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旅行——春上金陵

阿小西 LV.1
2016-06-06 16:29 221/2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一曲,便引得无数文人墨客趋之若鹜,几度心折。南京,承载更多的是厚重的历史与人文。每座山,每条水,每幢建筑,仿佛都在述说一段不寻常的历史。

第一天

这次的南京之行,我和陈同学的规划景点很少,行程很宽松,第一天我们俩就不慌不忙的出门了。酒店是提前订好的,在夫子庙附近。
交通工具主要是公交和地铁,很方便。

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中国四大文庙之一。由于排队的人太多,我和陈同学最终没进去。

江南贡院是我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试场所,明清两代全国一半以上的官员均出自于此。

乌衣巷是夫子庙最著名的景点,是一条幽静狭小的巷子,原为东晋名相王导、谢安的宅院所在地。据宋代《景定建康志》卷十六引《丹阳记》,此地原为三国吴乌衣营所在,因而得名。

唐代大诗人刘禹锡的那首脍炙人口的诗“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就是对此处的感叹。

秦淮河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如今的秦淮河风光带,以夫子庙为中心,秦淮河为纽带,集古迹、园林、画舫、市街、楼阁和民俗民风于一体。

晚上时灯光亮起,秦淮河看起来更美更宁静,之前的风花水月、金粉荟萃已消失不见。

第二天

第二天的行程是中山陵,住所也安排在了中山陵附近。我们买的是钟山风景区的套票,可以逛完中山陵、明孝陵、美龄宫、灵谷寺和音乐台。这一天也是最累的一天,幸运的是这一天南京都在飘雨,无闷热之感,走在山上时还会感到阴冷。
明孝陵,是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墓区总体布局分为两部分,一是蜿蜒曲折的陵墓神道,二是陵寝主体建筑,即朱元璋葬地。

陵寝主体建筑并无特别之处,但神道值得一看,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人有点多,拍不出特别美的照片。

神道是从下马坊至明孝陵正门,长达2400米,曲折幽深,一改中国传统帝陵神道笔直的格局。神道又分为石象路与翁仲路两段,两边的石雕是一大亮点,分别立有高大的石兽12对和文臣、武将各2对。石雕由整块石料雕凿而成,造型简朴、图案清晰、工艺精湛。

神道石象路附近有樱花园,很多游客都在拍照。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陵墓,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为8万余平方米。
中山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

灵谷寺是南朝梁武帝为纪念著名僧人宝志禅师而兴建的“开 善精舍”,明太祖朱元璋亲自赐名“灵谷禅寺”,并封其为“天下第一禅林”。

现在的灵谷寺是1928年在原寺址建成的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建国后改名为灵谷公园,但习惯上仍称灵谷寺。

美龄宫是作为蒋介石、宋美龄的别墅而建造的。官邸占地面积20余亩,主楼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是蒋宋夫妇喜爱的居所之一。因蒋介石、宋美龄经常在这里做礼拜、下榻、休息,故被人称之为“美龄宫”,一直沿用至今。

第三天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总统府和1912街区。在逛总统府之前,根据好评找到了一家超好吃的鸭血粉丝汤,总算不枉此行。

总统府不仅是民国政府的中央所在地,之前还是太平天国的天王府、两江总督衙门,而康熙、乾隆下江南时也曾以此为行宫。1912年元旦,孙中山就是在这里就任临时大总统。如今总统府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
总统府很大,需要按照地图的表示来逛 ,不然很容易漏到重要的几处。在这些院落里穿行,一会儿是明朝的园林,一会儿是民国的院落,一会儿又变成了清代宫廷,往往过一扇门,就能穿越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1912街区位于总统府西侧,为纪念1912年孙中山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而如此命名。民国时,这里是国民政府工作人员、青年军官、银行职员的宿舍区,如今一幢幢民国老建筑被改造成了餐馆、酒吧,当然也有新建的仿民国式建筑。
白天的1912街区比较安静,晚上才会变得热闹。逛完总统府后,我们在1912的星巴克里休息了一下午,才准备返程。

在等火车时,来到了玄武湖边上,这里有很多小情侣和等车的人休息,微风轻拂,远处的灯光明亮,陈同学坐在旁边整理照片,难得的宁静时刻,好想一直停留。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6-06 18:14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