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布达拉

Jam小羊 LV.4
2016-06-06 18:16 1483/6
  • 出发时间/2016-05-07

寻梦布达拉(2016.5.7----5.21)

出发时间:2016年5月7日
出行天数:15天
组队阵容:四车14人
全程战线:7341公里
基本费用:过路费1274元,加油费4744元,全程人均7000元

序:这不是一次圆满的旅行,这只是一趟没有达到预期的身心疲惫的出行。但,这是一次战胜自我、挑战极限、回味无穷的穿越!尽管时间长、海拔高、年龄大,我们的心啊,在初夏阳光的照耀下,在峻岭雪山的吸引下,总是雀跃着、总是喜悦得砰砰直跳。是高反?是年轻?是激动?NO,是时隔十一年之后依然对这片土地的心心念念。

一、 行程计划

住天水天辰大酒店          海拔1100米
D15.天水/重庆             行程785公里

二、 出发准备

1. 生活用品:可自加热的方便饭,矿泉水,水果。氧气瓶,氧气袋。防高反药品,治疗感冒、腹泻药品,皮外伤和蚊虫叮咬等药品。
2. 车辆检查:出发前一定要对自己的爱车进行全面的维护保养,做好对油、电路、轮胎的检查;更换刹车蹄片;带上随车常用工具如对讲机、备用胎、千斤顶、拖车绳、换胎扳手、应急灯、急救箱、充气泵、警示牌、警示灯等。
3. 酒店预订/购买保险/办理边防证。
4. 数码器材:详情请咨询随队摄影大师--“大白天熊出没”

三、寻梦历程
D1/重庆/雅安/康定

早6:00集合出发经乐山雅安在石棉下道,午餐后沿秀美大渡河泸定,参观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铁索桥;抵康定古城。这儿不绝于耳的康定情歌也是对我们寻梦之旅满满的祝福吧。

D2/康定/新都桥/理塘/巴塘

早起就翻越康藏第一关----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一路都幻想着,快到那如诗如画的新都桥小镇吧,早些欣赏到那晨曦中景色如画的小桥、流水和藏式民居风光吧。实际情况却是,俺想多了!新都桥沿线都在大兴土木,新建的客栈比比皆是,昔日里的梦幻仙境不知何时已悄然逝去不知所踪,传说中那个摄影家的天堂不见了。
化悲痛为力量就继续前行,过雅江后连续翻越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和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来到海拔4014米的“世界高城”-理塘县。县城的海拔高度让很多游客不敢在这里驻留,走在平缓的街道上都会气喘吁吁步履缓慢,虽然总是来不及近看,但就是这么匆匆一瞥,理塘便深深印下了行走旅途上的记忆。

理塘堪称“悬在高空的城市”,它是川藏线上最高的县城,这里有最漂亮的城门,最广阔的草原,最久远的历史。十八世纪一位行吟诗人仓央嘉措用他美妙的笔调,把理塘喻为洁白仙鹤向往和迷恋的地方。“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仅到理塘转一转,就飞回来……”从此这曲扣人心弦的情歌,划破无边岁月,走出季节,穿越时空,传唱至今。
今天荣幸拜访了长青春科尔寺,这里钟磬声声,空灵地传入耳鼓。主体宫殿佛舍位于寺院最高处,拾级而上,给人以步步登天,绝尘归神之感。走进主殿,墙内四壁绘满了艳丽华美的佛教壁画,形态各异的佛像陈列正面,中间20来根高大的藏红色柱子森然穆立,上百的蒲团井然排列,藏香混合着酥油的气味浓浓地熏染着阔大的殿堂。寺内除了富丽堂皇的建筑,琳琅满目的法器,千姿百态的佛像,还有精美绝伦的雕塑和浩瀚的藏书文献等。广大佛教信徒和旅行者都把能目睹长青春科尔寺的尊容视为一种极大的幸事。
该寺1580年由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开光建成,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寺庙占地500余亩,素有“康南黄教圣地”之称。理塘也是七世和十世达赖的转世之处。需要提及的是我们的到访打扰了两位高僧的专心致志,短时间的愉快交谈请教和对精美绝伦的寺庙内部参观后,不由得对理塘这片神奇地域充满了无限景仰之情。当然离别时在为能得到两位高僧所送金刚结而感慨时,也为我们延误了团队的寻梦进度而惭愧。
理塘出发,进入毛垭大草原,途经姐妹海后抵巴塘县。这时,高反袭来苦痛不堪,感受同行队友各种关心,泪流满面默默承受。

D3/巴塘/芒康/左贡
川藏公里,是最美的朝圣天路。没走过318,就不知道川藏线的艰辛,没走过318,更不知道中国最美的风情走廊。沿途高耸入云的雪山,狂野奔腾的河流,宽广秀丽的草原,随风飘扬的经幡,金碧辉煌的寺庙,不仅冲击着你的视野,也震撼着你的灵魂。这一路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连照片的描摹都显得薄弱肤浅,川藏公路的美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今天我们跨过金沙江告别四川进入西藏境内。观山高谷深、激流汹涌的金沙江峡谷自然风光,翻越川藏线上最高的山口—海拔超过5008米的东达山。从高入云天、白雪皑皑的山口极目远眺,川藏公路和澜沧江似两条晶亮的丝带,在千山万壑间时隐时现。下午领略了川藏公路拐弯最多的路段72道拐,全天都在山路下行驶,四周没有茂密的植被,七十二道拐弯急坡陡,路基下是万丈深渊,地势相当险要。

黄昏时分到达左贡,全军高反,集体吃药。

D4/左贡/邦达/然乌/波密

早餐后出发,沿途林木葱郁,流水潺潺,雪山、湖泊、农田、村寨一幅幅绝色美景,令人陶醉。途经然乌湖时大家就都走不动路挪不开步啦。只见湖水如一面镜子般平静无澜,映衬湖边晶莹的冰川、茫茫的雪山,湖两岸的灌木丛叠加上白云蓝天,在湖水中反射成一幅幅涂抹浓彩的画面。
青稞尚青,时光正好,索性就摆开阵势来一顿湖畔野餐吧。

餐后继续前行,途中用山涧溪水洗净爱车,参观米堆冰川,不知不觉便抵达被誉为“西藏瑞士,雪域江南”的波密

D5/波密/鲁朗/林芝八一

波密岗乡自然保护区是通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重要入口,我们在波密江边第一家嘎玛客栈结识了拉姆一家。拉姆真是年轻貌美伶俐可人啊,她的父亲也十分热情健谈,客栈周围雪山环绕云雾缭绕,客栈还有观景餐厅,提供纯正的各式藏餐,当然那纯正的酥油茶和青稞酒,还有拉姆妈妈亲手制作的藏式酸奶都好诱人的。队友些都遗憾昨晚没能在这里留宿而错过了大好机会呢。

不久抵达具有“东方瑞士”之称的鲁朗,品尝著名的鲁朗“石锅鸡”。穿过鲁朗林海,沿途观赏高山草甸、雪山森林,然后开始翻越海拔4702米色季拉山,经过垭口后一路下行,就到了青山秀水绿油油,有“小江南”之称的-林芝县。

现在必须流着口水隆重的聊聊鲁朗的石锅鸡。
鲁朗位于川藏318国道然乌地区到八一地区中间,当地盛产手掌参和由当地含特殊矿物元素石材制作的石锅。以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经这种石锅慢火炖制的鲁朗石锅鸡风味非常独特,汤味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浓香滑润,味道醇厚,非常滋补。炖鸡用的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砍凿而成。而这种石头仅产于墨脱,要靠背夫从墨脱把原料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细心凿制,加工时要求下手力道均称,一旦心急,皂石立被凿穿,所以这种石锅也非常昂贵。这么贵的锅熬制的佳肴再不好吃也说不过去,也对不起咱的八千里路云和月吧。良心推荐必须品尝!

D6/林芝/拉萨

林芝八一镇出发驾车上颜值最高的拉林高等级公路,这是西藏第一条城际间高速公路,全长409.2公里,可惜并没有全线贯通,路况时好时坏,好在远处雪山洁白,近处神山伫立,一路的美景陪伴着我们历尽艰辛啊,终于在黄昏十分到达了魂牵梦绕的圣域拉萨

敢问如此帅气的喇嘛见过木有?

D7/拉萨

布达拉宫,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殿,被称为“世界屋脊明珠”,也是拉萨乃至青藏高原的标志。它巍峨耸立有1300多年了吧。相传公元七世纪时,藏王松赞干布与大唐联姻,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建成此宫。布达拉宫自五世达赖喇嘛以来一直是西藏的政治和宗教中心,珍藏有存放历代达赖喇嘛真身的金质灵塔和大量珍贵的壁画、唐卡、佛像,是一座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古建筑群。上世纪90年代,布达拉宫被确认为世界文化遗产。

手中所持的哈达可是布达拉宫的喇嘛所赠予的耶。

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修建的一条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这里有著名的大昭寺,一直供奉着文成公主从长安带进西藏的赤金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来这里不仅能够感受到百姓朝拜的虔诚,还可随藏民们一起围绕寺院转经为众生祈祷。这里还有著名的玛吉阿米,它曾是仓央嘉措与情人约会的地方。来这里喝岁月读时光,感受仓央嘉措才懂的浪漫洪荒该是种多么可心的感受啊!那脍炙人口的情诗“见与不见”还记得吗?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D8/拉萨/日喀则/拉孜/定日

拉萨向西,这是一条壮美的风景线。我们一路捕捉着广袤大地上一道道美景,一段段历史,一处处风情,当然,最令人神往的还是那世界之巅珠穆朗玛。
这里被称为朝圣者心中的净土,这里没有污染,这里的星空纯净而绝美。是西藏,让人们相信了人间有净土,让人们相信了宁静在心间。

定日的白坝酒店值得推荐入住,它的硬件设施在当地算是中偏上水平,服务人员的殷勤与周到,在寒冷的夜晚倍感暖意,留下极好印象。

D9/定日/珠峰/日喀则

一大早,沿中尼公路出发,那真是处在天色尚黑,日悬于空,群山寂静,偶有星辰,河流静趟的意境中呀。翻越山势险峻的数座高峰抵达4900米的加乌拉山口,这里是拍照和观看海拔8844米的地球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及周围三座8000米以上山峰的最佳位置。在这里等待日出的时候,摄影师在调试机位的忙碌中,为我们播放着系列藏乐藏曲,都是关于喜马拉雅、珠穆朗玛、天路、草原、雅鲁藏布江之类的高亢、嘹亮、悦耳的音乐。在晨曦中,在雪山巅,那种感觉真是第一次呀!各种兴奋、神秘和感激之情在胸中激荡着,那完全就是止不住的热泪盈眶泪流满面,就想给亲爱的人儿去个电话共享此辰此景。

然后向珠峰进发。到检查站停车后必须换乘景区车辆前往珠峰登山大本营(海拔5200米),这是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的起点,也是近距离欣赏珠峰的最佳地点。只见珠峰不仅巍峨宏大,而且气势磅礴,在它周围20公里的范围内,群峰林立,山峦叠障,仅海拔7000米以上的高峰就有40多座。

作为家喻户晓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在藏族神话中是一位名为“大地圣母”的女神。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自1953年珠峰被首次攀登后,共有5656人站到过这个世界上最高的地方,但是他们中的58人没有再能够回到山脚下,还有165人则永远倒在了向顶峰攀登的途中。我们一行14人从重庆出发,仅五位顽强的战士历尽艰辛抵达珠峰大本营。所以呢,只要心中有景,无论春夏与秋冬,你都会看到花香满径。所以,当我守候晨曦照亮珠峰映红群山时,才会泪流不止;当我站在珠峰脚下仰望漫天繁星时,才能体会到惠特曼的诗句:“我见到的明亮星球和我见不到的黑暗恒星都各安其所”。

从大本营下来后,游览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海拔5100米)

D10/日喀则/羊湖/拉萨

前往参观班禅大师的地宫扎什伦布寺,坐落在日喀则城西尼玛山东面的扎什伦布寺为后藏最大的寺庙,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西藏四大寺庙之一,为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藏语意为“吉祥须弥”,扎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整个寺庙依山坡而筑,殿宇依次递接,金顶红墙的高大主建筑群深厚、壮观,远处遥望,金碧辉煌。进寺观看,众佛尊容各异,形态十分逼真。大殿里,僧侣诵经井然,佛像前,信徒顶礼膜拜,五百多年来,扎什伦布寺强烈的吸引着国内外佛教信徒、游人在这里朝拜,观瞻。

坐在扎什伦布寺的石阶上,一种无比幽微的感觉从内心升起,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安宁炽热的阳光照耀着整个大地,一片宁静祥和,也许这幽微的感觉里也有一丝怅惘吧。万物萌发可生命无常,灿漫的春天已经过去,丰腴的夏天刚刚到来,荒寂的秋天还在前面,树犹如此,人何以堪?看山上那傲岸的立石,昏睡的躺石和细细碎碎的小石,几万年到几千年不等的历史就在眼前展开,是何因缘,是何奇迹,让我得以目睹这一切?扎什伦布寺寂静的初夏,也许已经渗透着这些奥秘,才会如此沉默不言吧。游扎什伦布寺,犹如行走在佛的城市。

日喀则的午餐居然是正宗的重庆老麻抄手!餐后前往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有天上圣湖之美誉的—羊卓雍措。羊卓雍措是喜马拉雅山北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之后驾车沿G318一路伴着奔腾的雅鲁藏布江,翻越海拔4900米的冈巴拉雪山,返回拉萨

在布达拉宫广场拍摄夜景时,因为咱们摄影师的装备和架势太专业了,加之我们几枚群众演员表情又较为投入,居然有游客强烈要求付费留影。

D11/拉萨/当雄/纳木错/那曲
早餐后兴致勃勃前往世界最高湖泊纳木措游览,在藏区千百年来三大神湖(纳木措、玛旁雍措、羊卓雍措)以各自特有的自然魅力与众多神奇的传说,陶醉了多少朝圣者和游人。哪知天不作美,遇到暴风雪袭击,狂风暴雨夹杂着大雪纷飞,根本无法下车游览,就只能灰溜溜地逃逸啰。

D12/那曲/沱沱河/格尔木

天没亮就出发,沿途欣赏如诗如画的羌塘藏北草原风光,翻越唐古拉山口5320米,风火山口5100米,昆仑山口4767米,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有幸看到成群结队的藏羚羊怡然自得在晒太阳,晚抵格尔木

D13/格尔木/青海湖
格尔木市地处欧亚大陆中部,地貌复杂,地形南高北低,由西向东倾斜。昆仑山唐古拉山横贯全境,山势高峻,气势磅礴,也是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春夏季节,当四周巍巍的群山和西岸辽阔的草原披上绿装的时候,青海湖畔山清水秀,天高气爽,景色十分绮丽。
只见成群的牛羊,艳丽的蓬帐,青青的草场,碧绿的湖水,好一派人间仙境。只是到湖边游玩拍照必须付费让人十分不爽。

D14/青海湖/塔尔寺/天水

藏历四月里,信徒们不杀生不吃肉,专意朝佛供佛,有的还会闭斋修行,或是去转经叩长头。佛祖释迦摩尼曾言:“此日行一善事,有行万善之功德。”萨嘎达瓦节期间,各地大小寺院将举行佛事活动。我们一路奔波来到塔尔寺才得知明天就是藏历四月十五啦。整个藏区将迎来萨嘎达瓦节的高潮。

D15/天水/重庆

用数据说话。全团出发时14人,此时尚余4人,这4人合计225岁,平均年龄56岁,就剩些英勇顽强的老青年了啊!到珠峰大本营的5人,女性3人占50%,男性2人占25%。只有28.6%的队友完成了行程计划坚持到最后,只有35.7的队友抵达珠峰大本营。没有达到100%的队友完成预期计划也是此行的遗憾吧。
我相信,在你的气质里,一定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爱过的人。

四、 没有尾声

不忘初心在路上。漫漫长路起伏不能由我,而路却是我在走。西藏的自然景色震撼心灵,不只是它的高与美,而是因为置身其中可以感受到自然的压迫与宽容,接受自己的渺小。旅行是一场抚慰心灵的出走。你的想象有多美,西藏就有多美。这里的水,留不住年年岁岁,却能留下你的身影;这里的风,吹不干雅鲁藏布江却能吹起你的笑容;这里的路,阻不住前行的脚步,却能找回你的自己。

坊间流传着释迦摩尼最具灵性的四句话。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已经结束的,已经结束了。
今晚坐在这里,读着这些文字,我相信绝非巧合。如果这些文字触动你的心弦,那是因为你的因缘成熟,要明白没有任何一片雪花会因为意外落在错的地方。
善待自己,爱你的存在,让自己快乐。

感谢每一位队友的相伴和帮助!感谢队长摄影师的包容宽容和任劳任怨!感谢政委的理解鼓励和全力相助!
好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无论走到岁月的哪一个阶段,都应该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在那一个阶段应该完成的职责,顺生而行。不一味沉溺过去,不夸张期许未来,这样就好。

五、 重要提醒
1.进藏区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提前一周服用红
景天等抗高反药品。
2.提前在户籍所在地办理边防证。全程要随身携带身份
证、行驶证、驾驶证,途径检查站要本人刷卡查验。
3.保持乐观情绪和顽强意志,如有心理负担会加重高原
反应。进入高原后出现如头痛、胸闷、呼吸急促、恶心、呕吐、失眠等,不要紧张,过1-2天后,以上症状都会逐步减轻或消失。
    4.出发前带好雨具、太阳镜、遮阳帽、防晒霜、轻便鞋、保暖衣物等必备品。
    5.在藏区的手机信号受天气影响较大,有时不是很好。就3G都还不能保证稳定。
    6.不能戴着帽子和太阳镜进寺庙殿堂,不得踩踏门槛,不能在寺庙内吸烟,不能在寺庙里伸出指头四处指点,不能擅自用手抚摸佛经、佛像、法器。
7.藏区沿途没有卫生间,只有很少、很脏的厕所,就连加油站都少有厕所且要收费2元/位,还没有洗手的条件。建议饭前饭后千万不要上厕所以防呕吐不止。
    8.本文所有图片均出自“大白天熊出没”。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06 19:26

很好的游记,日出时拍的珠几峰太美了,4900米的加乌拉山口,这里是拍照和观看海拔8844米的地球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及周围三座8000米以上山峰的最佳位置。。这个到位置容易找到吗?从定日酒店几点出发>?几点到达山口?这个山口是不是过了收费站的?

2016-06-06 19:47

引用 gilgil 发表于 2016-06-06 19:26:37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gilgil:

2016-06-07 08:58

引用 Jam小羊 发表于 2016-06-07 08:58:21 的回复:

回复Jam小羊:观景拍摄的位置很明显突出便于找寻。我们是早五点从定日酒店出发,约一个半小时到的山口。从拉萨到珠峰全程没有收费站。这个山口在购了门票进入以后

2016-06-07 09:02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13 12:51

应该还是春夏季节最好啰,雪山野花沿线美不胜收滴感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