只有两段需要火车,因此我购买了相应日期的点对点车票。另外,基本国人去欧洲都会带很大的箱子,所以尽量买票时预约好座位,这样可能要多付一些费用,但穷家富路嘛,省得麻烦(Madrid~Barcelona的火车票长下面这样,标红框的地方是起始站到达站车厢号发车时间和座位号。法国境内的票又长的不一样了,但都可以在欧洲火车票网站上购买)。租车相对简单,需要强调的是尽量租大公司的车,比如赫兹,在租车问题上我们遇到过意外,下面详述。你只需记得,租大公司的有保障。

6、保险:请切记,但凡出门一定记得买旅行意外险,这是对自己的爱惜和保障。现在很多保险公司都有欧洲游保险的产品,从你出发那天买到回来落地那天即可,不是很贵。我买的平安保险欧洲游豪华套餐¥366。

7、住宿:每个城市我们都是不同的小伙伴订的住宿地点,分别尝试了:booking和Airbnb,都很好用,至少都很真实讲信用,比某程好多了。个人觉得欧洲的住宿按每个房间差不多¥1000的标准来找,基本都住的心满意足。当然,如果想要更壕那是应有尽有的,如果想要穷游也是应有尽有。为什么,No. 8 会讲到。

8、退税:关于退税只说实用Tips:1)退多少:西班牙超过170欧就退税,退14%,but如果你要退现金,那么退税公司是要收现金的,所以退到你手里也就12%左右了吧;法国应该也是超过100多欧就退税,退12%,but退现金的话能退到手10.8%。2)怎么退:去买东西的时候注意一下,超过金额了,就跟收银员说要TAX REFUND,收银员除了给你小票之外还会给你开退税单,办理退税单的时候会索要你的护照原件(复印件不行啊,可能受到当地华人留学生骗过,改规则了,只看原件,证明你就是你,好烦)。收好你所有的退税单在市内退税公司服务点退,或者在机场退税公司服务点退,其他地方没人退你。3)怎样退比较安全:现在淘宝和微信分别都对应了不同退税公司开通了服务,和银行信用卡一样,但是有人发现说退税到银行卡没按时收到钱,又不知道如何申诉,宁肯少退一点退成现金拿回来,都好,看你自己。蓝联其实也开通了工行在我国内的退税服务,不过需要拿着票据、证件去指定银行办理,非常麻烦,所以,最好临离开欧盟时一并办完手续,不管在不在欧盟退税,都要记得所有退税单上盖完海关章,证明你要离开欧盟了,不然你在欧盟境内使用产品人家干吗要退你消费税呢。哪里都要看海关章才退税的哦,牢记。欧盟的小官员们办事儿很不牢靠,你记得检查一遍海关章的清晰度!谨记。

9、推荐几款好用的APP:1)行程助手。穷游旗下的产品,你可以在这个软件上进行每天的行程攻略规划,会有推荐目的地及合理的路线推荐,非常之好使;2)穷游清单。也是穷游旗下产品,这款APP可以在临出发前慢慢制定一份list,比如带防晒,寄存宠物,,兑换货币,关门窗水电……出行前每一项都有提到,准备完打钩即可。适合记性不好的人,比如我。话说“穷游”的创始人就是原来在留学期间常去穷游,才有这些idea研发了这些APP,因此也非常适合穷游的人群和所有自由行的人群。聊多了又聊到工作专业上了,打住。继续旅行。

虽然我们按此攻略了每个城市要去的地方,但是也没有实际按此执行,它只是起到了提示作用。原因是:欧洲城市老城区其实蛮小的,暴走来暴走去一天就会路过好几个所谓广场;又或者想坐下来喝杯咖啡之类的,就又转去广场边了;还有就是有些时候莫名其妙景点就因故封掉了。so……三分靠智慧,七分靠运气吧。↓

暴走马德里3天

后面将出现大量美图。
落地马德里机场已经是晚上8点,那日不落的感觉至今都让我印象深刻。

我们是在booking上订到的一家类似民宿一样的房子,全程小伙伴和服务人员在Email沟通取钥匙事宜。我们两个人拖着两只大箱子,走了一公里才从取钥匙的地方,走到房子所在的街道。欧洲的电梯都很小,基本一个人加一只箱子已经把电梯装满了。进房间之后,惊呼美美的,值当了。↓
这个地方处于酒吧街的背后,在老城区的中心,暴走去哪里都比较方便。↓
其实有一种旅行叫做 慢下来做当地人,我们就打算这么去感受这个城市,恰好西班牙的作息时间非常适合我们。↓
窗外的景色不错吧,暮鼓晨钟的时候更漂亮。↓

扔下箱子,换完衣服,去吃晚饭(西班牙人也是这个时候才吃晚饭的,22点左右)。在刚才拖着箱子路过的一个老广场上,看到有交响乐演出,旁边很多吃饭的地方,打算再杀回去。原来每周六晚上广场上都有很正式的交响乐演出(人太多,没拍到),但是可以身着T恤短裤边吃边欣赏哦。↓

红色的那杯叫sangria,是用红酒做基酒,加果汁调制的鸡尾酒。这可是西班牙国酒,人人都爱喝。↓
当然,来到这个国度,怎么不用火腿作为接风餐呢↓

有多么的巧,随性的我们,早上睡醒,在网上扒周边有什么地方可去,打算暴走。恰巧看到有周日跳蚤市场,而当天恰恰是周日。傻人有傻福估计也就这样。按图索骥据说找到这个雕像就找到了。市场名字叫El Rastro,可以在地图上搜这个地址:Calle Ribera de Curtidores,地铁5号线能到附近。市场时间是周日9点~15点,如果你周日在马德里,别错过哦,什么都有得卖。看图↓

据说找到这个雕像就找到市场了。不过因为我们住的近,估计不是从那个街口进去的,反正没看见。↓

我们的旅行,基本以逛吃为主,吃货嘛。其实市场就是在几条街区里面,沿路摆了好多摊,当然还有店。比如食品店。于是……↓
吃货的旅行是一定要体验当地美食的,所以全程我们都没有吃中餐,美的不亦乐乎。味道都很好。别忘了,这两个国家可是盛产米其林的地方哦。↓

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去弄清楚每个广场背后的故事,就已经路过了一个又一个人广场,还是来回路过。
Sorry,其实是我比较懒得去记熟每一个故事,我又不要考导游证。其实,每个广场的建设和雕像的树立都是有意义的,比如太阳门广场(Puerta del Sol),1782年建成后,成为马德里的标志。那又怎样,太阳门广场就是我们下机第一顿吃饭的那个地方,表演交响乐的地方,在那个时间点上这个广场跟太阳门一点关系都没有,不是么。再比如西班牙广场(Plaza de Espana),又称“塞万提斯”广场,有塞万提斯纪念碑和唐吉诃德塑像,就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西班牙作家而建的等等等等。这些都不重要,不是吗?我要像西班牙人一样置身于广场,悠然的喝着咖啡或者就这样路过,不就很好嘛。感受……重要的是感受。

还是看看重点吧,在欧洲,就是三不五时随便走走,随便街上拍拍都是帅哥美女。人种怎么能有这么大差异呢。↓
以下纯属抓拍,如涉及到肖像权概不负责,不做商用。↓
wow,又开始把工作sense带进来,好吧,我是专业的。懂法律,讲常识。

还有随处可见的火腿店。真的我要疯了,这是我很爱的食物,但我觉得我在这里会吃到腻。↓

顺道来普及一下火腿常识吧。三类标准:1、猪种类;2、猪身上的部位;3、养猪的饲料。
1、猪种类:Iberico(伊比利亚)的猪好,黑毛的;Serrano(塞拉诺)的猪稍稍次一点,白毛的;
2、猪身上的部位:Jamon是后腿,好;Paleta是前腿,第二好;没有第三条腿了。
3、养猪的饲料:Bellota是吃橡树果长大的,野生放养,当然肉质最好;Recebo是橡树果,不过是半野生,还有饲料,第二好;cebo是吃饲料和牧草长大的猪,真可怜,不过只能是第三好了。
所以基本按照这些单词,火腿分别有以下几种(Iberico为例,马德里见到的基本都是伊比利亚的):
Jamon lberico  bellota
Paleta  lberico  bellota
Jamon lberico  Recebo
Paleta lberico  Recebo
Jamon Iberico  cebo
Paleta  Iberico  cebo
都不是很贵,3~15欧一袋(5/6片吧),您要是想扛一整条后腿回国也行,交税就行。差不多的后腿也就2万人民币吧,净价哈,食品税我不懂,请自行百度。
马德里有个火腿博物馆,其实就是个买火腿的地方,品类比较全。↓

好,来说说大戏吧。斗牛赛。很久前帝都体育频道开通过每周直播一场斗牛比赛,就在那时候爱上这项运动的,但后来转战上海就失去了观看比赛的优势。所以这次一定要“看现场”!在国内买好斗牛赛的票,选好座位,邮件上有标明换票地址,去到马德里市区一个很小的门面和两个不会讲英文的老大叔换好了票,下午5点开始的斗牛比赛在离市中心有一段距离的地方,所以算好时间就笃悠悠的搭地铁过去了。

斗牛规则常识就暂时不讲了吧,游记太长,如果有想了解的,私聊。
斗牛场座位选择,请尽量选在在A区,即主席台下面的区域,因为斗牛士会想这边张望和敬礼,尽量离场中近一点,看得真切嘛。如果您是动物保护主义者,那就别去了,我怕你起义。去前带点白色的东西,丝巾、手绢什么的,没有你带卫生纸也行。因为斗牛士表现非常好的时候,观众是要挥白手绢示意主席台颁发奖励给他的。
斗牛场里面全部是石台阶,进去早最好租个屁垫儿,不然烫死你,其实也没什么其他用处,坐着也不舒服。一场斗牛是三个斗牛士分别出场,每人两场。出场顺序就是1/2/3、1/2/3,斗牛有规定动作的,每个人上场也就15分钟,所以全称也就2个小时左右,看不下去可以早走。

基本上以上就是斗牛的全部流程,看不下去可以跳过。
算了,可能对于你们来说太血腥,我们还是来看吃吃喝喝吧。
我最喜欢的美食,西班牙海鲜饭。强调一下,你以为你吃到的是夹生饭,No,它就应该是那样的。有个故事得讲,我们住的民宿对面有一家邻居,晚我们一天到,那天我们下午回到大门口,发现一家三口的日本人和一个西班牙人鸡同鸭讲,问了老半天才知道那一家日本人是要住在我们隔壁的。我和小伙伴带着那个日本爸爸步行了将近2公里去那个服务台拿钥匙,然后又穿梭回来。那一家子特别感谢,非要邀请我们隔天晚上一起吃饭,还定了个特别知名的馆子。于是,我们就有了大馆子和小馆子西班牙海鲜烩饭的对比评测。

饭还是很好吃的,唯一就是有点咸。没事儿,狂喝水就成。

不爱逛景点的我们走去哪里,都是晃悠着晃悠着过去的,于是我们又晃悠去了西班牙皇宫,这是个可以参观的皇宫哦,只是我们去的那天要接见什么人,封了。太没礼貌了,都不提前通知一下我们。。于是我们只能广场上兜兜转转,和鸽子逗逗贫,瞻仰一下皇宫正对面的教堂,然后又去吃吃喝喝了。

连广场边的鸽子也这么百无聊赖的欺负人,那可都是伟人们啊。呵呵呵……突然我就想起来《王子和燕子》的寓言故事。↓

后面还有flamenco、当地早餐Churros、普拉多博物馆、马德里火车站、还有巴塞罗那和……
写不动了,先发了,你们想看哪段我补哪段,不想看的我就省略了。故事太多,得写小说。

引用 一木 的图片:

天啊,这么多肉肉

2016-06-06 16: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6 16:26:0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全是火腿,而且这家火腿店不算大。

2016-06-06 16:30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06 17:26

引用 doggiezhang 发表于 2016-06-06 17:26:29 的回复:

回复doggiezhang:没那么难的,当你使劲努力做好决定,全部的纠结都不算什么了。不信这个端午节你就可以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