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台湾,便再不能忘

yumicohoney LV.4
2016-06-06 17:25 1502/8
  • 出发时间/2016-05-21

出发前

每次去旅行之前,都想着旅行完要记录一下。可是每一次又因为懒都不了了之。鉴于这一趟很多朋友问我要攻略,我就流水账式地写一写游记吧。

一、 证件
1.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跟办理港澳通行证的程序资料一样)
2. G签
3. 入台证 (我在北京佰程旅游专卖店办的,三四天就出证了。188元,需要的资料有:大通证、G签、身份证正反面、户口本户主页及本人页、2寸白底照片、个人信息表、财力证明【选一项就可以了:5万元以上存款证明,年薪12.5万元以上的在职证明、信用卡金卡或白金卡正反面】,紧急联络人资料。所有资料都是要彩色扫描件)

二、 机票
提前一个月左右在深航官网订的机票,宝安机场-桃园机场来回1498元。航程都是约1.5小时。

三、 住宿
Day 1 台北:尤利西斯旅店。
房间就是类似七天那种,不过地理位置特别好,就在台北车站捷运站附近。因为我们第二天要坐高铁去高雄。从旅店到搭乘高铁,只需要六七分钟的步行路程。对于早上要赶车的人来说,真是不能再方便了。
费用:RMB 452.27/晚
预定via:蚂蜂窝自由行
Day 2 垦丁:潘朶拉民宿
位置离垦丁大街挺近的,大概五分钟步行吧。不过要绕到巷子里,刚开始去就不那么容易发现。订这个民宿主要是因为有helloKitty的主题房,然而我忘记留言说要这个房型,被其他人先住了,有点遗憾。我们住的房间类似森林主题的。有个小露台我们很喜欢,坐在露台上吹风看星星,好舒服。
费用:RMB 389.83元/晚,含简单早餐,就是三明治跟奶茶
预定via:Agoda

Day3-4 垦丁:海明威旅店。这一家民宿的位置有点不太好找,离垦丁大街大概要走10分钟吧。环境挺好,我们住的房间叫“舞”,我想应该是海豚在跳舞的意思吧。房间也很大,还有一个大浴缸。
费用:RMB 460.97/晚,有几款早餐可以选,我们还是选的三明治跟奶茶

Day5-6 花莲:海传民宿。民宿来说,这一家算是贵的啦。但它卖的就是无敌的海景。其实它的感觉也更像酒店。另外老板也是很热情,后面慢慢再介绍。
费用:RMB718/晚,含早餐。
预定via:蚂蜂窝自由行,含早餐。早餐种类有七八种吧,也是主食选一款,饮料选一款,水果是自助。味道挺不错的。

Day 7 九份:小角落民宿。
位置还挺好找。就在九份警察局再往上走三分钟左右。露台可以看到海湾
费用:RMB395/晚,早餐还是三明治跟奶茶。
预定via:蚂蜂窝官网
Day8-9 台北:在airbnb上订的Lily Wang家的双人套房,位置在中山捷运站3号出口上。这个除了地理位置方便,也没什么好特别介绍的了。
费用:RMB354/晚

台币兑换:
我没有事先兑换好台币,只准备了2000+人民币(玩到最后也没有换成台币),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一张银联信用卡。华夏银行境外取现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然而我发现并不是每一个有银联标志的ATM机都可以取款,但基本7-11都可以取的。桃园机场的ATM机也可以取。

一直都想去台湾玩,在两年多前就办好了大通证跟G签,但一直都没找到人同行。今年下定决心,就算自己一个人也要去台湾玩一趟。刚巧跟菲菲闲聊的时候,她说起准备离职,计划去台湾旅行。于是我就决定结伴同行了。
在订好机票住宿之后,我开始在网上看别人的游记攻略什么的。感觉台湾很多地方都值得去看一看。然而我们只有10天啊。只能先选些最想去的了,剩下的留待下一次吧。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主要是游台北垦丁花莲九份
在网上的游记上看到有人在花莲订了轻航机、飞行伞的项目,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到淘宝上去搜,加了“Taiwaivip台湾宝岛自由行”店主小璐的微信。接下来垦丁深潜、垦丁花莲的拼车、花莲一日游、轻航机都是在小璐家订的。订花莲垦丁的活动项目,很庆幸自己找到了小璐。尤其是在花莲的游玩,真是有不少的感动。

Gogogo

Day 1 Shenzhen-Taipei  14:25-16:00
深圳飞往台北的航班上,我们隔壁坐了个台湾的大叔。他问我们是不是去台湾旅行,然后热情地跟我们介绍了台湾哪些地方值得去,哪些景点可以忽略,要注意些什么东西,要买什么之类的。虽然他说的东西我也没记住多少,但台湾人民的热情,我开始有感受了。
飞了一个半小时到达桃园机场后,我先去一楼接机大厅“IF”柜台取在淘宝(丁丁游旅游)上订好的WiFi了,5元/天,押金500元(出门在外,没有WiFi还是不行的)。然后在机场的ATM上取了台币,汇率大概在4.95。菲菲是直接拿现金去外币兑换点换的,汇率好像是4.89。取完钱记得买张悠游卡,在台北坐捷运,垦丁坐巴士,坐台铁都用得上。悠游卡的工本费是100NTD,整个行程我们大概充了1500NTD。所以最开始买悠游卡的时候可以多充一些,反正用不完的话,余额是可以退的,但工本费不能退,只有在捷运板南线买的悠游卡可以退工本费。7-11,全家都可以充值悠游卡,很方便。
买完卡顺着机场的指示标志去坐大巴(国光客运1819号)到台北车站,上下车刷悠游卡,车资是125NTD,车程大概在50分钟左右。台北车站非常大,高铁、台铁、捷运都在这边,所以我们刚到的时候找旅店也费了一点时间。放下行李之后,我们马上就奔向宁夏夜市了,地方不大,但人很多。很多小摊摊旁边都有座位。一个卤肉饭(30NTD)、一盒烤鱿鱼(100NTD)、一份火焰牛肉(100NTD)、一杯金桔柠檬(40NTD)之后,我已经是吃不下任何东西了。这几份都挺好吃的,只是火焰牛肉都是肉,对于我来说有点太多了。最后再打包了莲雾、青芒果还有火龙果回去吃。(不好意思,没什么图片,我的手机比较不吃,哈哈哈哈)
有点累,所以也没逛多久,九点多十点就回去休息了。

Day 2 Taipei-Kaohsiung 8:25-10:00
出发前在淘宝(北京佰程旅游专卖店)上订了台北高雄左营的高铁票,RMB196元,原价是300人民币左右吧。前一晚逛完夜市回到台北车站时,顺便换好了票。第二天早上不到八点退了房,就出发去高雄啦。由于我们进站比较早,高铁车厢门还没开,然后我们不知不觉走过了我们那截车厢,菲菲跑去问人,是不是这趟车,在哪里候车什么的。那个日本爷爷(大概六十多岁?)领着我们回到8号车厢前的候车线,告诉我们在那里等,自己又再匆匆去候车。首先我觉得身为一个中国人,在中国的领土上,让一个日本人带路,真是挺不好意思的。同时我又觉得,日本人民也是很友好的,心里又萌生了想去日本玩的念头。
发现台湾的捷运啊火车啊,下车的时候都比较常看到会有一些工作人员推着轮椅在车门那边,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坐。还让人挺感动的。
一个半小时到了左营站,我们先寄存了行李(在左营站有不同尺寸行李寄存的locker,像超市、健身房那种,我的箱子是24寸的,50NTD3小时),接着就去传说中世界上最美丽的地铁站之一美丽岛啦~~#光之穹顶#。果然是挺不错的。

打狗铁道故事馆

西子湾。去西子湾的时候下雨,海都是灰灰的,没什么好看。

到哨船头码头的时候天晴了,心情也舒畅了。

大概四点多的时候,我们回到左营站,坐上垦丁快线前往垦丁,车程大概在2小时,车资是400+NTD。高雄的捷运是不可以刷悠游卡的,但垦丁快线可以。
到了垦丁大街下车,找了一会儿才找到我们订的民宿。安顿下来歇息了一会儿。然后下起了大雨,真是好不方便啊。垦丁大街实在太多人,几乎各个小吃摊摊前面都有人。然后我们就打包了一些小吃回去民宿吃。蒜香鸡(柠檬椒盐口味)很好吃,100NTD一盒。小汤包,一份八只,100NTD,也不错。鸡翅包饭也很好吃,70NTD一只。还有卤味,我觉得一般。有一个深坑臭豆腐,超多人排队,于是我们也去排队买了一份,结果。。。很难吃。台湾很多一小袋切好装好的水果,100NTD三袋,可以选不同的水果。几乎每天都会买,味道还不错。

Day 3 Kenting
第三天早上吃完早餐之后,就换民宿啦。海明威旅店。拉着箱子边找边走了有十几二十分钟才到。但还不能入住。我们打算寄存行李先去玩。老板娘帮我们打电话订了个拼车一日游,700NTD/人。天气非常好,终于可以说我在垦丁天气晴了,哈哈哈。同行的有两个从珠海过来的女生,挺闹腾的也挺搞笑的。

船帆石

鹅銮鼻灯塔

午餐是拼车司机带我们去的一个海鲜店。味道还不错,鲍鱼沙拉跟战车很好吃。我手上那只战车是1500+NTD。除了下图中的菜,还有个蒸鱼,炒时蔬,汤没拍到。总共4520NTD。额,至于在哪里吃的,我忘记了。。。

阿嘉的家

恒春镇去吃了有名的阿伯绿豆馔,感觉一般吧。玉珍香家的洋葱蛋卷挺好吃的。很香。可以去试试

白砂湾

阴天的时候海还是有点点恐怖的

晚上吃东西还是在垦丁大街的夜市。不下雨就是舒服,可以慢慢逛慢慢吃。不过小吃嘛,台湾每个夜市的种类都差不多。

Day 4 Kenting
来之前让小璐帮忙订了深潜,1700NTD。非常便宜。我听到同行的两个女生说她们订的价格是2500NTD,心想,找小璐真是找对了。
早上九点左右到了后壁湖,当时天有一点阴,还好没什么风浪,能看到的鱼也挺多的,就是水不是很清很蓝那种。由于之前考PADI证有不太好的潜水经验,所以对于深潜心里总是有些恐惧。但这次潜水,算是突破了自己心里一个关口吧,以后可以放心潜了。

菲菲那胆小鬼不敢去潜水,只能呆在潜水店等我。本来打算潜完水之后去海生馆,后来交流发现我们都没有特别感兴趣,就先回去休息了。睡了个午觉,出去小湾那边玩水。水上活动好便宜,500NTD三项(如果在民宿那边订,在南湾或者后壁湖玩水上活动,400NTD三项还包接送),真是超便宜的,可以放心玩开心玩。
本来想玩香蕉船,但因为人数不够多,所以就选了水上摩托车、大力水手还有大脚丫。水上摩托车出发前我们还强调了不要下水,不要太刺激,那个教练还故意转弯甩得挺厉害,把我半边身体都甩到海里了。菲菲更是一路鬼吼鬼叫的,到大力水手的时候,她一直在喊我后悔了。最后一个大脚丫,很好玩,但又不会太刺激。真想他多转几圈啊。。。

垦丁的最后一晚啦。菲姐喊着好不想走。然后说小妤,我给你唱首歌吧~我想想还真的很少听她唱歌,于是还有了一点期待。开始唱的五月天的还好,除了喜欢抢拍子,起码我还听得懂。后来菲姐说要给我唱首永生难忘的歌。她唱的是一首粤语歌,身为广东人,我真的听不懂她唱的是什么,一直觉得好耳熟,到了副歌部分:原来过得很快乐,只我一人未发觉。。。我才知道是再见二丁目。憋笑快憋成了内伤。
我还偷偷把她录了起来,不过为了菲姐的面子,我还是不公开这段视频了,哈哈哈哈

Day 5 Kenting-Hualien #一路海滨向北#
小璐帮忙订的拼车,海滨线。1000NTD/人。早上九点就离开垦丁啦。
司机阿郎很风趣,一路在跟我们介绍台湾。他还说他是彭佳慧的高中同学。不过我对彭佳慧也不太熟悉。

站在多良火车站上面看太平洋,加上超好的天气,非常漂亮。

多良火车站

加路兰

仙台

北回归线

石梯坪风景区

大概在下午六点半,我们到了花莲。拼车的公司派了个小车送我们到海传。海传的老板是个个子小小的中年大叔,很幽默的感觉。他还给我们花莲的美食地图,仔细地圈出来夜市的位置(其实就在海传走过去三分钟的地方,超级近),花莲金三角(中山路、中正路、中华路)有哪些美食店,都是吃些什么东西的。
我们晚餐选了家小有名气的鹅肉先生,店里满座,我们也都要跟人拼桌。点了一份鹅肉,冰脆油鸡翅,凉拌脆皮,还有炒山苏(这是台湾的一种时令野菜),除了凉拌脆皮一般,蒜味稍重,另外三个都好吃。也都不贵,才500+NTD。
晚上下雨,所以我们也没多逛。夜市也只是稍微转了一下,就回去海传了。

Day 6 Hualien
今天天气非常好。在小璐家订了花莲包车一日游(3500NTD,五座CRV),带我们玩的是小璐的大哥,明哥。前一天晚上他有提醒我们做好防晒,带拖鞋、换洗衣服什么的。他来接我们的时候,发现菲菲没带帽子,还特意绕回家去给菲菲拿了个帽子。然后又停下来去给我们买柠檬水、买水。我都感觉是朋友带着自己在游玩,不是网上订的一日游。

清水断崖

明哥带我们从几个角度看清水断崖,还下去了断崖的末端和仁沙滩。下面几个地方,都是一般游客不会去到的。和仁沙滩,也是穿过很隐秘,几乎不算是路的山路才下去的。也是因为这样,所以能独享一整片沙滩了

我穿了洞洞鞋,于是就没带拖鞋。但明哥说沙滩上有小石子,进了鞋子就不那么好走,在车尾箱给我拿了一双粉红色,还带小花儿的人字拖。真是太细心了。
重点是明哥还很会拍照,知道从哪个角度拍,景色会好。所以有爱拍照,又准备来花莲的朋友,找小璐找明哥就没错了

太鲁阁,我们只走了一小段。因为大陆有很多比这个更棒的山,所以我们也没什么兴趣看太久。不过带上安全帽还挺可爱的(因为怕有落石)

中午去吃了原住民餐。味道还可以吧,不到值得推荐的程度,所以不PO图了。300NTD/人。

三栈溪。爸爸去哪儿在台湾花莲的拍摄,有个行程是在三栈溪溯溪的。我们呆的时间太短,来不及,而且也不太敢。就只在这个溪涧上玩水。刚开始下水觉得好凉,但是越玩越舒服。溪水好清澈,好多鱼,然而它们太灵活,我们怎么也捉不到。

玩完水,就该去骑电动车游七星潭啦。明哥还是带我们从很多地方不同角度去看七星潭。也换着背景拍了不少照片,哈哈哈

菲菲容易紧张,电动车也没敢自己骑,明哥带着她骑一个车。但还是得假装一下自己有骑的,哈哈。这样的角度拍,马上变得威风凛凛了。菲菲好喜欢这张照片

玩了一天,觉得太舒服太满足了。明哥在送我们回去的路上,去给我们买了好吃的蛋糕。他还告诉我们说,其实到台湾来,不需要带太多衣服,很多地方都有自助洗衣店,一般洗衣服加烘干,大概也就一个钟,100NTD左右。我们本来打算吃完饭回去再拿衣服出来洗,后来太懒,不想出来,结果还是没试。提前在7-11买了第二天下午花莲到瑞芳的台铁票(好像是380+NTD/人)。真的觉得7-11太方便了,可以取款,可以买火车票,又大,有一些还有二楼供客人休息。看下图。

Day 7 Hualien/Chiufen
终于到了我们期待的轻航机项目啦(3500NTD/人/25min)。吃完早餐,我们提前退了房。把行李放明哥车上,他就载我们到轻航机的飞行场了。从市区到飞行场大概40分钟车程。我们到的时候,发现已经有人在等了。不过明哥的弟弟是这边飞行场老板的学弟,所以,他提前跟老板讲好了,我们就不用等啦。从起飞之后算,一共飞25分钟,飞过山,带你去看太平洋。但是时间真的有点短,好希望他再往太平洋那边多飞一点啊。。。天气那么好,景色也是棒棒的。回程的时候,教练说,现在就换你带我飞啦。(其实操作也是很简单的,不过动作都不能太大,不然飞机就容易不平衡,但我还是有一些紧张的。看我的手握得多紧)

菲菲是另外一个教练带的,她说她晕机,于是错失了开飞机的机会了,好可惜。

本来飞完之后,明哥把我们送回市区,他的任务就算完成了。但他听说我们火车票是下午三点的,就跟我们说,你们要不就去火车站看能不能换到早一点的班次,不然现在才11点,要等挺长时间的。他把我们送到火车站(离市中心有一段距离),我们进去换票,他把车停好之后,跑进来问我们有没有换到。前面的班次都卖完了,明哥到车上帮我们把行李拿到行李房去寄存。后来寄完行李之后,他还去帮我们拿了一份美食地图,又把我们载回市中心逛街的地方,带我们绕了一圈,告诉我们这边的路都怎么走之后才走的。你说去花莲怎么能不找他们带呢?人真的太好了。。。
走之前去吃了瑞穗牧场的酸奶,还有包心粉圆,都挺好吃的。

坐了两个小时的火车到瑞芳站。然后换1062号巴士到九份老街。我们到九份都六点了。九份老街的商铺七点左右就会关门。我们放下行李就赶紧出去啦。老街上很多人,日本韩国人尤其多。去尝了赖阿婆芋圆,味道还不错。由于商铺关得早,我们转了一圈,七点多就回去民宿了。在九份也没什么娱乐,而且还下了大雨,我九点半左右就睡了。我觉得来九份玩,不需要住一晚。看完夜景,七八点就可以坐车走了。九份就有直接回台北的巴士(1062到忠孝复兴捷运站,差不多一个钟)

Day 8 Taipei
早上从九份坐巴士回台北之后,放下行李我们就去了故宫博物院。依旧是好大太阳(来之前查这10天的天气,垦丁花莲台北全都下雨,结果大部分都是好天气啊,人品爆发)。来故宫的游客好多,尤其是老人家。我们只是转了一圈就出去了。
在士林捷运站附件看到有个伤心酸辣粉,之前看康熙来了有介绍过,于是我们就进去试试。菲菲点了个招牌的酸辣汤粉,我要的是鸭血酸辣干粉,还点了个椒麻鸡,还有青木瓜沙拉(虽然不在泰国,但对papaya salad还是有很多爱啊),冰薏米汁。加起来不到400NTD。好吃是挺好吃,不过没有酸辣到伤心流泪的感觉。
趁着大好的天气,下午去淡水等看夕阳啦。
淡水的时候才两三点,我们决定到淡江高级中学去看看。还不是因为身边有不少喜欢周杰伦的朋友咩。不过到了发现现在已经不能进去参观了。就到旁边的真理大学去逛了一下。

淡水老街小吃挺多,人也很多。不过热辣辣的天气,我们也没什么食欲,转了一圈就去渔人码头啦。

虽然有云遮住,夕阳不如我想象中的好,但也是不错的

看完夕阳,就从淡水直接去台北101吃东西然后看夜景了(500NTD/人)。看完还在商场逛了一圈,收获了一个MK的背包,比香港便宜差不多九百啊真开心。

Day 9 Taipei
看网上介绍上引水产,好吸引。而且11点开始就得排队,于是我们早上十点多就到了。鳕场蟹、生蚝、鲍鱼都很好吃。也说不上特别便宜吧。但确实很新鲜。值得来。没到11点就已经有人在立吞区外面排队了,庆幸自己来得早啊。

吃完之后打车去行天宫捷运站,司机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台北的美食。还在路上停下来给我们买伴手礼。然后接下来的大半天都在西门町逛街啦。好热,逛得腿都要断了。回去放下东西之后,晚上去了士林夜市。果然夜市跟夜市的东西都是差不多的。有一个阿亮面线,挺多人吃的,我们要了两份小的,真的挺好吃哦,一份才30NTD。

Day 10 Taipei-Shenzhen
最后一天啦,去找那家好吃的凤梨酥,微热山丘。那么热的天气,还要找地方真是不容易啊。一进去,服务员就给送上一颗凤梨酥,一杯乌龙茶。加上店里的装修也是很清雅精致,感觉好舒服。果然贵也是有道理啊。买完东西回去收拾好,去新光三越吃了个午饭。在台北选择吃韩式料理是不是很奇怪。但我还挺喜欢韩国菜的。
没有提前订好送机的,自己从中山捷运站坐到台北车站捷运站,然后在K12口去坐国光客运1819到桃园机场。
提早几个钟到了机场,办好托运就可以去逛免税店。哈哈哈,好开心。以为自己已经都买完了,在快到登机口的时候,看到一家hello Kitty的专卖店,萌爆了。又进去买了个包,非常满足。原谅大龄女青年还有颗少女心啊
下午六点半的飞机,几乎是准点起飞的。在回程的飞机上,又遇到个台湾大叔,问我们是不是来旅行啊去了哪里啊巴拉巴拉,都是菲菲在跟他聊着,我就看窗外。。。

最后

希望不久之后就可以再来一次,我要去绿岛。。。

引用 yumicohoney 的图片:

2016-06-06 18:03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07 09:26

樓主,好玩嗎?

2016-06-07 14:29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6-07 14:29:36 的回复:

回复sc chen:很好玩

2016-06-07 16:4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13 12:51

亲 轻航机是在哪个淘宝店铺订的?可以提供一下吗

2016-06-22 01:33

引用 撕破面具Co 发表于 2016-06-22 01:33: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