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偏见,用心感受,从京都到东京日本9日行

胡桃骑士 (台州) LV.18
2016-06-06 17:01 1517/12
  • 出发时间/2016-03-15

前言

说起日本,这个我记忆中最早认识的国家,是因为他的支柱产业之一-----动漫,从小我酷爱漫画,以前总会用平时剩下来的钱买漫画,久而久之日本的文化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的思想。虽然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一谈起日本都会恨得咬牙切齿,但是不得不承认,日本作为亚洲的第一强国,的确有很多值得人们去学习的地方。
       在今年三月樱花盛开的日子,我决定用自己的眼睛和相机去认真的看看这个她。放下偏见,用心的去感受日本的文化,日本人的精神。在二月份的时候开始做旅行计划,在日本留学的朋友早早就给我发来了日本的樱花日历,东京大阪的樱花在日历上显示的盛开时间为3月29日。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只能买3月15日左右的机票,在日本逗留的时间为9天。

我的其他游记:

放下偏见,用心感受,从京都东京日本9日行
      ——http://www.mafengwo.cn/i/5507211.html

短暂停留只为邂逅热情的你------马来西亚吉隆坡
      ——http://www.mafengwo.cn/i/5505689.html

日落到日出,时空的变换——括苍山之行
      ——http://www.mafengwo.cn/i/5534420.html

行程安排

这次的行程安排其实还挺纠结的,冲绳想去,北海道想去,熊本县也想去,但时间有限,第一次去还是安排一些中规中矩的路线比较好,于是就定下来东京大阪京都奈良箱根这五个城市,不过到最后箱根的行程因为时间问题给临时取消了。
具体的行程安排:
3月15日:上海浦东机场➜大阪关西机场
3月17日:大阪奈良
3月18日:奈良京都
3月19日:京都东京
3月23日:东京成田机场➜曼谷廊曼机场

景点:
大阪:心斋桥、道顿堀、黑门市场、难波商圈、大阪城、四天王寺
奈良奈良公园、东大寺、兴福寺、春日大社
京都:二条城、鸭川、先斗町、花见小路、袛园、京都塔、清水寺、伏见稻荷大社、千本鸟居、二年坂、三年坂
东京:浅草寺、浅草神社、上野恩赐公园、新宿、涩谷、歌舞伎町一番街、台场、天空树、东京铁塔、迪士尼海洋乐园

旅行花费

❶机票:上海大阪983RMB,东京曼谷1197RMB,曼谷上海698RMB(含税价格)。
❷签证:日本签证300元(找TB办的,具体要哪些资料就不啰嗦了,TB上都有注明了)
❸行李:花350RMB买了20KG的行李(完全是被坑,因为带的是登机箱,而且回来时也没代购)
❹通讯:在淘宝租的移动WiFi,8.8元一天,一共租了13天。
❺住宿:2000RMB左右
❻交通:在日本境内坐的私铁、JR、的士一共25000日元左右,折合人民币1500.
❼吃饭:2000RMB左右
❽门票:天守阁600日元,天空树4120日元,京都塔700日元,二条城600日元,迪士尼门票6900日元,环球影城门票7200日元。
合计一万人民币左右

出行前再啰嗦两句

我旅行的时候不会带太多东西,基本上除了当季的衣物和洗漱用品外就只有相机和充电器什么的了,日本的电压是110v,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带个变压器,其实我们现在的充电器都自带变压器了,大家看看充电器上的标识就知道了。三月的日本江南要冷,所以要带的衣物也要稍微厚一点。最好在手机里下载一个谷歌地图,非常实用和方便,日本是个铁路非常发达的国家,基本上你想要去的地方都会被铁路网覆盖,一般来说在购票站台上查找和谷歌地图对应颜色的线路就可以了。

DAY 1 你好,夜大阪

下午一点的飞机,早上出门倒地铁,磨磨蹭蹭的到浦东已经是11点了,赶紧换完登机牌之后去拿移动wifi,没想到还没出国门就发生了乌龙事件,之前在淘宝定的时间是15号到23号,结果淘宝店家把我的出发日期登记成14号了,wifi柜台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只提供当日的设备,没办法只能找淘宝解决,幸好还是挺顺利的拿到了。不过这么一折腾就来不及吃饭了,赶紧过关登机。
       两个小时就在大阪机场着陆了,接着坐电车去大阪的难波站(这里要先说一下,在日本大家都说买张JR PASS通票比较划算,我看了一下TB价格在1500元左右,在根据自己要去的城市的车站对比了一下,觉得还是不要买比较好,因为日本的电车不光有JR,还有各家公司运营的私铁,有些私铁站的地理位置比JR的更便利,如果买了JR PASS 的话在行程上会有一些局限性。后来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因为在日本9天,所有的JR票和私铁票加一起,再加上从京都东京的子弹头新干线的车票一共也就1500元)

大阪的市中心分为两个,南边的难波和北边的梅田,由于这几天的行程都是在南边活动的比较多,所以就定了在大阪难波站附近的酒店(这两晚是我在日本住的最贵的两晚,而且条件一般,事后后悔型-。-),大阪的心斋桥步行街和道顿堀美食街离难波都不远,不过来到一个城市的话每个交通工具最好都体验一下,于是我又做了第二个后悔的事,就是打车去一个步行不到10分钟的地方。。。起步价660日元,一阵肉疼。

心斋桥有很多商店,不过大部分中国人来这边应该都会先被这里的药妆店吸引,进去转了转,不过没买东西,纯粹的想感受一下,门口都是用大写的中文字标注来吸引中国游客,看来中国人的消费能力真是世界闻名,药妆店里面卖的种类很多,会有专门的打工的留学生导购帮你挑选,带着护照就可以享受免税价格。

大阪的美食很多,而道顿堀是大阪美食的聚集地,是吃货的天堂,几乎每家店都要排队。日本有名的食物除了大家熟知的寿司,生鱼片、鳗鱼饭、咖喱外,我最喜欢的可能就是炸物了,我发现日本人在炸东西方面把火候控制的很好,炸出来的东西软硬适中,口感一流,吃了好几家店的炸物都是这样。不过作为大阪美食招牌的章鱼烧就没有我想象中的好吃了,也许是因为日本人和中国人在口味上的差别,大阪的章鱼烧比较软,没有国内的有嚼劲。
在道顿堀的路口就是有名的蟹道乐,道顿堀上的饭店一般营业时间都到10点左右结束,10点之后过去就算门还开着但是谢绝接客了。

DAY 2 大阪环球影城

早上六点多就出门去环球影城了,因为从难波过去大约要花一个多小时,开园时间是8点30,其实8点15就可以放进去一批,所以要是在开园时间之前就排队进去的话可以比别人少花两个小时在排队上。早上花了15分钟研究了一下日本的地铁,发现他们的自助售票机上没有写站名,只有写金额,所以只要在自助售票机旁边的提示牌找到你要去的地方的价格再买对应的票就可以了。不得不说日本的电车真的是太贵了,短途的一两站路起步价都要170日元,都足够我横跨整个上海了。

要去大阪环球影城痛快的玩一天的话要起得很早,因为每个大型项目都需要排队一到两个小时,如果不差钱的话可以在官网上直接购买express,也就是快速通行票,快速通行票分为快3、快5、和快7,也就是玩的项目的个数,在环球影城里面最热门的项目就是哈利波特园和蜘蛛侠,快5和快7都包含这两个项目,个人感觉快5的票就足够了,6200日元,不过有个朋友和我说只要你有耐心排队的话,早点去一般都能花一天时间把项目玩完。

环球影城里面有不同的区域,卖各种周边的玩具什么的,去之前最好把干粮准备好,因为里面的餐厅也是需要排队的,而且是要排很久,园区里面卖的小吃就只有巧克力棒,烤火鸡腿,爆米花这些了。

我在哈利波特园排队排了3小时才排到,等我们进去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排了一天的队感觉自己已经在奔溃的边缘,真佩服日本人深厚的功力,站了一天还是若无其事的谈笑风生。

城堡的夜景特别漂亮,可惜没有带三脚架,照片噪点有点高。

从环球影城出来已经是晚上七点了,在没买快速通行票的情况下一共玩了五个项目,其中大白鲨排队半小时,侏罗纪公园排队一个半小时,蜘蛛侠排队两个小时,哈利波特排队三个小时。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疯狂,同一天我一个在洛杉矶环球影城玩的朋友说他今天哈利波特没有排队。感觉受到了一万点伤害。

晚餐是王将の饺子家的什锦海鲜拉面和煎饺,是昨天朋友推荐我的,味道都一般般,那个炸物是路边随便找的,味道不错。

DAY 3 从大阪到奈良

今天的计划是在大阪市区里面转转,先到了黑门市场,这里被誉为大阪人的厨房,在贩卖各种海鲜食材,在这里可以品尝到新鲜的刺身,还有可以自己购买食材烹饪,听说到了傍晚这里的海鲜会打折处理,不过因为本人不爱吃生的东西,也无法体会到吃货们到了黑门市场的喜悦心情。

下一站,就是闻名世界的大阪城了,天守阁在大阪城公园内,正对着公园的是大阪警署首府(服部平次老爸的办公室~),大阪城公园面积不大,从门口进去走个10分钟就到天守阁下面了,天守阁的门票是600日元,里面展出的大部分都是丰臣秀吉有关的东西,如果不了解日本历史的话可能看这些东西没多大的意思。大阪城的顶层有个360度的观光台。

回酒店的路上顺道去四天王寺看了一下,从天王寺的西门进去,沿路都是摆着卖小玩意的摊子,有些日式的茶杯和碗还挺好看,可惜怕带回来打碎。再往里走就是天王寺的正殿了,有个很大的放生池,周围都是卖各种东西的小摊贩,感觉这里不像个寺庙,而像个周末市集,特别有生活气息。

拿了行李之后告别大阪前往奈良奈良京都大阪都很近,我选择了坐私铁到奈良近铁站,奈良近铁站就在奈良公园的入口,市中心的位置,比JR奈良站的位置要好很多,从大阪过去只需要40分钟,车票是560日元。刚到奈良之后我就喜欢上这个城市了,城市很小,很安静的感觉,穿过日式的街道到达位于奈良五重塔附近的酒店,这个酒店是我在日本住过最满意的酒店,地理位置优越,干净整洁,而且服务态度很好,从酒店大门出来走一百米就到了奈良公园内的兴福寺。酒店门口有很多鹿在休息,他们完全不怕人,不过也十分的高冷。

连细节都做的那么精致,可见日本这个国家国风真的很严谨。

DAY 4 从奈良到京都

奈良不大,但是奈良公园却很大,逛完整个公园大约需要三小时,我是个不爱睡懒觉的人,所以很早就出门逛奈良公园,穿过兴福寺往春日大社(LP上有规划路线是从奈良公园入口开始从东大寺沿着顺时针走逛完一圈,不过我住的地方在LP路线的最后面,所以我是逆时针逛的,事实证明这样走的话可以错开大多数游客)途中看到成百上千的鹿,而且越往里走鹿越多,路边很多小摊都有卖小鹿饼干,150日元一包,不过喂食的时候要小心,如果周围鹿太多而抢不到吃的,它会拿头顶你。

奈良只要半天左右的时间就可以走完了,如果行程赶的话可以早上来下午走。我的计划也只是在奈良逗留到中午,下午是去历史悠久的京都,从奈良过去也同样很近,路程40分钟,票价620日元。

午饭是这家店的麻婆豆腐面和担担面,随便找的店,忘了名字了,不过真的超好吃。

京都比我想象中要大很多,我之前的预留了一天半的时间在京都,但是当我到了之后我发现给我三天时间都不够,京都的景点比较分散,东南西北都有,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我只能在这么多地方里挑几个我感兴趣的。第一站毋庸置疑的是二条城,二条城在市区里,离我住的酒店不是很远,我决定步行前往。

二条城建于1603年,是幕府将军德川家康的别墅,在里面用假人模拟出江户时代的场景,进入展厅时要脱鞋。二条城门票600日元。从二条城出来后去了鸭川旁的先斗町,听说京都人很喜欢来这里,这里到处都是充满情调的小餐厅,幽静的小路两侧都是江户时代风格的建筑。

离先斗町不远的地方就是花间小路和祗园。其实就是小吃一条街,据说晚上的时候这里会有艺妓出没,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白天,并没有见到艺妓,倒是看到了满大街都是穿着和服的男女。

晚上的时候去了京都塔,在周围绕了一大圈都没发现塔底在哪,后来才知道原来京都塔是一座以大楼为基座而盖的塔,就在JR京都车站,到的时候已经将近八点半了,听说营业时间到9点结束,赶紧买票上塔,门票是700日元。塔上有一个两层的360度展望台。

DAY 5 京都一日游

在京都站有JR直达稻荷站,下了站出站口便是大名鼎鼎的伏见稻荷大社,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是京都市内最古老的神社之一,主要是侍奉农业和商业的神明---稻荷神,稻荷神保佑世人五谷丰登、商业繁荣、交通安全等。在这里随处都能见到和狐狸有关的东西,因为狐狸被视为稻荷神的使者,在大殿正门口就竖立着两座高大的狐狸雕像,连神社里的许愿牌都是狐狸的样子。

由于每年有大量的香客前来神社拜祭祈福,使得该神社成为京都地区香火最繁盛的神社之一。另外,起源于江户时代的习俗,前来许愿的人往往会捐款在神社境内竖立一座鸟居来表达对神明的敬意,所以伏见稻荷大社内有数量惊人的鸟居,颜色鲜红的鸟居从神社后面稻荷山的小路一直蜿蜒往上,沿着山势绵延数公里,成为了京都代表性的风景之一,故有“千本鸟居”的称号。

如果时间和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爬一下稻荷山,爬完稻荷山全程需要2-3小时,如果没有兴趣也可以只爬一小段,看完千本鸟居后可以沿着另一条小路下山,山下是各种卖纪念品和小吃的街道。我即将要前往的是京都的最后一站----清水寺。之前说过京都的景点比较分散,二条城在市中心的位置,伏见稻荷大社京都的东南方,金阁寺在京都西北方,而岚山则是在西边,所以要想玩好京都我觉得至少需要花3-4天时间在这边,特别是傍晚的时候漫步在充满江户气息的京都的大街小巷,好好的去体会那是的文化和氛围。我下一站的目的地是离伏见稻荷大社最近的清水寺。

▲去清水寺的路上遇见的特别有气质的日本大爷

坐电车回到祗园四条,然后沿着石塀小路走到二年坂和三年坂,一路走到清水寺。二年坂和三年坂是我觉得在京都人气最旺的,同样是窄窄的一条小路,同样两侧是江户时代的房子,卖的都是各种小玩意儿和食物。

很幸运在石塀小路遇见了正准备出去工作的艺妓,之前听朋友说在日本遇到艺妓不要很没礼貌的拿着相机直接上去拍,至少要先询问一下对方的意见(不过大部分人都会同意让你拍)。

清水寺建于公元798年,是平安时代极具代表性的建筑。由于火灾的原因,我们现在看到的清水寺是1633年德川家族按照原型重新建造的。清水寺在日本具有崇高的地位,被誉为日本国宝建筑,1994年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在清水寺里有两个神奇的石头,分别放置在清水寺内地主神社的两端,传说如果有人能够蒙着眼睛,从一端走到另一端,就能获得美好的姻缘。

要出发去东京了,这是我在日本买的最贵的一张车票了,一共13910日元,体验一把日本的子弹头新干线,记得当时在车站的时候研究了好半天这个售票机,还是不会买,最后在一个日本人的帮助下才买成功。你可以买指定席,也可以买自由席,指定席就是类似国内的高铁,确定哪趟车次和座位然后上车,自由席就是无论哪趟车次都可以,前面6节车厢是自由席的座位,如果运气不好的话是没有座位可以坐的。不过自由席的价格好像比指定席要便宜一点,也就便宜个一千日元左右。

清水寺是个人气很旺的寺庙,我去的时候人甚至比伏见稻荷大社的人还要多,在清水寺外围的可以眺望到京都的风光。

▲从南往北的话最好坐在靠左的位置,这样可以看到路过的富士山,那天因为天气问题,有很多云,我路过的时候只看到了一点富士山的山顶,不过在列车上看尽管只看到了一角,但还是觉得很壮观。

DAY 6 走马观花看东京

到了东京后之后的三天就由地陪小KII带我游东京了。不过路线还是我自己安排的,看了下地图,定下来今天的行程是浅草寺、天空树和上野恩赐公园,因为这三个地方离得都不是很远。(这里有个建议,如果想登上天空树的朋友建议先到天空树拿整理券,然后再去别的地方玩,等快到了整理券预约的时间再回到天空树,我们之前就是不知道有这么一个环节,导致后来去天空树买票时要等7个小时才能上去)
       浅草寺建于公元628年,是东京都内历史最悠久的寺庙,之前屡次遭遇大火,后来德川家康重建浅草寺,使它变成一座大群寺院,并成为附近江户市民的一处游乐之地。每年元旦的时候是浅草寺人气最旺的时候,大群的日本人会来这里祈求来年的平安和丰收。

现在的浅草寺商业气息比较重,从雷门穿过之后到正殿的小路两旁全是摊贩。

▲我们去的时候浅草神社正在举行婚礼,婚礼结束后车夫会拉着坐着新人的人力车绕着外围跑上一圈

来日本前我并不知道东京会有天空树这么一处建筑,我印象中的东京是一座以红白相间的东京铁塔为代表的城市。后来百度了一下天空树之后才发现它竟然是全世界第二高的塔,于2008年7月14日开始动工,2012年2月29日完工,高度634米,仅次于迪拜的哈利法塔。展望台开放的时间是早上八点到晚上22点,不过21点之后就停止入场了。门票价格是2060日元,这是到350米的观光台的票价,如果想登上450米的观光台则需要另外再买一张1050日元的门票。我到天空树的时候是早上11点,但是排队只能拿到晚上6点30到7点之间入场的整理券。

这空出来的七个小时我前往下一站-----上野恩赐公园,上野恩赐公园是日本人赏樱花最喜欢来的地方之一,不过我在日本的时候樱花还没有开,但是上野公园里依旧是游人爆满。

还有三个小时时间去一趟台场,台场离得比较远,在东京的南部了,在台场有两个地方是必看的,一个是自由女神像,另一个就是高达,既然去不了美国看自由女神,就只能在日本过过瘾了。台场的自由女神在江边,在黄昏的台场看江对面的景色真的是很棒,还能看到东京铁塔。

▼赶回天空树准备登塔,到达天空树的检票口的时间刚好是7点01分,工作人员破例的放我们进去。在350米的高空看东京的夜景比在京都塔看到的还要棒,还能看到很远的东京铁塔。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了第一批在天空树观光台玻璃上投影的3D表演。

票面上有白天和傍晚的两张图案的天空树照片。上面盖得银色的章是天空树的纪念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带个本子收集完所有的东京景点的纪念章。

DAY 7 东京铁塔圆梦

今天的行程是走马观花的在东京街头转悠,从新宿出发,到池袋,再到涩谷,接着到东京塔,最后到银座。废话就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位于池袋的sunshine商场里的宠物小精灵中心,听说是日本唯一的一家

▲地铁站看到的柯南下一部的剧场版

▲位于涩谷的parco商场6楼的海贼王主题商店

接下来是去东京铁塔,相信每个人都有一种情结,因为一首歌而想去一个地方,而我的情结就是梁静茹的《会呼吸的痛》。东京铁塔建于1958年,位于东京都港区芝公园,高332.6米,自从建成之后一直是日本最高的建筑,直到2012年建成的晴空塔超过它的高度。东京塔开放的时间在早上9:30到下午的17:00,门票820日元。在晚上看东京铁塔会更漂亮。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银座,因为对买东西没什么兴趣,只是路过看一看而已,顺道吃个晚餐。

DAY 8 东京迪士尼海洋乐园

东京的迪士尼乐园有两个,一个是disney land一个是disney sea,两个都在同一个地方,只不过一个往左,一个往右。在舞滨站有迪士尼专线到迪士尼乐园,迪士尼的专线列车也很有意思,全都是米老鼠图案。这边的注意事项和大阪环球影城一样,每个大型项目都要排队,而且排队时间也差不多要1-2小时,不同的是迪士尼不用买快速通行票,在园区里面的每个项目入口处可以拿到整理券(就是在整理券约定时间进去游玩而不用排队),每两个小时可以拿一张整理券,所以需要自己统筹规划好。
       迪士尼的门票可以在Family mart提前买到,不过在园区门口买票也不需要排队,门票价格是6900日元。两个园区的门票价格是一样的,可以选择去其中一个园区。

我选择的是迪士尼海洋乐园,相对于disney land的话这个更适合成年人,不过个人觉得迪士尼的好玩程度比环球影城差一点。建议进园后先拿最近的古塔惊魂的整理券,然后去排队玩地心历险记,等地心历险记玩好出来之后再去拿印第安纳琼斯的整理券,接着去玩古塔惊魂。这三个项目是迪士尼里比较热门的,排队人数也相对比较多。另一个热门的是风暴骑士(这个项目我觉得刺激程度太小)。

超喜欢这个地心历险记的招牌,熔岩特效做的超棒,可惜没有拍小视频。

晚上在中央的水上剧场会有节目表演。

DAY 9 撒哟娜拉

早上9点的飞机离开日本,在离东京比较远的成田机场。在日暮里车站坐机场专线过去,机场专线分为两种,一种是直达的列车,车程35分钟,票价2400日元,另外一种要1小时15分,票价是1030日元。

记得来之前,去过日本的朋友对这个国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谦逊,礼貌,自律,干净,更有同事夸张的和我说她穿着白鞋在日本走了七天,在离开的时候鞋子还是非常干净的。以前还是有点不相信,不过这次自己的经历证实了他们的话。从一尘不染的日本街道,到一丝不苟的日本精神,都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我记得印象最深的是在日本坐自动扶梯时日本人而同的站在了左侧,我的朋友告诉我这是为了方便有急事的人可以在右侧穿行。还有一次是在日本丢垃圾的时候,我发现他们把垃圾分类做的非常好,连喝完水之后的水瓶上的塑料膜和瓶子都要分开放。日本人这种从小养成的公知和自我约束力真的是很令人佩服。

在这样的国度里,让人不由自主的对自己的言行注重起来。因为这样的一个氛围,让我产生了强烈的愿望想再来一次。撒哟娜拉!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06 19:26

引用 livinggirlkathy 发表于 2016-06-06 19:26:32 的回复:

回复livinggirlkathy:是啊,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2016-06-06 19:44

旅游,本来就是一种休闲,再带着偏见去的人,也就不必旅游了,无论国内国外,呵呵。游记写的挺好的,自由行时借鉴一下

2016-06-07 12:28

引用 胡桃骑士 的图片:

相扑选手?

2016-06-07 14:16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6-07 14:16:28 的回复:

回复存进照片:恩啊

2016-06-07 19:57

楼主写的好棒啊!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问题想具体咨询下可以么?~

2016-06-20 15:02

2016-07-12 12:23

2016-07-21 21:58

2016-08-04 10:01

相互支持。

2016-08-09 19:40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8-09 19:40: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