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个清晨听我说。【宜兰全美食美景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3-08

2016年7月14日

本想再写一篇关于宜兰美食的游记,奈何工作太忙实在没有时间动笔了,索性把写好的三章加到这篇里面,以后再发现任何关于宜兰好玩好吃的也会陆续加进来。

和魏又晴的约定

转眼到台湾已是三个月,经常有一些热心的亲戚朋友问我台湾的生活习不习惯,关于吃这方面我真的很习惯。我本就嗜甜,我喜欢吃的菜基本都是酸甜口,甜辣口,酸甜辣口。我喜欢去的烤肉串店一定是老板有加糖的,我们家小区口烤串的摊位经久不衰的原因就是因为加糖。好久不回沈阳有个好处就是朋友都会请你吃饭,每当她们问我想吃什么,我能想到的首先肯定是麻辣拌,而且还要时尚地下转盘那一家。然后我想吃的还包括福云龙烧烤,和和串店,第一大道碧塘下面的土豆泥,岐山路上的兄弟麻辣拌,我妈小区门口的手工饺子和我妈烙的馅饼。
      如果回忆小时候的场景,那么有一幕一定是两个中年女人在公交车你推我让,A说我拿,B说我拿,A推过去说我拿,B再退还给A。对于我这种性格是很不喜欢推来推去的,你拿就你拿好了,不过是1块钱的事。我小时候看了很多知音书,现在也不知道是不是被荼毒了,我只记得我那时候告诉自己一定不要变成自己最讨厌的人,然而说了这么多我还是变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人。
      我最近脾气太暴躁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就是那种明知道自己不对却不肯低头的人。也许是因为下雨,也许是因为没朋友,我常常感觉自己生活在梦中,发呆恍神是常有的事。
      去Cherry喝咖啡的那一天同样是个坏心情,我记得我不只一次的想着活着也不过如此,爱悲观的人悲观起来简直无可救药。Cherry咖啡是一位在咖啡馆工作的澳门朋友介绍给我的,她来宜兰的目的就为了这一杯咖啡,抱着纯粹而简单的目的总是会得到更多的奖赏,她说被我说中了她还遇到了另一间令她惊喜的咖啡。我是一个不懂咖啡的人,嗜甜如命的我怎么会喜欢咖啡,但我喜欢咖啡馆。我流连在咖啡馆喝茶、喝酒、读书、滑手机。

咖啡馆的主人林秋宜女士是一位通过SCAA国际认证的杯测师,就是有种不明觉厉的感觉。

依然我还是选择了一份果茶,因为我真的很渴。

不懂咖啡的我点了一杯耶加雪菲,只因为她的介绍是独特的香气,果酸活泼。

许先生皱着眉头说我今天印堂发黑,拍照好丑,但我真的笑不出来。

“亲爱的,好想你”,自从我到了台湾之后魏又晴同学三不五时就发这句给我。
      “我也想你们",魏又晴命令我不管想不想她都要回答想,但今天我是真心的。“尤其是你们聚会的时候”,我补了一句,因为她昨晚和高小懒一起喝啤酒。
      后来我们巴拉巴拉就开始语音聊天,从喝啤酒聊到男人,又从男人聊到她要来台湾看我,由于没有人陪她只好无限延期这个计划,最后为了提前见面我们决定年底一起去马来西亚
      “我一想到和你旅行就好兴奋。”
      “我只要有你就行。”
      “和我最想一起旅行的人,去最想去的地方,太幸福了。”
      在魏又晴眼里我总是那么好,那么优秀,过着她所期待的生活。有时候生活的动力真的是来源于身边人的期待,你真的真的不想让那些爱你的人失望,你想永远把美好呈现给她们。
      也因为有了跟她的约定,我也开始开心起来。

再见

小悦悦就要走了,昨天她来帮我把那副宜兰地图画完,她说她们学校准备开一个离别会需要唱歌,问我能不能找张震岳的《再见》让她听听。天啊,你这是想让我哭。她说这首歌很欢快,我却总能听出歌词中的悲伤。
      小悦悦是佛光大学的交换生,6月25号就离开台湾
      我们的相识有一点点戏剧性,某天我们去同一间店,她忘记带钱包,结果我帮她付钱之后她又用支付宝转账给我,然后我们互相加了微信。后来得知她喜欢画画,就邀请她给我的民宿画一副宜兰地图,整个过程中我们慢慢变熟。小悦悦说认识我她改变了很多,第一次吃了茄子,开始不在害怕猫咪,也因为独立完成了地图而有了自信,不再害怕尝试。也许在大陆的某个地方相识,我们不会有如此深刻的印象,但是在台湾这块土地就注定了我们成为亲密的伙伴。看着小悦悦那张朝气蓬勃的脸,我也会想念我的青春,想念那些天不怕地不怕的时光,想念曾经唯我独尊的自信,想念那种觉得人人都爱我的心情,即使青春是那么的不堪回首。
      记得那一次我们从礁溪车站出发去平溪线,因为误了上一班火车只好去中山路逛街,我们顶着大太阳去我喜欢的店买粉圆鲜奶,小悦悦喝了只有一句话:台湾的珍珠真好吃呀。昨天我趁着她画画又去买来给她喝,她又说了同样的话。
      的确,我也爱台湾的珍珠。

Q蛙鲜奶家的招牌除了粉圆鲜奶之外还有黑糖刨冰,虽然除了珍珠是现煮的之外芋头和绿豆都是罐头,但是你就是会为了它的用料丰富而买单。

收拾好绘画用具,我心里念着:就这样走吧,好像你下个礼拜还会再来。

外澳冲浪,为何我才遇见你

去过几次外澳,知道那里有滑翔伞也是冲浪的胜地,但是我一直觉得冲浪这种运动离我很远,对冲浪屈指可数的印象就是清晨垦丁南湾会有冲浪的人,还有张柏芝喜欢冲浪。再有几次就是听家里的客人讲要去外澳冲浪,一个个的都是小姑娘又都是第一次冲浪,这种情况多了我也就跃跃欲试。
      于是某天我和番薯还有许先生相约去冲浪,早先听一位朋友讲她去的那家店叫极酷冲浪,于是我们打了电话询问,对方说从早上五点开始就可以去,随时去都OK。于是我们开车从礁溪前往乌石港,到了之后发现一整排都是冲浪店,在我们看到有间店也叫“番薯”之后,我们开始了艰难的抉择,毕竟都叫番薯是多么有缘分的事情呀,于是经过了“艰难”的抉择之后我们“果断”的选择了这一家。
      在这里给想来的小伙伴普及一下冲浪的流程,外澳这边由于近海地势的原因,非常的适合冲浪,整个沙滩都非常之平缓,走进去几十米海水也只到腰部而已,所以这边存在着很多间的冲浪店。冲浪的价格是500台币一个冲浪板,你可以两个人租一个,也可以三个人租两个,不太建议一个人租一个,因为当你开始了之后会发现这是一项耗体力的运动,而且毕竟还要有一个拍照的小伙伴呀,不然怎么满足我们发“九宫格”的愿望。而这500块的价格包括一个人的冲浪教学,一件防晒的衣服,和一个冲浪板。签好合同交完钱之后就可以下去沙滩找你的教练,毕竟所有的冲浪学校都是沙滩上,一眼还是找不到的。然后在沙滩上开始教学,负责任的教练会让你反复的练习,只有在沙滩上牢记所有的内容,才有可能安全愉快的下海玩耍。这样沙滩上教学之后,教练会让你带着冲浪板到海里继续教学,当然通常只是教个几次就让你自己玩了,我们遇到一个超级好的教练教了我们番薯好久好久(难道是因为我们番薯也叫番薯?)。

我们番薯必须跟这块板子合个影,我们穿的衣服就是店家借用的。

外澳天气好的时候还是很漂亮的,经过这一次我真的爱上了外澳也爱上了冲浪。

可以看到龟山岛近到好像可以游过去。

基本上我算是一个做任何事情都很有天分的人,在我一下子就站起来之后,留下了身后目瞪口呆的教练和番薯,虽然我的姿势是那么的笨拙。

我们可爱的教练是假期来打工的同学,很有耐心很害羞的大男孩,希望下次还可以遇到你。

因为我和番薯前一天喝啤酒到凌晨一点多,真的是没什么力气。

后来我的姿势稍微优美了一点点。

我们番薯一直趴在板子上面冲

但是看似安全的外澳沙滩也有着潜在的危险,沙滩旁树立了关于“裂流”的告示牌,告诉我们遇到裂流如何自救,另外这是一片无人看守的海域,原则上没有冲浪板是不可进入的,所以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冲浪也是危险的运动,有可能自己被冲浪板砸到头,也有可能被别人的冲浪板撞到,我自己的腿的淤青了,而且某一次我也撞到了一位正在冲浪的人,还好我们都反应很快没有危险,大家牢记冲浪板一定要绑到自己的脚踝上,遇到任何危险要抱头(教练说怕冲浪板砸到头)。
      不知道你看了有没有爱上冲浪,反正我是爱上啦。

之前的内容

Hello大家好,我是关小美,目前在宜兰礁溪经营一间民宿。下面是我的联系方式,各位有什么关于这篇游记的问题可以问我噢,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带给大家一点点帮助。
微信:nothingkobyg
微博: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我的其他游记:
【蜂首游记】我与台湾的不解之缘,环岛自驾游10天。(美食)
【蜂首、宝藏游记】你的色彩,我的笑容,到死都要小清新。(清迈拜县)。

引子

“你知道宜兰为什么叫宜兰吗?”第一次见面时小江哥问我。
      来过五次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吃过宜兰的很多美食,游览过宜兰的很多美景,却从来没有探究过她的历史。那么我该从哪里寻找她的历史呢?我去了兰阳博物馆,去了罗东林业文化园区,去了宜兰设治纪念馆,去了宜兰国立传统文化艺术中心,我还去了诚品书店宜兰区域。
      宜兰地区旧称“蛤仔难”,是“葛玛兰”一词的音译。这个名字源自在此地世居的原住民“葛玛兰族”,名字的含义在“葛玛兰语”中代表“平原的人类”,当时是为了区别于住在山区的“泰雅族”。1810年清政府为了便于经营此地,设置了“葛玛兰厅”。1875年废厅改县,保留葛玛兰的“兰”字,冠上“宜”字,从此便有了"宜兰“这个优雅美丽的名字。
      宜兰确实不负她的名字,她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人们常幻想的世外桃源。截至2016年宜兰县的人口在台湾地区的22个县市中排名14,而面积却排名第6,称得上地广人稀。
      第一次来台湾时,我选择了走传统的西线,错过了宜兰。第二次来台湾时,我直奔我最爱的垦丁,错过了宜兰。第三次来台湾时,我呆了两个月却依然没有欣赏到宜兰的美丽。第四次来台湾是完整的环岛,颜伟伦同学带我们去了宜兰的太平山,我开始看到不一样的宜兰。第五次来台湾,依然是颜伟伦同学带我们去了我爱的太平山,去了清水地热,去了玉兰茶园,去了仁山植物园和罗东林场等等地方。于是我产生了一个想法,我要把这里,这个被很多自由行小伙伴遗忘的地方,完完整整的呈现给大家。

美景粗赏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河

【宜兰河】只是【兰阳溪】的一条支流。兰阳溪是这座城市的母亲河,她是宜兰县传统两大区域的分界线:溪北宜兰市和溪南罗东镇。然而我爱的却是宜兰河。很经常的,我喜欢一个人散步。但在台湾这个地方,你会发现她根本没有什么条件让你在街上乱逛。虽然街边都是骑楼,但很多时候却成为了车库,停车场,或者干脆是各自做生意的场地。但她很人性化的地方就是,她给了你很多步道,自行车道,公共篮球场等健身空间,宜兰河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我曾多少次的路过这条河流,却在这个春天真正爱上了她。2016年的3月,宜兰连续下了18天雨。因为这里的下雨天不会溅得满身泥巴,所以没有那么讨人厌,也是因此我没有放弃出门散步的机会。那些风景就这样猝不及防的跳入我的眼,那些连绵的远山在黑压压的乌云衬托下与往日的晴朗时刻是那么的不同,雨水好像把宜兰河两岸的一切都洗刷了一遍,整片草地呈现出生命的迹象,这一切的风景又被倒映在宜兰河中,像一幅油画静静等待所有人的欣赏。

雨后的宜兰河,河水清透,小草儿也分外的嫩绿。这一片宽广的河水尽头便是远方的群山,每一次出门散步,这风景就跃入眼帘。

终于迎来了蓝天、白云和赋予一切生机的阳光。

有时我会觉得倒影比真实的世界更加纯净。

宜兰河两岸有好多供人休息的座位,整洁干净。

步道下面的座位,可以欣赏青山绿水。

连桥梁下面都是座位区呢!

又是不同造型的座位区,这里的规划好棒。

我赌5毛钱这是丁香花,哈哈哈。请告诉我这是什么?

想绕一个小圈就要从有名的津梅栈道这里转弯喽。津梅栈道是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师黄声远所设计,他是一名耶鲁大学建筑学硕士,曾在美国的知名建筑师事务所工作,后来回到了台北,不久后又放弃了台北这片建筑师的“大市场”转而来到了小城市宜兰,从此他的作品只限于宜兰地区。黄声远说:“每当我走到河边看到孩童开心荡着秋千,或迎着河面上的风写功课,老人在桥下看着流动的汽车,我才发现,从事建筑最大的收获,是看到每个人迎面时都带着轻松。”他的话我深深地体会着,当我有一天在桥下荡秋千,一群比膝盖高一点的小朋友在草地上乱跑,几位老师手忙脚乱的抓住了一个丢掉了另一个,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温馨幸福的一幕。

津梅栈道下面的一排秋千,真是物尽其用。

津梅栈道中间也有供人休息的小座位。

有惧高症的人不要向下看噢,不过津梅栈道最初的设定就是用很多绿植转移人们的注意力,让人们心情放松,有惧高症的人也可以轻松过桥。

宜兰河北面的步道可以看到田园风光。

连续几天看到这只狗狗,可惜它根本不理我,直接无视我绕过去。

经常遇到悠闲钓鱼的男人。

宜兰河边的花朵随处可见。

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一朵。

如果你住在宜兰河附近,我建议你每天早上来这里散步,不用纠结于晴天或是雨天,不巧赶上了雨天就潇洒的撑一把伞。看看远方云雾缭绕的山峰,看看天空层次分明的乌云,再看看水中的梦幻倒影。如果你带着小孩子,那这里更应该成为他们的天堂。超大片的草坪,一处一处精心布置的秋千,散步的狗狗,觅食的鸟儿,数不清的花朵,花朵的香气,小草和大树的味道,无一不会成为孩子们欢乐的源头,成为他们在这人生中接收到的最美好的讯息。如果你像我一样的热爱这里的一切,你大可以带一本书,享受一个宁静的傍晚。这里可以看到太阳的落下,也许那一刻你也会发现,你想要的也不过只是这份朴实的惬意,这份难得的自在。
      遇见宜兰河之前,清香是一个词语。遇见宜兰河之后,清香是一种味道。

沉默的森林,你在想什么

太平山的标签是什么?芬多精?沉默森林?世界最美步道?伐木场?火车?
      其实每次到了太平山我都会想:这些木头都是我的该多好;我能不能把这根带回家;真的太喜欢木质家具了,这么多木头得做多少家具啊;天啊这树根好粗;这棵树好高。我这都是在想什么乱七八糟的啊?!
      太平山过去的确是一个林场,1906年被发现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但是鉴于当时强悍的泰雅族居住在此,并没有进行大量开采砍伐,直到1915年太平山的林业才开始发展。由于当时伐木设备和运输设备较为落后,基本靠人力运作,所以太平山某些步道还可以看到当时运输用具“木马道”和“木滑道”。直到1921年才开始兴建运输铁道,取代原先的溪运方式,而这些“森林铁道”目前已成为太平山最吸引人的步道。1970年,伐木时代进入尾声。1977年,开始研究建立森林游乐区。1981年,所有铁道运输设备停用。1989年,太平山国家森林游乐区对外开放。
      现在的太平山拥有七条步道:分别是见晴自然步道、铁杉林国家步道、茂兴怀古步道、三叠瀑布自然步道、翠峰湖国家步道、平元自然步道和山毛榉国家步道。见晴自然步道是看云海的最佳地点,铁杉林国家步道则被我定位芬多精之旅。每到下午太平山就会起雾,所以游玩太平山的最佳时间就是9点到达,下午13点左右回程。

这一天的雨下的很任性。

平山到处都有曾经火车运输的痕迹。

类似这种路标非常多,不用靠洒面包屑记路。

这里像是童话世界,又像是魔幻世界。

铁杉林国家步道全长1300米。前面几百米比较蜿蜒曲折不容易走,后半段则比较平坦,我们差不多走了2小时半。

纵横交错的树根,总让我联想到生命的力量。

树根被细心的割出防滑造型。

颜伟伦同学你在想什么?被我偷拍了知道吗?!

雨水汇成了小小溪流。

木马道,用这种车在木头轨道上拉,依然是很困难的运输方式。

登到最高处后,天放晴了。

太平山地处宜兰西南方向,平时里只能选择包车的交通方式。国光客运假日有开通到太平山的路线,分别是宜兰站8点30分发车,罗东站8点50分发车,抵达太平山11点30分。回程的发车时间15点30分,分别抵达罗东宜兰

历史沉寂在角落

我曾路过这里,但却从未注意过这里。
      我是真心不喜欢各种“馆”的,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等的“馆”我都提不起兴趣,直到我走进了宜兰设治纪念馆的院子,事实上还没走进院子你就会感受到这里不同的氛围。在宜兰市最繁华的地段,宜兰唯一的百货公司身后,有一片被时间凝固的建筑。红色的砖墙,满是青苔的斑驳水泥围墙,老旧的门牌,无一不在诉说这里的历史。
      宜兰设治纪念馆始建于1906年,曾是宜兰历任行政首长的官邸,后因紧邻的县政府搬迁而取消县长官邸。保留这座建筑的起因缘于一棵百年老樟树宜兰县政府为了保留庭院内的这棵树,也为了留下宜兰200年历史的痕迹,才使得这庭院获得新生。1997年,经过整修的庭院正式成为纪念馆,展出宜兰200年的设治相关史料。宜兰设治纪念馆并不大,建筑面积74坪,庭院面积800坪,1个小时就可以逛完房间内外。

宜兰设治纪念馆的大门,走进之后就是另一个年代。

浓浓日本风的庭院。

一棵漂亮的大树,完美的枝桠。

调皮的我。

看到这棵树时只觉壮观,原来已有百年。

我真的觉得地上白白的小石子是为了假装积雪。

文学馆跟设治纪念馆比邻而居,原来金城武不只去过伯朗大道拍广告。

文学馆里面可以喝茶聊天噢!

这一排电影海报太有感觉了。

那一天,我找出我的旧裙子,认真的描画我的眉,扑了厚厚的粉,只为圆自己一个旧时光的梦。

东门观光夜市

说到夜市,我自己有个小怪癖,去某一个夜市我就会盯准某一种东西一直吃。比如去士林夜市我会吃原住民大肠包小肠,去罗东夜市我会喝王氏青蛙撞奶,去淡水老街就只吃咸酥菇,去垦丁夜市就每次必吃一品卤味等等诸如此类。
      提起宜兰的夜市,那必然是罗东夜市更有名气,但是我更钟爱东门夜市,东门夜市在宜兰火车站附近的东港路桥下面。有时候真心觉得台湾人民很专注于细节,这立交桥的下面不只有秋千,有停车场,居然还冒出个夜市。如果你有一个下午可以来宜兰,那么你下了火车出了宜兰车站先不要走,回过头帮宜兰车站拍一张照片,宜兰车站是我见过最特别的火车站。然后你就可以去丢丢当森林和几米广场愉快的找寻几米书中的一切。是的,几米先生是宜兰人,他赐予了家乡特别的印记。这样逛完之后走不了多远你就可以来到东门夜市,东门夜市最繁华的地段也就是美食地段在宜兴路跟和睦路中间的这一截,虽然不长却多是几十年的老字号。

宜兴路这边进去中间排第一家是梁大胖碳烤,基本是每串12元肉类每串25元。我觉得论碳烤没有哪里可以比我们东北好吃,台湾也不例外。我点的鸡皮跟油炸了一样是硬脆的感觉,四季豆是生生的口感,肉包葱的肉硬硬的咬起来费劲。说到碳烤,我觉得花莲东大门观光夜市的第一家烤肉还算不错,宜兰礁溪的阿亮碳烤也很好吃。

东门夜市从宜兴路进去有两条路可以逛,右手边第一家是卖摇摇冰的,检查照片的我一看镜头:咦,老伯分身。。仔细看发型不太一样。之所以叫摇摇冰是因为所有的食材都在一个莫名其妙的圆柱体内摇摇摇,但为什么摇我就不知道啦。

我点了一小杯绿豆冰25元,味道不错,夏天喝一杯清热又解暑。

接下来往左边会看到一间阿兰快炒,青菜海鲜蚵仔煎炒面炒饭啥都有。快炒店适合多几个人吃,会觉得性价比很高。

我点了苦瓜咸蛋,炒面,蛋煎和炒油麦菜。苦瓜咸蛋是我去快炒店必点的菜,但是这一家略有不同的是他放了黄豆酱,第一次吃这种味道我不是很喜欢,黄豆酱的味道整个盖住了我的咸蛋黄味道,而且苦瓜炒到软趴趴好像隔夜菜。其他三样菜点的都不错,炒面很入味,蛋煎的酱很好吃,蛋的边边也有煎到脆脆的感觉特别棒,油麦菜更是超级新鲜,又脆又甜。整顿饭花了240元台币而已,苦瓜咸蛋就占了100元,下次不点这个。

阿兰快炒再往里面走一走会看到一个庙口芋仔丸的摊位,金黄色有点泛红的蛋黄摆在前面好诱人,感觉在跟我讲:吃我吃我!芋仔丸是用蒸好的芋头压成泥里面包蛋黄和肉松,最后放到油锅里面170度油温炸好,除此味道之外还有爆浆芝士味道。这个真的好好吃,小小一个即使是晚上吃也不会觉得内疚。

满满的馅料,满满的诚意。

最里面到和睦路路口的这间30年龙凤腿是我最最爱的一间店。记得小学六年级到初中三年级我都喜欢吃一种街边小吃“炸鸡肉串”,小小的一毛钱一串我一次可以吃几十串。卖鸡肉串的阿姨会准备两盆酱汁,是盆噢,吃沾着甜甜辣辣酱汁的鸡肉串是我最开心的事情。直到我吃到东门夜市龙凤腿家的鸡肉串就又勾起我少年时期的回忆,这间店的龙凤腿和鸡肉串都是两支10元,比罗东夜市的20元一支好吃又划算。我觉得鸡肉串好吃最重要的就是蘸酱,这间店的酱汁我真的很爱很爱,一生推。

下面这张照片好有趣,完整的呈现了如何吃这间龙凤腿的顺序。首先老板炸好之后先放到铁架子上沥油,然后你选你喜欢吃的放到酱汁盆里沾酱汁,再之后你就吃吃吃,直到吃到心满意足的时刻拿着自己手中的竹签给老板算钱,记得是先吃后付钱噢!

这间嘟好烧在30年龙凤腿的旁边,也是非常受在地人欢迎的小吃,我真的非常不容易才拍到这两间店无人的状态。嘟好烧大概是一种包着红豆的甜品,吃饱后还是可以来一份。

宜兴路进去左手边过道的第一家是超火爆的彭葱油饼。说到宜兰葱油饼的名气并不比花莲的炸弹葱油饼逊色,因为宜兰三星乡最有名的是三星葱,所以宜兰的葱油饼大多是三星葱做的。三星葱不会辣辣的,吃起来又很嫩很多汁,回味再加上淡淡的一点甜,即使一道什么都不加的炒青葱都是很好吃的。提起宜兰的葱油饼,可不要以为它只有一种做法,除了炸和煎这两种烹饪方式不同,它的内容也分很多种。头城的阿嬷葱油饼和阿公葱油饼,礁溪乡的柯氏葱油饼,宜兰东门夜市的彭葱油饼都是同一种,饼皮和鸡蛋中间夹着一把葱花。三星乡的何家葱馅饼则是像包包子一样把葱花包进饼皮中然后扔到油锅里面小火炸。还有一种我在沈阳也常见的好大一张薄薄的饼上面洒满了葱花,不过味道我就没试过。以上说的葱油饼每一家都有自己秘制的酱料,如果不是特别喜欢清淡的同学一定要刷酱吃更提味。以上几家葱油饼我个人最喜欢吃礁溪乡的柯氏葱油饼,虽然每次都排十几二十人,但是店家动作很快,而且它的味道会让人等得心甘情愿。

彭葱油饼的特点是表皮脆脆,内里的面比较扎实,不像柯氏葱油饼是松软的口感。

有时候你会想为什么每个台湾人不分男女老幼都可以吃大大的一碗冰,我想在台湾呆15天应该就会了解。夏天在台湾没有一天喝五杯饮料都对不起努力工作的太阳公公。

在往里面走一点点有一个摊位卖咸酥鸡的,我经常在这里点一串鸡皮、一份咸酥鸡和一份甜不辣。老板都是先放一把九层塔到油锅里面,所以炸物的味道会有九层塔的香味。这间的特别之处在于他的胡椒盐,明显的比其他地方咸一点点,一口咬下去的时候真的很满足。

接下去会路过一间天桥下臭豆腐,这间臭豆腐是我每次来宜兰都会吃的美食。台湾有各种各样的臭豆腐做法,但我独独爱一种炸完之后配泡菜吃的。这类臭豆腐首推台东的林家臭豆腐,那一间的口感居然让我想到了入口即化四个字,因为只去过一次台东,那味道也让我至今怀念。而这间天桥下臭豆腐我是首先爱他的泡菜,再来才是臭豆腐本身,一份40元台币。

泡菜这种东西真的会给食物加分。

台湾很多铁板烧店,台湾人也钟爱铁板烧,70元台币可以吃到饱的铁板烧并不会偷工减料用配菜凑数。去夜市去多了就不会每一次都吃小摊位,两边的类似大排档的餐厅就全部是便宜又好吃。

快到和睦路的地方会出现这家排骨酥,他的排骨酥比高雄金钻凯旋夜市的好吃多了,切的大小适中,50元一小份够我大快朵颐。但是我最常常买的却是他的水果,每一种水果基本都是50元一份,我最爱吃的是梨子和凤梨。我也常常想为什么她的水果这么好吃比我在菜市场买的都好吃,直到某一次我看到她一直舀下面的水往水果上面浇,我才意识到原来是泡在糖水里。可是我还是心甘情愿的一直吃下去,就像我绝对不买个西瓜自己回家榨西瓜汁一样。

下面两间店其实都不在夜市中,两间分别在夜市的两边入口处。当代铁板烧是我非常喜欢吃的,跟大排档不同的是他的环境非常好,这个好不是又大又豪华的那一种,而是非常有吃铁板烧的感觉。老板看起来年轻又帅气,某一次我在吃的时候刚好他儿子在旁边写作业,老板给儿子煎了蛋包饭,大虾,不知道是什么鱼的鱼等等好吃的,顿时好羡慕那小男孩。这间店很火爆噢,开放一半座位可以预定,所以提前预定比较好。

宜兰的美食真的太多了,尤其是小吃类,但是好多美食都跟“穷”字有关系。比如宜兰的特产蜜饯,是因为当时的宜兰太穷了,只能跑去台北做生意才能赚钱,宜兰人只能把一些特产水果腌制成蜜饯带到台北去卖。又比如宜兰的知名小吃龙凤腿,也是早期在乡下大人哄小孩子,用猪网膜包了鱼浆和一些蔬菜丝做成鸡腿的形状放到油锅里面炸。台湾人怀旧,永远忘不了这些童年的小吃,几十年的老店比比皆是。
      某一天我去寒溪吊桥游玩,回来路过一个知名蜜饯行,一下车就闻到了浓浓的茶叶蛋香,后来实在忍不住走过去看看却没有想买,老板是个很可爱的阿姨说你不买会后悔的,我这个茶叶蛋真的很好吃。后来我便买了5颗茶叶蛋和一份卤味来吃,边吃边跟阿姨聊天。阿姨说现在退休了没什么事情做,又不缺钱生活无忧,本来就喜欢做美食现在拿出来卖和大家分享。阿姨只有周末才出来摆摊,周一到周五都是在家煮茶叶蛋做准备工作,她的茶叶蛋连煮带泡要四天才可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一件事情执着,一年不行就两年,两年不行就四年,,十六年都不行就放弃吧哈哈。

不要钱的清水地热

第一次知道清水地热是在蚂蜂窝问答题里面,有一位同学点名邀我回答问题:“清水地热去年开始维修,现在开放了吗?”不过说来惭愧我居然不知道这里。我只能迅速的Google了一下发现,清水地热2016年2月重新开放。
      第二次知道清水地热是因为颜伟伦同学来宜兰找我玩,他做的攻略中包含一项清水地热,然后我又惭愧了一下,每次跟颜伟伦同学出去居然都是他做攻略。
      清水地热本是发电厂,是中油公司勘探此地区的时候发现了此地富有工业开发价值,于是建成了地热发电厂。而我们现在用于泡脚、煮食物的热水只是来自于其中某一个地热井而已。
      清水地热三面环山,还没进去就可以看到多处袅袅升起的白烟,跟周边的自然环境交相辉映。不巧两次来这里天气都不是很好,看不到蓝天白云的惬意风景,但也安慰自己打伞泡温泉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其实来这里最感叹的事情就是这个景区也是免费的,只是需要收取停车费50元台币而已。你说山免费海免费那都是应该的,这样一个日常需要人维护的景区居然不收费我还是很讶异的。不过这里也不是全无收入,有一个窗口会卖一些鸡蛋、玉米和竹笋供人们煮食。付押金200元租一个竹篓在煮食区把这些食物煮熟,然后拿到冷却池降温,就可以找个座位享受香鸡蛋甜玉米了。

景区内卖玉米、竹笋和鸡蛋的地方,竹篓也是在这里租借。

煮食区煮鸡蛋、竹笋和玉米。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要在外面买渔网材质的煮食工具,一定要在景区租200元押金的这个竹篓,不然会污染水源,景区的竹篓用完之后就会退还押金。

我比较喜欢这一片看起来比较原始的温泉,几个池子里的水会流到下面的小溪中,小溪里面有好多好多的小蝌蚪,下一次去会都变成青蛙吗?

小朋友跟小蝌蚪玩耍。

清水地热下来不远就是天送埤车站,曾经也是为了运输太平山木材而建,现在成了宜兰的一个观光景点。差不多这时候该吃点东西了,这时候味珍香卜肉店该出场啦,这个我曾经在上一篇台湾游记也写过的餐厅味道真的是数十年如一日(这句不是我说的),每一次来宜兰必吃美食!

其实我的整个行程的顺序是先去玉兰茶园喝茶聊天,然后去清水地热泡温泉,最后是味珍香卜肉。但是因为我本次行程都安排在了宜兰所以时间充足,虽然在山上喝茶的感觉真的很好,令人心旷神怡,不知不觉就可以聊几个小时,但是时间少的同学完全可以略过这一步。如果时间更少的同学甚至泡温泉不用来清水地热,去大名鼎鼎的礁溪温泉就好啦!

头城、礁溪一日游

头城礁溪宜兰北边的两个乡镇,头城临近基隆礁溪临近台北头城顾名思义就是宜兰县的第一个城镇,至于它的来历可以说是乱七八糟我也搞不清楚。但是说到礁溪呢,我就比较熟悉。自从雪山隧道开通以来,礁溪乡简直就是一步登天,宜兰县的一个市三个镇八个乡除去永远热闹的罗东镇就剩下礁溪乡一枝独秀了。礁溪乡除了地理位置非常便利(距离台北40分钟车程),还有天然的碳酸氢钠温泉。此泉无色无味,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身体极其有好处。因此礁溪乡的房价一涨再涨,雪山隧道到了周末一堵再堵,但即便是这样台北人还是义无反顾的来礁溪泡温泉。
      而我对于礁溪乡的感觉就是繁华热闹,台湾整体的建筑都是旧旧的,可是礁溪乡不一样,因为这几年宜兰县都被选为台湾人最想养老的地方,而礁溪乡又是离台北最近的地方,可能因此房地产商都盯准了这里,开发了好多新楼盘,而我每次路过这些地方想的都是,我要买一个我要买一个我要买一个,带游泳池的,据说公摊面积40%我也是傻眼了!

阿嬷葱油饼跟阿公葱油饼都是在头城,两者都是炸出来的葱油饼,区别就是阿嬷的辣酱比较咸,阿公的微甜,相比之下我喜欢甜的。阿嬷葱油饼的口感也是松软类型的,饼皮的边边炸到有点脆脆的感觉很香,总之来宜兰一定要吃葱油饼就对了。

乌石港停了很多渔船,不仔细看像是豪华游艇。

乌石港的对面就是兰阳博物馆,兰阳博物馆的建筑外形是按照头城的地貌特征所设计,头城有很多单面山,是由于水平岩层受到构造运动所形成的一边是陡峭的岩壁一边是平缓的岩壁的形态。兰阳博物馆的设计者是建筑师姚仁喜,该建筑也在国际上和台湾地区获得奖项。学建筑的同学们不要只去东海大学噢,来兰阳博物馆也看看吧。

其实这一天的早上吃完葱油饼之后应该先来外澳飞个滑翔伞,风景很是不错噢。外澳的滑翔伞有两种,一种是欣赏山景的从北宜公路上飞过,整个过程20分钟。另一种是欣赏山景加海景,整个过程10分钟,降落到外澳沙滩上,后者只需要1000块台币而已。

感觉这里是离龟山岛最近的地方,看的好清楚。

滑翔伞就降落在这个沙滩上,外澳这里的沙滩虽然是黑色的,但是很平缓,海浪一层一层的打过来,让人有一种海平面比陆地高的错觉。宜兰海的颜色虽然不是很漂亮,但却是冲浪的好去处,连我这对冲浪一窍不通的人都看得出这浪非常好。恰好不远处的沙滩就是冲浪区,我去的时候有好多人在冲浪,应该是冲浪爱好者的集结地。虽然我没有尝试冲浪,但是遇到的好多小伙伴都来外澳冲浪,差不多4-6个小时400-500台币。

飞个滑翔伞海边撒个欢之后一定又热又饿啦,先别着急去吃饭,一定要先到头城有名的阿宗芋冰城来吃三球冰淇凌,其实叫它冰淇凌我是有点心虚的,它除了长得像冰淇凌之外口感一点都不像。台湾人说这个是小时候的味道,我吃着觉得用料非常实惠,比如我喜欢吃芋头味道的,我会感觉自己吃到的绵绵的口感是芋头大过冰,重点是40块三球40块三球噢!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还有阿宗芋冰城旁边的烤香肠,

这根烤香肠就是香甜多汁的代表,30元一根,整包带走250元台币。快来吃台湾最好吃的烤香肠,可以配一瓶弹珠汽水噢!

午餐一个阿公葱油饼就解决了

林美石磐步道位于礁溪乡的佛光大学附近,淡江大学貌似离得也不远。我走过宜兰的很多步道,但是林美步道是最特别的一个。整个步道原始的感觉极重,好像未开发完全一样。刚好我走的这一天下着绵绵细雨,导致我一直抱怨这个地上为什么没有一条好路。但是这也增加了我走步道的趣味性,走多了那种人为痕迹重的步道,换一种风格似乎也是不错。林美步道好多地方有上上下下的陡坡,有些地方的路只够一人通过,旁边就是小小悬崖(不高不低的坑我该怎么形容?)。整个步道的一半有小溪和小瀑布贯穿,虽然不甚壮观,但是却有小滋小味。

林美步道走一圈后真的有点累了,刚好我们晚上住在礁溪所以就顺路去礁溪温泉公园玩。礁溪温泉公园在礁溪转运站附近的温泉路上,公园里面有咖啡馆、温泉池、游泳池和一条不算很长的步道,这其中温泉池是免费的项目。

因为泡温泉的人比较多,所以我们就随便逛了逛。还好我们晚上住的民宿有个大温泉池,没有辜负来礁溪一趟。

自从第一次在礁溪吃烤肉喝啤酒之后,每次来到礁溪就有一种想喝啤酒的感觉。礁溪乡的中山路有好多适合喝啤酒的食物,阿亮碳烤、东山鸭头、东门卤味等等,刚好住在礁溪自然不能放过大好的喝啤酒机会!

拜托民宿老板帮我们买了我最喜欢的18天生啤(这啤酒需要提前预定),这样一餐比我们上次在居酒屋吃便宜好多噢!有啤酒和烤肉的夜晚是美妙的!!!

由于此次来宜兰都住在朋友家中,所以住宿方面基本没什么推荐,这一间民宿是因为想体验一下礁溪的温泉所以才预定的,礁溪的酒店房价普遍比较贵,而且假日的价格几乎是平日的1.5倍,难得找到一间假日不涨价的住宿地。如果按可以泡温泉加住宿来说一个床位800块台币已经很划算了,而且还附早餐。房间很干净,虽然是四人间但是一点都不拥挤,重点是一楼有一个超级大的温泉池,感觉都能游泳了。
后来我还发现了一个住在礁溪的好处,就是从这里去平溪线真的很方便,跟台北一样差不多火车一个小时,可是住宿又比台北便宜,所以我非常建议走台北-九份-花莲的同学,玩九份的那天可以住在礁溪,一举多得。

来宜兰玩我绝对不会错过礁溪,不因为它是离台北最近的地方,不因为它有温泉,当然更不可能因为18天生啤!!!也许是那一次来礁溪的记忆太深刻,记忆是个奇怪的东西,它总是会帮你留下美好的一面。我的记忆中有很多潮湿温暖的夏天,18岁的,23岁的。还有那一年的礁溪,五个人,15瓶啤酒,那一天是一个完美旅程的收官,我想我们都会记得。

宜兰的标志,几米广场

说到几米,肯定好多人知道他。但是问你几米是哪里人,恐怕你要想想。我也是很久以后才知道几米先生是宜兰人,即使我很久之前就知道几米广场。第一次我来宜兰的时候,宜兰车站还是妥妥的日式建筑,那红色的砖墙一看就是久经风霜。也不知道哪一次开始,宜兰车站开始有一只长颈鹿,开始变成了几米广场的起点与终点。
      一开始我真的不喜欢这里,每一次来几米广场都好多人,想拍个照片都要排队然后迅速的摆姿势按快门。而且都是人为的建筑,不是什么自然风光有什么可拍的呢?但还是故意不故意的,总是在经过这里。某一天,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我抽冷子一下想去几米广场拍照,于是就有了以下照片,原来不管哪里的清晨都这么美好呢!

有没有看见一只长颈鹿!就跟随我从这里开始逛逛走走吧。

出了火车站往左手边走就是几米广场,路过宜兰旅游服务中心记得索要一份免费地图噢!对对对,就是我手指的这个地方!

原来宜兰不是没有公共交通呀,不过不知道是不是2个小时一班车哈哈。

宜兰车站和几米广场中间会看到一段日式旧建筑群,这些都是开通宜兰线时建设的,有档案室等等工作室。目前封闭,仅供观赏。

这棵树造型好棒,忍不住和他合影。

看到大箱子就到了几米广场了,这一区的主题是旅行箱和向左走向右走,各种和旅行箱合影就对了。

做完这个动作好惨,一根带戒指的手指头半截血管爆裂,刺刺痒痒全是小红点,呜呜!

两条交汇的线也可能会有分开的一天。

男孩和女孩一起等车上下学,他们从不多话却彼此陪伴。

最后一站就是绕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宜兰车站对面,这个地方有个可爱的名字叫“丢丢当森林”,抬头看去会有一列“飞天火车”挂在森林的上方,看到这个怎么能不蹦一蹦!丢丢当森林的设计者跟津梅栈道一样都是黄声远建筑师,看来他真的是一位很温暖的人。这个景点也是有意义的,宜兰市曾经有一个旧名叫九芎城,丢丢当森林里的这些铁树就象征着九芎树。宜兰人民又有一首耳熟能详的儿歌叫《丢丢铜仔》:火车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丢,唉唷磅空内。磅空的水伊都,丢丢铜仔伊都,阿末伊都,丢仔伊都滴落来。这么多话翻译过来只有一句,火车经过隧道,隧道上的水滴落下来。终上所述有了这座丢丢当森林,黄声远建筑师总是让自己的建筑有着温暖的含义。

丢丢当森林的全名是口丢口丢口当森林哈哈哈!

几米广场,丢丢当森林赋予了宜兰车站不同的意义,这车站变得不只是一个来去匆匆的地点,人们在此驻足、停留、欣赏、交谈和思考。这些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宜兰车站就觉得不同的原因。虽然台北宜兰的交通我强烈的建议大家乘坐客运(有人说台北宜兰是唯一一个客运比火车方便快捷省钱的线路),但是从宜兰转运站走到宜兰车站还是不远的。
      这里的清晨跟夜晚是最美丽的,丢丢当森林的灯亮起来的时候,就像一个真实的童话世界。

我爱脚踏车

关于脚踏车我有很多回忆。最早可以追朔到满大街28大梁的时候,小小的人儿跨不上去就一只腿伸到三角架子里面一扭一扭的骑。上小学后开始流行公主车,开始是很普通的那种,后来有了五颜六色的塑胶轮轴。我也因为住的离学校远而有了自己的第一辆脚踏车。到了初中时期开始流行赛车,男同学们一人一辆风一样的帅气。告别校园以后我买了一辆小轮子的脚踏车,就是那种本来骑一个小时到我偏要骑两个小时的费力的车。经常的我从皇姑区骑到铁西区,塞着耳机不知不觉就会骑两个小时。
      很多人跟我说台湾是最适合骑脚踏车的地方,来的多了我自然也这么觉得了,我也是不知道去了花莲几次才遇到了两潭自行车道。而宜兰县拥有的自行车道更是多的不得了,像我经常去的宜兰河自行车道,还有可以听风看海的北滨自行车道,感受田园风光的得子溪自行车道。还有我没去过的安农溪自行车道,新马自行车道,南澳自行车道,侯硐溪自行车道等等,以及我接下来要去的冬山河自行车道。

因为我基本都是前一天计划当天的行程,所以非常有心机的挑了个晴朗的好天气。我非常喜欢在台湾乘坐台铁或客运这类公共交通,因为人少安静又整洁(除了莒光号比较旧)。基本宜兰罗东或者到瑞芳与花莲我都是临时买票,即使不巧买到了无座的票上车一样会找到座位的,看到座位就可以坐下去,真的有人来了换一个就好了。但是有喜欢提早订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只要跟花莲有关的车票周末都很难预定,其中最难预定的是普悠玛号,曾经我提前13天去车站都没订到。
      因为提前一天告知民宿老板需要接站,所以在罗东车站的后站等待。这间民宿老板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小江哥,因为曾经包过他的车感受到了他的热情与周到,正巧他又有间民宿在冬山河自行车道附近,所以这一次选择被他称为的“我在宜兰的家”。
      到了民宿听了小江哥短暂介绍路线,借了他邻居的脚踏车就踏上了我今天的旅程。

小江哥的民宿离冬山河自行车道的入口很近,貌似环岛自行车道也会路过这里,这条道也叫溪南环线。骑了几分钟后就开始有绝美的风景,也让我又开始想唱歌。而我每次骑脚踏车想唱的都是“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仿佛唱着唱着我就变成了文艺女汉子。

不久后就会看到国立传统艺术中心的指示牌,拐进去就是传艺中心的后门,我曾经来过这里几次,虽然这里要收门票150元台币,但是里面可以看到很多关于民俗的表演,还有很多手作人开的店铺和一些宜兰小吃,我自己觉得还是很值得看一看。

虽然表演会夹杂着台语,但是演员生动的肢体语言还是可以逗乐所有人。今天的一场戏是讲孙悟空大闹东海夺走金箍棒的故事,龟丞相是我最喜欢的角色,承包了所有的笑点。

表演的开头是在传艺中心的一条主路上面,观众都在路的两旁,差不多表演到一半时间再转战到舞台上面,我觉得这种可以互动的感觉很棒。

表演看完了再从后面出去找我未锁的脚踏车,回头看一眼传艺中心,这个角度也很美。

继续向海边骑行,每次骑脚踏车让我最纠结的就是坏天气完全不想骑,好天气真的晒成!于是我聪明的找了个桥洞休息,喝点水擦点防晒吃一个我最爱的红菊薄饼。

看到这片海我真的很惊讶,我一直不知道宜兰也有蓝色的大海,早知道我就不用一直跑到花莲骑脚踏车啦。这算是我发现的秘境吗?还是天气太热只有我这傻瓜才会来海边。整个沙滩只有我一个人的感觉很棒,当时我想的第一件事就是脱掉衣服去裸泳,应该够我吹嘘很久了,我忘记我为什么没有去裸泳!

虽然靠近沙滩的这边因为沙的颜色看起来不太清澈,但是稍微远一点的地方都是透彻的蓝色,无论看多少次大海我都不会厌倦。我的好朋友高小懒觉得海都是差不多的,对我而言每一片海都有不同的美丽,都在诉说不同的故事,而我在每一片海的心情又不尽相同,所以大海带给我的永远是惊喜。

海边折返后我向着罗东市区继续骑车,路过五结乡都是水稻田,说实话宜兰的稻田比起伯朗大道也不逊色。

一百棵金城武树

真的晒不行了,让我喝口水吹吹冷气!

想必同学们都知道罗东镇最有名气的就是罗东夜市,这个夜市蛮大的,连接着一个热闹的市场。我最喜欢这个夜市的地方是他有很多卖服饰的店铺还不错,值得一逛。但是就美食而言我还是比较喜欢宜兰市的东门夜市,毕竟罗东夜市更商业化一点,有点点小贵。也不是说来这里就没有吃的东西,通常我会喝一杯士林夜市王氏青蛙撞奶的粉圆加鲜奶,然后再买一份平胸妹鸡蛋糕,偶尔来个臭薯条。至于其他的美食也很多,但是都不是我喜欢吃的类型。罗东夜市最火爆的一家是阿灶伯羊肉汤,基本是必去,除了我这种不吃牛羊肉的。

为了养足精神准备今天继续骑车,前一天晚上早早就休息了。跟小江哥预约了8点的早餐,之前他说他们家早餐都是西式的,因为他很喜欢做面包,那时候我还好担心吃不饱,不过看到这个大热狗我放心了,足够我撑到中午。
      今天的天气是多云,天空不再是透彻的蓝色。我的行程就比较宽松,是罗东林场和罗东运动公园。
      罗东林场是日治时期买卖和批发木材的地方,当时太平山砍伐下来的木材都用火车运输到罗东林场,所以林场里面也有一个弃用的火车站,又是铁轨党的福音。我最喜欢这中央有一湖泊,绕湖一周有步道,其中一边还可以看到火车经过。

林场中间的湖泊风平浪静的时候非常美丽,因为曾经是储存木材的地方,所以有点地方可以清楚的看到水中的木头,有九寨沟的既视感。

罗东林场的生态环境非常好,之前碰到一位佛光大学的交换老师,他说某一天他坐火车路过一个地方,看到了很多栖息在那里的鸟,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景区。我想了想知道他说的就是罗东林场,因为我也曾惊讶过这里的鸟儿之多。

罗东和冬山有很多这个紫色的花,不知名。叶子也很美,像绿色的海芋。

罗东林场的正门有一间非常有名的肉羹--林场肉羹。很多人在吃在排队,这个时候不要惊慌,进去找一个位置坐下就会有工作人员来帮你点餐,不管是肉羹还是面或者是米粉统一都是40元,而外面排队的人都是外带的,内用就是自己找座位。我觉得林场肉羹的肉没有北门蒜味肉羹嫩,味道也稍微单调一些,不似蒜味肉羹那么丰富。但是就40块来说性价比很高,肉给的也足量。

这一间大鼻南包子是宜兰有名的,他的肉包和黑糖馒头(当然还有其他的,只是我喜欢吃这两种)很好吃,貌似10块还是12块一个。

下面这间店可以租借和服,在罗东林场正门的对面。

听过很多次罗东运动公园,但是由于我对公园的认识停留在“人工造景“,所以一直都没有很想去。但是见识到了罗东运动公园还真是不一般诶,首先就是公园很大(当然没有北陵公园大),然后我一直以为宜兰河的草坪最好,结果罗东运动公园也丝毫不逊色。里面还有依照兰阳溪支流水域建造的小溪流,纵横交错的非常具有天然感。罗东运动公园有很多步道,贴心的分为友善道、亲水道等等记不住的道,为每一个来此的人量身打造属于自己的道路。

罗东运动公园的生态环境非常好,一路上我看到了很多小松鼠。

我旁边的亭子就有一对情侣在睡午觉,真是享受生活的好代表。

这样骑行两天才知道罗东不是只有夜市,冬山不是只有河,宜兰也不是没有蓝色的大海。虽然旅行的时光总是匆匆,但我想我会从每一次的旅途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也知道自己喜欢的。

有时候你只想随便逛逛

在一个城市漫无目的的逛绝对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也许没有时间,或者没有体力,又或者你怕晒黑。但我喜欢这件事情,虽然宜兰不给我创造在街上闲逛的条件。总觉得在某个城市的最后一天最完美的事情就是散步,把你所有的不舍发泄出来,狠狠地去感受这城市的每一个细节,尽可能多一点的把它记在心中。
      每一段旅程的开始总是挥霍,每一段旅程的结束总是匆匆。
      但愿某一天,翻开褪色的日记本,我还能拼凑出当天的点滴。

北门蒜味肉羹和北门牛乳大王在上一篇台湾的游记我都介绍过,这几乎是宜兰必吃的美食,目前吃过的人都说好吃,等你来验证。

合盛太平是一间有特色的咖啡馆,他的前身是个医院,成为咖啡馆唯一的条件是不能破坏这栋建筑的风格。

30年柠檬爱玉老店是一对母子在经营,曾经有评论说妈妈做的比较好喝,儿子做的比较甜,但是现在都改为半糖了,所以品质应该稳定。

这间城隍早餐创立于1951年,目前由女儿在幕前经营,妈妈只是在厨房做手工饺子。她们家的控肉饭超级好吃,肥而不腻只是小儿科的夸奖。我只记得我介绍给一个澳门的女生,她说: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

好像台湾的很多地方都有出名的包子,垦丁有小杜包子,花莲有公正包子,宜兰有大鼻南包子和宜兰土包子。这一间宜兰土包子非常好吃,而且一个包子才10块钱,我喜欢猪肉泡菜包子和黑糖馒头。

泡菜猪肉的应该看的出来很多汁。

又是包子,这间正好鲜肉小笼包能排得上宜兰前三美食吗?哈哈是某个租车行的老板告诉我的噢,不过我自己很喜欢。

这间cherry咖啡是一位澳门的女生告诉我的,她因为在咖啡馆工作所以来宜兰的目的就是去几个咖啡馆,她说这一间咖啡馆应该是宜兰早期的咖啡馆,她还蛮喜欢,只不过我没赶上开门。

这一间同样是澳门的女生介绍给我,她的惊喜发现。她说有超级好喝的咖啡跟超级NICE的老板,我下次一定去尝试一下,问问老板不喜欢喝咖啡的人有什么推荐。

终于遇到一间开门的店,有没有发现我上面拍得几乎都没开门!好吧今天是礼拜一,超多店都公休,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时间噢!cherry咖啡是礼拜四公休,没开门只不过是因为太早了。。。这间南馆排骨面在宜兰唯一的百货公司新月广场附近。

最后的最后,时间还是飞快。
      其实宜兰的很多地方我还没有去,像是苏澳冷泉,南澳那边的海滩,栖兰的神木园区,太平山的那么多条步道我也只走了一条而已,还有朋友极力邀请我去梨山上面的原住民部落。还有一些水上活动比如冲浪、泛舟、朔溪,还有外澳的滑翔伞(周末要提前一个月预定)这些我都没有尝试,希望以后有机会慢慢尝试。
      差不多了解这个城市之后,我知道了这个城市的游玩方式。假如你从台北去往花莲方向,那么中间可以给宜兰留下1-2天。头城礁溪宜兰可以在一天游玩,大同三星罗东可以在一天游玩,或者罗东和冬山还有苏澳在一天游玩。假如你从花莲方向回到台北中间路过平溪线和九份,那么你更加要经过宜兰游玩,我曾经两次从礁溪火车站到瑞芳火车站去平溪线游玩,一个小时的车程跟台北一样,住宿价格又比台北便宜,何乐而不为呢。
      不要匆匆的路过宜兰,就像兰屿、就像绿岛,美丽总是等待人们来发现,愿你也能发现宜兰的美。

2016-06-07 11:26

2016-06-07 11:34

可漂亮的

2016-06-07 11:36

2016-06-07 11:37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6-07 11:36:15 的回复:

可漂亮的

回复chenyao:谢谢噢

2016-06-07 11:48

💯支持!

2016-06-07 11:54

引用 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的图片:

活泼、漂亮的妹子,文字细腻甜心,赞一个~~

2016-06-07 12:00

好漂亮的鸟儿

2016-06-07 12:01

小美同学太棒了,终于又发游记了!

2016-06-07 12:15

欣赏

2016-06-07 12:29

这也是我喜欢的旅游方式,把一个地方玩细玩透

2016-06-07 13:03

写得很棒~~

2016-06-07 13:23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6-07 12:00:30 的回复:

活泼、漂亮的妹子,文字细腻甜心,赞一个~~

回复吻住朕嚼:谢谢啊

2016-06-07 13:30

引用 宝宝猪 发表于 2016-06-07 12:15:19 的回复:

小美同学太棒了,终于又发游记了!

回复宝宝猪:如何呀?猪猪。

2016-06-07 13:31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6-07 12:29:25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6-07 13:31

引用 孤帆远影 发表于 2016-06-07 13:03:36 的回复:

这也是我喜欢的旅游方式,把一个地方玩细玩透

回复孤帆远影:对对对,我喜欢一个地方去好几次。

2016-06-07 13:31

引用 飞絮 发表于 2016-06-07 13:23:46 的回复:

写得很棒~~

回复飞絮:谢谢

2016-06-07 13:31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6-07 12:01:33 的回复:

好漂亮的鸟儿

回复今夜无眠:对呗,也不知道叫啥

2016-06-07 13:32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06-07 11:54:06 的回复:

💯支持!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谢

2016-06-07 13:32

引用 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发表于 2016-06-07 11:48:25 的贴子:

谢谢噢

2016-06-07 15:21

2016-06-07 16:13

引用 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的图片:

狗狗每天在散步。

2016-06-07 16:52

引用 西泠听风 发表于 2016-06-07 14:16:36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西泠听风:谢谢

2016-06-07 16:52

引用 如歌的行板 发表于 2016-06-07 16:52:34 的回复:

狗狗每天在散步。

回复如歌的行板:比我勤快

2016-06-07 16:53

2016-06-07 16:54

2016-06-07 16:54

好迷人的笑脸

2016-06-07 16:55

好美的宜兰,好美的小美,好美的文章

2016-06-07 16:56

2016-06-07 20:35

2016-06-07 21:13

2016-06-07 21:42

景美人更美,谢谢分享!

2016-06-07 21:52

小美棒棒的

2016-06-08 06:34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6-06-07 21:52:45 的回复:

景美人更美,谢谢分享!

回复套不住的马:谢谢鼓励。

2016-06-08 06:45

引用 如歌的行板 发表于 2016-06-07 16:55:17 的回复:

好迷人的笑脸

回复如歌的行板:

2016-06-08 06:46

引用 钱仔仔 发表于 2016-06-08 06:34:15 的回复:

小美棒棒的

2016-06-08 12:55

我也醉了!!

2016-06-08 13:17

引用 余莫踌 发表于 2016-06-08 08:19:01 的回复:

哈哈,偷窥妖

回复余莫踌:对呗

2016-06-08 14:37

引用 雪萌365 发表于 2016-06-08 12:55:48 的回复:

很美的地方

回复雪萌365:是,还有另一半没去呢!

2016-06-08 14:38

引用 雲淡風輕 发表于 2016-06-08 13:17:05 的回复:

我也醉了!!

回复雲淡風輕:

2016-06-08 14:38

热烈祝贺我们可爱的旅行家【小美】又发新片啦、没错就是那个气质美美、短发美美、笑容美美、衣裳美美的小清新小美、大家都忽略的宜兰她居然玩的这么深入、田园宜兰、童话宜兰、人文宜兰……

2016-06-08 16:03

引用 一直是晴天 发表于 2016-06-08 16:03:41 的回复:

回复一直是晴天:夸的我脸红了。。

2016-06-08 16:04

2016-06-09 17:47

2016-06-10 20:00

好清新的所在,谢谢分享

2016-06-11 10:02

引用 阳光下午茶 发表于 2016-06-09 17:47:53 的回复:

景美人更美,文笔给个赞👍

回复阳光下午茶:谢谢。!

景美人更美,文笔给个赞👍

回复阳光下午茶:谢谢。!

2016-06-11 12:03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6-11 10:02:17 的回复:

好清新的所在,谢谢分享

回复精卫填的海:谢谢鼓励

2016-06-12 01:58

好美的

好青春

2016-06-12 01:59

引用 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的文字:

宜兰地区旧称“蛤仔难”,是“葛玛兰”一词的音译。

天啦噜这个音译看起来也差的太远了……

2016-06-12 16:35

引用 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的文字:

好美,已经快要想象出来了

2016-06-12 16:37

2016-06-13 08:07

2016-06-13 12:5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06日-06月12日
浏览量:234次,
获得顶:38个,
获得回复:64条,
有23名蜂蜂收藏了它,5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13 13:24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6-12 16:37:19 的回复:

好美,已经快要想象出来了

回复浅浅快跑:说明这段挺有画面感哈哈

2016-06-13 22:32

引用 TINA 发表于 2016-06-12 01:58:00 的回复:

回复TINA:谢谢

2016-06-13 22:32

2016-06-15 00:45

去过五次宜兰!好吧,你大胆的去,我负责看游记!

2016-06-15 09:23

好诱人啊

2016-06-15 09:33

2016-06-15 14:12

美美的

2016-06-15 14:41

引用 寻找奔跑的鱼 发表于 2016-06-15 09:23:42 的回复:

去过五次宜兰!好吧,你大胆的去,我负责看游记!

回复寻找奔跑的鱼:前几次都没有好好玩啦!!!

2016-06-15 17:58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6-15 09:33:47 的回复:

好诱人啊

回复冈仁波齐:还不错,吃的东西还蛮诱人的。

2016-06-15 17:59

引用 天使&诸神 发表于 2016-06-15 14:41:48 的回复:

美美的

回复天使&诸神:谢谢夸奖噢!!!!

2016-06-15 17:59

不错哦!

2016-06-18 11:20

引用 menghongrui_31bd78 发表于 2016-06-18 11:20:20 的回复:

不错哦!

回复menghongrui_31bd78:谢谢啊!!!

2016-06-18 19:15

景美、文美、人也美,支持支持

2016-06-19 18:29

引用 Alex月光宝盒 发表于 2016-06-19 18:29:48 的回复:

回复Alex月光宝盒:谢谢鼓励!

2016-06-19 22:01

森林公园挺美滴

2016-06-22 08:13

引用 〆.左手岸边 发表于 2016-06-22 08:13:08 的回复:

回复〆.左手岸边:宜兰美丽的森林比较多

2016-06-22 14:57

你好,请问宜兰各乡之间你是用什么交通工具呢?租机车方便吗?

2016-06-22 22:20

引用 阮婧心 发表于 2016-06-22 22:20:29 的回复:

回复阮婧心:包车或者骑脚踏车,宜兰太大了,包车比较方便。或者你选一两个地方骑车,比如在宜兰市和罗东镇还有冬山乡都可以骑脚踏车玩,礁溪就是步行就可以了,其他地方可能包车比较好。

2016-06-23 10:05

你对宜兰的描述非常深入。但我的行程是从台北到花莲路过宜兰,只想逛一下停留一下,你可以给些建议吗?还有想在宜兰吃午餐。

2016-06-23 14:53

不知道你采取什么交通方式,如果是火车可以在宜兰市下车然后逛逛几米广场,宜兰三个最有名的店是北门绿豆沙,北门蒜味肉羹,正好鲜肉小笼包,新月旁边那个南馆排骨面也不错。

2016-06-24 11:29

若去就请你当导游

2016-06-24 19:12

引用 雷海 发表于 2016-06-24 19:12:08 的回复:

回复雷海:

2016-06-25 07:46

不錯喔宜蘭玩得滿深入的喔,但是還有五結

冬山河勒  清水公園勒

2016-06-29 12:49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6-29 12:49:06 的回复:

不錯喔宜蘭玩得滿深入的喔,但是還有五結

冬山河勒  清水公園勒

回复三品:哈,没来得及去那么多!!

2016-06-29 14:00

很诱惑

2016-07-01 22:15

樓主,你把宜蘭玩的如此深入,我看你快要變成臺灣人了。歡迎第六次再來。下次可以選其他地方,不是只有宜蘭喔!苗栗三義,也有很多秘境,找個臺灣人帶。

2016-07-02 09:55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7-02 09:55:45 的回复:

回复sc chen:好啊,一定会去呀!

2016-07-03 06:3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01 22:15:06 的回复:

很诱惑

回复冈仁波齐:那就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