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与希望同行,千年苍凉话河西(青海-张掖-敦煌9日西北大环线记)

• 出发时间/2016-05-27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27日-6月4日,
我计划去青海河西走廊看看。
这也是这两年来一直筹划的一段旅行轨迹。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世界版图上,丝绸之路,恢弘而壮美。
千年前的丝路辉煌,张骞策马西行,一段久远的故事,一段让人感怀的岁月沧桑,一段生命梦想与力量的激昂。
而今,草原黄了又绿,大漠又见苍凉。绝望与希望同在,河西走廊之行,于我而言不知是否承载人生的另一道转折。。。
一段漫长而未知的行程,一段充满挑战与期待的旅行!

河西走廊,地处黄河之西,夹在祁连山与合黎山、龙首山等山脉之间,如一个长长的楔子,自东向西嵌入广袤的大西北,又像一条张开的臂膀,臂弯连着西安,手掌直抵新疆
这里的土地,气势磅礴、色彩斑斓;这里的土地,千年承载,包罗万象
苍茫天地,无数历史和故事掩埋在黄沙戈壁;大漠孤烟,是非成败和荣辱兴衰回响于丝路驼铃。

流浪在北方广袤草原,品味过南方灵秀古镇,挑战三山五岳。
然而,一部《河西走廊》,一部《文化苦旅》,无数的诗篇游记——西部灵魂下的历史壮阔却未曾感受。
于是,凑上一群熟悉而陌生的伙伴,无所谓追寻张骞十年坚定与前路漫漫,无所谓追寻霍去病马踏匈奴的叱咤,无所谓追寻玄奘虔诚信仰苛求真理,无所谓追寻王道士身后的悲剧与无奈。

附:旅行推荐
央视《河西走廊》记录片  http://jishi.cntv.cn/special/djsb/hxzl/
喜马拉雅FM  viva旅行家 河西走廊专辑声音 http://www.ximalaya.com/9199766/album/383792

基本行程

路线是比较经典的青海甘肃大环线,主要景点都到达游览。虽不是最美的季节,但路途也是风景。

D1   5月27日                北京-兰州中山桥-白塔山-黄河风情线)-西宁
D2   5月28日-320km    西宁-塔尔寺-贵德-坎布拉-西宁
D3   5月29日-411km    西宁-门源-祁连草原-扁都口-民乐-马蹄寺-张掖
D4   5月30日-610km    张掖丹霞-嘉峪关(悬臂-关城-第一墩)-敦煌
D5   5月31日-  33km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6   6月  1日-495km    敦煌-阳关-冷湖雅丹-大柴旦
D7   6月  2日-537km    大柴旦-外星人遗址-托素湖/可鲁克湖-尕海-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D8   6月  3日-249km    黑马河-二郎剑-西宁
D9   6月  4日                西宁-北京

ps: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舍弃了祁连卓尔山(需要7天环线),最最经典的大环线是7天,6天重点景点都可以走到,但有一点点赶。留给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吧。但增加了坎布拉却是惊艳。

关于作者

本人女,90妹子一枚,北京人,中等个头微胖(近期计划减肥中),逗逼文艺女,自由行爱好者,有过背包经验,但不过是三山五岳几大名山;有过自驾经验,但开车技术实在是不敢恭维啦;有过出国经验,但去的地方太少,英语还算流利;摄影非专业正在不断学习中,偏爱风景照啦,因为照人实在是照不好看。比较喜欢和驴友们出行(和太熟悉的人容易有顾忌嘛),了解学习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结交天南地北的朋友。当然啦,由于本人是学交通专业的,还是有点用处哒!

虽然年假假期时间有限,但总想出去到世界各个角落去看看。不矫情,计划性和随性的纠结体!非吃货,但遇到美食还是会禁不住诱惑啦!有兴趣的加好友约起呀,尤其是京津冀周围的朋友们!

广告一枚:
凤凰-张家界】且行且珍惜——叹凤凰惊鸿,忘武陵隔世
庐山-南昌-婺源】一路有你——悠闲入牯岭,清凉隐村落
千岛湖-宏村-黄山】湖光山色两相宜,云海梦归徽州
【塞班】Blue dream of Saipan—We are 伐木累,老爸老妈塞班来度假
雪乡-哈尔滨】冰雪梦幻奇缘
贵德坎布拉-张掖-嘉峪关-敦煌-冷湖-茶卡-青海湖】绝望与希望同行,千年苍凉话河西
长白山】月圆时·长白

行前准备

1、交通
西北的交通枢纽无疑是兰州
一路向西,兰新高铁,经张掖敦煌乌鲁木齐,可谓是新世纪的河西走廊
西宁向西南,可达世界屋脊,西藏
由于西北航班班次有限,票价居高,很多驴友们都更偏向飞到兰州中转,再一路向西开始行程。

(1)机票
北京-兰州   国航CA872     08:10-10:45    首都机场T3-中川机场T2
西宁-北京   南航CZ6991   10:30-12:55    曹家堡机场- 首都机场T2

(2)火车票
兰州中川机场有直接到市区(兰州西/兰州)的城际铁路,40-50分钟到达;之后从兰州可以超级方便地动车转到西宁/张掖等地。当然从兰州出发乘坐夕发朝至的Y字列车可以往返敦煌,也是很方便的。考虑到我们准备西宁集合进出,预订了兰州中川机场-兰州-西宁的动车车票。

提示:
1)兰州西宁方向,头班车开始早,结束早;西宁兰州方向,头班车开始晚,结束晚。大家可以根据火车时刻表合理选择机票到离时间。
2)准备转车抽时间顺便溜达兰州的伙伴们,建议到达兰州西站,距离博物馆步行可到,去往黄河沿线,中山桥坐公交也很方便。
3)兰州中川机场到西宁,有直达不用中转的动车哟,一天只有这一趟,直达西宁,走过路过不要错过D2738   中川机场-西宁    14:11--16:28

当然啦,楼主要停留兰州转悠,选择的是这两班。中川到兰州西车很多,虽然中川机场和机场火车站都在一起,但最好留出40分钟以上时间中转,下灰机之后立即12306定最近的车次就好,票很多,车满载率不是很高。我本想10点45落地,转11点03的火车,但取好行李溜达到中川火车站时列车刚刚跑走,只好坐11点30的喽。

中川机场-兰州西              C8604   11:30-12:12
兰州西-    西宁                 D2755   17:46-18:52

(3)包车
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市区有很多提供包车服务的,大家也可以上淘宝网店去搜索。楼主最后联系到了这两位师傅,以供参考。

(1)马师傅,13997299234,贵德坎布拉一日包车
马师傅人热心实在,对周边道路景点熟悉得不行不行的!一边打理着yha,同时接着包车旅行,如果感着旺季他可不是那么容易约上的哟。

(2)常师傅,13997049745,西北大环线六日包车
常师傅算是老司机啦,青海人,之前一直跑的是货车。这次算是第一次来游客走大环线。客观来说,师傅对青海是了如执掌,甘肃的小路并不是特别了解,但有导航也是没多大问题啦。常师傅贵在人特别实在老实,吃饭什么的一点也不挑剔,并没有一路上喋喋不休。

2、住宿
5月27日   西   宁       西宁恒裕青年旅社
5月28日   西   宁     汉庭西宁(建国大街酒店)
5月29日   张   掖     张掖西夏宾馆
5月30日   敦   煌     酒泉敦煌丝绸驿游多多
5月31日   敦   煌     敦煌兴鑫宾馆
6月  1日   大柴旦    海西大柴旦守业宾馆
6月  2日   黑马河    青海湖格桑花驿站
6月  3日   西   宁        西宁海友酒店(东大街)

3、景点
西北大环线景点多而分散,景点之间相去甚远,本次行程根据时间情况只能选取几个代表性常去的几个。除了莫高窟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剩下的景点则无其他要求。

D1——河西之始,兰州

黄河西北高原带来生命的慰藉,而兰州就是喷涌在这片大地上的民族之井。
总体来看,兰州这座城市和一般大城市区别不是很大。但狭长奔腾的黄河将这座城市一分为二,处处都保有一分黄河西北的粗狂与豪迈。

【当日行程】
中川机场-兰州西站-中山桥-白塔山-大众巷小吃街-黄河风情线(黄河母亲雕像-水车园)-兰州西站-西宁

中午时分经城际铁路到达兰州西站。由于时间有限,放弃了原计划的甘肃博物馆,开始黄河风情的行程。

首先到达的就是兰州标志性的中山桥。
黄河奔腾,中山桥肃立其上,俨然的民国风!

走过中山桥,从北岸进入白塔山公园,可以远眺兰州城。白塔山并不是很高,很多当地市民也在这里休闲纳凉。

黄河两岸,上演的古今对话

白塔山下来,临近大众巷,品味兰州小吃。本想着去马子禄拉面的,无奈人家14点关门,但旁边甜品店的酿皮也是爽口滴

黄河风情线,近距离感受黄河

无名老伯,在黄河岸边演奏的西北丝绸之歌。

黄河母亲像,虽然雕像本身并没有带来太多的震撼,但黄河岸边,太多的民间艺人团体在这里享受属于他们的西北生活

水车园里可以感受原始的羊皮筏子

简单结束了兰州的行程,随后返回兰州西站,高铁1个半小时到达西宁。入住恒裕青年旅社。

由于和伙伴们有一天到达西宁的时间差,第二天我决定前往坎布拉。由于是淡季,挂在淘宝店上的拼车最终没能成行。但到达青旅后正好碰到未做安排的驴友伙伴,于是乎和青旅老板协商,准备第二天贵德坎布拉的行程。

青年旅社的确是个神奇的地方。这里不得不推荐下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yha位于青海西宁市城东区为民巷13号(马步芳公馆1号院),出火车站换公交1站即可到达,11路过来也没太大问题。旅社环境超赞,就是马步芳公馆的一部分,大厅如同花园,房间是典型的院子房!可谓是既有特色,又交通方便,还可以遇到形形色色的同行者,更能结伴成功

D2——贵德黄河天下清

【当日行程】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贵德丹霞地质公园(路过)-黄河清大桥-清清黄河湿地景区-坎布拉公园-西宁
【Tip】
此行一日温差变化较大,山路弯虽多,但道路条件不错,因为走的是小路,如果不是当地人带领容易走错。

经与马师傅商量,我们决定包车完成以下行程。虽然行程只有一天,但路上不断变化的风景,让人感觉像是跨越了几天一般。

这里不得不给大家大大推荐下马师傅,人热心实在,对周边道路熟悉得不行不行的!一边打理着yha,同时接着包车旅行,如果感着旺季他可不是那么容易约上的哟。有兴趣的可以联系13997299234,比淘宝店上很多靠刷出来的车队靠谱强太多

一般旅行社只会选择单线走贵德,或者单线走坎布拉。但包车的优势就在于可以都走到。虽然没能细细长时间逗留,但该领略的风景我们都已品味!

马步芳公馆旁的清真包子馆,美味的牛肉汤粉,土豆肉馅包子,无数的满足感!

早上西宁出发半个小时到达塔尔寺,正好赶上下雨。据说是可以得到眷顾,身心受到洗礼滴。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得名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现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

塔尔寺很大,细细走来要3-4个多小时。或许我们外人看来,不过是再简单不过的寺庙。但这里有着无数信徒的膜拜,虔诚的祈祷。慢慢行走其间,听着藏族大叔介绍着这里的民族信仰和传统,惊讶和惊叹。宗教在藏人心里是至高无尚的,是他们面对自然、疾病、娱乐等生活时必不可缺的一部分。特别提示,请尊重当地习俗,不要对壁画、佛像拍照!

行过塔尔寺,师傅带领我们抛弃高速,走上去往拉鸡山的小路。恰逢赶上下雨,而山上却在雪花飞舞,蔚为壮观!

【拉脊山】
拉脊山,位于湟水和黄河干流之间,西起干子河口,东到青海省界,海拔4000-4500米之间,无怪乎雪峰漫漫!
拉脊山总体走向北西西—南东东,东段近东西向,是拉脊山的主体,西段近北西—南东向叫日月山。

更为幸运的是,碰到了租车寻路的武汉小伙。他本是到西宁出差,趁着周末租车逛逛周围的景色,但毕竟不太熟悉路,想着也去坎布拉看看。这下我们两辆小车一起走去。

绕出拉鸡山,路过贵德国家地质公园,这里以丹霞为名。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是以自然地貌景观和地质遗迹为主要特征,辅以多样生态景观和丰富人文景观的一个综合性地质公园。阿什贡丹霞和黄河河谷是这里的特色景观。S101省道旁。

马师傅介绍这里的丹霞不及张掖,而且在外看的风景和里面的不过如此。简单停留后,我们继续前行。

途径湖一枚,在丹霞群绕中显得格外清透漂亮

贵德县的经典面片

到达清清黄河景区。这里不要门票的哟!传说中的天下黄河贵德清果然如此。下雨过后,贵德段的黄河水变身两种颜色,可谓是黄青相间,如果不是下雨的季节,这里全部都是青色的黄河

贵德县城岔口向东,沿着黄河一路东行,我们往坎布拉后门方向行驶。

坎布拉是个超级大的地质公园。
旅行团或者个人前往都需要从前门进,除了购买门票外,还需要购买经典的观光车和船票,算下来要200多。
但如果是包车自驾前往,则可以从贵德这边的后门进去,只需要购买门票每人50元即可,但近期还要缴纳每车30元的停车费。但算下来还是自驾更为划算

车行至坎布拉,瞭望台望去,色彩丰富,如同甘南!和刚才的雪山完全不同。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青海黄南藏族自冶州尖扎县境,是丹霞地貌,森林植被、宗教文化、电站大坝、峡谷库区及藏族风情所构成。山体如柱如塔、似壁似堡、似人如兽,形态各异。李家峡水坝也屹立在此,与丹霞奇峰、名寺古刹作伴,格外壮观!

奇怪的丹霞五峰

云雾缭绕山间

最最最惊艳的要数坎布拉的李家峡水库啦!如同丹霞林中的蓝色宝石,壮阔漂亮!无需解释,直接上图!

坎布拉行程就此结束。经S11,G109回到西宁。和同行的小伙伴暂作别离。
来到汉庭建国东大街,同6人6天西北环线小组汇合!

D3——祁连穿越,看山南草原辽阔,雪峰巍然

【行程】
西宁-黑泉水库-门源-祁连大草原-民乐县-马蹄寺-张掖临泽丹霞入口

西北大环线,或许我们来得不是景色最佳的季节,但这里依然辽阔,充满无尽的惊喜。

6天的大环线,是6人小组在网上筹划讨论许久的最终版。此行的向导便是常师傅,13997049745。常师傅算是老司机啦,青海人,之前一直跑的是货车。这次算是第一次来游客走大环线。客观来说,师傅对甘肃的小路并不是特别了解,有导航也是没多大问题啦,但贵在人特别实在老实,吃饭什么的一点也不挑剔,并没有一路上喋喋不休。

途径黑泉水库,就此进入祁连山

祁连山
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是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因此我们的大环线可谓是绕祁连而行。
昔日汉武雄风,霍去病孤军骁勇,以一敌三,祁连大战,一举收复河西。一首“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燕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的歌谣更是唱出昔日战火汉军出奇制胜,气势如虹!

色彩从原先的绿色转变为雪山草原,达坂山隧道旁,达坂山山雪散落,牛羊成群。

【达坂山】
达坂山位于青海大通门源两县的交界处,所在的西张公路,古为丝绸南路之西平张掖道,自西汉以来,几易沧桑,几度兴废。如今则成为青海通往河西走廊的重要交通线。

门源观景台,甚为辽阔。可以想象7、8月份,遍地油菜花盛开的景色

一路开进祁连雪山

祁连山草原,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马牛羊散落丰美,雪山环绕,草原富足,如同天境!

来张抓拍

从峨堡镇岔口向西行可以到达祁连县城,也就是祁连腹地,赏牛心山、卓尔山。但由于我们是6天大环线行程,被誉为东方小瑞士的卓尔山只好作罢。
继续前行至民乐县城,来份大盘鸡,稍作休整。

民乐县岔口向西行到达马蹄寺。马蹄寺隶属张掖市。

【马蹄寺】
张掖,自汉霍去病打通河西走廊后,武帝在此设郡,意在张国之臂掖,以通西域。张掖便坐落在这祁连山北侧。这里有曾经的辽阔山丹军马场,有绚丽七彩丹霞、诡谲冰沟丹霞,当然还有这躲避战乱时的临松薤谷。

两晋时期,无数儒者大家为躲避战乱潜心学问,来到河西走廊。临松薤谷(马蹄山)便是汉时郭荷精挑细选之地,经郭瑀、刘炳等众弟子发扬,不断凿山建窟,为隐居讲学之地,汉时儒学得以避免战乱予以保存。马蹄寺在北凉时期,最早为汉传佛教寺院,后来逐渐成为藏传佛教寺院。

马蹄寺名气或许不如丹霞,但这里的人文味道,以及三十三天石窟、千佛洞的人类智慧在这里彰显。

无与伦比的三十三天石窟。你可曾想象,古人如何开山凿窟,竟可在山中建造道路,到达崖壁顶端!

连绵成群的千佛洞窟

结束马蹄寺后,一路向北,行至临泽丹霞入口,入住兴鑫农家院

D4——张掖丹霞,嘉峪雄关

【行程】
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关城-第一墩-悬臂长城)-敦煌月牙泉小镇

早上6点,从小镇溜达几百米到达七彩丹霞售票处,赶着第一批游客进入丹霞景区。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集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

丹霞景区色彩是极其壮观的,光线照在丹霞山上特别鲜艳。但是相比而言,黄昏时分观看丹霞会更好些。
丹霞景区有四个观光台,东、西两个入口,景区观光车会按照顺序停靠观光台。游览时只要乘客相应景区入口的观光车就可以游览整个景区。

距离七彩丹霞10公里外,还有冰沟丹霞景区。冰沟景区相较七彩丹霞色彩比较单一,但形状相对奇特。时间不允许,只好作罢。

结束丹霞游览,我们沿着公路往高台方向行进。途中路过一片戈壁,赶上众多兵哥哥们到来,一队队“真枪实弹”的兵哥哥们在戈壁上奔跑着

行走在连霍高速上,祁连雪山一直跟随着我们前行

中午时分,到达嘉峪关市,拉面思密达!果然色彩缤纷呀——一红二白三清四绿!

嘉峪关
嘉峪关所处河西走廊最西一处隘口(河西走廊继续向西延伸)。丝绸之路古道穿行于祁连山麓的戈壁和冲积平原上。道路本艰险,到了嘉峪山隘口处,狭谷穿山,危坡逼道,就更险厄。嘉峪关踞此,形势非常险要。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

嘉峪关景区为联合景区,包悬臂长城,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三个景点自北向南分布,其中嘉峪关关城临近市区中心,修缮得较为完整;悬臂长城修建在悬崖高山中,需要爬一段路程;至于长城第一墩则坐落在一片荒漠中,人文历史意义更为丰富。我们是按照关城-第一墩-悬臂的顺序浏览的,但最佳的游览方式是悬臂-关城-第一墩,我们在关城浪费了很多时间,在第一墩满满的失落,导致悬臂游览时间不足,只在下面拍了照片就继续赶路了。如果先游览悬臂的话,时间可以更好地掌握。

昔日嘉峪关下演练场

嘉峪关外,简称关外,真正的戈壁

继续踏上连霍高速,路旁风车、发电塔跟随,星罗密布

傍晚时分到达敦煌月牙泉小镇。瞬间变身古人,充满着行走鸣沙山下驿馆小镇休息的感觉。市集好不热闹

六一前篝火狂欢,一天600公里的劳累瞬间烟消云散

敦煌特色,杏皮水,清爽酸甜!

夜幕下的月牙泉小镇

客官,您的面!

我们选择月牙泉小镇的游多多驿站下榻,很有驿馆的味道

D5——敦谓之盛,煌谓之大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莫高窟】
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开凿于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一千年历程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昔日往来中原西域的商贾,在踏上茫茫大漠之前都会在这里祈祷此行平安。于是世家大族不惜斥重金开龛建佛。成为当日一盛。当年佛光闪烁,星空万丈,山下宕泉映衬,俨然佛国圣殿景色。

1907年,王道士发现莫高窟的藏宝洞,存放大量珍贵典籍,却被西方的考古学家和探险者运走,此间文化辛酸可想而知。

建国之后,为了更好保护壁画雕塑,1961年,莫高窟进行休整保护,无数莫高人将自己的青春与这里共放光彩!现在为了避免石窟风化严重,游客到达莫高窟先至数字中心观看电影,和球幕电影,真实了解莫高窟历史。随后统一乘坐大巴来到莫高窟山前,由研究员带领随机参观8个石窟并进行全面讲解。

虽然我们仅仅领略了莫高8窟,但这里的震撼简直是无与伦比啦!当然这里内部是不允许照相的,大家自觉遵守。

参观完莫高窟,我们大快朵颐!敦煌的焖饼!!!简直棒极了!!!

下午的行程,我们来到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月牙泉的周围是高高的沙山,中间有一个形似月牙的小湖。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

适逢天气晴朗,坐看鸣沙山上云卷云舒。

丝路骆驼队,驼铃伴随鸣沙之声阵阵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门口乘坐骆驼先向左侧攀爬鸣沙山!

回到月牙泉景点,沙中奇迹!

为了观看全景,我们爬上最高山。沙中爬山的确费体力呀。不过真心是上山困难,走一步往下滑两步,山势陡峭,若不是这给力的木梯,还真是困难呀。但下山却舒坦很多,带着鞋套直接陷进沙里面,想走都走不动呀!

丰富的一天即将结束,开始沙洲夜市的炕锅羊肉!

五彩斑斓的果脯!杏干闻名!

西北敦煌独有的杏皮水,胡萝卜素

烧烤,为了烧烤竟然错过了敦煌驴肉黄面,算是一个小遗憾啦

D6——西出阳关无故人,但见雅丹魔鬼时

敦煌-阳关-冷湖雅丹-大柴旦

本想着走玉门关,敦煌雅丹,但是由于雅丹魔鬼城修路,平常2个小时到达,要变成4个小时到达,时间实在不靠谱,就此我们直接向南行走。

玉门关&阳关】
春风不度玉门关与西出阳关无故人的绝唱
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丝绸之路,东西方文化、贸易交流频繁。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武帝在河西走廊"列四郡,据两关"。其中四郡为敦煌酒泉张掖武威,两关为玉门关和阳关。玉门关和阳关之间有长城连结,阳关以南也有城墙,还有烽燧多处,两关虎踞长城。当时,与西域以及西亚各国交往频繁,北行出玉门关,南行出阳关;两关分扼天山南北路的咽喉,成为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阳关景区包括博物馆景区和阳关烽燧遗址景区。相比玉门关的关隘而言,可以更好地对河西走廊的历史有个总结性了解,还可以感受大漠孤烟,古人“出国”远赴大漠的壮阔情怀。

复原的古代签证办公区

阳关关城,格外荒凉

你走你的阳关道!

阳关烽燧遗址

就此踏上远离故乡的大漠之路

藏宝地!

折回G215,据说冷湖雅丹相比敦煌雅丹更为辽阔壮观。我们带着这份期待继续南下,经过肃南阿克塞,回到青海海西,行走在柴达木盆地边缘。
首先翻越当金山!路过阿克塞——甘肃青海新疆三省交汇的哈萨克族自治县,回到青海海西
G215岔口下国道,右转走S305,行走戈壁,来到冷湖

冷湖行政区位于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海西州西部,是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发展起来以石油和盐湖资源为主的工矿区。境内的雅丹地貌以其特有的神奇诡异著称。
(即将进入冷湖前会有武警拦车检查,所有车辆人员都要登记个人信息,而且还会开箱检查。)

而我们行走的不过是冷湖一隅。不过是冷湖镇出发S305路边的雅丹。

这里不得不推荐一篇游记,对青海雅丹进行了细致的描述:
秘境柴达木,深藏不露的美    http://www.mafengwo.cn/i/3520056.html

这里引用这篇文章的地图,结合说下青海雅丹那些事。算是普及下知识啦,有探险意图的伙伴们可以参考学习下
(1)冷湖镇沿S305西南方向:鄂博梁雅丹
(2)黄瓜梁路口转G315东向:东台吉水雅丹
(3)鱼卡西南方向:青海雅丹魔鬼城(南八仙)

回到青海冷湖雅丹,仅仅是路边一角,就已经震撼得不行不行的。而且路边随意拍照,不要门票哟!

惊叹完冷湖雅丹,我们经S210到达鱼卡,向南行至大柴旦

D7——绝望的荒漠戈壁,希望的天空之境

【行程】
大柴旦-外星人-可鲁克托素湖-茶卡盐湖-漠河盐场-黑马河乡-青海湖湖西路格桑花驿站

这一天基本就是在大漠隔壁上狂奔,无数的公路大片就此出现。
先是路边的戈壁骆驼,就是在车上照的,有点虚了

到达德令哈前,传说中的外星人遗址坐落路边,算是个外星人雕塑吧,有点雷人。

德令哈西边,怀头他拉草原上,两个一大一小、美丽恬静的湖泊,名叫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可鲁克湖距离路边较近,托素湖同外星人遗址还要向湖中走一段距离。原以为师傅会带我们去托素湖同外星人遗址滴,但当时我们对地理情况不太了解,再加上被外星人雕塑给雷到了,就仅仅来到距离比较近的可鲁克湖了。

【可鲁克和托素湖】
可鲁克和托素就象是两面熠熠闪亮的巨大宝镜,镶嵌在浩瀚的戈壁、茫茫的草原之间。
可鲁克湖水色清澈,湖面平静,景色绮丽旖旎,水草肥美,水鸟频频降临。
托素湖则是典型的内陆咸水湖,她的周围全是茫茫的戈壁滩。托素湖湖面辽阔,湖岸开阔,无遮无拦,晴天时,湖面烟波浩淼,水天一色,蔚为壮观;大风刮起,则浪涛汹涌,浪花飞溅,拍岸有声,动人心魄。

游览完可鲁克湖,继续戈壁的行程。

意料之外途径过尕海湖。尕海湖就在高速路边。这本不是我们行程之中的景点,但却给我们带来惊喜。在茫茫戈壁上行走许久,突然出现了这高原镶嵌戈壁的宝石,很是漂亮!

公路大片呀,阳光使者

景色逐渐从茫茫戈壁变回雪山草原啦

即将到达茶卡的时候,一群羊挡住了我们的去路!在渺无人烟的路上行走半天,可算看到了伙伴!

到达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于6月1日重新开张迎客啦!但由于我们到来的天气不佳,乌云满布,并没有达到想象中天空之境的效果。而且盐雕广场和盐湖区风力超大,尤其是盐湖区的风速个人认为可以接近9级!Oh!My!God!宝宝也是吓哭啦!最后就只能献上这样的照片了!

通往盐湖的窄轨铁路!

兵哥哥们超多,他们基本佩戴面罩,窝在小火车背后躲风

被风把魂吹了之后,我们还是决定到漠河盐场再来感受下。不知是什么原因,到达漠河盐场之后,竟然风平浪静

还可以见到施工挖盐的人们

这!太怀旧了有莫有!

终于抓到了一张天空之境的照片!

六只怪物的狂魔乱舞

漠河盐场结束后,我们继续向青海湖前进。翻越橡皮山后,青海湖的影子出现啦!

行进在环湖西路上,果然美景连连,可以近距离接触青海湖

但是,惊悚的是,我们要住在环湖公路的帐篷里!条件嘛,司机师傅们会语重心长地呵呵一笑。更为神奇的是格桑花驿站的导航地点完全不对,而这时候老板娘手机关机,着实慌乱了一番。但还好圈圈准确的公里数记忆+小丸子和老板娘的微信沟通,我们终于在开过环湖公路开到30公里处掉头,返回到18公里坐标。遇到老板娘后,她只淡然一笑,语重心长地安慰着,在草原上,不要相信导航,要相信老板娘和坐标。

这里不得不和依赖导航的伙伴们得瑟一句,环湖西路帐篷客栈云集,在黑马河附近要提前和客栈老板联系,准确了解位置,到了这里要看路边公里标,不要再像城市里依靠导航啦!

惊险地到达驿站后,故事还没有结束。虽然青海湖旁有满天的星光,但实在风太大,楼主和伙伴们通通把冲锋衣等各种衣服毫无保留地穿上。青海湖旁6月初的夜晚还是冷飕飕呀。然而老板娘的热情着实让我们欣慰,而她的故事更是让我们震惊。作为一名曾经在广东有事业的白领女性,竟然有这样的勇气远离城市,每年5-10月旅游旺季期间只身来到青海湖,开起了客栈。从空空如野的草原,到衣、食、住齐全的草原驿站,佩服她“自虐”的勇气,也感叹她丰富多彩而历经沧桑的人生。

当然了草原帐篷驿站无法用常规标准衡量住宿条件啦,据说这里的条件在帐篷住宿中还是不错的。晚上风虽然很大,但坐在火炉旁听着天南海北的朋友们说着不同的故事,夜晚搭帮结伙地去穿过营地感受草原高级卫生间,夜晚躺在电热毯全开的大通铺听着外面青海湖的风、加固帐篷防漏风的叮叮当当,也算是人生的别样体会吧。

D8——醉西海之美

【行程】
青海湖湖西路格桑花驿站-二郎剑-日月山-倒淌河-塔尔寺-西宁市区

和小伙伴们经历了一夜的八人帐篷房。五点前后帐篷外鸭鸟声阵阵,我们六点起床,期待着青海湖的日出。
早上青海湖的温度要比昨夜正常许多,越过公路走不到五分钟就到达湖边。
青海湖的日出!

人与自然完美结合

帐篷旁的黑马已经开始了新一天的觅食!

草原高级卫生间隆重登场!

神奇的草原家园!

我们就住在其中一座!

日出结束,收拾行装,来到黑马河乡解决早饭。随后一路上牛羊成群

青海湖南岸的二郎剑景区是青海湖旅游等级比较高的。虽然很多旅游觉得它诡异的门票有点不值,但这里的景色还是值得一看的。虽然不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但远观过去,西海湛蓝,宽阔无垠,雪山映衬,带感呀!

西海王母雕像

青海湖旁的石头

二郎剑里有个鱼雷试验基地,游客可以乘坐观光船进入湖中心区域

愿时间停留,把我留住

二郎剑结束后,我们一行人似乎有体力不支的迹象,倒淌河和日月山实在没有太大心情再去了。塔尔寺由于之前我去过,和蒙蒙姐、司机师傅屌屌地吃瓜。剩下四个小伙伴简单逛了下共同返回西宁。就此结束大环线的旅行

D9——不舍的别离是再次的相遇

行程花费

2016-06-07 15:23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7 20:25

引用 qingqingmama 发表于 2016-06-07 20:25:27 的回复:

回复qingqingmama:河西走廊是个值得再去的地方,感谢支持😁

2016-06-07 22:54

真美!

2016-06-11 00:4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11 00:47:5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支持😁

2016-06-11 12:14

亲 你动作好快 我今天才恢复过来准备开始动手写游记

2016-06-12 12:26

引用 芦苇荡里的大巢菜 发表于 2016-06-12 12:26:20 的回复:

回复芦苇荡里的大巢菜:嘿嘿,刚只把风景放了上去,文字和人物的还准备陆续完善中

2016-06-12 16:2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13 14:50

引用 秋恋宝贝 发表于 2016-06-13 14:50:33 的回复:

回复秋恋宝贝:谢谢支持😊

2016-06-13 18:27

这是一个人的费用是吧,我在淘宝上问了一家,就张掖—嘉峪关—敦煌—雅丹—嘉峪关三天,报价每人1000元,是不是有点坑呢?他说旺季没办法

2016-06-13 20:49

引用 ycz8285 发表于 2016-06-13 20:49:46 的回复:

回复ycz8285:的确是一个人的。如果你想能节省一点的话,可以多拼几个人,包个商务车平摊会好些。师傅报价不算太高。今年西北很火的,住宿最好也提前预订,价格会有优惠。祝好!