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本闲,而劳忧者自冗(云南-昆明—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大理—洱海—双廊)

• 出发时间/2015-07-18

出发时间:2015-07-18                       出行天数/17天
人物:自己                                          费用:2500~3000RMB

绿水行舟

“ 我旅行的时间很长, 旅行的路程也很长。 晨曦初绽,我就驱车前行, 从事我穿越广阔世界的旅行, 在许多星球上留下撤迹。 离你最近的地方,路程最远, 最简单的曲调, 需要最复杂的练习。 旅行者要敲响每一个生人的房门, 才能来到他自己的门前, 人要在外面的世界四处流浪, 才能最终到达自己内心的殿堂。 ”                                                                                                            ——泰戈尔

关于行程

行程:(一年前去的,行程只记得大概了,只是为了方便阅读细化到具体日期)

7月18日—7月19日     峨眉—昆明(宿:火车)
7月19日—7月20日     昆明丽江(宿:火车)
7月20日—7月22日     丽江古城(宿:凡间青旅客栈)
7月23日—7月25日     丽江香格里拉(普达措)—虎跳峡丽江(宿:两日游跟团的宾馆)
7月25日—7月27日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丽江(宿:凡间青旅客栈)
7月27日—7月29日     丽江泸沽湖丽江(宿:泸沽湖湖之韵客栈)
7月29日—7月30日     丽江大理(宿:他乡青旅客栈)
7月30日—7月31日     大理双廊大理(宿:他乡青旅客栈)
7月31日—8月2日       大理洱海(宿:大理陌上花开客栈)
8月3日  —8月4日       返程

关于花费

交通(980RMB):
【130+90+50+50+130(火车)+250(丽江往返泸沽湖 )+70(环泸沽湖包车)+200(大理往返双廊)+80(环洱海自行车)】

住宿(330RMB):
凡间青旅客栈(美团26元/床*4)—100
泸沽湖湖之韵客栈(去哪儿100元/标间*2)—100
他乡青旅客栈(30元/床*2)—60
大理陌上花开客栈(35元/床*2)—70

门票(50RMB):
泸沽湖50/人(学生票)
丽江古城维护费0(基本没人交,偶尔有些小青年会被坑)
普达措、虎跳峡(需要门票,但大多数人选择跟团,所以不需要单独交)

跟团(350RMB):
香格里拉两日游350/人(当时跟团的一车人里面有人交200+,有人交500+享受的是完全相同的待遇,所以你除了接受旅店老板的推荐外,还可以去丽江古城里的旅行社货比三家,不要太冲动。)

其他(800~1200RMB):
吃吃买买。

关于交通

你只需要提前订好适合你行程的火车票,尤其是回程赶时间的一定要提前订。其他的不用提前操心,因为去泸沽湖双廊、环泸沽湖这类车真的很多,而且很好找。昆明大理丽江的公交车也很多。

关于饮食

打开手机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等等,把地址定位到丽江大理,按销量排序,一目了然。
个人看法:
昆明:我随口问了一个红薯,居然要20+,其他东西好像也不便宜,所以我选择买超市、面包坊、德克士的东西果腹,主要是当年还不能自如地运用订餐软件,不然不会这么凄凉……
丽江:米线、面10~15元一碗,炒饭、中餐价格不等,基本20以上,消费可能比在学校贵一点点,但是超市里面的西瓜相当便宜,我每天傍晚会去客栈对面的超市抱半个回来啃,超级香甜。
大理:消费会比丽江便宜一些,可能丽江有点太商业化了,但大理依然是一种较古朴的状态,古城里面的烤鱼、臭豆腐、水果都好吃便宜分量足,葡萄、李子很多,价格会比丽江便宜一半。
香格里拉:藏民家里的肉好吃,但是跟团在半路吃的东西难吃得可怕,机智如我,用一袋老干妈化解了所有苦难。
双廊:我去的时候正在大兴土木,所以基本是各种串巷吃小吃,土豆、凉面、冷饮一类的,味道还可以。
泸沽湖泸沽湖基本没有大型超市,所以尽量带一些水果、酸奶、面包在身边。住的客栈可以直接点菜,炒好会端上来,我记得她们家的炒粉条很好吃,约20/人。外面路上有中餐、干锅一类的,味道还可以,几个人AA一桌,约45/人。晚上湖边有很多烧烤,不过我没有吃过,不知道味道怎样。

关于住宿

如果你选择住青旅的话,提前订了一定要打电话确认不是男女混住。因为我是第一次独自出行,所以十分谨慎,翻完了几千条评论,提前打电话确认旅店老板态度很好,会有床位、不是男女混住等等。青旅很有人情味,可以结识很多可能你这辈子都不会遇见的人,但最好不要晚归,也最好不要喝酒,更不要喝醉。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如果你选择住酒店的话,我没有独自住过酒店,所以不是很清楚。
【凡间青旅客栈】:离古城、饭店、超市都只有几分钟路程,女生6人间上下铺,有热水、WIFI、电脑、厨房、天台天台上有一只蠢蠢的阿拉斯加,大家会一起做饭、聊天、逛古城到很晚,气氛很好,但是不适合早睡的人,因为你可能会觉得很吵,我这种夜猫子比较乐在其中。我的香格里拉跟团和泸沽湖大巴都是直接给老板说,他帮我安排的,玩了之后直接回来继续住,东西也可以寄放在那里。(但是有个小伙伴跟团费用很高,被坑了,而且香格里拉回来后因为没有空床闹得有点不愉快,虽然最后解决了,但这告诫了妹子们跟团要货比三家,出去玩要提前和老板沟通好时间和床位)。
【他乡青旅客栈】:气氛一般,偶尔有人圈一桌麻将,我比较接受不能。但里面有个穿东巴裤很帅的义工,扫地都很好看的那种,不过我没有和他说过话,感觉会很高冷……
大理陌上花开】4人间,床很大,房间宽敞,男寝是深蓝墙壁,女寝是淡粉墙壁,装修得很温馨,大客厅可以用投影机放电影,大家一起在大理看《心花路放》,听《去大理》的感觉很微妙。
【湖之韵】宾馆的配置,两只大床,浴室很大,电视也不错,老板很淳朴很淳朴的感觉。泸沽湖的住宿大概分大落水和里格岛。平民百姓大多选择大落水,150一间的湖景房,风景、、交通、设备都很好,大巴会直接到住的地方。里格岛据说很豪,一妹子表示来泸沽湖主要是为了住2000+/晚的房间放松心情。

关于装备

服装:
几套夏天的短袖、短裤,裙子,防晒衣,针织衫。
一套长裤、长袖深秋装被,秋裤不是很必须。
一双人字拖、一双运动鞋。
不用担心到香格里拉会冷,因为旅行团会发羽绒服和氧气瓶。

其他: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车票、现金、信用卡
用品:手机、充电器、充电宝、遮阳伞、湿巾、面巾纸 (备了一只诺基亚,金刚不坏的那种),口罩(骑行洱海会用到)
药品:风油精、藿香正气、创可贴、晕车药、眼药水
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护肤品、洗发水、沐浴露、防晒油、唇膏
(其实很多东西都可以到了再买,你必须检查好的是证、钱、通信工具,再加一点火车上的洗漱用品。但当时我除了带着些还带了剪刀、胶水、针线、头绳、本子、笔等,后来连续掉了4瓶防晒霜,坏了一双人字拖后,发现在当地买东西其实很方便,我之前太多虑了。)

乱序回忆

香格里拉

“不久,他转头朝窗外望去。但见,天空碧蓝如洗,午后的明媚陽光下一种梦幻般的景色向他飘来,仿佛一下子就把他余下的呼吸从肺里攫了来。远远地,在视野的尽头,隐隐呈现出一溜绵延重叠的雪山峰峦,被冰装扮得银彩飞扬,雪峰仿佛飘浮在绵绵的云层之上。飞机整整迂回绕飞了一个圆周,然后朝西面飞去,与地平线渐渐叠合在一起,那地面的色彩强烈慧眼,几乎有些花里胡哨,仿佛就是几个半疯半癫的印象派天才大师笔下的彩画幕布。”
                                                                                               ——《消失的地平线》
去年偶然看了这本书,没有想到不久以后就来到了这天堂一般的地方。香格里拉很纯净,无法形容的美,阳光既奢侈又挥霍路上走着的人是单纯的满满的幸福和享受。
遇见了如果不去香格里拉就不会遇见的游游,生命中的相遇和错过都妙不可言。需要多少缘分,才能在最美丽的地方,最美好的心情,最温暖的阳光下遇见一个投缘的人呢。
“我从布鲁塞尔坐火车去阿姆斯特丹
 望着窗外飞过的几十个小镇
 几千里土地
 几千万个人
我怀疑我们人生里面唯一相遇的机会已经错过了”
                                                                                                ——《这么近那么远》

香格里拉

“我从布鲁塞尔坐火车去阿姆斯特丹
 望着窗外飞过的几十个小镇
 几千里土地
 几千万个人
我怀疑我们人生里面唯一相遇的机会已经错过了”
                                                                                                ——《这么近那么远》

在普达措短短几个小时,不停地经历日光倾城和乌云滚滚的交错。

蜿蜒的路。

不像其他人讲的那么不怕生,咻一声就跑得无影无踪的松鼠。

“半疯半癫的印象派天才大师笔下的彩画幕布。”

JUMP!(想起银桑了)

游游的绿色滤镜

为游游精心挑选的捂脸照。

劳动人民苦啊,扛不动啊

游游的微笑,普达措的路灯

私心贴一张学校的路灯

水天。

拍一只蝴蝶要花好久好久。

从普达措出来直奔藏民村长家,哈达,青稞酒,肉,舞蹈,篝火。
有个很帅很闹腾的藏族小哥,几乎所有女生都跑去和他合照。篝火晚会的时候,我感受到了藏民的粗犷,因为一个围观妹子被拎起来往火边扔,虽然是开玩笑的,但我真吓得不轻,直接从第一排热心围观市民主动跑到最外圈当起了吃瓜群众。
当晚我们住在一个忘了名字的宾馆里,两人一标间,因为海拔高,所以水几乎是温的,要快速洗漱,不然容易感冒。

某个日落,钓鱼的人。

第二天,虎跳峡。热。

游游

旁边是玻璃走道,下面是奔流的水,很凶猛的水,像无数相互厮杀的野兽。

“大”字

香格里拉:推荐书《消失的地平线》,推荐普达措公园。
每个季节到那里都会看到不同的风景,听说五月有一条线是花海,九月主打是红色枫叶。美不胜收。

游游拍的,好像是在去香格里拉的路上?

泸沽湖

希望这个世外桃源不要被过度开发和消费,也庆幸自己可以看到她最美好宁静的模样。

彼时雨季,去泸沽湖的道路泥泞,我们颠簸了7个小时到那儿,又花了8个小时回程。不知道现在路修好没,可能只需要4小时车程了。
到达泸沽湖已是正午,洗漱、吃饭、休息好后,和同行的小伙伴闲逛。客栈外面种了一大片土豆,缀着星星点点的白花。
5分钟到湖边。(为了形象地介绍,百度了4张美照~)

飘在水面的小白花,洋气的名儿——水性杨花~~~~名字有没有很惊艳。

随处可见的镜面对称风景,强迫症到了这儿应该会很满足。

里格岛,心形的湖,蓝色的少女心。
小岛上有豪华套间~

走婚桥
官方介绍: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这张图没有实景好看,我们到走婚桥的时候,天是碧蓝如洗的状态,所有事物都极其明媚。

草海,小船里面也冒出绿叶子。

因为走婚桥不能走回头路,所以过桥后要穿过一段乡间小道,路上有卖凉粉的,吃起来可清爽。司机师傅的车在路的尽头等我们,上车没过多久就到了杨二车娜姆的故乡。想去西昌的都可以直接在这边订票。

泸沽湖也有骑车环湖的,但是比较考验技术而且会很累,因为有很多弯道、上下坡、往来车辆,于是我们第一天就简单地逛吃逛吃后,很废柴的围了两床被子在客栈看电视玩手机。乱逛的同时顺便偶遇了包车师傅。
第二天早上八点过,我和小伙伴,三个北方妹子,一家三口,加司机师傅一起车热热闹闹地上路了。
大合照。

沿途风景,原图找不到了,仅剩几张被压缩过的,不及泸沽湖本来的千分之一美,所以仅供参考。

倒影。

一大群鸭子。

草海。

湖边的蓝色小花,蓝得澄澈。

哈达一样的云。

云。

云和倒影。

到了泸沽湖,就会忍不住想拍这样的照片。

之后去了哪儿我记不清了,反正环湖一圈回到大落水已经6点。

泸沽湖的夕阳(图源百度)
一人一蒿一叶扁舟,一山一水一抹斜阳。

湖边停了一排船,50元/人水上游湖,可以到达对面一座什么女神山。

猜一下,这是船驶过水面,还是飞机掠过天空?

晚上,一车人共进晚餐,分享故事和照片。
饭后,小妹妹跟着我们在停泊的船头玩耍,她的父母在不远处依偎着静看夕阳。平凡相依的夫妻,静默如花的岁月,是多少人终其一生追求的归宿。

清晨六点,裹着披肩、毛巾、毯子、棉被的人们纷纷出动,只为了等待日出的瞬间。下面这几张照片简直是对风景的亵渎……但我还是厚颜无耻地放上来了。

不知道谁放在这里的自行车,简直神来之笔。

早起的船儿有鱼吃。

日出,不辜负我们早起一趟。

大理—苍山洱海,逍遥自在

洱海

泸沽湖,我迫切需要一台相机,不能定格那一瞬最动心的美景,就好像遇见心爱的人却无法做出一个承诺,莫可名状的遗憾。
但是,到了大理,整个人自然而然进入无欲无求的状态。住在一家名叫陌上花开的旅店,店主是一对年轻夫妇,自称石头哥、石头嫂,养了两只大金毛和一个小孩子。
穿过长长的小巷,洗去来时风尘,端出几盘水果,几个素不相识的人一起到客厅看《心花路放》,投影仪时暗时明,男主角伴着吉他的歌声始终回荡。
就在洱海边上,好像梦一样。早上六点半,可以一个人去看日出,清晨的风干净清冷,吹过一小从格桑花,扬起一路的细柳条,静默地延伸入水面长亭,游泳的野鸭子笨笨地把头扎进水里,转瞬间又灵活地游出视野,破晓的天空多出许多云,渐渐地遮住日出的模样。
沿着格桑花往回走,会想起“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还会被拴在路边的金毛拽住裙角。那只金毛很粘人,我便顺势蹲下逗它,但它只要发现你即将离开的征兆,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拽你身上的东西不让你走,住在这里的路人说,这只金毛的主人每天把它栓这儿一天,也不怎么理会,所以有人和它玩才会这么兴奋。
可怜的小狗狗。

环洱海,从早上八点骑行到下午五点,运气太好,骑到一半下起雨来。
人生难得有几回这样的经历,单车、朋友、麦田、远处渺茫的云和山。

淋成落汤鸡反而更开心的我们。

环洱海一路经过了豪华湖景房,红色长裙凹造型的文艺青年,拍婚纱照的新婚夫妇,盛夏的大片荷花,印象最深刻的是路过一片向日葵花田的时候,妹子心血来潮想去偷一朵,我们俩就在路上给她放风。她摘到一朵以后特别开心,脸贴在向日葵花盘上朝我们得瑟,然后,然后她就一头栽倒稀泥地里了。当时我就233了,同行的男生眼疾手快地把脏兮兮的她捞到路上时,我还保持着笑得直不起腰的状态,现在想想觉得自己很不厚道。
在蛇岛公园的湖边捡的一个其貌不扬的小贝壳,随手塞在书包里背回来,前几天翻车票的时候从盒子底下冒出来,好神奇。

大理古城

从洱海回到大理古城,《心花路放》里面女主角穿着东巴裤,随意搭一披肩,随性地走在古城,然后遇见那只小狗的场景,还有人记得吗。

五华楼下有很多孙悟空猪八戒以及羊驼,拍照10/次,就像这样。她身后就是五华楼了,你可以爬到城墙上,不远处就是云雾缭绕的苍山。

在青旅认识了在昆明上学的一妹子,晚上逛古城,她买了两条东巴裤,一条是冲着裤子的长相,一条是冲着老板的颜值。是的,卖东巴裤的小哥太帅了,我相信大多数买主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幸好我没被美色所惑,省下来多吃一顿烤鱼~

双廊

大理古镇的青旅包车去双廊。到蓝诏风情岛的时候忍不住想起仙剑奇侠传,想起逍遥和灵儿,但我们没有坐船过去,只是在小镇上逛小店。印象很深的店有两家。
一家门口是朽得发灰的老树干,上面凌乱地挂着几副待售的墨镜,店里面木制的陈设台歪歪斜斜,摆放着各种说不上名的小玩意儿,四处垂下的老旧渔网像蜘蛛吐出的丝,让你觉得这个店里除了时光曾造访,已经长长久久无人问津。
还有一个店卖的东西很神奇,老鹰的爪子,动物的指头什么的,老板让我想到隐世高人、黑帮老大、特种兵、抑或是一个叛逆的大少爷什么的(真的,他全身散发着桀骜不驯的我很吊但我要低调的圣光),野性的长发,深邃的五官,全身上下散发着荷尔蒙气息。和我一起的妹子好奇地问那个老鹰爪子多少钱,你猜老板怎么回答。他说,小姑娘,你好奇这些是什么我给你讲,但你没有必要问价格,因为你买不起的。我们俩有点尴尬地逛了一会儿,离开那个店走了几步,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怎么办好想在和他说两句话,即使被骂也不亏啊。

双廊没有照片,几根芦苇凑凑数。

昆明

在火车上睡了一夜,早上到昆明的时候不算疲倦。把背包寄放在火车站,挎着小包包轻装上阵。走出车站的时候,还不知道自己会走整整一天的路。(图片来源百度)

昆明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安静——和其他省会城市相比,车流不算拥堵,人潮不算拥挤。往上看到的,大多是梧桐树叶,抑或是蓝天白云。第一站是金马碧鸡坊。百度图片:

金马和碧鸡是面对面的关系,因为我至今没有了解过金马碧鸡坊的历史背景,所以依然不理解为什么它可以成为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可能因为晚上看起来会更好看吧,百度图片:

旁边巷子里有很多买特产、特色小玩意儿的,不过我没有买,因为听说丽江会有更多。
有这种东巴小人儿,百度图片:

也有这样的兵马俑,毕竟旅游景点都是相通的。

梳子

车车

渣像素拍的小店

第二站:云南大学
正对面就是公交站,旁边是翠湖公园,生活在这儿应该很惬意(百度图片)

之前在一本全国十大最美大学的书里看到过云南大学。大概是这样的(百度图片):

可能来的季节不对,这儿并非书中描述胜似天堂,没有花团锦簇,也没有铺满一地的银杏,但是大学的氛围满满,男生在操场上打篮球,女生在图书馆楼下练节目,小树林里有年纪正好的情侣,花坛边有一群朋友在开茶话会,还有一群不知道是汉服社的还是cosplay的同学在这棵蓝紫色的花树下面有说有笑,记得当时还偷拍了一个戴紫色长发的人,现在照片都找不到了,遗憾。以局外人的身份经过时,恍惚地觉得自己已经很老很老,看着年轻人的生活,回忆起少年时代,虽然我的少年时代还没有结束。如果真的多年后回忆大学,会想起什么呢?

第三站:动物园
云南大学出来,迷茫状在街道晃悠,被路边一张孔雀开屏的照片吸引,买了票(15RMB)进去才发现那天没有孔雀。但是园子里动物也挺多,浣熊,大象,斑马,羚羊,鹿……
小鹿斑比:

历经沧桑的草泥马

有好几只大象。换色泥土裹身,残缺的象牙,狭小的活动范围。更愿意看到的是大象可以像霸主一样,奇幻森林里面那样的。

动物园几乎是座小山,山顶有游乐设施,麦当劳爆满,全是小朋友。

第四站:
翠湖公园
很美,莲叶、荷花、翠竹、碧湖。
拍了一张

百度了一张

刚好遇上一群人盛装跳当地的名族舞,类似于还珠格格里的篝火舞会,让人不忍打扰的热情与和乐。

丽江

丽江古城

青旅的老板(大家叫他大哥)打来电话,姑娘,你到哪儿了?
我说,不知道,一个什么广场,周围好多旅游车。
大哥生怕我被那些个小车砍,激动的说上哪哪坐啥车,临了补了句,别听其他人给你瞎扯啊。
我想,哪儿这么容易上当受骗啊。
到了南门,给大哥致电,有点忐忑,听说他时常喝得醉醺醺,不知道会不会是个猥琐的奇怪的人,决定在马路对面采取观望态度。
车辆穿行,行人络绎,一个傻大个灰色羽绒马甲搭条纹宽睡裤,踢踏着拖鞋出现在盛夏的街道上,头上扎着朵小辫子对我晃了晃手机。
雨后初晴的七月,我穿过大马路,仿佛在走向一只企鹅。
大哥安顿好一切把钥匙交到我手上,把我托付给上铺的妹子,便以懒懒的晕乎乎的状态缩进他的小屋子。
那天下午我本来打算洗个澡,然后一头扎进被窝不到第二天决不起来。结果洗完澡,踢踏着一双拖鞋,像到家门外的小店一样悠闲地到对面超市买了个大西瓜,盘腿坐在小花厅的长椅上,一边拿勺舀西瓜,一边开了b站看《无心法师》,简直不能更悠然自在了。
后来的几天,在丽江呆着着不想动,主要归功于凡间青旅这个地方。
通常情况下,上午都是窝在被子里迷迷糊糊地睡觉,恍惚地听斜飞细雨和细碎的交谈声,饿了就起床吃早午饭,顺便买一堆零食和水果,坐在小院子里的沙发上,逗狗,刷微博,看综艺节目。
某一天中午
下着太阳雨,我借了一件大哥的羽绒服,裹着在沙发上玩电脑,一行人推着自行车进来,湿漉漉的雨衣和鞋子,他们洗漱收拾好以后,我们就坐在一起听对方聊天,开水壶烧水的声音一直小声地咕噜咕噜。
他们是骑行去西藏的,自行车从北京运送过来,打算从云南启程,没想到天公不作美。其中一个女生只有17岁,还在读高中的年纪,看起来却已经是很坚强有担当的模样,语言、动作都是恰到好处的成熟有理。
印象比较深的是那个男生讲自己的故事,他在俄罗斯留学过几年,认识了一个乌克兰的女朋友,你知道的,那边的妹子总是肤白貌美身材高挑的,所以我们就很好奇地一直追问他为什么现在却没有在一起了。他说,他们曾经好几次离结婚只有一步之遥,却屡屡止步于户口、证件、办公处不上班这类不可抗力,最后终于准备好一切,他却不得不回国了,再后来就两人就自然而然地分开,当时好像所有潮湿的空气里都弥漫着唏嘘,迷茫的、空灵的、对岁月的顿悟匆匆地闪现,又匆匆地离开了。
某一天晚上
丽江的路灯亮起,意味着这一天真正开始了。一行十多个人逛古城,大家都漫无目的,最后商量一下决定兵分两路,一队走小资路线去“大冰的小屋”,另一队去灯红酒绿的一米阳光。丽江作为艳遇之都、艾滋病高发城市,酒吧已经成为其一大特色,见识一下才能不虚此行,我硬着头皮选择了酒吧,酒吧会安排很多节目,记忆犹新的是类似拍卖的环节,两个人争得热火朝天,一杯普通的酒卖到3000+,场面十分精彩。最后,酒被拍下,随便送给了一妹子,妹子很嫌弃地表示不喝。酒OS:所以你们刚刚是在玩我吗?
我们一桌人随便点了个套餐,几十瓶啤酒,和我同岁的妹子独自吹了十多瓶,我震惊了。然后她回来吐了一晚上,一直醉酒说胡话,大家一直照顾她很久,哎。所以同志们出门在外少喝点酒,运气好会有人照顾你,运气不好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四个人又去逛古城,走到大冰的小屋外面,很多人在排队,从窗子外面看进去,一群人围成一个圈,中间有人在抱着把吉他在说些什么,颇有点传教士布道的感觉。我们几个都不大感兴趣,就沿着石板路乱逛,街边有许多吟游者,我们边走边听边聊天,然后,就迷路了。四个人竟然都不知道路,所以继续沿着青石板乱逛,经过木府,经过一大排红色灯笼(像千与千寻里面那样的),晃来晃去竟然鬼使神差地找打了回青旅的路。我觉得丽江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不需要什么目标,随心所欲自由行走便好。
某一天下午
到阳台上晾衣服,阳台上的狗狗大眼睛水汪汪地盯着我,我招架不住地跑到超市给它买了几十根火腿肠,拿了把剪刀,坐在它旁边的石桌上,一根一根地剥给它。大哥说,之前有个房客在这儿住了一个月,每天早上给它一杯牛奶和早餐肉,狗狗就喜欢你们喂它吃粮食的人。二楼男生闲着没事上来喂狗唠嗑,我听他说了半天也没听见他说啥,关注点全在狗身上了。结果,那天晚上,那男生得到了我们整个青旅的关注,哈哈,因为他出去艳遇遇到酒托了,扔了三百块钱在咖啡店落荒而逃,我们晚上开座谈会的时候,他边喝酒边讲自己有多倒霉,女朋友交一个分一个,旅个游也能栽到女生手上。我们都是善良认真的听众,努力让自己不笑出声来。其实那男生也是95年的,二十岁的孩子能有多少故事呢,看到树叶落下都会觉得伤感的年纪,很多惆怅在别人看来是无病呻吟,但那些纤细敏感的情绪何其珍贵,如果变得麻木的你回首时再次忆起,又将是什么心情。

束河古镇

丽江束河就是一辆公交车的距离。
束河更有小镇的氛围,而且卖的工艺品纪念品很多,物美价廉的那种。游游很喜欢束河,她特地到束河买了很多纪念品带回家给朋友和家人,我受她影响,买了几串铃铛回家送人,自己剩下的那串已然沦为搬行李时挂在包上的标记物,可怜的铃铛。
总之,来丽江一定不要忘记到束河买买买。

小插曲

在回程的火车上遇见一家人,从韩国出发进行一年左右的旅行,两位长辈是作家,学摄影的男孩是他们的儿子,另外三个是侄儿女。他们的儿子大概有185+,拿着摄影机记录火车上的日常,频频引人注目。其中一个女孩子和我同年,因为可以用平语,所以我们比较亲近,她给我看她的韩国朋友们,她的家,练跆拳道的地方,和GD一样的装扮,还有她们养的小宠物,我们就韩语英语肢体语言表情交流了一路。下了火车后,我才发现他们每个人都背一个好大的包,随时都能把人压倒的那种,发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帮他们订好了酒店,送上车,我们就分开了。当时留了好多名片,但是我没有用Facebook,所以也只是默默地把它们存下来了。名片上是练跆拳道妹子写的中文名字。

希望这篇游记对你有所帮助,谢谢阅读!

城。会。玩。

2016-06-06 17:26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13 12:51

引用 诗婕 发表于 2016-06-13 12:51:00 的回复:

回复诗婕:谢谢~到了那儿有什么事情可以问我,乐意效劳~

2016-06-13 15:56

楼主哪儿的 我乐山的 打算八月份去

2016-07-22 19:28

引用 巫 。 发表于 2016-07-22 19:28:40 的回复:

楼主哪儿的 我乐山的 打算八月份去

回复巫 。:乐山啊~握手

2016-07-30 03:08

引用 四月canon 的图片:

看到头图就点进来了,像仙境

2016-08-05 14:14

引用 饭刀刀 发表于 2016-08-05 14:14:03 的回复:

回复饭刀刀:泸沽湖真的很美,而且那里的人很淳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