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海峡对岸:台湾

• 出发时间/2012-12-27
  • 人均费用/12000RMB

温州台北 浅浅海峡 55分钟

飞机从温州永强机场中午12点多起飞,下午一点多就到台北了。两岸直航就这样方便和快捷,让人有点意想不到。也许因为是半个多世纪的隔离,台湾在我们固有思维的空间里,变得如此遥远和不可捉摸。其实,温州台北很近,一条海峡在现代空客的机翼下,比温州上海杭州都近,只要掠过海面上的几朵云彩就到了。
午后的阳光灿烂无比,打在天空打在海面打在飞机上,闪着亮亮的光。我们的飞机已经越过了海峡抵达宝岛台湾。透过机上小小的圆窗,我看到了小时候就被我藏在心里的台湾岛。机翼下是一朵又一朵白色的浪花和无边无际的大海,有一条绵长呈弧状的海岸线。飞机贴着着台湾西北海岸线从东北向西南继续飞行了近20多分钟。然后,折回低空飞向台北桃园机场。我不知道为什么飞机为什么要在空中画这样一个大半圈,也许是降落的技术要求?

台北桃园机场

机翼下是阡陌纵横的田地,呈现一片绿色。间或有一群房子和树丛,还有一个又一个几亩地大小的蓄水池。在这里看不到成片的现代化建筑或城市群,这里只有自然的村落和宁静的田园。
飞机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机坪上停满了画着五颜六色的各种大飞机,其中,粉红色的梅花图案特别显眼,很多飞机的机身上都几乎画着一朵这样大大盛开的花。
台北到了,这就是我看到台湾的第一幅画面。

圆山饭店 :中国风 中国红 中国龙

中国风:圆山饭店
在大巴上,导游指着高速公路边上一处古宫样子红黄相间的建筑物,远远的看去便是圆山饭店。我最早接触到圆山饭店,是在报纸上读到原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台湾入住这里。那时候,台海两岸的交往才刚刚起步,台湾许多人对大陆不了解而引发了一场风波。所以,以历史的眼光来看,圆山饭店成了两岸关系的一个风口浪尖。也恰恰如此,现在的圆山饭店,成了大陆人民来到台北,感觉民族特色最丰富最亲近的地方。

圆山饭店的建筑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宫殿的风格

圆山饭店的建筑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宫殿的风格。它坐落一个小山坡上,给人第一的感觉是强烈的中国红,这一抹红色在青绿色的台湾,显得非常醒目。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竖式的外表格局是九加九的大红圆柱,层数也是九层,都是中国人所谓的最大数。饭店的前面,立着传统的牌楼,走过牌楼是汉白玉的台阶。然后进入大厅。穿行在大厅里的大红圆柱间,感觉自己行走在北京的古宫宫殿里。

圆山饭店的大,是我所住过的酒店中感觉格局最大的

其次,圆山饭店是它的大。这是我所住过的酒店中感觉最大的,不仅卧室大,而且阳台和卫生也很大。比如,卧室里除了两张床及床头柜等之外,房间剩下的空间可以跳舞。说是阳台,相当于可以摆下两张单人床的一个大房间,栏杆的造型如同天安门上的观景台,阳台一个连着一个,一律漆成朱红色,晚上阳台上的顶灯自动亮了,远远看去,整个圆山饭店如天上的宫殿,绚烂至及。

圆山饭店的旧址,居然是日本人殖民台湾时的神社

再次,是圆山饭店的奇特。它的各层天花板上,绘制着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龙纹图样,至少有上千万条,数也数不清。此外,圆山饭店左右各有一条逃生秘道,据说当时蒋介石在位时开挖的。圆山秘道不是传说中故事,而是历史遗留的现实/。秘道台阶不过四五十级,台阶旁有一如孩子的滑梯,紧急情况下可以滑溜下去,出口就是外面的公园和山林了。最奇特最有意思的是,圆山饭店的旧址,居然是日本人殖民台湾时的神社。

闹市里 山坡上的铭传大学台北校区

铭传大学台北校区

铭传大学台北校区设传播学院、法律学院和管理学院,位于台北市闹中取静的一个山坡上。约有学生五六千人,很难想象具有这样影响力的大学,居然在一个狭窄高峭的坡地上。学校的教学楼、行政楼,体育活动场地及学生宿舍食堂等,依山而建,通过山坡上的台阶连接一层高过一层,应该说学校建筑很一般,相当于大陆内地的一所高中的样子。但是,一进入校区,那种浓浓的学习氛围,学生的朝气蓬勃精神就感染了我。正是圣诞过后马上就要迎来新年的元旦,校园被学生装扮得红红火火的,小小的纸剪红灯笼和彩带挂满山坡走道的两边,许多学生正在图书馆和餐厅前的空地上摆设一些摊位,交流自己创意作品或所做的一些手工小玩意。

站在铭传大学台北校区的山上,大半个台北市一览无余

前来接待我们的是该校大陆教育交流处副处长萧耀文先生,萧先生说自己原先在传媒界工作。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铭传大学的宣传接待工作做得非常到位。比如他们在每一位宾客要坐的位置前,放上一打印好名字及职务的牌子,而且将铭传大学的LG也印在上面。
站在铭传大学台北校区的山上,大半个台北市一览无余。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淡水河,士林官邸,还有远处高高耸立的用垃圾焚化带来动力烟囱一样的旋转餐厅。看来,在寸金寸土的台北市,能有一块土地用于教育的确不易。

女生,夏天一穿裙子,健美的小腿尽收眼底

虽然铭传大学台北校区处在一个空间不很大的山坡上,学校的各幢建筑不在一个平面上,高高低低参差不齐。但在这里,三四年来在这样的台阶上,上上上下下的学生,个个小腿肚结实丰满。特别是女生,夏天一穿裙子,健美的小腿尽收眼底,这就是铭传大学台北校区坡地台阶带给学子一生的印痕。这一切,让我油然而生敬意。

台北的夜市小吃,在我的感觉里,实在不敢恭维。

台北的夜市和街头奇观
台北是国际化的大都市,台北的夜市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据说台北的夜市小吃很著名。有人在网络上,甚至评出台北十大夜市,包括士林夜市、宁夏夜市及师大夜市等。那天,我们慕名去逛夜市,第一夜去了士林夜市。新街老街上人挤人的,各个小店里服装、糖果及玩具等什么都有。但品质一般,地摊货居多。第二夜,我们打的到了宁夏路的夜市。其实,这个夜市以小吃为主,就在一条老街的中央,隔出许多搭建的小摊,还有街两旁的餐饮店。人也非常多,什么样的小吃都有,包括蚵仔煎、臭豆腐、蚵仔面线,鸡排、珍珠奶茶、芒果冰、水煎包和卤味等。我和文兵兄前后连着吃了三份不同的小吃,比如有一份什么汤,里面是加了猪油渣,不香不臭油腻腻的;另一份是一碗鱼汤,那鱼块被煮得一点鲜味也没有了,那汤却腥味十足,硬着头皮喝了一点,居然很恶心。还有是炸藕片,即藕片上抹了点面粉,炸出来的藕片,不咸不淡什么味也没有。台北的夜市小吃,在我的感觉里,实在不敢恭维。

台北街头一大奇观,街头的摩托车,成群结队

但是台北街头两大奇观,让人印象深刻。一是台北街头的摩托车,成群结队,比汽车开得更快,呼啸而来,呼啸而去,从眼前掠过,川流不息。这些摩托车包围着汽车,自由穿梭在街头。看来,台湾的摩托车数量远远超过了汽车。所以,行人横穿马路,在台湾必须十二分小心,遵守交通规则,否则就有生命危险。对于台湾街头多如蚂蚁的摩托车,我认为,一是摩托车便宜方便,人行道边随时可以停车,放在家里也不占地方;二是台湾的气候温暖,开摩托车上下班不用怕冷,而且两人一辆或一人一辆都可以。看来,摩托车是台湾人主要的交通工具。

台北街头的第二奇观,书店比比皆是

台北街头的第二奇观,书店比比皆是。诚品书店在台北有好家分店,有的24小时营业。台北书店各色各样,有新书店,有专营的古旧书店,也有二手书店。比如在二手书店,市民可以将自己不要的书,送到店里收购,然后书店再将其卖出。也许那几天是假期,我所到的四五个书店,个个客流爆满。虽然台湾的书本比大陆要贵,一本书便宜的话,也相当于人民币一二百元。台北市书店林立,在台南就看不到这样的现象。看来,台北不仅是国际化的金融城市,更是台湾的政治文化中心。

台北故宫罕世珍宝 翠玉大白菜 东坡肉 毛公鼎

不可不到的台北故宫
台湾不可不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老院长秦孝仪说:“中国之美,美在文化艺术,文化艺术之美,尽在故宫”。其实,我认为,人们每到一个地方,首先应该去该地的博物院。台北的故宫博物院藏品,都是1949年前从大陆运过去的,有70万件藏品,包括40万件明清档案。
台北故宫博物院看什么?当然是看它的镇馆三宝。一看巧夺天工的翠玉白菜。在我原先的想象中,翠玉白菜如正常的白菜一样大,其实,与大白菜比起来,这株翠玉白菜小多了。看翠玉白菜,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人无全人,金无足赤,所谓的翠玉白菜是清代艺人将一块一半灰白、一半翠绿的灰玉巧妙雕刻而成,把绿色的部位雕成菜叶,白色的雕成菜帮,菜叶自然反卷,筋脉分明,上百攀爬两只红色的螽虫,即“纺织娘”。白菜象征家世清白,螽虫则有子孙繁荣兴旺意思,据说这株翠玉白菜还有一段故事来历。

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是海峡两岸隔断之后文化精神的一种弥补

二看以假乱真的肉形石,一块石头,无然从那个角度看都像东坡肉;三看中国文字起源的毛公鼎。毛公鼎是西周的青铜器,鼎腹内有497个字,到现在止,毛公鼎依然是我国商周青铜器铭文数目之冠。因为青铜器除了质地、古旧程度之外,主要是以铭文字数加价,可谓一个字加一两黄金,所以毛公鼎自然是稀世珍宝。
其实,对于大陆的我们来说,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是海峡两岸隔断之后文化精神的一种弥补。都说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一部分,两院只有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故宫。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精华藏品,被人为分割两地,合则玉成,分则破镜,我们期待一个完整的中国故宫文物藏品问世日子的到来,哪就是两岸统一的那一天!

台北故事馆: 喜事的甜点

台北故事馆:喜事的甜点
台北故事馆,又名“圆山别庄”,是一栋英国都铎式古洋楼,有百年历史了,所谓英国都铎式建筑,是指在英国都铎王朝时期,新贵族建造舒适的府邸,混合着传统的哥特式和文艺复兴风格,特别是半木结构的房屋,外墙均用木构架,在构架之间填以砖或灰泥,漆成深色的木材和淡色墙面形成强烈对比,屋顶为陡峭的双面坡顶。台北故事馆即是这样的建筑。

“台北故事馆”,是推广台湾生活文化和古迹迷你型博物馆。

1914年,台湾大茶商陈朝骏出资创建了这座“圆山别庄”,用于招待经商往来的宾客。据说孙中山、胡汉民曾造访过这里。1932年后,陈朝骏逝世,家族没落,这座庄院落到日本人之手,被台湾总督府充作监狱使用。台湾光复后,该院后来成为美国大使馆公用。直到1979年,该院的周边之地被新造的台北美术馆征用。1990年,该院装修后成为“美术家联谊中心”,1998年成为台北市文物保护单位,成立“台北故事馆”,成为一处推广台湾生活文化和古迹再利用的迷你型博物馆。

从这里我了解到,中国传统糕点的祖师爷居然是诸葛亮

我们去参观的那一天,这里正举办“喜事的甜点”的台湾的糕点生活文化展览。从糕点的起源,到糕点的模具模印,和各式各样糕点的成品实物、糕点文化研究书籍展出,及糕点文化延伸创意小玩意产品展销,可谓一条龙到底。从这里我了解到,中国传统糕点的祖师爷居然是诸葛亮。传说在三国时期,诸葛亮在七擒孟获之后因冤鬼阻拦无法渡河,便以面粉包入牛、羊馅,做成49个“面人头”(又称蛮头),祭拜水中冤魂,才得以平安回朝。另有一说,诸葛亮为了让孙权不后悔刘备迎娶他的妹妹,命人分送东吴军民糕饼,散布结婚消息,后来各地仿效,这也成为喜饼的由来,影响了日后订婚送喜饼的习俗。为了纪念诸葛亮对糕饼的贡献,遂将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三日诸葛亮诞辰定为“台湾糕饼节”。

这是一种文化传承和发展,台湾人看来很重视生活里的点点滴滴

小小的几间房屋不到二百平方米,居然有着这样的专题展出,这使我很惊讶。这是一种文化传承和发展,台湾人看来很重视生活里的点点滴滴。所谓的文化,就应该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中国的糕饼糕点,琳琅满目。比如我们温州白象的香糕,大荆的冬米糖,都是一种特色糕点。可有谁重视这些传统的工艺创造和发展呢?国人对于身边的国宝国珍,熟视无睹。爱生活,爱文化,爱家乡,爱祖国,其实就是从这些点点滴滴开始。

厕所“百发百中,保持清洁”:不脏、不湿、不臭,注有检查时间

干干净净与百发百中
台湾的七八天时间里,我们处处感受这里的文明。比如说公共厕所,是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台北的一些宾馆里,我第一次接触到马桶可以是电动的,具有自动冲洗功能,水温可以调节,人们坐在马桶上,大小便后前后位都能让热水自动冲洗干净。
台北的公共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我在一家餐厅的厕所里,居然看到在男厕小便处,铺上一堆冰块,用于保持清洁卫生。台北市政府环境保护局对于列管厕所实行等级检查,并在每一个厕所醒目位置,张贴等级标志,我所接触到的厕所,基本上都是特优级。特优级的厕所标志上写着,大家共同维护本厕所不脏、不湿、不臭,并注有检查时间。
其次,台湾男厕小便处前都贴着各种文宣,比如“百发百中,保持清洁”,“左右站两边,准备再开火”,“一尿进洞”,“男子汉,准不准就靠它了”,“头头是到”等,让人忍俊不禁,在笑声里大家自觉完成了维护公共卫生的清洁。

台北是一座看不到垃圾桶的城市

台湾的生活垃圾处理也有一套制度和方法。走在台北大马路上,几乎找不到一片纸屑或垃圾,大街上也看不到垃圾桶。这要归结于台北市政府自1996年起推行“垃圾不落地”政策。如果你随便把一袋垃圾丢弃在路边,就完全有可能被环保部门的一个稽查大队查到,他们会认真翻检垃圾构成,查到要罚款1200至6000元新台币,相当于人民币300至1500元左右。其次,他们实行垃圾分类,不单独向市民收垃圾处理费,而把垃圾处理费摊到垃圾袋中,这意味着垃圾越多,所要支付的垃圾处理费越高。

大街的屋檐下,也不准吸烟,看来禁烟可谓严厉

台北的禁烟也搞得很好,公共场所吸烟要被罚款一万新台币,相当于人民币二三千元。我在一餐馆大街门口的屋檐下,看到一关于禁烟广告,“无烟公共场所——卫生局公告此通道隶属餐厅内部范围,同样为禁烟区域,最高可处新台币一万元罚款,特此提醒吸烟朋友以免受罚”,大街的屋檐,也不准吸烟,看来禁烟可谓严厉。

台湾三义的冬天,好像大陆江南温暖的三月

三义台湾木雕的前世今生
到达三义乡的那天,正逢北方强冷空气南下,汽车从台北到苗粟县,因为正值元旦放假期高速路上堵车,我们走了三个多小时,冷空气夹杂着雨水也跟随着我们一路南下。
到达三义乡的时候,已经中午。前来迎接的张家琪老师,直接把我们带到了三义乡一家依山旁水的餐馆。坐在餐馆二楼,透过大屏幕玻璃墙,四周是翠绿的群山,树木茂盛,雾霭重重,俨然是温州的初春,可这里是台湾三义的冬天,如果没有强冷空气偶尔袭来,应该一片温暖。这里没有像温州乡下鳞次比栉新建的高楼大厦,有些房子甚至非常老旧,但那种整洁和宁静,还有空气中隐约飘荡着一般天然樟木的芳香,村头街巷边随意放置的一些木头及苍桑得几乎发白的树根,让人的心态不由自主增添了一份祥和平静——这是典型的台湾乡村。

三义原称三叉或三叉河改为三义,倒也符合国人讲究礼义廉耻之特色

与我们共进午餐的除了从台中赶来的张家琪老师,他是台湾三义木雕协会总干事,还有他的夫人,以及三义木雕博物院蔡馆长等人。三义据说原来称为三叉或三叉河。看来三叉是俗名,改为三义,倒也符合中国人讲究礼义廉耻之特色。不过,地名原为三叉或三叉河,足见河流交通方便。三义乡里那条著名的木雕街叫水美街,凭我的想像肯定与水有关。挂在三义路边的一块观光木牌上有一段关于“旅途”的文字,诗意诠释了人们面对河道交叉的一种心绪:终于,他的生命即将转弯,而我的心情,仍在分道扬镳的岔口若悬河徘徊,车窗外的景色见次荒凉……,我,该在哪里下车?
三义乡位于苗栗县南端,气候属于副热带深受季风气候影响。蔡馆长与我们闲聊他们种植很多水果比如杨梅等,温州的瓯柑居然在这里也有种。蔡馆长说,因为气候的原因,种出来的瓯柑个儿又小又酸,但还是有人喜欢吃那酸酸甜甜的瓯柑。

三义乡在清末是樟脑油、香茅油等的重要产地

三义乡里海拔高度400米左右,山多田少,丘峦绵延,多雾湿冷,加上呈酸性的土壤,这里曾经是台湾盛产樟木的地方,从清代中叶至清末是樟脑油、香茅油等的重要产地。大陆客家人来到这里开发,也主要以炼制樟脑油为主业。随着樟树的衰竭,曾为支柱产业的樟脑业也垮了,但所遗留的樟木树根经长年日晒雨淋与白蚁蛀蚀,形成形态各异的天然奇木,加以质地坚硬可防腐,清香的气味可驱虫,稍加整理磨光、上漆,即成为天然艺术珍品,三义的木雕由此而来。

三义木雕现在已成为苗粟及台湾的重要产业和观光资源

这样看来,三义木雕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918年,当樟树被砍光,樟脑业也跨了的时候。当时有一位乡民叫吴进宝就捡了这些枯木树根回家加工当成家装摆设,将台湾作为殖民地的日本人看到后十分喜爱,于是根据自己的审美要求将这些雕刻作品带到了日本。之后,吴进宝之子吴罗松按日本人的文化生活喜好学习雕刻艺术,在当地经营雕刻生意并传授给乡民,李金川等人也向日本人学习,钻研人物雕刻。1945年台湾光复后,三义乡等木雕大师专门来到福州寻根,并重金聘请了大陆木雕大师到这里带徒传艺,使三义木雕注入了大陆优秀传统工艺的血液,三义的木雕产业也从家庭副业转为小型工场,进而形成企业化生产经营模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三义木雕业进入了最为兴盛时期,木雕作品外销日本及欧美等地,成为台湾举足轻重的出口产业。小小的三义乡木雕从业者也从100多家发展到200多家。1995年三义成立了三义木雕博物馆,三义木雕现在已成为苗粟及台湾的重要产业和观光资源。这里50%的乡民以木雕为业,这里拥有名人创作室60多家,作坊和专卖店200多家,木雕产业占整个台湾的60%左右。

桧木精油,带着大自然树木清香,感觉自己在台湾阿里山

来到三义要欣赏木雕艺术,必看之处是水美旧街和三义木雕博物馆。对于普通大众,可能更喜欢玩赏木雕和购物。水美旧街就是木雕街,两旁有200多家木雕专卖店,现在三义水美街成了台湾著名的木雕形象商圈。在这里,我买到了用桧木炼制而成的桧木精油,打开瓶盖,那带着大自然树木清香的空气,飘荡在我周围的时候,感觉自己已置身于台湾阿里山原始森林。

这里每年举行的三义国际木雕艺术节,是台湾十二大文化庆典之一

三义木雕博物馆的大门口,有一漆成黑色的樟树根风化与雕刻成的大象,是否寓意着三义木雕的起始?进入博物馆,便是两侧木头竖成的走廊,从森到林到木,象征着木雕的工艺过程。从台湾及世界名地来到这里的人们,流连于博物馆各个展厅。博物馆既是一个木雕艺术教育和熏陶的场所,又是三义木雕展示的窗口,台湾木雕艺术的宣传和普及与三义博物馆的作用是分不开的。还有这里每年举行的三义国际木雕艺术节,是台湾十二大文化庆典之一,庆典期间设置的木雕大奖赛吸引了全世界各地的大师参加,一等奖奖金达60万新台币,等等这些活动,有力推动了台湾木雕艺术的发展。

台湾木雕传袭大陆传统技艺,融入原住民族、西洋及东洋等文化

与大陆温州乐清的黄杨木雕工艺相比,台湾木雕以三义为代表的拥有其多层次丰富面貌。我个人认为,首先台湾木雕一起步,便与国际“接轨”,产品销售日本为主,后来扩至欧美。所以,它的作品特点及艺术特色肯定带着国际性的审美要求。其次,台湾木雕传袭从大陆的传统技艺,随着一大批闽粤匠师的来台,将大陆根深源长的传统木雕技艺发挥于庙宇、宅邸的雕梁木柱、斗拱藻井和门栏神龛等建筑装饰上,特别是佛像为主的人物雕刻中,表现尤为明显。再次,台湾木雕又带着早年间度海先民带来的传统技艺,特别是融入了台湾少数民族木雕以排湾、鲁凯、达悟等最为著名族群的元素,而且与刳凿、绘画等艺术相融,丰富了雕刻艺术的品类和内涵,使其木雕艺术基本呈现出写实、简省、几何等技艺美学风格。总的来说,台湾木雕在大陆鲜明印痕基础上,注入了台湾各地包括居住在台湾平野地区的“原住民族”文化、西洋美学及东洋文化,充分表现出坚忍开拓、调适自然环境的族群特性,融合荟萃成为台湾乡土文化的艺术。

彰化处于台湾中部的西海岸,一百多万人,一步一寺 五步一庙

彰化随记

三义彰化,一段不算远的路程,大约走了一个小时。到达彰化的时候,已是下午三点多。车子经过彰化县城的街头,大大小小的广告牌扑面而来,商业的热闹和建筑的朴实,是我对彰化的第一感觉。从地图上看,彰化处于台湾中部的西海岸,一百多万人,面积有一千多平方公里,人口及面积和大陆温州乐清差不多,但是彰化大部份是平原地区。
彰化给我第二感觉,是民间组织和民间社团的发达,透过车窗,我看到彰化青年育乐中心、彰化社会教育中心等活动场所,这也许是台湾社会组织的一种特色,可惜没有时间和机会了解。第三个感觉是,街头或小巷口,三步一寺,五步一庙,这些寺庙有的只有一间或二间店面大小,甚至只有半间店面,与大陆的相比,这些寺庙不是在山上大部分处于闹市街头,在商业铺位之间,在寸土寸金的商业街有一席之地;二是不讲究气势雄伟,以小巧玲珑或精致取胜,体现了台湾寺庙众多的又一特色。

彰化有八卦山大佛,火鸡蛋有一口碗这么大,相当人民币20元一个

台湾有一句谚语“一府、二鹿、三艋岬”,概括了清代台湾全岛三大城市的盛况。一府为今台南市,二鹿为彰化下面的鹿港,三艋舺则为今之万华(台北市万华区)。这句谚语说明在清乾隆、嘉庆之后,因鹿港的“崛起”使彰化得到了很好的开发。其实追溯彰化的文明史,五千年前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在此就有32处。
现在繁华过后的彰化洗尽铅华,恢复了原来的朴素样貌。彰化地标八卦山大佛,处在一平缓的山丘上,最高海拔不到100米。在这里,我看到农民在卖他们自己生产的鹅蛋和火鸡蛋。鹅蛋有我们一般鸡蛋的三四个大,而火鸡蛋则有一口碗这么大,相当于人民币20元一个。这些熟蛋打开后,嚼在口里有一般大自然的蛋白清香,那些用饲料喂养而生产出来的鸡蛋是根本无法与其媲美的。在台湾,海拔三千多米高山有250多座,彰化以其无高山激流,也没有高度现代化的市街,吸引人们的目光。在这里我平生第一次看到了这样巨大的火鸡蛋,及彰南平原种植出来多样化的农作产品,不禁感叹彰化八卦山脉清新静谧的幽林山景,以及其丰厚淳美的人文景观。只是可惜,这次我们来到彰化,根据日程的安排,只是顺便路过而已。

鹿港小镇的”柯仔煎“,就是油炸又鲜又美又肥的牡蛎肉

到达鹿港小镇已是华灯初上的傍晚,停车场上游客的车基本没有了。我们赶集一样,匆匆忙忙在小镇的主街上走了一圈,只能在有限的时间体会曾经盛极一时及现在复归宁静的鹿港鹿港小镇这个时刻,仍然非常热闹,游人如织。街两边的小店摆满了各种特色商品,最多的是各种各样诱人的糕点,还有小吃,我们在这里买了一种叫柯仔煎的,相当于温州的灯盏糕,但包在里面的是又鲜又美又肥的牡蛎肉,我还是第一次吃到这样鲜美清香牡蛎肉。那天晚餐我们也是在鹿港吃的,但具体的菜蔬和鱼鲜我不记得了,只是感觉味道很好。可鹿港街头的柯仔煎,却永远留在我美食的记忆里,甚至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都能产生无穷的回味。

走在鹿港小镇上,感觉恍然行走在福建泉州的老城区里

有人说,鹿港有三多,古庙多、民艺多和小吃多。那天傍晚,我们只走过两条小街巷,就看到了五六座庙,最有名当然是天后宫了。那依然精致的石刻大柱,仿佛在无声诉说百年前香火的兴盛和繁华。据有关资料,鹿港小镇上古庙就有200多家,大多供奉妈祖神。鹿港早期开发的时候,大多为福建泉州过来的移民,他们带着泉州的货物和手艺跨过台湾海峡来到这里,使这里处处浸染着闽南文化的印痕。比如,那朴素的石板古巷,老红砖的矮房子,踏在鹿港的街巷,有时候我感觉自己恍然行走在泉州的老城区里,难怪有人说,鹿港简直是老城泉州的翻版。
鹿港台湾历史上数一数二的大城镇。从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开始,与泉州晋江县的蚶江正式设口对渡后,大量汉民涌入鹿港,商船云集,店铺栉比。到道光末年的六十多年间,被称为老鹿港的“黄金岁月”。后来,由于浊水溪泛滥,鹿港因港口淤塞,及日据时代铁路未能经过这里等原因而逐渐衰微。但是,两百多年遗留下来的淳朴民风和古老的艺术,仍然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的到来。

邓丽君《小城故事》唱的就鹿港,还有罗大佑的《鹿港小镇》

温州又称鹿城,当年建城的时候,跑出一只吉祥的白鹿而得名。台湾鹿港又名鹿仔港,据说当年因台湾中部多鹿,鹿港为鹿群经常聚集之地,从荷兰人据台至清初,鹿群遍布,鹿的买卖非常兴盛,便称此地为鹿仔港。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唱的就鹿港。其实,我更喜欢罗大佑的《鹿港小镇》,他唱出了台湾现代化之后的人们对于家乡的怀念:“假如先生来自鹿港小镇,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爹娘?我家就在妈祖庙的后面,卖着香火的那家小杂货店”,“假如先生来自鹿港小镇,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爱人,想当年我离家的时她已十八,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卷长发。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渔村,妈祖庙里烧香的人们……”。

彰化和美镇七星汽车精品旅馆,平生第一次住这样的旅馆

那天晚上,我们依依不舍离开了鹿港。汽车载着我们来到了彰化和美镇的七星汽车精品旅馆,虽然平生第一次住汽车旅馆。走过单间拉卷门停车房,直接顺着窄窄楼梯上楼,二楼就是个人的小天地了。这一切对于我来说是这样的新鲜和精美,很大很大的大床,高清液晶大电视,能够调节成调情模式的灯光,还有相当于两个卧室大小的浴室,及不明用途的超大按摩浴缸。但这些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浪费和奢侈,我的思维空间和时间仍然停留在鹿港的石板古街上,耳边回响着邓丽君的《小城故事》:“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谈的淡说的说,小城故事真不错,请你的朋友一起来,小城来做客……”。

温州人的后代: 何纪豪先生

温州制造 台湾交货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小记

见到何纪豪先生是在我们坐动车从台南回到台北的中午。我们与何先生约好11点,在台北车站附近的一个酒店见面并共进午餐。从台南温暖明媚的天空回到被冷湿空气包围的台北,我们似乎还不太习惯,走在飘着涟涟雨水的台北街头,我又想到了孟庭苇“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这首歌。
何先生开着他的那辆奔驰准时到达。其实,与何先生见面之前除了德力西副总裁胡成虎之外我们还不太了解他。胡成虎说,何先生是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胡成虎与他相识已经有二三年,而胡成虎现在则是这个联盟的副会长。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是2009年11月由何先生倡导成立的旨在救助全国贫困唇腭裂患儿的组织。如今这个凝聚世界温州人力量的慈善组织,已得到170家全国地市级温州商会、248家海外温州人侨团的积极响应;累计募集善款500多万元,先后为500多名贫困唇腭裂孩子施行了修复手术。

何纪豪先生,与著名台湾企业家郭台铭是同班同学

何纪豪先生是著名慈善家何朝育之子,他毕业于台湾中国海专”,与著名台湾企业家郭台铭是同班同学。何先生给我们的名片很有意思,一面是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一面是他任台北仁爱扶轮社社长的时间,而他自己从事的实业正大尼龙有限公司总经理头衔的字则印得很小。
何先生1950年出生台湾,现在六十多岁的头发也白了,他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但精神矍烁,特别与他谈话,大家被感染是他的笑声和说话时挥舞手足的动作,这更显得其亲和。他一落座,第一句话介绍自己是“温州制造,台湾交货”,桌上的气氛顿时活跃了。何先生说,母亲怀着他的时候,父亲已经开始在台湾卖袜子了。每一个月与叔伯们轮流驻台。那次父亲要赴台湾,轮船已经离开码头,但后来机器坏了只得重新回温州港修理。这时,有人对他说,这是最后一班通往台湾的轮船,于是父亲才有机会将怀孕的妻子接上船来,一起来到了台湾

何纪豪先生介绍了自己为何要组织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何纪豪先生是位善于讲故事的人。他介绍了自己为何要组织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及在全国各地救助贫困唇腭裂患儿的一些感人故事。在他的故事里,我们分享了他的人生智慧和善行。何先生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在全国各地救助的情况,有关媒体都已详细报道。在此,我仅补记两则何先生的家事。
一是关于家庭子女教育。何纪豪早年在英国经商的时候,去看过英国一流大学的学生校舍。他说,不要以为一流的大学有着现代化的校舍,那些只是给外来留学生用。英国人给本地学生的宿舍,都在地下室里,阴冷潮湿,窄窄的床和一张小木桌,还有一盏挂下来昏黄的灯,还是夏天学生还要用毛毯盖在膝盖上防寒。何先生有一个儿子,当年送他到英国学习的时候,有两个学校可以选择。一座是贵族学校,校舍一流,学生都穿着燕尾服上课;另一座是校舍比较老旧了,有些过道是窄窄的只容一个人通过,另一人只能在道边侧身相让,但相让的学生非常礼貌恭敬。学生宿舍里的床没有木板,只是已经凹下去了的钢丝铺面。为了培育儿子的吃苦精神,何先生就送儿子来到这所学校。待到他儿子博士快毕业的时候,何先生突然断了儿子在英国的所有生活费用。他告诉儿子,英国有自己家里的公寓不许住,一切生活费用都要自我去赚取,他是在有意识培育孩子的自我生存能力。

何纪豪先生讲述了父亲何朝育,捐资家乡温州卫生文教事业的缘起

二是其父亲何朝育捐资家乡温州卫生文教事业的缘起。早在抗战之时何朝育就开始做袜子生意。日本人占领温州后发现何朝育与国民党抗战将领有联系,因为何朝育娶了邱清泉的外甥女为妻,于是就抓捕了他,并把他关到瓯海一家医院的地下室里,冬天很冷,只能披些麻袋片御寒。待放出来时,脚都已经冻坏了。日本人拿着枪顶着他的头说,不说出邱清泉的下落就打死他,他说自己不知道,日本人当即开了枪。但是,枪里没有子弹,是日本人吓唬他而已。抗战结束,1949年何朝育一家赴台,当他再次回到温州,已经是时隔四五十年之久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了。回到久别的家乡,何朝育特地去看了当年关押他“牢房”,回忆死里逃生经历。发现这家瓯海医院的医疗器械十分馈乏,于是就开始捐助,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十余年来,何朝育、何纪豪父子为家乡文教卫生事业捐款总额已达1亿多元。

贺照群:向往大草原的导游

导游贺照群
这次到台湾七八天时间文化教育交流,台湾导游贺照群全程陪同。贺照群是一名中年男子,穿着一件普普通通的夹克和牛仔裤,戴着眼镜既不斯文也不流行。第一次见到他,是他到台北桃园机场来接机的时候,当时,我对他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
但是七八天下来特别是回转温州,贺先生在机场一一办好我们的登机手续,办妥有关免税单及行李托运,最后他一直站在安检门口,我们叫他回去可他依然站在那里,等我们全部过了安检才离去,足见他做事认真负责。

导游是中国国民党党员

那天我在车上,偶然问起他为何叫照群是哪里人?他告诉我说,老家在山东日照,父亲早年来台湾,怪不得他的父母以家乡地名里的一个字作为他的名字,并希望他照耀群人。的确,贺先生也做到了这点。他是中国国民党党员,在车里,他拿出他的党员证给我们看。贺先生有一个女儿14岁,妻子是学校里的老师。贺先生说,做导游是他客串的职业,他拥有一家猎头公司,专门为机械制造业物色人才,因为原先他就是读机械制造的。
关于他为何兼职做导游,他说他喜欢到各地走走,更喜欢人和人交流。在公司里,替别的公司找人,或替人找公司,如同做媒一样很严肃且很累人,找人的公司和找公司的人,都是心情不怎么好,搞得他的精神也很压抑。所以,每个月他都希望带团,可以到处走又可以领薪水,他说做导游何乐不为呢?

郑成功纪念馆,赤嵌城,安平古堡和亿载金城等台湾历史古址

的确,贺先生是位非常称职的导游。七八天下来,我感觉他的知识面非常丰富。在途中,我们碰到什么问题都问他,可以说天文地理或鸡毛蒜皮,他都能回答。记得那天他带我们去台湾故宫博物院参观,他亲自讲解故宫里展出的文物,而且讲解水平不亚于故宫里的专业讲解员,或许比专业讲解员更能使人接受,这让我啧啧称奇。一般来说,没有一定的专业水准是不可能讲解故宫文物的。同样,在台南,贺先生领着我们走了郑成功纪念馆,赤嵌城,安平古堡和亿载金城等台湾历史古址,一个故事接着一个故事,贺先生如数珍宝。

北投图书馆,台湾的个人读书活动及家庭读书方式很有意思

台北北投,我们参观了北投图书馆,对于台湾的个人读书活动及家庭读书方式很感兴趣。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贺先生一一作答,俨然是一位图书管理员。他说台湾人到图书馆借书可办个人卡和家庭卡,人个卡一次可借10本书,家庭卡一次可借20本书,一次借书时间最长30天,可第二次续借;还有还书方式和图书馆书籍流通管理等,他都能一一道来。看来,贺先生也是位喜欢读书的人。
的确,贺先生说自己有14年没有看电视节目了。从孩子快要出生开始,他就拔掉了家里的电视信号插头。孩子出生后,一家人带着孩子读书,现在孩子14岁了,借书读书还书成了一家三口的重要生活内容。我想,贺先生的读书习惯,代表了相当一批台湾人的生活方式,怪不得台湾人的素质及教育让人刮目相看。

贺先生不无骄傲对我们说,看看我的孩子,我有九个孩子

虽然贺先生知识丰富,也擅长搞好人际关系,但他不像一些老导游成为“老油条”,在枯燥的路途中,他几乎不讲那些低级趣味的段子或笑话。倒是他准备的一些影像和图片资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U盘里,有很多他拷下来的历史资料和图片,让我们在车里选看。比如,国民党从大陆各岛屿败退台湾的历史电视记录片,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了当年国内战争的一些情况。
贺先生也给我们看一些他自己拍摄及收集的照片,比如关于当年台湾槟榔女卖槟榔的场面。虽然现在台湾各地街头卖槟榔的场所时常可见,但街头早已没有槟榔女也没有当年卖槟榔的样子了。不过通过贺先生的图片,我们了解到前几年台湾槟榔女卖槟榔的生存状况。同时,我们了解到贺先生除了养育自己的女儿之外,通过有关组织还他资助了八个少年儿童,供养他们读书和成长,一直坚持到这些孩子18岁。这样算来,贺先生每月要付出相当可观的薪水。但贺先生不无骄傲对我们说,看看我的孩子,我有九个孩子。这些孩子有南美州也有非洲,当然也有台湾的。这使我们对贺先生肃然起敬!

到了台湾不吃槟榔不算到台湾

有人说见一面就可以认识一个人,与台湾的贺先生早夕相处了七八天,并且我们在一起快乐度过了2012到2013的跨年之夜。那天我们在台南,贺先生与我们一起喝酒庆贺新年,不胜酒力的他喝了一瓶啤酒就倒了,但他喝酒还是很爽直的。贺先生曾经说,还说请我们吃槟榔,可忙到临别那天我们才想起他还没有请我们吃呢,他说欠我们,期望下次来台湾一定补上。我想,留一份遗憾留一个念想也好,这个念想就是槟榔之外的台湾同胞贺照群先生。

引用 太阳树 的图片:

好想吃,饿~~~

2016-06-06 18:25

兩岸航線不能直飛海峽中線,主要是兩岸仍處於軍事對立,飛機須先繞到航空識別區,確認非軍事飛機才能入境台灣上空(反之亦然)。

2016-06-06 18:46

還有您的第一眼台北圖片,其實是桃園市郊區,只是機票上寫桃園機場(台北),讓很多人誤以為是到了「台北」

2016-06-06 18:50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06 19:26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6-06 18:50:36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谢谢

2016-06-06 19:44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6-06 18:46:20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

2016-06-06 19:44

引用 可爱小沙砾 发表于 2016-06-06 19:26:37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可爱小沙砾:不要台风季节789月就可以了

2016-06-06 19:45

2016-06-07 08:45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6-13 01:00

引用 liuxuejie 发表于 2016-06-13 01:00:19 的回复:

回复liuxuejie:

2016-06-13 08:0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13 13:50

引用 陕鼓陈楚生 发表于 2016-06-13 13:50: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