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细雨,又见关西(内有饱含眼泪叙述护照遗失后补办的经历及流程)

了了 (成都) LV.24
2016-06-06 16:53 669/8
  • 出发时间/2016-04-28

矫情的前言

算来这已经是近年来第三次到日本

为什么又是关西?是因为京都。想念那条幽静的石塀小路,那些石板路上木屐的声音,那些穿着漂亮浴衣和服浏览的背影,那条缓缓流淌的鸭川,我再一次的来到这个说不清楚到底是什么感情的地方。

没有樱花雨,没有遍山枫,却有风有雨有阳光,四月五月里,我又来了。

先放几张图

这次是真正的自由行,上次在冲绳完全脱缰的跑了两天后,我感觉在日本自由行也不是那么的可怕,只要搞清楚交通,其他都不是问题。本来打算是自己一个人来的,结果暹粒之行结识的妹妹听说后义无反顾的加入,只是她要准备考试,攻略完全丢给我。正好,这个妹儿不矫情不娇气,吃得苦也懂享受,很合我的胃口,三月份订下机票,国航成都-大阪关西机场直飞往返,2400不到,某宝上今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重庆领区签出的历史最低价,319搞定签证(以前都是800以上),与妹儿一合计,人均每晚400的住宿标准,在airbnb上订了京都三晚,大阪两晚的公寓,就安心开始研究交通。(当然当我自以为是对关西交通已经了然于心的时候,节骨眼上还是被复杂的交通上了一课,这是后话了)

交通篇——化繁为简,适合懒人的一张卡

至从第一次跟团去了日本后,我就一直在做自由行的准备,但是拖拖拉拉两年了,还是一直没有信心。一翻书上网看到说的各种铁路卡,各种私铁券,各种一日游两日游套卡我就犯晕。这次真正一铁心买下机票,才真正沉下心来研究交通的问题。

参考了基本书,也看了网上一些帖,筛选出对我有用的信息,最主要是问了近期刚刚去了关西地区的一个妹儿,直接给我推荐了HARUKA&ICOCA套卡!!!不得不说,这样就简单多了!稍后详说
一、关西地区的交通,无非搞懂就是国营铁路叫JR西日本,私营铁路和电车一大堆(什么京阪、南海电铁、阪急、阪神、京福岚山电铁等等,都是由各自不同的公司来经营),当然各家也有推出各种优惠乘车券,研究了一通后发现,根本不用去计算太多到底哪家公司最划算,选择好交通便利最接近景点购物场所的住宿后,什么一日券两日券的,我根本就用不到,连本都回不来啊!

二、HARUKA&ICOCA,包含:一张JR 的HARUKA特急一次性车票和一张ICOCA卡。HARUKA特急一次性车票解决了大阪关西机场-京都的去程交通(也可以选择往返程,我因为要从大阪回,所以买的单程),这个票单买都是3000多日元;ICOCA卡就好用了,就是一张充值的通用交通卡,还可以在便利店用,相对于各家的优惠乘车券,这个卡刷车票没优惠,但是超级方便,首先不用每次坐车都买票,一刷进出闸口自动计费;最方便的是不挑营运公司,JR西日本还有上述各家的私铁,还有关西地区所有的地铁都通用。这个就厉害了,仅有京都地区的公交车不能刷这个卡,其他的来啥车上啥车,来特急坐特急,来普车坐普车,只要看好方向和目的地即可,超适合懒人。

三、ICOCA卡乘车没有优惠,但是如果你设计的线路是整天都采用一个公司的车,那就节约点买该公司的优惠一日乘车券吧。比如:去岚山地区,我买的是京福岚山电铁,本线和支线两条铁轨随上随下的玩,500日元全含;京都地区的公交车单独买500日元一天的一日券,第一次打卡印日期,之后下车只用出示给司机看即可。这些一日券,只要当日乘车超过3次就有赚。

四、大阪京都,我用的是京阪本线(在大阪时订的公寓在日本桥一带,相比其他公司的车,这个公司的车站更方便我下来后直接无缝连接大阪市内地铁3站可达日本桥),ICOCA卡刷起走!

五、奈良地区是我和同行妹儿之前都去过的,这次主要目的就是京都,就直接略过奈良;其次我们到大阪的目的是买买买(之前也来过,该看的也看了,一日游搭配的那些免费景点说实话我完全无兴趣,本身日本桥就离心斋桥步行10分钟即达逛街无需用到地铁);稍微感兴趣点的是神户,于是计划了抽个大半天时间去神户吃个牛肉,再看看神户港走走北野异人馆的,因为离南海难波站近就计划去了买阪神一日券,从难波站去到神户神户市区内随上随下几个站可以把要去的地方串起来,返回坐阪神本线到梅田,然后去梅田空中大厦或者梅田商业区逛街,再刷ICOCA坐两站地铁回来,这样500日元的阪神一日券用起来比直接刷ICOCA 要便宜。预想是很好的,结果在倒数第二天的时候,日本的交通还是给我一记大闷棍,而且一出门就状况不断,最后彻底演变为中国领事馆半日游,进行了一番爱国主义教育!!!

这就是HARUKA&ICOCA。一张单程的大阪机场--京都的JR车票,和一张储值卡,共3600日元,其中ICOCA是2000日元的市价(其中含500的押金,可退),单买HARUKA都是3000多的车费,这个套票是不是超级划算??一个多小时一点点就到达京都车站啦,然后马上ICOCA用起来,京都地铁2站到达四条。

这个套票最好提前在网上(网址很容易找)填写好信息预订好,包括护照信息、乘车日期、车程路线、单程还是往返等等,有两种ICOCA的卡面图案可选,我们一人选了一张,打印好确认信,到达机场后去票务办公室排队直接交钱取票比较方便,不然现场要填写,注意网上预订的只能在关西机场取票。

京都巴士一日券。前面说了,ICOCA就是不能用于京都的公交车,所以要单独买这个,先从后门上车,下车时找司机买即可,塞进旁边一个小机器,在背面打上日期后,当天所有公交车下车时只要出示给司机看就行了,500日元,只要坐到三次以上就回本。

京福公司的岚山电铁一日券,有两条线路可以通用,一条是四条大宫到岚山本线,一条是北边到岚山的北野线,反正这一天里就随便坐,用法跟京都公交卡一样,出示一下日期即可。

境外WIFI

以前用过樱花卡,直接就是上在手机上的流量专用卡,3G的流量两个人一周时间基本都用不完;第二次去日本时就发现樱花卡涨价了,因为带小孩去也不必随时刷手机干脆就白天不上网晚上回酒店再用;这次租了WIFI蛋,挺好用,在机场出发大厅给押金取货,现场检查一下机器的电量和好坏,当场就能连上只不过要到日本境内才能用上当地的流量。其实租用的两个日本公寓的房东都准备好了WIFI蛋的,但是还是自己租一个方便在达到和离开的时间里找路用,心头才踏实。

强烈推荐WIFI 蛋,电量足够支持12个小时,晚上回去后充电即可,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提前租好然后到机场取货,网上我办签证的店家和在携程买机票时都有套餐可选,每天就9--10元的费用,如果在机场去现场办租赁,是30元/天。

境外找路,WIFI+google,谁用谁知道。

住宿的几点经验

这些年到处跑,积累下的住宿经验就是:尽量少换地方住,不然一天到黑就是摊行李、收行李、摊行李、收行李,而且一换地方又要耽搁半天时间,所以同一个城市尽量就住同一处,换城市再换地。

关于住宿的选择问题,我建议还是在自己预算范围内,尽量住市中心,出门就能坐车,方便到达和离开,距景点步行或者简单交通可达,周围便利店和吃饭方便的,京都的话,要么四条乌丸一带,要么四条河源町一带,要么就是京都站了,都非常符合上述几个要素。发现京都的街道名称,大概是南北横向贯通的街道命名为“X条”,然后东西竖向贯通的一个命名,说到某个路口,就是纵向+横向 合起来的类似坐标的命名,比如四条通和乌丸的交叉路口就叫四条乌丸,这边比较方便判断自己的坐标位置。

大阪的住宿,选择的是日本桥一带,从京都大阪后直接地铁3站路就到,距离心斋桥步行15分钟以内可达,其实就是下楼往左一条路直走,过几个大小路口就是心斋桥,此处距离南海难波站不远,方便最后坐南海电铁去关西机场。

本次没有选择酒店,订的是公寓,房东会提前告知具体的到达方法以及开门的密码之类的,不见面也很方便,就像在一个陌生城市回家一样,已经喜欢上这种感觉了。

关于行李寄存的问题

由于没有选择酒店,就意味着离开这两个城市的时候行李寄存问题。车站附近是比较好寄存的,但不是每个车站都有足够的寄存箱,而且还必须与行程结合考虑不要走太多冤枉路,当然还要考虑费用,最大的行李箱600-700日元一个,我带一个28寸的大箱子,朋友带的是24套20的两个套箱,为了省钱我们也是无所不尽其极了,三个箱子,一会儿变成一个塞进最大的寄存箱,一会儿没有抢到大尺寸的柜子又变成一个最小的箱子塞满全部行李,总之上演了一场与日本寄存柜斗智斗勇的精彩场景,为旅程增加无数乐趣的同时,为自己的机智狂点赞啊!

我们俩的三箱子

收拾完以后是这样的,手上只有随身的小包了哦

对啦,24套20寸的套箱整个又可以放进我的28大箱,然后大箱子加层后从里到外的空间都能妥妥收完我俩的行李(当然从京都大阪的时候还只是买了少量的衣服之类没有开始大肆采购)。一个最大号的行李柜就搞定。行李柜是头天路过京阪本线河源町站时下去打探过的,600日元搞定。

离开京都时,回到这个车站,就地把大箱子又拆开为两人的行李,太机智了

南海难波站就有点惨了,首先这里车次太密集且往返机场的多半都选这个站,行李柜不够用,几大排柜子都没个空的,其次太多双眼睛盯着抢箱子啊,好不容易等了个中号的巷子取走东西,我们还只是象征性放了东西进去还在研究怎样才合理,都有好多双眼睛盯上了。最后是这样处理的:20寸箱子里放满最重的行李,然后妹子有个可折叠的软包(这个很实用,我又学到了),放一部分软衣物后塞进边缘的空隙,这样一来,24和28的箱子基本为空,只能拖着去逛附近的BIG CAMERA了(正好大包小包采买完了拖回来,哈哈)

狼狈的车站整理行李

DAY1:成都-关西机场-京都

每次出行会制定一个大概的行程表,里面标注一些关键的信息点,这是个好习惯

废话了好多,现在才进入正题
第一天:直飞抵达关西国际机场,出关后行李立马就到,从下飞机到出海关(包括一段接驳有轨车),再到取行李,仅用时7分钟,又一次刷新我的效率概念。

出到达口上二楼过人行天桥,到对面各种铁路站始发大厅,找到HARUKA&ICOCA的取票点,递上预订单交了钱,选了一趟最近时间发车的HARUKA特急列车,自由席座位在4-6车厢,沿路很明显的中文指示,不用担心,这一点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

京都刚刚结束几天的大雨,夜色中居然有点冷,此刻的我们,又冷又饿,站在车站门口看了夜雨中的京都塔后,赶紧沿着侧面的电扶梯上到10层的拉面小路。

太多地方特色的拉面了,每家门口都排队,但是很快,行李放在通道边也不会丢,在门口的机器上买好票,就等着叫座位,然后一小会儿,博多拉面上来了,偏咸口,但是给夜雨中赶路的人带来足够的温暖和慰藉

头天晚上到达后,把公寓周围视察了一番,其实就在与四条通紧靠背后一条平行的小巷子里,下楼走到四条通大路上只要几分钟,有好几个便利店,车站什么的都有,

D2:岚电一日游----河源町购物

第二天天色放晴,于是决定改一下行程,先走远一点的岚山。

出公寓沿四条路向西步行到京福岚电起点站,买了一日游的券,一路小风小景的摇晃到终点,同时盘算观察着哪个小站的风景好返程时下去玩玩。我们没有打算去坐岚山小火车,一般人的坐法是先坐JR到小火车的终点站,然后单边坐个返程回来。因为返程的车座位有限,而且要至少耽搁1个小时才能坐到下一趟车,现在又不是樱花季,小火车车行山涧的感受说实话对我们四川孩子来说真不怎么有吸引力,况且在台湾感受过平溪小火车后更加印证我了看法,这岚山小火车还不如平溪小火车可以随站上下几个地方可玩儿呢,所以,我们只打算在山脚到山腰处转转即可。

天色放晴,一扫头天晚上的寒冷,在路口全家买了早餐吃起来,又喝到比水还便宜的明治牛奶了,心情开朗

一个地方交叉有若干个私营铁路的,车站往往都不统一共用,但是又相距不远,这个阪急的车站和京福岚电的隔街相对。

岚山脚下,往天龙寺走的路旁,很多个小小的免费庭院,安安静静,浓得滴翠的树叶和娇艳的花朵,略冷,我已经穿上了此行带的所有能叠穿上的保暖衣物。人其实不多,看着满满一车厢的游客,结果到站后一下子就散开,完全没有在国内过小长假的感觉。

错过了樱花季,遇到了杜鹃花,

要是红叶季,这里肯定要美死。我一直想象红叶季里的京都,我想一定美得流泪

山脚下的天龙寺分为庭院和庙堂两部分开放参观,我更喜欢庭院,就只买了这部分的门票进去

前前后后看过了几个日式庭院,格局大多是一汪池水,后面有小山丘缓坡,从池边一侧上,另一侧下,庭院都不会很大,天龙寺这个算比较大的了

庭院内有一棚紫藤,可惜不成规模,在车站附近看到贴有当季紫藤盛开的广告单,看了看离我们之后要去的地方都不太顺路就作罢

樱花季后只有一地落英

太阳开始玩起了游戏,一会儿躲进厚厚的云层里,一会儿突然钻出来,于是拍照都要抢着阳光的来,不然拍下来暗暗的失色不少

这个矮榻,估计是要从主殿那边才能上,但是和庭院又联成一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可以相互打望又看不全,其实也就一个跨步可以上去,有些地方就象征性的拦了条绳子,但是都很遵守规矩,不敢想象在我朝会是怎样一番热闹的场景。

天龙寺庭院的小山坡上,此时天还是瓦蓝瓦蓝,杜鹃花开得灿烂,人也不多,真心很漂亮

天龙寺背后就是竹林了,本来看地图觉得岚山脚下的几个景点还是挺复杂的,结果到处一看都有明显的路牌,有繁体中文的,毫无压力

竹林人很多,,,,只能拍拍天,拍拍地,旁边的大笋子一破冲天,这个平时还是看得比较少

跟着人群走着,就到了岚山小火车的起点站,旁边又一小潭池水,有个小小的御发神社,头发不好的或者开理发店的要去拜拜。

本来还想去个远点的寺庙,看了看,要从这个小池子还要往里走不少,就算了,站在路边看地图时,旁边拉人力车的小哥来招呼生意,一开口就是韩语————曾小豆都没跟着我,还把我认成韩国人??

岚山小火车的起点

肚子有点饿了,这里买了一个烤红薯,蜜汁好吃,一点都不是想象中的那种干噎,汁水很饱满,又香又甜,感动啊,我再也不说最讨厌烤红薯了

京渍物,泡冰水里的小黄瓜。。。。本来就忽晴忽雨,怕吃了胃凉,看看就好,估计不太对我胃口

返回山脚的途中,开始下雨,下得还不小,这雨下得还怪,一路上下5分钟大雨,然后出5分钟大太阳,然后又是5分钟雨,再5分钟太阳,完全无缝循环切换的,看得人都傻了。

反正开始下雨,趁着还不到最忙的饭点,先找地方吃午饭。随便找了家看起来像大阪烧的店,进去后有中文提示,基本能看懂,意思就是每人要点一个主食,所以不明所以的点了个什锦烧,和另外一个牛肉的什么饼,就是属于面食一类,糊糊的剪成一摊,谈不上好吃(甚至还没有在台北饶河夜市吃的大阪烧好吃),裹肚是可以了。

渡月桥过去后是个江心岛,类似一个市政小公园,连接对面的生活区,吹吹风走走,还是不错

真的是5分钟大雨5分钟大太阳的节奏哇

午后往回程走,在岚山电铁的两条线路交叉点下车后,转往北野线,那边有龙安寺。(最远能到金阁寺附近,但是距离金阁寺要走大概20分钟,遂放弃,改日直奔金阁去)。

出了龙安寺站的那片小社区是很日式的小街道场景,车站小街两旁貌似在搞社区自营活动,家家户户都开门摆摊卖自己的手工作品,但是可能因为下雨,游客又不多,居然安安静静的样子,转过弯,一大片像机器猫和小丸子家那种日式小门小户的街区排列和干净的街道,没有车辆没有行人,完全感受不到这里是一个著名景点的附近。

一户人家的门口屋檐下,摆了个小地摊,一看摆了二手或者囤积的日常用品,门板上贴了张纸,说是有看上的喜欢的就拿走,你觉得它值几个钱就放在塑料桶里。我是很喜欢这个意思的,看上了这个囤积的小碗,挑了一个,打算放100日元,结果妹子说:50就够了吧,合人民币3块多了,差不多。哈哈哈,省钱有理

拍这个是喜欢户门矮墙上那个笑脸的方砖,看着就很萌啊

雨后的龙安寺,林荫道绿色饱和度惊人,满眼滴翠。发现日本的寺庙庭院都是外围很大,真正要买门票的地方都要进得很核心的景点门口,外面都免费。像天龙寺、龙安寺、后面还有一个广隆寺,再包括清水寺、金阁寺这些都是这样。不太能看懂寺庙的只看庭院,就逛外围免费的地方都可以。

龙安寺面积也算很大了,池塘里后面的园林还挺远,小山丘上的路也相对环绕得圈子比较大。

龙安寺的枯山水。没有好好做攻略,只晓得是十多块石头杵在一个方型的碎石方里,这里要脱鞋上榻榻米,天冷得哦,不穿袜子有点难受。比看着禅意的枯山水更吸引人的人榻榻米上排排坐的人,都似懂非懂的坐着参禅,挺搞笑的。看半天看不出所以然,回来才百度了一下说这方庭院里的15块石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只能数出14块;还有什么这15块石头分成几组,然后分布为一颗松树的排列等等。反正我啥都没看出来。

龙安寺里面有家吃汤豆腐的店,意境很美,果然吃货关注的点是不同的

回到龙安寺站,返程往回走,北野线有一截是樱花隧道,不在樱花季,只能看到两边的樱花树

这就是樱花隧道了,岚电地图上有标注,想来两旁全是粉红的樱花,然后小火车在其间穿行,会很美吧

再次换乘到岚电本线,在来时路上看上了这截路线,有个大大的广隆寺,遂下车去打探。还是日式寺庙格局,外围大大的庭院一直到这个大殿都是免费的,几乎没有游客,可以随便凹造型,当时4/5点钟的光线,太阳终于打败了乌云,很是美腻

印象里广隆寺这站距离上一站不远,而且来时感觉这一截铁道边的风景还不错,就步行去下一站再坐车。

走到下一站后坐车返回四条大宫总站,中午的“不知道什么烧”吃得我俩犯怵,一致表示不要再吃面食,就近找了家定食套餐,舒舒服服吃了后决定去河源町一带逛街。这天没有买公交一日卡,所以210日元一个人上了去往祗园方向的车,在鸭川附近下车后往回逛着,此处省略文字图片若干,反正就是见了商场买买买吧,给自己的,给曾小豆的,连看到适合朋友儿子的外套都没放过的。。。

夜幕初降的祗园,华灯初上

夕阳下的鸭川,坐到河边去吹吹风,打望一下帅哥

D3 金阁寺---银阁寺---北白川蟹道乐--伏见稻荷大社

上次没到金阁寺和银阁寺比较遗憾,这次本来想把金阁寺和二条城+稻荷大社放在一天里面,银阁寺和清水寺放在一天里面的,走着走着就变卦了,先去京都西北角的金阁寺。公寓下楼来到四条路的大路上就有公交车,这里差点坐了个乌龙车:本来有很明确的直达金阁寺的公交线路,但等了好久才来一辆,然后就是各种挤不上啊,一看都是外国游客,恰逢五一也是日本的黄金周,国内外游客明显比前两天多,已经开始慢慢变得拥挤了。显然我俩挤不上,于是google到还有别的线路可以到达金阁寺附近 ,于是上去了。但是怪就怪在:上车后就再也google不到临时现改的线路是能够到达金阁寺附近的信息,然后看那行车轨迹就往着偏离的路线去了。走了好几站,正在惴惴不安说要不要下车重新定位时,上来了俩妹子,一听说话不仅是中国人,还貌似是成都妹子,也是在说着金阁寺,上车后也是搜不到这路车了,于是心头坦然了,跟着一起走吧,错了也有伴。幸好这俩妹子提前的功课做得好,在金阁寺附近即将转向的路口提前下车,步行了大概7、8分钟,就看到金阁寺的路牌了。

下车时找司机买:ONE DAY PASS,司机就懂了

然后就是这个金阁寺,这是我此行最遗憾的地方,因为真的是不去遗憾,去了更遗憾啊!!除了这个水中的金阁,完全没有别的看头!!一进去就是一汪池水,然后就是指挥游客左右分流的工作人员,再一看围绕在小池子周围的游客,妈呀完全是国内五一的场景再现:密不透风的我朝游客拥挤着,有骂骂咧咧的、有你一句我一句左一句右一句嫌弃日本的、有不管你是不是在拍照永远要挤在你背后露脸的。。。。。。心下一阵烦躁,赶紧绕着池边一圈山丘上坡下坡然后走人

金阁寺出来街口对面等车,看到有公交车车头上显示可以直接到银阁寺,于是改道直奔去了,从京都西北角到东北角也不远,下车后沿着小沟渠边的树荫其实就是哲学小道往前走,穿过一条商品街就到银阁寺。银阁寺的门票也是一张大印签,建筑是黑色的木质结构,建筑外用细沙石堆砌和耙好了星月台,估计也属于“枯山水”的表现形式。银阁寺里的不是敞开的大池子,而是掩映在绿树里的小小水池,照例往山上走一圈但是人整体比金阁寺少,占地面积也明显大了,所以也不会觉得心里堵得慌。

参观出来后时值已经过了中午12点 ,该找地方吃饭了。心血来潮用了大众点评,一搜,嘿嘿居然大名鼎鼎的北白川蟹道乐距离这里不远!!看指示说走路大概12分钟即达,地图一链接过去就自动联上了google。早就听说吃蟹道乐,就环境而言,大阪的不如京都的,京都河源町的不如北白川的,这不是偶遇么!

靠着google地图的指引找到这家连招牌大螃蟹都没有挂的店,上到二楼正逢过了饭点,于是根本不需要排队就入了座,坐在窗边的榻榻米上,点了“灯花”和“花火”两个套餐,其实根本不懂,就看图上挺热闹的一堆,要了红茶暖胃。坐等开席。

等了一会儿,上来的一堆小碗小碟,我们也不讲究,叫全摆一块儿。每道小菜都是和蟹肉有关,有的拆了肉来做的烧麦,有的做的寿司,有点是蟹肉奶酪豆腐,还有直接做的刺身。。。那个小巧劲儿哦,明明就是小小的一筷子能解决的,说实话真的更像一件工艺品,太精致了不得不细细品味啊!吃呀吃呀,咋就一直没人理我们了呢??难道这套餐就算完了,那这顿饭可吃的真贵啊,这些七八碟小菜全吃下去也吃不饱啊!趁着服务人员来倒茶的功夫问人家是不是菜上完了?人家浅笑说没有。于是安下心来继续吃。

后来才发现,传统的日餐是要一批接一批上的,前一拨不吃完后面就不忙上:先是开胃小菜和凉菜,然后是热菜主菜,再是火锅,再是主食和汤,最后我吃饱准备结账走人了,又上了甜品,几轮下来,这个套餐才算完成。这顿饭最后吃的足足的,眼花缭乱的各种蟹肉料理,俩人吃了600多人民币,平均下来也不贵,完全可以接受。

这个蟹道乐在关西一带很是有名,大阪心斋桥那家生意尤其好,据说如果不提前预订去了都要等位的。我们庆幸偶遇了北白川店,在这样一个心情优哉的时候选到一家不拥挤的店,自然可以慢下来好好品尝一番。对于游客来讲比较方便的是点各种套餐,我们观察当地人,则是为初来乍到的客人点了个套餐(估计更具观赏性),另外可以单点喜欢的菜品。

这么多种类的蟹肉料理,其中几个印象比较深的:蟹肉蒸蛋:蒸得嫩嫩的水蛋表面上点缀了一些拆碎的熟蟹肉,水蛋最底层居然有白果、鱼板和其他的食材打底,看起来平平淡淡普普通通的蒸蛋,在舀到最下面时发现居然还带彩蛋的,更觉得精致。  最香最合我们口味的还算是炭火烤蟹脚了,要是单点建议点这个;蟹肉饭很香,是把白灼好的蟹肉拆来装在一个小匣子里,然后另外一锅加了蔬菜焖好的饭,吃的时候把蟹肉拌进去,那个香味和嚼劲哦,本来已经吃饱了,又忍不住吃下一大碗饭。最后惊艳的是甜品抹茶冰激凌:服务员来到踏踏米上,当面倒出抹茶粉,用竹制的打抹茶的工具现打成抹茶浆然后倒在冰激凌上,用勺挖开后,碧绿和雪白相得益彰,为这一餐划下完美的句号。

吃完饭出来都下午2点过了,日头很好,于是决定直接去伏见稻荷大社,看看著名的千鸟居。要知道这千鸟居一定要在下午4-5点的时候有晴朗又柔和的光线才最美!这天的天气刚好合适,要去三十三间堂都来不及。于是导航走到公交站,坐了几站公交到达京阪本线出柳盯站,然后再用ICOCA刷了坐车,到达伏见稻荷站,下车跟着人群走就对了。

伏见稻荷大社不收门票,这天的天气是几天里最适合到此的,人也是超级多。柔和又明亮的阳光下,千鸟居果然很是震撼人,人太多太多,拍照要靠抢时间(不然马上就有人入镜)、考验心理素质比脸皮厚(来来往往的人看你一个在那儿不停凹造型),反正就是不停拍拍拍吧,很少能排出那种大神出品的人迹稀少的感觉,回来后选得出几张便是不错了

下午4--5点的光线是最美的,光影太漂亮了。

比较悲催的是我这天的衣服,由于是临时看天气改行程去的,穿的是正红色上衣+黑色裤子,活脱脱就是一根鸟居柱子啊,完全融入这千鸟居里面一眨眼就要找不到了

返程后继续京阪本线,在河源町站下车出来,这里要提醒的是:稍微打一下晃就要坐错站。因为同样的线路不同的时刻,有可能是普通线,有可能是特急线,特急要停靠的站点要少些,车上也不太能看到明显提示到站的指示,不能想当然的去数那个站数而是要看到站后站台的编号,我们坐返程回来时,没有注意到的坐的是急性线,还在数着有5站,结果到停4站的时候发现怎么周围的人都基本在这里下车的,才向外张望一下,发现已经就是河源町了,才赶紧跳下车,不然又坐过了。可惜我们当时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为之后各种坐错车埋下伏笔,第二天离开京都时又犯了错。

轻车熟路找到白川南通,前几年在这里狂奔过的,夜里更显柔和静谧的气氛。透过一间间格子样的玻璃窗,看里面不同包间里的客人,好一副活色生香啊

继续往回溜达,路过锦天满宫,穿过锦市场,走不动了再坐一站公交回去,这天的公交一日券完成使命。

D4:祗园--清水寺--三年坂--宁宁、石塀小路-大阪

收拾好行李后(三个箱子变一个,哈哈),投币坐公交去了河源町,把行李寄存在京阪本线河源町站内的大行李柜里,我们各自背了个小包出发,今天大半天时间都属于清水寺祗园一带,只需要在下午4点左右离开京都前往大阪即可。

花见小路,往旁边民居深处走走感觉比上次要好

一路步行往上去清水寺,缓坡有点累人啊,前几天买多了的汽酒,没喝完背身上了,于是大白天的,我坐路边喝果酒。。。

又见清水寺,300日元的门票涨价到400了,还是不算贵,希望下次不要再涨了。与冬天里的清水寺相比,清水舞台周围的绿树要茂盛很多,不知道是不是记忆偏差,感觉清水舞台对面崖壁上观景台位置的路好像扩宽了

依然没有勇气去排队接近的音羽之瀑

清水寺外 一家显眼的瓷器店--朝日堂,我被门口几个绘着蔬菜的碗碟吸引了。先选好一个茄子大碗和小碟后,又看上粉色樱花的一个浅盘子,想着没看成樱花,带个物件回去也行,600日元,合人民币要36了,不算便宜,但是比起其他那些冰箱贴啊KETTY猫什么的小东西这个还算实用。结果拿去一结账,人家告诉我600日元是一整套的价格,足足有不同颜色的5个盘子啊,笑死。旁边两个台湾女生也是在那里挑,挑好一套掐了金丝的瓷器茶具,貌似也是看上的是一套杯子结果还带茶壶和托盘,也是惊得不得了,赚大发了样。

依旧轻车熟路的走到三年坂、二年坂,上次匆匆跑了两步就不得不回头了,这次慢慢溜达。不过看着人头。。。完全比不上初见时的美好

慢慢顺着大路跟着人群就走到宁宁小道。说是小道,结果又是宽敞整齐的石板大路,不喜欢的感觉,走了几步,抬头一看,在路的左手边有个仿似旧时弄堂口一样的小入口,出入就容三两人并肩的宽度,挑着一盏小灯,上书:石塀小路,哈哈,得来全不费工夫。

闪身进入这个秘境,顿时与世隔绝,新生宁静。我对于京都的念想,很大程度上都在于这条石塀小路,这次终于看到了你。

这里全是私宅,点缀着一二家静谧的茶舍,有点可惜时间不够,不然好想在这里泡上几个钟头喝茶赏花的

遇到她们时还有些惊喜。稍后反应过来应该是游客扮的,首先出现的时间不对,一般都是傍晚以后艺妓才出来活动;二、身后没有随从人员;三、行为举止确实不像上次所见艺妓的那么端庄、娴静和典雅。

美好的一条小巷子,京都就该是这样子

八坂神社门口挂上了鲤鱼旗,快到日本的儿童节了(主要是男孩子过节)

京都
—————————————————————————分界线
大阪

大阪部分:因为景点不在此行行程中,买买买是重点,所以大家懂的,没有相机照片,都是手机凑合想起来拍一张的。况且,后来还发生了惨痛的护照遗失

沿着大阪房东提前邮件发来的到达指示,下了地铁后就按图索骥的直接找去了公寓,密码打开大堂门,再打开公寓门,像回家一样找到住地,然后下楼打探去心斋桥的方向。其实公寓就在道顿崛拐弯的地方,所以下楼左侧直走就是心斋桥。还没到心斋桥,前面一个桥头路口是紧挨着几家中国菜馆,有东北菜,有四川火锅,还有卖中国调料的,闻到那个火锅味儿我俩就不行了,口水收不住的决定要去吃这个自助小火锅。其实很便宜的,选一种肉品为主菜就行,配有素菜可以无限添加,凉菜无限量自取,其中包括了很多大肉菜比如卤猪蹄凉拌猪耳等等,午餐肉也是大块大块随便吃,还有红提,这个大概合人民币就120的样子,加20元人民币的饮料费后,几种饮料也就自助享用了。吃了几天日餐,我们简直想死这口了,小火锅味道尚可,麻辣度还行,光冲那个红提和蔬菜,我们都吃得要流泪,结果女生吃的,分量足足的,配好的菜最后都还没吃完

夜里的道顿崛

日本桥穿去心斋桥,要经过一片牛郎店聚集地,满街都是招牌!我是想说,下面的招牌左边那个是不是这家店的头牌啊,好像山下久智哦~~~~

洗剪吹牛郎真人当街拉客,两天晚上晚归又大包小包的我们都在羞涩中穿过这片街区。。。

D5: 去神户吃牛肉变成坐车游和悲催的护照遗失记

咳咳,事情是这样滴————

原计划是去南海难波站附近的BIC CAMARE 买那个阪神一日乘车券,结果八点半出门太早,商场要10点才开门,那就算了吧,无非就是ICOCA多刷两次多花点钱。往难波站走的时候,一个超级热心的日本“马大姐”一定要坚持给我们带路,尽管语言丝毫不通,她也坚持用老旧手机里的翻译软件搞清楚我们要去神户,坚持一直带我们下到地面并且一路把我们护送进闸口才放心离开。这位大姐真的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进了闸口挥别热心大姐,我们去了趟洗手间,然后就去站台上等车。

以下为阪神电铁的路线,从大阪市中心的梅田和难波都能前往神户,一般是在神户的三宫站下车。上车后看见车厢里的路线图也是这样的,但是也就是因为这个路线图,我们犯了错~!

在难波上车时,发现难波并不是起点,反正来了一个车,上面写了神户,就坐上去了,然后一路按站点往神户去。看着车厢里的路线图,我们想着,反正今天出门挺早,不如先去远点的神户港看看,然后散步或者倒着坐一站回三宫站附近吃牛肉,再去异人馆溜达后返回。看线路三宫站后面还连着元町,元町就是神户港附近了,所以当车到达三宫站时,我们以为还要继续往元町开,于是坐着都没有下车,因为知道三宫站是个大站,车在这里停了大约有十来分钟,我们也没觉得异样,就一直等着往元町去。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十分钟以后,车动了,但是是跟刚才到来时候的方向是反的,倒着退回去了!!!

妹子还天真的以为是不是要倒退一截然后换轨道继续往神户市区走,结果发现我们大错特错,越来越快的往我们来时的路往回开了,其间还路过几个小站都不带停的,终于到了一站叫做“鱼崎“的地方停了,赶紧跳下车,说马上接着再往神户去就行,无非多花点路费。

下车回头一看,车头上的显示屏写着:近铁奈良!!!妈妈呀,这车咋往着奈良去了!!!车一走,准备先刷卡出站然换月台坐车,这时妹子发现更大的悲剧:她手上装有护照、银行卡和交通卡的小包不见了!!!

这妹子这盘出来,背了个双肩背包,然后突发奇想的弄了个小腕包装各类重要证件和钱物套在手上,,心想说随时绑在手上挺安全的,拿取也方便。但是我真心不建议这样啊!

大家千万要注意,双肩包背着舒服,但是拿取东西不方便,而且如果到素质不是那么好的地方也容易被贼盯上。以我的经验,还是斜挎包最为稳妥和安全,随时都在自己的视线和手臂保护范围内,要拿取东西也顺手。妹子这盘那个腕包,不知咋想的还把护照也放里面(最不济在日本也应该放背包最里层才对啊),整个没了影儿。

第一反应是丢在车上了,但是她自己也不能肯定是不是在车上把包取下来然后下车走急了落下,只能去车站求助。这时该死的沟通成了大问题:鱼琦是个小站,只有一老一小俩人在工作站里,除了能听几个简单的单词弄得明白丢了护照,其他的完全无法交流,只一个劲叫我们去找警察。我去!出了这车站我上哪儿去找警察啊,于是我俩赖着不走一直尝试更多的沟通。遇到一个在当地生活的华人,临时帮忙翻译了几句但是要赶时间不能帮到更多,然后人家还在进闸口的地方捡了个紫色的小腕包(注意:又是小腕包)交去车站办公室,打开检查时里面有韩元。

看吧妹儿些,小腕包不能用!小腕包不能用!小腕包不能用!这么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说三遍啊

这时想起我的同事来,也就是第一次到日本我跟着她跑的妹妹,她懂日语。马上微信呼叫,然后同时呼叫了其他的同事请她们帮忙电话叫醒一下,人家妹儿果然还在假期间补瞌睡,一阵国际长途追过去请她来翻译,沟通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和地点,费了老大的劲儿终于帮忙确定我们从三宫站返回那趟车的发车时间是9点08分去奈良的车,然后人家又对照当下时间打电话一站站问去说没有发现,最后要我们等11点20等车到达奈良后再次给我们确认。

结果等到车都到了奈良,才再次确定了没有发现我们的小包,于是马上进行第二个方案,马上折返大阪,去领事馆。随身有WIFI蛋的好处此时显露出来,马上查驻大阪领事馆的电话和地址取得了联系,五一期间不上班但是有值班人员,等我们到达后再电话联系即可。

返程中妹子又想是不是之前热心马大姐送我们进闸口后,我们去上了洗手间,会不会是妹子嫌不方便给摘了下来(小腕包真的不是旅行好伙伴啊,太容易在各种情况下离手了),于是回到难波站我们又冲进洗手间找,问了工作人员也没找到。还不死心,又怕人家捡到后看到护照明白重要性给交了,又到处,得到热心的日本朋友的帮忙简单翻译了一下,找到列车长办公室,结果还是没有好消息。

事已至此,只剩最后一条路了,坐地铁直接去领事馆。烈日下找到领事馆,看地图也算是在市区范围,但是周围那个人烟稀少连个便利店都找不到,早上八点就出门的我们又热又饿,但是办事要紧,围着低调的领事馆转了半天,电话也没人接,心理忐忑不安。电话没人接,问周围类似交警的日本人,说今天放假不上班,幸好妹子发现一小门上有个门铃按钮,按了,有人应答,问清楚了我们之前有打电话来的,才有工作人员出来,带我们到建筑背面的一个小门边叫我们等着,几分钟后有个和蔼的中年女性出来了,一听那口地道的京片子,我们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

接着,何女士领我们从后门进了办证大厅,问清楚了事由,然后妹子填了补办的表格(在国内办的是护照和签证,在日本补办出来的证件的是旅行证,只能用于从日本回国),找妹子要她的身份证明,幸好妹子手机里有一张身份证,何女士记录下信息后说要打电话回国核查妹子住家所在地的派出所或者居委会信息后才能给她补办,然后交代了妹子自己去旁边的自助拍照机拍证件照,就进里间去打电话核实了。这里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在手机里保留护照和身份证的信息,不然会很麻烦的。

然后就是等等等,各种等,大厅里又冷,肚子又饿,我们把墙上各种中日结婚啊、离婚啊、务工啊啥的手续条目都看完了,还是等。好久好久以后,何女士终于拿着补办好的旅行证出来了。交费,走人。证件本身3300,加急4000,自助拍照700,总之用了8000日元,终于可以回国了!

出了领事馆,我们终于觉得缓过劲儿来,感动得绕着领事馆走了一圈,在门口拍个国徽和门匾,此刻的我们,多么的爱国!

好了,办完证件出来已经是下午3点了,饿得我们前胸贴后背,便利店都没有,路边只有一个小小的卖咖哩饭的小饭馆有点烟火气,随便吃了两口,决定直接去道顿崛扫货以抚慰受伤的心灵。妹子的银行卡和现金都丢光了,只有用我的卡开刷。

D6:BIC CAMERA扫货 --关西国际机场--成都

BIC CAMERA不用多说,综合性的免税店,就在南海难波站边上,又扫了药妆、膳魔师、电水壶、西铁城的光波表、太阳镜等等一堆。然后南海电车去机场, ICOCA继续刷,妹子只能投币了,我也没退卡,下次接着用吧

国航2人有46公斤的免费行李,我看前面有人行李超重想就地取一些出来,结果被制止,只能硬交超重费,我们生怕超重被罚款,又先从箱子里扒拉了些重的带身上,结果2人行李共用了40.8公斤,办完登机手续,因为妹子持有的是旅行证,又被地勤人员带去走了专用的通道,在海关处又查证了一番,询问了到达日期,把我护照上的入境记录又看了一下,然后大印一盖,从专用通道出境了!!!

祖国,我们回来啦!!!

-------------全文完。

刷卡还是很开心的,在

自己顶顶,发帖好累,尤其很久没有发这么详细的帖子

2016-06-07 15:41

引用 了了 的图片:

那边的天气 空气 环境都好好啊

2016-06-07 17:5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07 20:25

很详细的攻略很赞~

2016-06-10 16:50

好想去霓虹国

2016-06-11 10:01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13 13:50

很久没有这么写游记 ,自己顶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