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 港岛径第八段龙脊

Claire LV.9
2016-06-06 19:49 908/10

One day trip

香港,除了是购物天堂外,也是海岸线徒步的最佳城市。
      接触户外之前,对香港的认识仅仅限于TVB电视剧里的画面,与购物天堂的美称。自从去过麦理浩径,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这座城。到过香港N次,此次是个人第三次来到HK,不是购物,不是瞎逛,一心只冲着Dragon's back 而来。
      每次一个人出现都会有不一样的心态,不一样的感受。出发前心慌是免不了的,担心途中人员稀少,路标不明确不安全等等,这一切都在脑里过了一百遍,也阻止不了前进的步伐。
      基于对HK的熟悉与信任,对自己认路的自信,还是兴冲冲的出发了。

港岛径介绍

港岛径是香港四大远足行山径里最短的一条,全长共50公里,分为8段。西起山顶炉峰峡,东至大浪湾,东西跨越香港岛。与另三条远足行山径不同的是,港岛径全程没有露营点,不适合连续几日的行山/露营活动。但由于其难度较低,许多人可以一日之内行完。其中八段分别为:
 第一段(山顶段)由炉峰峡至薄扶林水塘
 第二段(薄扶林段)由薄扶林水塘至贝璐道
 第三段(香港仔段)由贝璐道至香港仔水塘道
 第四段(黄竹坑段)由香港仔水塘道至黄泥涌峡 (金夫人驰马径)
 第五段(渣甸山段)由黄泥涌峡至柏架山道
 第六段(大潭段)由柏架山道至大潭道
 第七段(大潭湾段)由大潭道至石澳道
 第八段(大浪湾段)由石澳道至大浪湾

港岛径第八段-龙脊

港岛径最美的徒步线路是第八段—龙脊远足径,曾被《时代周刊》(亚洲版)选为亚洲最佳市区远足径。位于香港岛东南方,属亚热带气候。香港龙脊,位于香港岛东南方,打烂埕顶山之上,山下为石澳,可以远眺东面的蓝塘海峡及西面之大潭港,红山半岛及赤柱正滩就在眼面,山高为284米。它横跨鹤咀半岛,途中山峦高低起伏有致,远观俨如一条露出骨脊、匍匐在山上的飞龙一样,故名龙脊。沿途可以欣赏南中国海、石澳、大浪湾、赤柱及大潭一带美丽的山海景色。

路线

交通:罗湖过关,港铁到筲箕湾站约46港币,A3出口左边有9号公交20分钟可达龙脊起点“土地湾”公交站6.9港币。
     9点过关很顺畅,到筲箕湾约11:10,9号巴士很多,不用担心需要等太久。

土地湾起点

9号巴士上认识一个澳大利亚的歪果仁帅哥,仅仅在HK呆两天的过客。之后一路跟着我直到终点大浪湾。一路详谈甚欢,很努力的跟我学中文,很兴奋的用刚学的粤语跟迎面而来的市民们打招呼,玩得不亦乐乎。很庆幸最后没有互相留下联系方式,哈哈。

龙脊径7-8公里,海拔280+,路线特别轻松,没有很大的攀爬与爬上爬下,全程2-3小时。夏天天气热,水一定要带足够,防晒要做足,不然容易中暑。路上遇到一位阿姨有轻微的中暑症状,旁边是带着急救箱的香港救护人员,路过问了句没什么吧,对方回答没什么大问题。只是不知这些救护人员是从哪冒出来的,感觉HK在这方面还是做得不错的。

远处像是麦径一段的万宜水库,不知有没有看错。

终点标注为H100,走到海边即为大浪湾。背着的三脚架终于派上用场了,歪果仁帅哥也在这里分别。
大浪湾沙滩有更衣室,可以带上泳衣或者换洗衣物在此处换,各种实施特别便捷。

相机架起来拍了两张就狂风暴雨,结束一日游了, 好可惜我背了这么久的三脚架。第一次给我自己拍照,技术不太好。

Ending

回程:大浪湾有巴士,也有小巴会回筲箕湾,小巴12港币,15分钟左右到达,特别方便。
          再次一个人出发,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文笔不好,旅途比较单调,仅作为个人流水账。

沙发!

2016-06-07 11:28

引用 yoanjel 发表于 2016-06-07 11:28:58 的回复:

沙发!

回复yoanjel:感谢支持

2016-06-07 11:4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07 12:04

引用 单枪匹马吃遍... 发表于 2016-06-07 12:04:01 的回复:

回复单枪匹马吃遍...:

2016-06-07 16:50

谢谢分享

2016-06-08 20:31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6-13 09:50

引用 keira 发表于 2016-06-13 09:50:49 的回复:

回复keira:路线简单,路标清晰,路上人也不少,有伴的话不需太担心

2016-06-13 22:19

引用 Claire 的文字:

自从去过麦理浩径,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这座城。

亲,说出了我的心声,所以下月打算去龙脊!

2016-06-27 13:31

赞一个楼主,我也打算下次一个人去龙脊,还有,楼主说“自从去过麦理浩径,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这座城”正说中我心声。。。楼主棒棒的!

2016-06-27 13:49

引用 爱游历的猫咪 发表于 2016-06-27 13:49:37 的回复:

回复爱游历的猫咪:龙脊路线简单,风景美。夏天出发注意防暑喔,祝猫猫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